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开展“三讲”教育

边学边查 边讲边改 立说立行
  贵州县(市)“三讲”注重实效
  本报贵阳4月10日电 记者胡跃平报道:从今年2月下旬起,贵州省第一批49个县(市)“三讲”教育陆续展开,通过边学边查,边讲边改,广大干部的责任感明显增强,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表现出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
  仁怀市有280户少数民族的危房、无房问题长期未能解决,市领导在“三讲”教育中决定把帮扶少数民族建房作为转变机关作风的一件大事来抓,发动全市干部捐资6000多元,并组织40多个单位多方筹资,目前,一间间土木结构的小青瓦房正在修建,280户人家不久将住上新房。据贵州省委“三讲”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同志介绍,今年以来,像仁怀市通过“三讲”教育增强做群众工作责任感的事例,在其它县市蔚然成风,各地纷纷为民办实事,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各县(市)还针对一些热点难点问题边整边改,立说立行,取得了初步成效。兴义市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中小学乱收费问题加大治理力度,今年春季开学前,市政府领导到新华书店现场办公,禁止搭售用书目录以外的任何资料,并组织有关部门对全市25个乡镇的小学和市直中学的收费进行突击检查,共为十几万学生的家长减轻负担400余万元。各县(市)对群众反映的社会治安、机关工作作风、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问题,能马上改的立即整改,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如普安、紫云等10多个县的党政机关,专门制定了落实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的有关规定,党政主要领导带头执行。不少县还成立了治安小组、夜间巡逻队,对偷牛盗马猖獗的一些地区,集中力量进行整治和打击。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张全景在广东检查指导“三讲”教育工作时强调
  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搞好县(市)“三讲”
  据新华社广州4月10日电(记者张知干)中央党建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央“三讲”教育联系会议负责人张全景,近日在广东检查指导“三讲”教育工作时提出,各级党委一定要把“三讲”教育作为当前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确保高标准高质量搞好县(市)“三讲”教育。
  谈到如何抓好当前的县(市)“三讲”教育工作时,张全景指出,一是要继续深入学习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掌握好“三讲”教育的思想武器。二要深入群众,直接倾听群众意见,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三是树立正确态度,进一步搞好自我剖析。四要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五要坚持边学边整边改,以整改的高质量保证“三讲”教育的高质量。要加强领导,严格把关,确保高标准、高质量搞好县(市)“三讲”教育。县(市)委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处处做好表率,并统揽全县(市)的“三讲”教育全局。巡视组、督导组要进一步发挥自身作用,切实履行指导、督促、把关的责任,积极主动地配合市、县委抓好工作。
  张全景还对省、市两级的“回头看”工作提出了要求。
  中央“三讲”教育联系会议其他成员,近日均分别到县(市)检查指导“三讲”教育工作。40多个中央“三讲”教育检查组正在各省区市和中央、国家机关检查“回头看”和县(市)“三讲”教育工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用生命换来的醒悟
  本报记者 李忱
  61岁的汉族退休女教师焦天嗣原是新疆农业大学畜牧兽医系微生物教研室的一位副教授。1997年经别人介绍,她开始修炼“法轮功”,后成为她家所在的新疆医科大学院内“法轮功”练功点的负责人。1999年7月中央明令取缔“法轮功”组织后,她在家中继续练功,党支部和学校处理“法轮功”问题领导小组人员多次找她谈心,做教育转化工作,她表示不再修炼,同意取掉在家中悬挂的李洪志的“论语”条幅,还于1999年8月12日给所在党支部写了《我的一点认识》的心得体会。
  时隔不久,焦天嗣对“法轮功”的认识又有反复。从9月起她又开始修炼“法轮功”。
  焦天嗣拒绝所有的帮助、教育,其顽固立场在学校造成了恶劣的影响,她所在党支部全体党员根据中央的有关规定,一致通过给焦天嗣“劝其退党”的处分。她在“法轮功”的泥潭里越陷越深。她的儿子王利丰受她影响与她一起练“法轮功”,后因顽固不化而被劳教。
  1999年10月以来,焦天嗣常感到腹痛,单位同事见她非常消瘦,都劝她到医院检查,她不去,认为练功能治好她的病。学校主动派医生到她家给她检查身体,并力劝其到医院检查治疗,她还是不听,直到病情加重,出现腹水,被邻居和单位的同志强行送到医院。
  2000年3月15日,焦天嗣被送到医院的第三天,被诊断为肝癌晚期伴肝硬化。病痛的折磨,使她切身感觉到“法轮功”的毒害。
  3月28日,焦天嗣委托妹妹代笔,本人签名给校党委写下了这封信,表示悔悟之心。同时委托妹妹将家中有关“法轮功”的书籍、画像、条幅、手抄本、磁带等练功物品交给农大党组织,表示要以实际行动与“法轮功”彻底决裂。
  残酷的现实、母亲的垂危,单位领导、亲朋和管教所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使她儿子王利丰由态度顽固逐渐开始悔悟。4月4日上午,他在给劳教所管教科的一封悔过书中写道,想不到,可以为之牺牲一切的“法轮功”却是断送我母亲人生的一颗定时炸弹。而我也因练功走火入魔,被送进了劳教所,断送了我美好的前程。
  当记者近日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见到焦天嗣时,她瘦得只剩皮包骨,说话吃力,疼得跪在床上,什么也不能吃,只靠高蛋白营养药剂维持生命。焦天嗣的主治医生何方平对记者说:“入院时病人癌细胞广泛转移,极度衰弱,不宜手术和化疗,病情被严重耽搁,如果早点入院,争取手术治疗,病人的生命或许有拯救的机会。”
  以下为焦天嗣写给校党委的信。
  农学院党组织:
  因为我身体不好,一直想找到一种强身健体的方法。1997年由别人介绍学了“法轮功”,认为找到了一种能健壮身体、净化心灵的方法,所以就坚信不移,用尽了我全部心血和诚意去练功,别的一切都不管不顾,也不惜用自己的钱财去北京护法,真是迷到里面去了,对金钱、党员都认为无所谓。对同志们的劝说,一开始是不听以至到后来一听就有了反感情绪。
  去年10月份肚子有些痛,就加紧练功,但是越练,不但没有一点好转,而且疼痛越来越厉害,以至到实在忍受不住的地步,这才怀疑“法轮功”能不能救我。现在经过医院各种化验单证实,知道自己已到肝癌晚期,看来“法轮功”是救不了我了。在这生命最后时刻,党组织、同事、好友、亲朋都来看我,一再帮助我,我现在意识到“法轮功”救不了我。我错了,我不但害了自己,也害了儿子,辜负了党对我的多年教育。我的时间不多了,我想用我生命换来的事实,使更多的人醒悟,再不要上当了。
  我本想亲自把练“法轮功”的东西交给党组织,但是,我已经没有能力去做这些事情了,托我弟弟妹妹交给组织吧!
  焦天嗣口述 焦玉嗣代笔
  2000.3.28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下梁不正上梁险”
  何宏祥
  讲到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重要性,人们总不免要大谈“上梁不正下梁歪”的道理。但是,倘若“下梁”不正,“上梁”又将如何呢?
  近日读书,看到这样一则寓言故事:从前有个国家只有一条名叫狂泉的河,人们喝了这条河里的水,没有一个不发疯的。唯有国王独自取井水喝,没有变疯。可是老百姓反说国王是疯子,于是一起去劝国王治疗“疯病”。国王为迎合众百姓,只好到狂泉里喝了水,于是也变疯了。大家这才重又高兴起来。
  故事本身虽然只是个寓言,但如果联系社会生活中的一些现象,就不难发现其寓意之深刻,警世之震耳。现实中,只要我们留心观察,就能发现,确有少部分领导干部,就他们自身而言,也有洁身自爱、自重的良好愿望,然而由于没有经受住身边一些不正的“下梁”的舆论影响,在一片不要“脱离群众”的呼声中,盲目地接受了这些人的要求,逐步改变了自己为官的初衷,慢慢地与这些人“打成一片”,在自己捞得“好处”的同时,也成了他人营私舞弊的“虎皮大旗”;在“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的担心中,盲目地相信了这些人的“关照”,逐步打开了自己拒腐的闸门,慢慢地与这些人沆瀣一气,在自己坐收“渔利”的同时,也成了他人巧取豪夺的“后台老板”,等等。事实表明,“下梁”不正的危害也是不可低估的。
  依笔者之见,要进一步落实好党中央提出的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要求,各级党组织不仅要看到“上梁不正下梁歪”的一面,而且也要清醒地意识到“下梁不正上梁险”的问题。从而在实际工作中,既重视加强对“上梁”的思想教育和监督管理,不断校正他们在廉洁自律问题上的认识偏差;同时又要注意帮助他们提高管理教育“下梁”的能力和水平,让那些不正的“下梁”不仅无可乘之机,而且不敢有什么歪心思。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军区某技术大队认真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采取了党委议学、集体评学、体会交流、笔记展评等丰富多样的学习形式,增强学习效果。图为该部队党委机关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学习笔记展评情景。施宗琼 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深圳支队“三步优选法”选拔干部
  本报讯 “能者上了,平者让了,庸者下了,溜须拍马者靠边站了。”日前,武警深圳市支队对基层干部队伍进行调整后,广大官兵发出了这样的赞叹。这是该支队实施“三步优选法”选贤任能的结果。据悉,支队这次调整的46名干部中,副连职代理中队主官的就有12人,都坚持做到了公开、公平、公正和得到了群众的公认。
  “选对一个带活一片,用错一人挫伤一群。”针对用人问题的重要性和敏感性,为避免出现失误,这个支队根据《军官服役条令》研究制定了“选拔基层干部‘三步优选法’”,即:组织推荐、群众测评、集中考核三个步骤。支队党委在“三步优选法”操作过程中,力求全面真实,摸清干部深层次问题和发展变化情况。不仅要看谁干得了,还要看谁干得好;不仅要看是否称职,还要看是否有发展潜力,重要岗位更不能勉强凑合,做到优中选优。通过“三步优选法”,支队近两年内选拔的107名干部都是“凭政绩参与选拔,靠实干晋职上岗”。
  此外,他们还实行了用人责任制和有争议干部跟踪考查制,做到谁推荐谁负责。去年,两名有争议的中队主官在跟踪考查期间因政绩不佳、自身要求不严,被调离岗位,负责推荐者也受到批评教育。
  (刘光辉 舒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短波
  北京东城区加大居委会改革力度
  本报讯 北京东城区加大居委会改革力度,在全市率先完成了居委会规模调整和社区事业干部招聘试岗工作。日前,二百三十三名社区事业干部将进入居委会实习三个月,参加今年六月份居委会换届选举。(李桂芝)
  封丘国税局严厉打击违规行为
  本报讯 河南省封丘县国税局自今年三月份起,对辖区内的用票户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清理检查。检查中该局对长期未用票户和群众举报的拒开发票户进行了重点检查,共查处违章用票户三百二十三户,罚款六点七万余元。
  (方金玲 崔鸿杰)
  大同新荣区国税局加强法制教育
  本报讯 山西省大同市新荣区国税局在切实做好个体经营者税收征收管理的同时,以开办夜校形式免费对个体业主进行法制教育,改变了过去“一罚了之,出错再罚”的简单做法。目前,长期夜校有近五十名个体业主参加听课。
  (河太 吴彪 刘小利)
  解放军三七一医院坚持“三下乡”
  本报讯 济南军区驻豫第三七一医院“三下乡”医疗队和宣传队,自一九九七年以来,深入太行山区和黄河滩区,行程近三万公里,义务为群众检诊治病六万余人次,赠送药品价值十七万余元,放电影七十二场,宣传防病治病和优生优育知识四十六场次,深受山区和滩区群众称赞。
  (李虹 王金友)
  新河交警大队建立内外监督机制
  本报讯 河北省新河县交警大队建立内外监督机制,确保严格执法不违法,强化了自身建设,大队曾被市命名为先进集体和文明单位。这个大队在内部建立了二十六项一百六十条规章制度,成立了执法监督领导小组,聘请县人大、政协、纪检和各界群众代表十二名作监督员,大队还公布了举报电话,设立了三个举报箱,对群众举报的违纪事件查实后严肃处理。(刘凌君 郭志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在近日开展的“打拐”专项斗争中,四川省公安干警快速行动,取得了较好成果。图为远赴山西的沐川县公安干警把被解救的妇女带回四川老家时走下列车的情景。
  本报记者 柳晓森 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宁夏军区“百连万人”参建山区生态工程
  本报银川4月10日电 记者郑有义报道:宁夏军区支持宁夏大开发的一系列工程近日相继启动,自治区党委书记毛如柏、主席马启智专门致信感谢。
  宁夏军区紧紧围绕自治区提出的“西部大开发,宁夏要争先”的目标,精心制定规划,周密部署。“百连万人”参建南部山区生态工程,3月中旬完成了8个民兵团的组建工作,成建制投入南部山区退耕还林(草)的主战场,他们采取定点承包、集团参建的方式,争取年内完成人均1亩林、2亩草地的目标。“百里绿色通道”工程,以红寺堡扶贫扬黄灌区为主战场,组织协调驻宁部队、民兵预备役部队于4月初成建制投入3000人,用10天时间在灌区60公里的道路和主干渠两侧植树30万棵。要求军区部队和民兵预备役人员今年人均完成50棵植树任务,全区共完成植树任务100万棵,使红寺堡灌区树木成荫、田畔成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乐山支队激励官兵争做忠诚卫士
  本报讯 “我为驻地做什么”、“无私奉献为什么”——一个经常性的讨论课题,近日武警四川总队乐山支队在“2·6”大渡河沉船事件营救中作出了具体的回答。
  这个支队驻守在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全国四大佛教圣地之一的峨眉山、乐山大佛脚下,党委领导结合驻地优势,深入开展“当好‘乐山’忠诚卫士”教育,让官兵树形象、举旗帜,打牢当好“乐山”忠诚卫士就是做好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基础。每年新兵补入及重大节日,支队都要集中3至5天时间,对官兵进行“驻乐山、爱乐山、建乐山”社情教育,叫响“驻守一地,稳定一方,服务一片”的口号,并配合教育扎实开展“三比三看”活动。几年来,支队在努力完成执勤和军事训练任务的同时,积极支援乐山旧城改造,修渠筑路,绿化造林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等公益活动,先后投入3.2万个劳动日,挖运土石方1600立方米,修筑水渠860米,抗洪抢险90多次,捐款捐物达50多万元,支队还和市林业局在岷江河畔栽种了108亩“双拥示范林”,被地方群众誉为“乐山形象林”。
  (何明成 杨亭 贺永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山西摧毁一家族式特大贩婴团伙
  据新华社太原4月10日电(记者帅政)一个以家庭成员为主的特大拐卖婴儿犯罪团伙,近日在山西省怀仁县被警方捣毁。
  3月2日,山西警方采取突然行动,将特大贩婴团伙首要犯罪嫌疑人、怀仁县农民曹东升和他的妹妹曹果珍、妹夫郭志远抓获。经初步查实,这个以曹东升为首、家族成员为骨干的团伙所建立的收购婴儿联系网,涉及山西、内蒙古、河北3省区18个县200多个乡镇,联系点多达725个。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近日,河南固始县警方成功破获特大跨省绑架勒索案件,三名绑匪全部落网,当作人质的4岁小涛海在四川成都市被安全解救。图为小涛海受到亲人的欢迎。
  吴俊刚 王锋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