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树立“大卫生”观念
白剑峰
  一家世界著名大公司到江南水乡苏州的一个“卫生城镇”考察投资环境,很快决定在这里投资建厂。他们说:这里到处是鲜花和草坪,干净而文明。选择这样的地方投资,我们有信心。干净而文明虽然不是投资的唯一理由,但反过来想,谁会把资金投在垃圾包围、空气污浊的地方呢?
  卫生水平反映着社会的文明水平和进步程度,是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世界上一些高度重视公共卫生事业的国家,其国民也有比较好的卫生习惯,这为许多人所称道。早在一九九六年,江泽民同志就曾指出:“各部门都要关心卫生与健康问题,在全社会树立“大卫生”的观念。”把“卫生”问题冠之以“大”,深刻地揭示了卫生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意义,大大深化了我们对卫生问题的认识。这是一个富有战略意义的思想,值得深思。
  “大卫生”的观念,顾名思义,就是把卫生放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加以审视。首先,健康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手段。正如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卫生工作一样,卫生也同样推动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二者相辅相成。其次,卫生事业不只是有关职能部门的事,也是全社会的共同事业;不只是提高医疗水平,还应当包括增强群众的自我保健意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等等。正如有人所说,医学科学仅仅是实现健康的一个条件,全面完整意义上的健康是通过社会公众的一致行动来实现的。多年来,我国城乡广泛开展的爱国卫生运动,不仅对社会进步起着不可低估的作用,而且超越国界,对全球特别是不发达国家解决社会卫生问题产生很大影响。
  然而也有人认为,爱国卫生运动是特定历史条件下为解决特定历史任务而采取的权宜之计。时代变了,它的使命也该结束了。还有人认为,“创建卫生城市”助长了形式主义,等等。这些看法是片面的。
  当前,我国卫生事业的突出矛盾是,社会群体健康需求的不断增长与社会性卫生事业滞后的矛盾。满足人们的健康需求,不能只靠医疗“小处方”,还要靠社会“大处方”。一方面,要通过改善环境,净化空间,树立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加强健康教育,达到增进全民健康的目的;另一方面,要根据我国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在卫生事业发展策略上,着眼于多数人的基本卫生问题,用人民群众自身的力量解决人民群众自身的卫生问题。
  我国地域辽阔,各地差异很大,总体上说,广大群众的生存环境还相当严峻,影响健康的因素大量存在。现代化的高楼大厦与脏乱差并存;营养丰富的食品、饮品与各种污染并存;先进的医疗手段与落后的卫生意识并存,因而导致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呈上升趋势,地方病、传染病仍在肆虐。爱国卫生运动远远没有完成历史使命,而是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创建卫生城市是促进文明健康的重要方式,需要在坚持的基础上改进提高,更加完善。树立“大卫生”观念,进一步提高国民的卫生意识,提高社会群防群治的水平,提高国家综合治理能力,对于促进卫生事业的发展,使我们的人民体魄更加健康,生活更加美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4版(要闻)

胡锦涛分别会见哈萨克斯坦和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记者刘云非)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国防部长托克帕克巴耶夫中将一行。
  胡锦涛说,中哈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近年来,在两国最高领导人的关心和推动下,两国、两军关系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前不久,在阿斯塔纳顺利举行了中哈俄吉塔五国国防部长首次会晤,我们对此次会晤取得的成果感到满意。中哈两国在许多重大地区和国际问题上有着广泛共识和共同利益。进一步扩大和发展两国、两军面向新世纪的睦邻友好、平等互利的合作伙伴关系,有利于各自国家和军队的建设,也一定会为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托克帕克巴耶夫对胡锦涛的会见表示感谢。他说,哈中两国、两军关系近年发展顺利,两国间17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已成为和平、友谊的边界。哈萨克斯坦政府坚决支持中国在台湾、人权、反对民族分裂主义等重大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也感谢中方在多方面给予哈萨克斯坦的宝贵支持。哈方愿与中方一道,为维护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而共同努力。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隗福临中将和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苏丹诺夫等参加了会见。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记者刘云非)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前首相细川护熙和前经济企划厅长官田中秀征。
  胡锦涛对细川护熙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细川护熙前首相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在任期间和卸任后,为中日友好关系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我们对此表示赞赏。
  胡锦涛指出,近年来中日两国高层互访和接触频繁,双方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回顾、总结了中日关系发展的历史经验,达成了重要共识,并就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作出了长远展望,为中日关系的跨世纪发展指明了方向。
  胡锦涛说,坚持《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和《中日联合宣言》所确立的原则精神,正确认识和对待历史问题、台湾问题始终是中日关系顺利发展的重要政治基础。中日两国的政治家和各界有识之士要从长远和战略高度把握中日关系发展的大局,切实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一系列重要共识和合作协议,加强交流,加深了解,排除各种干扰和障碍,始终不渝地致力于中日友好事业,为携手共建面向21世纪的中日友好合作关系作出新的贡献。
  细川护熙说,日中邦交正常化以来,两国关系发展比较顺利,各方面都取得长足进展,当然也出现了一些曲折。希望通过努力来克服困难,以使两国关系能健康、顺利地发展。
  双方还就如何进一步发展中日友好合作交换了意见。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梅兆荣等会见时在座。
  日本客人是应外交学会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4版(要闻)

中央军委举行许志功先进事迹报告会
  张万年迟浩田要求全军高标准抓好科学理论学习和理想信念教育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记者罗玉文)中央军委今天在京举行许志功先进事迹报告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高度称赞许志功同志是我军思想理论战线上的一个先进典型,是“忠诚的理论战士”。指出大力宣传和学习许志功的先进事迹,对于落实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军的战略任务,加强部队思想政治建设,促进军队党建工作,具有重要现实意义。要求全军高标准地抓好科学理论学习和理想信念教育,切实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努力开创部队建设的新局面。
  迟浩田主持报告会,张万年发表讲话,中央军委委员傅全有、王克、徐才厚出席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国防大学政治理论教研室副主任姜汉斌、教授丁士峰分别介绍了许志功坚信马列主义,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研究、宣传邓小平理论的先进事迹。许志功就理想信念问题汇报了自己的思考和体会。
  张万年在讲话中指出,在新的形势下,江主席一再告诫全党,要认真解决好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信仰问题,要求全党同志“真正把理想信念牢固地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基础上,”“这是任何时候都丝毫不能动摇的。”我们一定要从“江山不变色”、“军队不变质”的高度,深刻认识坚定马克思主义信念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它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核心内容,通过深入、持久、扎实的教育,让马克思主义在官兵中深深扎根,使广大官兵坚信马克思主义所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坚信邓小平理论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坚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振兴中华民族唯一正确的道路;坚信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党指挥枪”是我军永远不变的军魂;坚信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阔步前进的根本政治保证,自觉做到高举旗帜,维护核心,坚决听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指挥。必须把江主席“两个武装”的要求落到实处,提高理论素养和科技素质。我们要以许志功同志为榜样,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完整、准确地掌握其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掌握科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打牢思想理论根底,用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保证思想道德上的纯洁,保证我军建设的正确方向。要把学习邓小平理论同学习江主席关于军队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在创造性地抓落实上下功夫。要在全军深入持久地开展学习和钻研高科技知识的活动,把科技练兵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努力提高打赢高技术局部战争的能力,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张万年强调说,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学以致用。要按照江主席“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把军队党的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要从人民军队的特殊地位和特殊使命出发,搞好各级党组织的建设,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我军的高级领导干部,肩上的担子很重,在学习与信仰上必须有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要求。我们都要努力学习,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带动全军的学习和工作。
  迟浩田在主持报告会时说,许志功同志多年来以贯彻落实江主席提出的“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为崇高使命,满怀忠诚,刻苦钻研,开拓创新,在学习、研究、宣传邓小平理论方面作出了显著成绩。特别是他对马克思主义那种“任尔东南西北风,咬定真理不放松”的坚定信仰,敢于和善于回答重大理论现实问题的良好学风,用科学方法学习科学理论的创新精神,自觉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人格力量,非常值得我们大家学习。江主席反复指出,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全军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学习许志功同志的先进事迹,对于贯彻落实江主席的重要指示,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进一步推动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军官兵的头脑,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培养高素质的合格人才,促进部队全面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军官兵要深入开展向许志功同志学习活动,自觉以许志功同志为榜样,孜孜不倦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矢志不渝地坚信马克思主义,持之以恒地传播马克思主义,身体力行地实践马克思主义。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中高级干部,要紧紧抓住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军这个根本不放,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治军特点和规律,切实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努力开创部队建设的新局面。
  参加报告会的有四总部、驻京各大单位、武警部队和军委办公厅的领导钱树根、唐天标、袁守芳、李继耐、杨怀庆、刘顺尧、乔清晨、杨国梁、王祖训、张工、邢世忠、李新良、杜铁环、吴双战、徐永清、谭悦新等。

第4版(要闻)

学习孔繁森座谈会在聊城举行
  张全景提出要把学习孔繁森精神与“三讲”教育相结合
  本报山东聊城4月25日电 记者刘磊报道:在江泽民总书记发出“向孔繁森同志学习”的号召5周年之际,中共山东省委在孔繁森同志的家乡聊城市召开学习和发扬孔繁森精神、深入搞好“三讲”教育座谈会。中共中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央“三讲”教育联系会议负责人张全景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指出学习和发扬孔繁森精神要紧密地与正在开展的“三讲”教育相结合。
  5年来,各级党组织积极响应江泽民同志的号召,把开展向孔繁森同志学习的活动,作为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和措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孔繁森精神的鼓舞下,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感召和教育着新一代共产党人,有效地加强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健康发展。
  在孔繁森同志的家乡山东,中共山东省委坚持把学习弘扬孔繁森精神作为新形势下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的生动教材,采取多种形式,运用多种手段,不断把学习引向深入。去年以来,山东省委又把学习孔繁森活动与“三讲”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按照中央要求,认真学习理论,虚心听取群众意见,以孔繁森为榜样、为标尺,自觉对照检查,深刻进行自我剖析,坚持边学边改、边整边改,初步解决了一些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使各级领导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得到了教育和提高。
  在今天的座谈会上,张全景说,学习孔繁森与深入开展“三讲”教育在内容上是统一的,在目标要求上也是完全一致的,都是为了不断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高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从思想上、政治上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团结,更加行动一致,更加富有战斗力。我们要深刻认识这样做的重要意义,把学习孔繁森活动寓于“三讲”教育之中,把实践“三讲”要求体现在学习孔繁森的实际行动上,从而把学习孔繁森的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
  今天上午,出席会议的全体同志参观了孔繁森纪念馆。据了解,孔繁森纪念馆开馆5年来已有近千万人次来参观学习。

第4版(要闻)

宋庆龄与二十世纪学术研讨会召开
  据新华社上海4月25日电 (记者赵兰英)历史风云淹没不了人们心中的美好。今天,在人们的无限缅怀和敬仰中,宋庆龄与20世纪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离世19年的宋庆龄,是伟大的爱国主义、民主主义、国际主义和共产主义战士。她的一生是同20世纪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是与人类的进步和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因而,她受到中国人民以及全世界热爱和平与正义的人们的爱戴和尊敬,被誉为“20世纪的伟大女性”。
  中国福利会常务副主席鲁平在发言中深情地怀念道:她的高大形象始终在我心中闪闪发光。今天,我们要学习她出污泥而不染的高贵品质,反对腐化堕落;学习她坚定的革命信仰、高超的斗争艺术,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祖国;学习她特殊的人格魅力,开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为国家多作贡献。
  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爱泼斯坦在书面发言中说:“值此进入21世纪之时,我们更应该怀念和了解这位伟大的中国女性。她出生在富贵的家庭,但她并没有为富有阶级的利益和他们更加富有而献身。相反,却献身于要求站立起来并推动国家和社会各方面前进的广大的中国人民的事业。”宋庆龄研究会会长汪道涵在发言中指出:“宋庆龄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她的思想、品德、智慧、精神,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对于我们进入21世纪,在新的历史时期实现跨世纪的宏伟目标,仍将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

第4版(要闻)

亮点纷呈 引人注目
  ——记开幕在即的“中国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周”
本报记者 赵兴林
  4月的北京春风拂面。
  5月8日在首都开幕的第三届“中国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周”已进入倒计时。本届“国际周”筹备工作进展如何,与前两届相比有哪些显著特点?近日记者到“国际周”承办单位北京市贸促会采访。有关负责同志用“论坛亮点纷呈,热点引人注目”12个字,概括了本届“国际周”之特色。
  “论坛亮点纷呈,热点引人注目”,是指“国际周”紧紧围绕高新技术产业化这一主线,对其运作过程中所涉及的各种要素和诸多领域共设立16个专题系列论坛、55场次报告会,因选题深入、内容务实,届时将有190多位国家和地区政要、中外知名人士、专家、企业家、金融家发表高见。
  报名参会参展的中外企业盛况空前。目前境外国际组织及外国政府、企业家代表团已达50个、人员860名,连同在京的外国驻华商务机构和外企驻京机构代表,预计国外来宾在千人以上。由于社会各界反应积极,参与热情高,各项活动突出国际化特色,使本届“国际周”具有四大热点:
  热点之一:世人注目的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将以整体形象亮相“国际周”。届时,500平方米展区突出展示中关村的人才、智力、技术资源,以及投资环境方面的优势和发展潜力。首次并入“国际周”的中关村“电脑节”令人耳目一新,通过“计算机网络及应用技术展览交易会”,重点介绍发展知识经济、推进中国信息等领域取得的成果。
  热点之二:一大批国外著名大企业加盟“国际周”展览会。境外企业预计参展面积比上届增加一倍以上,其中爱立信公司以277平方米的展区独占鳌头。首次参展的诺基亚、惠普、美国商务网、西门子、法国威望迪等一大批国际知名高科技企业,将携带最新产品、技术汇集“国际周”,展示形象、寻求新的合作机会。
  热点之三:国内参与踊跃、领域延伸。目前,全国已有20多个省市、自治区和中国开发区协会派出专门代表团参会参展;一批高新技术骨干企业和上百所中央在京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将展示高新技术在国内外处于领先地位的技术和产业化成果,并进行现场技术成果转让洽谈与交易。由教育部组织、经我驻外使馆特别推荐的40多位在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等国家著名大学和企业、研究机构任要职的博士、博士后留学人员,将携带各自研究开发成果,与国内企业、机构全面寻求合作创业机会。
  热点之四:参会展品和技术的高科技含量高于往届。一批在国内外处于领先地位的网络技术、生物医药技术、现代农业和环境保护等领域的高新技术成为本届“国际周”新的热点。正在国民经济中被推广应用的全球定位系统、地理信息系统和遥感技术首次亮相“国际周”,我国研制的东方红3号通讯卫星、中巴资源卫星等将首次展出。
  旨在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化、商品化、国际化的“国际周”盛会,亦突出为西部开发战略服务。“组委会”不仅邀请西部省区市携带项目参会参展,还专门增加有关西部开发的研讨活动,组织西部城市高新技术产业需求项目参加洽谈,免费为他们组织新闻发布会。同时,通过举办“欧洲—中国中小企业合作论坛暨风险投资项目洽谈会”,让中小企业在“国际周”显露头角,增进相互了解,寻求合作伙伴,实现互惠互利。
  此次展览会的规模比上一届扩大一倍,展区总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其中境外展位占25%以上。展示内容涉及电子信息和现代通讯技术、环境保护、地球空间信息技术等7大领域。目前6大展区的展位全部爆满,尽管新增建两个临时展馆,展位仍不能满足需求。

第4版(要闻)
专栏:邢钢高线杯新闻摄影比赛

今春,不少中小学组织学生到安徽科技馆进行“科技春游”。这是来自合肥市六安路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在科技馆里体验手工造纸。
新华社记者 戴浩摄

第4版(要闻)

瑞典副首相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邀请,瑞典王国副首相莱娜·耶尔姆—瓦伦将于5月7日至13日对中国进行访问,并出席中瑞建交50周年有关庆祝活动。

第4版(要闻)

迟浩田同斯洛伐克国防部长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记者李诗佳)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在这里同斯洛伐克国防部长帕沃尔·卡尼斯举行会谈。

第4版(要闻)

温家宝会见沙特阿拉伯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记者钱彤)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沙特阿拉伯农业和水资源大臣阿卜杜拉·本·阿卜杜勒—阿齐兹·本·穆阿迈尔一行。

第4版(要闻)

王兆国会见越南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今天会见了由副部长丁文思率领的越共中央民运部代表团。

第4版(要闻)

李贵鲜会见柬埔寨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李贵鲜今天会见了柬埔寨国王私人高级顾问、柬埔寨合作与和平学院理事会主席诺罗敦·施里武亲王一行。

第4版(要闻)

孙孚凌会见英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今天在这里会见了英国上议院议员格雷维尔·詹纳勋爵一行,双方就中英关系及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4版(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团将出席各国议会联盟大会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将率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出席4月30日至5月6日在约旦首都安曼举行的各国议会联盟第103届大会。应黎巴嫩、科威特和也门三国议会的邀请,铁木尔·达瓦买提将于会后率团赴上述三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