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首都纪念我国第一颗卫星发射成功三十周年
  吴邦国致信强调确保我国航天事业健康有序快速发展
  本报北京4月24日讯 记者贾西平报道:30年前的今天,茫茫夜空传来一曲清脆的《东方红》乐曲,神州大地顿时欢声雷动,人们争相仰望太空,寻找那颗会唱歌的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首都各界今天在京隆重举行大会,纪念“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成功30周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致信大会,代表国务院向对我国航天事业发展作出贡献的各界人员表示诚挚的慰问,要求国防战线广大职工,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确保我国航天事业健康、有序、快速发展,迎头赶上世界航天的先进水平。
  研制“东方红一号”人造地球卫星是我国“两弹一星”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第一颗原子弹和第一颗氢弹分别于1964年10月16日和1967年6月17日爆炸成功。
  吴邦国在贺信中说,研制和发射“东方红一号”卫星,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作出的伟大决策。在周恩来、聂荣臻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亲自指挥下,在各地区、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广大航天科技工作者奋发图强、埋头苦干,克服重重困难,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设计制造了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成功,打破了超级大国对航天尖端技术的垄断,进一步奠定了我国在国际上的大国地位。
  吴邦国说,从“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到今天,我国航天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国空间技术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各个领域,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我国航天事业以自己的成就,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有了一席之地,成为在国际舞台上展示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国防实力的重要标志。
  吴邦国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航天事业的发展,并把航天技术作为高科技的重点领域给予支持。他要求国防科工委认真做好航天领域的行业管理工作,认真研究制定民用航天事业的长远发展规划,确保我国航天事业健康、有序、快速发展。
  吴邦国要求航天战线的同志要在过去取得成就的基础上,充分认识我国航天技术发展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以及在满足国民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需要方面的不足,认真总结“东方红一号”研制的经验,抓住机遇、开拓进取,继续保持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势头,再创新的辉煌。
  吴邦国强调,国防科技工业战线的全体同志要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努力完成高新技术武器装备研制生产和国防科技工业改革、脱困两大攻坚任务,为国防建设、国民经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防科工委副主任栾恩杰主持了今天的大会,国防科工委常务副主任徐鹏航宣读了吴邦国副总理的贺信,航天科技界代表孙家栋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王礼恒在大会上发言。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宋健,总装备部副部长陈达植中将在大会上讲了话。

第4版(要闻)
专栏:记者在基层

会龙问椒
  本报记者 刘杰
  阜南县是安徽西北部的边远县,也是省里重点扶贫县。这几年,该县会龙乡成为远近闻名的辣椒乡,脱贫致富有成效。县长司学龙向记者建议:要知椒乡事,须得椒乡行。
  汽车离开县级水泥公路,进入了会龙的乡级柏油路,路面窄了,还有点颠,但路两边的田野却明显与别处不同。拔了节的麦苗长得格外齐整,墨绿发亮,生机勃勃。细瞅不难发现,几乎每块麦田里都有宽宽的田垅。
  “那叫预留行。”乡党委书记阎守河见记者不解,忙介绍说,“麦子还没收割时就要种上西瓜和玉米,收了瓜或玉米再种上秋辣椒,原本什么都不再种的秋季硬抢一季大辣椒,所以叫作偷一季,学问就在这上头呢。”
  最早种秋辣椒的是芦庄村50多岁的党支书胡云霞。7年前他到外地走亲戚,访得了秋季大棚辣椒技术,回来就一门心思去钻研。他从几分到几亩,年年有发展,年年票子哗哗响,弄得左邻右舍的老少爷们坐不住了,你干我干他也干,三五年全村就种到上千亩。
  “每亩二三千棵,每棵10多个椒,每椒二三两,一亩一季少说四五千斤,收入都在四五千元。偷来的一季赚大钱,谁不愿意拼命干?”胡云霞老汉脸上透着自豪,眼里闪着智慧,村民围着支书,简直将他奉为能送金银的活财神。
  乡里更是逢到好戏猛敲锣,连年号召全乡群众学芦庄,去年全乡种椒达2万亩。四野都是大棚,到处都是辣椒,卖不掉怎么办?当时老百姓紧张,乡里干部更是寝食不安。书记、乡长拎着辣椒下西南,跑东北,其他干部也满天邮寄辣椒广告,乡专业合作社的人一天到晚在外找市场,一两千个农民经纪人更是各显神通。结果货卖大堆,会龙乡成了远近闻名的辣椒专业大市场。许多去年没进到会龙大辣椒的大城市,今年一开春就跑到会龙来请农民的客,签了合同给定金,要会龙人把今秋大椒卖给他们。
  问到今年种椒打算,村民们异口同声地答:“当然还要斗(干)!”芦庄村的王文祥说:“俺不光在家门口斗,俺还要到外乡去租地斗。”去年他到淮南租地40多亩,一季椒赚了10多万元。前几天他又在本县赵集乡联系租地100亩,准备秋天大“斗”一场呢。文祥笑眯眯地说:“种椒也能成老板,这比外出打工强百倍。”
  前来芦庄取经的于庄村支书徐道音插话来了段顺口溜:“原来一季麦子一季豆,饿死咱的大小舅;后来麦子套芝麻,一年倒能赚俩仨;现在一麦一秋椒,彩电、冰箱任咱挑。”阎守河说:“是啊,以前会龙是阜南最穷的乡,去年全乡人均收入达到2300元,有一半以上是赚的辣椒钱。”
  司学龙告诉记者,全县正在学会龙,城西辣椒城东柳,城南水产城北禽,各展特色优势,农民才能真正奔小康!

第4版(要闻)

灯泡虽小 大意不得
  三成多产品安全项目不合格
  本报北京4月24日讯 记者白天亮报道:今年一季度对灯泡产品的质量抽查显示,三成多的普通照明灯泡在安全项目上不合格,个别企业的产品甚至在检验中就发生爆炸现象,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提醒消费者,灯泡虽小,选购时也不能大意。
  此次抽查涵盖了国内19家企业生产的35种普通照明灯泡,其中合格21种,产品的抽样合格率60%;12种产品在安全项目上存在问题,主要是互换性和寿终安全性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据介绍,互换性不合格有可能导致消费者在使用中发生意外触电、掉灯等现象,造成人身伤害。互换性的抽样合格率较低原因大致有两个方面:一是灯头生产企业的产品出厂合格率不高,而灯泡生产企业对外购件的进货把关不严。抽查发现,有些企业根本就没有检验条件,还有的虽然做了进货检验,但任意降低质量判定水平。二是目前普通照明灯泡的价格偏低,生产厂家互相压价,一些企业为降低产品成本,选择价格低廉、质量不太可靠的外购件,在进货检验中也不愿意花费人力物力,即便进货时发现不合格产品,也仅仅是要求供货单位按不合格产品的数量减免部分货款而已。
  抽查中还有个别企业的产品发生灯泡爆炸现象,也就是寿终安全性不合格。因为寿终安全性不合格会直接危害消费者的人身安全,所以在普通照明灯泡的国家标准中对此有严格要求。而一些企业为了提高大功率灯泡的使用寿命,在灯泡中充入惰性气体,如果惰性气体纯度不高,含有杂质,就可能导致灯泡在使用中发生爆炸。
  据了解,根据此次抽查结果,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将加强市场销售的普通照明灯泡的监督检查,大力宣传质量较好的产品,让高质量的产品占领国内市场,使消费者用上放心的产品。(附图表)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轿车奖院士
  本报记者 刘磊
  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教授蒋民华在热烈的掌声中从济南市委书记孙淑义、市长谢玉堂手中接过荣誉证书和一把别克轿车的钥匙。手拿证书和车钥匙,蒋教授转身向全场同志致意,这时,掌声更加热烈了。这是在4月19日上午召开的济南市科技创新大会上出现的一幕。
  蒋民华教授是我国著名的晶体材料科学家,近年来他先后为济南市引进了两项国家“863计划”项目,并建立了产业化基地。特别是由他主持研制开发的超高亮度发光二极管项目已经在济南高新技术开发区落户,全部建成投产后将实现年销售收入10亿元、利税4亿元。为表彰他的突出贡献,济南市决定奖励他一辆别克轿车。此前,济南市已经为包括蒋民华教授在内的驻济每一位院士分别捐建了“院士楼”。
  获得重奖的蒋民华院士在激动之余还没有忘记对在场的同志作一次科普宣传,他说:“目前的集成电路技术可以把计算机系统架构在硅单晶圆片上,而现代光纤通信技术则将其系统架构在石英光纤之上。令人惊奇的是,这两种对人类贡献巨大的信息技术基础材料均来源于地球上几乎取之不尽的原料——沙子!这是材料高科技非凡成就的杰出范例——点石成金。”
  据悉,济南市已经决定依托蒋民华院士领导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山东大学晶体材料研究所,将新材料作为全市重点发展的三大高新技术产业之一大力发展。

第4版(要闻)

何鲁丽会见巴新先驱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四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今天在京会见并宴请了以党的副领袖、议员亨里·斯密为团长的巴布亚新几内亚先驱党代表团。

第4版(要闻)

龙道权同志逝世
  新华社广州4月11日电 广州军区空军原政治委员龙道权同志,因病于2月17日在广州逝世,享年87岁。
  龙道权同志是江西省永新县人,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历任通信员、宣传队长、政治指导员、政治教导员、副科长、局长等职,参加了苏区“反围剿”和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历任科长、团政委、分区政委等职,率领部队多次参加战斗。解放战争时期,历任旅政委、军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等职,参加了大同、正太、青仓、保北、清风店、察南、平津、太原、扶眉、陇东等战役战斗和解放兰州、宁夏之战。新中国成立后,任军政委,率部参加抗美援朝战斗。回国后任防空军政治部主任,武汉军区空军、广州军区空军政委等职,是党的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他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附图片)

第4版(要闻)

加大整改力度 狠抓清房工作
  青海清理干部多占住房1457套
  本报西宁4月24日电 记者马应珊报道:青海省配合“三讲”教育,加大整改力度,狠抓清房工作,半年来,全省已清理出干部多占住房1457套,超面积住房4995套,重新分配给无房户。
  去年9月,青海省政府召开清房动员大会后,全省8个州地市、省级86个厅、局、部委及所属企事业单位、6个地专级企事业单位和部分中央驻青单位,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清房政策规定,使清房工作家喻户晓。在此基础上,各地各单位都成立了清房领导小组,并成立了专门的办事机构,制定清房方案。在具体工作中,各单位严格按照“个人申报、张榜公布、组织审核、纠正处理”的清房程序,普遍对本地区、本单位干部住房情况进行了拉网式摸底调查。目前,西宁市已清退多占住房369套,审核超面积住房581套。海东地区初步掌握多处占房381户,超面积3180户。海南、果洛等牧区六州在清房工作中,除了对本地干部职工住房进行清理外,还重点对在西宁修建的住房进行了清理。省直各厅局部委把清房列入领导干部“三讲”教育内容,加大整改力度,目前正抓紧对多占住房、超面积住房进行处理。
  省清房办主任刘荣琴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各地各单位清房工作中的难点问题,主要领导要亲自负责解决。目前清房工作已进入纠正处理阶段,随后要进行验收,这项工作决不能松劲,要一抓到底。对违反党纪政纪,弄虚作假的人,要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第4版(要闻)

“2000年亚洲领导人论坛”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记者李诗佳)由澳大利亚“亚澳学会”主办,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协办的“2000年亚洲领导人论坛”今晚在这里开幕。
  这次论坛的主题是《东亚地区化问题:机遇与挑战》。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上,40多名来自亚太地区国家的代表将就地区政治、经济形势和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探讨。与会代表中包括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亚历山大·唐纳、新加坡贸工部长杨荣文等。
  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希望东亚国家在自主自愿、平等互利、循序渐进、共同发展的原则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区域经济合作。70多位中外嘉宾参加了开幕式。

第4版(要闻)
专栏:邢钢高线杯新闻摄影比赛

内蒙古通辽市各粮食企业跨年度敞开收购农民的余粮,积极为农民进行春耕生产筹集资金创造条件。图为通辽国家粮食储备中转库的职工正在装运农民的余粮。 新华社记者 白斯古郎摄

第4版(要闻)

唐家璇和蒙古对外关系部长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 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在这里和蒙古国对外关系部长尼亚木奥色尔·图娅举行了会谈,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广泛共识。
  唐家璇强调,中国高度重视与蒙古的关系,不论国际形势发生什么变化,都将一如既往地奉行与蒙古睦邻友好的政策,恪守中蒙友好合作关系条约的原则。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哈萨克斯坦国防部长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四日电(记者李明江)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会见了来访的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国防部长托克帕克巴耶夫中将一行。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黎巴嫩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李明江)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在这里会见了黎巴嫩最高国防委员会秘书长侯赛因·阿卜杜勒·哈利格一行。

第4版(要闻)

罗干会见加拿大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四日电 国务委员罗干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加拿大公民身份和移民部长埃莉诺·卡普兰一行。公安部部长贾春旺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贾庆林会见刚果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宗焕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今天在这里会见了由刚果共和国首都布拉柴维尔市市长伯努瓦·穆恩戴尔·恩戈洛率领的市政府代表团。

第4版(要闻)

彭珮云会见斐济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李诗佳)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主席彭珮云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斐济妇女、文化和社会福利部长洪·拉维尼·潘达拉斯为团长的斐济妇女代表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