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访谈录②

思想政治工作要服务于经济建设大局
  ——访中国气象局局长温克刚
  石国胜 张文静
  思想政治工作怎样和业务工作相结合,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呢?带着这个问题,我们专访了中国气象局局长温克刚。
  问: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也是建设文明行业的关键。那么,对于独具行业特色的气象部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有哪些重要性呢?
  答:1996年1月17日,江泽民总书记视察中国气象局时指出:“气象预报是否准确,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关系到经济建设,关系到社会安定,人民群众关心,党中央国务院关心。”气象工作对于经济建设、国民生产、人民生活和社会稳定所起的作用很大。气象工作搞得好,将有利于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有利于促进社会稳定,体现党和政府对人民的关怀。正因为气象工作具有如此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因而在气象部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我国幅员辽阔,气候复杂多变。许多气象台站建设在高山、海岛、荒漠等边远地区,工作和生活条件极为艰苦,有的地方连生存都很困难,可以说气象部门是一个“生活清苦、环境艰苦、工作辛苦”的部门。在这样的条件下,靠什么调动气象职工的积极性,使他们安心工作、无私奉献,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观云测天的艰巨任务?靠的就是抓好部门的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加强了,人心齐了,事业就能健康地发展。
  问: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统一全部门认识是搞好工作的关键。气象部门在这方面有哪些行之有效的做法?积累了哪些经验?
  答:我们一直重视部门的思想政治工作,并形成了一套具有部门特色的思想政治工作做法,具体可以概括为三点:一是坚持领导责任制,完善政工体系。我局成立了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委员会、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由局长任主任,加强对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各省局、地市局分别成立政工处、政工人事科,各县局确定一名领导负责思想政治工作,使思想政治工作从组织上得到了保证。经过多年实践,我们形成了“在地方党委领导下,发挥部门优势,党政共同负责,以专职政工人员为骨干,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全员参与”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二是坚持职业道德教育,提高队伍素质,树立公仆意识。中国气象局根据气象工作各种岗位的特点,制定健全了科学准确、量化考核、便于操作的岗位职业道德规范,从严要求,强化职业责任感,坚持对职工进行职业道德教育,调动全体气象职工积极性。我们从气象工作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出发,强调气象服务要主动、及时、准确、科学、高效,并将思想政治工作与各项业务工作紧密联系在一起,做到“决策服务让领导满意,公众服务让社会满意,专业服务让用户满意”,开展规范化服务活动。三是坚持宣传典型,重在建设一种精神,努力创建文明气象行业。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多年来我们树立了一批像陈金水这样的先进个人,表彰了一大批防汛、减灾气象服务的优秀集体和先进个人。从他们身上,我们提炼出了气象人精神:艰苦奋斗、爱岗敬业、严谨求实、团结协作、无私奉献,并在全国气象部门推广、学习。回顾气象部门思想政治工作走过的历程,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了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对促进气象事业发展的重要作用。
  问:思想政治工作抓得好,会对部门工作产生巨大的推动力。在气象部门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以后,对行业精神风貌等方面起到了哪些积极作用?
  答:由于我们一直注重抓部门思想政治工作,并积极开拓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路子,这些年来部门内精神风貌大有改观,职工业务素质也不断提高。广大气象职工不辞劳苦、默默奉献,以极大的热情扎根于气象工作,涌现出了像将青春和才华都倾注于气象科研事业的气象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雷雨顺、干一行爱一行且身患绝症仍无私奉献的全国气象系统模范工作者陈素华、扎根西藏气象事业33年的模范气象工作者陈金水等一批先进个人,也涌现出了像山西省太谷县气象局、宁夏回族自治区气象局、广州气象卫星地面站等先进集体。截至1999年底,全国已有14个省级气象部门被地方党委、政府命名为文明系统,全国2600多个气象台站中已有2100多个被评为当地的文明单位。气象部门多年的实践证明:长期而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能给人以坚强的精神支柱。
  问: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和改革的日益深化,气象工作将与国家的政治经济大局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面对这一形势,气象行业在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上有哪些新的思路、新的举措?
  答:首先我们将坚持把做好气象服务放在首位,坚持搞气象现代化,坚持“两手抓”,为完成党和人民交付的使命,既要依靠科技进步,更要把做好气象服务放在首位,坚持依靠高素质的气象队伍,提高他们的业务技术素质和思想政治素质。我们将以创建文明系统为主线,把部门工作在原有的基础上提高水平,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把全国气象部门建成全国文明系统。(附图片)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深入开展“三讲”教育

上海市工业工委以“三讲”促发展
  本报讯 上海市工业工委领导干部在“三讲”教育中,紧密联系上海工业的实际,立足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从转变作风、关心群众着手,做好工业系统的稳定工作,为上海工业改革和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上海工业自90年代以后进入战略调整期,尤其是传统产业加大了压缩规模、资产重组、人员分流的力度,给社会和企业稳定造成很大压力。在“三讲”教育中,上海市工业工作委员会采取多种措施转变作风,加强与群众的联系,把做好工业系统的稳定工作作为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突破口。上海市工业工委严格要求各单位在制订改革方案的同时,必须有稳定工作的方案;在实施改革措施的同时,必须有关心职工切身利益的具体措施。对涉及群众利益的事,如减员增效再就业,倡导“无情调整、有情操作”,想方设法拓宽就业渠道,提高职工的就业能力,扶持再就业带头人。去年上海工业系统有26家企业完成破产程序,涉及数万名职工。在关键时刻,这些企业的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决维护职工利益,与职工同甘共苦,使产业结构的调整和职工的分流进行得比较平稳。
  在发生突发事件时,领导干部必须“靠前指挥”,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许多同志坚持换位思考,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变“职工上访”为“领导下访”,深入基层现场办公,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同时认真研究企业改革发展中的问题和思路,从根本上消除不稳定因素。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深入开展“三讲”教育

临邑专题民主生活会有特色
  本报讯 山东省临邑县县级领导班子在“三讲”教育中,各成员抓住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讲真理不讲情面,讲原则不讲关系,讲党性不讲私情,真正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使民主生活会主题突出,气氛活跃,成效显著。
  “三讲”教育开始前,县委班子通过调查走访,共查找出执行党的干部路线有偏差、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等七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之后,县级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严肃认真的自我剖析和广泛的谈心活动,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由于准备充分,精心组织,临邑县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一是“一把手”带头示范作用发挥得好。各班子“第一负责人”都是第一个发言,既严于自我批评,又负责地对别人提出批评,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动和影响大家。二是敢于触及比较重大的问题。对于已出现的重大问题,他们在“三讲”教育中不回避,不遮掩,班子成员进行深刻的反思,并进一步加深认识,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坚决杜绝同类问题的发生。三是展开了比较激烈的思想交锋。对于出现的问题,班子成员展开了尖锐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触了痛处,揭了短处。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县委班子成员真正达到了交流思想,统一认识,增进理解,加强团结,同心同德干事业的目的。(石国胜)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深入开展“三讲”教育

庐山“三讲”理论学习求实效
  本报讯 江西省庐山管理局党委在“三讲”教育中,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集中时间、全封闭学习理论的方式,取得了成效。管理局党委“三讲”办和省市“三讲”巡视组规定每个“三讲”教育对象在学习期间,要完成1.5万字的学习笔记和一篇3000字学习心得体会。由于局党委科学安排,深入动员,领导带头,严格要求,极大调动了教育对象的学习积极性,出勤率达100%。95%以上的干部撰写学习笔记和心得达2.5万字,学习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尹超海)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深入开展“三讲”教育

丰润“三讲”教育效果好
  本报讯 河北省丰润县在“三讲”教育集中学习中,注重从增强理论实践上下功夫,不仅提高了参加“三讲”教育领导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而且促进了当前各项工作,使广大干部群众在“三讲”教育的第一阶段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该县参加“三讲”教育集中学习的领导干部把增强理论实践能力作为学习的落脚点,并积极把所学理论在当前工作中加以实践。在“三讲”教育集中学习期间,他们结合理论研讨,利用学习间隙,就城市建设、文化市场管理、企业改制、社会稳定、农业结构调整等几项重要工作进行调研和现场办公,在对前段“未整先改”内容进行回头看的同时,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深化了“边整边改”。根据干部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强化了本县文化市场的建设和管理,自“三讲”教育开始以来,组织公安、工商、文体、广电等有关职能部门先后进行了10次“扫黄打非”,并对50多个旅店、娱乐场所进行了全方位清查,对130多家旅店、美容院、文化娱乐场所的经营者进行了法律、法规教育,并签订了无违法行为责任状,使文化市场得到了净化。
  这样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三讲”教育集中学习,得到了该县干部群众热情支持与称赞。
  (蒋繁存 刘瑞新 陈继东)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深入开展“三讲”教育

漳浦“三讲”整改工作求快求实
  本报讯 福建省漳浦县在“三讲”教育中,坚持立说立行、边整边改,既着眼于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给群众以看得见的成效,又立足于长远,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突出重点,加大反腐倡廉的力度,把“三讲”教育带来的思想作风的良好变化落实到整改上,推动工作,促进发展。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减负问题,县里组织了专项检查,举办了4期镇、村干部培训班,提高农村干部的减负意识和依法行政意识。针对群众反映的土地证、房产证难办等,及时派出工作组摸清情况,责成职能部门制定整改措施,有针对性地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县领导还亲自带领有关人员深入各乡镇上门发证。目前已办理发放土地证2.8万宗,占应办证的82.35%。针对社会治安问题,责成县公安局采取措施,开展打击盗窃机动车犯罪活动专项斗争,共查处盗车、销赃案件137起,其中大案70起,切实扭转了治安混乱局面,稳定了人心。
  该县县级班子成员向社会公开承诺廉政勤政,明确要求,从自身抓起,在接待、用车、“红包”、土特产品等方面制定相关制度。同时设立机关效能投诉中心和举报电话,建立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监督卡,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县委动真格,集中力量突破违纪违法大案要案,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三讲”教育期间共受理了群众举报案28件,立案18件。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三讲”漫笔

“三讲”过后该如何?
  何振光
  “我也想出国走走,等‘三讲’过了再说吧!”这是一位想公款出国的领导干部不经意时说的。“我盖房的准备工作都妥了,可现在‘三讲’,过了这阵再动工吧!”这是一位建私房官员的打算。还有某局酝酿给上级送“年礼”,可局长发了话:“马上要开展‘三讲’,等过了这阵风再说”……
  某些人想搞不正之风,但要“过了‘三讲’再说”,说明开展“三讲”有威力,歪风邪气有收敛。然而,这些人把“三讲”当成“一阵风”,等着“风头”过后再卷土重来重操“旧业”的心态值得注意。群众要求这些同志端正态度,不能仅停留在“讲”上,更要注重“改”,真正从思想深处解决问题。当然,世界观的改造不能要求毕其功于一役,解决领导干部党性党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不可能在一两次集中开展的“三讲”教育中就一劳永逸地从根本上解决。即使这次“三讲”教育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党性党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解决得比较认真,也不能保证今后不再产生新的问题。因此,我们要坚持“三讲”经常“讲”。
  江泽民同志在广东高州市“三讲”教育会议上要求:“应通过这次教育,提高‘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自觉性,真正在思想上有明显提高,政治上有明显进步,作风上有明显转变,纪律上有明显增强。”我们有必要把“三讲”教育的成功经验和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办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贯彻落实到党的建设中。同时,对那些无视党内生活准则的人,要用党的纪律来严肃处理,以巩固“三讲”教育的成果。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公仆心声

手握“接力棒” 志在“奔小康”
  齐建忠
  祖祖辈辈生息在科尔沁草原上的开鲁县百姓,虽然已基本实现了脱贫的心愿,但是在这片448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如何能实现致富奔小康?“接力棒”如今落在我们这届班子的手上,作为“班长”,我深感责任重大!
  在这跨越新千年之际,在这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冲击波推动下,我们首先带领一批又一批的县乡干部外出取经“换脑子”。尽管开鲁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但不睁开眼睛看世界,老盯着自己那几名干部和那点土地是不会快速发展的。在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大家真正认识到,开鲁县既有巨大的差距,又有独特的优势。
  由于独特的地理和自然环境,种植红干椒和瓜果蔬菜是开鲁百姓的强项。在东北、山东甚至东南亚诸国都有市场。为此,县委、县政府果断提出了“高特农业,果菜之县”的战略。把种植红干椒作为特色经济大力发展。在全县20个苏木乡镇种植达15万亩,总产4500万公斤,亩收入1500元以上。我们通过规模化种植、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使红干椒这一鲜红的事业走上了生产销售一条龙的产业化大道,眼下已经成为开鲁一只强有力的拳头,打开了市场,走出了国门。提起“开鲁红干椒”这个响亮的名字,中外客户都连连竖起大拇指称“鲜”赞“爽”。我们通过对红干椒品种、生产技术进行深层次的研究和创新,已经形成了色红、味辣、无污染、商品性好的特点,并荣获中国科协优秀金桥项目大奖。“开鲁红干椒”已经成为不折不扣的“绿色食品”名牌,“开鲁,中国红干椒之乡”这个亮丽的名字响彻海内外。开鲁县的38万父老乡亲,也一举突破了2800元的人均收入。
  如今的开鲁已在发展高效特色农业方面迈出了可喜可贺的一步,而且超前实现了全县城区和村镇环境的净化、美化、绿化、香化的建设目标。开鲁打开了县门,做好了准备,喊出了“投资者是上帝、引荐者是功臣”的口号,迎接中外客商走进美丽富饶的科尔沁草原,亲眼看一看这一片无边的绿洲,亲身感受一下开明开放的开鲁百姓的纯朴和热情。
  (作者系中共内蒙古开鲁县委书记)(附图片)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图片新闻

河北省邯郸县10万群众参政议政,对全县11个乡镇258个村的干部进行评议,此活动在县委组织部统一部署下进行,主要从德、能、勤、绩四方面进行评议。群众评议较差的102名乡、村干部被降职、免职或诫勉谈话。图为兼庄村群众在投票点参加评议。李志忠 摄

第11版(党的生活)

闪亮的“铁班子”
  ——记武警北京总队十五支队党委
  王峰 霍光忠 于兰河
  武警北京总队十五支队无论是过去扎根在坝上高原,还是现在驻守在繁华都市,党委“一班人”始终保持那么一股劲:扎根基层抓部队建设不变,永葆艰苦奋斗军人本色不变。
  面对诱惑不动心
  近年来,支队党委“一班人”针对新形势下党风、社会风气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立足支队实际,正确使用手中权力,进一步促进廉政建设。
  去年5月,驻地一家酒楼开业,想请支队的威风锣鼓队去“捧捧场”,当事人拿着2000元现金找到了支队长尹俊海,并承诺事后再拿出3000元帮助支队搞建设。对只要把部队拉出去,短短几小时几千元就到手的“好事”尹俊海没有动心,他清楚地认识到,只顾自己的利益,耽误了部队训练,自己就是失职,婉言谢绝了酒店老板的“厚爱”。
  近年来,十五支队营区周围的美食城、歌舞厅、夜总会异军突起,前来寻求“办厂”、“经商”者接踵而来。营区周围“朝歌”、“金座”等20多家酒楼、娱乐场所的老板为求得庇护,先后多次来请支队领导前去“潇洒”,支队无一人赴约。部队驻地附近有一家金融单位以每年25万元的高薪雇4名战士站岗,并答应可以共同搞股票,支队不为所动,没动一兵一卒。
  几年来,好几家公司以“领导免费旅游”、“个人好处费单算”等优惠条件,想借用部队名义搞房地产生意,都被支队一一回绝。
  面对进退不分心
  作为基层建设“一线指挥部”的领导,十五支队党委“一班人”换了一茬又一茬,但他们面对进退走留、个人得失,做旗帜、当表率,视部队事业重如山,始终做好“四个一样”:台上和台下一样,说的和做的一样,人前人后一样,提职前后一样。
  副支队长郭凤秀任现职已满,面临退休,可他抓工作的劲头依然不减,每天从早晨出操到熄灯后查哨,从组织训练到节日值班,都一如既往,看不出一点要走的样子,被支队官兵称赞为“永不变样的实干家”。10年来,支队党委常委们春节都是在基层中队和执勤点度过的。
  十五支队党委面对各方面的诱惑不分心、不走神,一步一个脚印抓部队全面建设。支队党委先后5次被武警总部和北京市评为“先进支队党委”和“端正党风先进集体”。

第11版(党的生活)

“深化干部制度改革”征文启动
  本报讯 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进一步加大干部制度改革的研究和宣传力度,推进干部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中央组织部研究室将组织12家刊物于4月初至10月底联合举办“深化干部制度改革”征文。
  参加征文活动的刊物有:新华社《瞭望》周刊、人民日报《时代潮》、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紫光阁》、北京市委《支部生活》、河北省委组织部《干部党员人才》、辽宁省委组织部《辽宁党建》、山东省委组织部《党员干部之友》、江苏省委组织部《江苏组织工作》、湖北省委组织部《领导工作研究》、广东省委组织部《支部生活》、贵州省委组织部《党建交流》、甘肃省委组织部《组织人事学研究》。
  这次征文活动重点是围绕解决干部能上能下问题,突出今年重点推进的公开选拔领导干部、竞争上岗、公示制、任期制、聘任制和试用期制以及完善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制度等几项改革措施。征文体裁以调查报告、经验材料或研讨文章为主。征文力图从理论和实践结合方面,对新形势下如何推进干部制度改革进行深入探讨,交流和总结各地进行干部制度改革的成功经验,为不断深化干部制度改革创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卢大波)

第11版(党的生活)

西南政法大学思想政治工作形式多样
  本报讯 西南政法大学把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当做一件大事来抓,形式多样、深入扎实的工作,使该校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近两年来,该校共发展新党员877名,其中学生党员占95.6%,99级95%新生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该校利用校刊、广播、电视、橱窗、读书亭等多种形式加强思想政治的宣传工作,培育良好的教风和学风。近几年来,先后开展了“文明的承诺”、“面对21世纪你准备好了吗?”等主题演讲活动。该校还设立学生工作办公室,全面负责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形成一支以专职为骨干兼职为主体的高素质的政工干部队伍。学校鼓励和支持具备条件的政工干部攻读博士、硕士学位,提高学历层次,把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学校科研轨道。(张北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