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江主席继续在以访问
  会见佩雷斯、以中关系促进会成员及部分工商界人士
与魏茨曼总统在中以友好林共同种下第一棵橄榄树
  本报特拉维夫4月16日电 记者孟宇红报道:今天下午,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特拉维夫洲际饭店会见了以色列地区合作部长、以中关系促进会名誉会长佩雷斯,以中关系促进会成员和以部分工商界人士。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佩雷斯代表以中关系促进会对江泽民主席来访表示欢迎。他说:“您这次来访是为了未来而来,因为这里是一片充满希望的土地,因为您是致力于和我们一起建立一个新的世界。正因为如此,您的这次来访赢得了绝大多数以色列人的心。”
  佩雷斯表示,以色列政府和以工商界人士应进一步做出努力,不断加强以中关系。两国关系一定会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江泽民对再次与佩雷斯见面感到高兴。他说:“我们两人已相识多年,我也与许多以色列人士有过接触。但是,‘百闻不如一见’。此次来访,我亲眼目睹了以色列的现实。你们在一个沙漠地带,建起了一个满眼绿色的国家。”
  他强调,中以两国人民从唐宋以来就已有了交往,在历史上相互同情和相互帮助。他说,他这次访以就是希望通过两国高层接触,加深两国和两国人民间的了解,增进友谊,进一步拓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
  江泽民向佩雷斯和以工商界人士介绍了中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中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他特别强调,中以两国在新的世纪里合作领域一定将是十分广阔的。他希望以中关系促进会为进一步拓展两国在农业、科技等领域的互利合作发挥积极的作用。
  钱其琛副总理、吴仪国务委员等中方陪同人员以及以中关系促进会会长、艾森伯格集团公司和联合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欧文·艾森伯格先生,以中关系促进会名誉资深会员阿伦斯等会见时在座。
  今天下午,江泽民主席和以色列总统魏茨曼在位于耶路撒冷以西约30公里的总统森林园,为中以友好林共同种下了第一棵象征和平与友谊的橄榄树,并为中以友好林纪念碑石揭幕。

第6版(国际)

四月十六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在伯利恒巴勒斯坦总统府和阿拉法特总统话别。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第6版(国际)

埃及新闻媒体盛赞埃中友谊
  强调两国元首会晤意义重大
  据新华社开罗4月14日电 (记者王亚东、冀小红)埃及中东通讯社14日发表文章,盛赞埃及和中国之间的传统友谊。
  这篇题为《埃及与中国合作前景广阔》的文章说,江泽民主席和穆巴拉克总统将于17日在亚历山大举行的会晤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深远的影响,这次会晤必将有力地推动两国在政治、经济及其他领域的合作全面发展。
  文章说,自从1956年埃中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与日俱增。文章说,穆巴拉克总统1999年访问中国期间同江泽民主席签署了两国关于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联合公报,为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文章强调,保持和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关系符合埃及的战略利益,因为中国不但是一个人口大国,也是一个经济巨人,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为世人瞩目,中国已成为当今世界的一支重要力量。毫无疑问,中国在21世纪,在未来的多极化的世界里,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和影响。
  文章赞扬了中国支持阿拉伯人民正义事业的原则立场。文章说,尽管中国同中东地区相距遥远,但同阿拉伯国家保持着传统友谊和良好关系。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国际舞台上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正义事业,并为中东问题的和平解决作出了极大努力。
  文章还赞扬了埃中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文章说,埃中两国都致力于加强经济合作,并使之成为南南合作的样板。两国都在进行经济改革,双方的经济合作潜力巨大。两国的经济合作,特别是在兴建自由贸易区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合作,将会有长足发展。

第6版(国际)

在巴立法委员会欢迎江主席会议上
  阿拉法特发表讲话
  本报伯利恒(巴勒斯坦)4月15日电 记者孟宇红报道: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15日在巴立法委员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举行的欢迎会议上发表讲话。
  阿拉法特说,今天,江泽民主席作为巴勒斯坦人民的尊贵客人和亲密朋友来到巴勒斯坦这块神圣的土地进行这次历史性的访问令他感到万分高兴,他代表巴勒斯坦人民和巴勒斯坦领导人向江主席表示欢迎。
  阿拉法特说:“您今天对我国的访问意义非凡,您置身于我们中间本身就有其特殊影响。中国在我们的心中占有特殊的位置,享有独一无二的地位。”
  他说,俗话说得好,“患难见真情”。在过去的40年里,对于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和巴勒斯坦人民来说,中国就是永恒友谊的生动体现。
  阿拉法特说,早在革命初期的艰难岁月里,中国就支持我们,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领导人在任何时候总是与我们站在一起。
  他说,无论是革命开始前,还是从黎巴嫩退出后;无论是奥斯陆协议签署后,还是宣布独立文件后,在我们遇到的每一个历史关头,我们总是要前往古老的中国。我们访问友好的中国次数之多真是数不胜数。
  他说,我们总是能从您和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中国伟人那里得到支持和帮助。凭借你们为我们的革命和我们的人民提供的不同形式的慷慨援助,我们总是能有更大的力量和能力去迎接挑战。我们珍惜您的这次访问,并相信这次访问一定会进一步加强中国与巴勒斯坦之间的关系和中巴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阿拉法特说:“您今天的到来正值我们地区的和平进程处于一个最为敏感和艰难的时期,几个规定的期限日益临近,它们关系到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与以色列政府之间能否就永久解决达成一项全面的协议。”
  他说,但是,几周前就已开始的谈判进程需要更认真的态度,需要更严格地遵守已签订的协议才能朝着最终解决的方向前进。
  阿拉法特说,巴勒斯坦人民一方面坚持建立独立国家的权利,坚决要求执行已签订的协议和尊重联合国决议,同时也期望包括友好中国在内的整个国际社会为推动和平进程施加它的影响,强调必须执行已签订的协议。我们相信,中国以其在国际上日益扩大的影响和重要的作用将会一如既往地继续支持在本地区实现建立在联合国决议基础之上的和平。
  阿拉法特说:“我愿在此表示,我们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渴望加强我们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在这里,我还要重申我们对贵国的深切谢意,感谢你们向巴勒斯坦人民提供的一切援助。”
  他说:“我们对两国在各领域的关系得到发展和加强感到满意,也很高兴看到众多巴勒斯坦商人和企业家踊跃前往中国与他们的中国同行建立经济关系。中国人民正在创造一个独特的经济和科技奇迹,取得了令人赞叹的经济发展速度,进而发扬光大了中国的古老文明,加强了中国对世界和人类的影响。同样,我们也对中国公司参与我们重建家园的工作表示满意和感谢。”
  阿拉法特说:“就像我们以前为香港回归而欢庆一样,我们也对澳门回归祖国向你们表示祝贺,我们还同你们一样期待着实现中国领土的完全统一。”
  他说:“我们恪守一个中国的立场,这个中国就是‘友好、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支持你们‘一国两制’的英明政策。”
  他说:“您来自一个我们十分敬重的友好国家和伟大民族,您是我们的贵客和亲密的朋友,我再次对您访问这块神圣的土地表示欢迎。”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随笔

不能容忍的狂言
岳麓士
  惯于蛊惑人心的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是一个蓄意破坏日中友好关系的右翼危险政客。石原反华,劣迹昭彰,积习难改。最近,他又大放厥词,无端诋毁和恶毒攻击中国。他在接受德国《明镜》周刊记者采访时竟称,中国是日本最大的威胁。因此,中国最好分裂成几个小国。日本应尽力促进这一进程。
  在中日两国政府和人民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努力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形势下,石原发表如此敌视中国和中国人民的狂言,完全是逆历史潮流而动。石原的荒谬论调,与日本军国主义当年企图瓜分和吞并中国的险恶用心一脉相承。他的丑恶表演,激起了中国人民的强烈愤慨,也遭到日本人民的谴责和唾弃。
  人们不会忘记,日本在近代史上,曾经是亚洲国家的最大威胁。明治维新的70多年里,日本对外发动和参与了14场侵略战争,其中有10场是针对中国的,使中国蒙受了巨大的灾难。日本把它的军队开到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的领土上,烧、杀、淫、掠,无恶不作,犯下的罪行罄竹难书。在二次大战中,侵华日军种种惨无人道的暴行不仅令中国人民不堪回首,而且也令富有正义感的日本人耻于启齿。今天,石原把曾经饱受日本军国主义欺凌的中国说成是威胁,显然是别有用心的,其目的是妄图束缚中国的手脚,阻挠中国发展,使中国永远处于孱弱可欺、任人宰割的境地。另一方面,也为他鼓吹日本应该修改和平宪法,重新“整军经武”,强化自卫队并进而成为军事大国寻找“现实根据”。
  众所周知,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日中两国政府在《日中联合声明》和《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等历史性文件中,都确认了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原则。日中实现邦交正常化以来,日本历届政府都恪守一个中国的政策。石原鼓吹分裂中国,不仅与日本政府的庄严承诺相抵触,也与规范日中关系的《日中联合声明》和《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原则精神背道而驰。当前,中国人民维护祖国统一的斗争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对“台独”势力已形成“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之势。石原的讲话无异于是在为“台独”势力撑腰打气。石原希望台湾等地脱离中国、肢解中国,目的还是为了彻底削弱中国,重温日本军国主义称霸亚洲的旧梦。
  我们要正告石原,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落后就要挨打的教训;中国的发展壮大势不可挡;在任何情况下,中国人民捍卫领土完整,实现祖国统一的决心不会动摇。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决不威胁别人,也决不允许“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时代再出现。中日建立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心愿和根本利益。石原散布反华狂言,离间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破坏中日友好关系,自然为两国人民所不容。

第6版(国际)

四月十五日,萨克森豪森纳粹集中营解放五十五周年纪念活动在德国柏林附近的奥拉宁堡举行。约三百名集中营幸存者参加了纪念活动。萨克森豪森集中营位于柏林附近,建于一九三六年,至一九四五年先后关押了二十万人。到一九四五年苏联和波兰红军解放该集中营时,只剩下约三千人。这是集中营幸存者旧地重逢,感触万端。
   新华社记者 郭 勇摄

第6版(国际)

伊重申拒绝恢复武器核查
  据新华社巴格达4月15日电 (记者顾正龙)伊拉克副总理阿齐兹15日在此间重申,伊拉克不接受联合国安理会去年12月通过的关于恢复对伊武器核查的1284号决议。
  针对联合国安理会13日批准联合国对伊武器监测、核查和视察委员会主席汉斯·布利克斯关于该机构组建和工作安排方案一事,阿齐兹当天对新闻界发表谈话说,此事同伊拉克无关。
  阿齐兹说,伊拉克在有关1284号决议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发生变化,因为它是一项歪曲事实、违背国际法和人权的决议。美国和英国千方百计要把这项“不公平”的决议强加于伊拉克,这一图谋是绝对不会得逞的。

第6版(国际)

俄美峰会拟七月举行
  伊万诺夫警告美勿撕毁反导条约
  据新华社莫斯科4月16日电 (记者张金海)俄罗斯当选总统普京与美国总统克林顿在15日深夜举行的电话交谈中,重申了有关今年7月日本冲绳“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前举行俄美最高级会晤的意向。
  俄罗斯总统新闻局16日发表公告宣布,这次电话交谈是应美方要求进行的。克林顿就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14日批准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向普京表示祝贺,认为这对美俄两国和整个国际社会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据新华社莫斯科4月15日电 (记者张金海)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14日强调,一旦美国撕毁1972年签署的反弹道导弹条约,破坏战略稳定,俄有权退出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据透露,伊万诺夫是在俄国家杜马批准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后与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法国外长韦德里纳和英国外交大臣库克进行电话交谈时作上述表示的。

第6版(国际)

挪多数选民支持加入欧盟
  挪威《晚邮报》十五日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挪威选民中支持本国加入欧洲联盟的人数已占绝对多数。根据这项由挪威民意研究所四月份在挪威全国进行的抽样调查,赞成加入欧盟的选民比例已上升到百分之五十六,比去年十二月份增加了六个百分点。传统上反对加入欧盟力量较大的挪威北部地区赞成加入的选民比例增加得最多。

第6版(国际)

秘鲁批评美对其事务指手画脚 白俄罗斯反对美众院干涉内政
  据新华社利马4月15日电 (记者刘国强)近来,秘鲁政界人士纷纷发表讲话,强烈批评美国和少数欧洲国家利用秘鲁大选干涉其内政的做法。
  秘鲁部长会议主席阿尔韦多·布斯塔曼特日前在接受当地新闻媒体采访时指出,美国和少数欧洲国家最近不断指责秘鲁大选“缺乏自由和公正性”,并威胁要对秘鲁进行经济制裁,这是以美国为首的外国势力利用选举干涉别国内政的惯用做法。
  据新华社莫斯科4月15日电白俄罗斯外交部新闻秘书鲍里谢维奇15日指出,美国众议院外事委员会本月13日就白俄罗斯局势通过的决议,是对白俄罗斯内政的干涉。

第6版(国际)

多哥取缔非法教派
  据新华社洛美4月14日电 (记者林峰)多哥政府日前决定取缔境内的非法教派活动,以防止乌干达邪教事件的悲剧在多哥重演。
  多哥内阁13日召开会议,听取内政部长关于多哥非法教派活动的报告。会议结束后发表的新闻公报指出,在多哥出现的一些非法教派活动宣扬有悖伦理道德的邪说,欺骗和迷惑教民,破坏正常的社会生活,影响了社会的安定。一些教派通宵达旦的非法活动还严重影响了社会秩序。为此,多哥政府将成立一个政府间委员会,制定相应措施,专门打击这些非法的教派活动。官方报纸《多哥新闻》14日发表社论指出,多哥的一些非法教派以宗教信仰为名进行“亵渎”多哥传统道德的活动,侵蚀着社会的肌体,使许多人成为这些教派邪说的“战利品”。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南联盟 贫铀弹遗祸无穷
  本报驻南斯拉夫记者 谢戎彬
  本月13日,南斯拉夫联盟政府公开了一份关于南联盟生态环境现状的报告。这份报告是南斯拉夫科学家在进行了大量的实地调查和科学实验后整理出来的。科学家们在报告中说,在去年的科索沃战争期间,北约向南联盟境内投下了大量的贫铀弹,这对南联盟的生态环境造成了灾难性的后果。在某些地方,贫铀弹造成的放射性污染已经超过正常标准的1000倍,当地居民的身体健康受到极大的威胁。
  其实,早在去年6月北约对南联盟的轰炸结束后不久,南斯拉夫方面就指责北约在轰炸中使用了放射性武器,但北约方面一直拒绝承认,并阻挠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联合国人居中心联合组建的巴尔干特别行动小组的调查。但纸毕竟是包不住火的。南联盟和联合国有关机构的专家进行的多次现场勘察证明了南联盟方面的看法。在大量无可辩驳的事实面前,北约官方终于在今年3月22日承认去年对南联盟科索沃地区使用了大约3.1万枚贫铀弹,相当于90年代初海湾战争期间对伊拉克投下的贫铀弹的总量。
  南联盟环境专家认为,贫铀弹将给南联盟的生态环境带来长期的负面影响。据分析,贫铀弹是一种低辐射弹药,如果人或动物吸入了贫铀弹爆炸时产生的有毒微粒和尘埃,会对身体造成严重伤害,容易引发包括白血病在内的多种癌症;贫铀弹爆炸后产生的放射性微粒也将对水源和土壤造成二次污染,而且持续时间会长达数百年以上;对于处在发育期的儿童来说,他们更容易遭受侵害。不少南斯拉夫人愤怒地指责北约投放贫铀弹不仅是想危害当代南斯拉夫人,而且还要贻害他们的子孙。南联盟的一些国际法专家在报纸上撰文指出,由于贫铀弹是国际法严禁使用的武器之一,北约在南联盟境内大肆使用贫铀弹,是对国际法准则的公然践踏,尽管北约宣称轰炸南联盟是出于“人道、公正”的原则,但他们使用的贫铀弹却对普通老百姓的生命安全构成巨大的、长期的威胁,这无疑是对他们所鼓吹的“人道主义原则”的最大背叛和辛辣讽刺。
  在去年6月北约轰炸停止后,南联盟政府就和本国的科技部门紧密合作,为清除贫铀弹的污染尽了最大的努力。他们在所查明的遭贫铀弹袭击的地方标上了明显的标记,并禁止人们靠近,另外,他们还对有可能受到辐射的普通居民进行了体检和治疗。但南联盟自身的资金和能力毕竟有限,再加上西方国家的制裁,一些探测仪器和治疗药品更是显得捉襟见肘,南联盟政府已经要求国际社会尽快提供相关援助,以消除污染,保护当地环境和居民健康。南联盟红十字会等机构还建议世界卫生组织就贫铀弹对环境的危害这一课题进行认真研究。由于到目前为止,北约方面仍未公布有关在南联盟投放贫铀弹的地点和使用方式等关键性的资料,所以目前还无法具体评估贫铀弹对南斯拉夫生态环境所造成的影响。联合国巴尔干生态工作小组负责人、芬兰前环境部长哈维斯托已经要求北约尽快提供这方面的信息,以便确定应在南联盟采取何种防治措施。
  令北约当局没有想到的是,使用贫铀弹如今也威胁到了自己的头上。在科索沃,由于当初北约空军在这个地区投下的贫铀弹最多,达到总投弹量的60%以上,这里的放射性污染也比南联盟别的地区更严重,对当地人员的身体健康构成了更大的威胁。在以北约为主的国际维和部队进驻科索沃后,北约的士兵们便处在了一个危险的环境中,不少士兵由于担心污染而不愿长期呆在科索沃。由此看来,北约投放贫铀弹可谓害人又害己。
  (本报贝尔格莱德4月16日电)

第6版(国际)

日本执政党开始准备大选
  日本执政党近日正式开始以六月为目标准备全国大选。据时事社报道,自民党内各派于十三日分别召开全体会议,指示本派所属议员以六月十八日或二十五日为投票日做好竞选准备。公明党十三日还设立了众院选举对策总部。

第6版(国际)

吉尔吉斯斯坦选出上院议长
  埃尔克巴耶夫十四日在吉尔吉斯斯坦新议会举行的第一次会议上当选立法会议(议会上院)议长。埃尔克巴耶夫是吉“民主力量联盟”的领导人之一。他一九九二年至一九九四年任副总理兼出版和新闻部长,一九九六年至一九九七年任议会社会问题委员会主席,一九九七年当选为人民代表大会(议会下院)议长。(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美国务卿奥尔布赖特访乌
  乌克兰总统库奇马十四日会见了正在基辅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双方就发展两国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奥尔布赖特对乌克兰政府采取的加快经济改革措施给予积极评价。在备受国际社会关注的关闭切尔诺贝利核电站问题上,库奇马重申,乌克兰将在今年关闭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同时他希望美国能够在帮助乌解决电站关闭问题上采取“具体措施”。(本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