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4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好转
  东部沿海需求较旺 中西部需求略有回升
  本报北京4月13日讯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温红彦、毕全忠报道:今天从教育部获悉,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开局良好,进展平稳,需求有所回升且相对集中,毕业生就业招聘活动和就业市场有秩序、有组织、有步骤,就业指导和服务得到加强。
  据统计,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为107万人,其中本专科毕业生人数101万人,毕业研究生有6万人。原教育部45所直属高校除个别学校外,均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其中32所高校本科生就业形势好于去年,有不少高校本科毕业生供需比在1∶5以上;27所高校毕业研究生就业形势好于去年,部分高校毕业研究生总供需比达到1∶10以上。
  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突出特点是,就业形势好转,东部沿海地区和中心城市如上海、北京、深圳、广东、江苏、浙江等省市需求较旺,浙江省首次出现了自1994年以来供不应求的局面;中西部地区需求略有回升,但边远和经济欠发达省区需求仍然不足。
  据教育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教育部直属高校毕业生招聘活动均在去年11月20日后有序进行,相对减少了对教学秩序的冲击和影响;各地普遍重视和加强了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管理工作进展顺利;国有企业对毕业生的需求量增大,高新技术产业特别是信息产业对毕业生继续保持高需求量;以政府为主导、以学校为基础的毕业生就业市场逐步成熟,通过学校举办的毕业生就业市场或招聘活动找到工作的毕业生占签约毕业生总数的70%以上,校园市场已经成为毕业生就业的主渠道。
  由于专业结构、学历结构和区域结构的不平衡,毕业生供求不平衡现象依然存在。在社会用人制度方面,干部指标、工资指标、户口指标等还制约着毕业生就业的顺利进行。另外,毕业生就业期望值居高不下,也是造成供求不平衡的重要原因。
  又讯教育部学生司负责人今天说,200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已进入复试录取阶段,教育部对复试录取提出了基本要求,以保证招生质量,顺利完成招生任务。
  今年全国招收硕士研究生9.5万人,比去年增加30%以上。教育部要求各招生单位在复试录取时,加强对考生素质和能力的考查。为了提高研究生外语应用能力,教育部正研究今后初试增加听力测试,复试增加口语测试。
  为支援西部开发,今年录取中对所有愿意到西部地区招生单位学习的考生将放宽要求。教育部还要求努力推进网上生源调剂工作。今年全国近800个招生单位都可以在网上发布本单位的考生余缺信息,生源好的单位应积极把富余的考生推荐到生源不足的单位,增加考生录取机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大自然亮起红灯
  ——沙尘暴的生态警示
  本报记者 丁伟
  4月13日,今年第八次沙尘天气再次席卷了甘肃、宁夏、内蒙古等地区,中心区域瞬间风力达8级,能见度降至不到百米。
  入春以来,我国西北东部、东北西南部、华北北部等地区多次出现类似的大风扬尘和沙尘暴天气,其中北京连续7次遭受沙尘袭击,就连上海、南京等南方城市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与往年相比,今春沙尘暴出现的时间之早、频率之高、范围之广、强度之大均为历史同期所罕见。
  沙尘暴频繁出没,固然和降水稀少有直接关系,而生态环境脆弱、荒漠化加剧则是更深层次的原因。
  沙漠就在眼前
  乘车出北京,经居庸关向西北方向行驶30多公里,即到达河北怀来县境内。此时,地表植被渐渐稀疏矮小起来,近乎裸露的地面在春日的阳光下泛着白光。来到官厅水库南岸不远处,只见连绵起伏的巨大沙丘仿佛从天而降,横亘眼前。站在沙丘上,风卷沙砾遮天蔽日,恍如置身沙漠腹地。当地老百姓说,这些沙子是老天日积月累运来的,因此称其为“天漠”。据介绍,天漠离北京市的延庆县只有十几公里,并且以每年2—3米的速度向东挺进。
  让我们把目光放得再远一些。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我国版图面积最大的地级行政区。公元4世纪以前,这里土地肥美,河湖交错。水量丰沛的塔里木河穿境而过,滋润着两岸茂盛的胡杨林。在丝绸之路上的重镇楼兰附近,内陆湖罗布泊“东西二百余里,南北宽百余里,冬夏不盈不缩。”如今,楼兰和罗布泊已深埋在黄沙下,塔里木河的流程已由50年代的1321公里缩短到现在的不到1000公里。由于上游来水时断时续,塔河下游两岸大片大片的胡杨林枯死,东西两侧的塔克拉玛干和库姆塔格沙漠却步步进逼,大有合拢的架势。
  同样的悲剧上演在内蒙古的阿拉善地区。七八十年代以来,境内黑水河的流量逐年减少。从1993年起,上游再没有流下来一滴水。林木和牧草枯死了,土地开始严重沙化,被逼无奈,当地牧民只好举家迁徙,沦为“生态难民”。
  来自国家林业局的消息说,我国沙化土地的面积正以年均2460平方公里的速度扩展,相当于每年吃掉一个中等规模的县;目前全国荒漠化土地面积已达262万平方公里,占土地总面积的27%,相当于14个广东省的幅员。
  治理赶不上破坏
  据统计,近几十年来,我国北方地区沙尘天气年均出现的次数呈逐渐增多的趋势:60年代8次,70年代13次,80年代14次,90年代至今则达23次之多。
  面对日益肆虐的沙尘暴,许多人不解:植树造林“喊”了这么多年,投入那么多钱,为什么沙尘暴却越来越狂了?
  实事求是地讲,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对生态建设高度重视,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相继开展了三北防护林工程和防风固沙工程建设,累计植树种草3000万公顷,对西北、华北、东北地区的植被恢复、荒漠化治理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专家们说,如果没有这些工程,遇到今年这样异常的天气,情况可能会更糟。
  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植树种草的速度赶不上乱砍滥伐的速度,生态治理的速度赶不上破坏的速度。
  在短期经济利益的驱使下,一些地方置国家法律法规于不顾,靠树吃树,靠草吃草,致使大量的植被遭到破坏。据有关资料,在新疆柴达木盆地原有固沙植被200多万公顷,因过量樵采,现在只剩下不到1/3;在内蒙古吉蓝泰镇,因无度砍伐,短短20多年,盐湖边上105万亩天然梭梭林已锐减到30万亩。失去植被保护,我国最大的盐湖生产基地——吉蓝泰盐场五六万亩盐床已有一半以上被流沙掩埋。
  还有超载放牧和盲目开垦。据全国普查结果,目前我国大部分草原牧场的放牧量超过了草场的承载能力,有些地方的超载量高达300%。由于过度放牧,内蒙古大草原牧草的平均高度由70年代的70厘米下降到现在的25厘米,昔日“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地方变成了“老鼠跑过见脊梁”。另据报道,随着近年来国家提高粮食价格,内蒙古、甘肃、新疆、宁夏等地出现了一股开荒热。真正的荒地开垦得所剩无几了,拖拉机便开进了林地和草场。当地群众说:“一年开草场,二年打点粮,三年五年变沙梁”。
  透过沙尘暴,大自然向人类亮起了红灯。它警示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已遭到破坏,而“罪魁祸首”正是人类自身。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编余短论

关注西部生态
  鼎鸣
  追根溯源,沙尘暴的策源地主要分布在西部地区。沙尘暴的一再袭击,给刚刚启动的西部大开发提了个醒:西部开发,生态建设务必先行。
  由于自然地理条件恶劣,加上千百年来的战乱、自然灾害和各种人为原因,西部地区的生态环境十分脆弱。从青藏高原到河西走廊,从云贵高原到八百里秦川,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草场退化、林木减少、荒漠化和水土流失加剧的现象。如果这种状况得不到有效遏制,西部开发的各项工作将无从谈起,搞不好还会引发更大的生态灾难和生存危机。
  尤其要看到,保护改善西部生态环境,不仅是关乎西部地区可持续发展的大事,而且事关全国生态环境改善的大局。西部既是我国21世纪重要的战略资源储备基地,又是长江、黄河等大江大河的发源地,地理位置极其重要。只有加紧改善西部生态环境,治理水土流失,长江、黄河才能岁岁安澜,广大中下游流域才能安然无忧。这一点,发生于1998年的特大洪涝灾害足以使人警醒。
  “欲求木之长,必固其本;欲求流之远,必浚其泉。”在生态环境脆弱的西部搞开发,植树种草、改善生态就是“固本”,就是“浚泉”。希望西部地区和社会各界保持清醒头脑,从大局出发,着眼长远,将生态建设放在西部开发的突出位置,早规划,早落实,并做好长期作战的准备,切莫急功近利。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青海省各地积极植树种草,改善长江、黄河上游生态环境。这是植树能手朱得花在承包的荒山上和同伴一起种榆树。新华社记者 王精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批工程硕士生毕业
  本报讯 28名工程硕士研究生日前从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孙祖庆教授手中接过硕士学位证书,这标志着中国高校首批工程硕士诞生。
  据悉,这28名刚刚领到工程硕士学位证书的学子全来自济南钢铁总厂,1997年入学前经过基层企业的推荐筛选,并通过原冶金部组织的研究生入学考试后,获得入学资格。在毕业典礼上,这批工程硕士生中,有2人获得了北科大研究生优秀论文奖,1人获“师昌绪奖学金”。
  据介绍,1997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设立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这是为企业培养复合型高层次技术及管理人才的研究生培养模式,其培养方式强调生源必须来自企业,论文选题要结合企业的科研、生产需要,对学生培养强调工程实践。 (陈捷 张长芬)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标点符号学习与应用》出版
  本报讯 人民出版社最近出版了林穗芳的新著《标点符号学习与应用》。该书在列入国家标准《标点符号用法》的十六种标点符号之外,新增加了分隔号、代字号、虚缺号、示亡号、标示号和省字号等,并有专章论述作为一种标点手段的间隔安排。 (王伊)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邮市提高透明度
  本报讯 记者祝华新报道:过去,邮资封片的发行量要等到次年才对外公布。从今年4月开始,我国将提前公布。29日发行的《200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纪念邮资明信片数量为400万枚,30日发行的《中国—瑞士邮票展览》纪念邮资明信片数量为350万枚。国家邮政局邮资票品管理司刘建辉司长介绍说,这一改革举措是为了提高邮市的透明度,帮助集邮者作出合理的收藏和投资选择。
  国家邮政局最近还严肃查处了低于面值销售邮票的违规行为,在市场上回购4万多套低面值邮票,对所有涉案的省邮政局下发了处罚通知,按收购邮票面值的4倍价格进行罚款,并扣减纪特邮票分配计划。某些邮政企业提前销售邮票,此次也受到查处。目前,已开除9人,撤职7人,记过或警告处分16人,罚款40人。
  为促进邮市的繁荣,国家邮政局去年纪特邮票的发行总量比前年削减了23%,套票发行量减少了22%。今年纪特邮票的发行总量还将在去年基础上进一步降低,以提升邮品的价值、刺激集邮者的积极性。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贵阳中小学科普活动形式多样
  本报贵阳4月13日电 记者孙海涛报道:进入4月,贵阳市中、小学生的课余活动变得丰富多彩起来,这是他们“减负”以来开展的第一个科技活动月。从现在起到年底,这个市每个月都有一个吸引全市中、小学生的科技主题活动。
  贵阳市教委把学生“减负”后空暇的课余时间看作是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创新精神和科技实践能力的好时机,他们统筹安排了今年全市中、小学生一年的科技活动。包括动手动脑竞赛、创造发明设计竞赛、航海模型、航空模型、车辆模型竞赛、科技夏令营、计算机语言程序设计竞赛等活动。这些活动将在470所中、小学中开展,约有26万学生将参与到活动中去。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央电视台推出“六一”特别节目
  《我们的世纪》开始制作
  本报讯 为迎接新中国第五十个儿童节,中央电视台为新世纪的小主人精心策划了一份厚礼。
  “六一”当天,第一套节目8:00至22:00(除新闻节目外)将全天属于孩子们,推出青少年儿童节目12小时特别制作《我们的世纪》。像这样专门面向青少年儿童的大制作,在中国电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我们的世纪》为不同年龄段的孩子们精心编排了游戏、专题片、动画片、音乐剧、现场报道等丰富多彩的内容。同时,全天的节目由全国各地的“小记者行动”,上海的“挑战吉尼斯”,海南的“TOP训练”,四川的“科考探险”等几条主线贯穿始终。目前,12小时的特别制作已紧锣密鼓地展开。 (青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内蒙古海勃湾区推进素质教育
  本报讯 记者刘亮明报道:内蒙古海勃湾区围绕培养健康全面发展人才的目标,全面开展素质教育,效果良好。
  他们采取的措施是突出“六个重点”:即占领制高点,强化思想认识;把握立足点,强化管理;开发新的教育增长点,优化教育环境;抓住基本点,优化师资队伍;重视侧重点,强化少先队活动;探索新视点,优化评价体系。配合这些重点,区委、区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探索素质教育课堂教学模式与方法的要求》、《关于建设学校活动育人环境,培养学生兴趣特长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
  经过几年的实践,这个区的素质教育已取得十分可喜的成果,先后有百余名学生在全国和自治区的各种比赛中获奖,有一批在自治区获得荣誉称号,有7所学校成为自治区义务教育示范学校,海勃湾区被自治区教育厅确定为素质教育实验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体育大会火炬接力跑开始
  本报宁波4月13日电 记者范伟国报道:今天,宁波市隆重举行仪式,迎接2000年全国体育大会“世纪之光”圣火火种,在浙江全省范围内举行的全国体育大会的火炬接力长跑也由此拉开序幕。
  早晨6时30分,在宁波的阳光广场,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富荣代表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用圣火火种盒中的火种点燃了主火炬后,交给了本届体育大会承办方宁波市委、市政府代表——宁波市市长张蔚文。然后,由叶佩素等3名宁波籍优秀运动员手持火炬领跑,宁波市各界2000余人组成的队伍绕市中心的主要街道长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乒协搭建国际少儿比赛舞台
  本报讯 中国乒协和中央电视台将于4月26日推出一项全新的赛事——长城汽车中国国际U—17(17岁以下)乒乓球冠军赛。主办者在4月1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这项赛事是中国少年南北赛区及国内各少儿杯赛4个年龄段、10—17岁的冠军与国外(韩国、日本、朝鲜)相同年龄段乒乓球冠军之间的对抗,每个月最后一个星期三的晚上在保定进行。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哈工大通过国际质量认证
  本报哈尔滨电 记者胡斌报道:日前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领导从国家权威质量认证机构负责人手里接过ISO9001国际认证证书,从而成为我国首家获此证书的高校。哈工大这次获得军品和民品质量认证的项目是仿真转台的设计、开发、生产和服务及集群移动通讯系统的设计、开发、调试和服务。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利盟描绘网络时代成功道路
  本报讯 全球第二大激光打印机产品及解决方案供应商利盟国际公司日前在北京提出网络时代激光打印机厂商成功策略,同时推出全新的利盟新型系列网络激光打印机。网络激光打印机的竞争焦点集中在速度和打印解决方案两个方面,利盟占有机芯、主板、驱动三位一体的技术优势。 (任建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出版单位校对骨干受培训
  本报讯 由中国版协主办的全国校对科长和中央部门出版社校对员岗位培训班,四月十日在北京开学。来自全国各地六十多个书刊出版单位的八十名学员参加了学习。他们在两周多的时间里要学习出版与校对、校对与语言文字等内容。 (卢向韬)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青少年科学论文报告会举行
  本报讯 由中国科协青少年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和中国青少年二十一世纪科学基金共同主办的“二○○○北京青少年科学论文报告会”日前在京举行。北京市十二所中学的高中学生在报告会上宣读了他们的二十一篇科学论文。
(邵工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安万特作物科学公司中国部成立
  本报讯 世界著名的安万特作物科学公司近日在京成立中国部,以便大力发展有益于环境和健康的无公害作物产品,帮助我国农民提高作物质量和产量。 (蒋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