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河北省涿州市人大常委会加强对“一府两院”的监督,在政府建立代表巡视组,在法院和检察院建立代表监督室,对“一府两院”进行常规化监督,效果明显。图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瑞(右二)向法院送达法律监督书。 长安 张文摄影报道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肥东加强对条条单位监督
  本报讯 安徽省肥东县人大常委会强化对实行垂直管理的单位的监督。常委会组成人员经常参加这些单位组织的法律宣传活动和有关座谈会,主动了解情况,加强工作支持。对一些违法现象,县人大常委会及时督促整改解决。
  县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在审议县政府《关于对肥东县1998年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报告》时,发现县地税局在征收1998年教育附加分成比例不合理的问题,及时提出了建议意见,并限期加以纠正。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下,县地税局将多提取的13万元教育费附加退还给了县教委。(罗瑞传)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徐州给“一府两院”打分
  本报讯 江苏省徐州市鼓楼区第十三届人大第三次会议期间,区人大常委会组织148名与会代表,在认真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的基础上,对区法院、检察院和区政府21个委、办、局进行了测评。
  被测评的23个单位和部门,平均得分87.8分,最高分98.6分,最低分52.7分。区人大常委会在全区范围内公布被测评单位和部门的综合得分及得优秀票、得不满意票等详细情况。这次代表测评活动在该区引起了较大反响。被测评单位和部门普遍增加了压力,特别是综合得分最低的部门受到很大触动。(胡干生)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象山代表主动列席常委会
  本报讯 浙江省象山县人大常委会改进邀请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的工作方法,首先在年初将常委会2000年工作要点及历次常委会审议的建议议题,印发给每一位代表,由代表自主报名选择列席会议,一般每位代表以不超过两次为宜。常委会还要求列席会议的代表,根据会议的审议议题,在会前进行充分的调查研究,可以要求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及其工作部门提供必要的资料,为审议各项议案做好准备。
(王宁星)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民主建设巡礼

使命与职责
  ———广东省各级人大代表行使职权纪事
  张兴劲
  “人大代表”,这不是一个普通的称谓,而是体现一种职责,它来自人民的授权,来自人民庄重的信任,凝聚着人民的重托和期望。
  连任八、九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张汉青,在担任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时,曾多次在不同场合提出他对人大代表职责的一种表述:针对人们习惯用的“参政议政”的说法,张汉青代表认为,人大代表的职责不是一般的“参政议政”,而是“当政”。在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里,“参政议政”,这是每个公民都具有的权利。而由人民经过法定程序选举产生的各级人大代表,作为各级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代表人民行使当家作主、管理国家事务的神圣权力。他们为行使法定职权所进行的工作,是一种职务行为,是名副其实的“当政”、“从政”。
  自觉履行职责
  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组成人员,人大代表要以认真履行法定职权的实际工作,参与到对国家大计的决策中。来自人大代表的每一份议案、每一项建议、每一次发言、每一次表决,它们的背后都凝聚着人民的委托和期望,都应当产生于一种自觉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郑焯辉,这位来自深圳的九届全国人大代表,对于履行代表职责,有着一番深切的感受。
  郑焯辉在深圳是一位颇有名气的私营企业家,1998年当选为九届全国人大代表。在第一次赴京出席全国人大会议时,20多名民营企业家给郑焯辉送行,希望郑焯辉就民营企业的产权、财产受法律保护等问题提出建议。
  在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广东代表团的32名代表提出了《关于就保护私营企业财产立法的议案》,郑焯辉是这一议案的领衔人。议案提出,私营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由“公有制经济的必要而有益的补充”转变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一年后的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修改宪法的议题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宪法修正案中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把“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等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保护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等内容写进了宪法。在代表席上,郑焯辉的心情格外激动,因为他在去年提的议案内容在这次宪法修正案中得到了体现。
  为人民鼓与呼
  过去,不少人以为,人大代表履行职务的工作,只体现在每年一次或两次的人大会议上,所谓“代表代表,会完就了”。这种情形已经在改变。
  各级人大代表的身影,时时出现在每一个公民身边。人大代表要受选民或原选举单位的监督,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执行人民的意志,维护人民的利益,传达人民的要求,张扬人民的权利,为人民鼓与呼!
  1994年5月,地处粤东的揭东县新亨镇硕联村的牛墟经联社,发生一起因经联社主任陈乐明等人以低价“分配”铺地以谋私利,引起村民群众强烈不满的事件。村里的全国人大代表陈妙珍了解到事情的真相,心情很不平静。她感到有责任向上级反映。然而,当她向村党总支书记郑岳诚反映,要求党总支督促经联社解决村民反映强烈的铺地问题时,竟被硬邦邦地呵斥:“你代表什么人,为谁说话?”陈妙珍并不畏缩,她把群众的意见整理成书面材料,送到镇领导手里,希望引起镇里的重视。但由于镇政府领导的屁股坐歪了,牛墟的一些人为了维护既得利益,把陈妙珍代表视为“必欲除之而后快”的拦路石,对陈妙珍进行了肆无忌惮的报复。1994年12月24日,这些人抬着一副空棺材,扬言要装陈妙珍,并把棺材抬到陈妙珍家门口,肆意寻衅。这就是轰动一时的野蛮荒唐的闹剧“牛墟事件”。作恶者最终受到了法律的制裁,被依法判刑。而陈妙珍代表为维护群众的利益,仍无私无畏地付出心血。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她向县、市人大常委会去信9封,反映几十次。最后,在县、市党委、人大和有关部门的强有力的支持下,终于使事件得到妥善处理,以权谋私者、滋事闹事者受到法律制裁。牛墟经联社的28间铺地以公平公开的形式招标,挽回了集体财产的损失。群众奔走相告。
  代表建议能“直通”
  1998年3月,在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全体会议上,陈妙珍代表发言时提到因为为民代言而遭受打击报复一事,受到刚到广东履职的省委书记李长春的重视,引出了脍炙人口的为人大代表开通“直通快车”的制度。
  李长春指出,陈妙珍反映的事情,启发我们应该制定出有效的措施,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督职能。给人大代表开一个直通快车,直接把他们的重要意见,反映到同级党委的主要负责同志。一定要让人大代表有职,有权威,让他们依法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1998年4月10日,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发出关于快速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重要建议的意见,正式开通了快速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重要建议的“直通快车”。至1999年12月,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收到省人大代表和全国人大代表通过“直通快车”提出的建议258件,这些建议涉及政法、财经、农业、教育、医疗、环保、城建等方方面面内容,其中的23件作为重要建议直接送省领导同志阅批。
  1998年5月初,花都市的广东省人大代表谭巨添,将一份《关于急修旧江村大桥路面的建议》寄出。5月4日,省人大常委会收信后立即研究决定,组织有关部门办理此事。
  位于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的旧江村大桥,是周围十几万群众过江的交通要道。大桥建于1965年,由于年久失修,近年来险情不断发生,群众对此意见很大。
  在省人大代表督促下,昔日险象环生的旧江村大桥很快封路大修,有关部门齐心协力,保证了修复工程的顺利进行。在修毕通车的时候,谭巨添等代表被请到现场视察。代表们对政府有关部门重视代表意见抓紧修桥表示基本满意。
  身为省人大代表的怀集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邓亦威,根据多年在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实践和依法治省中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写出了《关于在全省各级党校增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课程的建议》,建议在全省各级党校增设人大制度理论课程作为学员的必修课。
  邓亦威的《建议》乘上了人大代表“直通快车”,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阅后当即批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基本政治制度,这是我们有中国特色的政治制度,应在党校培训中重视起来。”
  省委书记的批示,很快转发到各有关部门。广东省委党校以实际行动落实代表建议,发出了《关于开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等理论课程的通知》,决定从1998年下半年开始在所有主体班次中讲授《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等内容,并要求各市、县(区)党校结合实际增设这门课程。
  通过“直通快车”,人大代表们的重要建议不仅可以得到快速办理,而且也使人大代表与各级国家机关之间的联系有了更畅通的渠道。人大代表遇到重要问题,还可以直接约见省、市有关领导。
  1999年1月,南海市6位省人大代表就广州大坦沙资源电厂选址问题,专门约见了副省长汤炳权。
  由广州市政府计划兴建的广州大坦沙资源电厂,将利用焚烧城市生活垃圾来发电。它的厂址曾考虑选在与南海市的黄歧镇只有一河之隔。对此,仅有一河之隔的南海群众极为关注,担心焚烧垃圾发电,对周边环境会造成严重污染。南海市的关润尧、杨旭东等几位省人大代表在调查了解后,认为该电厂的选址不妥,违反了国家和广州市有关法律法规。代表们想到通过省人大“直通快车”,直接约见省有关领导,反映群众的疑虑和意见,希望省政府依法处理好这一建设项目的环境保护问题。
  汤炳权细心听取了几位人大代表的意见,并对代表提出的问题作了解答,表示省政府将督促广州市政府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更科学、更合理地选择电厂厂址,尽最大可能将负面影响降至最低程度,使电厂建设造福于人民,能经受得住历史的检验。大坦沙资源电厂的选址问题摆上了政府有关部门的工作议程。人大代表反映的意见得到切实的重视和落实。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民主评说

代表审议发言有“三戒”
孙健博
  代表审议发言的质量和水平的高低,是国家权力机关能否发挥其职能作用的重要标志之一。笔者认为,人大代表要提高审议发言的质量,应做到“三戒”。
  一戒离题高谈。人大代表首先要有强烈的代表意识,时刻牢记自己由人民选举产生,代表着一方群众。发言时紧紧围绕审议的议题,参政建言,献计献策。有的代表发言时大讲自己的政绩,行自我表扬之能事;有的代表大谈自己的企业,顺便做免费广告。凡此种种高谈阔论,离题万里,皆因代表意识不强,没能进入角色。因此,人大代表平时要注重学习法律知识,提高对人大和人大代表的性质、地位和职能作用的认识,不断增强法制观念和代表意识。
  二戒泛泛而谈。人大代表要敢于为民代言,大胆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权。有的代表发言时讲成绩面面俱到,谈问题一带而过;有的甚至三缄其口,一言不发,甘当“挂名代表”。究其原因,一是怕得罪人的思想在作怪,怕招惹是非,明哲保身;二是认为意见建议提了不起作用,不如不提。对此,人大代表要积极参加各项活动,提高代表人民行使管理国家事务权力的能力,做到敢说真言,积极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
  三戒随意空谈。人大代表不仅要敢于发言,更要善于发言,做到言之有理有据,令人心服口服。有的代表发言过于随便,不搞调查,不讲依据,任意空谈,降低了人大代表的威信。因此,人大代表要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认真搞好调查研究,掌握大量第一手真实资料,反映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不辱人大代表使命。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深入调查研究 改进审议方式
  甘肃人大提高常委会会议质量
  本报讯 会议是人大行使职权的基本形式,是人大所有政务活动的集中反映。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把提高会议质量作为履行好职权的基础性环节来抓,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把功夫下在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上。重视会前调查是甘肃省人大为提高常委会会议质量所采取的一个实际步骤。近年来,省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会议议题深入调查研究,为开好常委会会议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如1999年10月至今年3月,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带领各工作部门的负责同志深入地市,就退耕还林(草)、群众生活、社会治安等问题进行调查研究,从而为在第十三、十四次常委会会议上审议全省社会治安状况的汇报、水污染防治法执行情况的汇报和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政府、计划、财政等各项工作报告,做了认真扎实的准备工作。
  把列席人员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从第十一次常委会会议开始,在安排列席单位时严格把关,有议题的单位只能由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不得另派他人听会,与议题无关或关系不密切的单位一律不列席会议。这样,既控制了会议规模,也使得组成人员能够充分发表意见。
  把改进审议方式作为提高会议效率的必要措施。为充分利用会议时间,从第十一次常委会会议开始,将原来每半天审议一个法规的做法改为滚动式审议,既缩短了会期、提高了效率,也节省了会议开支。
  (马洪滨 汪振江)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相约星期四
 高晨
  不论刮风下雨,酷暑寒冬,每个星期四,上海市黄浦区广场代表组的区人大代表都会按预定的计划准时赶到人民广场街道接待选民。久而久之,星期四被群众亲切地称为“人大代表为民排忧解难日”。
  去年年初,代表们决定设立人大代表接待窗口。选民们往桌前一坐,诉的往往都是些生活中遇到的具体困难,而且有不少属于历史遗留问题,解决起来费时费力。但只要受理了选民的反映,代表们都会尽全力努力使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延安公寓有64户人家长年合用一只大水表,用水多、费用大,居民们怨声四起。卓凤娟代表接待时得知这一情况,马上上门实地查看。她先征求居民的意见,再联系物业、自来水公司召开协调会。终于,64户居民每家装上了一只小水表。从此,不光每月的水费减少了一大半,邻里间昔日为用水付费发生的不快也烟消云散。
  地铁1号线的通车给广大市民带来了方便,可宁海西路一带的部分居民的日子却过得心惊胆战。因为龙门、恒茂居委所在社区不少是70年代建造的房子,本来就存在结构老化现象,现在加上地铁行驶带来的震动,许多居民家的房屋墙面开裂、倾斜。居民急,听到消息的卓凤娟也急。走访居民后,她又通过其他代表牵线搭桥,召集地铁公司与物业部门协商,由两家共同出资,将居民家倾斜的墙全部推掉,重新起墙,并准备对所有危墙和危房进行重新修建。
  有居民向张静代表反映,西藏路、延安路立交桥附近人行道路面有一凹坑,行人路过时常在此跌倒。前不久该路段铺彩色道板,不知为何,却没有把坑填平。张静代表及时与有关部门取得了联系。可她心里总也不踏实,最后还是抽时间跑到现场,证实这个“害人坑”已不复存在才放心地离去。
  代表们说,接待日是我们了解社情民意的学习日。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拖冲设立“代表基金”
  本报讯 为加强同代表的联系,解决部分代表的实际困难,去年,湖南省麻阳苗族自治县拖冲乡人民政府根据乡人大主席团的建议,拨出2000元资金,专门用于解决部分人大代表的实际困难。此项资金由乡人大主席团统一保管支配,政府不干预。乡人大主席团通过走访代表,召开代表小组组长会议所掌握的情况,召开会议确定援助的人选和资金,最后由人大主席团主席亲自将援助金送到代表手中。
  拖冲乡是麻阳的少、边、穷的偏远乡,有农民人大代表47人,部分代表由于受家庭条件的影响,代表的意识淡薄,与主席团的联系较少,设立援助资金,大大激发了代表们履行职责的意识。(郑德清 高源江)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一代表被通江县依法罢免职务
  侵占集体资金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
  本报讯 四川省通江县原第十四届人大代表、诺江镇城东办事处诺水村村主任兼村出纳员赵宗才,利用职务之便,肆意侵占集体资金,前不久已被原选区选民依法罢免了代表职务,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
  根据群众的举报,经县公安部门初步侦查,赵宗才在任诺水村村主任兼出纳员期间,采取收入不记账、重报支出、扩大预算等方式,涉嫌侵占集体资金。1999年3月20日,县人大常委会根据县公安局的情况汇报,同意对赵依法进行刑事拘留。经进一步查实,赵利用职务之便,伙同村委其他部分同志侵占集体资金24448元,赵分得10713元,单独侵占集体资金4930元,同年4月27日被依法逮捕,今年1月5日被通江县人民法院以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
  赵宗才身为人大代表,知法犯法,侵占集体资金数额较大,在群众中影响极坏,已不够代表资格,不能代表选民履行代表职务。根据《选举法》、《代表法》、《四川省〈代表法〉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今年1月11日,县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作出了《关于罢免赵宗才县十四届人大代表职务的决定》,决定接受城东办事处岳毅等33名选民联名提出的罢免赵某十四届人大代表的要求,请诺江镇城东办事处选区按法定程序予以罢免。2月16日,该选区选民认真行使民主权利,严格依法投票表决,在5289名选民中赞成罢免的4467票,占84.46%,超过半数,赵宗才的县十四届人大代表资格被终止。
  (杨宝全 杨平)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监督广角

安徽省寿县板桥镇金汇小学投资57万元建成的教学楼仅使用了4年就“退休”了,学校教学楼里的17间教室中有10间屋顶大梁已裂开大口子,三楼的一个悬头梁更是“龇牙咧嘴”,让人触目惊心。全校21个班1500多名学生就在13间篱笆结构的临时稻草棚里上课。
  上左图:刚刚下课的学生伸出冻得红肿的双手说:“草棚没有玻璃窗,俺们好多同学脸上和手脚都生了冻疮。”后面的白楼就是仅用了4年的教学楼。
  上右图:小学生在草棚里上课。
  左图:由于不敢到教学楼附近活动,小学生们下课后只能在草棚周围晒晒太阳。
  新华社记者 于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