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发扬传统美德 促进共同富裕
  光彩事业促进会二届一次理事会召开
  本报北京4月18日讯 记者陈晓钟报道: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二届一次理事会议今天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议题是:总结6年来光彩事业在参与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中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围绕党和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研究部署光彩事业跨世纪的发展工作,选举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新的领导集体,表彰光彩事业先进个人和集体。
  这次会议召开期间,正值江泽民总书记为光彩事业题词“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促进共同富裕”公开发表之际。江泽民总书记的题词给予与会代表极大的鼓舞和鞭策,他们纷纷表示:题词既是对光彩事业的充分肯定,也为光彩事业提出了根本宗旨和发展方向。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一定要勇于担负起历史赋予自己的责任,通过光彩事业,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为扶贫攻坚和西部大开发战略做出贡献。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会长王兆国在会上指出:“光彩事业之所以由最初的十位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发出倡议,发展到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普遍响应;之所以由内地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扩展到港澳台和海外侨胞企业家的积极参加;之所以由国内的一项扶贫事业,获得国际社会的日益关注和支持,就是因为光彩事业是一项功在千秋、惠及子孙的光荣事业。”他认为,光彩事业是促进实现共同富裕的有益实践,是消除贫困,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为促进民族团结和发展人权事业做出了贡献,是加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载体,为新时期党的统战工作拓展了新的领域。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经叔平致开幕词。他说,我们要围绕党和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部署,积极引导、鼓励和支持更多的民营企业家发挥自身优势到西部地区选择农业产业化,在资源开发、国土绿化、基础设施等方面及其它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且有可持续发展前途的项目上进行开发,为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做出贡献,为光彩事业迈向21世纪开创一个良好的开端。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胡德平做工作报告。他系统地总结了6年来光彩事业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参与光彩事业较大项目投资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已达3508人,实施光彩事业项目3829个,到位资金达105.21亿元,培训人员达73.36万人次,安排就业约76.15万人,扶助192.92万贫困人口解决了温饱问题。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市民推荐的典型
  ——记武汉公汽乘务员舒丽丽
  本报记者 罗 盘
  今年2月21日,湖北长江日报刊登了市民李治的简短来信,表扬武汉市503路公共汽车上的5054号乘务员。这封信引来了更多的表扬者,许多人给武汉市委、市政府和当地新闻单位写信、打电话,说他们亲身体验过5054号乘务员的优质服务。
  根据来信,武汉市委宣传部等部门联合组成调查组,连同本报记者一起展开明察暗访。5054号乘务员名叫舒丽丽,今年47岁,中共党员,已经当了17年乘务员。
  乘客投诉零记录
  1975年12月,21岁的舒丽丽第一次站在拥挤的车厢,面对乘客的抱怨和责骂,委屈得哭了。下班后,搭档的老司机桂美辅走过来叫住了她。这位公司老服务标兵、武昌区人大代表轻声细语地说:“这个岗位虽然平凡,但面对千万群众,你要让群众满意,让群众化抱怨为欢笑。”这一席话,让舒丽丽抬起头来,去接受新生活的挑战。
  那时的公共汽车又破又脏,舒丽丽自己动手营造一个好环境,她在每排座椅下面放上垃圾篓,在司机背后的板子上安装方便钩、医药包、针线包、便民袋。后来还有热水瓶、一次性茶杯,乘客一上车就会感受到令人心暖的服务。
  去年夏日的一天,天气极度闷热,有位外地乘客出现了中暑症状。舒丽丽赶忙将他扶到自己的座位上,在他太阳穴上抹上风油精,又倒来凉开水,送上仁丹,让他服下。由于身体不适,这位乘客直到下车也没有顾上说一个“谢”字,事后给写来了热情洋溢的表扬信。
  同样的故事,在舒丽丽的车上发生过不止一次。
  今年元旦的前夜,舒丽丽的车免费运送市民观光武汉三镇。深夜几位年轻人打打闹闹上车坐下后,嗑起了瓜子,往常遇到这种事情,舒丽丽总是用规范文明用语加以劝止。今晚是喜庆之夜,大家都很快乐,要他们不吃瓜子,恐怕会扫兴。舒丽丽便不声不响地用旧报纸卷了几个纸盒递过去,让他们装瓜子壳,几个年轻人连忙不好意思地表示:不吃了,不吃了!舒丽丽笑着说:“吃吧,吃吧,今天破例,我来和你们一起吃!”几个年轻人和舒丽丽一起高兴地吃了起来。临下车,几个年轻人和舒丽丽打招呼:“师傅,祝你新千年当全国劳模!”如今,舒丽丽接待乘客的语言艺术,武汉市公共汽车系统正准备总结推广。
  寒来暑往17个春秋,有多少乘客写信表扬过舒丽丽?她自己记不清。人们只知道,只要在乘务员岗位上,舒丽丽年年都是公司的服务标兵。她的乘客投诉率为零,与乘客的纠纷为零。
  热心助人好大姐
  舒丽丽不是车队领导,对车队职工却非常关心,哪位工作不顺心,她会主动上前谈谈;哪个家里有矛盾,她去调解;哪家有人生病,她去看望;哪个有事请假了,她主动顶岗。女乘务员陈秀珍因做计生手术住院,碰巧那段时间她丈夫工作忙,不能请假照料,舒丽丽每天利用工余时间往医院跑,送去补品,教她静心疗养,有时一天跑几趟。
  与舒丽丽搭档跑660号车的年轻司机高明,是有名的“小淘气”。几年前,高明在另一条公交线路上跑车时常迟到、早退,甚至旷工。从和他搭档跑车起,舒丽丽“约法三章”:不准迟到、不准旷工、不准学坏。高明不习惯这些,舒丽丽车上说,车下谈,隔段时间还要到高明的家中走一走。两年来,舒丽丽几乎每天晚上打传呼催高明回家休息,清晨打电话让高明起床上班莫迟到。高明感慨地说:“跟着舒大姐,就是一块顽石也会磨圆。”
  干什么都要有信念
  在武汉公交总公司2万多名职工中,1975年前后参加工作,现在仍在干乘务员的已屈指可数,47岁的舒丽丽,也有很多机会和条件离开公交车厢,但她认为,在什么岗位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干什么都要有自己的信念。
  早在1985年,舒丽丽考入公司营运中专班学习。毕业后,她主动提出回到乘务员岗位上去。1988年10月,公司考虑到她的年龄和身体状况,安排她到二车队担任工会主席。几个月时间,她经常接到群众对服务质量的投诉,在办公室坐立不安。她想,应该有更多的好乘务员到一线去做示范服务,既带动年轻乘务员改进服务,也可以让更多的乘客满意。抱着这个信念,她回到了车厢,又握上三寸票板。
  1990年12月,公司再发调令,将舒丽丽安排到服务科担任教育干事,负责对乘务员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技能教育。舒丽丽找到公司领导要求另选他人,她吐露心曲:我能当一名好乘务员,但未必能当一名好干部。在生产一线需要人的时候,我当乘务员心里也踏实些。不久,舒丽丽又回到了日夜眷恋的车厢。
  江城酷暑即将来临,如以往一样,舒丽丽在自己的车厢内装上了遮阳的窗帘。舒丽丽想,光自己一台车美观舒适还不行,必须把全部线路的几十台车都“武装”起来。她用休息日上街买布,晚上在家动手做窗帘。整整忙了一个星期,48台车上的数百个窗帘全部做好了。当窗帘挂上车厢时,车队领导发现她的手磨出了许多血泡,提出给她报酬。她说:“给报酬你们就到外面去做。”
  同事们说,凭舒丽丽的表现和贡献,还有那么多表扬信,她早就该是劳模了。1992年以来,武汉公汽总公司几次准备推荐她为武汉市劳模,可是,市劳模的称号总与她擦肩而过。在503路公共汽车上她依然乐呵呵地为乘客服务。舒丽丽说:“车厢就是我实现人生价值的大舞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信念,让生命闪光
张文静
  你可有过这样的经历:上车时的好心情因为公交乘务员一张阴沉的脸、一句粗暴的喝斥被破坏;一时烦躁的心情因乘务员一句温馨的话语而平静下来。
  读了武汉市公交乘务员舒丽丽的事迹,虽没亲身体验她的优质服务,却从中感受到一种春风拂面的温馨。她认为,在什么岗位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干什么都要有自己的信念。公交战线是典型的窗口行业,位置平凡却代表行业形象,甚至反映着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舒丽丽所做的一切是平凡又平凡、普通又普通的小事,甚至可以说是本职工作中该做的事,但她怀着“让群众满意,让群众化抱怨为欢笑”的信念,用一颗真诚的心,以真正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关心周围的人和事,在不大的车厢里实现人生的价值。
  舒丽丽和李素丽一样,在平凡的岗位上、普通的小事中感动着我们。对照那些在自己的岗位上斤斤计较、患得患失者,似乎应该扪心自问:靠什么让生命闪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各级法院年底前清理完超审限案件
  本报北京4月18日讯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日前在江西和福建考察法院工作时,分别就提高法庭审判当庭宣判率和解决案件久拖不决的问题,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座谈。肖扬表示,各级人民法院要在保证案件质量的前提下,在今年年底前清理完毕超审限案件。
  在今年的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江西省19名代表提出了有关提高法庭审判的当庭宣判率的建议,福建省18名代表提出了关于把2000年作为全国法院系统积案清理年的建议。最高人民法院对此非常重视,在今年的工作部署时认真采纳建议的内容。
  肖扬在同全国人大代表座谈中指出,各级人民法院都要在保证审判质量的前提下,加大清理积案的力度;都要以对人民对法律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解决案件超审限问题,决不允许把案件办成“胡子工程”和“马拉松工程”,决不能把应在20世纪审结的案件带到21世纪。
(龚稼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近年来,河南省范县民政局坚持依法行政、规范管理,走出了一条廉洁、勤政、务实、高效之路,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图为一批参观学习者在听情况介绍。 王 涛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军区某油库安全管理创佳绩
  本报讯 北京军区某油料仓库坚持开展以人为本的思想教育,油库管理工作连年跻身先进行列,1999年被总后勤部评为“20年以上无业务等级事故安全运行先进单位”。为了创造拴心留人的环境,“老山沟创业史、油库‘荣誉室’”,成为对官兵进行传统教育的课堂;多年形成的思想教育为本及“人员思想管理档案”,成为小、散、远单位进行管理教育的法宝。(刘培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退伍不褪色 高原竞风流
  青海十万退伍兵大显身手
  本报西宁4月18日电 记者马应珊报道:青海省各级人民政府非常重视退役军人的安置工作,50年来,全省共接收复员、退伍、转业军人达10余万人,他们遍布全省各条战线,过去为政权建设和各项事业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今天又在西部大开发中大显身手。
  柴达木盆地石油工业战线上复员退伍军人3500多人,占石油生产一线职工总数的13.6%。近几年来,在石油企业调整产业结构,减员增效,下岗分流的情况下,每年仍安排一批退伍军人,充实石油职工队伍。以退伍军人为生产骨干的石油人,艰苦创业,并肩奋战,为尕斯库勒油田的勘测,为花土沟至格尔木235公里长的高原输油管道的铺设贯通,为格尔木百万吨炼油厂提前一年建成,为年产160多万吨原油和50多万吨原油的加工生产发挥了重大的作用。
  全省有3万多名退伍军人活跃在农牧业生产战线上,有10900多名退伍军人从事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运输、采矿、商业、饮食业等个体经营;有456人成为农村牧区科学种植养殖示范户。近几年来,全省有51名农村退伍军人被评为科学种植养殖、勤劳致富等先进典型,受到省级有关单位的表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水电部队建功西部大地
  本报讯 武警水电部队组建几十年来,广大官兵情系西部艰苦地区,驰骋千山万水,征战高原戈壁,将30多座大中型水利水电等基础工程镌刻在西部广袤的大地上,为西部开发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引滦入津中荣获“金奖之师”的一总队,为落实国家开发大西南的战略部署,挥师十万大军,在贵州、广西交界的红水河上承建了天生桥一级、二级两个超百万千瓦的特大型水电站。威震治淮工地的二总队驰援黄河中上游的青海龙羊峡水电站,受到军委三总部的通令嘉奖。三总队官兵笑傲雪域高原,挑战生命极限,在西藏六大河流、六大行政区域、3000多公里长的战线上,修建了羊湖、查龙、满拉、沃卡等8座水电站。(方金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交通二总队为西部开发做贡献
  本报讯 武警交通二总队20多年来为西部地区筑路3000多公里,修电站2座,建机场3个,打隧道5条,促进了西部地区的经济开发。
  哈密是进出新疆的门户,却因道路不畅影响了新疆与内地的经济和文化交流。二总队六支队1000多名官兵在戈壁荒漠苦战10年,以牺牲8名战士的代价,筑路3条,共长323公里。不仅加速了新疆吐哈油田的开发,而且加快了新疆与内地的经济文化交流。哈密42万各族人民为六支队修了一座高22米的纪念碑。
  目前,二总队在陕西、甘肃、新疆、云南等西部4省区担负着10多项公路、隧道、桥梁等工程施工任务,官兵们正昼夜奋战在工地上,决心为开发西部再立新功。(王鸿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来自打拐一线的报道

零点出击
  本报记者 吴 兢
  警灯闪烁,警笛长鸣,警车疾驰……
  2000年4月18日零时,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博白县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下,以公安为主力军,公安、法院、检察、司法和民政、妇联、共青团及乡镇党政机关齐心协力,联手展开“打拐”联合行动,解救被拐卖的妇女儿童,抓捕人贩和不法买主。
  自治区副主席、“打拐”领导小组组长周明甫专程从南宁赶来了。在县人大常委会门前的小广场上,周明甫亲自向参战干警作了动员。他说:“拐卖妇女儿童的行为不但是人类社会的丑恶现象,而且也是严重的犯罪。‘打拐’充分体现了我们的党和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们要以对党、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全力配合,打一场漂亮仗。”他还来到凤山镇,随警作战。
  自治区公安厅副厅长徐昇也赶来了。
  玉林市副市长陆军也赶来了。他说,市里决定,首批拿出10万元作为“打拐”专项经费……
  零时,543名干警领下任务,各自奔向了目标。月色宜人,干警却无心赏月;山路崎岖,干警照样一路急行。
  宁潭的水尾村,是这次干警执行解救任务最远的地方。当车辆开到没有路时,干警们还要下车步行一个半小时。当浑身热汗的干警敲开被拐女子小蒙的住处时,小蒙激动得讲不出话来,立即跟随干警离开。她告诉记者:“终于盼来了这一天!我终于自由了。以前我也试图逃跑过,却被抓了回去。我感谢解救我的警察叔叔们!”在水尾村,干警还解救了另一名被拐卖的妇女,抓获了一名买主。
  在英桥、在双旺、在凤山、在宁潭,干警们的足迹遍布任务涉及的54个自然村,通宵达旦。
  干警的汗水没有白流。这次零点出击,可谓战果辉煌:解救一批妇女儿童,抓获犯罪嫌疑人44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残疾人技能选拔赛在京举行
  本报讯 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选拔赛(北京赛区)18日在北京市青蓝大厦开幕。此次在京举办广告牌制作、技术图解和解释、海报设计三个比赛项目。来自全国28个省市的56名选手报名参加了比赛。第五届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比赛将于8月初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届时,中国残联将组团参加。(赵 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辽源交警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本报讯 吉林省辽源市公安交警支队认真查找为发展当地经济创造软环境力度不够,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不够方面的问题。3月10日,市交警支队领导亲自登门到当地企业征求意见。他们在双力集团辽源有限责任公司发现有不合理收费现象时,当即退回不合理收费,受到企业的赞扬。(张祝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漯河地税局扶贫助困献爱心
  本报讯 河南省漯河市地税局认真执行有关解决困难职工生活和再就业的税收优惠政策,组织人员主动与一些特困下岗职工联系,利用节假日携带粮油等生活必需品和救济款,逐户进行慰问,并与他们促膝谈心,引导他们转变就业观念,鼓励他们自谋职业,发挥一技之长,在社会上找到自身的位置。目前,在该局所帮扶的21户下岗职工中,有6户找到了新的工作单位,15户从事个体经商活动。(张君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