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香港各社团举行座谈
  批驳吕秀莲“台独”谬论
  本报香港4月14日电 记者陶世安报道:香港各社团近日纷纷举行座谈,严辞驳斥吕秀莲的“台独”言论。各界人士认为,吕秀莲数典忘祖,散布制造分裂、鼓吹“台独”的言论,令全体中国人愤怒。中国人民期望祖国早日实现完全统一,决不容许任何分裂祖国的阴谋得逞。希望台湾地区新领导人认清形势,顺应民意,回到一个中国原则上来。
  昨晚,香港中国企业协会执行董事座谈时,对吕秀莲近日散布的分裂祖国的“台独”言论进行了批驳。与会人士表示,吕秀莲的“台独”言论,既违反了历史和现实,又严重伤害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炎黄子孙的感情。海峡两岸的中国人应共同展开反“台独”的斗争。
  香港江苏同乡会昨天也举行了座谈会。全国政协常委、江苏同乡联会会长张永珍谈道,任何人要分裂祖国、制造“台独”,就是我们共同的敌人,就是中华民族的败类。
  香港福建社团联会执行主席黄光汉昨天在该会举行的研讨会上指出,吕秀莲将两岸关系比做“远亲近邻”,处心积虑地制造分裂,令人愤慨。台湾地区新领导人应看清形势,回到一个中国的原则上来,进行两岸和平谈判,寻求与祖国大陆的和平统一,以在青史留美名。
  香港广东社团总会会员表示,民心不可背弃,潮流不可违逆,吕秀莲大肆散布分裂言论,挑战一个中国原则,背叛列祖列宗,只能身败名裂,落得永世之骂名。

第2版(要闻)

民革中央发言人严正警告
  吕秀莲之流切莫打错算盘
  据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发言人今天强烈谴责吕秀莲的“台独”言论,严正警告吕秀莲之流切莫打错算盘。
  这位发言人说,最近“台独”分子吕秀莲的分裂谬论激起了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国华侨的极大义愤。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各地组织和广大党员同表愤慨。
  发言人指出,吕秀莲刚刚在这次台湾地方领导人选举中捞到了油水,还未等上台便露出了凶悍面目,迫不及待地售卖她那些“台独”破烂。这进一步说明吕秀莲是一个丧心病狂、非常危险的“台独”政客。吕秀莲的所作所为仅仅是个开始,意在投石问路,接下去她会继续嚣张,“台独”表演将会更加充分,丑陋的“台独”面目将会暴露得更加彻底。全国人民、尤其是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应该保持高度的警惕,防止“台独”分子进一步铤而走险。
  发言人说,吕秀莲所代表的并不仅仅是她个人,而是台湾岛内那么一些顽固的“台独”、分裂分子。他们追求“台独”如醉如痴,一得到台湾岛内的某些权力和政治资源,便几近忘乎所以。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他们的当头棒喝,既是再次敲响反“台独”、反分裂的警钟;同时也表明坚定立场,再次警告岛内外“台独”势力必须认清形势,悬崖勒马。
  发言人最后指出,我们奉劝台湾地区新领导人,目前两岸政治关系的僵局并非没有转机,转机就在于台湾当局赶快放弃不切实际的幻想,真正从维护台湾同胞的福祉出发,回到一个中国原则上来。

第2版(要闻)

2000年地球日“中国行动周”以“让环保走进我们的生活”为主题,将于4月15日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图为中国地球村文化中心主任廖晓义女士4月14日在北京延庆县举行的“中国行动周”启动仪式上发放环保行动承诺卡。新华社记者 吕全成 摄

第2版(要闻)

“四部一省”共同组建新东南大学
  据新华社南京4月14日电 (顾永红、华卫列)今天上午,分属于教育部、铁道部、交通部的东南大学、南京铁道医学院、南京交通高等专科学校在此间宣布合并。同时,原属国土资源部的南京地质学校并入东南大学。由“四部一省”共同组建的新东南大学正式挂牌。新组建的东南大学将在教育部的直接领导下,实行教育部、铁道部、交通部、国土资源部、江苏省“四部一省”共同建设管理的新模式。新东南大学校长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原东南大学校长顾冠群出任,原东南大学党委书记胡凌云任党委书记。

第2版(要闻)

银行和高校携手参与西部大开发
  本报北京4月14日讯 记者董洪亮报道:北方交通大学与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今天签署了6亿元贷款合作协议,重点用于北方交大涉及西部开发特别是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的科研项目的启动、实施。这是银校合作中第一次以西部开发为主题。北方交大在交通运输、电子信息、工程环境建设等领域有较强的学科优势,在中央西部大开发战略启动后,学校多次组团深入青海、甘肃、新疆等地,与当地政府及科研院所等探讨科教合作事宜,就青藏线建设、西部铁路干线建设、特殊环境下工程建设、远程网络教育及人才培养等方面达成了20余项合作项目。学校将贷款设立专项基金,优先扶持支持西部开发的科研项目和对口高校支援项目。

第2版(要闻)

“石林杯”全国青少年今日行动启动
  本报北京4月14日讯 记者孟扬报道:“石林杯”全国青少年保护资源今日行动正式启动。启动授旗仪式于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今日行动”是由全国人大环资委、教育部、团中央共同领导的全国亿万中小学生保护资源教育与实践活动的系列内容之一,旨在唤起青少年保护资源保护环境的紧迫感和自觉意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全国政协副主席赵南起、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曲格平、著名经济学家于光远等出席了启动仪式。

第2版(要闻)

上海别克降价格推新款
  本报北京4月13日讯 在正式投产一年之际,上海通用汽车公司有关负责人今天在此间表示,别克轿车三大系列轿车价格全面下调,售价由以往的每台31.8万元至36.9万元,调整为29.5万元至35万元,平均降幅在2万元左右。为了体现上海通用汽车公司“以顾客为中心”的价值观,凡在此前购买别克轿车的用户,均可获延长1年保修期、或增加1万公里的保修里程的优待。这位负责人同时宣布,又一别克新款轿车———别克GS轿车将于今年6月上市。(陈讯)

第2版(要闻)

迟浩田在宁观看舞蹈诗剧《妈祖》
  据新华社南京4月14日电 (记者李大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4月12日在南京观看了由南京军区前线歌舞团创作演出的大型舞蹈诗剧《妈祖》。他称赞这台舞蹈诗剧思想性强,艺术性高,音舞优美,是一台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沟通中华民族骨肉亲情的精品力作。舞蹈诗剧《妈祖》由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题写剧名,前线歌舞团历经一年多的努力集体创作而成。

第2版(要闻)

曹刚川会见乌兹别克斯坦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 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部长曹刚川上将今天在北京会见了乌兹别克斯坦国防部副部长马赫穆多维奇·穆萨耶夫上校一行。
  曹刚川说,中乌两国人民之间有着传统的友好情谊,中国政府重视发展同乌兹别克斯坦的关系。曹刚川向穆萨耶夫介绍了中国国内形势和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他说,一个中国的原则决不能动摇,台湾问题不能无限期拖延下去。中国人民解放军完全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有办法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决不容忍任何分裂祖国的图谋得逞。

第2版(要闻)

李铁映会见日本东京青年会议所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 (记者李诗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铁映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理事长渡边哲雄为团长的日本东京青年会议所代表团。
  李铁映对东京青年会议所多年来在培养中国留学生、推进中日民间环保经贸合作及文化交流等方面所作的不懈努力给予了积极评价,希望两国有识之士尤其是年轻一代“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切实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第2版(要闻)

大熊猫研究中心在京落成
  本报北京4月14日讯 记者徐步青报道:一家大熊猫研究中心日前在北京动物园落成。这一研究中心由德国大众集团资助390万元建设并由德国设计师设计。北京动物园是我国人工饲养大熊猫繁育的重要研究基地,自1963年首获成功以来,至今共繁殖35胎58仔,成活28只。据了解,新落成的研究中心将主要从事大熊猫的繁殖、遗传、营养等多方面的研究工作。

第2版(要闻)

我国首次向牙买加政府提供对外优惠贷款
  据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 中国进出口银行与牙买加政府今天在京签署《中国对外优惠贷款牙买加供水管道设备采购项目贷款协议》,协议金额1亿元人民币,这笔贷款将用于为牙买加供水工程购买中国生产的设备和器材。中国海外经济合作总公司与牙买加国家水委会同时在北京签署了《关于牙买加自来水系统修复及扩建工程项目的供货合同》。
  据介绍,这是我国首次向牙买加政府提供对外优惠贷款。它的实施将使牙买加自来水系统供水能力进一步加强,改善当地居民的生活质量。

第2版(要闻)
专栏:思想政治工作巡礼②

架起“连心桥” 开通“快车道”
  ——漳州市“组织部长夜谈”纪实
  本报记者 马利
  说起“组织部长夜谈”的事,福建省漳州市老百姓有几句赞扬的话:“遇到有难处,去找组织部;心里话要讲,大胆找部长。”近年来,漳州市各级党政部门,围绕“组织部长夜谈”制度,组织联合行动,在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为人民群众面对面反映情况修了一条“快车道”,政治工作做得有声有色。
  今晚,听百姓说事
  每月15日,是漳州市家喻户晓的“夜谈日”。这天下午4时起,从市、县(市、区)机关到乡镇(场),从党政部门到公检法三家,几乎同时挂出“组织部长夜谈”联动牌子,主要领导和有关人员热情接访。来访群众与领导干部亲切交谈,有的反映问题,有的寻求帮助,有的倾诉心事,有的谏言建议,场面十分感人。
  “组织部长夜谈”的由来,得从1996年说起。当时,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绳华上任不久,遇到一件事:华安县平东村90多岁的老红军邹天水在红军时期入了党,后因回乡组织赤卫团与组织失去了联系。为恢复党籍,一家三代奔波申诉了40多年没有结果。1996年,邹天水的儿子先后三次到市委组织部找部长,都因部长公务外出没找到,只好留下三封信怅然离去。张绳华获悉此事后,亲自去华安县查阅有关档案资料,走访了邹天水父子,经过缜密核实,在省委组织部的支持下,终于恢复了邹天水的党籍。这件事对张绳华和部里的同志触动很大。张绳华说:“群众找我们真不容易,应当修一座‘连心桥’,给他们一辆‘直通车’!”于是,部务会作出决定,于1996年12月建立“组织部长夜谈”制度,确定每月15日下午4时至晚上11时为接待干部群众来访听百姓说事的时间。
  “夜谈”制度犹如“绿色通道”,拉近了组织部与干部群众的心距,产生良好的社会影响。市委组织部办公室里的一本本接待记录、挂满会议室墙壁的一面面锦旗,背后都有一桩桩动人的故事。市委及时总结推广这一成功经验,从1998年4月起在全市493个党政机关单位逐步形成同步“夜谈”的联动网络。每月“夜谈日”全市有2500多名党政干部参与接待群众来访,其中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近200名,科级干部近1000名。领导干部以“夜谈”为载体,面对面与群众交谈,主动做好“送上门”的思想政治工作。
  承诺,开通“快车道”
  为了避免“夜谈”联动匆促上阵,流于形式,漳州市委把“夜谈”联动单位、接访范围、服务内容通过《闽南日报》和市电视台、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公开,向群众作出承诺,接受群众监督。有几次“夜谈日”赶上张绳华在福州开会,为不让群众失望,他从紧张的会议中请假半天,驱车300多公里赶回漳州参加“夜谈”;接待完最后一位来访者,又连夜赶往福州参加会议。谈,是为了做。大量的工作和麻烦是在“夜谈”之后。
  漳州大学教师、共产党员赵菁坚持原则,与歹徒搏斗英勇牺牲。她的父亲来“夜谈”,请求为赵菁评“革命烈士”提供帮助。“夜谈”后,部领导慰问了赵菁的家属,深入了解赵菁的先进事迹。又请相关部门领导,一起对照“评烈”的条件要求,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分析,然后,向市委作了汇报和建议。市委于1997年12月决定追认赵菁同志为市优秀共产党员。1998年8月,赵菁被追认为革命烈士。赵菁“评烈”问题的解决,在漳州树立了“讲正气”的榜样。
  “夜谈”为老“地下工作者”王明汉落实50年历史遗案更是传为佳话。王明汉解放前参加革命工作,1950年4月因剿匪及特情工作需要,一直受命从事地下工作。50年来,他忍辱负重,出生入死,战斗在隐蔽战线上,出色地完成了组织上交给的各项任务。但是,在待遇上却没有落实政策。1999年10月15日晚,在“夜谈”中了解到王明汉的情况后,张绳华先后两次带领有关人员深入漳浦县有关部门找知情人了解情况,查阅档案,召开了三次部务会研究落实方案。1999年12月,市委组织部为王明汉同志落实了离休待遇。
  接谈的过程,既是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过程,也是了解群众意见,对干部进行考查和监督的过程。组织部把王明汉不计个人得失,忠于党的事业的先进事迹,作为学习的活教材。在广大党员中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教育,强化干部的宗旨意识、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
  消气,“还民以公道”
  “夜谈”辐射全社会,连着千家万户。还民以公道,消除各种怨气,化解了社会矛盾。
  在事业单位退休的35名高级知识分子,因为享受市级补贴问题,心里有气,要来“讨个公道”。工资待遇问题政策性很强,组织部领导经过多方了解和协调,圆满地解决了问题,使有气的人消了气。
  对不属于本部门职责范围的问题,组织部也不推诿,主动协调有关部门抓好落实。市区延光南路60户200多名居民派代表“夜谈”,反映房地产开发公司未按合同修建车棚,居民怨声载道。几天后,张绳华部长亲自到现场察访,并召集建委、城管、公安和工商等部门协调,妥善解决了问题。
  有些群众明知自己的问题不能解决,来“夜谈”,只想“诉诉苦”、“发个牢骚”、“讨个说法”。对于这些来访者,除了笑脸迎,耐心听之外,接访的同志还坚持做过细思想工作,劝其息访。
  许多跨年度、跨地区、跨领域和涉及多部门、多人头的疑难复杂问题,都通过“夜谈”得到解决:建国初期龙溪专区护士训练班80多名学员伍龄得到纠正;湮没30多年的南靖县梅林乡泉坑村革命老区得到认定;远隔千里的沈阳飞机制造公司老干部张少娥离休问题得到解决;纠缠6年之久的一位离休干部子女住房问题得到落实;大量按政策规定能解决的问题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一个个群众积怨较深的违纪干部被查处,一件件依照政策不能解决的事情得到真诚实在的答复,来访者思想透亮了,怨气也就随之消除了。
  “夜谈”,架一座“连心桥”
  机关干部已习惯把“夜谈”视为社情民意的“晴雨表”、“连心桥”。他们把“夜谈”日当作切准群众思想脉搏、把握社会动态、化解社会矛盾的好时机。
  省人武学校20多名毕业生,要求对口分配到人武部门工作;40多位漳州电大师范类毕业生,要求政府安置;市仪表厂下岗的一对夫妻,要求为其及退伍的小儿子找个工作……接访的组织部领导耐心解释,鼓励他们自谋职业。“夜谈”以组织的名义与群众面对面促膝交谈,行之以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达到疏通关节、理顺情绪、清淤消炎。
  云霄县一群蔗农前来“夜谈”,情绪激烈地反映邻近的漳浦县一家糖厂拖欠他们近140万元的蔗款,打算数千人一起到糖厂静坐,事态紧迫,情况复杂。接待的部领导立即将情况反馈给有关县的领导,同时作出批示。漳浦县马上派出一位副县长协调此事,制订还款计划。经过各方磋商,妥善解决了问题,农民按时拿到了蔗款,糖厂也按期开榨。
  在漳州,通过“夜谈”解决的类似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包括国企改革、农民减负、司法诉讼、旧城改造和下岗再就业等问题不胜枚举,各级党政机关通过“夜谈”,及时捕捉和化解了社会上大批热点难点问题,为维护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提供了可靠的思想政治保证。截至今年3月份,全市“组织部长夜谈”联动共接待群众来访19629批43134人次,反映问题18452件,已办结13506件,办结率73.2%。近年来,漳州市信访量逐年下降,集体上访和越级上访也比往年大大减少,许多可能影响稳定、安定的问题及时消除在起始阶段和萌芽状态,漳州大地呈现出一派社会稳定、人心安定的喜人景象。

第2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时指出
  中方对石原慎太郎的恶毒言论表示强烈愤慨
  强烈关注日本极少数反华势力策划邀请李登辉访日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日前再次公然发表敌视中国和中国人民的恶毒言论,中方对此表示强烈愤慨。
  有记者问: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日前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称,中国是日本的最大威胁。因此,中国最好分裂成为几个小国,日本应尽力促进这一进程。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孙玉玺说:石原慎太郎再次公然发表敌视中国和中国人民的恶毒言论,我们对此表示强烈愤慨。石原此言,与日本军国主义当年企图瓜分并吞并中国的险恶用心是一脉相承的,再次暴露出其军国主义残渣余孽的丑恶嘴脸。
  这位发言人说,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事实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的发展壮大是任何势力都阻挡不了的。石原的这些狂言,只不过是痴人说梦,永远不可能得逞。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对日本国内极少数反华势力策划邀请李登辉访日的有关活动表示强烈关注。
  有记者问:据报道,日本右翼学者中岛岭雄日前再次声称要邀请李登辉访日,出席其“亚洲展望论坛”。你对此有何评论?
  孙玉玺说:我们对日本国内极少数反华势力继续加紧策划邀请李登辉访日的有关活动表示强烈关注。众所周知,李登辉是“台独”势力的总代表,他无论以什么形式和名义访日,中方都将坚决反对。希望日本政府恪守在台湾问题上所作的表态和承诺,高度重视并妥善处理这一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