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在斯特凡诺普洛斯总统举行的欢迎宴会上的答词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江泽民
(二○○○年四月二十一日)尊敬的斯特凡诺普洛斯总统,女士们,先生们:
  今晚,总统先生为我们举行盛大的欢迎宴会,并发表了热情友好的讲话。我代表我的夫人和中国代表团的所有成员,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总统先生和希腊政府与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希腊这块古老而神奇的土地,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我很早就知道了古希腊文明的灿烂和辉煌。毕达哥拉斯、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等哲学家、思想家群星璀璨,被誉为世界奇迹的雅典卫城中的巴特农神庙历经沧桑仍然巍然耸立。希腊人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抗击法西斯入侵的英勇气概,以及后来在建设国家中取得的显著成就,为中国人民所钦佩。
  生活在公元前四世纪的古希腊哲学家德谟克里特曾说过:“共识是友谊的源泉。”中国和希腊都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两国人民都崇尚真理,酷爱和平,追求幸福,这使我们能够更好地相互理解。中希建交以来的二十八年中,我们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合作,共同发展,为中希友好谱写了光辉的篇章。中国政府重视同希腊发展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愿与希方一道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合作,不断取得新的丰硕成果。
  总统先生,女士们,先生们:
  在人类跨入新千年之际,我们对国际形势总体趋向缓和感到欣慰,也对世界和平与发展面临的严峻挑战深为忧虑。去年此时,以“人道主义干涉”为名,绕开联合国安理会进行的科索沃战争正硝烟弥漫。这场战争给科索沃各族人民带来了极大的痛苦。而今,不仅科索沃问题未得到解决,而且又酿成了新的人道主义灾难,使巴尔干地区的形势更趋紧张。这场战争带给人们的警示是:世界上的事情,应该由各国商量来办,各国解决自己内部事务的基本权利应该得到尊重。地区冲突应当通过本地区有关各方和平磋商求得解决。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动辄使用武力危及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最关键的两大课题。只有严格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其他公认的国际法基本准则,才能真正维护和平,实现共同发展。中国政府和人民愿意与各国人民一道,为把一个和平公正、繁荣稳定的世界带入二十一世纪而共同努力。
  中国古代有句名言:贵莫贵在心相知。中希两国人民的心是相通的。相互的友好情谊,一定能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在新的世纪中得到巩固和加强。
  现在,我提议:
  为希腊的繁荣昌盛和人民幸福,
  为中希两国人民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的不断发展,
  为斯特凡诺普洛斯总统先生的健康,
  为在座各位朋友的健康,
  干杯!
(新华社雅典4月21日电)
  4月21日,希腊总统斯特凡诺普洛斯在雅典总统府举行盛大宴会,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这是江泽民主席在宴会上发表讲话。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一个清醒的阵地意识
  ——三论抓紧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工作
本报评论员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威力,必须把思想、文化、舆论阵地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的手里,服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这一点应当十分明确,毫不含糊。
  树立阵地意识,“清醒”二字至关重要。这些年来,我国思想、文化、舆论阵地主旋律突出,多样化丰富,人民群众是满意的。但一些错误有害的、格调低俗的、封建迷信的东西,在我们的书刊、报纸、课堂、讲坛、银屏、舞台和娱乐场所时有出现,有的屡禁不止。而一些单位、一些同志,又自觉不自觉地采取放任自流的态度。人民群众对此是不满意的。我们必须对这种状况有一个清醒的认识。阵地意识是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的具体体现,也是社会主义思想和群众观点的具体体现。
  一个国家政权,要实现其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总要紧紧抓住思想、文化、舆论阵地。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用健康向上的思想陶冶人们的道德情操,塑造人们的美好心灵,提高人们的精神境界,对于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振奋精神,鼓舞斗志,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必须从维护社会稳定,增强民族团结,促进社会进步,加快经济发展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思想、文化、舆论阵地的极端重要性。
  树立阵地意识,核心是坚持和加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在意识形态领域,马克思主义、无产阶级的思想不去占领,各种非马克思主义、非无产阶级的思想,甚至反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就会去占领。“法轮功”在一些地方泛滥,决不是因为歪理邪说有“魅力”,而在于一些地方、一些同志疏于警惕,给了它滋生的舞台。我们不去用正确的思想教育群众,就有人用错误的东西影响群众;我们不去争取群众,就有人要和我们争夺群众。这个教训一定要吸取。对于违反改革开放政策、违反四项基本原则的错误思想政治观点,一经发现就要进行批评和纠正,绝不能给错误的言论提供传播阵地。对于那种淡漠“二为”方向、远离群众实践的倾向,那种迎合低级趣味、“一切向钱看”的倾向,那种鄙视革命文化传统、推崇腐朽文艺思想的倾向,也应当坚决反对。
  树立阵地意识,关键是管好用好各种思想、文化和舆论阵地。我们的事业发展迅速:报纸、刊物数量很多,广播、电视覆盖面很大,各种文化娱乐设施建设也很快。这是我们发挥阵地优势的物质基础,但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加大了管理难度。我们要坚持依法管理、科学管理。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统一起来。对于那些见利忘义、背弃社会责任行为要坚决予以纠正。应该明确,我们的思想、文化、舆论阵地,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肩负着光荣的任务和崇高的职责,必须坚持有利于两个文明建设和提高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水平的原则,大力弘扬时代精神,弘扬社会正气,倡导文明新风,倡导科学思想,反对迷信愚昧,抵制歪理邪说,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思想理论、精神文化产品,引导和鼓舞人民群众奋发向上,积极进取。展览馆、博物馆、科技馆、图书馆、文化馆、电影院、娱乐场所、旅游景点等,都应成为传播精神文明的场所。要注意扫除死角,绝不能让一些地方成为藏污纳垢的盲区。
  树立阵地意识,还要不断拓展我们的事业。当前以国际互联网为标志的各种信息传播技术发展很快。我们要密切关注和深入研究新形势下思想、文化、舆论工作的特点,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要调整结构,增加投入,集中力量建设一批有影响的优质阵地工程。要大力加强人才培养,努力造就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技术精的思想、文化、舆论工作队伍。
  占领、巩固和拓展社会主义的思想、文化、舆论阵地,是艰巨的工程和长期的任务。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只要全党同志和社会各方面齐心协力,继续努力,我们完全可以充分利用有利条件,有所作为,有所前进,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更有力的思想保证、文化环境和舆论支持。

第1版(要闻)

第五届全国残运会五月在沪举行
  圣火火种在北京中华世纪坛采集
  本报北京4月22日讯 记者李中文报道:第五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圣火采集仪式今天上午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行。残疾人代表、志愿者代表出席了圣火采集仪式。
  本届残运会举行圣火采集和火炬传递活动,是历届残运会的第一次。本届残运会的圣火采自中华世纪坛。中华世纪坛中华文明圣火是江泽民主席在千年更替之际亲手点燃的,是中华文明的圣火,是中华民族精神之火。取新千年圣火作为全国残运会火种,喻示着本届残运会将办得更加成功、残疾人事业在新世纪将更加蓬勃发展,也体现了广大残疾人对生命的热爱和对祖国美好未来的向往。
  在今天的仪式上,国务委员、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主任、第五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组委会名誉副主席司马义·艾买提点燃了火炬,他将火炬交给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及上海市副市长周慕尧,来自上海的盲人女运动员赵继红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接过火炬,又点燃了另外5名残疾人运动员手中的分火炬。在第五届残运会的会歌中,赵继红和5名残疾人运动员沿着世纪坛时间甬道向前跑去。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在致词中说,广大残疾人通过参加体育活动,增强体质,健身康复;他们身残志坚、乐观进取、顽强拼搏、为国争光,体现了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人生奋斗精神。他预祝第五届残运会圆满成功。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已成功举办了四届全国残运会。第五届残运会将于今年5月在上海举行。第五届残运会火种将由上海市代表护送,由飞机直接运往上海。上海市将举行隆重的火炬接力活动,并于5月6日晚将火炬传至运动会主会场。

第1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

张老汉补税
  王贵超 李天明
  4月4日晨,古都安阳喜降一场春雨。一位腋下夹着个小本的老汉,缓缓收起雨伞,拾阶来到北关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厅。老汉来此既不是避雨,也不是歇脚,而是赶来补缴税款的。
  老汉名叫张根堂,年已七十有六。去年,老汉赁一室临街门面,开了个小店,卖日杂百货之类。儿女帮他进进货,他看看门店记记账。货真价实,薄利多销,生意还算红火。老汉生意再忙,也不忘按时缴纳核定的150元月税。
  4月3日,老汉在门店收到一纸税收宣传资料。晚上,他架起老花镜认真研究起来。当他得知个体私营户都应建账,还要按实际销售额申报纳税,心里咯噔一下,连夜赶到门店,取回流水账细细算来。门店经营13个月,销售56000余元,应纳税2240元,而自己才缴了1950元,少缴290元。这二百来元不缴倒也无人知晓,但个人得了,国家就亏了。
  老汉第二天一大早就撑起雨伞,冒雨赶到办税服务厅补税,并请税务人员帮门店建了账簿。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闻简报
  北京首季利用外资大增
  北京市今年一季度新批外商独资企业数量与合同利用外资大增,其中独资企业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一百三十二,合同利用外资增长百分之一百九十四。计算机网络高科技项目占投资项目的三分之一,超过千万美元的有十七家。外商投资第三产业的资金占百分之七十点九,比上年同期提高七点七个百分点。(赵兴林)
  息烽硫基复合肥厂奠基
  一个总投资九亿元、年产一百万吨硫基复合肥的项目二十二日在贵州息烽宏泰化工总厂奠基。该项目是贵州省迄今最大的国内企业投资项目,建成投产后,年销售收入可达十七亿元,利税超过三亿元。
(孙海涛)
  衡水建全国最大橡胶城
  全国最大橡胶城日前在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兴建。这座橡胶城总占地面积三百三十亩,计划第一期工程投资六千万元,可容纳从事橡胶制品业的大小工厂和门店千余家。(索凤桥)
  西藏中部电网工程开工
  联接西藏中部地区电网的重点工程———西藏羊卓雍湖至江孜一百一十千伏输电线路工程,二十二日开工建设。作为目前世界上一百一十千伏电压等级海拔最高的输电线路,工程计划在今年十一月底建成投运,使拉萨、山南、日喀则三地市实现联网,形成藏中电网。(王建新)
  宁夏建西北野生动物园
  西北野生动物园日前在宁夏吴忠市动工兴建。该园计划投资二点三亿元,六年内完工。届时,游客在园中可以看到一点二万只野生动物的身影,其中包括黑鹳、岩羊、蓝马鸡等珍贵的国家一级、二级保护动物。
(郑有义)

第1版(要闻)

出席南方首脑会议并圆满结束四国之行
  李岚清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出席了南方首脑会议并圆满结束对古巴、马耳他、荷兰和爱尔兰的正式访问后,今天上午回到北京。
  国务委员罗干、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白克明、国务院副秘书长崔占福、外交部部长助理马灿荣,以及古巴、马耳他、荷兰和爱尔兰等国驻华使节前往人民大会堂迎接。
  陪同出访的李岚清副总理夫人章素贞、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财政部副部长张佑才、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等同机回到北京。

第1版(要闻)

国际传统医药大会在京开幕
  李岚清致信大会,希望传统医药在新世纪为人类健康作出更大贡献
  本报北京4月22日讯 记者丁伟报道:以“21世纪传统医药的发展和应用”为主题的国际传统医药大会(北京2000)今天在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本次大会名誉主席李岚清向大会致信,他希望通过这次大会的召开,进一步促进各国传统医药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传统医药在世界范围内蓬勃发展,让传统医药在新的世纪为人类健康做出更大的贡献。
  李岚清在信中指出,在人类历史发展的长河中,世界各国形成了自己的传统医药,并不断交流、融合发展,成为人类文化的宝贵遗产,为人类的文明进步和世界各民族的繁衍昌盛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中国政府历来既重视现代医药又重视传统医药的发展,中国的传统医药和现代医药相互学习、相互补充,在人民的健康保健事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参加这次大会的有来自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位代表,这表明随着新世纪的到来和人类健康观念的转变,传统医药在社会不断进步、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重新受到重视。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世界卫生组织和各国政府的推动下,传统医药所蕴含的科学价值将会对人类的生命与健康,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国际传统医药大会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举办,来自泰国、英国、意大利、新加坡等43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多名卫生官员及专家代表出席了这次大会。在为期三天的会议期间,他们将就传统医药的开发、管理、发展、应用等问题进行交流,还将参观国际传统医药展览及展示会。
  据本次大会执行主席、卫生部副部长兼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朱庆生介绍,传统医药正在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传统医药是我国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独具特色和优势。我国政府一贯重视传统医药的发展,确定了“中西医并重”作为新时期卫生工作的一项方针。目前,包括藏医、蒙医、维医、傣医等民族医药学在内的中国传统医药同现代医药相互补充,共同维护我国人民的健康。
  彭珮云、徐荣凯、张文康等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

第1版(要闻)

建行发放个人住房贷款达一千五百亿
  二百六十万户居民圆了住房梦
  本报北京4月22日讯 记者施明慎从中国建设银行获悉,截至今年4月上旬,该行累计发放个人住房贷款1500亿元,贷款余额超过1000亿元,累计支持购房面积23130万平方米,使260万户居民圆了住房梦。
  从80年代初期起,建行就利用承办房改金融业务的优势和经验,率先进入了住房贷款领域,在上海、广东等一些城市进行个人住房贷款试点。最初是利用公积金发放政策性个人住房贷款,不久又推出了用信贷资金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从此,建设银行就把个人住房贷款作为发展金融零售业务的重头戏,本着“服务房改、支持住房建设”的宗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逐步加大个人住房贷款投放力度。目前,该行的个人住房贷款已占全行个人消费贷款总量的97%,个人住房贷款份额约占全国住房贷款市场的50%以上。
  建行副行长张恩照透露,今后一个时期,建行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发展方向是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适时调整全行住房信贷中长期发展策略,不断丰富贷款品种,完善服务功能。在切实防范风险的前提下,今年个人住房贷款不受规模限制,市场需要多少就发放多少,保证资金的充足供应。

第1版(要闻)

希腊总统盛宴欢迎江主席
  江泽民讲话指出中国重视同希腊发展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
  本报雅典4月21日电 记者孟宇红报道:希腊总统斯特凡诺普洛斯今晚在此间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宾主在宴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夜晚的雅典到处洋溢着浓郁的欧洲风情。总统府内,灯火通明,宾朋满座。晚上9时左右,江主席与夫人王冶坪乘车抵达总统府,斯特凡诺普洛斯总统在门口迎接江主席。
  欢迎晚宴在总统府宴会厅举行。宾主入座后,斯特凡诺普洛斯总统首先致词,对江主席的来访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斯特凡诺普洛斯在讲话中说,江泽民主席对希腊的访问是希中两国关系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他说,当前,希腊人民和中国人民都在致力于维护和巩固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安全和进步。这一崇高的理想是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志向,也是历史赋予我们的重任。
  他说,自1972年希中两国建交以来,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持续稳步发展,两国良好的政治关系为双边经济关系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道路,希中两国经济合作充满希望。
  斯特凡诺普洛斯说,希腊希望中国能尽早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他还说,希腊赞赏中国为“一国两制”原则的完美运行与和平实施所作的努力,并保证将一如既往地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同时希望台湾问题能得到和平解决。
  江泽民在讲话中说,中国政府重视同希腊发展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愿与希方一道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合作,不断取得新的丰硕成果。
  江泽民说:在人类跨入新千年之际,我们对国际形势总体趋向缓和感到欣慰,也对世界和平与发展面临的严峻挑战深为忧虑。去年此时,以“人道主义干涉”为名,绕开联合国安理会进行的科索沃战争正硝烟弥漫。这场战争给科索沃各族人民带来了极大的痛苦。
而今,不仅科索沃问题未得到解决,而且又酿成了新的人道主义灾难,使巴尔干地区的形势更趋紧张。
  江泽民说,这场战争带给人们的警示是:世界上的事情,应该由各国商量来办,各国解决自己内部事务的基本权利应该得到尊重。地区冲突应当通过本地区有关各方和平磋商求得解决。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动辄使用武力危及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最关键的两大课题。只有严格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其他公认的国际法基本准则,才能真正维护和平,实现共同发展。中国政府和人民愿意与各国人民一道,为把一个和平公正、繁荣稳定的世界带入21世纪而共同努力。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国务委员吴仪等中方陪同人员以及希腊总理西米蒂斯、议长卡克拉马尼斯、内政部长瓦索·帕潘德里欧、外长乔治·帕潘德里欧、国防部长措哈佐普洛斯、教育部长埃夫西米乌、希腊共产党总书记帕帕莉卡、前总统萨采塔基斯和希腊各界知名人士出席了欢迎宴会。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多敲敲群众的门
  王荣保
  父亲常说,五六十年代家中贫困,每当有敲门声,首先想到的就是干部来嘘寒问暖,心头便升起一股暖意。
  实事求是地说,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大部分人已摆脱贫困,生活达到小康水平,但由于这种那种原因,也还有一部分人至今生活困难。领导干部多敲敲这些群众的门,问一问粮油菜蔬是否缺乏,衣物被褥是否充足,生产生活是否安顿,致富门路是否找到,不仅能给他们带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同时也给他们带去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力量。
  多关心群众的疾苦,这是共产党人的传统,无论什么时候,这个传统都不应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