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日本执政党首脑会谈破裂
  据新华社东京4月1日电 日本自民党总裁小渊惠三、自由党党首小泽一郎和公明党代表神崎武法等执政三党领导人1日晚在首相官邸就政策分歧和自由党脱离三党执政联盟等问题进行了会谈。会谈以破裂告终。
  在会谈中,小泽强烈要求三党执政联盟在本届国会会议期间落实三党就安全保障和社会保障等问题达成的协议。但小渊认为,在本届国会会议期间解决所有政策问题相当困难。他实际上拒绝了小泽的要求。神崎武法则表示赞同小渊的意见。对此,小泽决定在3日举行的该党所属国会议员恳谈会上通报三党首脑会谈破裂情况,以最后决定是否脱离联合执政联盟。
  小渊在会谈后对记者说,他在基本想法方面很难同小泽取得一致,维持信任关系相当困难。
  由于在某些政策方面同自民党和公明党存在严重分歧,自由党曾多次暗示若该党意见不能被采纳,将退出联合政权。如果由自民党、自由党和公明党组成的三党执政联盟解体,日本政局可能会再度发生动荡。

第2版(要闻)

金大中说将推进朝鲜南北首脑会谈
  据新华社汉城4月1日电 (记者高浩荣)韩国总统金大中日前说,韩国将“大力推进和朝鲜当局的会谈以及首脑会谈”。
  金大中是在3月31日在此间接受《东亚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这番话的。他说,目前韩国和朝鲜方面“正通过多种渠道进行非正式的接触”,接触“已达到了相当的水平”。

第2版(要闻)

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决议
  增加伊购买石油设备资金限额
  新华社联合国3月31日电 (记者谢美华)联合国安理会31日一致通过决议,决定将伊拉克每6个月用于购买石油生产设备和零部件的资金额由原来的3亿美元增加到6亿美元,以便使伊拉克能出口更多的石油,购买更多的食品、药品等急需的人道主义物资。
  安理会是在讨论了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提出的有关建议后作出上述决定的。安理会表示将采取措施简化对伊拉克进口人道主义物资合同的审批程序,并尽快审议被搁置的伊拉克进口石油设备和零部件的合同。
  安南不久前向安理会提交报告说,尽管联合国1998年通过有关决议,同意伊拉克可在每6个月出口石油所得的款项中提取3亿美元进口急需的石油生产设备和零部件,但这一措施并未使伊拉克落后的石油工业状况得到改善,因此安南建议增加伊拉克购买石油设备和零部件的款项。
  在安理会24日就伊拉克国内的人道主义局势举行的公开辩论中,许多国家的代表对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人为搁置伊拉克进口石油设备和零部件的合同,蓄意阻挠伊拉克进口急需的人道主义物资的做法提出了强烈批评。

第2版(要闻)

俄罗斯当选总统普京强调
  俄必须提高核遏制潜力的效率
  据新华社莫斯科3月31日电 俄罗斯当选总统普京3月31日强调,俄必须提高核遏制潜力的效率,保留和加强核武器综合体。
  据此间新闻媒体报道,普京是在俄原子能部部务委员会扩大会议上作上述表示的。
  普京指出,在核武器数量减少的情况下,原子能工业仍然是俄战略利益的重要领域,是优先发展的部门。对俄罗斯来说,目前原子能的作用不仅不会降低,相反会大大提高,因为原子能能够使俄罗斯获得大国地位。普京表示,俄将努力使俄美第二阶段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得到批准,并转入第三阶段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的谈判。普京责成俄外交部和国防部就这个问题积极与议会及各政党协商。

第2版(要闻)

为庆祝中印建交50周年
  我驻印大使举行招待会
  本报新德里4月1日电 记者李文云报道:3月31日晚,中国驻印度大使周刚在这里举行盛大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印建交50周年。印度内政部长阿德瓦尼、正在印度访问的中联部部长戴秉国等出席了招待会。
  周刚在讲话中指出,1950年4月1日,中印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从此揭开了两国关系新的一页。回顾过去50年,可以看出,睦邻友好是两国关系的主流。世代睦邻友好是中印人民的共同愿望。
  阿德瓦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印中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发展中国家,在历史上和地缘上都有密切的联系。双方都应为建立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为造福于印中两国人民而共同努力。

第2版(要闻)

“海外百名博士走进西部行动”启动
  据新华社东京4月1日电 (记者姜俏梅)全日本在职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1日在东京举行“海外百名博士走进西部行动”启动仪式暨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研讨会,60多位留日博士代表参加了仪式。
  “走进西部行动”主要以西部人才需求为导向,积极推动海外优秀人才深入分析和研究西部的情况,协助西部地区制订区域开发战略;为西部引进急需的人才、技术、资金、信息、经营管理方法;在此基础上带动大批海外学子参与西部科技创新和西部创业行动。与会者就西部大开发的具体问题进行了研讨,议题涉及西部地区的产业特征和发展方向、西部资源的生态保护性开发意义、西部大开发的金融与财政支持系统的构造、高新技术在西部大开发中的应用等等。据透露,联谊会还将于近日组织30位留日博士奔赴山西、甘肃等地考察。

第2版(要闻)

东西合作 优势互补 共同发展
  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领导人座谈“星火西进”
  本报北京4月1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3月31日在京举行“十五”星火计划发展规划暨贯彻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座谈会。会议围绕科技部提出的“十五”星火计划发展规划暨贯彻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设想进行座谈,并提出进一步的修改意见。
  星火计划是党中央、国务院于1986年批准的一项国家针对农村经济发展的科技开发计划。实施以来,对推动农村科技进步、调整农业结构,促进乡镇企业发展和提高农村劳动者素质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发挥知识密集、智力密集的优势,积极参与星火计划的实施,发挥了独特的作用。遵循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西部大开发战略部署,“十五”星火计划的发展战略将向西部地区进行重大倾斜。其主要措施是大力推动“星火西进”工作。“星火西进”遵循东西协作、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帮助西部地区优化经济和社会环境,建立合理的机制,促进东西部地区的交流合作,实现西部地区由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发展,同时加快西部生态环境的恢复,推动整个国民经济的平衡发展。“星火西进”将密切关注西部地区的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问题,并将其作为“十五”星火计划的重要任务的目标。
  星火计划长期得到各民主党派的关注和参与,今年“两会”期间,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对西部大开发中实施“星火西进”战略提出了许多有灼见、能操作的提案、建议。为进一步集思广益,科技部特邀请各民主党派、工商联领导人和有关专家学者座谈,听取对“十五”星火计划发展规划的意见、建议。座谈会上,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的同志热烈讨论,畅所欲言。
  科技部副部长邓楠表示,将认真研究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使星火计划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做出新的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周铁农,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经叔平,中共中央统战部和科技部有关领导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