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韩国建议南北双方
  举行次官级预备会谈
  本报汉城4月18日电 记者王林昌报道:韩国政府今天建议朝鲜半岛南北方举行次官级(副部长级)预备会谈,为将于6月12日至14日在平壤举行的南北首脑会谈作准备。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韩国红十字会总裁郑元植“受当局的委托”,18日通过板门店联络官向朝鲜红十字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张在彦转交了这一建议书。韩国方面建议22日上午10时在板门店南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这一预备会谈,双方各派5名代表参加,首席代表为次官级。韩国方面表示,希望这一建议能得到朝鲜方面“肯定的答复”。
  据悉,韩国现已成立了“首脑会谈推进委员会”和“首脑会谈准备企划团”,正在为南北首脑会谈作准备。

第6版(国际)

俄乌两国总统会谈
  据新华社基辅4月18日电(记者宋宗利)乌克兰总统库奇马18日上午在总统府马林宫与来访的俄罗斯当选总统普京举行了会谈。双方对两国关系的发展现状感到满意,并表示愿为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战略伙伴关系而努力。
  两国领导人在会谈后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库奇马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普京对乌的访问为进一步发展两国间业已存在的战略伙伴关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强调,尽管乌俄之间还存在着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但两国间的战略伙伴关系决定了双方将在政治、经济领域开展富有成效的合作。他对同普京的会谈成果表示满意。
  普京在记者招待会上强调,双方以务实的态度讨论了一些具体的问题。俄乌能够在加强两国友好合作的战略伙伴关系基础上,通过共同努力解决所有阻碍双边关系正常发展的问题。普京还表示,俄乌两国历史的共同性决定了双方“除发展亲密、友好的战略关系外,别无选择”。他认为双方关系的重点是加强在经济、安全、文化和人道主义援助领域的合作。

第6版(国际)

4月17日,刚刚受审的智利纳粹头目亚历克西斯·洛佩斯(右)走出审讯室。洛佩斯是智利纳粹组织“祖国新社会运动”头目,并积极筹备于4月17日至22日在智利召开“世界纳粹大会”。
新华社记者 杨建华摄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乌克兰 顶住压力搞公决
  本报驻乌克兰记者 于宏建
  4月16日,乌克兰就修改宪法等问题举行了独立以来的首次全民公决。17日下午,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的统计结果表明,库奇马总统提交全民表决的4个问题,即如在议会1个月内不能形成稳定的多数派或议会在3个月内不能批准政府提交的国家财政预算的情况下,总统有权解散议会;限制和取消宪法规定的议员司法豁免权;议会法定议员由450人减至300人;国家立法机构改为两院制议会,均获得近90%投票公民的支持。由于全民公决内容涉及总统、议会权限和国家立法体制等问题,这一表决结果对乌克兰今后政治形势走向将产生重要影响。
  乌克兰国家执行权力机构和立法机构关系对立,双方矛盾难以调和,是导致国家独立8年来经济形势始终在困境中徘徊的主要原因之一。库奇马总统去年连任后,加快和完善立法体制,对一向充当政府“绊脚石”角色的议会施以重拳,并在今年1月正式签署了4月16日在全国范围就修改宪法等问题举行全民公决的总统令。在这项命令压力下,议会内部勉强组成排除左派政党的议会多数派,不仅重新选出议会领导人,采取与政府积极合作态度,而且顺利批准政府提交的国家财政预算和新政府行动纲领,国家总体经济形势也因此出现明显好转迹象。乌国内生产总值今年一季度同比增长5.6%。但这一良好趋势并未改变库奇马总统执意举行全民公决的初衷。库奇马曾直言不讳地表示,全民公决令一旦撤消,议会内部组成的议会多数派将不复存在,国家政治形势将再度陷入混乱。
  除面对国内反对派的阻力外,乌全民公决还自始至终受到欧洲委员会的压力。欧委会议会派员对乌实地考察后认为,乌全民公决不符合民主标准和违反宪法,并以制裁相要挟,要求库奇马取消全民公决令。为缓和与欧委会的紧张关系,乌宪法法院在对库奇马全民公决令作最终裁决时,裁定原计划提交表决的6个问题中有关对本届议会提出不信任并授权总统解散议会和由全民公决通过和修改宪法等两个关键问题违反宪法。即便如此,欧委会议会4月4日通过的一项决定仍然希望乌取消全民公决,并要求乌严格遵照宪法执行全民公决的结果。这项决定甚至还发出乌克兰的欧委会成员资格将可能被终止的警告。
  针对欧委会无休止的干扰和纠缠,乌克兰政府表示强烈不满。乌外交部发表声明强调,任何一个国际组织都无权限制宪法赋予乌克兰人民的权利和自由,欧委会议会通过的决定是对乌人民和宪法作出的不尊重举动。库奇马也明确表示,欧委会议会把乌克兰看作“殖民地”的做法是错误的,无论在怎样的“气候条件”下,乌4月16日的全民公决都将如期举行。
  此次全民公决尽管面临国内外压力,但提交表决的4个问题仍然得到选民的广泛支持,这与选民不满国内政治经济形势现状直接相关。此间舆论认为,全民公决结果不具有直接的法律效力,乌议会需要据此对1996年通过的宪法进行相应修改,就具体内容而言,仅建立议会两院制等问题就要涉及宪法1/3的条款,全民公决实际上已演化为一场宪法变革。因此,乌在实施此次全民公决结果时将面临不少困难。
  (本报基辅4月17日电)

第6版(国际)

迎接瑞中建交50周年
  瑞典强调发展对华关系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4月17日电(记者吴平)瑞典外交部最近就瑞典与中国建交50周年发表小册子,强调瑞典发展对华关系的重要性,并赞扬中国改革开放取得显著进步。
  小册子说,自1950年5月9日瑞典和中国正式建交以来,瑞典始终重视与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进行接触与合作。特别是过去20年里,中国在国际政治与经济中的重要性变得“越来越明显”。因此,瑞典议会去年通过的瑞典对亚洲战略中,中国占据了“重要的地位”,对华关系也已成为瑞典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
  小册子指出,瑞典和中国在尽可能多的领域增加交流对双方都有利。中国已成为瑞典在亚洲的第二大贸易伙伴。1998年瑞典对华出口激增30%,1999年瑞典从中国的进口增加了23%。预计今后瑞典在信息技术、通信、环保、运输和家具等行业的对华出口将继续保持良好势头。小册子认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将有助于瑞典企业发展在华业务。两国在科研、教育和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越来越密切。
  小册子说,过去20年里,改革开放使中国发生了“重大变化”。数亿人脱离了贫困,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

第6版(国际)

意大利 地方选举中左力量失败 总统拒绝接受总理辞呈
  本报罗马4月18日电 记者罗晋标报道:意大利执政的中左力量在16日的地方选举中遭到失败,达莱马总理17日晚向钱皮总统提出辞呈。钱皮总统拒绝接受达莱马总理的辞职要求,请他到议会去寻求解决办法。意大利议会将于19日起就此进行辩论。
  意大利全国共20个大区,16日在其中15个大区进行了5年一届的大区议会选举并首次直选大区主席,结果反对派中右力量在其中8个大区获胜,执政的中左力量却只在7个大区保持了原有的多数,被反对派夺走了4个大区。
  获胜的反对派中右力量要求达莱马总理主动辞职,并主张解散全国议会,提前大选。中左力量虽在地方选举中遭失败,但希望能在议会中找到解决办法,反对解散议会、提前大选。

第6版(国际)

一专门委员会提交报告认为
  法国曾掠夺犹太人大量财产
  本报巴黎4月18日电 记者马为民报道:法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维希统治时期,掠夺的犹太人财产高达52亿法郎,相当于今天的88亿法郎。这是掠夺法国犹太人财产调查委员会17日提交法国总理若斯潘的最终报告做出的结论。
  这份报告共有10册,近4000页。它经过对二战期间有关档案长达3年的深入研究认为,法国此前低估了掠夺犹太人财产的规模。报告将掠夺方式分成若干类,其中,所谓的“雅利安化”是指把犹太人的企业和房地产没收或出售,仅此一项就掠夺了51亿法郎(现价,下同),掠夺的银行存款达34亿法郎,抢占了约10万件艺术品。另外,还在集中营里掠夺犹太人的财物。
  报告说,战争结束后,上述财产中的绝大部分已经归还,还有一部分属于无人继承,这部分财产有14亿法郎在政府手中,金融机构掌握的财产10亿法郎。报告建议国家和金融机构用这24亿法郎建立一个基金会,以履行“历史、教育和互助的使命”。
  第二次世界大战初期法国共有33万犹太人,被占领区有16万,其中7.6万人遭到流放,从集中营侥幸回来的只有2500人。
  法国总理府在当天发表的新闻公报中表示,由于这项报告,法国将能够清醒地“分析这段黑暗岁月”,并从中得出“公平合理的结论”。法国犹太人机构代表会议主席阿杰德贝格认为,报告表明法国社会“以清醒和勇气”完成了这桩不寻常的工作。

第6版(国际)

巴林和卡塔尔互派大使
  本报阿布扎比4月17日电 记者林皎明报道:巴林与卡塔尔两国今天正式互派大使,从而揭开两国关系的新一页。
  两国大使分别赴麦纳麦及多哈履职,是两国政府落实去年12月底卡塔尔埃米尔哈马德·本·哈利法·阿勒萨尼出访巴林所达成的和解协议的一个实际步骤。这是自1971年两国宣布独立以来首次在对方首都派驻大使并建立使馆。

第6版(国际)

科索沃维和部队司令易人
  十八日,欧洲军团司令、西班牙将军奥图诺接替德国将军赖因哈特,出任北约驻科索沃维和部队司令,任期为半年。赖因哈特在离职前指出,这是驻科索沃维和部队司令的正常更换,维和部队不会因此有什么大的变动。(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卡加梅当选卢旺达总统
  卢旺达临时总统卡加梅在十七日举行的卢议会和内阁联席会议上,当选为卢旺达新总统。在卢前总统比齐蒙古执政期间,卡加梅曾任副总统和国防部长。

第6版(国际)

约旦举办国际特种部队武器装备展
  第三届安曼国际特种部队武器和装备展览十七日在安曼开幕,来自全球四十个国家的一百二十五家军事和武器装备厂商参加了展览。约旦国王阿卜杜拉出席了开幕式并为展览会剪彩。据本届展览会组委会负责人透露,本届展览会上将展示最新研制的特种部队武器、装备和最新技术及科研成果。安曼国际特种部队武器和装备展是中东地区规模最大的武器展览会之一,创建于一九九六年,每两年举行一次。(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4月18日,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第五十六届会议举行唱名表决。图为巴基斯坦代表在对中国提出的动议表决前举牌要求发言,支持中国的动议。 新华社记者 李根兴摄

第6版(国际)

李岚清与荷兰副首相会谈
  新华社海牙(荷兰)4月17日电(记者曾虎、郑馼春)正在荷兰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17日在这里与荷兰副首相兼经济大臣安娜玛丽·约里茨马—莱宾克举行了会谈,就中荷关系等重要问题交换了看法。
  李岚清表示,近年来中荷关系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双方之间的往来,包括政府部门和地方省市间的交往频繁,两国在经贸、科技、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果。
  他说,中国政府愿与荷兰政府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双方在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这完全符合两国的长远利益。
  约里茨马—莱宾克热烈欢迎李岚清访问荷兰。她说,荷兰政府十分重视发展对华关系。近年来,在两国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双边经贸关系发展迅速,科技合作得到加强,其中许多项目成效显著。
  她说荷方相信,李岚清副总理的此次访问将推动荷中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约里茨马—莱宾克表示,荷兰政府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积极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在会谈中,李岚清指出,经济全球化应该得到健康发展。为此,应该推动世界朝着多极化的方向发展;应该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发达国家有责任减轻发展中国家的债务负担,并向它们切实开放自己的市场;应该提倡文化多样性,相互交流,共同发展。
  李岚清强调,世界是丰富多彩的,各国在社会制度、文化传统、历史背景和经济发展水平方面存在的差异应当得到尊重,应当求同存异,只有这样,各国才能和睦相处,共同进步。
  中国驻荷兰大使华黎明和荷兰经济部副秘书长布鲁斯马等出席了会谈。

第6版(国际)

我代表团团长在联合国人权会上指出
  美反华闹剧是对人权事业的亵渎
  本报日内瓦4月18日电 记者果永毅、顾玉清报道:出席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第五十六届人权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乔宗淮,今天在美国代表污蔑中国人权状况的议案出台后,义正词严地指出美国自导自演的反华闹剧是对人权事业的亵渎。
  乔宗淮指出,过去一年,中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人民安居乐业,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豪迈步伐走向民主、繁荣、法治的历史新阶段。中国的人权状况正处在历史上的最好时期。“事实胜于雄辩,公道自在人心”。这是任何不带偏见的人都会得出的正确结论。美国代表反复声称,中国人权状况近一年严重恶化,这完全是信口雌黄。
  乔宗淮强调,中国的人权状况越来越好,美国却不顾过去10年间一而再、再而三的失败,执意提出诬蔑中国的提案,目的无非是出于国内政党斗争的需要和为大选拉票。美国自己用火炮处理邪教,却出于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完全不顾广大中国人民和“法轮功”受害者的人权,竭力支持中国的邪教。中国采取教育转化的方法挽救了98.5%以上的“法轮功”练习者,这本应是对世界人权保护的贡献,美国却在反华议案中对中国横加指责。这是典型的双重标准。美国这项决议草案只会挑起人权委员会成员国的对抗,毒化气氛,严重干扰人权会的正常工作。如果让美国得逞,那无疑将是对神圣的国际人权保护事业和本委员会的亵渎。
  针对美国代表编造的“中国提出‘不采取行动’动议违反人权会议事规则”的胡言,乔宗淮说,人权会所使用的议事规则是联合国经社理事会通过法定程序制定的,多年行之有效。美国对中国动议的攻击说穿了就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是典型的霸权主义行径。
  乔宗淮说,美国指责中国提出“不采取行动”动议是阻止人权会讨论中国人权问题,是搞特殊化,这是毫无根据的。在人权问题上搞特殊化和双重标准的正是美国自己。美国总是以人权为借口指责广大发展中国家,中国只是受害者之一。美国国内存在着臭名昭著的种族歧视现象。美国不断要求其他国家签署和批准人权公约,而自己却远远落在后面,甚至不批准已被各国普遍接受的《儿童权利公约》。
  乔宗淮最后指出,中国人民在经历了100多年受欺凌、被压迫的屈辱后,已经焕发出蓬勃向上的青春朝气,正昂首阔步地迈向新世纪。中国13亿人民豪迈的前进步伐是任何人都无法阻挡的。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搞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企图支配他国人民命运的做法,只能是绝路一条。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九撞南墙 形单影只
  ——美国反华议案再次胎死腹中
  本报特派记者 果永毅 顾玉清
  自冷战结束以来,美国一而再、再而三地在联合国人权会议上策划反华议案,连续八次均以失败告终。可悲的是,它始终未能学得聪明一些。今天,在同一个大厅里,它第九次遭到了惨败。回首它的失败轨迹,可以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美国在日内瓦万国宫内的境遇,像“王小二过年”一样,一年不如一年。最初6次,均是美国推动欧盟提出反华提案。1997年第五十三届人权会议前夕,以法国为代表的一些欧盟大国主张在人权领域放弃对抗,转而以对话的方式加强国际合作,欧盟因此不再充当提案国。美国费尽心机才推出丹麦打头阵。去年,眼见西方国家中无人愿意出头,美国只好赤膊上阵,自己挂帅,联署国也仅剩1个。今年,“山姆大叔”成了真正的孤家寡人,单枪匹马抛出反华提案,连一个追随者都没能找到。
  今天中午11时40分,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第五十六届会议主席宣布开始审议美国提出的所谓“中国人权状况”议案。美国代表复诵了一遍人所共知的反华滥调,无非是罗列一些无中生有或者经过严重歪曲的现象。与历年相比,如果说有什么新东西的话,那就是他们甚至利用邪教“法轮功”攻击中国。中国代表团团长乔宗淮大使旋即要求发言,义正词严地驳斥了美国代表的反华议案,并根据经社理事会职司委员会议事规则,动议本委员会对美国议案不采取行动。
  会场上的气氛立即沸腾起来。美国代表又喋喋不休地重弹老调,几个西方国家的代表也跟着附和。接着,俄罗斯、古巴、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及孟加拉国等国家代表纷纷发言,支持中国的正义立场,谴责美国的傲慢与专横。他们认为,中国在保护人权方面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美国年复一年地提出所谓的“中国人权状况”问题,这种对抗的做法是于事无补的。搁置动议的做法,早在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之前就存在,美国自己也曾多次使用,因此,中国在本届会议上提出搁置美国决议草案是完全合理的,美国诬蔑中国在这个问题上搞特殊化是极其荒谬和虚伪的。不少发言代表认为,美国多年来在联合国人权会议上搞对抗的做法气数已尽。
  下午1时多,大会主席宣布将中国的动议付诸唱名表决。表决结果是:22票赞成,18票反对,12票弃权,1票缺席。当大会主席宣布中国动议获得通过时,许多发展中国家的朋友走到中国代表团座位前,向中国代表表示衷心的祝贺。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政府对今年联合国人权会议下了很大的赌注,大有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之势。早在今年年初,他们便放风,执意在联合国人权会上抛出反华提案。此后,便着手精心准备。说实在的,反华闹剧接连演出了八场,很难再唱出什么新调儿。为了给中国人权状况抹黑,美国竟为邪教“法轮功”张目。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在随同克林顿访问南亚期间,中断行程,特意赶到日内瓦,发表反华演讲。美国负责人权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高洪柱等人则亲自坐镇日内瓦指挥。同时,一些反华分子如好莱坞影星李察吉尔之流,组织种种分裂中国的败类,跑到日内瓦人权会场内外大造声势,一时间搅得乌烟瘴气。然而,乌云毕竟遮不住太阳,各国代表并不是几只苍蝇的嗡嗡乱叫就能被蒙骗的。人权会议期间,美国女律师麦克莲等人亲赴会场,以大量无可辩驳的事实,揭露美国严重存在着种族歧视等违反人权的现象,有力地揭露出美国这位“人权卫士”的虚伪嘴脸。
  美国编导反华闹剧,已经九撞南墙,如今落得形单影只的可悲下场。10多年人权领域的发展历史证明,对抗是绝对没有出路的。但愿美国能够从九次惨败中吸取教训,改弦易辙,融入对话合作的历史潮流。
  (本报日内瓦4月18日电)

第6版(国际)

改进安理会制裁工作
  我支持设立临时工作组
  据新华社联合国4月17日电(记者丁宝忠)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英凡17日在安理会关于改进制裁工作的公开辩论中发言说,中国支持设立临时工作组,就如何改进安理会制裁工作进行深入研究。他说,提高制裁的实际效用和消除制裁产生的负面影响应是临时工作组研究的重点,由于制裁直接关系到成千上万无辜平民,所以工作组应进行深入调查,并提出可行的具体办法,如扩大人道豁免、设立中止或解除制裁的标准等。他说:“中国一贯不主张动辄使用制裁,不经安理会批准,任何一个国家自行决定对其他主权国家制裁更是不应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