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情通畅事业兴
  ——邹城市张庄镇民情恳谈制度纪实
  本报记者 宋光茂
  编者按:了解群众所想所盼,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提。山东省邹城市张庄镇近年来在全镇实施“民情恳谈制度”,将思想政治工作寓于为民办实事之中,化解了矛盾,赢得了民心,凝聚了力量。他们的做法给人以启迪。
  三月阳春,踏进孟子故里山东邹城的张庄镇,民风、党风、政风犹如拂面春风。镇党委书记孙惠平告诉记者,实行了两年多的民情恳谈制度,把农村的思想政治工作变得活生生、实打实。
  干部和群众坐在同一条板凳上——距离拉近了,群众说话“硬”了,干部说话“灵”了
  这是张庄镇矬草峪村的第12次民情恳谈会:在村委会的办公大院里,镇村两级干部和六七十位村民随便围坐在一条条长凳上,温暖的阳光照在脸庞上,话匣子一个个打开了:
  “咱村方圆十几里外才有集市,村民赶集卖个土特产品什么的,真不便利,村干部得琢磨着赶快在咱村头上建个市场。”
  “是啊。外面来咱村卖馍馍、烧饼的,卖豆腐、豆芽的,在村里串来串去,嗷嗷乱吆喝,也不文明,建一处市场不就集中起来了吗?”
  老少爷们说得有理,村支部书记汪洪柱当场表态:建!镇党委书记孙惠平表示,镇上也可以给点支持。这样,矬草峪村建集贸市场的事儿就这么决定了。
  “咱们矬草峪村的事办起来都这么容易吗?”记者问汪洪柱。
  “那可不是。矬草峪自然条件差,村名的意思是连草都长不高。在俺这经济还不发达的农村里,原来村两委(村支部委员会、村委会)想做啥事都难。400多户人家,对村里的任何一项决策,总有老少爷们不满意的,发牢骚,甚至上访。自打有了恳谈会,各家族的名望人都来争论,然后再决定下来,事后大家就没有怨言了。其实,恳谈会上讨论的问题大都是村两委想做的事情。村民先议了,我们再表态就灵了。”
  张庄镇辖41个行政村,自1998年建立民情恳谈制度以来,像矬草峪村这样的恳谈会每双月10日召开一次。每单月10日为镇级民情恳谈日,邀请各村的民意代表到镇机关座谈。平时还要举行不定期恳谈,每个镇干部要在自己包片的责任区内每月累计与村民谈心不少于5人。对恳谈中群众提出的问题,能答复的当场答复,能办理的马上办理。不能解决的,10日内必须给群众回复。
  实行民情恳谈制度两年来,张庄镇没有发生一起集体上访和越级上访事件。“矛盾都化解到‘板凳’上了。”老林村村民王之庆风趣地给记者讲起参加民情恳谈会的感受,以前有话不敢说,也没机会说,老在心里“窝火”,窝时间长了就成“疙瘩”,就召集人上访。他在参加镇上的恳谈会时也曾有过“激动”,但镇党委书记和他坐在一条板凳上,“书记拍拍我的肩膀,又握握我的手,还给我倒上一杯水,我的气就全消了,自己的那点事儿还算个啥。”记者在张庄镇的办公室里看到“优秀党委”、“模范镇政府”、“信访工作先进乡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模范乡镇”的奖牌和证书,深切感受到民情恳谈制度立下的汗马功劳。
  党心、民心落在同一个载体上——心心相通了,思想政治工作实了,矛盾困难虚了
  在今天的张庄镇,镇村两级最好的办公室都挂上了“民情恳谈室”的牌子;群众中也新流行起了一句“口头禅”——“有事到恳谈会上提去”。可见,党委、政府把民情恳谈会的分量看得很重,当地老百姓对民情恳谈会的期望也很高。民情恳谈会成了融汇党心民心的有效载体。
  民情恳谈制度的实行,也曾经历了一番利益较量。张庄镇有丰富的河沙资源,镇上采沙卖钱,每年能给镇财政提供20多万元的收入。这对一个自身财政收入不足百万元的山区镇来说,可不是一个小数目。可是,由于过量开采,水位也随之明显下降,几千亩“夜潮地”在采沙的机器轰鸣中变成了旱田。1997年雨水集中,全镇有6座因采沙而裸露桥墩的大桥倒塌。群众在恳谈会上把过度开采河沙的问题摆了出来。恳谈会一结束,镇党委、政府马上在采沙现场召开联席会,有人主张应接受民意代表的意见停止采沙,镇财政又实在不能忍痛割爱。大家议论来议论去,把这事提到了“政府不能与民争利”的高度上,最终决定全镇停止开采河沙。消息传开去,群众奔走相告,纷纷称赞民情恳谈会“管用”。
  仙桥村的岭地浇水全靠村旁边的那座水库,几户村民见有利可图,就以“有偿服务”为名进行垄断经营,在放水浇地时向村民收取高价水费。在1998年8月仙桥村召开的民情恳谈会上,老党员杜百金一开场就提出了水库的事。这一提就好像油锅里浇了一勺水,炸开了。大家对支部、村委会在这个问题上的软弱、失职大大数落一番。转眼两个月过去了,又到了开恳谈会的时候,村干部在民情恳谈室里没等到一个人。派人去叫,村民才发起牢骚:俺说的事你们能办的都不办,还有什么好恳谈的。事情到了这个节骨眼上,村支部书记李士龙横下一条心,再次去和“发水财”的几户人家严正交涉。三天后,问题得到解决。村恳谈会的通知一下,群众在半小时内就挤满了屋子。现在,这个村子搞计划生育、收缴“三提五统”款等工作容易多了,组织个以工代赈项目也一呼百应。
  力量汇聚在同一个支点上——目标一致了,民声通道畅了,干部工作容易了
  古代孟母教子有方,今天张庄爱民有道。参加民情恳谈的,除了自愿入会的普通群众外,还有固定的民意代表。镇党委、政府聘请的民意代表100人,他们在群众中有威望、有议政能力、敢于直言。在村一级的民情恳谈会上,固定的民意代表有30到50人。民意代表平时搜集群众意见,带头参加恳谈,也负责向镇党委、政府主办的《民情通报》提供民情信息。张庄镇培养的这一大批民意代表在民情恳谈制度中发挥了骨干作用。
  矬草峪村去年经民情恳谈会讨论,要在村旁小河的上游修建一座拦水塘坝,可以解决村里1/3土地的灌溉问题,但十几户村民的树木将因此而浸于水底,项目一度受阻。利弊权衡,对全村来说利重弊轻。村干部多次去受损户做工作没有结果。民意代表仲崇军在坝址的树木较多,是受损程度较重的村民之一。他从村集体的利益出发,率先表态支持,并主动做其他几户的工作,结果各家各户都主动伐掉了自留树,公益项目得以顺利实施。
  民意代表既能成为村镇干部的有力助手,也是群众的代言人,成为干部联系广大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张庄镇的现任领导班子上任前,由于思想政治工作弱化,干群关系一度紧张。1996年6月24日,这个镇的将军堂村因超标准提留,引起干群纠纷,发生了恶性爆炸案,村干部2死4伤,震动全国。现领导班子在1997年上任之初,各村上访频繁,无法正常开展工作。在接待上访群众的过程中,镇党委、政府的领导成员受到了启发:上访者反映的问题大多属实,何不把他们中的骨干分子培养成通报民情、沟通政策的民意代表呢?好让他们有一个正当的、充分表达的机会。第一批民意代表就这样产生了。3年前曾经是上访骨干,后来当了民意代表的李宪学,从民情恳谈会上看到了村里发展的希望。现在又成了东王庄村出色的党支部书记。
  张庄镇的民情恳谈制度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活力,张庄镇以此为动力,各项事业一帆风顺!
  上图为张庄镇土管所所长王博(左二)接受群众在“民情恳谈”时对他提出的意见和要求。他经常利用节假日或下乡工作之余,到果园讲授果树管理技术,受到村民的称赞。
  新华社记者 吴增祥 摄(附图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司马义·艾买提在全国社会福利社会化工作会议上强调
  大力推进社会福利社会化
  本报广州4月12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知干、本报记者翟启运报道: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今天在广州召开的全国社会福利社会化工作会议上强调,社会福利社会化,是现阶段发展我国社会福利事业的重要举措,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快发展我国社会福利事业的重要途径。要加快发展社会福利事业,必须大力推进社会福利社会化。
  司马义·艾买提在讲话中全面阐述了推进社会福利社会化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他指出,推进社会福利社会化,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是迎接人口老龄化挑战,加快建立健全老年人福利服务体系的迫切需要,是适应现代化特别是城市化进程的客观要求,是迅速缓解目前社会福利供需矛盾的有效手段。发展社会福利事业,实现社会福利化,有利于更好地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有利于促进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发展,有利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的文明进步。他指出,加快社会福利事业发展,推进社会福利社会化,要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导,以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福利服务需求为出发点,以社区为依托,不断深化国有福利企事业单位改革,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社会福利事业,积极引进市场机制,探索并走出一条健康、有序、快速发展社会福利事业的新路子。他强调,推进社会福利社会化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社会福利事业的一个新课题,也是当前民政工作一项新的重要任务,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社会福利工作,充分认识政府在加快社会福利事业发展,推进社会福利社会化过程中所应担负的重要职责,切实把发展社会福利事业纳入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统筹考虑和研究。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抓紧制定各项政策措施,推进社会福利社会化,促进社会福利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全国社会福利社会化工作会议是由民政部主持召开的。民政部部长多吉才让在会上作了题为《积极推进社会福利社会化进程,加快发展社会福利事业》的工作报告。会议全面回顾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福利事业发展的历史进程,总结社会福利社会化的探索成果和实践经验,分析了新时期社会福利事业面临的形势,明确了下个世纪初社会福利事业的发展战略、目标任务和措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人事部机关副司级职位实行竞争上岗
  今后中央国家机关副司局级职位补缺提拔都将逐步推行
  本报北京4月12日讯 记者陈鹏报道:今天,人事部机关从45位竞争者中通过笔试脱颖而出的25位处长走上面试考场,回答由主考官提出的各种尖锐问题,他们中的8位佼佼者将被选拔为人事部机关和事业单位副司级领导干部。人事部部长宋德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后人事部机关副司级领导职位的选拔任用一律实行竞争上岗,中央国家机关其它部门副司局职位也将逐步采取这种方式补缺、提拔。
  据介绍,竞争上岗是推行公务员制度实践中的一个创新,1993年以来,一些地区在推行公务员制度中,积极推行领导干部竞争上岗的做法。1998年,中组部、人事部总结各地经验,召开了党政机关推行竞争上岗工作会议,下发了《关于党政机关推行竞争上岗的意见》,进一步促进了竞争上岗在全国的展开。目前,全国有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不同程度地实施了竞争上岗。据初步统计,实行竞争上岗的职位数已超过十多万个,其中,副厅局级职位350多个。竞争上岗已从推行公务员制度初期的人员过渡方式,发展为职务晋升、职位轮换、确定热门职位人选的一种制度化、规范化的选人用人方式,竞争上岗的范围也从科处级领导职位扩展到副司局级领导职位,从部分省市的试点探索,扩展到全国范围内大面积推广。
  宋德福说,人事部作为国务院负责人事制度改革和实施国家公务员制度的职能部门,既要宏观上制定好政策,也要在人事制度改革的实践上带好头。在去年进行副司级干部竞争上岗后,今年又拿出8个副司级职位,在全部范围内竞争上岗,并且在科学化、规范化方面采取了新的举措:即扩大了范围,打破了机关和事业单位的界限,凡是符合规定资格条件的正处级干部都可以报名参加;加大了笔试比重,增加了把关、监督的程序;竞争上岗与轮岗结合;增加了公示制度的试点,以进一步促进竞争上岗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宋德福说,目前,中央机关和省级政府机构改革正在进行,希望各地抓住机构改革机遇,积极推行竞争上岗,选拔人才,优化公务员队伍结构,有条件的地方和部门,可以扩大竞争上岗的范围,要把竞争上岗和交流轮岗结合起来。竞争上岗要成为中央国家机关副司局级干部补缺、选拔的主要方式,并在条件成熟时上下延伸。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做清官”与“办实事”
  储瑞耕
  朱镕基总理在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记者招待会上有这么一段话:“我只希望在我卸任以后,全国人民能说一句,他是一个清官,不是贪官,我就很满足了。如果他们再慷慨一点,说朱镕基还是办了一点实事,我就谢天谢地了。”
  作为一国总理,面对中外记者讲如此实实在在、情真意切的话,我想其意义,已经远远超出一个政府最高领导人对自己个人的评说。试问:一个贪官敢这么讲吗?一个不办实事的领导干部敢这么讲吗?绝对不敢!
  许多时日来,我听到不少议论,如果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都有这样一种气度,一种情怀,一种自我要求,那我们的事业就真正大有希望了。
  “清官”就是清风两袖,清正廉洁,清清白白,不贪不占,一尘不染。我们的干部,用这个标准来衡量,能得多少分?“办实事”就要“实”,不虚头滑脑,不虚报浮夸,不做表面文章、数字文章,而是办一件成一件,切实有利于生产力的发展,切实有利于一个地方面貌的改观,切实有利于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做清官”和“办实事”,是我们共产党人最光明磊落、最崇高光彩的事情。
  有一种提法我们的干部大都耳熟能详,那就是:在改革开放、市场经济的新的历史时期,我们面临着新的严峻的考验。这种新的严峻考验简括起来说也就是两条——“做清官”和“办实事”。值得注意的是,考验既有之,就会有人经不住,任你怎么劝说、警告也不行!
  经不住考验、吃了败仗的干部实例我们所见不少。最新最大的贪官,就是在今年“两会”期间被枪毙的江西省原副省长胡长清。他贪得无厌,生活奢靡,直至葬送自己。
  朱总理的讲话,是对各级干部的一个严肃的警策,而且这种警策代表了我们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天公地道的大原则。“做清官”和“办实事”,有了这两条,你当干部就称职,人民就拥护;如果相反,违背这两条,也许你一时春风得意,到头来是不会有好下场的,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内蒙古查处一名“三假”干部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4月12日电 (记者何涛)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公交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丰为达到职务升迁的目地,在个人入党、学历、转干等问题上弄虚作假的事实被查清。最近,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作出决定:对李丰的党籍不予承认,其党委书记职务自然撤销,并免去李丰的总经理职务。同时,对帮助其混入党内的3名有关责任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1998年初,呼和浩特市纪检委接到大量群众举报,揭发李丰在入党、学历、转干等问题上一连串的弄虚作假行为。经过一年多的反复调查取证,发现李丰在1989年至1994年间利用社会关系,利用假文凭由工人摇身一变成为国家干部,并非法蒙混进党内,使其最终能够爬上拥有2000多名职工的国家大中型企业领导岗位。
  据纪检部门介绍,现年41岁的李丰是呼和浩特市土左旗善岱乡保铜河村人,曾当过小学民办教师、瓦工、炊事员,直至1990年仍是呼和浩特市第三毛纺织厂工人。
  1989年5月李丰仍在呼和浩特市第三毛纺织厂工作,却拿来一张内蒙古农牧学院1986年的机械化专业大专班毕业文凭,通过呼和浩特市乡镇企业局报批转干定级。这张大专文凭也是假的,内蒙古农牧学院证实,当时没有办过机械化专业大专班,也没有李丰的学籍证明,文凭编号纯属伪造。
  1994年1月李丰在土左旗乡镇企业局工作,却在从未工作过的土左旗人事局入党。经调查,其入党既未经过党支部通过,也未按党章规定由上级党组织考核批准,全部手续均是通过土左旗人事局个别人私自办理的。有关责任人是现任土左旗旗委常委、宣传部长的赵宏刚,现任土左旗组织部正科级组织员的熊吉祥,现任土左旗人事局科长的巩恩义,他们承认当时是碍于担任呼和浩特市人事局副局长的李丰哥哥的面子 ,才铸此大错。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山东省沂源县鲁村镇积极推行养老协议制度,通过镇养老敬老协会、司法、民政等部门,让60岁以上的老人与子女签订养老协议书,使全镇3000多名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有了保障。图为老人们正在看协议。
  赵东山 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盟举行学习邓小平理论经验交流会
  据新华社杭州四月十二日电 民盟学习邓小平理论经验交流会四月十日至十二日在浙江省宁波市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石孙出席会议并讲话。民盟中央副主席谢颂凯、吴修平出席了会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心系群众
  ——记范县民政局长杨崇乐
  郝金利 马宗利
  在豫鲁交界处的河南范县,这里没有风景如画的旅游地,也没有什么名胜古迹,但在这春暖花开之际前来参观学习的人却络绎不绝。因为这个县的民政局在局长杨崇乐的带领下依法行政,使该县的民政工作出现了新面貌。
  1997年11月24日,县人大任命杨崇乐(原任县纪委副书记)为民政局长。他知道自己肩上的担子有多重:你不仅仅是领导的期望,你还是灾区几十万贫困群众的希望……
  以往靠乡里汇报上来的一条条信息、一张张表格,可靠的系数到底有多大?救灾款物发到群众手上没有?够不够数?优抚资金的管理有没有漏洞?中间有没有被截留?
  带着一连串的问题,他下乡了,到群众家里亲自去查一查,摸摸底。这一查,还真发现了问题。就在某乡,发现了一个领取救灾款物的条子,200多块钱,上面有乡长的签字。这怎么能行?它发到群众手上的可能性有多大?
  1998年初春,河南省民政厅为进一步用法律规范全省的民政工作,发出依法行政的通知。
  到底如何在本局实施依法行政呢?杨崇乐带领干部先后到县司法局、县人大法工委去求教,他们也不知道怎样用依法行政来规范本县的民政工作。
  然而,在一次全县民政系统干部职工对依法行政工作的探讨会上,一位民政所长的话引起了杨崇乐的注意:“依法行政,照着法律规定的做就行了。不就是按法办事嘛!……”好一个“依法办事”!一语惊醒梦中人,杨崇乐茅塞顿开:立即召开全局干部职工会议,研究方案。他先后抽调业务骨干两次到县有关部门去寻找民政工作中的行政执法依据,并亲自向几位法律专家登门求教。三个多月的艰苦奋战,熬夜加班,结果出来了:他们把60余部与民政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细化、分解成一条条明确的行政执法依据,并落实到了各对口股(室),使大家工作起来有法可依。而后,规范执法程序,建立执法文书。例如《给孤老优抚对象送定补款的通知》就附了回执,并要求有送达人的签字以及孤老优抚对象本人的签字。当然,救灾款物的发放也理所当然取消了“乡长的签字权”,而增加了群众的“签字权”。这样做,款物可以确保万无一失送到群众手上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兰州军区司令部官兵投身荒山绿化
  本报兰州四月十二日电 记者李战吉报道:近日,兰州军区司令部机关干部和直属部队二千余名官兵,奔赴兰州南北两山修整平台、植树造林。兰州军区司令部官兵从七十年代开始,就背水上山搞绿化,使兰州南北两山一千一百余亩荒山披上绿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法院着力培养涉外审案人才
  本报讯 为适应日益增多的涉外案件审理工作,北京法院系统十日举办了第一期法官英语培训班,以培养懂法律、通英语的实用型高素质审案人才,提高法官们对涉外案件的审理水平。来自高级、中级和基层法院的四十二名干警将参加为期一年的培训。 (罗峥嵘 吴久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疆国税系统强化法律教育
  本报讯 近几年来,每年年初,新疆国税系统自上而下,都要签订《税收收入》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做到税收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起布置、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他们还加强各级税务干部的法律、法规知识教育,从而提高广大干部依法治税的执法水平。(陈守卫)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凌海国税大兴节俭之风
  本报讯 辽宁省凌海市国税局从“一把手”做起,从具体事情抓起,把艰苦奋斗教育有机贯穿到队伍思想作风建设的每个环节。局领导率先垂范,严格督察,将一点一滴地省、一分一厘地控的指标不断落实到人头上。五年来,全局仅从手上、嘴上、腿上就节约支出一百二十多万元。(钱凌光 刘建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某校普法活动形式多样
  本报讯 武警北京指挥学校结合当前部队实际,紧紧依靠法制加强学员的正规化管理。他们采取演讲、座谈、看普法录像等多种形式,增强学员学法、用法观念;他们还聘请地方法律专家为学员讲授各类法律知识,帮助他们解决涉法问题,为学员今后走上基层工作岗位奠定了良好基础。 (张向东 代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西青区人武部加强民兵之家建设
  本报讯 天津市西青区人武部党委从加强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战略高度着眼,积极抓好所属街、镇、村及企业民兵组织中的“青年民兵之家”建设,在所属基层建立了一百八十多个“青年民兵之家”,使全区三万民兵政治教育有课堂、学习科技有教室、文化娱乐有场所。
(钟继发 沈永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