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专栏:打好国企改革攻坚战

用存量资产嫁接优质资产
  大同推进企业资产重组
  本报讯 山西省大同市把资产重组作为困难企业求生存、优势企业求发展的有效手段,推动企业盘活存量,增强市场竞争力。
  大同市是以煤炭为主导产业的重工业城市,近年来该市根据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采用多种形式进行资产重组。
  对一些资产负债率较高,但有生存发展潜力的企业,采取用存量资产嫁接优质资产的办法,鼓励企业主动找帅当兵,借船出海,通过挂靠优强企业借力发展。对一些整体解困较难的企业,采取分一块活一块的办法,让资产在裂变中繁殖新的增长点,积累资本改造本体。对一些优强企业,促使其与国内外大企业联合重组,依托其资金、技术、管理和品牌等优势实现新的发展。
  目前,大同市实行资产重组的企业近700户,重组资产20多亿元,盘活资产10多亿元。
  (谷盛明 刘月平)

第2版(要闻)
专栏:关注农业结构调整

位于科尔沁沙漠边缘的阜新市,尽管农业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但风沙、干旱、水土流失,一直是当地人民的一块“心病”。因此,要调整农业结构,必须解决后顾之忧。副市长敖秉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磨刀不误砍柴工
  本报记者 张 毅
  “种一坡打一车,收一簸箕煮一锅,吃一顿剩不多”。辽宁省阜新市副市长敖秉义和记者一见面,就先唠了段嗑。他介绍说,阜新干旱少雨,土地瘠薄,风沙频繁。人均六亩地,但一直到改革开放前,吃粮靠返销,市民的肉蛋奶都要从外地调拨。经过二十年的努力,阜新已经发展成为国家商品粮基地,粮食最高年产量十八点二亿公斤。有人说今天粮食丰收成了负担。然而,和昨天对比,那也是个“愉快的负担”。
  敖秉义说,阜新农业取得这么快的发展,除了依靠农村改革的政策,主要归功于农业生产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现在要调整农业结构,提高农业综合水平是当务之急。否则,折腾来折腾去,怎么也跳不出原来的圈子。
  “先说生态环境。阜新地处内蒙古科尔沁沙漠的南缘,尽管经过几十年的治理,水土流失和风蚀地面积仍然占一半以上,耕地和村庄仍然受到风沙和干旱的严重威胁。由于前几年的农业开荒和过量载畜,荒漠化形势严峻。在彰武县阿尔乡镇有一个生态建设示范区,示范区内的粮食产量达四百公斤,而非示范区只有一百公斤。因此,要稳定粮食产量,要发展畜牧业,要调整结构,最不能松懈的就是农业生态建设,那是全市一百多万人的生命线。”
  敖秉义的话毫不夸张。在彰武县阿尔乡镇,记者亲眼所见,连镇政府门前的马路都被厚厚的黄沙覆盖着。三菱吉普在上面颠簸前行,远不如毛驴车来得悠闲稳当。
  “其次是基础设施的建设。辽宁省正在实施“三六五五”工程,就是五年时间,省里投资三十六个亿,营建五百万亩水浇地,积极发展节水灌溉。这是非常务实的做法。在辽宁尤其是辽西地区,解决了水的问题,农业才有发展后劲,结构调整才有广阔的空间。没有水,你调啥?别说什么大棚蔬菜、特种养殖了,种小麦都困难!目前,阜新“三六五五”工程进展顺利,阜新市计划到二○○二年水浇地面积达到一百万亩,二○一○年实现人均二亩水浇地。”
  “同时,在抓调整的时候,也得顾着生态建设。这两年,我们结合小流域治理,在山坡上挖了鱼鳞坑,大力发展经济林业,最近栽了不少美国大扁杏,市场形势良好。这样,既涵养了水源、保持了水土,又拓宽了农民致富的渠道。”
  农业发展到新阶段,农业综合水平的概念也发生了变化。现在,光抓生产是远远不够的。调整农业结构面临的困难很多。农民最发愁的,一是信息不灵,二是看到效益好的项目,不懂技术干着急,弄不好就赔本。针对这些问题,阜新市建立了农业信息中心,全市各乡镇统统进入因特网,以便发展“订单农业”。同时,今年被定为阜新市农业新产品、新技术推广年,旨在发展绿色食品和名特优农产品,强化农业科技服务体系。
  记者要结束采访时,敖秉义说,具体的项目多一个少一个,早上一天晚上一天,都无碍大局。可如果生态环境恶化了,基础工程打不牢,那就无法向子孙后代交账。农业调整也只能是低水平地循环往复。磨刀不误砍柴工嘛!
  好一个“磨刀不误砍柴工”!在一片喊“调”声中,要做到分清轻重缓急,有条不紊,首先要耐得住“寂寞”。尤其对于基层政府而言,是要有一点务实、长远打算。

第2版(要闻)
专栏:打好国企改革攻坚战

员工人数下降 经济效益上升
  东风公司减员增效扭亏为盈
  本报武汉4月16日电 记者罗盘报道:今年前3个月,特大型国有企业东风汽车公司一下子打了个翻身仗,企业销售额大幅度上升,同比增长60%。公司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是减员增效为企业带来了活力。就在不久前,东风汽车公司再次实施改革方案,公司总部的职能部门由37个减少到12个,总部职员由2224人减少到249人。在连续5年的减员增效之后,公司于1999年一举扭亏为盈,销售额比上年增长10%,实现利润1.2亿多元。
  东风汽车公司总部位于湖北十堰山区,是50年代国家投资建设的“三线”企业。到90年代,企业员工总数已膨胀到10万人。由于机构庞大、队伍臃肿、效益低下,每年人均生产不到两台车,这一特大型国有企业进入特困状态。面临困境,东风汽车公司决策者认识到,企业要解困,就必须根据中央要求,精干企业主体,切实减员增效。从1995年起,东风公司开始转岗分流、减员增效工作,当年减员6400多人,第二年又减员1300多人,以后平均每年减员2000人,5年来共精减人员14206人,实现了公司职员连续5年负增长。随后,公司又加大精减干部队伍力度,针对公司总部管理职员太多、办事效率低下的问题,他们对总部职能重复的部门和可有可无的部门进行合并、精减,到1999年底,将原有的37个公司总部部门精减到12个,一下子砍掉了60%以上,总部职员由2224人减少到249人,公司总部行政大楼一下子从部门牌子林立、人来人往变成了清静有序。
  据介绍,实施减员增效后,东风汽车公司去年产销汽车突破20万辆,实现销售收入247亿元,企业一举扭亏为盈,实现利润1.2亿元。

第2版(要闻)

确保耕地占补平衡
  国土资源部对7省市亮黄牌
  本报北京4月16日讯 记者夏珺从国土资源部了解到,据最新统计,1999年有7个省市未实现耕地占补平衡。为确保全国耕地占补平衡目标的实现,国土资源部日前发文重申,凡建设项目占用耕地的,必须“占一补一”,对补充耕地所需费用不落实的,土地行政主管部门不予受理建设用地申请。
  据国土资源部耕地保护司有关负责人介绍,1999年全国耕地面积减少1262.5万亩,同期增加耕地607.6万亩,增减相抵净减耕地654.9万亩,与1998年净减少392万亩相比,去年耕地净减数增加262.9万亩,有7个省市去年没有实现耕地占补平衡目标,国土资源部为此发出《关于加大补充耕地工作力度确保实现耕地占补平衡的通知》,要求这7个省市土地行政主管部门提出改进措施,确保今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同时要制订补充1999年度耕地占补平衡缺口部分的具体方案,于5月上报国土资源部。
  国土资源部通知强调,非农用建设经批准占用耕地的,按照“占多少,补多少”的原则,单独选址建设项目由建设单位承担补充耕地的义务。通知明确,在省(自治区、直辖市)行政辖区范围内耕地是否占补平衡,省级人民政府主管部门担负着重要责任。省级土地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对补充耕地进行验收。补充耕地面积和质量必须做到与占用的耕地相当。验收结果要经省级土地行政主管部门复核确认。国务院批准的建设用地项目补充占用耕地结果,由省级土地行政主管部门报国土资源部备案。建设项目占用耕地,应要求建设单位调整工程概算,追加投资,对补充耕地所需费用不落实的,土地行政主管部门不予受理建设用地申请。

第2版(要闻)

山东省日照港务局采取双线双船、有重点地实施突击作业等方式,千方百计压缩船舶到港停时。二月份,该港共完成煤炭吞吐量一百三十九点九二万吨,创开港以来最高纪录。图为第一装卸公司经理王夫玉与装卸人员研究加快装卸速度。 庞遵升摄

第2版(要闻)

“北京—澳门国际商业会议”举行
  本报讯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与世界葡语企业家协会共同举办的“北京—澳门国际商业会议”日前在北京举行。来自葡萄牙、莫桑比克、几内亚比绍、安哥拉、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的工商界人士及内地纺织、电子、建材、轻工、农业等领域的商会负责人和企业家参加了这次会议。(杜海涛)

第2版(要闻)

三九集团实施十五年发展战略
  本报讯 进入21世纪,三九企业集团将在未来的15年里实现“三级跳”:第一个五年努力把集团核心企业——南方制药厂建成世界最大最先进的植物药企业;第二个五年力争建成亚洲最大最强的综合性制药企业;第三个五年争取跻身世界500强企业行列。这是赵新先总裁在日前举行的三九集团总结表彰会上宣布的今后15年的发展战略。
  三九集团是以生命健康产业为主导产业的大型企业集团。在1999年里,该集团在激烈的市场环境和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实现了进入中央直属企业后的平稳过渡,继续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势头,三九医药A股发行直接融资达17亿元,取得了巨大成功。据统计,1999年三九集团共实现营业收入76.78亿元,同比增长11%。
  三九集团在创建知识型企业集团的过程中,致力推进中医药现代化。由赵新先总裁首创的“中药电子调配中心”,自去年10月在深圳首届“中国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亮相以来,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和业内人士的充分肯定和好评。据测算,仅这种产品在未来5年内便可产销1200套,销售收入可达3.36亿元。此外,三九集团正努力探索建立中医网络医院,目前已基本建成了以网上医院为主的“三九健康”。
(刘一平 魏向辉)

第2版(要闻)

“西电东送”三大通道初具雏形
  本报讯 记者费伟伟从国家计委获悉:自80年代末开始实施的“西电东送”战略收到明显效果,目前,我国“西电东送”已初步形成北、中、南三个输电大通道的雏形。
  这三条大通道一是北部地区从山西北部和内蒙古西部向京津唐电网的输电通道,现送电能力为250万千瓦;二是中部地区从葛洲坝至上海的±500千伏超高压直流输电线路,送电能力120万千瓦;三是从红水河上游的天生桥水电站至广东的输电通道,送电能力近期将达到300万千瓦左右。随着三峡工程的投产,中部将形成从川渝经华中到华东地区的输电通道。

第2版(要闻)

襄阳招商联谊会在京举办
  本报讯 日前,湖北省襄阳县在北京举办了二○○○年招商联谊会。近十家国内外客商或科研院所与襄阳签订了项目协议,协议总额二点八亿元。襄阳是全国粮棉主产区和鄂西北农产品集散地。这些协议都是立足当地农业资源的农业产业化项目。(宋超)

第2版(要闻)

安易三种产品入选中国优秀软件
  本报讯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一九九九年度评优活动日前揭晓,安易公司有三个产品榜上有名:安易账务(集成)系统及安易二○○○互联购销链管理软件被评为“一九九九年度推荐优秀软件产品”;安易电子报表系统获“中国优秀软件产品”称号。(包涵)

第2版(要闻)

科龙推出大批新款空调
  本报讯 广东科龙空调公司通过产品开发、技术革新和提升产品、服务质量扩大市场份额,今年向市场推出六十八种新款空调,其中科龙牌新品三十九款、华宝牌新品二十九款,近期还将有更多的新品面世,并对部分产品价格进行适当调整。(徐义勇)

第2版(要闻)

国际秘书节网上大赛开赛
  本报讯四月二十六日是国际秘书节。由北京市外国企业服务总公司主办的国际秘书节FESCO网上大赛四月十二日至二十二日举行。在此期间,在京的秘书只要在网上访问外企在线和亚商在线的网站,即可参赛。竞赛题目、竞赛成绩通过网站发布。(杜杰)

第2版(要闻)

低聚果糖饲料添加剂通过鉴定
  本报讯 由中国农科院畜牧研究所、山东禹城助发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联合研制开发的低聚果糖、低聚异麦芽糖饲料添加剂及应用开发技术成果,日前通过了国家科学技术部委托农业部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该技术成果已开发出猪、鸡、鱼等双歧复合多维饲料添加剂产品。(于诚)

第2版(要闻)

平原地税靠服务增效益
  本报讯 山东平原县地税局在加强征管堵塞漏洞的同时,积极转换“社会角色”,改善服务态度,为纳税人上门提供优质服务。全县地税收入连续两年以百分之二十一的速度递增,去年达五千九百九十万元。
  (高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