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编余短论

大学者与小学生
苏天
  叶圣陶先生一代卓然大家,亲手编著中小学教材,几十年长期关注中国基础教育,有人说“关心基础教育成为他的习惯,甚至可以说生命的一部分。”
  在叶圣陶先生那个时代,不少堪为一代宗师的学者似乎都有这样的“习惯”:朱自清、吕叔湘、丰子恺、顾颉刚、郑振铎、苏步青、严济慈……都曾参与编写过中小学课本。这样的阵容至今想来仍让人心旌摇荡。这批著名学者在成就自己文章学问、登入学术殿堂的同时,依然念念不忘中国基础教育的小课堂。因为他们确信,学校教育的真正内涵,不仅仅是知识和技能的传授,技术和专业的训练,更是对于人格的培养,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的塑造,是对整个中国未来的构建。当年的学生何其幸运,能在人生最关键的时刻得到大师的指点,在潜移默化的学习中分享大学者的人生学术智慧,获得科学文化的熏陶。
  由此想到了我们今天的教育改革。如果我们的基础教育能有一批像叶圣陶那样的学术大家倾力扶植,能有更多的科学文化界学者热情参与,一定会产生不同寻常的突破。教育不仅是教育行政部门的事,也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而知识界首当其冲,理应当仁不让。我们的教育部门也应该积极汲取众多学者的丰富学养和人格滋养,使之成为教育改革的资源和动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都高校与企业洽谈科技合作
  本报讯 记者董洪亮报道:“2000年首都高校科技成果推广及转化洽谈会”4月22日至23日在北方交通大学举行。面对面洽谈的一方是北大、清华、北方交大等30所首都高校,另一方是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1000多家企业,前者推出2500多项科技成果,后者带来遇到的技术难题及拟开发的新项目。
  这次洽谈会由首都高校科技信息联络网主办,北方交通大学承办。30所高校的2500多项科技成果,涉及机械、电子、通讯、计算机、环保等领域,既有高新技术成果和国家重点推广项目,又有投资小、见效快的短平快项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云南省瑞丽市林业、环保部门采取收容、繁殖、放归、移种等措施,有效地保护、拯救了生长和栖息在这里的野生动、植物。瑞丽市畹町生态园技术人员将生长在贫瘠山坡的60多株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桫椤移至肥沃林区进行保护,获得成功。这是工作人员正在修剪桫椤枝叶。
新华社记者 周重要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组建亚太最大天然气车队
  本报讯 记者杨健报道:随着500台新型天然气环保发动机的到位,北京公交总公司将拥有800辆装备天然气发动机的环保公交客车,组成亚太地区最大的天然气车队。
  4月19日,该公司与美国康明斯公司正式签署了购买协议。作为全国“空气净化工程——清洁汽车行动”首批12个城市之一,北京市大大加强了建设清洁公共交通的力度。此次装备于北京公交的发动机是康明斯近几年推出的最新产品,是专门设计的燃用天然气的发动机,排放优于“欧Ⅱ”标准,可以满足北京未来10年的环保要求。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旅实施旅游科技开发战略
  本报讯 我国规模最大的旅游企业——北京旅游集团近日组建成上市企业首都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并宣布将借助发起人之一清华同方在高科技产业上的优势,开始致力于开发面向旅游业的高新技术产业。新组建的首旅股份公司提出了“面向世界的旅游,面向旅游的高科技”的发展主题,在以旅游经营为主业的基础上,将依托中关村高科技园区的优势,树立信息时代的中国旅游形象。 (苏 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徐福故里文化节举办
  本报讯 第二届徐福故里文化节暨经贸洽谈会日前在徐福故里山东省龙口市举办。中国国际徐福文化交流协会有关领导和来自日本、韩国、美国和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及经贸方面人士400多人参加了开幕仪式。
  2000多年前,徐福东渡首开中日友好之先河,在日本被尊为“为日本带来秦代文明的神灵”。1994年,中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学者在京举行了第一次国际徐福学术研究会。 (吕世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瑞星反病毒软件尽显新优势
  本报讯 记者任建民报道:随着四月二十六日CIH病毒发作日的临近,瑞星杀毒软件千禧世纪版日前在京正式发布。北京瑞星公司同时宣布全面采用国际上最先进的ASP(应用服务提供)运营模式。在ASP模式中,整体解决方案替代了传统的只提供产品的单一模式。千禧世纪版适用于所有单机平台。除了保持原有的宏病毒彻底查杀、修复被CIH病毒破坏的硬盘数据等优势外,对目前已发现的几十种“黑客”程序都能彻底清除。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型数字电视芯片问世
  本报讯 日前在京举办的国际集成电路展览会上,一种新型的数字处理电视芯片在众多消费电子产品中脱颖而出,引起了内行们的关注。这种数字电视芯片以七十五赫兹逐行扫描技术,彻底消除了以往五十至一百赫兹隔行扫描引起的画面闪烁,使画质细腻清晰,并具有八百乘六百点阵的高分辨率,对字幕清晰度的改善尤为明显。 (杨 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大中华艺术人才网(库)工程启动
  本报讯 由人民日报社华闻影视制作中心主办,以全国各大著名艺术院校、文艺团体和影视制作机构为依托的“大中华艺术人才网(库)”工程日前在京启动。这个规模浩大的艺术人才塑造工程以“大中华网”(www.dazhonghua.com.cn)为纽带,将千万个具有艺术天赋的青少年儿童连结在一起,组建成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型艺术人才培养基地。(蒋建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高校网络辩论赛开赛
  本报讯 由北京市学生联合会主办、电商网(www.TOeCom.com)承办的“电商杯北京高校大学生互联网络辩论大赛”近日拉开帷幕。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十六所首都著名高校组队参赛,就中国互联网络发展中的若干新话题展开激烈辩论。 (王春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为青少年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本报评论员
  近年来各种商业性的楼堂馆所越建越多,消闲娱乐的去处也越来越多,而可供青少年课外活动的场所却增加不多。尤其是在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负担、学生的课余时间有所增加之后,这个问题显得尤为突出。前不久洛阳三名小学生命丧游戏厅的恶性案件,再一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是认真对待这个问题的时候了!
  青少年校外教育是基础教育的组成部分,也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加强校外教育,良好的社会环境至关重要,因为环境不仅影响人,还能塑造人。青少年阶段正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可塑性很强,他们身心健康的好坏、品德学识的优劣,直接影响着民族的整体素质,关乎国运的兴衰。因此,努力为青少年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
  为青少年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建立和完善一定数量和质量的青少年课外活动场所是最基本的要求。全国青少年的数量为3亿人,约占全国总人数的1/4,而我们能提供的青少年活动场所不仅很少,而且发展极不平衡,大中城市的青少年场馆还相对集中,小城镇就少得可怜,边远、贫困地区几乎没有。在一些地方,青少年活动场馆被挤占、被挪用的现象时有发生,有的还面临被拆除的境遇。由于管理不善、投入不足等原因,各种专门的青少年活动场馆,诸如青少年宫、儿童活动中心等,勉强支撑;另一类属于公共设施的博物馆、图书馆、纪念馆、文体馆、科技馆等等,也没有真正为青少年提供更多的方便,免费的活动场所屈指可数,而且这些场馆又分属于不同的职能部门管理,很难统一协调,造成了教育资源的极大浪费。
  邓小平同志早就说过,宁可在其他方面牺牲一点速度,也要把教育搞上去。这里所说的“教育”,当然是包括校外教育在内的大教育的概念。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都要树立大教育的观念,以努力为青少年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为己任,以高度的责任心重视青少年活动场所的建设工作。党中央、国务院早有规定,青少年活动场所严禁移作他用,有关部门要对现有青少年活动设施状况进行一次认真的检查,对于那些已被挤占或挪用的场馆,要限期收回;对于那些有悖于青少年健康发展方向的项目,要切实纠正;对于那些唯利是图、有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场所,要坚决取缔。同时,全社会要一齐动手,采取各级政府拨款,社会企业赞助一点,群众捐献一点的办法,多兴建一些健康的青少年课外活动场所和设施。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少年衰则国衰,青少年强则国强。让我们怀着对民族、对国家高度负责的态度,对青少年加倍关心和爱护,让他们在温暖、健康的社会环境中茁壮成长。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际传统医药大会在京闭幕
  通过《北京倡议》,强调传统医药的地位和作用
  本报北京4月24日讯 记者丁伟报道: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世界卫生组织共同主办的国际传统医药大会历时3天,于今天下午在京闭幕。大会通过《北京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充分发挥传统医药在现代社会医疗保健中的重要作用。
  《倡议》指出,现在和未来,传统医药在现代社会的人类健康事业中将继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为应对挑战,促进传统医药发展,《倡议》建议,国际社会应在以下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制定相关法律和措施,将传统医药纳入各国卫生保健体系;应用现代科技对传统疗法与药物的安全性、有效性进行研究,尽快建立普遍适用的质量标准体系;在保护传统医药知识产权方面联合采取相应法律行动;传统医药发展应遵循可持续发展战略,保护生物多样性。《倡议》敦促世界卫生组织(WHO)在促进传统医药发展中应进一步发挥领导作用,建议WHO成员国在今年5月召开的世界卫生大会上递交一份提案,确定“世界传统医药日”。
  本次大会是国际传统医药界的学术盛会。据大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研究院院长王永炎介绍,大会召开期间,共收到来自世界近30个国家和地区、国内31个省市自治区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学术论文共计1800多篇,较全面地反映了近年来国际传统医药研究的最新成果和进展。大会共安排主题演讲2个、特邀演讲9个、分会场学术论文交流246篇,有1600多篇论文通过大会互联网站,以中英文两种语体摘要上网发布。大会同时举办了传统医药展览会,世界卫生组织专门设立展台,我国28个省市自治区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226个单位参加展览。
  卫生部副部长兼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朱庆生、副局长佘靖、李振吉和世界卫生组织官员出席闭幕式。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水土保持会议提出
  把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放在首位
  本报北京4月24日讯 记者赵永新从今天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水土保持会议上获悉:我国新时期的水土保持工作将把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放在首位,以退耕还林草为重点,实施分区防治战略,进一步调整优化各项措施,转变管理职能,积极探索新机制,以加快建设步伐,为西部大开发和全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据水利部副部长翟浩辉介绍,近年来我国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工作成效明显,国家七大流域水保重点工程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综合治理水土流失的速度进一步加快,已连续两年突破5万平方公里,全国累计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达到83万平方公里。与此同时,由于我国人口资源环境的矛盾十分突出,水保工作依然面临严峻挑战,还存在边治理边破坏、投入不足、治理速度慢、措施不尽合理、科技水平低等问题。
  水利部确定了新时期水保生态建设的基本思路:以建设秀美山川为目标,以治理水土流失为核心,以退耕还林草为重点,以小流域为单元,实行山水林田路统一规划,综合治理,工程措施、生物措施和耕作措施合理配置,实施分区防治战略,依靠科技进步,加强管理,突出保护,依靠深化改革,实行创新机制,加大行业建管力度。
  翟浩辉强调,要突出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在指导思想上必须明确把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放在首位,树立“生态优先”的思想;同时把水土保持与江河治理、群众脱贫致富和发展地方经济结合起来,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目标。在工作重点上要认真贯彻落实好“退耕还林(草)、封山绿化、以粮代赈、个体承包”的政策措施,抓住以“粮食换林草”的大好机遇,加快退耕还林草步伐。要按照《水土保持法》的要求,把林草覆盖植被度较大、水土流失较轻的区域确定为重点预防保护区,把资源开发和基本建设活动较集中、人为水土流失较严重的区域划为重点监督区,坚决控制人为水土流失;把以自然水土流失为主、给当地和下游造成严重危害的区域定为重点治理区,采取综合措施,实行重点治理。进一步调整优化治理措施,农田基本建设要走少而精的路子,由重数量转到重质量、重效益;加大水利水保工程建设力度,千方百计提高林草成活率和保存率;进一步增加林草措施的比重。进一步转变职能,加强宏观管理,树立大水保的观念,加强综合协调,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治理水土流失的新格局。积极探索推广新机制,在充分发挥政府力量的同时,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大胆探索、实践和推广适应市场经济体制、有利于生态环境保护、群众脱贫致富的新机制。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创维首推互联网电视
  本报讯 深圳创维集团日前在国内第一家推出互联网电视,这是国内知名品牌进行电视与互联网联结的最新动作。互联网电视除具有当前最流行的数字化彩电的各项功能外,其新异之处在于内置调制解调器和浏览器,可以收发电子邮件,支持中英文网页,可与互联网供应商进行网上数据交换,从各类网站获取信息;还可进行文字处理等。创维集团是微软公司在中国发展信息家电六大战略合作伙伴之一。互联网电视的推出,标志着电视“与PC争夺眼球的战争”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邹伟强 钟清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百家名院巡礼

妇婴健康的护卫者
  ——记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
本报记者 贾西平
  在佛山市区,有座造型流畅、富有现代气息的高层组合建筑楼群,这就是令佛山人民深感自豪的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新院。
  有着118年历史的广东省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创建于1881年。1993年佛山市政府为适应经济建设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需求,投资6亿元人民币兴建了这座全新的综合性医院,现开放床位1300张。
  该院妇产科在当地享有盛誉。许多群众为挂上一张妇产科专家号不惜彻夜排队。在全院日门诊量4000多人次中妇产科门诊量占13%。在产科方面有一支技术过硬、经验丰富的医护队伍,每年在该科顺利分娩的新生儿达4000多。在妇科肿瘤、妇科内分泌、女性不育、高危妊娠等治疗与预防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目前,该科在应用腹腔镜、宫腔镜等内窥镜治疗与诊断妇科疾病方面已达国内领先水平。
  新生儿专科在该院儿科中发展最早,规模最大。1987年曾救治成功一例出生仅750克的早产儿,并随访至9岁,其生长发育良好。1997年又抢救成功极低出生体重合并肺炎呼吸衰竭4胞胎,4例均痊愈出院,现都健康成长。在抢救早产儿、极低出生体重儿、肺透明膜病、硬肿症、颅内出血、高胆红素、胆红素脑病等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尤其是应用周围血管双通道同步换血的方法治疗高胆红素、胆红素脑病和一氧化氮吸入治疗新生儿低氧性呼吸衰竭,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住院新生儿的病死率从80年代的11.2%降至目前的2.0%。
  作为佛山市心脏病治疗中心的该院心内科,在广东省率先开展应用心导管技术进行心脏病治疗,在冠心病、慢性心脏瓣膜病、心律失常、先天性心脏病等治疗方面达到较高的水平。尤其在疑难多支血管病变、冠状动脉分支完全阻塞等高难度的冠状动脉手术治疗方面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近几年,为进一步提高心脏病治疗的效果,该科研究利用心脏超声检查检测冬眠心肌,使冬眠心肌研究由实验室阶段发展到临床应用阶段,为患者介入治疗术前筛选和术后心功能效果预测提供了声学定量技术检测方法,有效地提高心脏病治疗成功率。
  耳鼻喉科是该院发展较快的科室,他们积极进行高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许多过去只能采取姑息治疗的耳鼻咽喉疾病有了治愈手段。尤其是成功进行颅底手术、颅底肿瘤切除术、保留喉功能的下咽颈段食道癌切除术、经迷路听神经瘤切除术等高水平手术方面取得了极好的治疗效果。
  慢性肾功能衰竭是临床上常见的疾病。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从1989年开始开展肾移植手术,经过1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广东省肾脏移植方面具有完善技术和先进设备的少数医院之一。近几年来,平均每年为十几位患者施行肾脏移植,成功率达90%以上。
  院长谭家驹说,医院有非常好的硬件基础设施,他们要把新型的现代化医院的功能充分发挥出来,加强管理、人才、服务这三大软件的建设,为人民健康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依托社区 面向家庭 服务群众
  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深入开展
  本报南昌4月24日电 记者白剑峰从今天在此召开的全国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现场会上获悉,中宣部、国家计生委决定,在全国城乡广泛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宣传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增强群众实行计划生育的自觉性,为完成本世纪末和下世纪中叶的人口控制目标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的目标是建设社会主义生育文化,引导和帮助群众转变生育观念,促进传统生育文化的解体和新型生育文化的形成。这一活动依托社区,面向家庭,服务群众,以人的全面发展为中心。在城市,同创建文明小区、文明街道、文明单位、文明家庭等活动结合起来,同发展社区经济、完善社区服务结合起来;在农村,同创建文明村镇、文明户等活动结合起来,同保护女童、实现妇女参与发展结合起来,同发展农村经济、扶贫开发结合起来,从而提高群众对计划生育工作的满意程度,提高实行计划生育的自觉程度。
  国家计生委主任张维庆、副主任杨魁孚等参加了会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科技撑起安康经济“半壁江山”
  本报讯 地处陕南秦巴腹地的安康市去年有两组数字让市民倍感鼓舞:全市国内生产总值达25亿元,比上年增长8.4%;科技进步在全市经济发展中的贡献份额已近50%,比上年提高8个百分点。
  市委书记杨达才介绍说,走科技与经济结合的路子,发挥“第一生产力”的主导作用和推动作用,是安康变化的关键。安康市坚持实施科技集团承包,每年集中抓一批粮食稳产高产示范和多种经营骨干项目。近3年,全市每年推广水稻、玉米两个三项技术40万亩以上,建起了万亩农作物良种繁育基地和万亩吨粮田示范基地。
  安康市有“漆、麻、耳、菇”之乡之美誉,安康市以科技为先导,着力推进产业化,先后建成了万亩优质茶园、万亩黄姜高产栽培示范、袋料食用菌示范工程等。围绕支柱工业项目,全市开发的新产品产值过亿元,工业科技新产品获省级以上奖70多项。
  为使科技产品形成产业规模,安康市除加大科技投入外,重点在提高人的素质上下功夫。全市青壮年农民中,有2000多人获得技术职称。(刘芳霞)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教育台“走向明天”栏目改版
  本报讯 以引导中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为宗旨的中国教育电视台“走向明天”栏目日前改版,改版后的栏目由教育电视台、天津光正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和北京四中联手主办,每周一期,每期三十分钟。
(董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叶圣陶研究专家指出
  语文教育改革要广泛汲取营养
  本报讯 记者毕全忠报道:4月22日至24日,60多位研究叶圣陶的专家聚集江苏徐州,研讨叶圣陶的语文教育思想。他们指出,当前的语文教育改革应认真研究和汲取叶圣陶的语文教育思想。
  叶圣陶是我国现代著名的文学家、出版家和杰出的教育家。从20年代起他就编著中小学教材。新中国成立至60年代,他一直领导中小学教材尤其是语文教材的编写出版工作。《语文》课的名称就是叶老在建国初提出的。
  专家们在研讨中指出,叶圣陶的语文教育思想非常丰富、深刻,富含智慧,为建立我国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语文教育体系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当前语文教育中存在的弊端,他生前曾多次深刻地指出和抨击过。80年代中期,他发表《我呼吁》一文,大声疾呼地指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应试教育弊端的危害,开了倡导素质教育的先河。
  专家指出,对于以汉语为母语的中小学语文教育如何施行,教育界研究不够,以致出现两种倾向,一种是烦琐地讲语法,一种是大讲文章作法。当前语文教学的不少弊端即根源于此。对此,当年叶老提出了不少匡正主张。他指出语文教学中听、说、读、写不可偏废,而听和说更为重要。语文课应当教学生会听、会说,而作文应当是“写话”,把自己要说的话明白地写出来,不要硬去做文章。
  专家们说,叶圣陶提出以学生为本,从他们一生的发展着眼。因此要尊重学生,尊重他们的人格、主动性和创造性,语文课尤其应该如此。他非常反对教师“满堂灌”,他主张教师当“导演”,学生是“演员”,反对教师依赖各种教学参考资料作自己“演出”的“脚本”。
  这次叶圣陶语文教育思想研讨会,是由中国叶圣陶研究会和江苏省教委联合举办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为充实学生们“减负”后的空间,上海市凉城第四小学在周末开展丰富多彩的“开放日”活动,使学生在活动中提高独立创新的能力。图为老师指导孩子们做拼图游戏。 新华社记者 赵远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