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湖北停止神农架天然林采伐
  本报武汉4月23日电 记者杜若原报道:20日开始,湖北神农架林区的森工甩掉手中的斧锯,转而从事森林保护和植树造林工作。湖北省政府下定决心,立即停止神农架天然林的采伐,首期筹资1000万元安排现有森工转岗。
  位于鄂西北的神农架,素有“绿色宝库”、“物种基因库”等美称。由湖北省政府部署的“神农架一号行动”已全面铺开。神农架林区和周边的宜昌市、襄樊市、十堰市、恩施州统一行动,开展保护神农架专项整治。各地林区、公安部门对1998年1月1日以来发生的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的案件,进行调查摸底和分类排队,列出打击对象,对治安特别混乱的地方各边界结合部和乱砍滥伐、乱捕滥猎严重的地区,将组织进行彻底的清理整顿,依法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省政府还责令林区对收购、经营、加工木材厂点和野生动物市场、宾馆、饭店、酒楼等餐饮业进行清理。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

“夜读”考部长
  本报记者 马 利
  4月19日,又逢星期三。
  晚上7点半刚过,福建漳州市委组织部会议室里灯火通明。与往常不同的是,今晚,坐在主席台上的“考官”是一群机关的普通干部。五位部务会成员成了“考生”,认真地坐在台下。一位年轻“考官”率先提问。被点名的“考生”是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绳华。张部长不敢怠慢,立即站起回答问题。
  “考官”问:您办公室悬挂着林则徐的两句人生格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请问,这两句话对当前开展“三讲”教育,提高干部素质,有何现实意义?
  张绳华略作思考,认真答道:“这两句话是林则徐做人为政的准则,显示了他为国家为民族利益,不避危难,敢于献身的高贵品质。这也是中华民族优秀品格的真实写照,对于我们今天的干部同样有着警示和榜样的作用。”张部长引经据典,谈古论今,结合当前“三讲”教育,对提高干部政治素质的要求,侃侃而谈,入情入理,听得“考官”们情不自禁鼓起掌来。
  “夜读”制度,是漳州市委组织部坚持了3年多的一种机关“夜生活”。每逢星期三晚上,机关干部们都会自觉来这里“加餐”,汲取精神营养。从读书本、念报纸逐步发展到开展理论研讨、提问、模拟面试、演讲、正反辩论等10多种学习形式。今晚,以理论学习考部长的形式,提出问题,要求部长们回答,既帮干部解决了学习上的疑难问题,又对领导干部的学习进行了群众监督和考察。
  3年来,漳州市委组织部像这样的“夜读”已进行了167次,干部撰写理论文章、学习心得300多篇,其中有100多篇已发表在省以上的报刊上。如今“夜读”之风已由市委组织部扩展到全市11个县(市、区)委组织部,深受干部群众欢迎。
  已是夜里10点多了,“考部长”的活动还在继续。会场上气氛热烈,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球场赛风当文明
  萧 鸣
  精彩的体育比赛可以给人精神的振奋和思想的启迪,也是美的享受。然而,近一段时间来,国内一些体育赛场上冲突事件接二连三,不文明赛风时有出现,给现场观众和电视观众带来的却是难受和忧虑。
  例如,绿茵场上总是有个别球员、教练火气很旺,比赛中粗野动作不断,频频顶撞质问裁判;观众席上时不时传出脏话与骂声。再如,有的女篮姑娘火也不小,竟在山城体育馆内与观众爆发矿泉水瓶大战,打得不亦乐乎。更令人难以思议的是,双方身体接触很少的排球赛场,近来火药味也很浓,男排冠军争夺战后,主队球迷用杂物袭击客队,场内一片混乱。甚至在前不久举行的世界冰球C组锦标赛上,极少数首都球迷忘记了东道主应有的文明礼貌,一见主队输球就失态,乱扔东西。
  球迷滋事、球员斗殴,近年来在国外一些地方愈演愈烈,有人将这类问题统称为球场暴力。各国体育界人士对此感到担忧,认为它是对世界体育发展的一大威胁。也有人将球场暴力与兴奋剂、金钱贿赂并列为体育运动的三大毒瘤。
  近几年来,随着体育改革,在引入国外职业化竞赛体制的同时,球场滋事问题渐渐闯入我们体育场馆大门,日益凸现。有人还认为,球赛就是需要热烈气氛,球迷观赛带有倾向性不可避免,球迷在赛场宣泄一下情绪也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况且,国内赛场发生的这些问题与国外相比,算不了什么。
  这种看法不甚妥当。请不要忘记,体育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一个窗口行业。赛场上运动员的表现、看台上观众的举动,无不体现着一个地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明素养和精神风貌。为国争光不仅仅体现在金牌名次上,同样体现在良好道德风尚的展示方面。到球场看球,是参与公众活动,必须规范个人行为,遵守公共秩序,否则体育比赛怎能顺利进行?
  鲁迅先生讲过,他在竞技场上每每见到那虽落在后面而又顽强跑至终点的竞技者,以及看到这样的竞技者而不讥笑的看客,便肃然起敬。他认为这些人才是真正的民族脊梁,中国非常需要这样的脊梁。的确,一支体育队伍只有胜不骄败不馁,才能不断进步。一个赢得起也输得起,夺冠时不骄傲,落后时不泄气的民族,才是伟大的民族。体育赛场从一个侧面反映着民族精神。在种种不文明赛风的背后,弥漫着的是一种野蛮浮躁、急功近利的情绪和风气。对这种不良风气,应该旗帜鲜明地反对并加以纠正,这也是提高民族素质应该开展的一项工作。
  在某些职业体育联赛出事的同时,刚刚创办两年多的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以其热烈文明的赛场气氛令人耳目一新。在比赛中,无论场上争夺多么激烈,无论对裁判判罚是否有争议,运动员、教练员都能尊重对手,尊重观众,服从裁判,顽强拼搏;比赛中无论主队领先还是落后,挤满看台的观众都自始至终为比赛加油呐喊。它成为今日神州体坛的新风,这与赛事主办者重视精神文明教育分不开,与大学校园中比较规范的文明环境分不开,与同学们较高的文化素质和对自己赛事的爱护分不开。
  纠正体育赛场的不良风气,不仅体育部门要努力,各有关方面也应密切配合。伴随改革诞生的各种职业体育联赛尤其需要加强体育法规建设,同时还应当发挥球迷协会等社会团体的作用,促使球迷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共同构建充满朝气、文明、健康的体育大舞台。

第4版(要闻)

西部多商机
  ——天津“家世界集团”在西安兴办购物广场纪实
  本报记者 孟西安 曹照琴 庄俊亭
  提起到西部去投资,不少东部沿海的企业和商家心存疑虑:“西部地广人稀,消费水平低,在那里投资,能赚到钱吗?”
  天津“家世界集团”在西安市西郊与国有企业西安微电机厂联办“西安家世界购物广场”的成功,有助于打消这种疑虑:开业半年销售收入达3亿元,上交税金900万元,赢利600多万元,创造了单店日营业额440万元的新高,不仅大大高于唐山“家世界”单店日销188万元的业绩,也超过了天津“家世界”本部单店日销350万元的纪录!
  天津“家世界集团”董事长杜厦感慨地说:“没想到西部的市场这么火爆。”西安微电机厂的主管上级、西电公司总经理蒲天祥也感慨地说:“喜看西部多商机,劝君投资莫迟疑!”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西安西郊电工城的“家世界购物广场”,只见恢弘明亮的店堂里商品琳琅满目,摆满了日常居家生活、家居装饰建材的各类商品5万多种,全店里外80多个收银台前排满了交款的顾客。
  天津“家世界购物广场”1997年年底在天津市城郊结合处的东丽经济开发区形成,它由“家居”装饰建材中心、“家乐”平价俱乐部和“家园”家具中心三部分组成。在这三家中,“家居”装饰建材中心于1996年12月率先开业,在社会上引起轰动。说来也巧,1997年,由天津调到陕西任职的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曾到“家居”参观,对这里的经营理念、经营方式和规模很感兴趣,就托人对董事长杜厦说:“你们这种经营形式在陕西和西北肯定有市场。西安是西北文化经济中心,那里市场大,机遇多,不妨去办个分店试试?”
  “领导的诚意打动了我们的心,我们的目光开始投向西部。”“家世界”常务副总经理谷群对记者说。
  经过认真磋商,天津“家世界集团”与西安微电机厂达成合作协议:西安微电机厂腾出临街的99亩土地,以入股方式与天津“家世界集团”合作建设“家世界购物广场”,天津方总投资2.4亿元,由天津方经营,吸收微电机厂500名下岗职工在“家世界”就业,每年给厂方交利润不低于400万元。1998年9月13日签约,经过一年的拆迁和建设,西安“家世界”于去年9月12日正式开业。
  西安“家世界”一问世,就以独特新颖的经营理念和经营方式赢得了广大消费者青睐:保证最低的商品售价,给予最广泛的购物选择,提供最优质的顾客服务。为此他们在店面选址时,将目光瞄准城乡结合部;在店面布置上,尽量简化非必要的装修,以科学的布局方式突出商品,让顾客“看得见,摸得着,拿得走”;在商品供应上,直接选择国内和国际众多的知名企业作为供货商与合作伙伴,删除了一切中间环节,这种“一站式”的大型仓储超市吸引了四面八方的顾客。每天顾客盈门,不仅有西安市区及四郊的顾客,连咸阳、宝鸡以及山西、甘肃等地的顾客也慕名而来。在店堂明档区记者见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太太手提着选购的鸡翅、猪肚、猪耳、火腿肠以及鲜菜,询问她对“家世界”的印象。老太太名叫张松彬,是兰州空军干休所退休干部,她喜滋滋地对记者说:“我是步行半个小时赶到这里购物的,这里的货全,新鲜又实惠,让人挑选称心、买了放心!”
  “西部的确多商机,但并不是说你不费劲就可以抓住商机的,”“家世界集团”董事长杜厦对记者说,“要在西部抓商机,贵在捷足先登,贵在周密的市场调研,也贵在有独特灵活的经营方式。”杜厦说:“与西部企业联手经营,必须坚持‘双赢’原则,坚持以最好、最廉价的商品和最好的服务赢得顾客。千万不能抱有‘捞一把’的思想到西部去。”西安微电机厂厂长白森涛则说:“我们西部的国有企业,千万不能对东部投资者抱有‘宰一刀’、‘咬一口’的思想,要以诚合作,给人家提供最优越的投资环境,同时最关键的是要转变观念。”
  原来,开始决策建“家世界购物广场”时,厂里一些职工认为自己几十年赖以生存的厂区大片土地拿出来与人家合作是“卖厂求荣”。为此,白森涛连续4天分别给职工作了10场报告,讲“盘活资产”,讲“不求所有,但求所在”,同时算了一笔账:土地只是出租入股,不是出卖,然而得到的是500名下岗职工的再就业和工厂每年近500万元的收入,等于厂里每年获得1000万元左右的纯利润。账越算越清,理越讲越明,经过全厂职工投票公决,95%以上的职工赞成这样的合作。据了解,西安微电机厂已连续10年亏损,1998年亏损高达1000多万元。为了摆脱困境,厂领导和职工卧薪尝胆、呕心沥血进行了多方努力,做出了“转变观念,盘活资产,下岗分流,保二(产业)进三(产业)”的决断。“家世界”开业后仅仅3个月,微电机厂就减亏200多万元,今年销售收入将由1998年的4000万元增加到7000万元以上,加上其他改革措施,企业扭亏为盈、走出困境有望。
  东部企业与西部企业,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商业与工业的磨合和撞击,在古城西安和祖国西部迸发出一束耀眼的火花:西部大开发,西部多商机,有识之士在西部一定大有所为!

第4版(要闻)

江苏省最大的网箱养鱼专业户——海安县墩头镇墩西村11组王国经,目前已发展网箱4000多平方米。图为他在巡查网箱。
崔 明 千 禾摄

第4版(要闻)

阵地不丢 队伍不散 教育不断
  济铁160多所职工政治学校十年硕果累累
  本报济南4月23日电 济南铁路局坚持把职工政治学校建成培育“四有”队伍的坚强阵地,收到可喜成效。截至目前,先后有近60万人次在该局的164所职工政校中接受了6轮系统理论培训,为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济铁党委规定:职工政校由主办站段党委书记担任校长,并按职工总数的一定比例配备专职人员;可以单设机构,也可与本单位的技术教育联办;所需经费每年按职工人数从企业教育经费中定额列支。从1990年开始,该局先后对职工进行了普法教育、职业教育、“三爱”(爱祖国、爱铁路、爱岗位)教育以及市场经济与改革等6轮系统培训,建立了一套切实可行的办学机制。
  为保证参学人员每轮学习不少于40学时,机务、列车、工程、车务等工作繁忙、流动性大的单位,采取了集中学习与沿线分片办学、分时段累进学时相结合的方式。政校教室既有正规课堂,又有流动文化“大棚车”。不少单位还将报告会、演讲会、现场会、辩论会等职工喜闻乐见的教育形式引入政校,寓教于乐。
  坚持不懈的政校教育,使济铁两个文明建设硕果累累:90年代以来,济铁先后在全国铁路首开货运计划改革、客票微机联网之先河;1999年与1990年相比,运输进款增加140%;有2趟列车被中央文明委命名为全国服务行业文明示范窗口单位,8趟列车被评为全路红旗列车,26个单位被授予省级文明单位称号;全局申请入党的职工占非党员职工总数的20.8%,居全国铁路的首位。(刘 磊 纪 辛)

第4版(要闻)

以权谋私 大肆受贿 暴敛钱财
  巨贪李乘龙在玉林伏法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记者王炽)最高人民法院今天上午对以权谋私,大肆受贿,暴敛钱财的广西贵港市原副市长李乘龙案作出复核判决,以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李乘龙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其受贿所得,并处没收全部财产。随后,李乘龙在广西玉林被执行死刑。
  现年48岁的李乘龙原系贵港市副市长。法院审理查明,李乘龙于1991年至1996年在担任原玉林市(县级)市委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在为他人转干、晋升职务、签批土地、贷款和承揽基建工程过程中,先后收受21人或单位的贿赂款人民币374.5万元、美元2.5万元、港币1万元。同时,他对其家庭财产人民币566.4万余元、港币9660元、美元321元、台币1000元、澳大利亚币500元及首饰一批,不能说明来源是合法的。
  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一、二审,以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数罪并罚判处李乘龙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其受贿所得,追缴财产差额及非法收入。并依法报请最高人民法院复核。
  最高人民法院复核认为,李乘龙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从中索贿受贿,情节特别严重,其对家庭财产超过合法收入的差额巨大,不能说明来源是合法的,分别构成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应依法惩处。二审判决认定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罪准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但判决追缴李乘龙非法收受他人红包和财物适用法律不当。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和最高人民法院有关司法解释的规定,以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数罪并罚,判处李乘龙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受贿所得予以没收,并处没收全部财产,追缴财产差额部分人民币566万余元,港币、美元等若干以及检察机关追缴在案的首饰。

第4版(要闻)

唐家璇会见澳大利亚外长
  据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在外交部会见了来京参加“2000年亚洲领导人论坛”的澳大利亚外长亚历山大·唐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