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扩大开放是西部发展的强大动力
  ——八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
  本报评论员
  实施西部大开发,既是实现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的客观需要,也是融入经济全球化潮流、适应世界范围经济结构调整、提高我国国际竞争力的迫切要求。实践已证明,扩大开放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因此,西部大开发不能沿用传统的发展模式,而应研究新形势下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机制,特别是要采取一些重大的开放政策和措施,从而在更广的范围、更深的层次推进西部大开发。
  二十多年来,我国对外开放从广东、福建等沿海地区向内地广大地区不断推进,取得了丰硕成果,并积累了宝贵经验。但是,与东部相比,西部地区在开放的总体水平上还存在着较大差距。据统计,去年西部的进出口贸易额占全国的比例不到百分之四,实际利用外资额不到全国的百分之三,旅游、银行、证券、保险、电信等新兴服务业的发展更是滞后。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西部地区扩大开放具有广阔的拓展空间。随着改革的深入和我国入世进程的加快,对外开放将步入一个新的阶段,西部地区也将像东部沿海地区一样更加开放,这就为西部引进资金、技术、人才和管理模式,以加速自身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历史机遇。我们一定要抓住这一历史机遇,最大限度地利用好西部地区这个大舞台,进一步扩大西部的开放,使之成为西部地区发展的强大动力。
  扩大西部地区开放,包含两个层面:一个是对外开放。要适时转变观念,积极面向国外市场,努力扩大对外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要大力改善投资环境,扩大外商投资领域,依托优势资源和项目,采取直接投资、发行股票、出让企业股权、特许经营权转让(BOT)等多种形式,更多地吸引外资进入。要积极争取国外长期优惠贷款,重点用于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全面发展外向型经济,办好西部地区商贸、旅游、金融等外商投资试点企业,完善经济技术开发区,扩大边境贸易,等等。
  另一个是对内开放,特别是对东部地区开放。要创造有利条件,吸引东部企业“西进”,到西部去投资办厂、开发资源、改造老企业,吸引东部外商投资企业到西部再投资和承包经营企业。继续加强西部地区与东部地区开展多种形式和全方位的经济技术合作。加大东部地区对口支援西部地区的力度。应该认识到,加快西部开发必将为东部地区营造更大的市场和发展天地,东部各省市要把支持西部地区建设发展作为自己的一项重要任务。
  目前,国家正在和将要采取一系列优惠政策促进西部地区扩大开放,其中包括对设在西部地区的国家鼓励类外商投资企业实行税收优惠,允许在东部地区试点的开放领域和试点项目在西部同时试点,鼓励沿海的外商投资企业到西部管理经营有关企业,西部各省区市省会或首府的经济技术开发区也将进一步得到政策支持。国家还将根据形势的发展,陆续出台一些推动西部开放的政策措施,使扩大开放真正成为西部地区发展的强大动力,为西部大开发增添勃勃生机。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土耳其之行开始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
  江泽民主席抵达雅典
  斯特凡诺普洛斯总统举行隆重欢迎仪式
  本报雅典4月21日电 记者孟宇红报道:应希腊共和国总统斯特凡诺普洛斯的邀请,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抵达雅典,开始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第一次访问希腊。
  4月的雅典春意正浓。雅典国际机场上,中希两国国旗迎风飘扬。当地时间上午11时许,江泽民主席的专机降落在雅典国际机场。希腊外交部礼宾司司长和中国驻希腊大使甄建国登上专机迎接江主席和夫人王冶坪。随后,江主席夫妇走下舷梯,与迎候在舷梯旁的希腊司法部长斯塔索普洛斯、总统府秘书长阿里亚纳斯、总统府外办主任卡拉福蒂亚斯和希腊驻华大使塞奥法诺波洛斯等希腊高级官员亲切握手。中国驻希腊大使馆的工作人员也到机场迎接江主席,两位使馆女青年分别向江主席和夫人王冶坪献上鲜花。
  江主席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对应斯特凡诺普洛斯总统的盛情邀请来到美丽的希腊进行国事访问表示非常高兴,并借此机会向希腊人民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江主席说,中希两国都是世界文明古国,曾为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做出过杰出贡献,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源远流长。中国十分重视中希关系。近年来,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发展,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不断加深。中希在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中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我们愿同希腊政府和人民一起,为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两国面向21世纪的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而继续努力。
  江主席说,我期待着同斯特凡诺普洛斯总统和贵国其他领导人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同各界人士广泛接触。他希望通过这次访问,达到加深了解、增进友谊、扩大合作的目的。他表示相信,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这次访问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随后,江泽民主席乘车前往雅典洲际饭店下榻。
  陪同江泽民主席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国务委员吴仪,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滕文生,外交部副部长吉佩定,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中央警卫局局长由喜贵,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孙广相,特别助理王沪宁,江主席办公室主任贾廷安等今天也同机抵达。
  江泽民主席是在圆满结束对土耳其的国事访问后,从土耳其第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乘专机抵达雅典的。在离开伊斯坦布尔时,土耳其陪同团团长、国务部长居雷尔到机场送行。
  希腊是江泽民主席此次亚欧非六国之行的第五站,他还将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
  本报雅典4月21日电 记者孟宇红报道:今天下午,斯特凡诺普洛斯总统在希腊总统府前为江泽民主席举行了隆重欢迎仪式。欢迎仪式是在蒙蒙细雨中进行的,总统府门前的林荫道上,身穿民族服装的仪仗队一字排开。当地时间下午3时左右,江主席与夫人王冶坪乘车抵达总统府。斯特凡诺普洛斯总统在总统府门前迎接。随后,军乐队奏中希两国国歌。在斯特凡诺普洛斯总统陪同下,江泽民主席检阅了仪仗队。
  欢迎仪式结束后,江泽民主席与斯特凡诺普洛斯总统一起步入会见厅。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与夫人周寒琼、国务委员吴仪等中方陪同人员以及希腊总理西米蒂斯、议长卡克拉马尼斯、外长帕潘德里欧、财政兼国民经济部长帕潘托尼乌、雅典市长阿夫拉莫普洛斯等参加了今天的欢迎仪式。(附图片)
  4月2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乘专机抵达希腊首都雅典,开始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第1版(要闻)

江主席与斯特凡诺普洛斯总统会谈
  ●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取得广泛共识
  ●中希关系潜力很大,前景广阔,愿共同努力,使中希互利友好合作提高到新水平
  本报雅典4月21日电 记者孟宇红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希腊总统府与斯特凡诺普洛斯总统举行了会谈。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中希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取得了广泛的共识。
  斯特凡诺普洛斯对江泽民主席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江主席此次访问对希中两国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希中两国不仅都有悠久的历史,而且在许多重大的国际问题上观点相似或一致。他表示相信,两国关系在许多领域都有着进一步发展的前景。
  斯特凡诺普洛斯说,希腊人民十分关注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并对中国人民在江泽民主席的领导下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怀着非常钦佩的心情。他表示希望,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两国关系、特别是经贸交往能够得到进一步发展。
  斯特凡诺普洛斯强调,希腊坚持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并赞赏中国采取“一国两制”的方针实现国家的统一。
  江泽民说:“希腊是个美丽而古老的国家,我很高兴应总统阁下的盛情邀请来贵国访问。早在少年时代,我就阅读了一些有关古希腊文明的作品,此次来希腊之前,又重温了希腊的历史,我将以浓厚的兴趣凭吊古希腊文明的遗迹,了解现代希腊人在建设国家中取得的成就。”
  江泽民说,中希建交28年来,我们双方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积极推动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中方对双边关系的不断发展是满意的。中国和希腊都是世界上具有悠久历史和古老文明的国家,两国虽相距遥远,两国人民相互一向怀有友好和钦佩的感情,两国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看法并进行了良好的合作。中希关系的潜力很大,前景也很广阔,中方愿同希方共同努力,在新的千年使中希互利友好合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关于两国经贸关系,江泽民说,中国一贯重视同希腊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发展经贸关系。两国经贸关系发展前景很好。最近几个月双边贸易出现了强劲增长势头。中方主张两国贸易在持续发展中保持平衡并为此而做出积极的努力。目前,中国正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这为包括希腊企业在内的外国企业同中国合作提供了更多机遇和可能。我们愿与希方共同努力,开拓新的合作领域,使中希贸易得到更大发展。
  江泽民强调,中希两国作为东西方的两个文明古国,文化领域的交流很活跃。去年希腊国家剧院在北京上演了古希腊悲剧《美狄亚》,该剧由中国人导演,也曾以中国河北梆子的形式被搬上两国的舞台,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两国有关部门可以充分利用两国文化资源的优势,进一步加强官方和民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中方对此持积极态度。
  江泽民还对希腊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表示赞赏,对斯特凡诺普洛斯总统长期以来一直关心中希关系给予高度评价,并邀请斯特凡诺普洛斯总统在方便的时候正式访华。
  双方还就巴尔干地区形势和科索沃问题等交换了看法。双方认为,中希两国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十分相似,都主张认真全面落实安理会有关决议,在联合国的范围内使这一问题得到解决。
  双方表示,愿意就有关国际问题加强交流和磋商。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国务委员吴仪等中方陪同人员以及希腊外长帕潘德里欧、财政兼国民经济部长帕潘托尼乌、发展部长赫里斯托祖拉基斯等希方官员会谈时在座。
  正式会谈前,斯特凡诺普洛斯总统将一枚希腊大十字勋章授予江泽民主席。希腊大十字勋章是希腊授予外国国家元首的最高荣誉勋章。
  会谈结束后,江泽民主席和斯特凡诺普洛斯总统共同会见了中外记者,并回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附图片)
  4月2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和希腊总统斯特凡诺普洛斯在希腊总统府举行会谈。这是江泽民主席与斯特凡诺普洛斯总统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加蓬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 (记者车玉明)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加蓬外交、合作和法语国家事务部部长让·平。
  胡锦涛说,中加建交26年来,双边关系稳步发展,两国在政治、经贸、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效。在国际事务中,双方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密切合作。中方高度赞赏加蓬政府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在台湾问题上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支持中国统一大业。
  胡锦涛强调,中国十分重视同加蓬的传统友谊,愿与加方共同努力,积极探索进一步加强两国合作的新领域、新途径、新方式,不断把两国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推向更高的水平。
  胡锦涛对加蓬政府长期致力于维护国家安定、民族团结和经济振兴,积极推动地区的团结、合作与发展表示赞赏。
  让·平说,他这次访问带来了邦戈总统与加蓬人民对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加蓬十分重视与中国的友好关系,感谢中国多年来给予的无私援助。他强调,加政府将恪守一个中国的原则,在相关的国际事务中与中国相互支持,共同致力于加强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他高度赞扬中方关于召开“中非合作论坛—北京2000年部长级会议”的倡议,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让·平应外交部长唐家璇的邀请,于昨天抵达这里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1版(要闻)

李岚清与爱尔兰总统会见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同爱尔兰的关系,愿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全面合作
  新华社都柏林(爱尔兰)4月20日电 (记者曾虎、黄兴伟)爱尔兰总统玛丽·麦卡利斯20日在总统府会见了前来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李岚清首先向麦卡利斯转达了江泽民主席的问候,并对爱尔兰人民对世界文明的贡献和今天取得的成就表示钦佩。
  李岚清说,爱尔兰人民是勇敢、勤劳、智慧的人民。爱尔兰曾哺育众多的文学巨匠,培育出多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近年来,爱尔兰经济发展迅速,其计算机软件出口已跃居世界第一。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同爱尔兰的关系,愿进一步发展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全面合作。
  麦卡利斯对李岚清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请李岚清转达她本人和爱尔兰人民对江泽民主席的问候。她说,爱中两国虽地处欧亚大陆两端,但距离和不同的语言并不能隔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情谊。
  麦卡利斯说,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爱尔兰政府愿扩大与中国在各方面的合作。她表示相信,李岚清副总理的此次访问必将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附图片)
  4月20日,爱尔兰总统玛丽·麦卡利斯在总统府会见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摄

第1版(要闻)

国办批转水利部《关于加强嫩江松花江近期防洪建设的若干意见》
  部署建立嫩江松花江综合防洪体系
  本报北京4月21日讯 记者江夏报道:1998年松花江、嫩江大洪水后,松嫩流域的防洪建设得到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关注。日前,国务院办公厅批转了水利部《关于加强嫩江松花江近期防洪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水利部今天在此间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介绍《若干意见》的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
  《若干意见》是指导嫩江、松花江近期防洪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它的编制是在国务院领导的关心指导下进行的,得到了国务院各有关部委(局)、沿江各省区和各有关方面专家的大力支持。国务院办公厅批转《关于加强嫩江松花江近期防洪建设的若干意见》,是继去年国务院批转《关于加强治理长江近期防洪建设若干意见》以后我国水利建设的又一项重大举措,这表明,1998年发生大洪水的长江、嫩江、松花江的防洪建设都有了科学可行的方案。
  《若干意见》在国务院1994年批复的《辽河、松花江流域综合规划》的基础上,针对近几年特别是1998年大水暴露出来的问题,对嫩江、松花江近期的防洪建设进行了全面规划,对哈尔滨、长春、齐齐哈尔、大庆等城市的防洪建设作出新的安排。根据《国家防洪标准》,哈尔滨、长春两市的防洪标准由原来确定的100年一遇提高到200年一遇。与此同时,佳木斯、牡丹江、松原、乌兰浩特等城市,大庆市主城区和主力油田的防洪标准从5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
  确立了嫩江、松花江流域蓄泄兼筹、以泄为主的防洪方针和以堤防为基础、大型控制性水利枢纽为骨干、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相结合的综合防洪体系。
  《若干意见》认为,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嫩江和松花江流域的防洪问题,必须在确定合理的防洪标准基础上,以确保主要城市防洪安全为重点,在江河上游兴建控制性防洪工程,对阻水桥梁等进行改建,开辟蓄滞洪区,并搞好水土保持,维护生态平衡,从而建立起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相结合的综合防洪体系。
  据介绍,按照《若干意见》提出的建设目标和总体部署,经过十年左右时间,将基本形成嫩江、松花江综合防洪体系,有效防御设计标准以内的洪水。如再发生1998年那样的超标准洪水,出险的程度和抗洪抢险的难度将大为减轻,可以确保干流堤防、主要铁路干线和哈尔滨等沿江主要城市的防洪安全。
  水利部副部长张基尧表示,水利部将以《若干意见》为指导,做好嫩江、松花江防洪规划的编制工作,抓紧制定单项工程的实施方案,尽快开展项目前期工作,积极筹措资金,确保工程建设按计划分步实施,并加强工程建设的管理。

第1版(要闻)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第17次会议决定
  罢免成克杰全国人大代表职务
  新华社南宁4月21日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今天举行第十七次会议,会议审议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会议关于罢免成克杰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的议案》。
  鉴于成克杰身为高级领导干部,无视国家法律,滥用职权,收受巨额贿赂,谋取非法利益,其违法情节特别严重,已丧失了其作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基本条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的规定,会议经过无记名投票表决,决定罢免成克杰的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并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