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港澳和台侨)

黄帝陵前话统一
  ——黄帝陵“澳门回归纪念碑”揭碑纪实
  本报记者 王荣久 孟西安
  4月4日,庚辰清明。沐浴着和煦的春风和明媚的春光,海内外同胞上万人在陕西黄陵县隆重公祭轩辕黄帝。大典结束,人们来到轩辕庙内,当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海外联谊会会长王兆国,全国政协副主席、澳门中华总商会会长马万祺把红缎徐徐揭起的时候,“澳门回归纪念碑”在阳光下显得格外庄严肃穆、熠熠生辉。掌声和欢呼声表达着人们的心声:黄帝吾始祖,您失落的又一颗南海明珠“回归”了。
  “回归”首要事祭告老祖宗
  马万祺副主席激动地作了“历史的丰碑,永久的纪念”的讲话。他说,为纪念澳门回归祖国这一民族盛事,澳门各界人士依照中华民族的传统,发起在黄帝陵立碑庆祝澳门回归活动,在象征中华文明源头的黄帝陵前立一块新的碑石——“澳门回归纪念碑”,以告慰先祖,昭示后人,意义非常重大。
  “家祭无忘告乃翁。回归首要事,就是向老祖宗报告,”澳门基金会委员吴志良先生说,“澳门回归刚过百天,我门又在黄帝陵前立碑述怀,就是要表达我们炎黄子孙祝祖国早日统一、更加强大的心愿”。
  在今年清明祭黄陵队伍中,澳门组织的队伍最为庞大:庆祝澳门回归委员会祭祖团、澳门经济文化龙年祭祖团和澳门中华总商会祭祖团等数百人前来黄陵祭祖。在澳门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的濠江中学荣誉校长杜岚和澳门中华文化艺术协会常务副会长、澳门华夏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会长禤伟旗代表澳门各界向黄帝陵敬献了“功盖华夏,恩泽濠江”的牌匾。在纪念碑揭碑仪式上,禤伟旗对记者说:你看,香港、澳门回归两块纪念碑左侧,留着一块空地,那是为台湾留的!等待两岸统一,台湾同胞一定会立碑纪念的。他左手捧着黄陵县群众精心制作的祭奠龙馍,右手拿着一张胖娃娃照片喜滋滋地说:去年我来黄陵祭祖,回澳门后太太生了个胖儿子,今天我要把黄陵的龙馍带回去,让儿子永远记住:你是黄帝子孙、龙的传人。
  咫尺难相聚 陵前化心结
  在祭陵队伍中,有一位年过花甲的老人,身装的黄色马甲上印有两行红字格外引人注目:“2000年台湾区各界祭祖文化访问团”。这位老先生名叫巴信诚,是台湾中华伦理教育学会会长,出生在山东烟台。他已经连续6年来黄帝陵祭祖。他说:祭祖尽孝,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我们中国人黄皮肤,黑眼睛,都有一个共同的祖宗,这就是轩辕黄帝。始祖黄帝教给我们勤劳和智慧,我们炎黄子孙已遍及全世界。不管炎黄子孙走南闯北浪迹天涯,都不能数典忘祖,回家看看。这时,日本隆泰贸易株式会社社长吕世祥接上话茬:“我的祖籍也在山东,我也是龙的传人。我们‘身在曹营心在汉’,时刻关注着中国的统一和强大。”
  黄帝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始祖,黄帝陵是炎黄子孙感情的纽带。来自香港的旅港吴氏宗亲总会主席吴天赐清明前夕从香港赶到无锡,先拜祭了最早开发江南的吴太伯,又赶到河南新郑拜谒了黄帝故里,今天一大早又赶到了黄帝陵。他说,炎黄子孙共有5000多万人,大家都盼望祖国早日统一。他认为,海峡两岸只要都承认有一个共同的老祖宗,承认只有一个中国,在黄帝面前有什么问题不能谈呢?有什么篱藩不能拆除?有什么心结不能化解呢?两岸的对峙背后是太平洋两岸的对立。和平统一的希望在台湾人民。
  走向大西部 携手兴中华
  今年清明祭祖和“澳门回归纪念碑”揭碑仪式,正值2000年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之日。海内外5000多家企业和3万多名客商云集西安,为祭祖和揭碑仪式增添了浓厚的“西部开发,振兴中华”的氛围。参加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的上海、天津、广东、福建等19个省市的领导同志纷纷表示,要同西部各省市携手合作,共谋发展。天津市副市长杨新成说,四年来,天津已与西部8省市自治区签订了1800多个经济合作项目,合作金额达140亿元,这次又携带300多个项目到会洽谈。广东省省长卢瑞华代表各省市向黄帝陵敬献了花篮,他说,广东省这次有500多家企业、由1200人组成代表团参加洽谈会,预计可成交项目360多项,金额约140多亿元。“我们要在西部大开发中与西部的同志们手拉手显身手,真正为华夏祖业尽把力,为黄帝陵茔添把土!”
  澳门大丰银行副总经理王杰群说,今天开发西部是强国之举。今后我们要常到祖国西部走一走、看一看,为西部发展多投资、作贡献。去年下半年以来,全国各地和海外侨胞共为整修黄帝陵工程捐款700多万元,捐款总额已超过5000万元。全国政协常委、香港中华总商会副会长张永珍女士参加祭陵和揭碑仪式后,当即表示为整修黄帝陵捐款100万元港币。她说,“我为祖国强盛尽份薄力,为中华始祖尽份孝心。”正是:赤子聚龙乡万里寻根圆旧梦,神州迈虎步亿民戴德开新元。
  压题照片:全国政协副主席马万祺和澳门各界赴陕祭陵立碑代表团在回归碑前合影留念。祁鸿斌 摄(附图片)

第12版(港澳和台侨)

安商助侨 近悦远来
  ——“为侨资企业服务行动年”活动综述
  本报记者 吴亚明
  1999年,全国侨办系统开展了“为侨资企业服务行动年”活动。在各地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一年来这项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并在海内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投资者中产生了热烈反响。在日前举行的活动总结和经验交流会上,与会人士认为,这一活动的开展,不同程度地促进了各地投资环境的改善,维护了我国对外开放的良好形象;进一步密切了各级侨办与侨商的关系,凝聚了侨心,调动了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参与我国经济建设的积极性;显示了侨务工作在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发展服务中的作用,增进了地方党政领导对侨务工作的了解和认识。
  建立一套工作机制。由于“行动年”活动与各地政府改善投资环境、加大引进外资力度的举措相一致,受到各级政府的欢迎。山东省副省长杜世成批示,“要以‘行动年’活动为契机,一手抓引进,一手抓服务和保护,改变重引进轻服务的状况,为侨资企业办实事。”广东省副省长卢钟鹤也指出,“要把开展‘行动年’活动作为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加大利用外资力度,实现外向带动、科教兴粤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措施。”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许多地方政府的分管领导亲自挂帅,积极推动这一工作的深入开展,并因地制宜建立了一套相应的工作机制。具体表现为:普遍制定了工作计划,成立了由政府分管领导牵头的“为侨资企业服务领导小组”或“联席会议制度”,检查指导活动的开展,督促协调解决严重侵权案件和重大经济纠纷。设立“投诉中心”、“咨询服务中心”、“法律服务中心”等各类服务机构,增强了为侨商办实事的手段。建立与侨资企业的日常性联系机制,如“侨资企业协会”、“侨商促进会”等机构,变单个、分散的服务为集中、规范、团体的服务,并以此为阵地及时向侨商宣传有关政策法规,引导侨商依法经营。建立与侨资企业的固定联系制度,按照“宣传好的、帮助差的、带动一般的”工作思路,实行定人分工负责制。
  解决一批涉侨纠纷。在“行动年”活动的开展过程中,各级侨办本着“解决处理一件,影响海内外一大片”的想法,积极主动协调处理涉侨经济纠纷。据23个省、区、市的不完全统计,一年来,各级侨办共办理为侨商排忧解难事件3276件,受理涉侨纠纷1196件,已结案849件,结案率为71%。在这过程中,各级侨务部门还积极探索依法护侨的有效途径。辽宁省沈阳市制定了“关于处理与外商纠纷及执法中必须遵循的几项原则”,规范了中方执法单位、执法人员的工作程序和行为,较好地解决了受理侨商投诉程序不当、解决矛盾相互推诿、涉侨执法不够严肃等老大难问题。
  引发一些深层思考。“行动年”活动初战告捷着实鼓舞人心,在这过程中碰到的一些问题也值得人们深思。一、总的来看,侨商对到中国投资有信心,但也必须看到,目前受金融危机影响的亚洲国家采取了更加优惠的政策吸引外资,我国的政策性优势并不明显,且投资环境仍有许多不尽如人意之处。二、开展“行动年”活动的难点是处理涉侨经济纠纷。因为侨资企业反映的矛盾和纠纷涉及方方面面,侨办在协调中缺乏相应的手段,也没有可依据的法规、法律,许多问题仅靠行政协调有较大难度。三、由于执行问题牵涉有关部门、单位或个人的利益,生效判决执行难的问题仍相当突出。四、在个别地方还存在一种片面的认识,认为为侨资企业服务就是帮助侨商协调处理经济纠纷。
  “行动年”活动再一次告诉人们,为侨服务、为侨资企业服务任重道远。

第12版(港澳和台侨)

外贸成为香港经济复苏的火车头
  新华社香港电(记者金卫星)香港经济在1999年显著复苏。一些专家认为,出口对香港经济增长的贡献从上年的拉低1.7个百分点变为1999年的推高3.2个百分点,外贸成为香港经济复苏的火车头。
  1999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实质上升2.9%,与1998年5.1%的跌幅形成强烈对比。全年整体出口货值13490亿港元,比1998年增长了0.1%,整体出口实质上升4%,与1998年的跌幅4%形成较大反差。
  香港贸易发展局总裁施祖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1999年香港外贸是先苦后甜,强力反弹。1999年第一、二季度的香港整体出口仍有5%和2%的实质跌幅,但到了第三季峰回路转,强劲回升8%,第四季则进一步上升12%。主要原因是随着区内经济复苏,进口需求广泛增加,加之东亚的货币回升及香港经济调整成本,令香港出口竞争力提高,促使输往东亚的出口货物显著大幅回升,特别是输往内地的出口货物激增。内地仍是香港整体出口的最大市场,占出口总值的33%。去年,香港输往内地的整体出口实质上升2%。
  香港统计处的最新数字显示,今年2月香港转口与港产品出口合计的整体出口货值为952亿港元,较上年同月显著上升20.3%;进口货值为1021亿港元,同比显著上升27.2%。这是自去年11月以来连续第四个月整体出口货值录得双位数字升幅。
  香港贸易发展局首席经济师梁海国认为,今年香港外围经济环境令人鼓舞。香港贸发局预测,今年香港整体贸易将有7%的增长,其中出口上升6%,进口可望上升8%。

第12版(港澳和台侨)

澳门土地基金移交结束
  新华社澳门电(记者唐小可、张永青)澳门土地基金已由特区政府成立之日的九十九点九五亿澳门元增值至一百零一点八五亿澳门元。在完成全部结算后,资金代管代表在澳门特区金融管理局正式向特区政府移交了这笔资产。

第12版(港澳和台侨)

港澳台侨两周要闻回顾
  ●3月29日澳门特区行政长官何厚铧发表首份施政报告
  ●3月29日台湾地区新当选领导人陈水扁透露将提名现任
  “国防部长”唐飞出任下任“行政院长”
  ●3月31日台湾成立亲民党,宋楚瑜出任党主席
  ●4月1日香港纪念基本法颁布10周年
  ●4月4日粤澳警方联手摧毁一跨境犯罪团伙

第12版(港澳和台侨)

澳门政权交接仪式场馆成为旅游热点
  新华社澳门电(记者唐小可)澳门政权交接仪式场馆自1月28日开放至今,已接待了22.4万多人次的参观者。这个建设在新口岸海边的新型建筑,日益成为澳门新的旅游热点。
  服务小姐告诉记者,参观政权交接场馆,几乎是每一个旅行团的“必选节目”。开放的前半段时间参观者多为澳门市民,3月以来则以内地和海外旅游者居多。
  年轻的马先生夫妇抱着刚满月的孩子兴致勃勃地在主席台前留影,他告诉记者,他们居住在市中心,早就想来看看,无奈妻子生孩子脱不开身。
  交接仪式场馆主席台上方一个巨大的荧幕放映着政权交接仪式的录像,人们纷纷坐在椅子上品味3个多月前那激动人心的一幕。
  用全国各地送给澳门特区的礼品布置成的“瑰宝呈祥贺回归”展览,是吸引人群最多的地方。
  人们围着精彩纷呈的礼品啧啧赞叹。来自福建的游客张小莺说,在这里既能感到澳门回归的热烈气氛,又能亲睹3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精美礼品,给这次旅游增添了新的意义。
  在闪光灯的不停闪烁中,场内的保安陈先生说,他帮人家照相都忙不过来了。
  据了解,政权交接场馆的开放结束后,各地赠送特区的礼品将再次安放在澳门综艺馆的展厅内。

第12版(港澳和台侨)

香港颁发优秀科研奖
  新华社香港电 本年度香港优秀科研奖日前颁奖,10名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获奖。
  这10名获奖者分别来自香港4所大学,系由国际科学家评审确立。评选主要根据参选者历年来的科研课题及其研究成果。
  自1997年开始的这个奖项,是香港目前唯一奖励科研者的奖项,每位获奖者将获4万美元奖金。
  今年获奖者的研究领域包括分子及遗传生物学、天文物理学、光纤科学、环境工程学、宽频科学、合成化学、电算化学、物理化学、医学、信息网络学等。

第12版(港澳和台侨)

在日前闭幕的北京·中国国际服饰服装博览会上,斯尔丽(香港)有限公司以2000平方米的展位,居来自中、美、日、法、意等8个国家的参展商前列,并与国内2300多位代理商签订意向合同1.9亿元。图为斯尔丽总裁邵联勤(左二)与前来参观的某市副市长交谈。黄栋华 摄

第12版(港澳和台侨)

两岸情相连
  ——福建首批台轮停泊点崇武港见闻
  孙山 陈进华
  在有“闽台海上通道”之称的福建惠安县崇武港,多艘台湾渔轮,有的正抛锚停泊,有的刚起锚启航,三三两两的台湾渔民正在附近的港口台轮工作站和台湾街进进出出。这是当地开辟的对台专用码头。
  崇武港与台湾岛一水相隔,崇武渔民经常与台湾渔民在同一海域生产,相互帮助。崇武大岞村有不少渔民被台湾渔船聘为舵手,后来滞留在台湾的崇武渔民就建起一个新村叫“大岞村”,迄今已繁衍到第三代,有上千人口。
  十多年前,台湾渔民缺乏劳力,请求崇武渔民支持,又是崇武大岞村渔民克服困难,首批向台湾渔捞公司提供渔工劳务。几年来,通过崇武港向台湾渔轮输送渔工劳务已近2万人次,仅大岞村就有两三千人次。有一位刚上岸的台轮船长告诉我们:“大陆渔工兄弟为台湾渔业生产发展帮了大忙。”
  俗话说,走船跑马没有了三分性命。而崇武港却被台湾渔民称为“安全港”、“放心港”。
  台轮“新万昌”号在开往崇武港避风时,因雾大迷航被卡死在“白齿礁”进退不得,随时有船毁人亡的危险。崇武港的干警和渔民闻讯,先后有数十人赶到现场参加抢救。他们顶风雨斩巨浪拼搏了5个多小时,使台轮脱离险境,10名船工安然无恙,避免了300多万元损失。船长张德仁流着感动的眼泪说:“永远不忘大陆兄弟的骨肉情。”
  港口台轮工作站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类似这样的抢险救难事件近10年来已有13起,被救助台轮有13艘,台胞76人,减少台胞损失千多万元。

第12版(港澳和台侨)

妈祖故乡接待台胞突破百万人次
  新华社福州电(记者景延)妈祖故乡——福建省莆田市湄洲岛自1988年对台湾同胞开放以来,前往岛上旅游和朝拜的台胞络绎不绝,累计已突破100万人次。
  湄洲岛管委会主任吴田华说,来岛的台胞已由最初每年几千人次,发展到目前每年10万人次以上,人员由最初以老年人为主,发展到现在以中青年为主,而且层次也不断提高,以地区为主或以妈祖分灵庙庙主组团来岛朝拜的团体日益增多。
  据介绍,现在全世界华人中有妈祖信徒2亿多人,其中台湾75%以上人口是妈祖信徒。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有4000多座妈祖分灵庙,湄洲岛上的天后宫是它的主庙。
  据悉,今年4月27日至5月6日,福建省将与台湾、澳门、天津等地携手在岛上举办第三届福建湄洲国际妈祖文化旅游节,届时将举行大庙会、大祭典,其规模将超过历届。
  福建省和莆田市近年先后投入6亿多元人民币,对妈祖祖庙进行全面整修,新建了36座殿堂楼阁,同时建成了一大批基础设施。

第12版(港澳和台侨)

清明节前夕,4000多位台湾同胞抵达榕城,回乡扫墓、祭祖。几位台胞正在福建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填写入境登记表。新华社记者 彭张青 摄

第12版(港澳和台侨)

澳门成立检察官委员会
  新华社澳门电 澳门特别行政区检察官委员会日前正式成立,这个委员会将负责检察院司法官的管理及纪律监察。
  委员会由五人组成,包括现任检察长何超明,由特区行政长官任命的两名社会人士、检察院各级司法官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选出的两名检察官。何超明担任委员会主席。
  根据法律规定,检察官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评核检察院司法官和司法辅助人员的工作,必要时对他们采取纪律行动,建议科以免职、强迫退休或撤职等处分;研究提高澳门司法体系的效率并提出相关建议等。

第12版(港澳和台侨)

牡丹江华威公司为侨服务
  本报讯 牡丹江市华威房地产开发建筑总公司是国有开发建筑企业。多年来,这家公司党委一班人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制定的各项侨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诚心、热心、耐心地为归侨侨眷被动迁户服务。仅一九九八、一九九九两年,这家公司就适当照顾妥善安置了十七家动迁侨户,为他们节省了新旧房重置差价四点三万元,照顾住房面积一百三十多平方米,合人民币十六万多元。被动迁的侨户家家高兴,户户满意。(李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