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江主席出席土总理工作午宴
  本报安卡拉4月19日电 记者孟宇红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19日前往土耳其总理府出席埃杰维特总理为他举行的工作午宴。双方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就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以及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谈。
  埃杰维特对江泽民主席访土表示热烈欢迎。他对两年前访华时所受到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说,土耳其人民十分感谢中国人民在去年土大地震时所提供的宝贵援助。
  埃杰维特说,土政府十分重视发展对华关系,这已列入本届政府的施政纲领。土耳其一方面要发展同欧盟的关系,另一方面要发展同亚洲国家的关系,而中国则是其中的重点。埃杰维特表示希望两国今后在贸易、投资、文化、旅游等领域加强合作,以推动两国关系在新世纪里取得新的发展。
  江泽民对在安卡拉会见埃杰维特总理感到十分高兴。他对土耳其政府和人民给予的热情欢迎和盛情款待再次表示感谢,并向埃杰维特转达了朱镕基总理的亲切问候。
  江泽民说,中土建交近30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合作领域不断扩大。中土是地处亚洲东西两端的重要国家,有着许多共同的任务,也面临一些相似的挑战。他相信此次对土的访问一定会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他认为,两国在许多领域都可以取长补短,进行很好的合作。中土两国应加强各方面、各层次的交往,以加深两国相互了解与信任,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全面发展。
  江泽民特别强调,在经贸合作领域,我们要本着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两国合作,使两国关系不断得到充实。他还欢迎包括土耳其在内的各国的企业家参与中国西部的开发。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国务委员吴仪等中方陪同人员出席了工作午宴。
  4月19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出席埃杰维特总理为他举行的工作午宴。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附图片)

第6版(国际)

蛮横之举 失道寡助
古平
  4月18日,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第五十六届会议决定,对美国提出的所谓“中国的人权状况”决议草案不予置理。这是1990年以来,联合国人权会议第九次拒绝反华提案。
  自冷战结束以来,美国9次在联合国人权会议上策划反华提案,9次落败。美国9次利用人权问题作为政治外交工具,挑起对抗,反映了其在道德价值问题上根深蒂固的霸权主义心态;反华提案在人权会议上的9次落败,则反映出国际社会的人心所向。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在人权问题上挑起对抗不得人心。
  本届人权会议上的斗争显示了如下两个特点:
  其一,美国在提出反华提案时成了真正的孤家寡人,找不到一个联署国,单枪匹马上阵,形单影只。
  其二,美国的反华提案已处于严重“失语”状态,编不出更多的反华说词,于是便以邪教“法轮功”大做文章。众所周知,邪教是一种反科学、反人类、反社会、反政府的社会毒瘤。近年来,邪教在世界上多次犯下戕害人类的罪行,引起世界各国的广泛不安和关注,各国也相继采取了认真的控制防范措施。在防范控制邪教的问题上,美国采用的措施是最极端的,动枪,动炮,动装甲车,也造成了较大的伤亡。中国对“法轮功”练习者则采用了教育转化的办法,使98.5%以上的“法轮功”练习者回归正常生活。两相比较,真不知美国有何资格对中国指手画脚?
  偏见比无知距真理更远。美国在联合国人权会议上多次挑起对抗和争端,既出于其国内的某些政治需要,也出于其顽固的“道德帝国主义”心态和民族利己主义的所谓国际战略。美国式的傲慢行径不仅在发展中国家,也在欧洲许多国家引起反感,美国应当深以为戒。
  人权是全人类的价值理想,人权事业需要世界各国共同推动和维护。各国人民将在各自的历史文化条件下,按照各自的国情推动人权事业的发展,同时在平等的对话合作中促进全人类的人权事业。这才是人权事业的坦途正道。在人权事业中,不应当也不允许有居高临下的霸权心态,不应当也不允许有双重标准等不公正行为,不应当也不允许有别有用心的政治操作和利用。美国的反华提案正是上述霸权心态、不公正性和政治利用的大杂烩,是对神圣的国际人权事业的亵渎和误导。
  1990年以来,美国曾在联合国人权会议上8次策划反华闹剧,这次反华闹剧又胎死腹中,未及开场便已落幕。反华闹剧的破产反映出国际社会的人心所向和正义呼声。反华闹剧的屡次策划则表明,世界上总有一些冥顽不灵者,执意毒化国际人权事业的气氛,干扰人权领域的对话与合作,值得善良人们警惕关注。
  俗话说:事不过三。美国在联合国人权会议上搞反华闹剧已经9次了,理屈词穷之态已毕现无遗。“把破帽年年拈出,有何滋味?”美国也该收手了。

第6版(国际)

江主席会见土议长
  本报安卡拉4月19日电 记者孟宇红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前往土耳其大国民议会,会见了阿克布卢特议长和议会各党团代表。
  阿克布卢特表示非常高兴在土大国民议会接待江主席的来访。他赞扬江主席访土使土中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大大向前迈进了一步。他回忆起今年不久前访华的情景,对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就表示高度赞赏,并相信土中两国议会关系的加强将有利于促进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江泽民表示,十分高兴在访土期间再次与阿克布卢特议长见面,并向他转达了李鹏委员长的友好问候。江泽民说,前不久,阁下对中国进行了成功的访问,我们在会见中就中土关系等问题友好、诚挚地交换了意见,增进了我们之间的了解,也促进了中土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江泽民表示,他这次访土亲眼看到了土耳其在国家建设方面所取得的重要成就,并介绍了中国当前国内发展的情况。他强调,世界是丰富多彩的,应当允许有多种发展模式。只允许有一种发展模式的想法是愚蠢的。只有允许不同的发展模式,21世纪才会成为一个和平、稳定、发展、繁荣的世纪。
  江泽民对中土两国之间的合作充满生机和富有潜力表示满意。他说,两国发展关系具有深厚的历史根基和良好的现实条件,相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将一个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平等互利、长期稳定、共同发展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带入21世纪,以造福于两国和两国人民。
  江泽民表示,中国全国人大和土耳其大国民议会之间多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这对加深两国间的相互了解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促进两国在各个领域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我们相信在新的形势下,中国全国人大和土耳其议会之间友好交往将会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关系将会得到进一步发展。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国务委员吴仪等中方陪同人员会见时在座。

第6版(国际)

李岚清会见荷兰两院议长
  向经济界人士发表演讲
  新华社海牙(荷兰)4月18日电(记者曾虎、郑馼春)正在荷兰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18日在这里会见了荷兰下院议长范纽文霍芬、上院议长阿尔特斯以及部分荷兰议员。
  会见时,范纽文霍芬和阿尔特斯代表荷兰议会欢迎李岚清的来访,并表示愿进一步加强包括两国议会在内的多方面交流,以增进了解、扩大合作。李岚清转达了李鹏委员长对两位议长的问候,介绍了中国的有关情况。
  李岚清说,中国全国人大和荷兰议会交流与合作的不断发展将为中荷互利友好合作关系提供持续而重要的动力。
  同日,李岚清还会见了荷兰财政大臣扎尔姆和教育、文化和科学大臣赫尔曼斯,并出席了中荷科技合作备忘录的签字仪式。
  18日下午,李岚清副总理在阿姆斯特丹市政厅会见了市长帕坦并就中国经济形势和中荷经贸关系向荷兰经济界人士发表了演讲。李岚清强调,中荷两国应拓展合作领域,提高合作水平。他说,中荷经济互补性强,在中国优先发展的能源、电子、化工、农业等领域,荷兰具有优势,双方合作潜力巨大。
  李岚清说,近几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经济的持续发展,中国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出现了许多新的变化,例如吸引外资和进出口商品的结构和档次升级,对高新技术和产品的需求增大,市场竞争更趋激烈。这既给中外经济合作提出了新的课题,同时也提供了新的机遇。
  他希望两国企业界人士不断探索中荷双方合作的新领域、新途径和新方式。
  李岚清还指出,中荷企业界应加强中小企业间的合作,促进两国经贸关系深入发展。他说,荷兰中小企业技术独特、经营方式灵活、遍及各个行业。中国的中小企业需要引进国外的资金、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
  他认为中荷两国中小企业间的合作已经出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希望双方再接再厉,使两国中小企业之间的合作成为双边经贸合作中的一个新的增长点。他说,中国政府将继续关注两国中小企业的合作并给予支持。
  李岚清还希望荷兰企业界人士能够抓住机遇,积极参与中国西部大开发。他说,中国西部地区地域辽阔,资源丰富。中国将采取优惠的政策和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快中西部的交通、通信、能源等基础建设,科技和教育设施建设,环境整治与生态建设,以及企业技术改造。
  他指出,这不仅将带动整个中国经济在21世纪蓬勃发展,同时也为外国企业提供了巨大的投资机会,企业家们在那里将大有作为。
  李岚清最后说:“我相信,在两国政府和企业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中荷经济技术合作一定会有更加广阔的前景,达到更高水平。”
  随后,李岚清结束了在荷兰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前往爱尔兰进行访问。

第6版(国际)

古巴抗议人权会议通过反古提案
  墨反对美对古弹压
  据新华社哈瓦那4月18日电(记者孙光英)古巴政府18日发表公报,强烈抗议美国操纵少数国家强行在日内瓦人权会议上通过新的反古提案。
  公报说,虽然如同去年一样,美国以捷克的名义进行了这场反古闹剧,但全世界都知道谁是这场阴谋的策划者,是谁施加压力迫使一些主权国家改变决定而违心地投了赞成票。
  古巴政府还重申了国家的独立自主权利,并表示,古巴将继续按照自己的意志建设社会主义。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4月18日电(记者胡加齐)墨西哥外交部18日在此间发表公报强调,墨西哥政府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第五十六届会议上对美国提出的所谓“古巴人权状况”议案投弃权票,是因为墨反对美国对古巴采取的弹压政策。

第6版(国际)

汉诺威世博会6月开幕
  本报北京讯 记者刘华新报道:“今年世界最大的博览会———2000汉诺威世界博览会将于6月1日在德国中部名城汉诺威开幕,德国竭诚欢迎中国厂商参展。”这是德国驻华大使于倍寿4月18日在北京所作的表示。
  德国驻华使馆、欧洲国际展览服务公司和德国汉莎航空公司18日在北京联合举办汉诺威世博会展示会。于倍寿大使说,本届世博会的主题是“人———自然———技术”,因为人类既要通过技术进步促进发展,又要注重保护自然环境。世博会将通过各国参展、设立专题展园、进行国际项目介绍和文化艺术活动等四种方式,表现这一主题。他说,将有约20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加这次为期153天的世博会。

第6版(国际)

俄上院批准削减战略武器条约
  俄将对美部署NMD采取对应措施
  新华社莫斯科4月19日电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今天以122票赞成、15票反对、7票弃权的表决结果批准了俄美关于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
  俄国防部长谢尔盖耶夫称联邦委员会批准上述条约是“理智和正确的步骤”。联邦委员会主席斯特罗耶夫在条约批准后对新闻界说,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签署后,应当着手制定第三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
  此前,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已于14日批准了这一条约。
  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是俄美两国总统于1993年在莫斯科签署的。美国参议院已于1996年批准了这一条约。
  据新华社莫斯科4月19日电俄罗斯战略导弹部队与航天部队总司令雅科夫列夫18日对新闻界表示,一旦美国作出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的决定,俄准备采取对应措施。
  雅科夫列夫说,如果美国退出1972年签署的《反弹道导弹条约》并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俄将采取包括退出中程导弹条约、修改“白杨”和“白杨—M”导弹的战略装备原则等对应措施。

第6版(国际)

全球成人文盲达八点八亿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松浦晃一郎日前说,该组织估计目前全世界成年人文盲高达八点八亿。他说,一九八九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的一项中期规划提出,到二○○○年将全世界的文盲人口减少一半,但这一目标没有实现。
  (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普京说俄反对北约进一步东扩
  据新华社基辅4月18日电 俄罗斯当选总统普京18日说,俄罗斯反对北约进一步东扩,更反对北约把前沿阵地推至俄边界。普京是在视察驻扎在军港塞瓦斯托波尔的俄黑海舰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第6版(国际)

菲一客机坠毁 人员全部遇难
  新华社马尼拉4月19日电(记者陈占杰)菲律宾菲鹰航空公司总部19日下午证实,该公司的一架波音737客机当天凌晨在菲南部达沃市附近坠毁,机上131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这架客机当地时间19日凌晨5时20分从首都马尼拉起飞,原定6时45分抵达1000公里外的达沃国际机场。7时20分许,这架客机在达沃市附近的萨马尔岛坠毁。
  菲鹰航空公司称,客机上共有124名乘客和7名机组人员。客机坠毁在萨马尔岛的一片椰树林中,除飞机尾翼外,整个机身完全毁坏。目前,救援人员已经发现了45具遇难者的尸体。由于客机坠毁时引发大火,尸体已很难辨认。
  菲律宾总统埃斯特拉达对死难者表示哀悼,并指示有关部门作好调查和善后工作。菲国防部长梅尔卡多和交通部长里韦拉已抵达事故现场指挥救援工作。
  这次事故是菲律宾近年来最严重的空难事故。目前尚不清楚事故发生的确切原因。菲律宾飞行管理部门称,这架客机从马尼拉起飞时曾接受例行检查,当时客机显示一切正常。气象部门报告说,客机失事时达沃地区天气良好。

第6版(国际)

津庆祝独立20周年
  据新华社哈拉雷4月18日电(记者朱士骧)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18日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庆祝津巴布韦独立20周年。他呼吁津巴布韦人民珍惜和维护来之不易的独立和主权。
  穆加贝在讲话中介绍了津巴布韦独立以来在教育、卫生和经济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第6版(国际)

日中文化协会在名古屋成立
  日中文化协会十六日在名古屋举行成立大会。这是在名古屋为中心的东海地区成立的第一个致力于日中文化交流的民间团体。国际日本文化研究中心名誉教授梅原猛出任该协会会长,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费孝通、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德有出任名誉会长。该协会举办的第一项交流活动是,与北京大学共同主办中国主要大学出版社图书展。(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以决定释放十三名黎人质
  以色列最高法院十九日再次作出判决,以色列扣押十三名黎巴嫩“人质”违反有关法律,这些“人质”必须予以释放。据报道,以军方当天晚些时候将把这些“人质”送到以黎边界处,并在那里移交给国际红十字会的代表。

第6版(国际)

美国再次发生恶性枪杀事件
  美国继上个月连续发生数起恶性枪杀事件后,十八日又在密歇根州发生一起恶性枪杀事件,两名妇女死于非命,另一名妇女受重伤。枪击案发生在底特律市郊林肯帕克镇的一幢十四层老年公寓内。当天上午,公寓管理人员将一名男住户叫到办公室谈话,告诉他楼内的其他居民抱怨其污言秽语。不料这名男子听后勃然大怒,立即返回自己的住所拿出一支自动步枪,冲进公寓办公室扫射,当场打死两名妇女,打伤另一名妇女。歹徒行凶后逃进楼内躲藏,后被当地警方抓获。

第6版(国际)

我向朝赠送气象观测设备
  十九日,中国向朝鲜赠送了一批气象观测设备,以帮助朝鲜发展气象水文事业。这批设备包括十套短波单边带通讯机和一千个探空气球。中国驻朝鲜大使王国章十九日在平壤向朝方转交了这批设备。朝鲜气象水文局局长高日勋在交接仪式上对此表示感谢,并相信两国气象部门的交流与合作将不断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