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4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艺文快讯

李富春、蔡畅《相伴永远》
  正值李富春、蔡畅百年诞辰之际,一部表现这对革命情侣的故事片《相伴永远》开拍。《相伴永远》是一部传记体却又将具有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手法相结合的观赏性强的诗化电影,讲述了第一代老革命家李富春与蔡畅这一对同年同月生的革命伴侣,从法国巴黎的相识、相知、相恋到共同走完人生的鲜为人知的故事。编剧胡建新、顾保孜,策划姚萍,导演丁荫楠等人采访了百余位当年与李富春、蔡畅共事的老一辈革命家,掌握大量、详实的材料,历时三载,先后修改三十余稿。曾经执导电影《孙中山》、《周恩来》的导演丁荫楠表示,该片将包括“巴黎之恋”、“遇难香港”、“新中国的曙光”及“最后抗争”四个段落,以此展现李富春、蔡畅的一生。
  主要演员有宋春丽、王学圻、郑振瑶、苏岩、苗海忠、丁军。
  外景还将在法国、俄罗斯等地拍摄。
  (西文)(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艺文快讯

歌声来自葡萄园
  4月17日,来自瑞士的一百二十人合唱团及交响乐团将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富丽堂皇的舞台上演出。
  合唱团来自瑞士的法语区——沃德的坎顿地区。这是一个音乐之乡,每个村庄都有一个合唱团和一个小型村庄交响乐团,经常演奏民间音乐和古典音乐。这个地方有大片的葡萄园,合唱团的名字“Chantevigne”意思为“葡萄园里的歌”。它创建于一百年前,一开始只是男声,若干年后,一些女声被允许加入进来。现有七十多位精心挑选出来的歌唱家,是欧洲广受欢迎的合唱团之一。合唱团的音乐会曲目涵盖从文艺复兴时代的拉絮斯到巴赫,从莫扎特、许茨、舒曼、舒伯特一直到当代作曲家的作品。这次音乐会是他们的首次中国之行。 (小轩)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艺文快讯

美国舞厅舞中国巡演在即
  连续十八年赢得全美舞厅舞大赛桂冠的美国杨百翰大学舞厅舞团将于5月11日和12日在世纪剧院为首都观众献上两场精彩绝伦的美国舞厅舞。
  在保持传统舞厅舞风格的基础上,杨百翰大学舞厅舞团将奉献给中国观众的既有优美典雅的华尔兹、热情奔放的拉丁舞,也有精彩纷呈的百老汇音乐剧经典舞蹈、美国西海岸摇摆舞,还有轻松幽默的喜剧舞蹈和怡然自得的造型舞等。作为文化部等部委组织的“2000相约北京”活动的一部分,除北京外,美国舞厅舞团一行五十人还将前往广州、南京、上海和西安等地演出。
  (蒋山)(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艺文快讯

《月落长江》细说时代变迁
  日前,由中国电影公司、湖北省电力公司、荆州楚天电力影视文化中心联合摄制的十八集电视连续剧《月落长江》在湖北荆州开机。
  这部由驼峰编剧、傅靖生导演的电视剧以二十世纪四十年代末到八十年代初期为历史背景,讲述长江沿岸临江发电厂两代人的命运沉浮、悲欢离合、情感纠葛及矛盾冲突,塑造了众多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如敢恨敢爱的工人子弟匡逸夫,命运坎坷的干部子女于虹,出卖妻子、出卖灵魂的“风派”人物庄楚,相貌出众、惨遭蹂躏的资本家女儿席慕容,逃亡海外而又不忘故土的资本家席仁甫,相貌丑陋、心地善良的农民来福,“知识青年”匡美珠等等。他们共同演绎着几十年的爱恨情仇,讲述着时代的变迁。
  本剧主演有陈瑾(饰席慕容)、罗钢(饰匡逸夫)、王姬(饰庄母玉花)、颜丙燕(饰于虹)、于洋(饰庄楚)、蓝天野(饰席仁甫)。(向一)

第12版(周末文艺)

聆听盛世之音
  柳言
  一年一度的北京盛世音乐文化周,自去年在中山公园音乐堂推出以来,已成为首都音乐文化生活中的一件盛事,成为广大音乐文化爱好者生活中一项颇具分量的内容。4月27日晚,由北京市文化局主办、北京音乐厅和中山公园音乐堂承办,盛世音乐文化周将再次拉开帷幕,十四台内容丰富、风格各异的演出,比去年曲目多出一倍,将为爱乐者带来新的音乐感受。
  “风琴”万种
  来自美国的英国管风琴演奏家卡洛尔·威廉姆斯,与北京交响乐团为听众献上两场迷人的管风琴音乐会:《从巴赫到圣—桑斯管风琴交响音乐会》和《感恩赞管风琴独奏音乐会》。
  首场音乐会,卡洛尔·威廉姆斯在演奏管风琴的代表作品如巴赫的“咏叹调”、弗朗克的“英雄曲”、杰里迈亚·克拉克的“小号自由调”之外,还将在著名指挥谭利华执棒下演出托马索·阿尔比诺尼的“g小调管风琴和弦乐曲‘柔板’”、圣—桑斯的“C小调第三管风琴交响曲”。这位女管风琴演奏家活跃于欧洲及美加地区的诸多教堂,还是不少顶尖级的管弦乐队包括BBC音乐会管弦乐队的客座演奏。对听过的人或是第一次聆听其演奏的人来说,都将值得回味。
  中山公园音乐堂的管风琴是目前北京最大最先进的音乐会管风琴。这部管风琴总高十二米,由三千多支金属管组成。最小的管只有铅笔粗细,长约十厘米,最大的管长六米。总制造时间为六个半月,价值约六十五万美元。去年7月,这部总重量约达六吨的乐管及各种电子器件和金属导线被分放在二百只箱子里,塞满三个大轮船集装箱,从美国横渡太平洋,辗转到达了北京的紫禁城。管风琴的安装在四位外国专家的指导下,由近二十名中国工人花了一个多月才得以完成。管风琴音乐会是这台管风琴第一次在音乐会上真正担当“主角”。
  “金色”回响
  能够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是任何一种音乐、任何一个乐团在全世界范围获得成功的标志之一。而如何让全世界真正了解并且逐渐喜欢上中国民乐,又如何让我们不少喜爱民乐的中国人真正了解自己的民族音乐在世界乐坛的特殊地位,中国广播民族乐团无疑找到了最佳的途径。
  当我们坐在音乐堂内欣赏着早已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民乐精品时,或许许多人还不知道经过近十几年的发展,它与传统意义上的民乐大不相同。它已获得与交响乐对话的能力,从演奏技巧到乐队编制的方方面面都有发展。既能演奏《梅花三弄》又能演奏《电闪雷鸣波尔卡》的民族管弦乐队之所以气势如虹,表现力丰富,正是在坚持民乐固有规律的基础上,广泛吸取了交响乐和西洋乐器的优点逐步发展而来的。
  “诗乐”悠扬
  修改后的精华版《中国现代诗歌散文撷英音乐朗诵会》,在今年春节轰动一时的名牌曲目《中国千古名篇音乐朗诵会之三凤凰涅槃》的基础上,经由出品人北京音乐厅的重新打造,作为第二届北京盛世音乐文化周的重点曲目隆重出场。
  许多现代文学史上耳熟能详的篇目在盛世之春深情传诵,有一生卓尔不群的鲁迅及其凌厉激扬、于绝望中寻求希望的《野草题辞》;有一身正气的朱自清及其淡淡亲情、文字素朴的《背影》;浪漫的自由知识分子徐志摩和他那百转千回、一步三回头的《再别康桥》,等等。
  朗诵音乐会作为北京音乐厅首创的主打品牌,经过多年的历练与磨合,已经团结了一大批著名音乐家和表演艺术家。加盟此次朗诵音乐会的除了一些“老面孔”外还邀请了著名表演艺术家吴京安、许还山等,定将丰富千古名篇的艺术含量,使朗诵更加声情并茂。
  由司徒志文率领的爱乐女乐团加盟此次演出,还有国内外的华人作曲家为此写下了动人旋律。杜鸣心的《再别康桥》在春节首演时就被誉为“唯美到了极致,音乐响起,如雨霁虹现,七彩斑斓”。尽管如此,艺术总监司徒志文表示,音乐要全部重新编排剪辑。“我考虑用英国民歌主题《翡翠幻想曲》,也就是中国人熟悉的《绿袖子》来取而代之。苏聪的《想北平》音乐很美,但用三弦儿是不是更能体现老北京的京韵京腔京味儿呢?”
  中山音乐堂管风琴演奏现场。(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看台人语
  《嫂娘》催人泪下
  也许很久没有看到这样感人肺腑的影视作品了,中央电视台刚刚播出的电视剧《嫂娘》,本人可以说是含着热泪看完的。一个死了丈夫的年轻女人,本可以一走了之,没有后顾之忧地去寻找自己的幸福。而“嫂娘”却心甘情愿留下来,为五个已经与她“不相干”的“弟妹”辛苦操劳,甚至受到误解与委屈也丝毫不退缩,直到把五个“原弟妹”都送入大学。这时的嫂娘本可以放心地与真心相爱的男人一同走过人生的后半段,但却因积劳成疾,再也没能站起来。可以说,“嫂娘”的身上真正闪光的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奉献与爱心,从她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种沉重的责任。
  河北承德 卫文省
  “音乐电视”怎样才更有看头
  现在有些音乐电视越来越吸引不了观众。有的音乐作品还是不错的,可一配上电视就显得画蛇添足、不伦不类了。笔者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制作者把“电视”和“音乐”脱离开了,只是根据自己的喜好或理解为音乐配上画面而已,完全把观众的需要晾在了一边。这表现在:画面内容雷同。曾有人戏言,如果把不同作品的电视画面对调一下也未尝不可,实际上确实如此;表现手法单一,把音乐电视拍成了时装表演或歌星身体的展示,同一种甚至同一个镜头反复出现;电脑制作比重太大,有的作品自始至终用电脑特技,弄得云遮雾罩,叫人看了莫名其妙。音乐电视怎样才更有看头,值得思考。
  河南郑州 高建固
  遏制恐怖片
  继《午夜凶铃》“凶”遍街头录像厅之后,日本又一“恐怖大片”《漩涡》,在我们这个内地小城长驱直入,如入无人之境,且颇具市场“卖点”。少男少女在尖叫、惊悸中,乐“恐”不疲。纵观这些恐怖片,无一不充斥鬼怪、血腥、阴森场景,声画结合,给人以单纯的官能刺激,藉此满足部分人近乎变态的好奇心理,攫取不菲的票房收入。凭吓人而“叫座”的恐怖片,其负面效应不可轻视。邻家一女孩,挡不住诱惑,看了《午夜凶铃》以后,至今仍不敢独自呆在家中,害怕半夜三更电话铃声骤响,背上了沉重的精神负担。恐怖片必须加以遏制。
  湖南益阳 陈乘
  演员要提高文化水平
  在某省电视台的一个游戏节目上,一著名歌手将苏轼词中的“大浪淘沙”写成“大狼逃杀”。台下观众哄然大笑,她还以为自己有水平,好不得意。主持人也是稀里糊涂,当提问到《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的作者是谁时,一位被点到的观众说是苏东坡,他竟斩钉截铁地说:“错,倒扣十分,正确答案是苏轼。”这下观众不是大笑,而是愕然,好半天说不出话来。演员的文化素养差到这种程度,实在令人吃惊。凡有中等文化程度的人,谁不知道“大浪淘沙”几个字怎么写,又有谁不知苏轼号东坡(或东坡居士)?有的演员(含主持人)竟连这些常识都不知道,真不知他们是怎么“淘”出来的。
  陕西西安 杜益频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快人快语

齐如山的良苦用心
  傅谨
  在相当长时间里,中国戏剧出境演出,尤其是去文化差异较大的区域演出时,一般不选择大型剧目,也很少考虑以唱功和表演为主的文戏。人们习惯于选择武打戏,尤其是以武打为主的折子戏。折子戏有打有闹,有绝技展示。在不少场合,剧团出于能让外国人“看懂”的考虑,还会对传统剧目加以不同程度的修改。但是经过这样的修改之后,戏曲只剩下了武功和技巧的展示,越来越像杂技表演而不再是戏剧。
  展示中国戏曲演员的绝技当然也很有必要,但问题在于拥有上千年历史的中国戏曲,其最重要的文化内涵并不在于或至少不仅仅在于武功和绝技。那些真正富于文化意蕴的、高度假定性和虚拟化的叙述方式,演员唱、做、念、打等多样化的表演手法,都需要通过大型剧目才能得到完整全面的体现;而文戏的唱功和表演身段,其重要性与艺术魅力丝毫不下于武戏和打斗。
  最重要的是,在中外文化交流过程中,切不可按照某种自以为是的狭隘理解,被动地适应我们想象中的外国人的欣赏趣味,不惜将自己的文化传统阉割。事实上正像我们引进西方人眼中的艺术经典才有助于理解西方文化一样,只有将我们自己心目中最优秀的戏剧作品呈现在世界面前,才能让世界了解中国,了解中国戏剧,领悟中国戏剧的魅力所在。
  我们读懂二十年代齐如山为梅兰芳筹划赴美国演出强调选择最能代表中国戏剧的传统剧目的良苦用心,才能领会梅兰芳当年获得的巨大成功的含金量。
  去年中国京剧院出访欧洲有个重要的新举动——首次推出《白蛇传》和《杨门女将》两台完整的大戏巡演欧洲。据称,这一趋势今年将会持续。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戏剧在对外交流方面的这一新选择无疑更有艺术眼光。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新作快递

《绿色听得见》博得满堂彩
  江熙
  目前正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间强势播出的音乐电视《绿色听得见》刚一亮相,就博得满堂彩。要求点播的电话和信件接连不断。这首由杭天琪、孙楠、黄格选、李春波、高旗、孙国庆、戴娆、何静、甘萍、付笛声、任静、吴彤、满江、张伟进、韩红、李慧珍、DD戴兵、唯嘉、谢雨欣、梅华等歌手联袂演唱的大型环保公益歌曲,富有浓厚的理想主义色彩,让人不期然地想起一位著名诗人的诗句:“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绿色听得见》由著名电视导演孟欣、翟建新策划,青年词作家、中国音乐电视大赛金奖获得者江小鱼作词,中国唯一的RAP乐队DD节奏天宝作曲、戴兵编曲,由中央电视台、熊猫国际通信系统有限公司和中国广告联合总公司共同制作完成。
  中国公益歌曲的发展尽管已有十五年的历史,但具有自己的独特风格,既流行又流传的作品并不多。《绿色听得见》在词作上运用通感手法,让绿色可感可触,生发出更具感召力的联想,意境单纯、优美而流畅。作曲编曲也极富匠心,摒弃了以往群星合唱作品偏于民族调式的作法,采用更国际化的旋律和制作。前奏是副歌的旋律演变出的管弦乐,烘托出电影音乐的效果,具有丰富的想象空间。整体应用流行音乐叙事曲风格,由数十位歌星演绎不同的感觉。副歌舞曲欢快、鲜明,和环保主题极其贴切。整首作品听来大气、感人,琅琅上口,可以说是新千年第一首成功的音乐作品。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艺坛星踪

刘媛媛喜获双奖
  年轻的苗族姑娘刘媛媛以自身的实力和艺德,几年来一直活跃于乐坛,最近更以成功演绎了天白、刘青作词作曲,著名音乐人张宏光编曲的《五星红旗》脱颖而出。
  《五星红旗》在中国民歌榜上,曾经取得连续八周冠军的成绩。在中央电视台评出的建国以来七首歌颂祖国的最优秀作品中,《五星红旗》是压轴之作。刘媛媛不仅在唱法上有意融合雅俗,更投以饱满的激情。央视还召开了作品研讨会,对刘媛媛的演唱,对这样一种主旋律的样式予以了充分肯定。最近,《五星红旗》更是捷报频传,先后获得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歌曲排行榜年度评委会特别贡献奖”和北京音乐台“中国歌曲排行榜评委会特别奖”。 (敏男)(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创作手记

爷儿仨心里踏实了
  电视剧《光荣街十号》马跃进扮演者 龙吟
  三年前,龙跃来找我,带来一个电视剧本《光荣街十号》。我看后觉得基础不错,但对题材有点担心:这样一个写部队退休干部大院里生活的戏,收视率会怎么样?龙跃有信心地说:“过去反映从奴隶到将军的戏不少,反映从将军到平民的戏不多。中国的干休所是一个特殊的地方,戏挺多。咱们就拍老将军们退下来的生活。我想请老爷子演马司令。”我说:“能行吗?老爷子宣布‘封箱’了。再说,从邓世昌到铁市长,老爷子演了一辈子英雄人物,这个马司令退休在家,没有将军叱咤风云的气势,写的都是平民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国老话讲‘自古战将如美女,不让世人看白头’。老爷子能干吗?”龙跃说:“出生入死的人,感情更丰实。英雄也有柔情,将军也会掉泪。老爷子未必不喜欢。”
  过了几个月,龙跃来电话,说老爷子同意了,但对本子提出了较多的修改意见,要求要干就干个精品,向国庆五十周年献礼。现在正找人改本子。同时开始找演员了。于是,拉了一个老艺术家的名单,我一看,全是五六十年代的大明星:王润身、张勇手、陶玉玲、谢芳等。我说:“这你又要请老爷子出面了。这都是当年的大腕儿。现在虽说年纪大了,可是功夫还在,一般的戏也许还看不上。”龙跃找老爷子李默然写了一堆信,来北京准备挨个拜访,做“艰苦细致的思想工作”。
  没想到,这些老艺术家听说要上这样一部戏,基本没“打奔儿”。谢芳老师说:“建国十周年我演了献礼电影《青春之歌》。建国五十周年我能再演献礼电视剧《光荣街十号》,真是太好了。”陶玉玲老师说:“演这样的戏别谈钱,有人想到你就是幸福。”选演员基本顺利。
  剧中马司令的儿子马跃进找不到合适的人选。眼看开拍了,龙跃一天几个电话追我,让我看看北京还有没有合适的人选。我找了几个朋友,都上着戏呢!一天晚上,龙跃又来电话说:“你甭琢磨了,你来吧!我想不出别人了,突然想起你研究剧本时,对马跃进的感觉挺准的。就这样吧!”因为一上戏就要出去两个月,单位还有许多工作怎么办?我试着找领导谈这事。领导高兴地说:“爷儿仨一块向建国五十周年献礼,好事。去吧,工作我安排。”得!我就这么上这个戏了。
  我和老爷子一块演过戏,但在戏里演他儿子还是第一次。老爷子排戏相当认真,现场没词绝对不行,感情不真实也不行。拍戏时,吵着吵着我就觉得像真事了。马跃进犯了法,马司令亲自把他送进检察院自首。演这场戏时,我看见“父亲”满眼的泪花,自己也闹了个泪流满面。和龙跃一块拍戏就麻烦点儿。我拍戏爱和导演在现场“较劲儿”。其实导演和演员讨论戏也是正常的。可是这个导演是我弟弟,我还真有点儿顾虑,在现场不能破坏他威信呢!只好头一天多看看本子,有什么想法提前和龙跃说说,到现场他也基本给我面子,比较顺利吧!
  电视剧上演了。还获得了建国五十周年优秀电视剧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我们心里也基本踏实了。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花山一叶

“末路狂花”开放鲜艳花朵
  由《文艺报》王山、刘颋主编,韩少功作序,包括《清水里的刀子》、《结局或者开始》、《周渔的喊叫》、《光和影子》等四个单行本的“末路狂花世纪末小说系列”近日由花山文艺出版社出版。此系列所包含的四本书中收入了发表于1998—1999年间的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的中短篇小说数十篇,其中有铁凝的《永远有多远》、徐小帆的《天籁》、池莉的《小姐,你早》、迟子建的《青草如歌的正午》、何立伟的《光和影子》、北村的《周渔的喊叫》等。每篇之后都附有翔实的点评,是对世纪末中国文坛上中短篇小说创作的一次有理论有实践(文本)的总结。
  (纪石)(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