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信息产业:广东工业第一大支柱
  电子信息制造业总产值连续9年位居全国首位
  本报广州4月19日电 记者刘霄、郑德刚报道:改革开放以来,电子信息制造业已成为广东省工业的第一大支柱,总产值连续9年居国内首位,1999年全口径统计约达3000亿元。广东电子信息制造业在通信设备、计算机、视听产品和基础元器件四大类产品中占有优势。目前有近百个主要产品产值排在全国同类产品前5名。
  广东省1999年邮电业务总量达511.24亿元,比上年增长25.5%;全省拥有固定电话用户1137万户,移动电话用户662.7万户,每百人拥有电话28.4部。
  广东广播电视专用宽带传输网络基本建成,业务发展迅速,全省广播人口覆盖率92%,电视人口覆盖率92.4%,居全国先进水平;有线电视用户约800万户,占全国的1/10,并且在广州、三大特区及“珠三角”地区的有线电视广播网络上开展了技术先进、形式多样的信息服务。
  广东还初步建成了计算机信息网络,近年来全省公用计算机网络建设步伐加快,1999年底全省上网用户总数115万,占全国的12.94%,位居全国第二。

第2版(经济)
专栏:崛起的中国品牌

努力提高中国品牌的国际竞争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张世贤
  品牌的国际竞争力是一国产业国际竞争力的综合体现,也是民族素质和国家经济实力的象征。随着经济全球化步伐的加快,品牌已经进入国际竞争时代。面对WTO的冲击和挑战,中国企业要参与国际竞争,就必须努力提高品牌的国际竞争力。
  品牌竞争力是指品牌开拓市场、占领市场的能力。一个品牌,只有它所代表的产品不断地扩大市场份额,并能够巩固自己的市场,才是有竞争力的品牌。品牌的国际竞争力是指品牌在国际市场上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这有赖于品牌的国际化能力。国际化能力是指品牌超越地理文化边界的能力,这是一个品牌是否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指标。一个品牌要获得不同民族消费文化的认同,不仅需要可靠的产品质量和适宜的销售价格,更需要通过品牌所展现的创新能力和营销策略,塑造出品牌的市场魅力,才能展示品牌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品牌竞争力的提高没有捷径可走,试图通过大量的广告轰炸是炸不出一个名牌的。要提高中国品牌的国际竞争力,需要有扎扎实实的功夫,需要从价格竞争力出发,走质量、服务、信誉逐级上升的道路。
  就战略措施而言,关键是营造品牌竞争的核心能力,培育竞争优势。现代社会生产的价值链是很长的。从产品的设计开发,样品制作,零部件生产,到半成品组装,到产成品组装,到产品的包装和运输,到产品的销售,再到产品的售后服务。每一个环节都对产品的价值增值产生重要的影响。一个品牌必须明白自身的核心能力究竟在整个价值链上的哪个环节,才能把握竞争优势。
  从世界著名品牌的发展轨迹看,营造品牌的核心能力,主要在技术开发与创新、市场的营销策划两个最主要的环节。控制技术创新的源头就等于占领了竞争的制高点,通过技术创新,获得自主知识产权,使产品在竞争中获得高度的“差异化”,就可以使品牌具备超凡的竞争力。有的世界名牌,根本没有直接属于自己公司的工厂,其产品全部是委托加工,授权生产。在中国的市场上,他们甚至可以在同一家工厂委托加工,但是并不影响他们各自在市场营销中的品牌影响力。他们品牌的竞争力完全来自产品的设计开发。他们可以根据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对产品的不同需求,设计不同的产品,但是,其品牌的核心能力却能够在自己统一的广告营销策划中体现出独特的品牌魅力。
  提高品牌的国际竞争力,还要考虑到品牌产品的生命周期。总体上,任何品牌的产品都是要经过发育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落期几个阶段。品牌的竞争力在产品发育期,是品牌开拓市场的初创阶段,主要依靠广告和价格的竞争力,取得消费者的认知;在成长前期,主要靠技术创新的竞争力扩大市场;在成长的后期,主要靠服务的竞争力稳固已有市场挖掘潜在客户;在成熟期,主要靠市场营销的创新唤起客户的重新消费;在衰落期,要及时更新产品,主要靠产品的创新使品牌焕发青春活力。
  品牌竞争力是企业综合实力的体现。企业要通过管理制度、技术和产品的创新,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同时要加大品牌国际竞争的战略研究和策划,从企业的组织结构、管理效率、营销策略等方面,全方位提高品牌的国际竞争力。
  面对WTO的挑战,中国的名牌企业需要有自己的品牌战略。著名的经营战略研究家波特教授曾经指出,一个国家的国际竞争力,首先来自其在自己国家的市场竞争力。中国的品牌首先要守住自己国内的市场,然后积蓄力量,出击国际市场。
  走向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在竞争中提高,在竞争中发展,是中国品牌发展的必由之路。目前,以海尔为代表的一批中国品牌,已经开始在国外投资建厂,主动出击国际市场,这是中国品牌的希望。中国有能力争夺奥运会的金牌,也同样有能力争夺国际市场的名牌。

第2版(经济)

文峰区国税局规范商业税收管理
  本报讯 今年以来,河南省安阳市文峰区国税局狠抓了商业税收的规范化管理,减少漏征漏管现象,共检查个体商户一千九百二十户,查出漏征漏管户八十三户,办理税务登记七十九户。(章法 东友)

第2版(经济)

保护生态环境 建设绿色家园
  秦皇岛市营造城市森林
  本报讯 为进一步改善城市的生态、旅游环境,河北省秦皇岛市广泛开展营造城市森林,创建绿色家园活动。从万里长城的起点老龙头西侧海滩到城里的片片空地,到处都可看到植树的人群。由市直机关万人捐款栽种的120亩“公仆林”在昔日荒芜的海滩上已散发出浓浓绿意。今年入春以来,全市已植树上百万株。
  秦皇岛市是著名的旅游城市。近年来,该市努力改善城市的生态旅游环境,不断加强城市形象建设,实施了沿海防护林工程。从1996年开始,利用3年时间,投资近10个亿,开展了大规模的群众性城市绿化美化活动,城市绿地率达到了38.5%,人均公共绿地达到了6.8平方米,被评为国家级花园城市。1999年,对海岸线进行了综合治理,进一步改善了城市的生态环境和旅游环境。为了在城区增加能防风固沙、调节空气温湿度的成片林,把秦皇岛建成生态性、国际性、现代化的滨海旅游城市,该市决定,从今年开始,在全市实施为期3年的“营造城市森林”活动。
  为解决资金不足,同时进一步调动城市居民热爱城市、积极参与城市建设的积极性,该市下发了通知,要求单位、团体、个人履行植树义务,本着自愿的原则,为营造城市森林捐款,广泛动员市区广大干部群众,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目前,已收到捐款240万元。
  (学清 力华)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见缝插绿
  秦皇岛市在保护周边山区植被的同时,在市区内见缝插绿,插得绿色多了,时间一长,就成了森林。营造城市森林,使城市绿化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
  谈起森林,人们往往把目光移向山区,认为只有茂密的次生林才算森林,只有在荒山野岭才能植造森林。其实,森林就是郁闭程度较高的树林。城市里也有成片的空地,树木片片相连,枝繁叶茂,也是森林。绿化工作较好的南京、南宁等城市,城区掩映在绿丛之中,从飞机上俯瞰,只见森林,不见房屋,这样的城市让人赏心悦目,不仅环境优美,也净化了人们的心灵。
  一个城市,人均占有绿地的多寡,是这个城市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希望大家积极行动起来,大搞城市绿化,遏制生态环境恶化,让我们的生活质量尽快得到改善。

第2版(经济)

第六届世界华商大会将在中国召开
  据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第六届世界华商大会将于2001年秋季在江苏省南京市举行,届时将有来自世界各国各地区的3000名华商代表出席大会。据悉,如此规模的世界华商盛会将是第一次在中国举办。第六届世界华商大会筹备委员会日前已在北京成立并召开了筹委会第一次会议。

第2版(经济)

海关开展纠风整纪专项治理
  本报北京4月19日讯 记者赵志文报道:一些与海关工作相关的企业近日将收到一份关于海关行风评议的调查问卷。记者在今天召开的全国海关纠风整纪专项治理电视电话会议上了解到,为贯彻落实全国纠风工作会议的部署,全国海关将开展纠风整纪专项治理,作为第一步,海关将委托地方政府开展海关行风评议问卷调查,找准问题,纠建并举。
  据了解,这次为期3个月的全国海关纠风整纪专项治理的重点有6项:一是坚决纠正海关人员接受海关工作对象宴请、境内外旅游和营业性娱乐场所活动的行为;二是坚决纠正收受“红包”、“礼金”、“礼品”,向企业报销私人费用,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法的各种经济资助的行为;三是坚决纠正向工作对象借用交通工具和通讯器材的行为;四是坚决纠正各级海关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的配偶、子女在该领导干部、工作人员所在关区从事可能与公共利益发生冲突的经商办企业的行为;五是坚决纠正因熟人、名人、有特殊背景的人而不严格执法的行为;六是坚决纠正对工作对象刁难卡压、无故拖延、弄权勒索的行为。

第2版(经济)

目前,中国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正在加紧研究、完善TD———SCDMA第三代移动通信标准,并可望在年底出台样机产品。它表明我国在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发展中已取得领先地位。这是正在研究、测试中的手持终端主板。 新华社记者 赵迎新摄

第2版(经济)
专栏:名词解释

什么叫二板市场
  二板市场又称“第二板”,是与“第一板”相对应而存在的概念。证券交易所设立“第二板”,是为了将这些公司的状况如营业期限、股本大小、盈利能力、股权分散程度等与“第一板”区别开来。比如在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第一板”上市要求上市股份在2000万股以上,前10位大股东(或特殊利益者)持股数在70%以下,股东要求在3000人或3000人以上。而在“第二板”上市(如发行人在东京注册)则上市股票仅要求400万股以上,前10位大股东持股数在80%以下,股东在800人以上即可。一般来说,“第二板”的上市要求比“第一板”宽一些,这么做,旨在为那些一时不符合“第一板”上市要求而具有高成长性的中小型企业和高科技企业等开辟直接融资渠道。
  去年下半年起,我国开始酝酿在现有的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专门设立高新技术企业板,旨在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一个上市条件相对较宽松的直接融资渠道。今年4月19日,据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高西庆透露,高新技术企业板可能要改变提法,称为二板市场。业内人士认为,这不仅仅是一种提法上的改变,这将意味着该市场的上市规则和交易办法将进一步向国际上的“二板市场”靠拢。(田俊荣)

第2版(经济)

江苏田湾核电站获18.5亿美元保险
  本报北京4月19日讯 记者李丽辉报道:江苏田湾核电站建筑安装工程险的保险合同签字仪式4月18日在京举行。中国平安保险公司、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华泰财产保险公司联手为田湾核电站提供18.5亿美元的建筑安装工程保险。这是国内首次由四家保险公司共同承保的核电站项目。

第2版(经济)

一季度乡镇企业生产与效益同步增长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记者赵承)来自农业部的统计表明,今年以来,我国乡镇企业发展势头良好,生产与效益同步增长。一季度乡镇企业累计实现增加值563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8%,上交税金464亿元,同比增长15.2%。据介绍,乡镇企业一季度出口交货值达1607亿元,同比增长16%。

第2版(经济)

阿里巴巴在网上开通WTO频道
  本报北京4月19日讯 记者龚雯报道:今天,全球最大的网上贸易市场阿里巴巴公司在京宣布开通国内首家WTO频道,这标志着阿里巴巴中国网站全面走向行业化。阿里巴巴自去年3月推出以来,已发展成为拥有来自全球190个国家和地区18万会员的世界级电子商务网站,每天发布的即时供求信息逾2000条。

第2版(经济)

工商银行收购香港友联银行
  工行将协助其完善电子银行功能
  本报北京4月19日讯 记者施明慎从中国工商银行获悉,今日该行与中国招商局集团达成协议,将以港币现金约18.05亿元的价格收购招商局集团持有的23998万多股友联银行股份,占友联银行总股份约53.24%,每股港币7.52元。
  友联银行于1964年在香港注册成立,1973年在港上市,1999年末总资产为214亿港元,有22家香港本地分行和1家海外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行长姜建清表示,收购完成后,工行将利用自身的整体优势,在业务合作、资金融通、经营管理等方面全力支持友联银行,使该行成为科技含量高、业务品种齐全、盈利能力强、经营管理水平上乘的一流上市银行。他还透露,工行将协助友联银行完善电子银行功能,为客户提供股票交易、资产管理、个人贷款等网上银行服务,以及BtoB、BtoC的网络建设。

第2版(经济)

哈尼族的“卡尼嘿”
  卫少云 栾玉芳
  在云南省普洱哈尼族自治县,只要提起罗开兴这个名字,哈尼族群众就会向你伸出拇指,说:“他是俺们的卡尼嘿。”
  “卡尼嘿是什么意思呢?”哈尼族的老人们会给你说:“它表示很有能力的人,是对英雄的赞语。”4月初,笔者到西南边陲的这个民族自治县采访,罗开兴果然名不虚传。这个出生在无量山脉一个哈尼寨子的山娃子,在党的培养教育下,成长为一名共产党员、一个国有企业的厂长。1993年,他辞职开办了私营普洱开兴食品饮料厂(后改名为开兴酿酒厂)很快开发出具有民族特色的饮料、调料、小红米酒等产品,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自1998年以来,该厂连续兼并和租赁了普洱县三家县办国有小型企业,在当地首开私企兼并国企先河,掀起一阵阵改革冲击波。
  目前,普洱开兴酿酒总厂已有三个分厂,生产调料、饮料、米酒、饲料等二十几种产品,不但在国内畅销,部分产品还打入东南亚市场。去年,该厂不但安排了200多名青年就业,还安置56名国企职工,向国家上缴税款62万元。
  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如何保证其继续健康发展?这是作为县政协委员、县工商联副会长的老罗常常思考的一个问题。他说,私营企业也要不断“充电”,才能不断发展。他高薪聘来武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的专家,为企业开发新产品,还广募人才,使其为企业的发展出力。
  目前,普洱县开兴酿酒总厂由几个民族的三种身份的职工组成,有兼并的国企职工、有托管的国企职工,还有从农村招收来的少数民族青工。但不论是何种身份的职工,在该厂都工作得心情舒畅,原来该厂有一股强大的凝聚力。
  罗开兴对笔者说,企业的职工大部分来自农村,且大部分是少数民族的青年,要把大家团结在一起,就要像父母关心子女一样照顾好他们。职工食堂不搞营利性经营,逢年过节还要补助餐费并发放水果,对优秀职工还要每年组织一次旅游。职工的业余文体生活十分丰富,在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活动中,该厂的文艺演出队和女子篮球队双双获得全县第二名。傍晚,该厂身穿艳丽民族服装的哈尼族青年在美妙的芦笙的伴奏下跳起欢快的芦笙舞,一张张充满青春活力的笑脸,向人们展示着一个少数民族私营企业的风采。

第2版(经济)

炸山采石毁生态 三峡风光遭劫难
  据新华社宜昌4月18日电(记者施勇峰、钟华林)雄奇秀丽的三峡风光正在遭受一场劫难。长江三峡西陵峡两岸疯狂的采石活动严重破坏了这里的生态环境和自然风光,令人痛惜和忧虑。
  4月17日,记者乘船从长江三峡的终点南津关溯江而上,不时听到西陵峡两岸传来开山炸石的隆隆炮声。从南津关上溯30多公里,记者发现西陵峡两岸竟有40多处采石场,最大处从江边一直炸到二三百米高的半山腰,长则绵延千米,最小处也有足球场大小。美丽的三峡绝壁在经历了野蛮的狂轰滥炸后,植被和树木被连根铲除,林木高茂的绝壁变得千疮百孔,展现在游客面前的是一片光秃秃的乱石滩,惨不忍睹。
  三峡两岸炸山采石不仅毁坏了自然风光,而且严重威胁着过往船只和游客的安全。游客们常常被炸山的炮声和横飞的石头所惊吓。此外,炸山采石使大量石块滑入长江,抬高了长江河床,成为峡江行船的安全隐患。据地质专家介绍,大规模的炸山采石活动还容易诱发山体滑坡,造成地质灾害。

第2版(经济)

由台湾兴农、美格两公司共同投资兴建的蝴蝶兰花卉生产基地在厦门建成,日前月产蝴蝶兰1.5万株。图为台商在温室指导员工培育蝴蝶兰。 新华社记者 张生贵摄

第2版(经济)

中国民航启用新电报格式
  本报讯 中国民用航空总局一九九八年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行业标准《民用航空飞行动态固定电报格式》从今年四月一日零时正式启用。新电报格式规范了我国民用航空空中交通服务电报的标准,能够满足电报处理自动化的需要。 (杨建华)

第2版(经济)

西部农村经济发展研讨会举行
  本报讯 “西部开发中的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来自国家计委、农业部、国家林业局、水利部、国务院研究室、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中国社科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
(刘燕生)

第2版(经济)

奥创利与创今世纪携手合作
  本报讯 率先推出将语音、数据、图像彻底集成的结构化布线六类产品系列的美国奥创利公司,日前与北京创今世纪公司结成合作伙伴。创今世纪将代理奥创利公司生产的全系列综合布线产品。(宗 怡)

第2版(经济)

蒙阴个体私营税收大幅度增长
  本报讯 山东省蒙阴县国税局重视强化对个体私营业户的管理,积极探索新的征管模式和办法,提高征管质量,使个体私营业户的税收收入大幅度增长。蒙阴国税局在“抓住大户、管好中户、稳住小户”的基础上,还强化户籍管理,切实摸清税底数,积极稳妥地做好双定业户的税负核定和调整工作。 (伊佃玉)

第2版(经济)

平谷举办国际桃花烟花节
  本报讯 四月二十日至二十一日,京郊平谷县将以赏桃花、观烟花为主要特色,与北京市旅游事业管理局、湖南省浏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为期两天的国际桃花烟花节暨经贸洽谈会。(李永明 沈大军)

第2版(经济)

北京海关从邮运渠道查获毒品
  本报讯 四月五日,北京海关驻邮局办事处关员在进境快件邮包中,查获毒品(海洛因)三点一克。这是北京海关首次在邮运渠道查获毒品案件。 (尚秀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