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会见魏茨曼总统
  指出中华民族和犹太民族都是世界古老民族,都为人类文明作出过重要贡献,在历史上都有过苦难的遭遇,现在都希望在新的世纪里生活在和平的环境之中
  两国元首出席中以两个协议签字仪式
  本报耶路撒冷4月12日电 记者孟宇红报道:今天晚上,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以色列总统府会见了魏茨曼总统。双方在友好、坦诚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魏茨曼总统说:“我们对你的来访已经期待很久了,所以我非常高兴地向你表示欢迎。”他说,以中两国之间的共同点很多,今后要更好地利用这些相似之处。我们可以在很多方面相互学习。相信此次访问必将极大地推动以中关系的发展。
  江泽民主席说,我今天来到以色列进行访问,确有宾至如归之感。中华民族和犹太民族都是世界古老民族,都为人类文明作出过重要贡献,在历史上都有过苦难的遭遇,现在都希望在新的世纪里生活在和平的环境之中。
  1992年曾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建交公报的钱其琛副总理和利维副总理兼外长今天会见时也在座。江泽民主席和魏茨曼总统邀请他们发言。
  以色列副总理兼外长利维表示,以中两国自1992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取得了良好的发展。我们双方都对此感到满意。他说,今天对以色列来说是历史性的一天,因为中国国家主席首次来到以色列进行访问。以色列人民由衷地钦佩中国悠久的历史,钦佩中国人民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钱其琛副总理说,1992年中以两国外长在北京签署了建交公报,打开了中以两国关系新的一页。去年魏茨曼总统访问了中国,今天,江泽民主席又来访问以色列,这是两国关系发展的一个高峰。展望未来,两国关系一定会有更广阔的前景。
  中方参加会见的还有:国务委员吴仪,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滕文生,中国驻以色列大使王昌义等。
  以方参加会见的还有:以色列教育部长萨里德,工贸部长科亨,以色列驻华大使南月明等。
  会见结束后,两国元首出席了签字仪式。中国国务委员吴仪和以色列副总理兼外长利维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以色列国政府在工业技术研究及开发领域合作框架协议》,中国教育部部长陈至立和以色列教育部部长萨里德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与以色列国教育部教育合作协议》。
  签字仪式结束后,江泽民主席与魏茨曼总统共同会见了中外记者,并回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

第1版(要闻)

热烈祝贺中国和印尼建交五十周年
  江泽民主席致电瓦希德总统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二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十二日致电印度尼西亚总统阿卜杜勒—拉赫曼·瓦希德,热烈祝贺中国和印尼建交五十周年(四月十三日)。贺电全文如下:
 雅加达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阿卜杜勒—拉赫曼·瓦希德阁下: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建交五十周年之际,我谨向阁下并通过阁下向印尼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中印尼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新中国成立后,印尼是最早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国家之一。半个世纪以来,两国关系的发展既取得过成就,也经历过曲折。令人欣慰的是,两国复交近十年来,双方本着结束过去、面向未来的精神,为增进相互了解与信任,恢复和发展各领域合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取得了长足进展。一九九九年,总统阁下对中国进行了成功的访问,双方就建立长期稳定的睦邻互信全面合作关系达成共识,这对推动两国未来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印尼同属发展中大国,曾经有过共同的历史遭遇,在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我们又面临着振兴本国经济和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的共同任务。中印尼合作领域广阔、前景美好。我相信,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两国睦邻友好关系一定会在新的世纪里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祝中印尼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世代相传,万古长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江泽民
  二○○○年四月十二日于北京

第1版(要闻)

应邀赴亚欧非五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前往亚历山大会晤埃及总统
  江主席抵以色列受到热烈欢迎
  魏茨曼总统举行欢迎仪式 离京时朱镕基胡锦涛等在人民大会堂送行
  本报特拉维夫4月12日电 记者孟宇红报道:应以色列国总统魏茨曼的邀请,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乘专机抵达这里,开始对以色列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以色列。
  今天,位于地中海之滨的以色列特拉维夫市春意盎然。当地时间下午1时15分,江泽民主席乘坐的专机徐徐降落在本—古里安机场。机场上,中以两国国旗迎风飘扬。欢迎队伍中打着“热烈欢迎江泽民主席和夫人”、“祝中以两国友谊不断发展”的横幅。早就迎候在机场的中国驻以色列大使王昌义和以色列外交部首席礼宾官特维特登机请江主席和夫人王冶坪下飞机。随后,江泽民主席和夫人王冶坪走下舷梯,与前来迎接的以色列总统魏茨曼和夫人瑞玛亲切握手,互致问候。以色列驻中国大使南月明等高级官员以及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及留学生代表也在机场迎接江泽民主席。两名以色列儿童向江泽民主席和夫人王冶坪献了鲜花。
  江泽民主席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中、犹两个民族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友好交往追溯古远,友谊源远流长。1992年中以建交以来,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实践证明,不断加强和发展中以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江泽民说,在人类跨入新的千年纪元的时刻,和平与发展这两大主题已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要和平、求稳定、谋发展已是各国人民的共同呼声和愿望。然而,延续半个多世纪的中东问题尚未解决,不仅长期给地区各国人民带来深重的灾难,而且影响着地区的和平与发展。
  江泽民说,目前,中东和平进程正进入关键阶段,中国愿为推动这一进程的发展并取得成果做出自己的不懈努力。
  江泽民说,访问期间,我将会晤魏茨曼总统、巴拉克总理等以色列领导人,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以及双边关系等深入地交换意见。同时,我还将实地了解犹太民族的古老文化和现代化建设成就。
  江泽民表示相信,他的此次访问将有助于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进一步推动两国之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的全面发展。
  随后,江泽民主席在魏茨曼总统的陪同下乘车前往耶路撒冷大卫王饭店下榻。
  陪同江泽民主席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国务委员吴仪,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滕文生,外交部副部长吉佩定,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中央警卫局局长由喜贵,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孙广相,特别助理王沪宁,江主席办公室主任贾廷安等今天也同机抵达这里。
  新华社耶路撒冷4月12日电 (记者邹春义、谭新木)以色列总统魏茨曼今天晚上在总统府举行仪式,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对以色列进行国事访问。
  晚上6时,江泽民主席和夫人王冶坪乘车抵达总统府,受到了魏茨曼总统和夫人瑞玛的热烈欢迎。军乐队首先奏中以两国国歌。随后,在魏茨曼总统的陪同下,江泽民主席检阅了仪仗队。两国元首在同参加欢迎仪式的以方官员和代表以及中方陪同人员一一握手致意后走上了讲坛。
  魏茨曼首先致辞说,江泽民主席此访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以色列,这一历史性的访问必将为进一步促进两国的友好合作奠定基础。他表示,以色列高度重视对华关系,以中两国在农业、科技、医药和文化等方面的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
  江泽民主席在讲话中首先对应邀访问以色列表示高兴,对魏茨曼总统的热情欢迎和友好讲话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如何加强中以传统友谊,推动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互利合作,将是他同以色列领导人深入交换意见的重要议题。
  江泽民强调:“中国政府衷心希望中东和平进程继续推向前进。我希望我的这次访问有助于推动中东和平事业。”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国务委员吴仪等江泽民主席的陪同人员以及以色列副总理兼外长利维等以色列政府、议会和宗教界人士参加了欢迎仪式。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记者钱彤)应以色列国总统埃泽尔·魏茨曼、巴勒斯坦国总统亚西尔·阿拉法特、土耳其共和国总统苏莱曼·德米雷尔、希腊共和国总统科斯蒂斯·斯特凡诺普洛斯和南非共和国总统塔博·姆贝基的邀请,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上述国家进行国事访问。
  访问期间,应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总统穆罕默德·胡斯尼·穆巴拉克的邀请,江泽民主席将专程赴埃及亚历山大会晤穆巴拉克总统。
  前往人民大会堂送行的有: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中央书记处书记曾庆红、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外交部部长唐家璇、中央外事办公室主任刘华秋、中央办公厅副主任白克明,以及六国驻华使节等。
  陪同江泽民主席出访的有:江泽民主席夫人王冶坪,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国务委员吴仪,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滕文生,外交部副部长吉佩定,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中央警卫局局长由喜贵,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孙广相,特别助理王沪宁,江泽民主席办公室主任贾廷安。
  4月1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抵达特拉维夫,开始对以色列进行国事访问。以色列总统魏茨曼在总统府主持仪式,热烈欢迎江泽民主席。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 摄
  4月12日,国家主席江泽民离京访问亚欧非五国并会晤埃及总统。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国家副主席胡锦涛等前往人民大会堂送行。 新华社记者 白连锁 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热烈祝贺中国和印尼建交50周年
  朱镕基总理致电瓦希德总统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12日致电印度尼西亚总统阿卜杜勒—拉赫曼·瓦希德,热烈祝贺中国和印尼建交50周年(4月13日)。贺电全文如下:雅加达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阿卜杜勒-拉赫曼·瓦希德阁下: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建交50周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并通过阁下向印尼政府和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中印尼是友好近邻,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近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彼此间的信任与友谊进一步加深。去年底,阁下在访华期间与江泽民主席确立了发展两国未来关系的框架,揭开了中印尼关系新篇章。
  中印尼同属发展中大国,两国的人力和自然资源丰富,合作潜力巨大。我们愿与印尼方在平等互利基础上,采取切实措施,深化两国经贸、科技、文化等各领域合作,并在国际事务中加强协调与配合,推动中印尼长期稳定的睦邻互信全面合作关系在21世纪更加全面、深入、稳定地向前发展。
  祝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朱镕基
  2000年4月12日于北京

第1版(要闻)

南方首脑会议在哈瓦那开幕
  李岚清出席南方首脑会议 卡斯特罗会见李岚清
  新华社哈瓦那4月12日电 (记者颜月珍、陆在宽)首次南方首脑会议12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正式开幕。77国集团主席、尼日利亚总统奥卢塞贡·奥巴桑乔在致开幕辞时呼吁,发展中国家应使经济全球化成为一个促进世界各国繁荣、根绝贫困的进程。
  奥巴桑乔说,目前南北差距太大,南北国家之间贫富日益悬殊。他呼吁建立一个新的国际贸易和政治机构以便研究和解决目前世界上存在的不合理现象。他还呼吁南方国家更加团结一致,确立消除贫困、失业和落后的战略计划。这次南方首脑会议是77国集团成立以来的第一次首脑会议。来自77国集团的122个成员国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了会议。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说,南方国家应该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更积极和更有影响的作用,这对发展中国家和整个世界都有利。他认为,联合国的主要任务是帮助协调发展中国家进步和发展。
  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在开幕式上指出,尽管经济全球化对发展中国家来说是负面影响大于正面影响,但全球化是一个客观事实。他还说,外债是第三世界发展的障碍,减免外债已经谈论多年,但迄今为止,获得减免债务的贫穷国家为数不多。
  本次会议主要议题是经济全球化、南南合作、南北关系以及知识和技术准入等。会议宗旨是推动第三世界国家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以及利用全球化提供的机遇,加强南南合作,共同对付全球化的挑战,建立新的国际秩序,缩小南北贫富差距,使社会发展更加平等、更加合理。会议最后将通过《行动纲领》和《哈瓦那声明》。
  77国集团于1964年6月15日在日内瓦正式宣告成立,其宗旨是在国际经济领域内加强发展中国家间的团结与合作,推进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加速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进程,目前共有133个成员国。
  本报哈瓦那4月11日电 记者张金江报道: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前来出席南方首脑会议并对古巴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
  李岚清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等中国领导人对卡斯特罗的亲切问候,并预祝在古巴举办的首届南方首脑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卡斯特罗对李岚清副总理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中国派重要政府代表团出席南方首脑会议。他请李岚清转达对江泽民主席等中国领导人的亲切问候。
  李岚清说,我是本着加强中古两国相互了解,促进双方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扩大互利合作的目的来古访问的。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古巴通过自己的艰苦奋斗在各个领域取得的巨大成绩表示由衷钦佩。他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与古巴的友好合作关系,近年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特别是江泽民主席和卡斯特罗主席实现互访以来,双方合作水平提高,合作领域不断扩大,中古关系进入了全面发展时期。今年是中古建交40周年,在新的世纪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将得到更全面的发展。
  李岚清说,即将召开的南方首脑会议非常重要,100多个国家积极与会,充分体现了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决心,中方将为会议取得成功作出积极努力。
  卡斯特罗说,近年来古中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取得进展,我们对此感到高兴。作为世界上的重要国家,中国参加南方首脑会议将有利于加强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发言权,更有力地推动世界朝着和平与发展的方向前进。古巴期待着在新世纪里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全面友好合作关系。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财政部副部长张佑才、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龙永图、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羊子林以及中国驻古巴大使王成家。古巴方面在座的有国务委员会副主席拉赫、外贸部长卡布里萨斯。
  李岚清副总理11日下午抵达哈瓦那开始对古巴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在这里召开的首届南方首脑会议。
  四月十一日,卡斯特罗主席在哈瓦那会见李岚清副总理。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马达加斯加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记者刘云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马达加斯加复兴行动党全国书记、政府副总理皮埃罗·拉乔纳里韦卢一行。
  胡锦涛首先代表中共中央对马达加斯加复兴行动党代表团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去年年初访问马达加斯加期间,我和拉乔纳里韦卢等马达加斯加朋友已经相识,很高兴在北京和拉乔纳里韦卢再次见面。他说,1972年中马两国建交以来,双边关系持续发展,高层互访频繁,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日益扩大。建立在真诚友好、平等互利基础上的中马友好合作关系保持着稳步发展的势头,我们为此感到高兴。
  胡锦涛说,中国共产党重视发展同马达加斯加复兴行动党的友好合作关系。两党都是执政党,加强双方的交流与合作、相互借鉴治党治国的经验有利于各自党和国家的建设,也一定会推动两国关系更深入地向前发展。
  拉乔纳里韦卢感谢胡锦涛会见代表团。他说,代表团在华访问期间处处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并亲眼目睹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这一切都证明,马达加斯加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是正确的。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只是中国的一个省。他对中国政府对澳门恢复行使主权表示祝贺。
  他说,中国的发展经验再次证明,中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坚持人权首先是生存权和发展权的观点是正确的。马达加斯加将在国际斗争中继续支持中国的这一立场。
  拉乔纳里韦卢高度评价了中国政府为发展中非友谊、推动马中合作所作的努力。他说,中国近年来为援助马达加斯加作出了一系列贡献,这是南南合作的典范。马达加斯加祝愿中国倡导的南南合作取得更大发展,相信马中合作会在各个领域取得更大成就。

第1版(要闻)

一季度铁路运输创佳绩
  我国铁路运输系统今年一季度运输生产取得好成绩,为完成今年赢利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今年一季度,我国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2.63亿人次,同比增长6.9%。全路运输收入完成268.1亿元,同比增长8.1%。
  (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电)

第1版(要闻)

上海征收利息税近亿元
  最新统计显示,自开征利息税以来,上海市从去年11月至今年3月末共征收利息税9930.9万元,其中今年第一季度征收9399.9万元。今年头两个月上海居民储蓄比年初增加102.4亿元,其中定期储蓄增加55.1亿元,再度出现定期储蓄超过活期储蓄的趋势。

第1版(要闻)

铁十八局严把株六复线质量关
  日前,经株六复线建设指挥部对全线实施全方位工程质量检查评比,铁十八局一处承建的贵州六盘水境内莫家地地段一公里综合工程项目,被评为全面创优样板工程。担负株六复线改造工程施工任务的铁十八局一处把出精品、创名牌和工程项目整体创优意识,贯穿到每一道工序之中,从而形成了从工程用料采购把关,施工队伍精挑定位,工程质量丝丝入扣的立体创优格局。 (李永旺)

第1版(要闻)

长安科技产业园奠基
  我国中西部地区最大科技产业园,国家级西安高新区产业新基地——长安科技产业园奠基仪式8日在西安举行。
  长安科技产业园位于西安市南郊,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分为产业区、公共活动区和配套住宅区三部分,产业区根据不同产业类型又分为示范产业园、电子信息园、光机电一体园、生物医药园和节能环保园等,功能分区合理,产业发展空间广阔,规划5年内工业产值达到50亿元,技工贸收入100亿元,建成西部最大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加工基地。 (郑少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