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朱镕基在国有重点骨干企业领导人培训班座谈会上强调
  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全面提高管理人员素质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孙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国有重点骨干企业领导人培训班座谈会上强调,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者必须充分认识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新形势,全面提高自身素质,积极学习、运用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的先进方法和成功经验,努力成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优秀企业家。他指出,要按照党中央关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坚持高标准,从严治企,靠现代管理提高经济效益、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积极开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新局面。
  座谈会上,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马之庚、华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谷永江、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总公司总裁李宗琦、自动化研究院(冶金)院长于常友、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辉、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副总经理任传俊、中国电信总局局长张立贵、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总经理孔丹、招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松金等先后发了言。他们分别就国有企业改革与管理、国有企业监督控制机制的完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国有企业参与海外市场竞争等问题谈了自己学习的体会和感受。朱镕基不时插话,就一些问题与学员们交流看法。
  听完学员们的发言后,朱镕基讲了话。他指出,企业经营管理者素质的高低,决定着企业的兴衰成败。国有企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发展和壮大,必须造就一支思想政治好、善于经营管理、精明强干、勇于开拓的优秀企业家队伍。当前,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者队伍总体是好的,为推进企业改革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是确实也有不少企业领导人思想因循守旧,抱残守缺,缺乏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的意识和知识,不能适应迅速发展的形势要求,有些人甚至滥用权力,以权谋私,严重违法乱纪,腐败蜕化,给国家造成重大损失。因此,必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显著提高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者的综合素质。
  朱镕基强调,国有企业领导人都要认真按照中央的要求,努力成为思想政治素质好、经营管理能力强和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的经营管理者。为此,要乐于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既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又要求知若渴,努力学习现代金融、科技、法律知识,学习国际市场运作规则和跨国公司经营管理,适应形势发展和时代前进的需要。朱镕基说,为了建设高素质的企业家队伍,要积极探索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新机制,建立健全企业经营者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实行适合企业特点的经营者报酬制度、业绩考核制度和决策失误责任制度。要加强和改进对国有大中型企业的稽察和监管,逐步健全和规范监事会制度,严格实行经营者任期离任审计制度。加强反腐倡廉,依法严惩违法乱纪分子。要通过加强机制和制度建设,努力营造有利于企业家队伍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
  朱镕基指出,管理科学是兴国之道,也是企业振兴之道。强化企业管理,提高管理水平,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内在要求,也是国有企业扭亏增盈、提高竞争力的重要途径。要正确认识和处理改革与管理的关系,不切实加强管理而空谈改革,只会越改越乱。当务之急是针对薄弱环节,突出抓好财务成本管理和质量管理,严肃查处各种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同时,要密切关注国内外市场竞争的发展变化,科学制定企业发展战略、技术开发战略和市场营销战略。要广泛采用现代管理技术、方法和手段,认真总结和推广国内先进企业的管理经验,引进国外智力,学习和借鉴国外企业现代管理方法,尽快使国有重点骨干企业经营管理和竞争能力提高到新水平。
  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出席了座谈会。出席座谈会的还有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
  这期培训班是根据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指示,由中组部、中央企业工委、国家经贸委、人事部、国家行政学院共同举办的。参加本期学习的有中央管理的国有重点骨干企业领导人112人。培训班邀请31个跨国公司和机构的高层管理人员授课,培训内容包括金融财务、企业实例、跨国公司经营管理以及迎接加入世贸组织的挑战等。这期培训班于3月27日开班,将于4月21日结束。今年内还将举办3期这样的培训班。

第1版(要闻)

开发西部 加快发展
  西部今年新开工十大工程
  本报北京4月11日讯 记者费伟伟从国家计委获悉: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今年国家计划把国债投资和国家拨款的70%投向中西部地区,把国际上提供的政府优惠贷款和国际金融组织提供贷款的70%投入中西部地区建设,为此将在西部地区新开工“十大工程”。
  这“十大工程”是:
  一、西安至南京铁路西安至合肥段。开辟西北至中南、华东地区及西南至华东地区便捷铁路通道,今年将开工建设的西安至合肥段,全长955公里,总投资232.3亿元。
  二、重庆至怀化铁路(渝怀线)。全长约640公里,总投资182.3亿元。这条铁路有利于完善西南路网布局。
  三、西部公路建设(包括国道主干线和国家级贫困县道路)。国家规划建设的“五纵七横”总长3.5万公里国道主干线中,有1.7万公里处于西部地区。在去年已经安排部分国家级贫困县公路建设的基础上,今年将继续安排贫困县出口路的建设,基本解决这些贫困县出口通道不畅问题。
  四、西部地区机场建设。西部地区民航机场建设,今年将开工建设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同时建设以成都双流机场、昆明巫家坝机场、西安咸阳机场、兰州中川机场和乌鲁木齐机场为中心的支线航空网络。
  五、重庆市高架轻轨交通(较场口—新山村线路一期工程)。一期工程全长13.5公里,总投资32.58亿元。
  六、柴达木盆地涩北—西宁—兰州天然气输气管道。全长953公里,输气规模为20亿立方米/年。
  七、四川紫坪铺和宁夏黄河沙坡头水利枢纽。四川紫坪铺水利枢纽工程总投资约62亿元,水库总库容约11亿立方米,电站装机容量76万千瓦。工程建成后,可将岷江下游防洪标准提高到100年一遇,同时为都江堰灌区和成都市增供水量5.5亿立方米,年均发电34亿千瓦时。宁夏黄河沙坡头水利枢纽工程总投资约13亿元,水库总库容为2600万立方米。工程建成后,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115万亩,年均发电近7亿千瓦时。
  八、中西部退耕还林(草)和生态建设及种苗工程。今年起将在长江上游的云南、四川和黄河上中游地区的陕西、甘肃等13省区开展退耕还林(草)试点工程建设,计划退耕515万亩,同时安排宜林荒山荒地人工造林种草648万亩。还将安排投资用于水土流失严重和生态环境恶劣地区的生态综合治理工程。
  九、青海钾肥工程。该项目可带动盐湖资源的综合利用,促进青海地方经济发展。
  十、西部高校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国家决定利用国债专项资金重点用于支持西部高校教学、实验基础设施建设和推进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进程,为加速西部地区高校人才培养创造条件。

第1版(要闻)

臭名昭著的“台独”谬论
  ——再评吕秀莲“台独”言行
  翟连
  在台湾选举期间,台湾一些“台独”分子为了欺骗选民争取选票,为自己作了包装,言不由衷地说什么“统独摆一边”,虚言“愿意改善两岸关系”云云,竭力掩盖“台独”真面目。然而,是狐狸,总是要露出尾巴的,死硬的“台独”分子吕秀莲位子还没有坐上,就忍耐不住跳了出来,公开宣扬她那一套臭名昭著的“台独”谬论。
  吕秀莲日前在一家香港传媒大放厥词,一口一个你们中国,我们台湾,一口一个你们中国人,我们台湾人,她说什么“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台湾跟中国有特殊的关系,在血缘方面,在历史上我们是远亲,因为我们的祖先来自中国大陆”,“在地理上我们是近邻”,用以说明她一贯主张的“海峡两岸一边一国,是两个互不隶属的华人国家”的谬论。她说“会尽一切可能来确立台湾跟中国今后远亲跟近邻的关系,不要再吵统独了”。这是多么荒唐的逻辑!吕秀莲这番话,刻意使用了“亲”、“邻”等字眼,表面上作出一副“亲善”的样子,骨子里却包藏祸心,企图离间两岸同胞血肉相连的关系。她的言论再次露出了她企图搞“台独”的狼子野心。
  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同胞是祖国大家庭不能分离的一员,两岸同胞本来就是一家人,而不是所谓“亲”与“邻”的关系。这是无可否认的历史和事实,也是海峡两岸大多数人的共识,同时也得到国际社会绝大多数国家的认同,是少数“台独”分子无法否认、篡改的。明明是“台独”分子丧心病狂挑起事端,妄图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却又标榜“不要再吵统独”,并装成无辜的样子说“没有冒犯中国”,如此表演实在是太拙劣了。
  吕秀莲这个“台独”分子还有一个荒谬的逻辑,说什么台湾人是“国共两党历史恩怨的替罪羔羊”,国民党在这次选举中下台了,台湾“就可以跟中国有特殊的关系”成为“一中一台”了。吕秀莲为分裂祖国寻找借口,既是妄想,也是徒劳的,因为她忽视了一个基本道理:台湾地区更换领导人,不论谁上台,都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事实。由于内战没有结束而导致的两岸敌对状态,也并不会因为国民党下台而结束。
  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这是两岸人民和海外华人、华侨的共同心愿。正因为如此,江泽民主席1995年1月30日在《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重要讲话中,便提出双方可先就“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进行谈判,并达成协议。这里基础是必须“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吕秀莲疯狂地反对这个原则,胡说两岸是“远亲近邻”的“两个华人国家”的“守望相助,和平共存”,这无疑是痴人说梦,是彻头彻尾的“台独”言论。搞“台独”的人先要问问十二亿五千万中国人民会不会答应,全世界华夏子孙会不会答应。
  必须指出,这次台湾地区变更领导人的选举结果,只能表明国民党的失败,特别是李登辉在民主的幌子下大搞黑金政治和竭力破坏两岸关系的结果,而决不是“台独”路线的胜利。相反,在这次选举中,广大台湾同胞表明了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求改革的愿望。台湾民众的多数是不赞成“台独”的,是希望维持台海和平安全,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的。
  正因为“台独”主张不得人心,一些“台独”分子为赢得选举,才不得不淡化、掩盖“台独”的真实面目,说了许多言不由衷的话。但是“台独”的面目是难以隐藏的,一个中国的原则也是台湾的任何当政者都不能回避的。离开一个中国原则,不仅没有两岸谈判的基础,也不会有两岸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台湾任何人不管他是怎样上台的,向一个中国原则挑衅是绝不会得逞的。
  当前台湾海峡局势正处于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吕秀莲公然冒天下之大不韪,短短的几天时间,她就按捺不住跳出来大放“台独”厥词,这是一个十分危险的信号。一些“台独”分子顽固不化,继续坚持已被世人唾弃的“台独”立场,同时又幻想采取虚假的言辞,打出要与“大陆进行沟通”的幌子欺骗天下,这一切都是徒劳的。如果任其表演下去,只会进一步恶化两岸关系。中国人民绝不会任由“台独”分子为所欲为。台湾地区新领导人必须审时度势,面对现实,真正抛弃“台独”立场,真正认同一个中国原则,而不是只对个别枝节问题作些姿态。岛内人民安危、两岸关系祸福,以及台湾新领导人的政治前途均系于此。何去何从,我们拭目以待。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巴拿马议会代表团
  指出发展中巴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记者潘筱颖)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巴拿马立法议会外委会主席马科·阿梅格里奥和夫人一行。
  李鹏说,这是迄今为止巴拿马最大的访华代表团。代表团成员包括议会几个专门委员会的主席,这充分说明两国和两国议会有着良好的交往势头。我们希望这次访问有助于加深巴拿马朋友对中国的了解,为推动中巴两国关系早日实现正常化做出贡献。
  李鹏说,巴拿马是拉美地区重要的国家。巴拿马人民为收回运河进行了长期的斗争。巴拿马战略地位重要,巴拿马运河在世界海运方面享有独特地位。中国政府和人民多年来一直坚决支持巴拿马人民收回运河的正义事业,对巴去年顺利收回运河感到由衷的高兴,相信勤劳智慧的巴拿马人民一定能够管理好运河,为世界海运贸易的繁荣做出更大的贡献。
  李鹏说,中国和巴拿马相距遥远,但两国早在19世纪中叶就开始了交往。两国在历史上都为争取民族独立、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进行过英勇的斗争,今天又都面临着建设国家,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共同使命。中国重视发展同巴拿马的关系,并认为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值得一提的是,两国议会间不断增多的交流,对两国关系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我们希望双方继续加强交往,为促进中巴关系正常化做出贡献。
  李鹏说,莫斯科索总统执政后,巴政府声明不支持台湾加入任何国际组织,不支持台湾参加联合国。同时,巴立法议会外委会通过了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的决议。我们对此表示赞赏和感谢。
  阿梅格里奥说,巴拿马议会代表团这次访华不仅仅是一次议会交往,更是一次推动两国关系的政治接触。有300万人口的巴拿马和有12亿人口的中国发展关系是巴拿马人民普遍认同的方针。巴拿马和中国的关系有着久远的历史,中国人的血汗洒在了修建巴拿马运河的艰苦事业中,对此我们不会忘记。
  他说,这次代表团来访,一方面是了解中国的发展进程,另一方面是从文化和历史的角度回顾两国的悠久联系,并在此基础上探讨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的途径。
  全国人大外委会主任委员曾建徽、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等参加了会见。
  曾建徽与阿梅格里奥今天上午举行了工作会谈。巴拿马客人是应全国人大外委会邀请访华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新加坡总理吴作栋
  强调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这一点没有改变。一个中国的原则是中国实现和平统一的前提和基础,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什么都可以谈。“但我们不能承诺放弃使用武力,我们绝不允许任何形式的‘台独’。”
  本报北京4月11日讯 记者张静宇报道:今天上午,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中南海会见了新加坡总理吴作栋。
  江泽民对吴作栋总理再次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今年是中新建交10周年,又值世纪之交,阁下此次访华具有特殊意义,相信将有力地推动中新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江泽民说,中新两国关系发展势头很好,双方在各个部门、各个层次的往来都非常密切,各领域的互利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我们对中新两国关系的发展感到满意。他说,中方十分重视中新关系的发展,认为这是中国同东南亚国家友好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希望同新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互利合作在新的世纪不断取得更新更大的发展。
  吴作栋首先感谢江泽民主席拨冗会见。他说,此次来到中国后,我已同中国其他领导人进行了很好的交谈,就进一步推动新中合作达成了一致,并就亚洲地区经济形势等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我对访问感到很满意。
  谈到台湾问题时,吴作栋说,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部事务,新加坡政府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江泽民阐述了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他强调,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这一点没有改变。一个中国的原则是中国实现和平统一的前提和基础,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什么都可以谈。“但我们不能承诺放弃使用武力,我们绝不允许任何形式的‘台独’。”
  台盟中央副主席李敏宽、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陈宝鎏、外经贸部副部长孙广相;新加坡外交部部长兼律政部部长贾古玛、国防部政务部长兼新闻及艺术部政务部长林得恩,新加坡驻中国大使陈燮荣等会见时在座。
  4月11日,江泽民主席在北京中南海会见新加坡总理吴作栋。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 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专栏:邢钢高线杯新闻摄影比赛

迎接西部大开发
  为迎接西部开发,甘肃省集中力量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图为甘肃省自行组织建设的第一个水电工程项目———黄河大峡水电站,电站装机容量32.45万千瓦,总投资25亿元。
  新华社记者  梁强 摄

第1版(要闻)

首季工业生产开局良好
  本报北京4月11日讯 记者朱剑红从国家统计局获悉:今年一季度全国工业生产开局良好,工业增加值累计完成5012亿元,同比增长10.7%。其中,3月份同比增长了11.9%,增速比前两个月加快1.5个百分点。
  一季度各经济类型的企业都保持了较快增长。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完成增加值3009亿元,同比增长8.6%;集体企业增长7.7%;股份制企业增长13.3%;“三资”企业增长14.4%。
  重工业生产加快,一季度增长了11.5%,比轻工业快1.7个百分点。信息通讯产品继续快速增长,载波通讯设备、光通讯设备、程控交换机、电子计算机、微机以及集成电路等分别同比增长16.3%—73.1%,移动电话机增长了1.4倍。一季度发电量比上年同期增长8.7%。
  工业品市场销售有所好转,产销衔接水平进一步提高。一季度工业销售产值同比增长17%,快于生产产值增长1.4个百分点。工业品出口大幅度增加,一季度同比增长27.6%。工业品库存增幅降低,2月末工业产成品库存占用资金6106亿元,同比增长2.6%,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4.8个百分点。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闻简报
  上海开通航运商务网
  由上海EDI电子数据交换网络中心建立的上海航运商务网十一日开通,上海航运业开始迈向电子商务时代。该网将成为联系货主、承运人、代理商、进出口管理职能部门及相关协会的信息交流和航运交易服务平台。(据新华社电)
  石河子封沙育林见效
  新疆石河子三代军垦人在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南缘沙丘上实施封沙育林工程,累计植树一万三千五百零五公顷,遏制了黄沙南侵,明显改善生态环境。新疆石河子(兵团农八师)今年三月在沙漠腹地又种植“梭梭”、“红柳”一万亩,长达一百公里。(李忱袁胜)
  三菱电机在重庆设点
  由日本三菱电机株式会社、香港菱电国际有限公司和重庆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所合作兴建的三菱电机重庆工控产品技术中心十一日成立。这是三菱电机第一次在我国西部地区设立技术中心。该中心将为客户提供产品培训、技术支持以及售后服务等。(李维平魏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