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4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培养创新精神 适应时代需要
  教育部修改高中课程计划
  本报北京4月20日讯 教育部日前正式印发经过修改的《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课程计划(试验修订稿)》和语文等七门学科教学大纲,这是教育部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推进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
  新的课程计划首先对普通高中教育的培养目标做了调整,突出对学生思想政治品质的培养,强调高中学生要具有健全的人格,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特别是要注重发展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为满足高中学生多样化发展的需求,新的课程计划把高中课程划分为必修课和选修课,其中一部分选修课划分了不同层次,学生可以根据自身发展需要自主选择学习。必修课中增设了“综合实践活动”和“信息技术”课,以帮助学生适应信息时代的要求,培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修订后的高中课程计划更加强调教师在课程实施中的重要作用,要求教师尊重学生的人格,保护学生的探索精神,倡导建立平等、民主的师生关系,为学生禀赋和潜能的发展创造宽松的环境。新的高中课程计划还要求根据学生的成长规律和发展需要,正确制定评价标准,反对公布学生考试成绩和名次,提倡各地积极进行学分制的研究和探索。
  今后,普通高中课程管理将实行国家、地方和学校三级管理体制,给地方和学校以更大的课程管理、研制和开发的自主权,以增强课程的适应性。
  教育部还修改了语文、数学、外语等七门学科教学大纲,适当降低了学科内容的难度,删减了部分过于陈旧、繁琐的内容,加强了课程的人文精神,尽可能贴近社会实际和学生生活。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等学科均增加了“研究性课题”的内容和时间,突出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又讯教育部和新闻出版署日前联合发出通知,决定在592个国家级贫困县和各地的省级贫困县以及尚未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地区,为中小学生提供黑白版教科书。彩色版教科书书价较高,使用黑白版替代彩色版教科书,每一册可节省书费50%。(涂露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我国改革普通高中会考制度
  教育部将会考决策权下放地方
  本报北京4月20日讯 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温红彦报道:教育部最近决定改革普通高中毕业会考制度,同时改变多年来要求全国各地统一举行会考的作法,而将是否举行会考的决策权下放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教育行政部门。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负责人今天向记者介绍,随着教育事业的发展和教育改革的深化,高中教育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其中,普通高中会考制度以及会考组织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需要及时进行相应的改革与调整。今后,是否继续组织普通高中毕业会考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提出方案,只需报省级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
  教育部指出,不再进行普通高中会考的地方要建立和完善普通高中学校毕业考试制度,要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宗旨,探索建立对学生多方面发展的评价体系,有效地引导普通高中教育面向全体学生,关注个体差异,有效地促进学生健康发展,并发挥考试、评价的积极功能。继续实施普通高中会考的地方要适当减少会考科目,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加强对学生实验能力和其他实践能力的考查;要淡化会考成绩与高考报名、录取的联系;同时,对实施素质教育卓有成效、社会信誉好、家长满意的学校,可免于会考,允许其自行组织毕业考试;逐步形成允许高中阶段其他学校的学生和社会人员参加会考的机制,对成绩合格者颁发会考合格证书;方便学生参加会考并提供补考机会。教育部还强调,无论由学校自行组织的毕业考试,还是毕业会考,都要依据普通高中各学科教学大纲命题,坚持毕业水平考试的性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邹家华在中华环保世纪行表彰会上强调
  西部开发要坚持经济与生态并重
  本报北京4月20日讯 记者白剑峰、丁伟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邹家华在今天召开的’99中华环保世纪行总结表彰大会上强调,西部大开发过程中一定要自觉地坚持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并重的原则,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路。
  邹家华说,西部大开发,必将大大推动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但是西部地区由于受到自然条件的制约,特别是水资源的缺乏,生态环境相对脆弱,因此一定要解决好发展、繁荣西部经济和保护好当地生态环境的关系。不论是引进国外技术,还是与国内各方合作,或者是自行开发的项目,都必须遵守有关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实行“三同时”,严把环保关,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来发展。
  邹家华强调,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对西部地区进行投资开发时,应充分考虑到为西部地区创造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相协调的环境,而不要给这些地区带来新的污染源。西部的生态环境如果遭到破坏,不仅影响西部的发展,最终也会对东部自身产生深远的影响。
  邹家华指出,西部大开发过程中,不仅要治理现在已经发生的污染,更要注意新的污染的发生和防治,还要保护和建设好自己的生态环境。搞好西部生态环境的重要措施是依靠科技创新。无论是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防沙治沙、荒漠化治理,还是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和有效利用,以及防止和治理各种污染,都离不开科技进步,都需要高科技的支持。
  邹家华说,西部大开发需要各方面的关注。中华环保世纪行也要关注西部的环境与资源的保护和建设。
  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曲格平、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和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国家林业局、国家海洋局、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科协等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谁破坏环境就举报谁
  中华环保世纪行开设举报电话
  本报北京4月20日讯 记者丁伟、白剑峰报道:在今天举行的’99中华环保世纪行总结表彰大会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曲格平宣布:为了加大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的力度,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环保事业,中华环保世纪行组委会决定从今年起常设环境监督举报电话,电话号码为:(010)63091620。
  据介绍,中华环保世纪行是由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中宣部、国家环保总局、国土资源部、国家林业局等10多个部委联合发起实施的一项大型宣传活动,迄今已历时7年,对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加强舆论监督和法制建设、推动环保工作良性发展等方面发挥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在今天的总结表彰会上,积极参与’99环保世纪行的一些单位和个人受到表彰,76件高质量的新闻作品获“好新闻”奖。本报获组织奖,教科文部3位记者被授予先进个人称号,《渭河流着黑色的泪》、《老百姓心中的丰碑》等5篇作品分获“好新闻”一、二、三等奖。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网上服务:免费不免责
  本报北京4月20日讯 记者杨健报道:那些向网民提供免费电子邮件等服务的网站要当心了,虽然它们推出的服务都是免费的,但如果这些服务存在明显缺陷,网站仍要为此承担民事责任。这是日前在这里召开的网络免费服务质量研讨会达成的共识。
  电子邮件系统是最重要的因特网资源之一。自网易公司首家推出免费邮件服务以来,国内已有数百家网站提供这一服务,这为互联网时代的信息交流开辟了一条全新的便捷通道。但由于各种原因,免费邮件服务的质量参差不齐,功能缺陷、速度慢、丢失数据、安全性和服务意识差是普遍现象,而最让网民不能接受的,是系统会在事先没有任何通知的情况下中断甚至彻底停止服务。
  事实上,几乎所有免费邮件系统都出现过以上一种或几种情况。像前段时间的“163”电子邮局以及新浪、网易、雅虎、Hotmail等网站的邮件系统就出现了速度奇慢、无法登录等现象,其中“163”电子邮局瘫痪达3天之久,一些用户的重要信息无法及时传递甚至全部丢失,造成了很大损失。而对于用户对此提出的起诉和索赔主张,却存在诸多法理上的争议。由光明日报社和EMC公司主办的网络免费服务质量研讨会,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的。
  中法网董事长谢卫东律师认为,即使免费,服务提供者也不能免除相应的义务和责任。虽然有的网站在服务条款中事先发布了“免责”声明,但参照赠与合同的法律条款,这些声明似应属于不合理的格式化合同,是否具备法律效力值得商榷。
  来自雅虎、亿唐等各大网站的负责人都同意以上意见,并表示尽力做好电子邮件等免费服务。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专栏:编余短论

让学生学什么
乔 聿
  如今,“学习的革命”成为时尚名词,但当人们议论教育的问题是出在“怎样教”还是“怎样学”时,忽略了教育改革的另一个层面,那就是让学生“学什么”,因为它关照的是教学本身的内容,所以更能揭示教育改革的本质。
  此次普通高中课程计划、教学大纲和教材的调整和改革,给沉闷的教改领域送来一缕春天的气息,也为“减负”问题、“高考指挥棒”问题、乃至“培养什么人”问题寻求答案架起了一个共同的桥梁,因为“学什么”决定着学生课业负担的轻重,“学什么”决定着高考内容改革的方向,“学什么”决定着学生将来成为怎样的人。
  研究和实践都表明,在一个人乃至一个国家成功的背后,起决定作用的已不再是掌握知识的多寡,而是创造能力的高低。随着知识传播手段的现代化,信息互联网络的迅速普及,我们必须把对知识摄取为主的传统教育,转变成对知识分析、判断、选择和创造为主的现代教育。因此,课程教材改革必须对付知识爆炸带来的知识覆盖面的变化,要求围绕学科的基本概念、科学探索的过程、学科间的联系等问题来重新组织教材,使我们对知识的飞速发展保持高度的敏感性和开放性。
  可喜的是,这次课程教材改革正体现了科学性、基础性、时代性和开放性的特质,体现了以素质教育为出发点,引导和启发学生活泼、主动地学习的要求。不妨说,比之教育其他方面的改革,新一轮的课程教材改革更具有实质意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安徽省青阳县厂桥镇农民王金山和许宜兰夫妇,1984年将全家搬到附近的荒山上。16年来,他们在荒山上广种果树,把昔日的荒山变成了生态优美的花果山。
  新华社记者 王雷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京城春日网络潮
  本报记者 任建民 贾西平
  春天的北京,“.com”如飘飞的柳絮,无处不在。4月20日,中国大饭店里,政府官员、新闻记者和网站的代表聚集一堂,参加21世纪中国互联网大会。
  此次大会由中国国际互联网络新闻中心、人民日报网络版、新华网、光明网和中新网等联合主办。与其说是互联网大会,还不如说是传统媒体上网的展示会。这些传统媒体网站的负责人除了展示自己网站的成绩外,还就中国传统媒体在互联网上的作为发表了看法。
  国务院新闻办负责人王庆存作了开篇性的发言。他称网上传播新闻信息在中国是一个年轻的事业,而网络新闻管理局则是一个更年轻的机构。这个新成立的网络传播管理机构是第一次正式亮相。王庆存指出,目前网上的新闻传播活动还不规范,如不真实,侵犯知识产权,无视信息原创的正当权益等。还有一些不良甚至有害的信息在程度不同地误导网络访问者等等。他强调说,没有规范的高速公路必然险象丛生,同样,没有规范的信息高速公路,也绝不会造福人类。
  与此同时,在一条马路之隔的嘉里中心饭店,由外经贸部等主办的中美创业投资论坛举行,演讲者中包括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美国纳斯达克首席运行官约翰·沃尔的参与使这个与网络股密切相关的会议更加引人注目。英特尔公司是这次会议的主办者之一,他们想让人们注意到,他们不光是卖芯片的,还是一个高科技领域的投资者。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康地宝盐碱改良技术研讨会举行
  本报讯 由亚洲地区经济战略发展委员会主办的“康地宝暨盐碱地改良技术与实现西部大开发战略目标经济技术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专家们对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北农康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青文等发明的“康地宝”盐碱改良剂进行了研讨。(科 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流散海外国宝重归故里 周王祭祀大鼎对外展出
  本报北京4月20日讯 记者卢新宁报道:一批流散海外的国宝级文物经中国保利集团抢救近日重返故里,并在保利博物馆对外展出。这批稀世珍品包括已知唯一一件周王自作祭祀大鼎(右图)、四足古代圆鼎等,被专家称为“中国文物考古新成果”。
  据介绍,周王所作铜器,作为西周时期最高档次的青铜礼器,存世不过六七件而已。保利集团此次从海外抢救回国的“王作左守鼎”通高40多厘米,外腹壁装饰一周12个回首卷尾、次序相连的大型凤鸟纹,在鼎内发现了刻有“王作?彝,左守”的铭文,经专家鉴定认定这是目前唯一周王所作祭祀用鼎铭文,具有极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与“王作左守鼎”同时入藏保利艺术博物馆的还有10余件珍贵青铜器,几乎都是国宝级文物,如目前发现的最豪华精美的商代铜尊、西周夔龙纹四足圆鼎、商代熙侯尊等。(附图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甲A联赛大连实德气势如虹 “双冠王”山东鲁能连丢五球
  据新华社大连4月20日电 (记者蔡拥军)在全国足球甲A联赛前几轮表现并不理想的大连实德队,今天在联赛第六轮里气势如虹,在主场酣畅淋漓地以5∶0大胜上赛季的双冠王山东鲁能泰山队。
  第30分钟,李明在底线附近主罚任意球,巴西外援奥兰多在侧移中头球首先破门。第38分钟,徐弘在罚球区前一记劲射,将比分改写为2∶0。
  山东鲁能泰山队在下半时频频调兵遣将,但是一直未能改变场上的颓势;而大连实德队却越打越好,完全占据了场上的主动。第60分钟,奥兰多带球连过山东队数名队员,将球射入球门死角。第80分钟,阎嵩在罚球区内将潘塔传来的皮球一蹭入网。第42分钟,南斯拉夫外援潘塔接到替补上场的胡兆军的传球,在罚球区内头球攻入了他在中国联赛的第一个入球。
  据新华社厦门4月20日电(记者余瑛瑞)连败四场的厦门厦新队今天终于刹住了连败的势头,主场1∶1与前来挑战的上海申花队踢平。全国足球甲A联赛第六轮厦门厦新队主场对上海申花队的比赛,今天下午在厦门市中心体育场进行。上半场双方互有攻守,开赛仅9分钟,厦门厦新队3号朱广辉头球破门成功。比赛进行到第39分钟时,上海申花队4号吴承瑛利用一个任意球的机会,头球破网将比分扳平。
  在下半场比赛中,厦门厦新队急于全取3分,攻势十分猛烈;但上海申花队的防守有条不紊,使主队的多次进攻无功而返,最终以1∶1的比分结束了全场比赛。
  又讯 20日其他5场比赛的结果是四川全兴客场1∶0胜辽宁抚顺,沈阳海狮主场5∶1大胜天津泰达,吉林敖东主场1∶1平青岛海牛,北京国安主场3∶0胜深圳平安,重庆隆鑫主场4∶1胜云南红塔。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北工大附中出版师生作品集
  本报讯 北工大附中师生文学创作蔚成风气。一本由该校教师、学生创作的作品集《百草园》,日前由作家出版社出版。该书收入了35位教师和210名学生创作的240多篇各类体裁的文章和书画作品。这些作品涉及内容广泛,全面反映了教师和学生工作学习生活情况,反映了师生的精神风貌。(仲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