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呼唤“不打招呼”
  江苏大丰市 梁牛
  近几年,社会上各种各样的检查评比多如牛毛,而大凡检查评比,有关部门又总要事先给下面打招呼,诸如检查团什么时候出发呀,什么时候到达呀,怎么个查法呀,希望抓紧准备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检查呀,云云。
  殊不知上面这轻飘飘的一声“招呼”,给下面的干部群众却带来了沉甸甸的任务。就拿时下创建文明卫生城市的检查来说吧,上面的“招呼”刚刚打出,下面的干部就闻风而动、忙作一团了。电话通知,层层安排,派员督办,组织自查……于是乎,饭店、浴室关门停业了,街头的小商小贩无影无踪了,烧饼油条包子等市民的早点小吃断档了,图书馆阅览室等公共活动场所暂不开放了,机关干部的正常上班变成“上街”了……
  显而易见,浴室、饭店关门停业,为的是让烟囱不再浓烟滚滚,污染环境;街头的小商小贩无影无踪,烧饼油条包子等市民的早点小吃断档,为的是让卫生检查时街道整洁美观,不妨碍市容;图书馆阅览室等公共活动场所暂不开放,为的是“打扫卫生,迎接检查”。至于机关干部上班变成“上街”,这无疑也是迎接检查的需要。君不见卫生检查那几天,许多干部上街值勤,他们胸前佩有“卫生督导员”牌子,手持扫帚畚箕,三步一岗,五步一哨,见垃圾就扫,见烟头就捡,着实充当了一回名副其实的人民“公仆”和“勤务员”!
  然而,当检查团“离境”的消息一传出,城市的一切又恢复了原来的面貌,浴室、饭店的烟囱又冒烟了,小商小贩又到处摆摊吆喝了,大街小巷又见垃圾污水了,“值勤”的机关干部也“班师回朝”了。就这样,一次次卫生检查,一次次如临大敌,一次次劳民伤财……说来也怪,这样的卫生检查,居然每一次都能取得丰硕的成果,每一次都能得到上面的认可甚至达标升级,一路绿灯!
  令人不解的是,有时上面明明是来暗查暗访的,下面却同样能事先得到准确的信息,于是同样的如此这般,同样的万无一失,同样的政绩显赫。看来,事先给打招呼,这是个难治的痼疾了!或许正因为如此,许多地方的领导似乎从中悟出了些许“奥秘”,或者叫摸到了一个“规律”——检查评比,不就是那么回事嘛,上面来检查,我应个景儿,突击一下,搭个“花架子”,走一下过场,不就过关啦!届时,荣誉有了,政绩有了,奖赏有了……呜呼,得来全不费工夫!
  由此可见,这类招呼在先的检查评比,其危害远远不止于检查评比本身的形式主义和劳民伤财,这种对我们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亵渎,腐蚀了我们许多同志的思想,助长了弄虚作假等不正之风的泛滥,败坏了我们的党风和社会风气!如此等等,决不是危言耸听。鉴于此,笔者在此大声疾呼:今后各种检查评比,请上面有关部门事先少打招呼或不打招呼!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村干部“土”变“洋”的危害
  如今,农村经济发展了,村干部们也在由“土”变“洋”,具体表现在:
  一是摩托化。据调查,某乡20个行政村131名村干部,自1995年以来,新购置摩托车41辆,占村干部总数的31.3%。这些摩托车的购买方式有三种:一是自费,干部个人掏腰包;二是半公半私,经济实力强的村,对新购车辆按购车发票补助一半,或规定数量的款;三是公费,以村里的名义购公车1—2辆,名曰集体公用,实为主要干部个人享用。
  二是程控化。全镇村干部家中有程控电话的达57%,配有寻呼机的占22%,购买手机的占8%。
  三是城镇化。村级干部城镇化是近年来的突出现象。所谓城镇化就是户口在原所在地,住房却盖在集镇上或在城市里买商品楼。他们经常住在城镇,偶尔回村布置一下工作,多数事情叫村副职干部前来汇报,或打电话询问。
  村级干部由“土”变“洋”的危害性是严重的。
  首先,加重农民负担。以程控电话为例:一部程控电话每月费用按200元计算,每年需要2400元,每村公费安装5部程控电话,共需1.2万元,千人左右的中等行政村,每人需要负担10元,按中央统筹提留不超过上年人均纯收入的5%计,需要200元的纯收入,再加上其他费用支出,就是一笔不必要的大开支,这些都要群众来承担。
  其次,恶化党群干群关系。现在,有些村干群关系出现严重的裂痕,干部说话没人听,工作安排没人干,群众的疾苦无人问,出现问题没人管。根源就是我们的村干部搞特殊化,脱离了群众。少数干部行走骑“电驴”,腰里“唧唧叫”,手里掂着“盒子炮”,一举一动违背了群众的意愿,冷了百姓的心。难怪群众说:“现在的‘土’干部变‘洋’啦!”少数在城镇建房的村干部,整天钻在“防空洞”里,家里的电话一头通着乡镇政府,一头接着村传达室,遥控指挥。
  其三,损害党的声誉。据一个已经变“洋”的村干部透露:“每月摩托车油耗、车损、电话费、手机费、额外招待(不含村其他干部招待)费不下500元,高出过去200多元。”“土”变“洋”现象虽属少数,但若不能及时制止,将会像瘟疫一样很快蔓延开来,成为反腐败工作的又一难点和棘手问题,严重败坏党风和社会风气,损害党的廉政声誉。
  河南邓州市赵集镇政府 王国勇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报警亭”也宰客
  2月12日下午我去株洲火车站送人。晚7时30分左右,在株洲“火车站派出所报警亭”的公用电话断断续续打了3个到湘潭的电话。第一次通话不到一分钟被要6元钱,第二次打寻呼机被要了3元钱,第三次通话不到2分钟被要8元钱。说是电脑计费,可根本不让打电话的人看见,他们喊多少就是多少。
  实际上,公用电话收费标准为通话费+代办服务费。按国内长途电话收费标准,株洲至湘潭的通话费为0.84元/分钟。代办的服务费为1元/次,代办服务费中的“次”是指“一次连续完成的通话”即不论时间长短,“一个电话”即为一次。加之那天正好是星期六,是法定的“双休日”,通话费理应减半。这样一算起来,报警亭无疑至少多收了我10元钱。当我跟他们算账理论时,得到的答复是“我们这里不是电信局,就是这个价”。
  更可笑的是,在我打电话的过程中,有位旅客打了一个长途电话,但对方没人接,该亭硬是向她要了3元钱。面对这位旅客的质问,负责收费的男子却理直气壮地声称:“按我们的规定,打长途电话只要响了6下铃,不管有人接没人接都视为通话,就要交钱。”笔者在该报警亭前后观察了近20分钟,发现凡是到报警亭打长途电话的旅客都和我一样“挨宰”。
  湖南湘潭江滨机器厂
  王昌文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编者的话
  这两组照片反映的内容截然不同,一组是拆坟还良田,一组是毁良田建墓地。这一拆一建,令人深思:拆的还了良田2700亩,建的毁了肥地150亩。绍兴县的做法值得称道,北家安村的行为则让人痛心。
  “民以食为天,食以地为本。”我国用占世界7%的土地养活着占全球22%的人口。近年来,由于城镇建设、水土流失、土地荒漠化等原因,我们的可耕地正在不断减少,如果我们不加以珍惜和保护,那么,留给子孙的耕地,会越来越少。
  如何管好土地,《土地管理法》有明文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必须贯彻执行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的方针,全面规划,严格管理,保护、开发土地资源,制止乱占耕地和滥用土地的行为。”我们愿更多的墓地能重披绿装!
  绍兴县
  拆墓基 增耕地 二千七百亩荒野披绿装
  去年,浙江绍兴县开展了以平整坟地为重点的农村环境整治活动。至今共平整迁移村内坟墓9.6万穴,平迁率达87.2%,净增耕地2700亩。通过整治,全县农村环境大为改变。右图为钱清镇吴家村村长正在拆自家的祖坟。
  浙江绍兴县钱清镇 施素妹
  北家安村
  建墓地 毁果园 一百五十亩肥地不能耕
  山西临汾市乔李镇北家安村150亩肥沃的耕地划为墓地后,被一个个新建的墓穴所吞噬。目前墓地还在继续向外扩展延伸。为了扩大墓地营利,有人竟将周边的成熟果林砍掉了(左图),墓碑后的这些果林也将不复存在(下图)。
  山西临汾驻军某部 钟鸣(附图片)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砂石开采应立法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建筑业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建筑砂石的开采、生产也急剧发展起来,砂石的年产量达到16亿吨以上。然而,砂石业的急剧发展也带来了很大的负面作用。
  由于砂石开采缺乏有效管理,形成盲目无度开采,不但破坏了生态环境、自然景观及堤坝、桥梁,而且成了粉尘、噪音等公害的污染源,其危害不亚于对森林的破坏。其根本原因在于立法不全、有法不依,不能科学地、合理地规划开采。砂石资源同其他矿产资源一样具有不可再生的特点,我国许多大、中型城市,如北京、宁波、郑州、青岛等都面临着建筑砂石资源枯竭的困境,东亚地区的日本、韩国和我国台湾省的河砂、海砂也都趋于枯竭。
  广东省很重视砂石开采的管理,在国家《矿产资源法》的基础上具体制定了《广东省采石取土管理规定》,并于1998年11月27日广东省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通过,1999年3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该法规的制定和实施为当地砂石业规范化、规模化、集约化开采提供了法律依据,是保护资源、自然景观和生态环境的有效措施。
  建议国家各有关主管部门切实重视砂石开采工作,借鉴广东做法,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出相应的法规,保护好砂石资源,治理好环境,造福于子孙后代。
  中国砂石协会
  毛宏志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乡村公路养护待规范
  “要想富,先修路。”经过各级政府和群众的努力,花了大量人力、物力,我们这里的乡、村级公路四通八达,对本地的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然而,好不容易修好的路,却没有得到很好的管理维护,许多村级公路已面目全非:有人把公路两旁护路石抬走,有的人竟在公路当中修房造屋。一遇下雨天,这些公路全是烂泥巴,人不能走,车不能行。村民们对此意见颇大,希望有关部门想办法解决这一问题。
  四川泸州市江阳区西草厂 王宗林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边远路段应有事故报警点
  龙年年初,我县边远的沙湖乡沙马路段发生一起两辆摩托车相撞,造成人车两伤的交通事故。由于这条路上没有设立交通事故报警点,知情者只好向就近的派出所报告,派出所民警得知立即赶到现场维护秩序,抢救受伤者,疏导车流。但他们没有处理交通事故的权利和经验,只能保护现场,并向公安交警报告。这起简单的交通事故半天才处理完。
  由此我想到,目前山区乡村公路一旦发生交通安全事故,当地派出所向辖区或县域交警部门报告,交警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赶到现场,给现场维护和交通疏导带来一定困难。建议公安交警部门在山区乡镇设立公安交警联系网点,一是可经常向当地群众宣传交通安全知识,维护当地交通安全秩序,二是一旦发生交通安全事故,能及时赶到现场,了解和掌握第一手情况,为公正处理提供依据。
  广西陆川县 胡山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公路加水站要强化管理
  近些年,各级公路上都不断出现新的加水站点和洗车点。据有关人士说,这些加水和洗车站点在赚钱的同时,也威胁着道路的使用寿命。人们都会看到:公路上凡是设有加水站点的路段,水泥混凝土路、柏油路、砂石路都有不同程度的网状龟裂、沉陷、坑槽、断板、凸起、油包等病害出现,这不仅降低了好路率,而且影响行车安全。
  湖北竹山公路段 张永明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整顿电子游戏场所 让青少年安心学习
  去年7月1日施行的《娱乐场所管理条例》,规定除节假日以外,电子游戏场所不许接纳未成年的青少年。这个《条例》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关心,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因此受到了家长们的衷心拥护。然而,这么好的《条例》在一些地方却没有得到认真贯彻执行。以宁夏中宁县为例,《条例》施行之后,县政府有关部门只做了一些宣传工作和召集电子游戏场所的老板们开会学习。之后,却无人负责管理,成群结队的中小学生和社会上的未成年人,仍无拘无束地在非节假日进入电子游戏场所玩耍电子游戏。
  在中卫县城一些中小学生上学前和放学后都进入电子游戏场所,无人管。因此,学生上学迟到、放学不回家的现象非常普遍,严重影响了教学质量。
  为玩电子游戏,有的学生擅自拿去家长的钱;有的大一点的学生沿路拦截小一点的学生要钱、抢钱;还有的较大学生在电子游戏室硬性要去较小学生买的票,小学生不给就拳打脚踢;一些青少年因此在社会上偷东西、掏腰包,如此等等,因玩电子游戏而引发的未成年人违法案件不断增多。
  非节假日吸引学生去玩的,大多是开设在偏街背巷的电子游戏场所。我在一家偏街背巷的电子游戏场所看到,其门前排队等候的学生相当多,游戏室内争吵声和打骂声不绝于耳。另外,偏街背巷的平房里开设的电子游戏场所,其院内都没有厕所,玩耍电子游戏的未成年人和成年人出了大门就随意大小便,院内环境极不卫生,极易感染疾病。
  中央三令五申地要求各地高度关心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对于各个电子游戏场所,必须依照国务院发布的《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的规定,经常认真地检查整顿,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环境。
  宁夏中宁县城关镇 钟爱仁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县教委机关 人员编制乱
  县(市)教委机关是我国最基层的教育行政部门。由于工作量大,又有调动教师的机动权,所以教委人员编制十分混乱。以我县为例,目前有多于行政人员几倍的事业人员从事行政工作。行政干部挣行政工资,走公务员晋级、晋职渠道。事业人员挣职称工资,走教师晋级渠道。这样就出现行政人员从事教育工作却享受不到教师待遇,事业人员从事行政工作却没有行政晋级机会的问题。
  山西昔阳县教委 张海荣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交通部文件 地方随意改
  前不久,我到市交通局公路管理段交纳摩托车养路费,征管人员告诉我须交二○○○年全年的养路费。并说省交通厅文件规定摩托车养路费按年收,其余机动车按季收。
  众所周知,去年底交通部专门发文规定二○○○年机动车养路费按季收取,可浙江省交通厅却对摩托车养路费按年收,这不是与国家文件相违背吗?
  浙江温岭市太平镇 林绍禹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天上掉“馅饼” 原来是“陷阱”
  日前,收到一张南方某公司寄来的即开型彩票,刮开一看,竟然中了个二等奖!彩票中说明:奖品是一只价值三十八元的手表,只要汇来十二元邮资,马上寄上奖品。刚想去邮局汇款,却被同事拦住:“千万别去,你根本就不可能收到奖品,我就上过类似的当。”送上门的“馅饼”原来是“陷阱”。
  如今,一些打着邮购公司或信息公司旗号的人,以“喜报”、“中奖通知”、“致富信息”等形式骗取一些贪图小利的人的钱财。人们如果收到天上掉下“馅饼”的信件,千万不要轻信上当。
  河北河间市地税局 赵华英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科技示范园 不能人人建
  最近,我市给各机关事业单位布置了一项任务,每个单位必须建科技示范园,主要就是建大棚。人少的单位建一个,多的建二至三个。示范园建得好,确实能推广科技知识,对周围农民科学种田起示范带动作用。因此,让真正懂科学种田的有关部门及人员带头去建,效果肯定会有。
  然而搞一刀切,让一些党政机关也去建大棚似乎不大妥当。一是党政机关没有几个人真懂这个;二是党政机关是财政拨款单位,建大棚的钱不好筹措。建一个大棚需五万元左右。为完成市里的统一布置,有的单位只好让干部职工集资,每人一千元,建起大棚没人懂又只好雇当地农民管理。建科技示范园是好事,但不顾客观实际,人人都搞,只会浪费人力物力。
  山东莱芜市 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