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美国一些团体和环保人士4月16日在纽约世界贸易中心广场举办地球日纪念活动,呼吁大众保护地球和人类的未来。图为一个儿童在好奇地琢磨一个家庭循环用水系统。
  新华社记者 张凤国摄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金融

透视纳指“跳水”
周德武
  纽约纳斯达克股市上周连续5个交易日大跌1125.16点,跌幅高达25.3%,成为有史以来跌情最惨的一周,美国舆论将之称为“黑色的一周”。
  表面上看,消费者物价指数大大超过华尔街的预期,成为“黑色星期五”的诱因,但实际上高科技股价长期被高估才是祸根。投资者对高科技股不切实际的期望值,是今年华尔街最大的隐患之一。
  美国股市的动荡成为上周末西方七国财长会议的热门话题,他们对美国低储蓄率和不断增大的巨额经常项目赤字表示高度关注。《纽约时报》14日发表社论称,美国股民此周在股市的损失预期超过2万亿美元。除了美国股民个人财富将大幅萎缩之外,这场“股灾”可能损害到美国整体经济,譬如,美国可能会因国民减少消费而引发经济衰退、商家可能会在华尔街融资遭遇困难以及商业投资计划可能受到拖累,等等。不过乐观者认为,华尔街股市在1987年10月的“黑色星期一”一日暴跌23%后,市场不久便得以恢复。而这次“黑色星期五”股票平均跌幅只有5%—10%,情况并不比当时严重。具有“牛派”大师之称的高盛集团首席投资顾问艾比·科恩称,美国长期的经济扩张尚未结束,企业的盈利还会增长,股票还会从目前的水平回升。美国总统克林顿、副总统戈尔、财政部长萨默斯等人都认为,股市涨落是常事,关键是美国经济基本面良好,前景依然看好。
  悲观者认为,“黑色星期五”的出现,表明几年来股市游戏规则的结束,更标志着新技术股神话的破灭。过去几年,只要纳指出现连续两天的下跌,接下来必然是大盘买进,从而将纳指推向新高度。但这一次,笼罩股市的阴云却持续刺激惶惶的人心。格林斯潘坦承,美国面临投资者信心突然丧失的危险。华尔街金融专家普遍担心,美国股市剧烈调整的最大风险是,当日交易者能否承受住反复打击?当日交易者往往都是借钱炒股,以获得最大的利润。但也正是因为撬动的资金杠杆过大,才容易招致比别人更沉重的打击。股市的反复动荡将使一些当日交易商难以适时补仓,大量当日交易商的破产将会对股市产生连锁效应,进而会波及其他各国。
  如果美国股市真的衰落,可能造成的直接后果是,美元资产失去吸引力,源源不断进入美国的资金会出现停滞,难以弥补巨额贸易赤字所造成的资金缺口,进而引发美元大幅度贬值,让其他国家共同吞下美国酿成的苦果。目前美国国债的40%、公司债券和股市的30%为外国政府和投资者持有,美元的贬值当然对大量持有美元资产的国家产生负面影响。正如一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所言:“世界各国都在用他们的商品和最好的东西去交换来几张华盛顿头像(美元的图案)。”换句话说,美钞印刷厂的举手之劳都会让许多国家的血汗钱像美国股市的泡沫一样,转眼间变得无影无踪。
  当然,如果美国通胀压力进一步升高,美联储还可能加息,这会再次拉大美元与其他货币之间的利差,不利于各国在美国进行股票和债券的融资。但随着世界其他地区经济复苏步伐的加快,投资新兴市场的利润会超过美国本土,将有利于他们吸收外国直接投资。
(本报纽约4月17日电)

第7版(国际)

纽约股市“黑色星期五”
  本报驻美国记者 王如君
  14日,对纽约华尔街来说,堪称“黑色星期五”:抛、抛、抛,万千投资者就像扔掉烫手的山芋一样,心急火燎地甩卖手中股票。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狂泻617.78点,纳斯达克指数猛落355.49点,标准普尔指数陡降83.95点。三大股指日降点数统统创造历史新纪录。
  这是一次灾难性的狂泻。从技术股、金融股到零售股、制造股,几乎无一不受打压。受灾最重的是纳斯达克市场,100种巨型公司的股票,只有5种在挣扎之中侥幸没有挂彩。纳指9.67%的日降幅成为历史第二,收盘时3321.29点的低位与3月10日创下5048.62点的历史纪录相比,大跌34.2%,早已踏入了“熊市”的境地;纽约证券交易所同样惨得很,道指30种成分股中无一不是落难深重。道指盘中一度降了722点,收市时10305.77的水平与1月14日的历史纪录11722.98点相比,下降了12%,开始从“修正”向“熊市”迈进。
  此次股市大溃的“导火索”是美国政府的一纸报告。14日上午,劳工部公布,3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上扬0.7%,扣除食品和能源因素后的核心指数劲升0.4%,是预期的两倍,创造了5年多以来的最大增幅。这一消息引起了投资者的恐惧。他们认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为进一步给经济降温、防止通货膨胀抬头,在5月中旬的决策会上可能会大幅提息,于是纷纷以最快的速度让股票脱手。
  其次,最近股市波动已造成了恶果。3月中旬以后,股市动荡日趋激烈。各大股指跌涨频繁,尤其是纳指,“就像马戏团中的小丑猛翻跟斗”,虽然看上去起伏互见,但“伤得是越来越重”。进入4月,纳指更是急转直下,3日大跌349点,4日尽管强烈反弹,但引起了整个股市的剧烈动荡。进入上周,纳指连续5日大跌,终于在华尔街引起了一场“多米诺骨牌式”的塌陷。
  其三,近年来股市的“非理性繁荣”是深层原因。美国经济持续9年增长,创造了所谓的“新经济”神话。股市受益匪浅,连续5年多繁荣,气泡吹得越来越大。被称为“新经济”明星的高技术股牛气冲天,去年纳指全年上涨86%,今年头两个多月又屡创新高。尽管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早在1996年就提出了华尔街出现“非理性繁荣”的警告,美联储自去年6月以来还5次提息,但股市的疯涨之势仍然不减。前些日,纳指跌,道指升,不少人还乐称“新经济”股的投资向“老经济”股回流。但话音未落,新老经济股就被“一股脑扔出窗外”。有专家指出,股市泡沫吹得过大、过快,“非理性繁荣导致了非理性的狂泻”。
  对于此次股市动荡的影响,美国总统克林顿表示,美经济增长仍然强劲。财长萨默斯也说,政府“一如既往地关注着市场的发展”,“我充分相信经济会继续增长”。许多经济学家也认为,美国经济整体形势尚好,此次股市动荡有利于实现“自我调整”,从而对过热的国家经济起到一定的降温作用。
  但也有不少经济学家说,股市的突然“熄火”可能会对新经济产生“更为直接的影响”,股市向来是经济走向的“晴雨表”,如此大泻将产生“严重的经济问题”。
  对于未来股市走向,此间分析家也是意见不同。有人认为,14日,股民不管股票优劣,一律都抛。这表明股市“底线”已见,接着会走上恢复元气之路。可也有人认为,股市还未降到“谷底”,其他股指损失相对不很严重。投资者还会观望,并不会急于买进。各项主要股指很可能还要走低。不过有一点,绝大多数分析家出奇地一致:纽约股市发展,是继续下跌还是反弹,最近几天是关键。(本报华盛顿电)

第7版(国际)

东京股市大幅下挫 日元急剧升值
  本报东京4月17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受纽约股市上周末暴跌的影响,以及对15日西方七国财长会议的结果感到失望,东京股市今天开盘后全面下跌,上午最大跌幅一度达到1800多日元。下午股价有所回升,傍晚以19008.64日元收盘,比上一个交易日下跌1426.04日元。东京外汇市场今天日元汇率一路上扬,收盘时为103.60日元兑换1美元,日元汇率比上一个交易日上涨2.25日元。
  日本自民党、公明党和保守党执政三党负责人今天就此举行政策协商,确定了筹措公共资金1万亿日元用以维护股市稳定的紧急对策。内阁官房长官青木干雄表示,政府将就执政三党建议予以研究。

第7版(国际)

应对世界水资源危机
吴季松
  世界上许多国家正面临水资源危机。20世纪世界人口增加了两倍,而人类的用水增加了5倍,对人类和环境产生了十分巨大的影响。当前,全球1/5的人口得不到安全的饮用水,30亿人缺乏卫生设施,致使每年有300万—400万人死于水生疾病。如果目前的用水方式保持不变,未来生态系统的恶化和生物多样性的破坏将威胁人类的生存。为了深入认识我们面临的全球性水资源危机,迎接21世纪水安全的挑战,今年3月在荷兰海牙召开了第二届世界水论坛及部长级会议。中国派代表团参加了会议。
  这次会议的目的是认识全球水资源危机,展望2025年世界水资源形势,呼吁各国尽早采取保护水资源的行动。在大会通过的《海牙宣言(草案)》中,提出在水资源综合管理的基础上,各国承诺采取一系列的行动,包括根据作为宣言附件的《行动框架》中确定的水安全目标,提出各国的目标、战略和进度指标;对由世界水委员会提出的《世界水展望》进行后续工作,并在两年后的第三届世界大会上评估取得的进展等。
  主要由发达国家支持的非政府机构起草的《海牙宣言(草案)》的基本精神体现了可持续发展的思想,有利于认识全球水资源危机,促使各国采取相应的行动。但是在宣言的具体内容上,发展中国家提出了有别于发达国家的观点:一是进度指标问题,由于各国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宣言草案中提出的行动进度指标(如在2015年以前把没有卫生设施的人口减少一半等)不符合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国情;二是国际监测问题,要求国际组织对各国进展情况进行国际监测既不必要,也不可能。各国的行动计划应当根据各个国家的具体情况制定,不能用发达国家的标准要求发展中国家,更不能由国际组织制定标准对各国进展情况实施国际监测;三是发达国家的义务问题,发达国家应该在自己首先保护水资源的前提下帮助发展中国家,在保障全球水安全方面承担更大的义务,而不仅仅是提出要求与评论;四是供水私有化问题,供水的私有化进程要根据经济发展程度确定,供水应作为政府保证的居民基本权利。
  中国代表团在会上阐述了有关原则立场,中方对草案提出的修改和增加意见全部得到采纳,并反映在修改后的《海牙宣言》中。这份由各国水资源部长一致通过的宣言,将成为新世纪各国保护水安全的自觉行动。
  作为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世界水资源政策大会,海牙会议最重要的成果是开始立即行动,实现全球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第7版(国际)

美加州华人征集万人签名
  呼吁美国会给予我PNTR
  新华社洛杉矶4月16日电 (记者陈如为)美国南加州100多个华人华侨团体16日联合发起在加州南部美籍华人中征集万人签名的活动,呼吁美国国会议员在5月下旬的投票表决中赞成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PNTR)。
  美国加州南部华人华侨领导人之一、美中工商协会会长程远16日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组织者希望通过这次史无前例的万人签名活动明确告诉国会议员:凡是投票赞成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的议员,美籍华人选民在今年11月的大选中将支持他们连任;对那些不赞成该议案的议员,美籍华人选民将投反对票。当地华人还将给所在选区议员写信、发电子邮件来表达这一意见。
  发起签名活动的100余个华人华侨团体还公布了致美国国会众参两院议员的公开信。信中说,美中两国之间存在着广泛的共同利益,稳定友好的美中关系不仅符合美中两国人民的长远利益,更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保障。
  公开信指出,美中两国政府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问题达成的协议,为美中两国在新世纪的贸易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历史契机。如果国会批准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美国的工商部门、科技界、农业等各领域都将得到巨大的实惠。
  公开信说,美籍华人深深关注美国是否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一事,因为它直接影响到他们的业务和将来。

第7版(国际)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决策机构举行会议
  我代表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16日电 (记者王建生、汤水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决策机构——国际货币和金融委员会16日举行首届会议。会后发表的公报表示,将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继续进行必要的改革,使之在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中发挥独特作用。
  公报说,在所有成员国的支持下,基金组织进行了持续不断的改革,以更好地帮助成员国建立强健的宏观经济和制度性的基础结构。这是实现国际金融稳定和更全面地分享开放的世界经济带来的利益和机遇所必需的。但是,基金组织还需要进行更多的改革。因此,委员会将继续作出努力,使基金组织变得更有效率、更加透明和更加负责。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16日电(记者王建生、汤水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肖钢16日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货币和金融委员会首届会议上发表讲话,就基金组织的作用和改革问题阐述了中国的立场。
  肖钢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解决金融危机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种作用是其他国际金融机构无法替代的。中国支持基金组织根据客观条件的变化对其职能作出适当调整,但基金组织应坚持其成立的宗旨,维护成员国宏观经济和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发挥最终贷款人的职能,在国际流动性不足的情况下通过分配特别提款权来满足成员国调整国际收支的需要。
  他说,基金组织应与世界银行、国际清算银行等其他国际组织保持相对明确的分工,避免职能的重叠和资源的浪费。对银行监管标准的制订、推行与评估应是国际清算银行的主要业务,世界银行则应重点关注发展与减贫。一个各专其长、各司其能的国际机构分工与合作体系将有利于这些机构最大限度地提高效率和发挥作用。
  关于基金组织贷款的设置和条件问题,肖钢说,中国支持基金组织根据客观形势的变化重新审视其贷款的设置和条件,但在此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到成员国的不同需求,防止简单划一。他说,基金组织贷款审查中的关键问题是其贷款条件的合理性和适用性。基金组织在制定贷款规划时应更多地考虑成员国政治、经济和社会条件的特殊性,避免将不符合受援国实际情况的贷款条件强加于它们。
  肖钢说,从目前情况看,大多数贫困国家没有能力从国际资本市场筹资,新兴市场国家在国际市场上筹资亦有困难,发生危机时更难进入国际资本市场。因此,基金组织的贷款设置应保证这些国家能够从基金组织获得融资,基金组织为这些国家解决国际收支困难及防范和救援危机的作用不应弱化。肖钢表示,中国不赞成提高基金组织贷款利率,同时支持继续保留中期贷款,并反对将贷款条件与遵守标准和准则的情况硬性挂钩。
  肖钢还就全球经济形势和消除贫困等问题发表了看法。肖钢说,消除贫困是当前全球经济发展面临的艰巨任务,发达国家应为此作出更多的实质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