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甘于清贫 乐于奉献 报效祖国 服务人民
  何家庆先进事迹在安徽引起强烈反响
  本报合肥4月16日电 记者王启明报道:安徽大学生命科学院教师何家庆的先进事迹,本报4月6日在一版刊登长篇通讯《一种植物和一个人的追求》予以报道,在安徽和全国各地引起强烈反响。安徽省委、省政府领导给予高度重视,教育、科技界的广大知识分子表示要学习何家庆,用自己掌握的知识,报效祖国,服务人民。
  4月14日,安徽省省长许仲林在全省经济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说,何家庆同志自费调研、科技扶贫,帮助农民尽快脱贫致富,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这种精神非常可贵。他要求与会的县、市以上主要领导干部都要向何家庆学习。4月11日,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方兆祥带领省委办公厅、教育厅、科技厅、计委、农委、科协、农科院等部门负责人,专程到安徽大学召开现场办公会。与会者被何家庆甘于清贫、乐于奉献的高尚品格,矢志不移、献身事业的顽强意志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所感动,表示要在本系统立即开展学习、宣传何家庆先进事迹活动。大家就何家庆在科技扶贫中的魔芋栽培、加工技术的推广和产业化问题作了专题研究。方兆祥还就魔芋栽培、加工技术推广等四个方面的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和安排。省委宣传部也于近日召开新闻界座谈会,学习、座谈何家庆的先进事迹,并要求搞好这个人物典型的宣传工作。
  近一个时期以来,何家庆所在的安徽大学更是涌动着学习何家庆热潮。学校开设两个宣传橱窗,利用图片、文字,全面介绍何家庆先进事迹。1万多名师生员工通过各种形式谈理想、讲抱负,纷纷表示要将报国之情化为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行动。安大朱万曙教授说:“知识分子应该具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胸怀。学习何家庆,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向着宏伟目标不断追求,永不停步。”社会学系的一位学生说:“何老师丝毫不为媒体宣传所动,他依然衣着朴素,言行如常。见到他,我内心里有一种震撼的感觉。”生物系的同学说,不管征途有何种坎坷荆棘,我们都要像何老师那样,勇于担负起造福人类的神圣使命。省教育工委、教育厅已于日前向全省教育战线发出开展学习何家庆活动的决定。安徽师大、安徽农大等高等学校,都联系本校实际,开展了学习何家庆的活动。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由中铁18局5处承建的天津彩虹大桥日前获得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优质样板工程。该桥位于永定新河与蓟运河交汇入海口,全长4470米,将塘沽区、汉沽区和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连为一体。 张德英摄

第4版(要闻)

二○○○中国企业高峰会在京举行
  江泽民李鹏分别为大会题辞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记者杨晓红、顾钱江)由世界经济论坛和中国企业联合会共同举办的2000中国企业高峰会今天在北京开幕。
  国家主席江泽民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分别为大会题辞。
  江泽民的题辞是:“预祝世界经济论坛2000中国企业高峰会圆满成功”。
  李鹏的题辞是:“祝世界经济论坛与中国企联的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本次高峰会的主题是:“中国日益显著的全球角色:影响力、机遇与挑战”,共有600多家中外企业的代表参加,是历年规模最大的一次。
  国家经贸委副主任李荣融在开幕式上说,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发展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临近,中国将在更大的范围、更宽的领域和更高的层次上融入世界经济。在迈入新世纪的道路上,展现在中国企业和各国企业面前的,既有无限商机,也有严峻挑战。
  中国银行行长刘明康、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总裁魏家福、香港盈科拓展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李泽楷及海尔集团公司总裁张瑞敏等发表了演讲。
  在为期3天的会议上,中外企业家将就30多个议题展开讨论,主要涉及全球化与世界贸易组织对中国经济、企业及西部大开发的影响,信息产业如何改变中国,如何运用信息技术改善企业的运作,资本市场在变化中的形式和作用等问题。此外,中国企业的国际合作与海外拓展,兼并收购与国企改革,电子商务以及互联网,保险和养老市场,医药与科技,环保与可持续发展等热点和难点问题也同样受到与会者的关注。
  总部设在日内瓦的世界经济论坛是以研讨世界经济、政治等领域存在的问题,促进国际经济合作与交流为宗旨的非官方国际组织,它的核心成员包括全球1000多家大公司和企业。从1981年开始,中国企业联合会与世界经济论坛共同举办一年一度的企业高级领导人国际讨论会,即现在的“中国企业高峰会”。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

督导团来到灵山寺
  常顺卿
  4月7日下午,河南省宜阳县灵山寺迎来了一批特殊的游客,他们是洛阳市督导团的10多名老干部。
  在寺前广场上,带队的老干部梁化广说:今春,宜阳县把传统庙会改成文化庙会,听说很成功,我们想来看个究竟。
  县长吉炳伟向督导团介绍说,以往农历二月二的传统庙会,封建迷信色彩较浓;今年,县里组织开展了50多场次的科技、文化、卫生活动,与封建迷信争夺这块阵地。半个月时间,就有35万农民前来学科技、学文化。“改得好!改得好!”老同志们听罢连连称赞。随着导游小姐娓娓动听的介绍,老干部们来到寺内。在观音殿,导游小姐说:“传说此观音特灵,曾有不少善男信女前来求子。”原洛阳市人大主任任普恩听到这儿就说:“现在,社会在进步,生男生女一个样,况且,生男生女并不是由神灵决定的。要向游客介绍这里的奇闻传说,更要传播科学的生育知识和健康的生育观,使游客能够受到科学文明的教育。”
  目睹灵山寺满山翠柏,泉水宜人,寺内游客熙熙攘攘,老干部宗树铮说:“灵山寺风景优美,开发价值很大,要加大力度,早日把这里建成一个名胜旅游区,吸引城市的游客。城里人文化素质较高,他们带来的文明之风,会冲淡这里的封建迷信。”
  老干部每说一点,随行的工作人员就认真地记录下来。不到一个小时,围绕崇尚科学文明、反对迷信愚昧这个主题,老干部们提出了10多条有关完善灵山文化庙会的建议。临别,县委书记孙占奎紧紧握着老干部们的手说:“有诸位领导的热心关怀和指点,我们进攻迷信愚昧的‘武器’就更有效更有力了!”

第4版(要闻)

庆贺张学良百龄华诞座谈会举行
  本报北京4月16日讯 记者陈陆军报道:由人民日报海外版和张学良基金会主办的庆贺张学良将军百龄华诞座谈会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全国政协副主席赵南起等1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与会人士高度评价了张学良将军为中国抗日战争、为促进民族解放和祖国统一做出的巨大贡献,他所凝聚的爱国主义精神力量,激励着两岸及海外华人为祖国完全统一而继续奋斗。
  据了解,为庆贺张学良百岁生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张学良基金会、美国张学良研究中心将于6月在美国夏威夷共同举办张学良学术研讨会以及书画展、图片展等系列活动,相关书画和图片将在国内包括港澳地区作巡回展。

第4版(要闻)

澳门举行“澳门星”命名典礼
  本报澳门4月16日电 记者王荣久报道:为纪念澳门回归祖国和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成立,中国科学院北京天文台把该院科学家发现的一颗小行星命名为“澳门星”。命名典礼今天下午在澳门举行。
  澳门特区行政长官何厚铧出席典礼,正在澳门访问的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也出席了典礼,并向何厚铧赠送“澳门星”命名证书和“澳门星”的位置照片。
  何厚铧首先讲话。他表示“澳门星”的命名所带给澳门特别行政区的崇高荣誉是来自祖国人民,尤其是中国科学院的科学家们对澳门的厚爱和关怀。
  该星是北京天文台于1997年1月11日发现的,并获得国际永久编号8423,由国际天文学联合会通报国际社会,正式命名为“澳门星”。中央人民政府驻澳门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王启人等出席典礼。

第4版(要闻)

黄菊会见新加坡总理吴作栋
  新华社上海4月16日电 (记者周解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正在上海访问的新加坡总理吴作栋一行。
  黄菊说,上海和新加坡多年来有着良好的经贸合作关系,相信在未来会得到进一步发展。他还表示,上海将进一步借鉴新加坡在住宅建设和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
  吴作栋表示,希望新加坡和上海共同携手,为进一步促进亚洲地区经济的繁荣和发展做出贡献。
  吴作栋今天晚上结束了对上海访问,离沪赴香港。

第4版(要闻)

万国权会见土耳其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土耳其增进了解基金会主席凯末尔·巴伊塔斯一行。
  土耳其客人应中国国际交流协会邀请访华。

第4版(要闻)

一颗小行星被命名为扬州星
  据新华社南京4月16日电 (记者高峰、景旭峰)经国际小行星中心和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批准,一颗小行星被命名为扬州星。
  这颗小行星是紫金山天文台科学家在1983年11月1日发现的,国际编号为3729。这颗行星位于太阳系双鱼座,距离地球2.2亿公里。
  据紫金山天文台台长陆本魁介绍,新小行星发现者拥有命名权,但必须由国际小行星组织批准。他说,小行星的命名是一项崇高的荣誉。

第4版(要闻)

吴作栋访问上海
  据新华社上海4月15日电 (记者周解蓉)上海市市长徐匡迪今晚在这里会见了新加坡总理吴作栋,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徐匡迪向新加坡贵宾介绍了上海近年来在发展经济、改善人民居住条件和建立社会保障体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重庆江津市塘河镇境内的滚子坪风景名胜区,近来发现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桫椤200多株。为了保护这批古老的“活化石”,今年以来,该镇新修旅游石板便道近2000米,开发桫椤园供游人观赏。
王勇毅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甘肃创建无毒社区
  3个多月来,甘肃围绕创建“无毒社区”工作,实施“百日扫毒大行动”,下大力气打击毒品犯罪。全省破获毒品犯罪案件549起,缴获海洛因15.233千克,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485名,涉毒犯罪得到有效遏制。(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北京成立宏志中学
  一所以招收家境贫困、品学兼优中学学生为主的北京宏志中学日前成立。从今年秋季开始,这所以北京市142中学校园为基础、北京五中参与合办的中学,每年将面向全市招收不少于270名初高中学生。
  1995年,北京市崇文区广渠门中学率先创办“宏志班”,招收家境贫困、品学兼优的高中学生。1997年,北京市教委又设立了“北京市普通高中宏志奖学金”。据了解,宏志中学将免收学生学杂费、课本费等费用,并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发放伙食补助。办学经费和学生补贴由市、区两级政府负责筹措。目前,宏志中学的建设工作已全面启动。
(吴坤胜)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河北推出移动式制革污水治理设备
  河北省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移动式制革污水治理设备,日前由河北肃宁县华泰化工厂研制成功。经河北省环保局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COD、SS、BODS、总Gr及硫化物的去除率均符合国家《污水综合排放标准》的各项指标。该设备可广泛应用于制革、造纸、染化、屠宰等行业的环保治污。
  (王占锋 魏福臣)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岐山周文化艺术节开幕
  中国岐山首届周文化艺术节4月14日在陕西省岐山县周公庙隆重开幕。周文化是中国有纪年以来文明史的源头,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岐山是周王朝发祥之地,是孕育和产生周文化的摇篮。这次文化艺术节将举行周文化学术研讨会、周原珍宝展览、周文化旅游、民俗展览等活动。
  (孟西安 卢连成)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戴玉山收集万多件历史文物
  近日,山东威海市举办了一次“特殊展览”,举办者是荣成市退休工人戴玉山。退休16年里,他自筹资金30万元,收集近、现代历史文物1万多件,已先后举办10次展览。

第4版(要闻)

大连捐款朝阳发展教育和科技
  本报朝阳4月16日电 记者段心强报道:辽宁省大连市委、市政府派代表团日前到朝阳市考察,捐款200万元发展朝阳市的教育和科技事业。
  大连是辽宁省的发达地区,但他们发展不忘困难地区,主动帮助经济相对落后的地区朝阳市。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12人到朝阳和当地的有关领导同志共同调查研究,很快得到共识:这里资源比较丰富,但很多没有进行开发,主要原因是人们读书机会太少,一些人的综合素质不高,没有开发资源的能力。为此,大连捐款100万元,帮助朝阳建希望小学5所,让更多的人读书。同时又捐款100万元,建一个大连—朝阳农业科技示范区,由两地农业科技专家一起,在这里培育适于朝阳地区生长的新品种和适合在朝阳推广应用的新技术。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成才之路万千条
 赵化南
  在一些家长的心目中,儿女成才只有一条路,这就是上大学。如果孩子中学毕业不能升入大学,那便认为没出息,将来肯定成不了才。但是,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广渠门中学校长李金海却不这样看,他根据自己孩子的学习情况和兴趣爱好,帮助孩子选择了上职高的道路,使孩子如鱼得水,健康成长。李金海同志的成才观,对我们很有启发。
  作为一个区的重点中学校长,把孩子招进学校来,应该说是件很容易的事,既符合学校的规定,别人也不会有什么异议。李金海没有那样做,自有他的理由。他的女儿生性活泼,爱说爱笑,喜欢唱歌跳舞,小学还没什么,上初中后,随着升学压力的增大,数理化几门课一压上,就有点力不从心了。李金海着过急、生过气,逼过女儿学习,但效果不好。孩子和家长压力都很大,用李金海的话说:“全家都生活在一个非常痛苦的环境里。”针对这种情况,李金海经过冷静分析,认为孩子不具备上重点高中的条件,于是毅然让孩子走进了职业高中的大门。孩子没有走上大学成才的道路,这在很多人看来是后退了一步,但正是这样的退一步,却使得孩子获得了生活的信心和勇气。这也许就是人们常讲的,“退一步,海阔天空”。
  同样的孩子,但因为教育方式不同,变化很大。孩子上了职业高中以后,由于课程和她的能力相匹配,学习相对轻松,她自己也感到了学习的快乐。李金海比喻说,我的小孩就像一只小鸟,在上大学的那条道上,却成了一只装在笼子里、搁在火上烤的小鸟;上了职高,她才真的像一只在树枝上蹦来蹦去、高高兴兴唱歌的小鸟。事实正是这样,孩子上职高后,进步很快,被评为三好学生,入了团,像变了一个人似的,整个家庭都充满了欢乐。孩子毕业后分到一家银行当职员,现在工作刚满两年,第一年就在北京市银行系统技能比赛中取得第六名的好成绩,领导、同事和自己都很满意。
  许多事实说明,不是只有上了大学,才能成为人才。社会需要的人才是多方面的。“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在这里,关键是要从孩子的实际出发,因材施教,根据每个孩子的兴趣、爱好、特点、专长,确定他们的学习目标。能够念大学固然好,一时不具备条件,通过其他途径继续接受教育也很好。单凭主观愿望,靠拼命加重孩子的课业负担,往往适得其反,甚至导致恶性事件发生。
  望子成才,是家长们的共同心愿,这是可以理解的。问题在于什么是成才?成才不能简单地理解为一个职业的概念。不论干什么工作,只要学有所成,干有所成,取得成绩,就是成才,就会受到社会的尊敬。陈景润是人才,张秉贵、李素丽也是人才。经验告诉我们,“条条道路通罗马”,成才之路万千条,并非只有上大学一条路。

第4版(要闻)

厦门对台交易会成交额达1.5亿美元
  本报厦门4月15日电 记者韩晓丽报道:为时4天的第四届厦门对台出口商品交易会暨海峡两岸(机电)商品交易会取得可喜成果,今天下午在此落下帷幕。
  本届厦门对台交易会首次由综合展转向机械电子专业展,同时变单纯的出口为进出口、内外贸相结合,吸引了大量专业客商,贸易洽谈十分活跃。据统计,进出口成交额约1.5亿美元,其中出口成交额超过6000万美元,对台出口额约占1/3,内贸订货协议金额超过1亿元人民币。
  本届厦门对台交易会扩大了台湾参展企业比例,共有130多家台湾本岛企业设立222个展位,占总展位的1/3,成为祖国大陆迄今为止台湾企业参展规模最大的展览会。机械电子展的专业特色吸引了境内外约6000名专业客商前来洽谈、寻找合作伙伴,其中台商1600人,来自日本、美国、马来西亚、菲律宾、香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约1000名。
  首次与厦门对台交易会配套举行的厦门电子机械配套招商会也取得突出成果,共签订项目23个,总投资1.64亿美元,协议利用外资1.58亿美元。所签项目中,技术先进型项目占较高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