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中关村与税收研讨会举行
  本报讯 北京中关村与税收研讨会四月十八日举行。与会代表就中关村科技园区经济发展的税收政策选择、税收优惠政策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一九九九年,中关村科技园区上缴税费三十亿元。 (李建兴)

第2版(经济)

可遥控拍摄相机问世
  本报讯 一种具有遥控拍摄功能的照相机日前由深圳拓华实业公司研制成功。这种照相机可以在任何模式下直接遥控摄影,为国产相机工业填补了遥控拍摄的空白。 (谢 文)

第2版(经济)

从“全国”走向“全球”
  嘉陵集团加快“走出去”步伐
  本报讯 记者江世杰报道:早已从重庆走向全国的中国嘉陵集团,最近在上海召开有上千家经销商约2000人参加的营销工作会议。总裁何世斌提出,今年要加大对海外的投资力度,建立新的产业基地,拓展国际市场,增强嘉陵摩托车品牌的国际渗透力和竞争力,使出口量和创汇额比去年再翻一番。
  中国嘉陵集团前身为重庆嘉陵机器厂,1979年开始生产主导产品“嘉陵”牌摩托车,1981年率先实行“引进来”战略——与日本本田公司开展技术合作,至今已形成完善的“嘉陵”摩托车型谱系列,生产了8种排量100多个车型逾1000万辆摩托车,占全国摩托车保有量的1/5以上;在全国建立了30多个营销服务中心,3000多个终端网点,1999年产销摩托车90.5万辆;“嘉陵”摩托车已向5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去年出口4.6万辆,创汇2514万美元,比1998年增长104%,居全行业第一位。
  何世斌总裁说,我国加入WTO以后,民族摩托车工业将全方位地融入全球经济体系之中,摩托车生产企业将从国内市场走向国际竞争大舞台;嘉陵摩托车虽然自1985年就开始步入国际市场,目前已销往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而且在美国建立了独资公司,在印尼、阿根廷建立了合资企业,但“走出去”的步子还是不大,速度还不够快。何世斌说,今年要加大对海外的投资力度,力争在巴西和越南建成新的产业基地,而且加强市场调研,根据当地需求开发新的优质廉价产品,全年要出口摩托车10万辆,创汇额超过5000万美元,分别比1999年再翻一番;为此,集团新近成立了国际市场部,负责落实建立跨国公司的具体工作,到2005年,当集团的摩托车产销量达到200万辆时,力争有1/3销到国外。

第2版(经济)
专栏:短评

“走出去”很有必要
  “走出去”与“引进来”一样,都是我国发展经济的重大战略。对外开放20多年来,我们主要做的是“引进来”的文章:从引进消费品到引进生产设备、技术、资金、人才、管理方式。“引进来”加快了现代化建设步伐,培养了一批初具国际竞争力的企业,推进了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接轨。“引进来”战略的成功,为实施“走出去”战略创造了必要的条件,换句话说,“走出去”是“引进来”的逻辑结果。
  中国企业勇敢地“走出去”——在境外投资建厂,扩展市场,这是在经济全球化迅速发展和即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新形势下,我国国民经济当前发展和长远发展的客观需要。从眼前来说,发展境外投资是扩大出口和调整产业结构的一条途径。从长远来说,通过境外投资,可以有选择地建立一批我国短缺的战略性资源生产、供应基地,缓解我国人均资源占有量相对短缺的矛盾,并以参与国际分工和交换的方式来获取更大的经济利益。
  已经迈出第一步的企业,应加快“走出去”的步伐,扩大对外投资的规模;有条件“走出去”但尚未把它提上议事日程的企业,应千方百计做好“走出去”的各项准备工作。此外,有关方面应抓紧制定我国的对外投资发展战略,明确对外投资的扶持政策和措施,指导、协调对外投资的行业投向,建立健全对外投资和境外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以保证“走出去”战略与“引进来”战略一样取得成功。

第2版(经济)

温家宝在陕西农村考察时指出
  要集中精力搞好当前春耕生产
  新华社西安4月24日电 (记者刘书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日前在陕西农村考察时强调,今年是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的关键一年,农业在连续丰收之后,面临着调整结构、提高效益、增加农民收入的繁重任务,做好农业和农村工作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春耕生产已经全面展开,各地要迅速行动起来,切实做好春季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工作,力争今年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有一个良好开局。
  4月19日至23日,温家宝在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省长程安东等陪同下,到延安、榆林革命老区调查研究,先后到连续3年遭受严重干旱的榆林、米脂、绥德、子长、延川和宝塔等县区考察春耕生产、防沙治沙和生态建设工作,在田头山坡,走村串户,看望老区干部群众,了解他们的生产和生活情况,同当地干部和农民群众共商抗旱保春耕、调整农业结构和增收减负的措施。
  温家宝说,当前,全国已陆续进入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各级领导特别是地、县领导,要深入春耕生产第一线,组织有关部门搞好服务,帮助基层和农民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集中精力抓好春季农业生产。要切实做好种子和农业生产资料的供应,保证春耕生产所需资金。要加强对春耕生产的技术指导,加大农业实用技术的推广力度。要管好农资市场,坚决取缔非法经营,依法打击销售假冒伪劣种子、化肥、农药等坑农、害农行为。要认真做好夏收作物的田间管理,突出抓好抗旱水源建设,科学合理调度水资源,大力推广节水灌溉和旱作农业技术,力争今年夏季粮油取得好收成。
  在米脂、绥德等县,温家宝考察了流域综合治理和退耕还林工作,听取了当地关于调整农业结构、进行生态建设的汇报。温家宝强调,要加强对农业结构调整的指导和服务。调整农业结构是农业发展新阶段的中心任务,要增强紧迫感,狠抓落实;同时又要防止急于求成,工作简单化。要正确处理粮食生产与多种经营的关系,不能把农业结构调整简单理解为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比例的增减。粮食主产区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调整粮食品种结构,突出优质化发展方向。西部生态脆弱地区要深入细致地做好退耕还林(草)试点工作,并把退耕还林与调整农业结构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要切实保护好耕地,在基本农田保护区内不得挖鱼塘、种果树,更不得建设永久性建筑物,转为非农用地。在农业结构调整过程中,要充分尊重农民的生产经营自主权。各级干部要把主要精力放在为农民提供服务上,特别是搞好科技、信息和流通服务,引导和帮助农民按照市场需求调整结构。要注重典型引路、试验示范,绝不能强迫命令,搞形式主义;不能层层下指标,逼着农民种这种那。要改善农村金融服务,加大对农业结构调整的支持力度。要切实做到按保护价敞开收购农民余粮,不拒收限收,不压级压价,保护农民的积极性,同时,按国家有关规定,进一步拓宽粮食收购渠道。各地要对粮食购销政策的落实情况和夏粮收购的准备工作进行一次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夏粮收购工作顺利进行。
  温家宝指出,在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要切实减轻农民负担,维护农村稳定。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不懈地做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不折不扣地落实减轻农民负担的各项政策措施。今年农民负担的提留统筹费的绝对额,不仅要控制在占上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的5%以内,而且不得超过1997年的预算额。开展农村税费改革试点的地方,要认真贯彻中央文件精神,把减轻农民负担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首要任务,真正使农民在改革中得到实惠。要加大对农民负担的监督检查力度,对那些不顾中央三令五申仍然加重农民负担的地方和部门,要令其立即纠正,并追究领导责任。
  在子长县瓦窑堡镇与乡村干部座谈时,温家宝要求广大农村干部要发扬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关心群众生活,转变工作作风。他说,农村各级干部特别是党委、政府的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农村了解真实情况,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办几件让农民群众满意的事、高兴的事。去年以来,北方部分地区发生了严重旱灾,南方部分地区发生了严重低温冻害,当地群众生产生活面临不少困难。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乡村,逐村逐户了解情况,有针对性地落实各项帮扶措施,组织好生产自救,帮助受灾户安排好春耕生产和当前生活,绝不能因灾发生粮荒。
  随同考察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马凯、韩长赋、刘坚、周生贤、王寿森等。

第2版(经济)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
  就彩票发行与管理问题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 (记者吕鹏)近几年,随着我国彩票发行规模的不断扩大,社会各界对彩票也越来越关注。但是,由于多种原因,我国目前的彩票管理体制尚不够规范和完善,彩票发行和销售过程中还存在不少问题。这些问题都严重影响了彩票业的健康发展。近日,记者就群众关心的一些问题采访了财政部有关方面负责人。
  问:为什么目前国家只允许发行福利和体育彩票?
  答:彩票是印有号码、图形或文字供人们填写、选择、购买,并按特定规则取得中奖权利的凭证,对购买者不还本,不计息,除将部分发行收入作为奖金返还给少数中奖者和扣除部分发行费用外,其余发行收入均由发行者掌握,通常都用于兴办社会公益事业。彩票的这种特性,使其与一般的商业活动有很大区别,不适合于由普通的机构和个人经营。正因为如此,世界各国的彩票都是由政府或政府授权的机构发行和垄断经营。
  我国现行彩票管理制度规定,彩票发行批准权集中在国务院。目前,经国务院批准并授权民政部、国家体育总局发行“中国社会福利彩票”和“中国体育彩票”。除这两种彩票外,未经国务院批准,任何地区、部门、机构、个人一律不得发行彩票。之所以作出这种规定,主要是由彩票的社会公益性目的所决定的。发行彩票是政府为满足特定的社会公共需求所采取的一种辅助性筹资手段,这种特定社会公共需求主要是指社会公益事业需求。社会公益事业包括许多方面,但当前最需要由全社会关心和支持的是社会福利事业和社会体育事业。资助老年人、孤儿、残疾人、革命伤残军人等特殊群体服务的社会福利事业,以及其他社会公益、慈善事业,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和支持。资助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增强人民体质,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和参与。发行社会福利彩票和体育彩票,一方面可以动员和募集一部分社会资金支持社会福利和体育事业的发展,另一方面,可以在广大人民群众中倡导关心和支持社会公益事业的良好道德风尚。
  问:彩票一律以人民币形式兑换奖金,取消实物兑奖,这个规定有什么现实意义?
  答:彩票发行初期,在群众对彩票还不十分了解的情况下,实行实物兑奖,“看得见,摸得着”,可以调动人们购买彩票的积极性。随着彩票市场的不断发展,实物兑奖的弊端逐渐显露。一是奖品不一定符合获奖人的实际需要,且实物兑奖中存在奖品质量问题,容易损害彩票购买者的利益。二是实物兑奖的组织工作复杂,稍有不慎,就会造成物质财产的损失,甚至出现人员伤亡的情况,影响社会安定。改用现金兑奖后,不仅可以满足获奖者的不同需要,而且大大简化了彩票销售的组织工作。我国的彩票发行正在向计算机网络管理方向发展,将来发行彩票,发行机构可以立即把奖金划入中奖者指定的账户,既安全又快捷。
  目前国家已批准在全国一半左右的地区发行电脑彩票,民政和体育部门正在投入大量人力和财力建设和开通电脑彩票系统,电脑彩票将成为我国彩票发展的主流。规定用现金兑奖,符合我国彩票业的发展方向。
  问:国家有关彩票额度的管理有哪些具体规定?
  答:现行有关彩票额度管理制度的主要内容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每年全国彩票发行总额度,由财政部报国务院批准确定。二是财政部在国务院批准的总发行额度内,把发行额度分别下达给民政部和国家体育总局,由此确定福利彩票和体育彩票的年度发行总规模。彩票发行额度的有效期为公历1月1日至当年12月31日,未经财政部批准,年终未使用完的额度一律作废。年度中间,如有特殊情况需要增加彩票发行额度,由民政部和国家体育总局向财政部提出申请,由财政部报国务院审批。三是严禁没有额度或超额度发行及销售彩票。对违反此规定的彩票发行机构,要没收全部发行收入等上缴同级财政,同时视情节轻重,暂停或取消其彩票发行资格,并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第2版(经济)

新一届货币政策委员会举行首次会议
  金融继续加大对经济支持力度
  本报北京4月24日讯 记者田俊荣报道: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00年第二季度例会日前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是新一届货币政策委员会组成后举行的首次会议。会议充分肯定了当前经济和金融走势,认为二季度及今后一段时间货币政策的重点是,正确处理防范金融风险和支持经济增长的关系,在坚持稳健经营的原则下,加大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
  会议指出,要继续落实已经出台的政策措施,综合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适当扩大货币供应量;要下大力气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完善商业银行信贷机制,信贷政策,要继续做好国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配套贷款和技术改造贷款发放工作;进一步增加对农村信用社再贷款;进一步完善对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金融服务,积极支持西部大开发。
  会议认为,与国际上主要国家相比,我国广义货币与国内生产总值比率(M2/GDP)偏高,信用风险过分集中于银行,企业负债率过高。因此,要正确处理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的关系,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稳步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
  此外,会议还强调,要积极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充分发挥利率在优化资源配置中的重要作用;要稳步推进国有商业银行改革步伐,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按市场原则多渠道筹措资本金;要努力提高金融监管水平。

第2版(经济)

“开发西部,筑路先行”,高举当年江总书记亲笔题写的“青年突击队”大旗,中铁十六局一处数千名青年筑路人,参加了西部大开发重点建设工程的内昆线、神延线、株六线等铁路大会战。
  图为“五四”前夕,该处又一批“青年突击队”进驻青藏高原。
沈洁 广泉摄

第2版(经济)

2000中国寿光蔬菜博览会落幕
  本报山东寿光4月24日电 记者刘磊、高云才报道:由国内贸易局、农业部中国菜篮子办公室和山东省潍坊市政府联合举办的“2000中国寿光蔬菜博览会”,经过4天紧张的展示和洽谈,今日落下帷幕。在一个县级市举办全国性的蔬菜博览会在国内属首次。
  开幕当日,全国13家大中型蔬菜市场与寿光达成合作意向,签署蔬菜直供直销协议300多份,贸易成交量3000多万公斤,引进国内外名优稀特品种60多个,新技术52项。全国有23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共500多个代表团1500多人参加博览会。

第2版(经济)

一季度我国入境旅游快速增升
  本报北京4月24日讯 记者龚雯从国家旅游局获悉:今年一季度,我国国际旅游业快速增长,接待入境旅游人数达1916.57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15.5%。
  一季度全国旅游外汇收入为36.07亿美元,同比增长17.7%。从客源市场看,一季度亚洲、欧洲、大洋洲的来华入境旅游人数同比保持了10%以上的增长,其中亚洲客源增幅近25.8%。

第2版(经济)

首批广州雅阁2.0Exi与北京用户见面
  本报讯 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和广州本田汽车方庄特约销售服务店于4月20日在北京举行了广州雅阁2.0Exi轿车首批用户的交接车仪式。
  广州雅阁2.0Exi环保型轿车是继广州雅阁2.3VTi—E豪华型轿车和广州雅阁2.3VTi—L普通型轿车后推出的又一新车型。广州本田生产的雅阁轿车质量已经超过美国本田。 (刘文)

第2版(经济)

中韩高科技园区落户北京
  本报讯 中韩高科技园区——韩国城将落户北京昌平沙河镇。4月20日,北京电子信息集团、昌平区政府等与韩国ORBIS公司等各方在北京签约。 (刘莲)

第2版(经济)

农民可随时咨询种养信息、投诉农村“三乱”
  福州有个农业“110”
  本报福州4月24日电 “喂,请问今年水稻种什么好?”“应该种优质稻。今年早籼稻已退出国家保护价。”在福州,农民在遇到生产及技术上的问题,或想了解农产品产销信息,或要反映农村“三乱”问题时,已习惯于拨打农业“110”电话,许多疑难问题往往一个电话即可得到满意的答复。
  为加强对农业生产的指导和切实减轻农民负担,福州市农业局和各县(市、区)农业局、畜牧局联合,于去年7月1日开通了农业咨询热线电话,对农民提出的农技、经作、植保、畜牧兽医、种子、农村经管和农民负担等问题开展咨询服务。一般性技术问题当场解答,疑难问题3天内答复,植保问题及确需现场诊断的两天内派技术人员上门查看,紧急情况立即派员处理,涉及农民负担需要有关部门协调解决的一周内将处理意见回复。农民亲切地称之为农业“110”。农业“110”热线电话开通以来,全市已经解决和处理电话咨询1596人次,其中技术性的咨询占76%,减轻农民负担的占18%,直接赴现场解答和解决539次,组织高中级技术人员服务队下乡63次,直接减轻农民负担和减少经济损失700多万元。
  经过近10个月的实践,农业“110”热线电话目前已发展到41个网站,其中人口100多万的福清市各乡镇农技站全部开通了咨询电话,福州晋安区各乡镇畜牧兽医热线电话24小时全天候服务,农业“110”已成为农民了解党的农业政策和推广农业科技的重要渠道。 (江宝章
陈伟华 黄德华)

第2版(经济)

安阳北关地税局深入宣传税法
  本报讯 河南省安阳市北关区地方税务局在今年四月的税收宣传月中,由局领导牵头,组织了五个税法宣传小组,深入企业、市场、学校、街道进行税法讲解,共二十七场次,听众达一万余人次。 (高景路 吴和军)

第2版(经济)

“东岳清华”绿色产品形成规模
  本报讯 山东东岳集团与清华大学组建的东岳清华绿色新技术有限公司,重视科技成果的转化,绿色环保制冷剂,目前已形成年产三千吨的生产规模。经过严格的实验、检测和评审确定,该产品臭氧破坏潜能为零。 (刘 京)

第2版(经济)

涿州码头镇清污扶绿成效大
  本报讯 河北省涿州市码头镇,近年来铲除了二百多个危害环境、污染土地的非法熬制小炼油小沥青摊点,开垦复耕种植苗木一万多亩。全镇人均纯收入由过去不到五百元跃升到现在的近四千元。 (蒋建华)

第2版(经济)

平原县大力发展农村电话
  本报讯 山东省平原县电信局针对农民发展市场农业的需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大力发展农村电话,有利地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到目前,全县电话已达五万多部,电话入户率达百分之四十七。 (高玉才 高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