2000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开幕
  我代表阐述中国政府立场
  本报联合国4月24日电 记者符福渊、周德武报道:187个国家的代表今天聚集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大会议厅,开始举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2000年审议大会。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开幕讲话中指出,虽然187个国家签署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但包括核武器在内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仍然是对和平的主要威胁。对核不扩散条约的承诺未得到完全执行。他特别指出,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将导致新的军备竞赛,将是核裁军和核不扩散的挫折,给导弹扩散以新的刺激。
  全球核裁军进展迟缓,也引起了广大无核国家和反核组织的不满。南非、巴西、爱尔兰、瑞典、埃及、墨西哥、新西兰等七国组成了“新议程联盟”,敦促有核国家毫不迟延地进行核裁军。它们的要求得到了53个国家的响应。墨西哥外长代表七国在会上发言时指出,有核国家应该保持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并加速从发射装置上拆下核弹头,中止部署战术核武器,扩大无核区。
  据新华社联合国4月24日电(记者李红旗)中国代表团团长沙祖康24日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2000年审议大会第一天会议上发言指出,如何有效地防止核武器扩散,已经成为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课题。中国希望全世界热爱和平与自由的人们携起手来,为实现无核武器世界的崇高理想而共同奋斗。
  沙祖康说,个别国家为了强化战略优势,建立自身的绝对安全,加紧研制、部署和扩散先进的反导系统,使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受到严重威胁。国际关系中军事因素上升,各国安全感普遍下降,国际军控领域的信任与合作受到严重破坏,国际防扩散体制屡遭重创,裁军进程前景堪忧。
  他说,中国认为,为解决防扩散问题,首先应建立稳定、合作与互信的全球安全大环境,因为建立良好的国际环境,坚持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让国际社会所有成员都能享有普遍安全,将对消除一些国家获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动因产生积极作用。其次,应取消防止核扩散领域的双重或多重标准,防核扩散应以增进各国安全为目的,以是否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为唯一标准,而不应仅仅为了增进个别或少数国家的安全,更不能只以某个国家的好恶作为评判依据。此外,在集体安全的框架里,加强国际社会的团结与合作,是解决任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问题唯一正确和有效的途径。沙祖康表示,核裁军进程应是一个全面和不可逆转的进程。
  他强调,实现全球核裁军,离不开稳定的全球战略平衡。个别军事大国凭借其超强的经济与科技实力,在拥有庞大核武库的同时,大力发展国家导弹防御系统,企图以此来谋求自身的绝对安全。这种做法实质上是一种变相的单方面核扩军,不仅不利于维护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而且将动摇国际防核扩散的前提和基础。
  沙祖康指出,中国对发展核武器一直采取十分克制的态度,并自拥有核武器的第一天起就无条件地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随后又无条件地明确保证不对无核国家或无核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中国从不回避自己在核裁军问题上的责任和义务,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与此同时,必须强调的是,中国参加任何军控谈判,特别是核军控谈判,必须满足两项基本前提,即谈判以及谈判所要达成的条约和协议不能损害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也不能损害中国的国家安全。
  4月24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2000年审议大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 新华社记者 张凤国摄(附图片)

第7版(国际)
专栏:大千絮语

英女王与澳共和
李学江
  英国女王伊利莎白二世对澳大利亚的访问虽然已经结束,但却给澳共和运动和保皇派留下了一个争论不休的话题:女王此行是否巩固了王室在澳大利亚的地位?保皇派声称,女王在澳受到了欢迎,表明保皇运动深得人心;共和派则认为,人们的欢迎缺少热情与激动,表明了女王已与澳的现实生活疏离。孰是孰非?
  女王到达当晚,到机场和沿途欢迎的人不过三五百人而已。当车队到达总督府时,门前有一群年轻人拉着一条横幅,上书“首都地区共和派欢迎英国女王”,女王笑着向他们挥手致意。事后拉标语的青年说,女王大概只看到了欢迎女王,而没有看到“共和派”和“英国”这两个关键字眼。这个情节大体表明了多数澳大利亚人的态度,即把女王当成一位外国贵宾,而不是本国元首来对待。
  女王访问期间,总体来讲受到了有礼却少亲切的欢迎。前来欢迎和观看女王来访的多为老人、儿童和农牧民。
  去年11月份的全民公决表明,保皇派力量主要集中于偏远和落后的农村地区,那里多为英国移民后裔,与外界和现代生活接触较少,文化程度偏低,感情恋旧,思想保守。因此,不足为怪的是对女王最热烈的欢迎出现在巴拉腊特、伯克和艾丽丝泉三个乡村小镇,甚至有人驱车上百公里为的是一睹女王的尊容。霍华德总理特意把女王的行程多安排在农村地区,可见是别有一番考虑的。
  在欢迎人群中以老年人居多,有很多人是二战期间的老战士。他们一向是把英国当成自己的母国,在大萧条和大战期间,他们不仅节衣缩食,无私地将粮食运往英伦三岛,还在英军指挥下,在效忠英王的旗帜下前赴后继,流血牺牲,死伤10万有余。这些老人对当年为之献身的大英帝国有一份留恋不舍和血汗相濡的情愫,这是可以理解的。
  女王在堪培拉、悉尼、墨尔本等大城市就没有受到如此热烈的欢迎,在欢迎者的行列中也没有多少青年人。那位世界最年轻(17岁)的单人单艇作环球航行的英雄马丁说,与其去看女王,还不如去看看名模们的猫步表演。他的话基本表达了青年一代的心理与态度。最近有报道说,女王此次出访澳洲共花费了澳大利亚纳税人1900万澳元。共和派质问道:英国女王作为世界上最富有的女人,我们有什么必要付出这么高的代价请她前来旅游?
  明年女王还将访澳,但那是作为英联邦首脑前来参加英联邦会议的。其实这位明智的女王也早已看到这一不可避免的前景,并已有了心理准备。她一下飞机便在欢迎宴会上表态说:我一直清楚地表明,王室在澳大利亚的前途是一个由你们,即澳大利亚人民自己来作出决定的问题……我将尊重你们的选择。共和运动前主席说,女王的来访让人们意识到,在进入21世纪时,仍由外国女王作自己的国家元首有多么奇怪。刚刚当选的共和运动主席詹姆斯·特里预言说,共和进程的快慢将取决于澳什么时候能选出一位赞成共和的联邦总理。

第7版(国际)

内容主导网络
  ——访加拿大龙源国际网总裁汤潮
  本报记者 唐勇
  电子商务发展到今天,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记得5年前美国亚马孙网上书店总裁贝索斯在谈到亚马孙的成功秘诀时,只说了三个词“技术、技术、技术”。而美国纳斯达克总裁约翰·沃尔最近却一再强调,电子商务最最重要的是“内容、内容、内容”。电子商务模式为什么会从技术主导逐渐发展到内容主导?内容主导的具体含义是什么?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日前采访了全球最大的中文网上书店加拿大龙源国际网总裁汤潮。
  眼前的汤潮格外沉稳与内敛,谈话时语调平和。他说,亚马孙网上书店当初之所以成功,就在于它先别人一步开发了数据库和系统管理技术。“但5年后的今天,技术因素越来越不重要了”。第二代因特网使用起来更加方便,更加傻瓜化,技术制作和管理更加简单。微软公司目前已经推出网页制作软件FRONT-PAGE2000,今后连小学生都会制作精美的网页。所以随着因特网的大众化,一个新的网络时代即将来临。这时候因特网将不再是单纯的技术手段,也不再仅仅是技术人才的游戏,人文知识分子将更多地参与其中。这时候网络公司之间的竞争将更是一种文化理念的竞争。汤潮打了个比方:“这就好比火车,在它问世初期人们可能会出于好奇而为看火车而去看火车。而一旦人们对火车见惯不惊后,最重要的就不再是火车本身,而是火车所能提供的内容(服务)了。”
  为了实现内容主导,就必须给电子商务注入文化因素。据汤潮介绍,龙源国际网及其网上书店十分注重组建一支拥有共同文化理念的管理团队。龙源的中国公司看上去更像是一个文化沙龙,洋溢着一般网络公司少有的文化气息,员工谈论的话题竟然有“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孰优孰劣”。而翻阅龙源的员工名册,记者发现该公司的高级管理层中不乏作家、诗人和资深编辑等人文知识分子。公司的领头羊汤潮本人就是加拿大约克大学的哲学博士,出版过诗集,翻译过哲学家维特根斯坦的《哲学研究》,那是一本艰涩难懂,令人望而生畏的哲学名著。
  龙源中国公司将在今年5月率先在中国大陆推出“电子版知识产权收益分配模式”。汤潮说,这是为了使知识摆脱资本的控制,实践他的“知识主体社会”的宏愿。据透露,届时龙源将一反目前网络公司一次性买断著作者作品电子版产权的做法,通过适当的价格评估将著作者作品的知识产权转化为公司的股权。也就是说,作家到时候可以作品入股,按照该作品的被点击率分阶段分红。甚至网站的访问者也可以通过对网上作品的合法改编或续写与原作者共享知识产权。这样,网络公司和著作者乃至访问者之间就建立起了真正平等、互动、双赢的关系,知识分子(尤其是人文知识分子)从此将真正获得主体地位。“而中国迈向知识主体社会,将是超越西方文明,走向国富民强的必由之路”。
  中国情结颇浓的汤潮对中国文化充满信心。他认为,网络经济将成为21世纪的主宰,华语网民将与英语网民和其他语种的网民三分天下。中国的方块字、中国文化将成为中国参与全球新经济竞争的主导资源。“一旦中国的网民超过1亿,中国在世界经济和文化舞台上就有了更多的‘话语权’”。
  汤潮最后说,美国和加拿大的网络公司目前都正在由技术主导向内容主导过渡,而中国的网络公司技术主导的色彩眼下仍很明显,许多公司的CEO几乎全都是学技术出身的。汤潮预言,中国的电子商务模式也必然逐步由技术主导向内容主导转变。“文化和思想最终将主导因特网”。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基因分析解谜团
  本报驻法国记者 马为民
  4月19日,法国波旁王室的继位人路易亲王在巴黎宣布:1795年在狱中病故的那个10岁男童,确实是路易十七,不是替身。这是自去年12月以来所做的基因分析得出的正式结论,一桩延续200多年的历史公案至此才算了结。
  众所周知,波旁王朝的末代君主是路易十六,他在法国大革命时期的1793年上了断头台,不久王后也随他而去。当时,他们的儿子(史称“路易十七”)被囚禁在巴黎的圣殿骑士团寺院监狱,两年后因骨结核病故。
  然而,在他死后不久即出现传言,说他越狱成功,隐身国外,在狱中病逝的那个男童是“替身”。到19世纪初,更冒出了100多个“路易十七”。其中有一个名叫诺道夫的普鲁士钟表匠,他玩得更邪乎,最后连波旁家族的成员也信以为真。此公1845年去世,墓碑上俨然刻了这样的文字:“这里安卧着路易十七——诺曼底公爵——法兰西和诺瓦尔国王。”
  那么,死于狱中的那个男童究竟是不是路易十七呢?这个问题折磨了法国200多年。其间两次开棺验尸,都难下定论。只是到了今天,日臻成熟的基因分析才将谜底揭开。先是1993年,将钟表匠的肱骨取样跟路易十七母亲玛丽·安托内特王后及其两个姐妹的头发取样品进行了基因对比,结论是:此人跟王后毫无血缘联系。去年12月,又从死于狱中的男童的心脏(见上图)上取样,同王后和两个姐妹以及哈布斯堡王室还在世的两位后裔的基因进行对比,最终得出了上述定论。
  据报道,基因分析的第一个著名案例发生在1986年。当时,一个加纳青年到达英国,要求跟寄居那里的母亲团聚,英国移民局遂求助基因分析确定了他俩的亲缘关系。从此,这项技术很快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应用。苏联解体后,发现了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及家人的遗骸,正是靠基因分析确定其身份的。美国对其第三任总统杰弗逊有无黑人私生子一事,争论100多年,到1998年,靠基因分析才得出了肯定的结论。另据认为,在莱温斯基一案中,克林顿总统之所以最后软了下来,正是由于受到要对他做基因检验的警告。
  法国于1994年立法,允许为医学、科学和司法目的应用基因分析,今年底还将建立性犯罪者的基因密码卡。在美国,基因分析已拯救了8个死刑犯的性命,占在押死刑犯的近1/10。最早的案例之一是,1978年,丹尼斯·威廉姆斯被以杀人罪判处死刑,1996年的基因分析证明了他的无辜,他遂获得1300万美元赔偿。最近的案例之一是,芝加哥的一个流浪汉被以杀人和强奸罪判处死刑,他本人已招认画押,但根据基因分析,去年5月被无罪释放。还有一个犯人是在执行死刑前5天才因基因分析结果而幸免于难的。今年2月初,伊利诺伊州决定停止执行死刑,因为此前的13年当中,有13个死刑犯被证明是无辜的,其中好几例靠的是基因分析……
  在基因技术迅速发展的情况下,一些尘封多年的案宗又开始重新审理。80年代,法国发生过一起恶性的杀害幼童案,审理多年,难以判决,只好封案。今年4月19日,即公布路易十七基因检验结果的同一天,检察官已要求重新审理,理由是,凶手的那封匿名信还在,信封上的邮票虽然只留下半张,但他贴邮票时用的唾液足以查明他的基因,最终破案的可能性极大。
  据报道,基因分析只需要身体上的一点点组织或者一滴血、一根毛发、稍许唾液甚至吸过的一个烟头,即可确定正身,而且“简直不会错”。法国报刊分析说,基因技术严重动摇了传统的司法判决推定,“近乎一场战争”,正在使司法发生着革命性变化。它提供了揭示真相的新手段,但在道德伦理和个人自由方面,也向人类提出了新挑战。
  (本报巴黎4月22日电)(附图片)

第7版(国际)

4月21日至24日,德国柏林附近的法尔肯塞举办了电动火车模型展览,共展出大小不一的130部机车和600多节车厢,铁轨长度达1400米。
新华社记者 郭勇摄

第7版(国际)

南极
  冰山分裂
  威胁航运
  新华社圣地亚哥4月24日电 (记者周淑霞)从南极洲罗斯冰架分离出来的冰山B—15已分裂出3座小冰山,这些冰山将对航海船只构成威胁。
  智利南极协会的科学家说,最新卫星探测结果表明,从冰山B—15上分离出来的3座小冰山目前在罗斯海附近漂移。3座冰山分别被命名为B—16、B—17和B—18。其中,B—16长36公里,宽14公里;B—17长82公里,宽24公里;B—18长8公里,宽22公里。
  3月初从罗斯冰架分离出的冰山B—15目前仍在罗斯海附近。该冰山原长288公里,宽36公里,表面积达1.1万平方公里,是迄今从南极洲分离出的被观测到的最大冰山。
  南极协会科学家们认为,已分裂的冰山还将不断分离出大小不等的冰块,这种情况将会对过往船只造成威胁。

第7版(国际)

未来新能源——天然气水合物
杨贵兰
  天然气水合物(亦称甲烷水合物),早在1811年就已被人描述。然而,发现它并对其进行研究却是1970年的事。天然气水合物类似于冰,它是由46个水分子将8个甲烷分子紧紧包裹而形成的有孔球状物质,其颜色有白、红、桔黄、蓝、灰等多种。天然气水合物大量存在于海底和北极永久冻土层内。1立方厘米天然气水合物在通常气压下可释放出164立方厘米天然气。据专家估计,地球上的天然气水合物储量大得惊人,它比全球煤炭、天然气和石油的储量总和还多。美国地质调查局估计,仅在美国的东西海岸,天然气水合物的储量就高达2000万亿亿立方米,而美国的天然气储量才只有14万亿亿立方米。
  对天然气水合物的开采需要最先进的技术来解决一系列难题,其中最大的难题是天然气水合物的不稳定性:在几十帕压强即几百米深的海水压强和冰点低温条件下,天然气水合物很稳定,一旦这些条件发生变化,水分子包裹圈就会解体,甲烷分子就被释放出来。
  为探明天然气水合物的确切储量、寻求既经济又实用的开采方法,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制订了研究规划。美国国会已于去年年底通过决议,批准拨款4800万美元用于此项研究;挪威、德国、英国、日本和印度等国也开始了此项研究;加拿大和俄罗斯则对其冻土层和北极永冻土地带进行研究。法国在这方面的研究起步较晚,但也于今年1月启动了对天然气水合物的开发研究计划。法国还于两年前参与了欧盟的开发研究项目,该项目将耗费300万欧元来开发一种最先进的采掘系统,即将含有天然气水合物的海底沉积物提取出来,但又不改变天然气水合物的特性。这种采掘系统的样机已经制出,今年将进行采掘实验。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训狗缉私闹笑话 大麻顺利过海关
  本报驻加拿大记者 邹德浩
  加拿大新不伦瑞克省弗雷德里克顿居民麦考密克近日正在考虑,是否要控告加拿大海关及国税部侵犯了她的隐私权。起因是缉私人员为了训练缉毒狗,竟将一袋大麻放进她的行李袋内,而且事后不表示歉意。
  今年3月8日,麦考密克结束了在美国佛罗里达州3周的假期返国回家,但她第二天早上打开行李袋时,赫然发现袋内竟有一个塑料袋,里面装满了大麻,袋上贴着印有加拿大国税部名称的标志。
  今年70岁的麦考密克说:“我当时惊得差点眼珠都掉下来。”她把那个塑料袋拿给丈夫比尔看,比尔无法确认袋内的绿色物品是什么。但他认为,这肯定会带来麻烦,将那袋东西放进他妻子行李袋的人迟早会找上门来。
  为赢得主动,夫妇两人急忙驱车找到弗雷德里克顿市警察局,请他们把那袋不属于他们的大麻交还给加拿大海关人员。直到此时,麦考密克才搞清楚,那袋毒品是新不伦瑞克省蒙克顿机场的海关人员,在检查她的入境行李时偷偷放进去的。原来这袋毒品是海关缉私官员用来训练缉毒狗的“道具”。不知是因为人为疏忽,还是那天缉毒狗表现欠佳,这袋毒品真的“走私”成功了。她说:“我认为这种做法非常要不得,无端给我带来许多麻烦,想起来很后怕。”
  海关可能也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终于派了官员向他们保证,以后再也不会发生同样的事了。但麦考密克指出:“那官员根本无意道歉,他只是说,那不过是一个误会。”
(本报渥太华电)

第7版(国际)

俄一些地区发生水灾
  新华社莫斯科4月24日电 俄罗斯一些地区发生水灾,给居民财产造成重大损失。
  俄紧急情况部新闻处24日向新闻界通报说,由于一些地区水灾严重,河水上涨,至今已有2300座房屋和8300多居民被淹。灾情最严重的是乌拉尔和西北部地区。库尔干州托博尔河的水位已超过警戒线90厘米,沿河居民即将全部撤离。因为流冰壅塞,阿尔汉格尔斯克州皮涅河的水位超过警戒线1米,218座房屋被淹,2座桥梁和一些公路路段被冲毁。
  目前,这些地区的河水水位还在上涨。政府正在组织人力物力抢险救灾。

第7版(国际)

印度持续高温干旱
  图为4月24日两对度蜜月的夫妇在孟买海滩一棵树下乘凉,当时气温达到40摄氏度。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