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社会观察

公正判决竟受到无理干预
  本报记者 李战吉 裴智勇
  正当兰州市以积极的姿态投身于西部大开发的时候,它所辖的榆中县却唱出了不和谐音。县委、县政府个别领导人以权代法,干预法院公正判决的执行,对吸引外部投资产生了负面影响。
  1998年3月,举步维艰的甘肃榆中植物农药厂在县委、县政府的参与支持下,准备与甘肃利生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民营企业)等单位成立甘肃榆中植物农药有限责任公司。当时,利生公司经理黄献立将150万元现金作为投资款亲手交给了农药厂。后来,因为其他几家准备投资的股东未按约定时间注入资金,拟成立的植物农药有限责任公司遂自行“流产”。农药厂于当年4月还给利生公司25万元,又用价值3万余元的农药抵了债,剩余欠款一拖再拖。
  1999年5月,为了摆脱困境,榆中县政府决定以600万元的价格将农药厂所有权转让给江苏兴澄集团。据当事人说,在转让过程中,榆中县既未事先通知利生公司,又未考虑归还上述欠款。利生公司得知消息后,多次催索欠款,榆中县推三托四,无人理睬。当利生公司经理询问情况时,县委书记吴积德在电话中说:“要钱没有,想要钱就去法院告我。”
  1999年8月,利生公司向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要求农药厂归还欠款及利息。9月20日,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决,农药厂归还利生公司投资款1212249.9元,赔偿利息损失136014元,支付原告预交案件诉讼费17061元。判决书送达榆中县后,吴积德却对利生公司催款的人说:“法院没有通知县政府,我不认,没有法律效力。你有多大本事,我县政府奉陪到底,我们走着看!”正是在他的支持下,农药厂将上述判决上诉到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在利生公司依据判决去榆中催还欠款时,吴积德一甩手说:“谁让你们投(资)的,法院判了法院解决,我不管!我管4000多个企业,顾不过来管这件事。”经过锲而不舍地追讨,11月30日,吴积德才让县经贸局从农药厂转让款中退还利生公司40万元,其余欠款再无下文。
  为维护法律的尊严,今年1月19日,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出公告,“依法查封扣押甘肃榆中植物农药厂的财产等设施”,强制执行判决。就在查封的第二天,兰州市中院的一位领导却电话委托榆中县法院启了封,致使甘肃省高院的终审判决无法执行。据了解,这是榆中县领导找到兰州市有关领导做了一番“工作”之后促成的。
  1月24日,当记者前往榆中县调查此事时,吴积德虽然承认欠款确有其事,却又令人愕然地说:“法院没给县委、县政府打招呼,是单方面判决。”当记者问及欠款始末时,他随口答道:“这种小事,人民日报就不必采访了吧。”正是由于吴积德的这种态度,时至今日,判决未能执行,欠款未能还清。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兰州市上上下下都在为西部大开发营造一个良好的投资软环境。榆中县的上述行为,却为这片晴朗的天空蒙上了一层阴影。有的准备来甘肃投资的人闻讯后望而却步,其中就有甘肃省政协副主席贡唐活佛的弟子美籍华人李玉玲小姐。她顾虑重重地说:“这样的环境谁敢来投资?”看来,改善投资环境,不应该是挂在嘴上的空话,而应该是言行一致的实际行动。
  编后
  我们国家正在积极推进依法治国,在这一进程中,要求我们各级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从严治政,严格按照法定的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榆中县县委领导却不是这样做,而是利用手中的权力,干预司法机关对一起经济案的公正判决和执行,严重损害了法律的尊严,也给全县改善投资环境、吸引外资造成了负面影响。榆中县委的主要领导应该认真严肃地反思,绝不应该滥用权力干预司法机关的公正判决。

第4版(要闻)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知
  新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十八处
  本报北京4月12日讯 记者白剑峰报道: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知,批准国家环保总局提出的新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8处。
  新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内蒙古自治区白音敖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赛罕乌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黑龙江省三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宝清七星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福建省厦门珍稀海洋物种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江西省井冈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湖北省五峰后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湖南省永州都庞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广西壮族自治区大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北仑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重庆市金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四川省长江合江——雷波段珍稀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云南省西双版纳纳版河流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西藏自治区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青海省循化孟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天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通知指出,建立自然保护区,对于保护我国珍稀濒危物种和自然遗迹,维持基本生态过程,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白音敖包等18处自然保护区在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具有稀有性、代表性和典型性,在保持水土、调节气候、保持生态平衡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通知要求,自然保护区所在地人民政府及国务院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等有关规定,切实加强对自然保护区工作的领导和协调,制定和实施有利于自然保护区保护和建设的政策措施,认真组织编制自然保护区保护和建设规划,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建立精干高效的管理机构,不断提高自然保护区的建设与管理水平。

第4版(要闻)

张汝光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 总后勤部原副部长张汝光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3月28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
  张汝光同志是河南省渑池县人,1931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翌年转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历任江西瑞金中央红色医院附属医院第二所所长兼主治医生、军委直属卫生科科长、红三十二军卫生部部长等职,参加了中央革命根据地第二至第五次反“围剿”斗争和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他历任师卫生部医务主任、晋绥边区卫生部副部长兼医务主任等职,多次参加战役和战斗。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东北人民自治军卫生部副部长、辽西军区卫生部部长、嫩江军区卫生部部长、西满军区卫生部副部长、西线卫生部部长、东北野战军卫生部副部长。1949年初,他随四野南下,任后勤部卫生部副部长,中南军区后勤部卫生部第一副部长、部长,广州军区后勤部卫生部部长等职。1955年以后,他担任总后勤部卫生部副部长、部长,总后勤部副部长兼卫生部部长,紧紧抓住为部队基层服务的这个根本展开卓著成效的工作。他主持编写了一批医学专著,对加速部队医疗卫生工作的正规化、现代化建设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与推动作用。他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按照张汝光同志生前遗愿,他的遗体捐献给了解放军总医院老年病研究所。(附图片)

第4版(要闻)

农工民主党发言人强烈谴责吕秀莲“台独”言论
  任何形式的“台独”都没有出路
  据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农工民主党发言人今天强烈谴责吕秀莲的“台独”言论,指出任何形式的“台独”都是没有出路的。
  发言人说,近日,“台独”分子吕秀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撕下伪装,公然冒天下之大不韪,顽固坚持其“台独”立场,竟将海峡两岸关系称之为“远亲近邻”,是“两个华人国家”。这一谬论充分暴露了吕秀莲疯狂挑衅一个中国原则、背叛祖国,肆无忌惮地鼓吹“台湾独立”的可耻面目。
  发言人说,中国政府以极大的诚意,为推动两岸关系的良性发展作出了不懈的努力,一再郑重重申:在一个中国原则下,什么问题都可以谈。而吕秀莲之类的“台独”分子公然拒绝、诋毁一个中国原则,显然是为了阻挠两岸和平统一的政治谈判,其实质是挑战“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企图把台湾民众捆绑在其“台独”战车之上,为其“命运共同体”、“台湾独立”的罪恶阴谋服务。
  发言人强调,实现祖国统一是中华民族的千秋大业。搞“台独”违背了和平统一的历史发展潮流,违背了两岸人民的根本利益,特别是违背了绝大多数台湾人民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的意愿,同时也违反了国际法基本准则。中华民族的振兴与腾飞离不开国家的统一。在中国分合治乱的历史循环中,统一始终都是历史的主流。结束分离的不幸,实现祖国的统一,已成为摆在两岸人民面前的神圣职责与使命。中国农工民主党完全赞同、坚决支持中国政府一个中国的基本立场。我们呼吁台湾地区新领导人以民族大义和台湾人民的根本利益为重,审时度势,把握契机,拿出诚意,为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做出实事。

第4版(要闻)

印尼领导人致电中国领导人
  祝贺印尼和中国建交50周年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值中国与印度尼西亚建交50周年之际,印尼总统阿卜杜勒—拉赫曼·瓦希德12日致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和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热烈祝贺印尼和中国建交50周年。
  瓦希德总统在致江泽民主席的贺电中说:“值此我们两国建立外交关系50周年之际,我高兴地代表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和人民以及我个人,向阁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及人民表达我们诚挚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
  瓦希德说,几十年来,中国和印尼都发生了许多变化,两国关系也经历过曲折。但是,自1990年中国和印尼签署《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恢复外交关系的谅解备忘录》以来,两国友谊与合作的纽带得到明显加强,两国人民也从中受益,双边合作的领域得到了显著扩大。
  他说,在国际事务方面,中国与印尼密切合作,促进全球和平与安全,支持建立一个更加平等的国际经济秩序。在地区事务方面,中国与印尼在诸如亚太经合组织、东盟对话进程和东盟地区论坛等框架中不断合作,为促进东亚以及整个亚太地区的稳定与繁荣作出了贡献。
  瓦希德在贺电中还重申要进一步加强和深化印尼与中国的友谊与合作。
  瓦希德总统在致朱镕基总理的贺电中说:“1950年4月我们两国外交关系的建立是两国关系史上具有分水岭意义的事件。我们两国当时的领导人以他们的睿智认识到,中国和印尼可以共同努力,促进各自国家的发展,并为形成一个更为平等、繁荣的国际秩序作出贡献。”
  他说:“两国关系在此之后经历过起伏波折。但我们最终克服了所有发展友谊和合作的障碍。目前,我们两国正全力以赴地扩大和加强彼此关系。我相信我们两国政府将为实现这一目标而继续努力。”
  瓦希德表示深信,在刚刚开始的新的千年,中国和印尼人民将共同走向繁荣。
  此外,印尼外交部长阿尔维·谢哈布也致电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祝贺印尼和中国建交50周年。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沟通无声世界
  本报记者 陈伟光
  4月的杭城,春意盎然。8日上午,杭州大厦广场,“手之语、爱心传递”助残活动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
  在杭20所高校的20支志愿者手语助残队伍的代表来了,他们接过省残联、团省委等活动主办单位授予的“手之语、爱心传递”旗帜,接过《中国手语词典》。500多名大学生在手语老师指导下,现场演示了手语日常文明用语。
  去年就建立了全国第一个志愿者手语服务社的浙江工程学院的学生们来了,他们给现场数千名观众表演了手语节目《我们同行》,呼吁社会各界关心聋哑人,与他们携手共进。
  杭州聋哑学校的学生们来了,他们在庄严的国旗前用手语、用心灵“演唱”了《国歌》,表达对生活、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尤其让人感动的是,杭州市肢残人协会的10多位肢残人,推着轮椅,一早就赶到现场,表示对聋哑人朋友的关心,唤起全社会共同努力,为聋哑人创造无障碍环境。
  浙江省残联、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省学生联合会、钱江电视台等单位向杭州市民发出《倡议书》:“广大青年志愿者、社会各单位和热心人士,积极行动起来,学一点手语,献一份爱心,架起与无声世界沟通的桥梁!让我们的双手会‘说话’,让我们的城市更文明,让我们共同的家园——杭州,人人能沟通,处处无障碍!”

第4版(要闻)
专栏:邢钢高线杯新闻摄影比赛

湖北省秭归县屈原镇政府会同镇上有关职能部门到偏远的乡村进行联合办公,使山村群众过去需要翻山越岭花两三天时间才能办成的事现在在家门口几分钟就能办成。图为工作人员在三闾村联合办公的情景。新华社记者 杜华举 摄

第4版(要闻)

香港各界继续谴责吕秀莲“台独”言论
  不顾国家民族利益注定要受到历史惩罚
  本报香港4月12日电 记者刘泰山报道: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港区理事会、香港中华厂商会今天分别举行一个中国原则与台湾问题座谈会。与会人士强烈谴责吕秀莲散布的“台独”言论,并一致认为,无论谁当选台湾的领导人,都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历史事实。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港区理事会理事卢文端发言说,吕秀莲竟然公开兜售“台独”主张,完全不顾台湾的前途和民众的利益,企图把台湾推向战争的边缘,引起了广大炎黄子孙的极度愤慨。事实上,在一个中国原则下进行和平谈判,才是台湾唯一的出路,是海峡两岸人民的共同目标。
  香港台湾同乡会会长康荣章认为,中国实现和平统一,台湾才有发展前途。台湾人民不希望出现动荡和战争,也绝对不允许吕秀莲之流拿2000多万台湾人的性命开玩笑。
  与会者还指出,任何企图以个人私利为目的、不顾国家和民族利益的做法,注定将受到历史的惩罚。全国政协常委黄克立出席了座谈会。

第4版(要闻)

维护国家统一是传媒重要责任
  王凤超提醒香港传媒,在涉及国家利益问题上应慎重行事
  本报香港4月12日电 记者吴长生报道:“在涉及国家利益问题上,应慎重行事,在编辑方针独立的同时,在新闻报道上做出有利于国家统一的选择和处理。”在今天香港新闻工作者联会举办的“一个中国原则与台湾问题讲座”上,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王凤超发表了以上看法。
  前不久,“台独”分子吕秀莲接受香港某传媒采访时,公然宣扬“台独”谬论。针对这一情况,王凤超认为,香港的传媒有责任和义务,维护国家的统一和领土的完整,不能散布、鼓吹“两国论”和“台独”言论。这个问题与“新闻自由”无关。
  王凤超说,从维护国家统一这个最高利益出发,传媒不应把“台独”即分裂国家的言论,当作一般的新闻报道来处理,也不能当作一般的不同声音来报道。在涉及国家利益问题上,应慎重行事,在编辑方针独立的同时,在新闻报道上做出有利于国家统一的选择和处理。在新闻报道对象的选择上,在新闻的处理上,不管你主观意图如何,客观效果是有倾向性的。

第4版(要闻)

唐家璇电贺中国和印尼建交50周年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12日致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阿尔维·谢哈布,热烈祝贺中国和印尼建交50周年(4月13日)。
  贺电说,中国和印尼互为重要近邻,又同属发展中大国。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印尼关系取得了重大进展,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不断加强,双方在国际事务中进行了良好的合作。去年瓦希德总统对中国进行了成功的访问,为中印尼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贺电说:我深信,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指导下,通过双方紧密合作和不懈努力,两国领导人共同确立的长期稳定睦邻互信全面合作关系一定能够取得更大发展,两国人民间的传统友谊必将进一步发扬光大!

第4版(要闻)

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问题
  中国和马来西亚达成双边协议
  新华社吉隆坡4月12日电 (记者吴定保)正在这里出席第二届东盟商务高级会议的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石广生与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和工业部部长拉菲达·阿齐兹12日晚共同签署了中马关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双边市场准入协议。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关登明出席了签字仪式。
  签字仪式结束后,两位部长表示,中马签署关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双边协议将有利于扩大中马双边贸易,进一步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经贸关系的发展。
  目前尚未与中国结束双边谈判的世贸组织成员还有欧盟、墨西哥和哥斯达黎加等。
  签字仪式前,两位部长就发展中马经贸关系等问题举行了友好的会谈。

第4版(要闻)

新加坡总理访问西安
  据新华社西安4月12日电 (记者李勇)新加坡总理吴作栋今晚在西安会见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时说,陕西有着灿烂的古代文明,在历史上曾是一个非常繁荣的地方,祝愿在中国西部大开发的进程中陕西能重现昔日的辉煌。
  李建国表示,陕西在西部大开发中将充分发挥科技优势,并大力推动对外开放。他希望陕西与新加坡开展多方面的合作与交流。
  吴作栋总理和夫人是昨天下午由北京飞抵西安访问的。昨天晚上,陕西省和西安市在南门城墙举行仿古迎宾入城仪式,欢迎吴作栋总理一行。

第4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任免一批驻外大使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免下列驻外大使:
  一、免去万永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王国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二、免去郑锦炯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爱尔兰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张小康(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爱尔兰特命全权大使。
  三、免去王其良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葡萄牙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陆伯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葡萄牙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四、免去吴正龙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安提瓜和巴布达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杨世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安提瓜和巴布达特命全权大使。
  五、免去李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姚培生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六、免去姚培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拉脱维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王开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拉脱维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