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联合国呼吁向埃塞提供紧急粮援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4月11日电 (记者赵毅)联合国驻埃塞俄比亚常设机构的代表11日在此间联合发出呼吁,要求国际社会向遭受严重干旱的埃塞灾区提供紧急食品援助。
  发出呼吁的联合国机构包括世界粮食计划署、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世界银行等。
  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埃塞代表路易斯就此举行记者招待会指出,目前埃塞粮食供需缺口很大,急需国际社会提供救济食品。她号召援助国能够在今年6月底以前将救济粮运抵埃塞灾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代表说,该基金会曾呼吁筹集770万美元用于向埃塞干旱重灾区居民提供清洁饮用水,但迄今只收到50万美元。
  埃塞灾害防范与准备委员会主任西蒙表示,政府已从国内市场购买了10万吨粮食用于赈济灾民。他强调,埃塞同厄立特里亚的边界冲突并不影响它向灾民分发救济粮,现在的主要问题是粮食来源十分有限。
  据埃塞农业部官员证实,从去年第四季度到今年3月底,埃塞大部分地区一直干旱,其中某些地区甚至已连续两三年干旱少雨。由于干旱,埃塞一些农牧业地区粮食绝收,大批牲畜饿死。迄今,埃塞全国共有800多万人遭受饥饿的折磨。

第6版(国际)

印尼与驻东帝汶维和部队签署边界安全备忘录
  新华社雅加达4月12日电 据此间媒体12日报道,印度尼西亚军方同联合国驻东帝汶维和部队11日在东帝汶首府帝力签署了一项备忘录,同意采取协调行动维护印尼与东帝汶边界地区的安全。
  这份备忘录就处理边界地区的突发事件和遣返滞留在印尼的东帝汶难民问题达成共识。备忘录还划定了边界线,确定了双方军队在边界地区的配备,对印尼军方、联合国维和部队和联合国驻东帝汶过渡行政当局人员穿越边界作出了规定。
  为了有效地维护边界安全,印尼军方最近提出了3点建议,即印尼军方和联合国维和部队互换联络官员、联合巡逻和设立联合安全哨所。但是,联合国维和部队没有接受这些建议。
  东帝汶在去年的全民公决中选择了独立后,东帝汶的行政事务目前由联合国过渡行政当局全面管理。由于印尼和东帝汶边界没有明确划定,边界地区经常发生冲突。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巴委加强合作
  本报驻委内瑞拉记者 管彦忠
  4月6日和7日,巴西总统卡多佐对邻国委内瑞拉进行了两天的正式访问。这是卡多佐在一年半的时间里与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第五次相聚。
  在访问的第一天,卡多佐总统和查韦斯总统签署了《加拉加斯声明》。两国元首认为,为推动双边关系的发展,实现奥里诺科河和亚马孙河的联运具有重要意义,因而鼓励对此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双方认为,完成两国边界地区输电线路和公路的建设将对边境地区经济的发展作出贡献;两国领导人决定推动安第斯共同体和南方共同市场之间贸易关系的继续发展,鼓励两国私人企业加强联系,支持私人企业开辟联系两国边境地区的航线;两位总统决定,巴委两国将深入进行教育、文化和体育方面的合作,他们对两国外长签署的新闻交流协议表示满意;查韦斯总统支持卡多佐总统提出的今年9月1日在巴西利亚召开南美洲国家元首会议的倡议,促进南美洲的一体化大业。
  加强能源合作是卡多佐总统这次访委的重要议题。巴西是个石油消费大国,但日产原油只有170万桶,只能满足国内市场需要的61%,必须从国外进口原油。委内瑞拉将利用这次欧佩克协议确定的增加原油日产量12.5万桶份额的机会,增加对巴西石油的出口,重新成为巴西的第一原油供应国。根据双方签署的能源协议,委石油公司将提炼巴西生产的重油,或在巴西提炼委生产的原油,然后向第三国出口。巴西石油公司将在委勘探和开采原油及天然气。两国石油公司将互设办事处,寻求新的贸易和合作机会。
  巴西北部地区电力不足,影响经济的发展。委内瑞拉在东部奥里诺科河上兴建了几座大型水电站。4年前两国政府签署了一项协议,从委内瑞拉的古里经边境城市圣埃莱纳·德瓦伦,到巴西北部的博阿维斯塔,架设一条高压输电线路,资金由安第斯促进公司提供,巴西境内的线路已经完工。但委内瑞拉这一侧的工程两年前停工了。这次查韦斯总统向卡多佐通报近期将恢复输电线路的建设,8个月后便可以向巴西送电。委内瑞拉的南部地区也将同时受益。
  为了促进东部地区的开发,委内瑞拉需要在奥里诺科河上兴建第二座大桥。这次两国总统签署了合作兴建大桥的协议。
  为加强经济合作,发挥两国私人企业的积极性也很重要。在这次卡多佐总统访委期间,委内瑞拉—巴西企业家理事会同时举行了会议,研究增加双方的投资和贸易问题。据报道,两国的企业家将为17个经济开发项目投资2亿美元,其中多数在边境地区。
  巴西是拉美经济大国,也是委内瑞拉的邻国。实现与巴西以至南方共同市场国家的一体化,进而促进拉丁美洲的一体化,是查韦斯政府对外政策的重要目标之一。这次巴西总统卡多佐对委内瑞拉的正式访问必将推动两国的友好合作,为促进拉美地区的一体化作出贡献。
  (本报加拉加斯电)

第6版(国际)

泰国内阁小规模改组
  泰国国王普密蓬十一日批准了川·立派总理提交的内阁改组方案。六党执政联盟中第一大党民主党副主席挽若·班他探任副总理兼内政部长,接替因涉嫌虚报个人财产辞职的沙南·加琼巴萨。另一执政党泰国党的下院议员威罗·保因接替因健康原因辞职的副总理班查·革颂通。(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札记

美国军火叫卖术
  林皎明
  美国国防部长科恩4月初又到卡塔尔、巴林、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转了一圈。美国媒体报道说,科恩此行“与80亿美元的战机及导弹军火交易有直接关系”。实际上,科恩此次海湾之行就是为了兜售美国军火。
  科恩推销军火,用的是一套老办法,海湾人戏称为“狼来了”。这次,科恩在海湾又煞有介事地宣传,“海湾地区正面临大规模生化杀伤武器不断扩散的威胁”,矛头直指伊拉克和伊朗,似乎海湾国家当务之急就是“随时应付来自两伊的生化武器袭击”,不买美国军火可就来不及了!
  海合会国家意欲增强联合防御能力,购买一些先进武器本在情理之中。然而,他们却并不愿意把邻国兄弟视为“大灰狼”。近来,海合会成员国纷纷与两伊改善关系,对有人从中挑拨关系颇为反感。虽说科恩的这套办法10多年前还喊之有效,但时到如今一直不停地喊“狼来了”,有人就会心里犯嘀咕,问个为什么。
  其实,科恩此行一再要求海湾几家参加由美国主持的联合防御计划,这就已经透了底。原来,美国在海湾一是要用军火换银子,再就是要行“主持”之职。

第6版(国际)

普京强调发展俄宇航业
  据新华社莫斯科4月12日电 俄罗斯当选总统普京12日表示,俄发展宇航业不仅能保持自己的大国地位,而且它的发展也将带动俄经济的发展。
  普京是在航天节接见俄航天计划负责人和宇航员时作此表示的。他说,不发展航天业,无法想象发展经济。他强调,支持航天设备国有生产者是俄国家政策的重点。普京透露,有关航天导弹业发展和拨款的问题将于近日提交国家安全会议讨论。
  1961年4月12日,苏联宇航员加加林乘坐“东方1号”飞船绕地球飞行,开创了人类航天活动的新纪元。苏联政府后将4月12日定为航天节。

第6版(国际)

四月十二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在以色列总统府会见以色列总统魏茨曼。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第6版(国际)

津巴布韦总统解散议会
  津巴布韦政府十一日发表特别公报宣布,根据宪法赋予总统的权力,穆加贝总统已决定从当天午夜起解散议会,并将于五月举行新一届议会选举。公报指出,穆加贝本月八日作出了上述决定,但他没有宣布五月份议会选举的具体日期。

第6版(国际)

世界原油产量下降
  据设在巴黎的国际能源机构十一日发表的石油市场月报,今年三月份世界原油平均日产量比上月下降了三十五万桶,减至七千五百一十二万桶。本期月报提供的数字显示,减产的主要原因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国原油产量下降。今年三月份,欧佩克的原油平均日产量为二千六百五十五万桶,比上月减少了二十一万桶。

第6版(国际)

智利严禁纳粹分子入境
  智利政府十一日宣布,智利将禁止任何前来组织和参加“世界纳粹大会”的人员入境。智利内政部副部长布尔戈斯在作上述宣布时指出,智利政府发出这一禁令是为了坚决阻止定于本月十七日至二十二日在圣地亚哥召开的“世界纳粹大会”。

第6版(国际)

危国会拒绝美派兵缉毒
  危地马拉国会十一日否决了政府关于准许美国派兵入境缉毒的法案。上述法案是危地马拉总统波蒂略今年三月提交国会审批的。根据危政府提交国会批准的法案,危地马拉和美国将联合在危境内实施“玛雅美洲豹”的缉毒行动,抓捕贩毒分子。美国准备派遣四架直升机和一艘驱逐舰参与这一行动。 (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李岚清会见马达加斯加总统
  本报哈瓦那4月11日电 记者张金江报道:前来哈瓦那出席南方首脑会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11日在这里会见了马达加斯加总统拉齐拉卡。
  李岚清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拉齐拉卡总统的亲切问候,并对他多年来为发展中马两国关系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赞赏。他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与马达加斯加的友好合作关系,愿与马方积极探讨双边合作的新思路和新途径,推动中马关系在21世纪更上一层楼。
  拉齐拉卡感谢中国政府在马遭受自然灾害时所提供的援助。他说,马中两国有着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堪称南南合作的典范。马政府高度重视在古巴召开的南方首脑会议,希望会议在南南合作方面取得具体成果。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金融

股市互动与“新”“旧”经济
  符福渊
  4月的纽约,气候变化像孩子的脸:8日阳光灿烂,气温升至21摄氏度;9日却骤降大雪,气温跌至零摄氏度以下;10日重又春意融融,花红柳绿;11日早晨再次飘起了雪花。这一气候变化像纽约的股市,而实际上,近日股市的动荡更加惊心动魄:今年来,一路攀升的纳斯达克指数,4日出现了空前的狂跌,一日之间上下波动达630点;但5日就开始反弹,连续3天回升;人们刚松了一口气,不料10日纳指再度陡降258点,跌幅仅次于4日;11日纳指再度跌落132.30点,比3月10日5048点的最高峰下跌了19.6%。
  纳指以科技股为主,被认为是“新经济”的代表,在前不久的一个多月中便从4000点冲上了5000点高位。特别是网络股,上市首日股价就飞涨数倍的情况屡见不鲜。从比较图表上可以明显看出,从去年下半年起,纳指同被认为代表“旧经济”的道—琼斯指数分道扬镳,道指发展比较平稳,起伏较小,而纳指则如火箭升空,增速越来越快,有的股市分析师已开始谈论纳指什么时候能赶上道指。近日的连续下挫对盲目的科技股热肯定是一针清醒剂,但它并没有造成股市的恐慌,投资者平静对待,普遍视之为市场的理性调整。
  首先,美国的经济发展现实表明:以因特网为代表的高科技的确有强大的生命力。美国近年经济持续扩张的重要原因是生产率的提高。普林斯顿大学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过去20年间,美国企业在电脑上投入了大量资金,但生产率并无明显提高,只有在因特网的普及使电脑连成网络之后,才形成近年生产率的不断提高及由此产生的国内生产总值的持续增长。因特网正在全面深刻地影响着美国社会。曾经以“拒绝电脑”著称的通用电气公司董事长韦尔奇一直拒绝在自己的办公室安装电脑,一年前终于决定聘用专家为公司制定因特网战略,利用因特网改进公司的经营和效益。美国的三大汽车公司、美林证券公司、西尔斯百货公司等纷纷投身网络经济。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依靠高新科技进行脱胎换骨的改造,以更有效率的模式营运而获得增长,现在已经很难找到一家完全不使用因特网的成功企业。而且,许多高科技企业有着良好的业绩,股价持续上升。整个纳斯达克指数即使在受重挫之后,仍比半年前有平稳的增长,而且跌落后的反弹往往迅速有力。
  其次,人们对科技股的下挫有较多的精神准备。虽然因特网带来了巨大的商机,网络企业朝气蓬勃,却也有根基不稳、良莠芜杂的问题,绝大多数网络公司一直是负债经营,迄今未赢利。因而在科技股股价如天马行空般腾升的时候,媒体和专家不断发出要防止“泡沫”的警告。知名财经周刊《贝赛》的调查指出,至少有51家上市的网络公司目前因现金不足面临倒闭危险,其中包括网上最大零售商亚马孙。今年已有57家网络公司上市,其中不少初始股不景气,特别是网上零售公司,上市后股价低于推出价的屡见不鲜。大名鼎鼎的网上王国日本软库就因大量投资网络业,却欠缺实质业绩,股价在6周内下挫近一半。近日华尔街最著名的股市分析师科恩日前也改变了口气,称应减少投资中股票的比例。因此,最近纳指的大幅下泻并不使人感到惊讶。
  值得注意的是,那些退出纳指的资金并未离开股市,而是转向了业绩良好的传统经济企业,道指在纳指下跌时表现相对平稳,还有适度增长。一些评论家认为,这说明新经济和旧经济并不对立。经济的发展需要科技,但不能只靠高科技一枝独秀。在投资市场上,科技股之外同样有精彩世界,被认为是旧经济的传统企业业绩好者众多。高科技必须脚踏实地、渗透到社会生产和生活中去,改造传统企业,提高它们的生产率,才能成为现实的生产力,产生效益。事实上,“新”、“旧”经济企业难有明确分界,进入新经济洪流的传统企业越多,新经济就越有生命力,整个经济也就能够更加健康和稳定地增长。

第6版(国际)

李岚清与拉赫举行会谈
  本报哈瓦那4月11日电 记者张金江报道:正在这里对古巴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南方首脑会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11日与古巴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兼部长会议执行委员会秘书拉赫举行了会谈。
  李岚清对中古友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他说,古巴是西半球与中国建交的第一个国家。40年来中古两国经历了国际风云变幻,双边关系得到了进一步发展。两国在国际和地区组织中保持着良好的接触与合作。在两国政府的积极推动和企业界的共同努力下,双边经贸关系已从贸易扩大到经济合作领域,各方面的交流顺利进行。
  李岚清表示,中古都面临维护国家主权和独立、发展国民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共同任务,都需要有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中古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都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看法。中方将继续一如既往地支持古巴维护独立和主权的正义斗争。
  拉赫说,本届南方首脑会议对广大发展中国家尤为重要。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南北经济差距正在日益扩大,穷国、弱国面临诸多困难。在此背景下,发展中国家必须加强团结合作,寻找南南合作的新方式,以加速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拉赫强调,古巴政府视发展对华关系为其对外政策的重要内容,希望古中互利友好合作关系在新世纪取得更大进展。
  会谈结束后,中古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古巴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第6版(国际)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
  世界经济强劲复苏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12日电 (记者王建生、汤水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2日发表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说,1999年世界经济和金融状况出现了显著的改善。报告估计,去年世界经济增长率达3.3%,高于1998年的2.5%,预计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增长率将分别达到4.2%和3.9%。
  报告认为,1997年开始的亚洲和其他一些新兴市场国家金融危机引起了全球经济增长下滑,但这一下滑是温和而短暂的。近几个月来,表明世界经济正在强劲复苏的证据越来越多。世界经济强劲复苏的主要动力来自北美地区和亚洲新兴市场国家,其它地区也对此作出了贡献。报告预计,今年发达国家经济增长率将从去年的3.1%提高到3.6%,发展中国家经济今年将增长5.4%,明显高于去年的3.8%。

第6版(国际)

日本政要指责石原讲话不当
  据新华社东京4月12日电 日本首相森喜朗12日上午在此间就石原慎太郎9日散布歧视外国人言论一事指出,石原曾经当过国会议员,身为作家,又是东京都知事,发表那样的言论是不合适的。
  同日下午,内阁官房长官青木干雄会见记者时指出石原的讲话不当。他说,石原关于外国人经常从事凶恶犯罪的讲话是他个人的见解,但是考虑到对周边国家的影响,在任何场合讲话都应三思。
  日本防卫厅长官瓦力11日否定了石原关于“发生灾害时可能发生三国人、外国人骚扰事件”的推测。
  此外,民主党代表鸠山由纪夫11日对石原进行了严厉的批判。他认为石原关于“三国人”的讲话太不像话,令人愤慨。
  4月12日,日本东京市民在东京都政府楼前广场举行集会,抗议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发表歧视旅日外国人的讲话。他们向东京都政府递交了抗议书,要求石原慎太郎收回其讲话。
  新华社记者 姜俏梅 摄(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