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体育)

姜春云在“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命名仪式上强调
  要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本报北京4月14日讯 记者唐维红报道:北京市宣武区人民法院、江苏省锡山市人民检察院等333个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今天被命名为“优秀青少年维权岗”。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出席命名仪式并讲话。他强调,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实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他指出,创建优秀“青少年维权岗”活动的开展对于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缓解社会矛盾,保持社会稳定,促进政法队伍和相关单位的内部建设,密切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调动广大青少年投身两个文明建设的积极性,都有着重要的作用。他说,我们必须清醒看到,各地对有关法律的实施和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工作的开展,还很不平衡,有些地方存在着认识不到位、贯彻措施不得力、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现象时有发生等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姜春云强调指出,依法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保护和促进青少年茁壮成长,事关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事关我国跨世纪宏伟目标的胜利实现,各级党政和各行各业都要从培养跨世纪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战略高度,来认识做好这项工作的重大意义,真正把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确保青少年健康成长作为依法治国、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大事来抓。首先,要积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采取多种有效的形式深入宣传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和青少年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力求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知法、懂法、守法。同时,要加大执法力度,坚决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第二,各有关部门、单位要依法履行职能,切实承担起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神圣职责。要加大对侵害青少年权益的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强对失足青少年的教育、感化、挽救及安置帮教工作,积极为权益受到侵害的青少年提供司法保护、法律援助和社会救助。要认真检查监督对未成年人特殊保护法律和政策的落实。要坚决打击制造、销售和经营各种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商品的活动和文化娱乐活动,多为青少年提供喜闻乐见的优秀文化产品和活动场所,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第三,社会各有关方面要积极教育和帮助青少年增强自我保护能力,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正当权益。在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同时,要特别重视引导青少年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增强辨别能力、提高依法自我保护、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意识和技能。
  据了解,创建优秀“青少年维权岗”活动始于1998年,由团中央、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等单位联合开展。这项活动旨在通过建立激励和约束机制,调动各相关系统基层单位的积极性,形成合力,共同做好青少年权益保护工作。

第4版(要闻·体育)

200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在京评审
  刘云山指出,要特别重视我国面向21世纪的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重大问题的研究
  本报北京4月14日讯 新华社记者王黎、本报记者杜飞进报道:200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4月14日在北京开幕。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评审200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商讨制定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十五”研究规划。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云山指出,今年是执行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九五”研究规划的最后一年,又是制定“十五”研究规划的年度,任务相当繁重。我们要认真把今年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选好,争取“九五”研究规划的圆满实现。今年的评审工作一定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作为主攻方向,积极探索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的发展规律,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
  刘云山强调,要特别重视我国面向21世纪的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重大问题的研究。着力研究如何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论述,如何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思想道德体系,如何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问题。着力研究经济结构调整,西部大开发,国有企业改革,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我国加入WTO等问题。还要着力研究当今国际形势的新变化、新特点,掌握国际学术研究的最新动态。
  刘云山指出,制定好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十五”研究规划,对于未来五至十年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至关重要。要根据社会科学研究面临的新形势,根据实践对社会科学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对“十五”期间的工作认真筹划,制定一个鼓舞人心、切实可行的五年规划,为新的世纪开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新局面奠定良好的基础。
  据了解,今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量比去年有较大增长,共7066项,增长36%。来自全国各地的350名专家学者参加评审工作。他们将从申报的项目中评出650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其中一般项目520项,青年项目130项,以及部分自筹经费项目。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成员和各学科评审专家等近400人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大会。中宣部副部长雒树刚主持了会议。

第4版(要闻·体育)

中国国际羽毛球天王挑战赛今夏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 (记者王道源)继成功举办1998年和1999年摩托罗拉中国羽毛球天王挑战赛之后,中国羽毛球协会和中央电视台将于今年6、7月间推出2000年摩托罗拉中国国际羽毛球天王挑战赛。
  本年度中国国际羽毛球天王挑战赛将举办3站、6个转播日的共12场比赛。本次比赛,主办者将特邀世界羽坛5个单项的高手与中国去年5个单项的年度天王对抗,共计5场;另外中国国家队队员之间还将进行2场男单、2场女单以及男双、女双和混双各一场挑战赛,共计7场。
  主办者决定今年的挑战赛将由每球得分的21分制,改为国际羽坛通用的女单11分和男单以及双打15分发球得分制。主办单位拟将其中的一站挑战赛安排在西部地区举行。

第4版(要闻·体育)

国际象棋世界棋王棋后对抗赛结束
  谢军在快棋赛中一和一负
  据新华社广州4月14日电 (记者蔡君清、贾文军)今天在这里进行的国际象棋世界棋王棋后对抗赛快棋赛第二局的较量中,谢军与卡尔波夫弈和。谢军最终以四平二负的成绩结束了本次对抗赛。
  谢军执白先行仍以王前兵开局,卡尔波夫应以“法兰西防御”。未有胜绩的谢军显然不想放过这最后一局的机会,第十一步挺g4兵,揭开了进攻的序幕。卡尔波夫也不甘示弱,主动弃兵、弃马发起猛攻,给谢军带来很大的威胁。虽然是30分钟的快棋赛,但双方都下得很精确,没有大的失误,最终握手言和。
  快棋赛采用30分钟包干制。卡尔波夫在第一盘执白先行采用了他极少采用的英国式开局,让谢军有些措手不及。
  第九回合,谢军挺边兵被她的教练叶江川赛后称为疑问手,这步棋延误了战机,挡住了黑棋其他子力的出动。卡尔波夫抓住战机,冲起边兵,向谢军的后翼发起进攻;而谢军对白棋的进攻缺乏有力的防御措施,陷入被动。第十一个回合过后,卡尔波夫已完全掌握了主动权,谢军只能是苦苦支撑。第三十六个回合,卡尔波夫走了象b7后,谢军认负。

第4版(要闻·体育)

叶江川将在沈阳挑战卡尔波夫
  据新华社广州4月14日电 (记者蔡君清、贾文军)中国国际象棋协会秘书长林峰今天在这里宣布:中国男子第一高手叶江川将与卡尔波夫进行对抗赛。
  叶江川将与卡尔波夫在本月16日到19日进行四盘棋的对抗赛,地点在辽宁省沈阳市,双方将进行两盘正常棋和两盘30分钟快棋的比赛。
  叶江川是谢军的教练,也是中国男子国际象棋选手中世界排名最高的棋手。去年底叶江川的排名是第六十五位,如果加上今年的成绩,目前的排名已上升到30位左右,等级分已达到了2600分以上。
  叶江川说,由于这一段时间一直在和谢军备战谢、卡对抗赛,因此目前状态平平,而且自己是第一次下对抗赛,经验可能缺乏一些。但他认为,和谢军相比,“卡尔波夫可能更会把我当做一个对手,因为我是男棋手,而且等级分也和卡尔波夫接近些”。
  叶江川曾在1998年和卡尔波夫在北京下过一盘快棋,当时叶江川告负。叶江川也把能和卡尔波夫进行对抗赛称作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在展望即将开始的比赛时,叶江川说:“争取打平,或者小负。”

第4版(要闻·体育)

并非天下无敌
  ——周继红谈中国跳水队备战奥运会
  本报记者 许立群
  刚刚在济南结束的全国跳水冠军赛上,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认为,现在国内舆论对奥运会双人跳项目中国队“形势一片大好”的估计并不客观,中国队要保持清醒头脑,防止盲目乐观。她认为“奥运会双人跳的竞争将十分激烈。”
  周继红从两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今年年初的世界杯赛上,参加各项双人跳决赛的八对选手已决出,其中不少选手都是跨国配对组合。以前他们都是各自训练,这次为了加强配合、夺取金牌,都已集中练习。由于这些选手中很少能有单、双兼具夺金实力的,所以必会扬长避短,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把握更大的一项中;而中国队挑选的都是两项皆强的选手,身负冲击单、双两个项目金牌的任务,相对来讲难度就大了许多。
  一些国外的选手已经表现出了很强的竞争力。东道主澳大利亚队在世界杯赛上获得了男子三米板第二、女子十米台第三。他们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只要没有大的失误,裁判都乐得给高分送人情。而裁判对中国选手的评判尺度肯定要苛刻得多,中国队如果没有明显高出一筹的表现,就很难夺金。
  此外,从中国队自身的状况看,个别配对选手的同步性还不够,一些规定动作也有待改进和提高。由于高手们多年来已经形成了自己鲜明的技术风格和习惯动作,实现高水准的和谐统一,还要好好磨合。去年底,中国队曾对部分选手的配对进行了调整,其中女子三米板伏明霞替换梁小桥与郭晶晶配对。伏明霞走板4步起跳,而郭晶晶走板是5步,经过一段调整,郭晶晶把跨跳步改为了4步,可是由于多年来形成的习惯,走到第3步时,郭晶晶的步伐是往上跳,而伏明霞却向下沉,所以两人的动作在视觉上让人总感觉差那么一点。女子十米台的李娜和桑雪,去年10月才正式配对,至今也只一同参加过4次比赛,虽然两人水平都很高,但双方仍觉得还不是特别默契;此外男子十米台,黄强的步子总比田亮慢上一点,改进后能跟上了,但在同步性、动作稳定性及质量方面仍需下功夫。
  周继红说,奥运会双人跳共比5个动作,2个规定、3个自选,中国队自选动作稍强,主要对手俄罗斯的帕卡林娜、伊莲娜规定动作实力很强。“如果比赛一上来我们就在规定动作中落后,那对后面的比赛就很不利了。所以中国队最后几个月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要努力提高规定动作的质量”。
  (本报济南4月14日电)

第4版(要闻·体育)

群体之光
  日前,中国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在郑州召开了别开生面的职工运动会。该行所辖各二级分行和直属单位共23个代表队的800多名运动员参加了33个项目的比赛。据悉,如此规模的综合性职工运动会在全国同行业中尚属首次。近年来,建行河南省分行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体育活动,以提高员工队伍素质和凝聚力。图为运动会比赛和表演的场景。文/薛春利 图/本报记者 王霞光(附图片)

第4版(要闻·体育)

女子象棋大师电视快棋赛今天落子
  本报讯 2000年“翔龙杯”女子象棋大师电视快棋赛将于4月15日至5月27日在北京的中央电视台演播室举行。
  本次比赛的参赛棋手是去年全国女子个人赛的前八名,她们是黄薇、黎德玲、郭丽萍、单霞丽、张国凤、王琳娜、金海英、尤颖钦。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将从4月15日起,连续七周于每周六上午10时至12时对比赛进行现场直播或录像。
  比赛由中国象棋协会主办,北京银鸿广告有限公司、无锡中视影视基地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深圳市翔龙通讯有限公司赞助。

第4版(要闻·体育)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成立十周年纪念大会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笹川日中友好基金成立10周年纪念大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与日本笹川和平财团于1989年底共同设立了这一两国友好交流基金,旨在通过开展诸多领域的交流,为两国繁荣和世界和平做出贡献。该基金成立10年来已开展了200多个项目,涉及工业、农业、环保、科技、教育和医疗等领域。
  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会长黄华在纪念大会上对笹川日中友好基金成立以来为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交往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

第4版(要闻·体育)

大学生登山队将冲击珠峰
  本报北京4月14日讯 记者李长云报道:经过半个多月的艰苦努力,中国大学生联合登山队首次攀登珠穆朗玛峰活动,在ChinaRen.com(中国人)网络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正式开始。北京大学3位在校学生今天飞赴拉萨,与西藏大学登山队的两名队友会合,经短暂的登山训练后于5月上旬冲击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
  这3位北京大学学生分别是本科生陈科屹、蔺志坚和硕士研究生陈光。他们都是北大山鹰登山队的成员,其中陈科屹和陈光有5年多的登山经历,曾在1998年随北大百年校庆登山队攀登过世界第六高峰、海拔8201米的卓奥友峰。此次活动中,西藏登山协会将派多次征服过珠峰的数名国家登山队队员协助同学们一同攀登,3名北大学生因此对攀登珠峰更充满了信心。临行前,西藏自治区体委主任姬嘉,全国学联、中国登山协会的负责人,ChinaRen.com网络公司总裁陈一舟,以及数百名北大学生为3名登山勇士送行。
  此次攀登珠峰活动将更多地发挥高科技的作用,体现网络时代的特点。攀登过程中,大本营将随时通过ChinaRen.com网站指挥和部署登山队的行动,随队记者也将在网上及时发布队员们攀登的最新消息,每天还将安排30分钟的聊天时间以便网友同登山队员交流。如登顶成功,队员们将向联合国、国际奥委会发出来自珠峰的电子邮件。
  北大登山队成立于1989年,是具有一定影响和实力的业余登山组织,1998年4月曾成功登上海拔8201米的卓奥友峰,填补了国内大学生攀登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的空白。

第4版(要闻·体育)

《中华百年风云》展览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 (记者曲志红)中国革命博物馆举办的《中华百年风云》展览今天开幕。从丰富馆藏中精选的150多件文物珍品和280多幅图片,展示了中华民族100年的艰难曲折、50年的艰苦奋斗、20年的艰辛改革和中华山河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
  王光英、陈俊生、经叔平、王文元、荣高棠等参加了开幕式。

第4版(要闻·体育)

国际科联环境问题科学委员会在北京举行会议
  据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 国际科联环境问题科学委员会(SCOPE)今天在北京举行扩大执委会及环境问题研讨会。
  国际科联环境问题科学委员会是一个由自然科学家组成的国际性的非盈利性学术团体,包括40多个国家科学院、研究联盟,22个国际科学联盟、委员会和学会。35位中国环境科学家及青年科技工作者将在会议期间就全球环境变化、环境与健康、生态系统过程与生态工程、西部大开发等方面的环境问题作专题发言。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出席会议。他向各国科学家简要介绍了中国社会经济高速发展中存在的环境问题,希望今后加强中国与国外科学家的合作交流。

第4版(要闻·体育)

我国人口预计年均净增一千万以上
  据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 (记者胡晓梦)记者从国家计生委了解到,受人口增长惯性的影响,未来十几年我国人口数量还将继续增长,预计年均净增1000万以上。据预测,要到下世纪中叶人口总量达到峰值(约16亿)后方可实现人口零增长并开始缓慢下降。
  我国目前出现的低生育水平状况与发达国家的低生育水平状况相比,具有显著的不稳定性。我国实现低生育水平大约用了不到30年时间,而发达国家却经历了100年左右,因此稳定来之不易的低生育水平是我国计划生育工作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