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4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驾驶员操作失误可能造成菲空难
  菲律宾航空运输办公室发言人十九日晚公布,初步调查结果表明,十九日早晨在菲南部萨马尔岛上坠毁的这架波音737客机的失事原因可能是由于驾驶员在等待降落指令过程中“操作失误”造成的。报道同时援引菲鹰航空公司以及气象部门官员的话说,这架客机从马尼拉起飞前曾接受过全面检查,未发现任何故障和异常,在客机抵达达沃市上空时,当地天气良好。这位发言人还说,记录客机失事前的飞行数据以及机舱内动静的黑匣子已经找到,目前有关方面正在设法尽快破译,以便确定飞机失事原因。

第6版(国际)

俄总检察长被解除职务
  俄议会上院全体会议十九日以多数赞成的表决结果解除了斯库拉多夫俄总检察长的职务。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这是议会上院第四次对斯库拉多夫的去留问题进行讨论。此前联邦委员会曾三次根据前总统叶利钦的建议讨论解除斯库拉多夫职务的问题,但均未能得以通过。根据俄罗斯宪法,总检察长由联邦委员会根据总统的建议任命和罢免。

第6版(国际)

德米雷尔总统盛宴欢迎江主席
  向江主席授予土耳其国家勋章
  本报安卡拉4月19日电 记者孟宇红报道:土耳其总统德米雷尔今晚在总统府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对土耳其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德米雷尔的夫人纳兹妮耶和江泽民的夫人王冶坪出席了宴会。
  德米雷尔在讲话中高度评价江泽民主席的访问。他说,这次访问不仅给土耳其人民带来了中国人民的传统友谊,而且将加强两国人民之间历史悠久的友好关系,促进双方面向21世纪的合作多方位地发展。这是一次历史性的访问,也是土中关系更加光明的未来的保障。
  江泽民在讲话中对德米雷尔总统举行盛大的欢迎宴会和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表示衷心的感谢。
  江泽民主席在讲话中回顾了源远流长的中土友谊。他说,两千多年前,举世闻名的古代“丝绸之路”,就从中国境内逐步延伸到小亚细亚半岛。我们两个民族的先人,通过这条古道进行了广泛的交往,并与其他民族一道共同促进了东西方文明的交流和贸易的开展,为早期国际友好关系的建立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江泽民指出,中土分处亚洲两端,土耳其又是连接欧亚大陆的国家,中土两国在友好互利合作的基础上,建立和发展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平等互利、长期稳定、共同发展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具有重要的意义。
  又讯 4月19日晚上,德米雷尔总统在总统府举行仪式,授予江泽民主席“土耳其国家勋章”。
  在授勋仪式上,德米雷尔总统说,“土耳其国家勋章”是授予为发展和促进土中关系做出贡献的人的。他说,中国将是在21世纪产生重要影响的国家,促进亚洲两端的融合将对全球和平、稳定和繁荣具有重要的意义。
  江主席在致答辞时表示,十分荣幸在这里接受土耳其国家勋章,并对德米雷尔总统和土耳其政府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这枚勋章虽然是授予我个人的,但她更是象征着总统阁下、土耳其政府对发展对华关系的重视和土耳其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是十分富有意义的。
  江主席说,中国政府也十分重视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与土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国人民对土耳其人民一向怀有非常友好的感情。我与总统阁下已就新世纪建立两国新型合作伙伴关系达成了广泛的共识。我深信,这是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的。我愿与总统阁下和土耳其朋友一道,为在新的千年谱写两国友好合作的新篇章而共同努力。
  参加授勋仪式和宴会的土方领导人包括大国民议会议长阿克布卢特、总理埃杰维特、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吉夫里克奥卢、宪法法院院长内杰代特、副总理巴赫切利、副总理厄兹坎、副总理兼能源部长埃叙梅尔和外交部长杰姆等。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国务委员吴仪等中方陪同人员也出席了授勋仪式和宴会。
  4月19日,土耳其总统德米雷尔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土耳其国家勋章。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附图片)

第6版(国际)

江主席抵伊斯坦布尔访问
  本报伊斯坦布尔4月20日电 记者孟宇红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从安卡拉飞抵土耳其第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继续对土耳其进行国事访问。
  抵达伊斯坦布尔机场后,江泽民主席乘车前往贝科电子有限公司参观。土耳其总统德米雷尔在公司迎候江泽民主席并陪同他一道参观。
  在公司的接待厅内,江泽民主席认真听取了公司负责人对公司生产和经营情况的介绍。贝科电子有限公司成立于1966年,目前是土耳其最大的电子产品生产商,主要生产、经销电视机、收银机、卫星接收器、个人电脑、收录机等产品。据介绍,该公司是土耳其乃至世界上第一家实现电脑机器人控制仓储和装运的电视机生产企业。
  随后,江泽民主席在德米雷尔总统陪同下参观了公司的产品生产线,受到公司员工的热烈欢迎。
  中午,江泽民同德米雷尔以及数十名土耳其著名企业家一道乘船游览博斯普鲁斯海峡并在船上共进午餐。江主席同德米雷尔总统和土耳其企业家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陪同乘船游览的土耳其企业家中有土工商联合会和对外经济关系协会副主席载易廷奥如卢,土中企业家协会主席奥纳依,科契控股公司代表阿热坎,奇巴控股—阿桑铝公司董事会成员姜库特,齐赫尼控股公司董事长居内里,对外经济关系协会副主任阿尔巴克以及伊斯坦布尔工业家协会、土耳其工业实业家协会、土耳其皮革工业家协会、伊斯坦布尔证券交易所等专业协会的负责人和与中国有经贸关系的公司负责人等。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和国务委员吴仪等中方陪同人员参加了上述活动。

第6版(国际)

土总统在欢迎江主席宴会上的讲话
  本报安卡拉4月19日电 记者孟宇红报道:土耳其总统德米雷尔今晚举行盛大宴会,欢迎江泽民主席对土耳其进行国事访问。德米雷尔在宴会上的讲话摘要如下:
  我很高兴地在土耳其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尊贵的主席夫人和代表团各位尊敬的成员。在此,我再一次向大家表示欢迎。我至今对我们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期间所受到的亲切、热情的款待记忆犹新。
  尊敬的主席: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影响人类文明发展的主要中心之一。土耳其和中国人民之间很久以来相互影响,相互交流。这种相互影响并不局限于我们在一起生活的时代,在其后的岁月里,古老的“丝绸之路”使我们之间的联系得以继续。今天,我们非常激动地看到这条古道又重现在历史舞台,亚洲和欧洲又重新相聚。
  回顾近两百年来土耳其和中国的历史,我们之间的共同点是引人注目的。在这期间,我们两个民族都经历了动荡和困难,两国人民在他们的永载史册的领袖的领导下,以伟大的牺牲精神重新赢得了各自的独立和国家主权。我们高兴地看到,由毛主席建立的新中国在近20年里遵循邓小平对外开放的政策,成功地实践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同样值得高兴的是,在阁下的领导下,新中国创造了使世界惊叹的中国经济奇迹,同时在促进国家统一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的步伐。
  继香港之后,澳门也回到了祖国的怀抱,在此我向阁下表示祝贺。土耳其人民祝愿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指引下充满信心地完成国家的统一。
  新千年伊始,在土耳其和中国面前呈现着新的曙光。土耳其在1999年12月取得了欧洲联盟候选国的地位。我们期待着中国在近期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与世界经济进一步融合。我相信,这些进展将为我们两国之间的各个领域,首先是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创造新的可能和机会。除了两国的政府部门,两国的私营企业在如何抓住这些机会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我们希望,两国的企业家为此更加努力,并为双边贸易的均衡发展作出贡献。
  我们之间持续的高层互访正使土耳其和中国人民之间悠久的历史渊源变成友谊的桥梁。我们今天为了使我们之间关系上升到更加密切的伙伴关系的水平而签署的联合公报,再次确认了我们双方在这方面的政治意愿。这个联合公报,将为土耳其和中国政府在21世纪进行密切合作奠定基础,是一份指引未来的文件。
  我们期望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全面发展、深化,并上升到比现有水平更高的层次。我们也希望为使政治领域取得的可喜进展能够体现在经济和贸易关系中而采取的措施能够早日付诸实施。
  尊敬的主席:
  您对土耳其进行的这次访问,不仅给我们带来了中国人民的传统友谊,而且将加强两国人民之间历史悠久的友好关系,促进我们之间面向21世纪的合作多方位地发展,是历史性的访问。您对土耳其的访问,同时也是土中关系更加光明的未来的保障。

第6版(国际)

李岚清会见爱尔兰总理
  与爱尔兰副总理会谈
  新华社都柏林(爱尔兰)4月19日电 (记者黄兴伟、曾虎)正在爱尔兰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19日在都柏林会见了爱尔兰总理伯蒂·埃亨。
  李岚清转达了朱镕基总理对埃亨的问候,并对埃亨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中爱关系的发展表示赞赏。他说,当前中爱两国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中爱经贸合作不断扩大,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不断加深,在国际事务中加强了磋商与合作。我们赞赏爱尔兰政府一贯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支持中国的统一事业。中爱两国应进一步发挥各自潜力、取长补短,推动两国关系在各个领域的全面发展。
  埃亨请李岚清转达他对朱镕基总理的问候并愉快地回忆起他1998年访华的情况。他说,大力发展爱中两国业已存在的良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爱尔兰政府将尽全力推动两国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
  据新华社都柏林(爱尔兰)4月19日电 (记者曾虎、黄兴伟)正在爱尔兰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19日在这里与爱尔兰副总理玛丽·哈尼举行会谈,双方相互介绍了各自国内的经济发展情况,特别是科技、教育发展情况。
  会谈时,哈尼首先欢迎李岚清访问爱尔兰。她表示,爱尔兰政府十分重视与中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在1999年爱尔兰政府制定的亚洲战略中,中国已被列为爱尔兰的重点合作对象之一。她说,爱尔兰政府支持中国早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相信这一问题的解决将进一步推动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
  李岚清对中爱双边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他说,近年来,爱尔兰经济保持高速增长,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爱尔兰高新技术发达,取得了许多值得中国学习和借鉴的经验。中国政府愿与爱尔兰政府一道共同推动两国在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会谈后,李岚清副总理还出席了中爱两国避免双重征税协定的签字仪式。
  4月19日,正在爱尔兰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都柏林会见爱尔兰总理伯蒂·埃亨。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摄(附图片)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丝绸之路再放光彩
  本报记者 孟宇红
  提起土耳其,人们总会想起古老的“丝绸之路”。在唐代,“丝绸之路”的起点是中国的长安,在西亚的终点则是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4月18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抵达土耳其进行国事访问,从亚洲的东端来到亚洲的西端。
  4月的土耳其到处充满着春天的气息,土耳其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也如同春天的细雨一样绵长而清新。19日上午,土耳其总统德米雷尔为江主席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在随后的会谈中,双方共同探讨两国关系发展大计,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土耳其共和国联合公报》;中午,江主席出席埃杰维特总理在总理府举行的工作午宴,就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发展交换意见;下午,江泽民主席与土耳其议长阿克布卢特亲切会谈;晚上,德米雷尔总统向江泽民主席授予土耳其国家勋章,还举行盛大宴会欢迎江主席来访……初到土耳其,江主席的访问日程就排得满满的,土耳其与中国之间的距离这几天被拉得很近、很近。
  中国与土耳其地处亚洲的东西两端,虽然在地理位置上相对遥远,但两国之间的历史渊源却很深。土耳其人的先祖曾客居我国新疆阿尔泰山一带,后迁至小亚细亚半岛,与当地人融合。在历史发展的浩瀚长河中,土耳其曾经昌盛一时,也曾几度衰落,在亚欧大陆的交接处饱尝兴衰变迁的苦涩。1922年,土耳其杰出的爱国将领和政治家凯末尔率土军战胜入侵者,宣布结束奥斯曼王朝的封建统治。1923年,土耳其共和国建立,凯末尔出任共和国第一任总统,宣布建立一个世俗的共和国。土耳其开始走上民族独立与自强之路。
  历史造就了土耳其的特殊魅力,而地处亚欧非三大洲的交界处,又使得土耳其自古以来就是世界交通的要道,地区经济的中心。从当年的“丝绸之路”,到如今横跨在欧亚两大洲之间的博斯普鲁斯大桥,土耳其成为东西方交流的桥梁。在土耳其托普卡帕宫博物馆里,至今还珍藏着中国历代王朝赠给土耳其国王的瓷器和其他珍贵的礼品。
  中国和土耳其在历史上有渊源,在政治上有相同或相近的主张,在经济上互补性强。从古到今,中土两国的友好往来不断。特别是自1971年建交以来,双方领导人多次互访,两国关系一直稳步健康地向前发展。土耳其本届政府在其施政纲领中明确指出,“将全面发展对华关系”。这次江主席访问土耳其,两国又签署了联合公报,确立了建立跨世纪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的目标,从而把中土关系推向新的阶段。与此同时,两国的经济贸易与技术合作也日益加强。越来越多的土耳其企业家到中国寻找合作伙伴与投资机会,不少中国企业界人士赴土耳其考察后也得出结论说,双方经济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
  访问期间,江主席与德米雷尔总统和埃杰维特总理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会谈,尤其是对双方经贸合作方面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双方在很多方面达成了一致意见。不少土耳其工商界人士确信,土耳其将成为连接中国和中东、巴尔干半岛和欧盟等经济区的纽带,古老的“丝绸之路”将在新的世纪焕发新的光彩。
  (本报安卡拉4月20日电)

第6版(国际)

卢旺达取缔所有邪教组织
  日本警方搜查一邪教设施
  法国对邪教组织发出警告
  新华社内罗毕4月19日电 基加利消息:卢旺达19日举行特别会议专门讨论邪教问题,并正式宣布取缔所有邪教组织。
  会议强调,所有禁止教徒们工作或宣扬世界末日论调等异端邪说的教派都应立即取缔。
  自乌干达发生骇人听闻的邪教组织屠杀教徒事件后,卢旺达司法部就要求各地方政府加强对邪教组织的监视,并逮捕了10名邪教头目。
  据新华社东京4月20日电 (记者王妍)日本“法之华三法行”邪教原代表福永法源的母亲涉嫌参与该邪教诈骗钱财的活动,日本警视厅因此对这一邪教设施再次进行紧急搜查。
  据日本警方调查,福永和他的母亲是该教团运营的核心力量。他母亲从“法之华三法行”邪教成立之时便开始积极参与活动,并在该教团相关企业里担任要职,并有“金库看守者”的绰号。
  “法之华三法行”的总部设于静冈县富士市。这个邪教以看脚相为名,疯狂行骗。据统计,该邪教诈骗的钱财多达54亿日元之巨。去年12月,日本警视厅对“法之华三法行”总部以及全国110多处与其有关的住宅等设施进行了搜查。
  据新华社巴黎4月19日电 (记者沈孝泉)法国政府有关部门19日发表一份措辞严厉的特别公报,谴责国内邪教组织继续猖獗活动,并表示将加大打击邪教非法活动的力度。
  由打击邪教部际委员会发表的这份公报揭露了最近由“科学神教”信徒及其同伙在巴黎和外省策动的“集体歇斯底里活动”。公报指出,这种猖獗活动的矛头直接指向揭露邪教非法活动的人。
  公报说,法国政府最近对“科学神教”的非法活动进行了严厉打击,这些邪教分子则以维护人权来进行反抗。公报强调,这些邪教团体打着人权幌子进行招摇撞骗的伎俩已经多次遭到法国真正的捍卫人权组织的强烈抗议。
  公报还谴责了一些国外组织对法国邪教分子的支持。

第6版(国际)

菲报说美利用人权干涉别国内政
  《侨报》欢呼我挫败美反华提案
  《欧洲时报》称反华提案失人心
  哈瓦那十万群众抗议美反古阴谋
  据新华社马尼拉4月19日电 菲律宾中文报纸《世界日报》19日发表评论说,美国在今年的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会议上企图利用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结果再次遭到失败。美国今后应吸取教训,不要再在人权会议上“丢人现眼”。
  评论说,《联合国宪章》明确规定,不得利用人权问题干涉别国内政。但是,美国这个国内问题一团糟的国家,却以“人权卫士”自居,无视中国人权状况已有重大改善的事实,在今年的日内瓦人权会议上再次抛出反华议案,企图羞辱中国。然而,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美国的图谋再次遭到可耻失败。
  据新华社纽约4月19日电 美国华文日报《侨报》19日发表署名文章,欢呼中国第九次在联合国人权会议上挫败美国的反华议案。
  文章说,事实再一次证明,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正义是不可战胜的。以美国为首的一些国家主张人权高于主权,对其它国家的人权状况指手画脚,理所当然地遭到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反对和抵制。中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从捍卫国家主权和人权领域的国际合作出发,坚决反对以对抗方式处理人权分歧,反对以人权的名义干涉别国内政,终于又一次挫败美国的反华企图。
  据新华社巴黎4月19日电 总社设在法国巴黎的《欧洲时报》19日发表题为《十年时间九次失败》的评论员文章指出,美国在最近10年时间里9次提出反华议案均遭到失败,说明美国针对中国人权问题的议案不得人心,得不到大多数国家的支持。
  文章指出,美国之所以屡遭失败,原因在于它违背了国际社会的共识。目前国际社会大多数国家都支持这样一种主张,即人权问题不是不可以谈,但各国应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有关人权问题的对话与交流,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减少分歧。
  文章指出,美国是世界上持枪犯罪最严重的国家。学校的学生常常遭无辜杀害,没有安全保障。美国社会还有种族歧视、以及儿童受虐待等现象。这些都说明美国存在着严重的人权问题。
  文章还指出,如果美国在9次失败后能有一个醒悟的话,则世界就会安宁得多了。
  本报墨西哥城4月20日电 记者张金江报道:古巴首都哈瓦那10万群众日前举行示威游行,强烈抗议日内瓦人权会议在美国压力下通过指责古巴侵犯人权的提案。
  示威者高举国旗,高呼反美、爱国口号,强烈抗议美国的霸权主义做法。

第6版(国际)

美国又发生一起恶性枪杀事件
  继十八日在密歇根州发生一名男子枪杀两名妇女和打伤另一名妇女的事件后,美国十九日又发生一起恶性枪杀案,一名男子在亚利桑那州皮奥里亚持枪打死一名妇女,打伤四人。枪杀案发生在皮奥里亚的一个社区退休人员娱乐中心。当天下午二时左右,一名男子手持步枪和手枪,冲进该中心的一个会议室扫射,当场打死一人,打伤四人,其中一名妇女伤势严重。这名歹徒被当场抓获,其行凶动机尚不清楚。
  (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意大利总理辞职
  意大利总理达莱马四月十九日晚向钱皮总统正式提出辞职,意大利战后第五十七届政府又陷入了危机。此次政府危机是由于执政的中左力量在四月十六日进行地方选举中失败而造成的。钱皮总统决定二十日和二十一日两天就解决政府危机问题同议会两院议长和各政党领导人进行磋商,然后将任命组织新内阁的总理人选。(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越共八届九中全会闭幕
  为期十天的越南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十九日在河内闭幕。会议决定在二○○一年三月召开越南共产党第九届全国代表大会。全会公报强调,为迎接越共九大的召开,越南全党全国人民要坚定民族独立与社会主义相结合的道路,坚定地以马列主义和胡志明思想作为党的思想基础,继续推进革新,推进工业化、现代化,使越南稳步迈进二十一世纪。本月十日开幕的越共八届九中全会的主要议程是为越共九大的召开作准备。

第6版(国际)

巴黎命名“巴黎公社广场”
  法国首都巴黎市政府十九日将市区南部的一处街道交会地命名为“巴黎公社广场”,以纪念法国近代史上这一著名事件。巴黎公社广场位于巴黎十三区三条街道的会合处,呈三角形,原先没有名称。巴黎市长让·蒂贝里、十三区区长雅克·杜蓬等各界人士共二百五十多人出席了广场命名仪式。

第6版(国际)

朝谴责石原散布歧视外国人言论
  朝鲜中央通讯社十九日播发一篇文章,强烈谴责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日前大放厥词,散布歧视外国人的言论。文章强调指出,石原的言论是对谴责他的“日本国内外舆论的公然挑战”,是自欺欺人的“愚蠢做法”,是“荒谬、可耻”的行为。石原这种逆时代潮流而动的做法将面临主持正义的人民的严厉审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