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4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际)

美向科索沃增兵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30日电 (记者袁炳忠)美国国防部30日宣布,美国将向科索沃增派125名侦察兵,并为驻扎在马其顿共和国首都斯科普里的美军提供14辆坦克和6门口径为155毫米的大炮,以加强对科索沃局势的控制。
  五角大楼发言人培根在国防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些从驻德美军中抽调的士兵主要任务是监视南联盟塞尔维亚与科索沃交界的普雷舍沃谷地的形势,一旦他们发现“需要调查的事情”,他们将立即履行“调查职责”。这些士兵将在科索沃驻扎大约6个月。
  培根说,国防部长科恩还下令向驻扎在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的美国士兵提供14辆坦克和6门口径为155毫米的大炮,这些武器一方面是为了加强美国军队的自卫能力,同时也是为了防止边境发生暴力事件。

第4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拓展埃美关系的访问
  本报驻埃及记者 朱梦魁
  3月24日至31日,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对美国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访问。此次访问除了寻求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埃美友好合作关系之外,还涉及中东和平进程和地区事务,以及在这些领域全面加强埃美之间的联系与协调等主要议题。
  埃美协调合作对推进中东和谈关系重大。当前,埃及作为最早与以色列建立外交关系的阿拉伯国家,为促进各方接触、打破和谈僵局发挥了积极作用。由于埃及和美国的多方努力,终于促成巴以最近在华盛顿重开谈判。从某种意义上说,在美国独揽中东和谈事务的情况下,埃及的调解斡旋活动日趋活跃,体现了阿拉伯国家外交不可替代的作用。另一方面,美国总统克林顿在任期行将届满之前,力图促成中东和谈有大的突破。但由于时间的局限和国内问题的掣肘,华盛顿显然越来越需要倚重中东的战略伙伴埃及的作用。在穆巴拉克开始美国之行的同时,克林顿总统与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在日内瓦的会晤无果而终,美国未能说服叙利亚接受美国关于以色列从戈兰高地撤军和恢复叙以和谈的建议。在叙以等有关方面抱怨日内瓦叙美峰会失败之际,访美的穆巴拉克却对叙以恢复谈判感到乐观。
  在地区事务方面,埃美之间主要磋商了如何在伊拉克问题、利比亚问题和苏丹问题上协调立场。随着地区形势的演变,埃及力促伊拉克与科威特等海湾国家重新修好,以恢复阿拉伯国家的整体团结。另一方面,鉴于当前中东和平与发展的紧迫问题以及国际间的挑战,埃及主张阿拉伯国家首脑应摒弃前嫌尽快协商对策。为此,穆巴拉克曾多次呼吁召开有伊拉克参加的阿拉伯全体首脑会议,但没有得到阿拉伯国家的一致认同。在对待利比亚和苏丹政策取向上,埃美与利苏四国的关系形成了“连环套”。在因洛克比危机而对利比亚的制裁结束后,美国最近有意逐步缓和美利关系。对此,埃及表示欢迎并愿意充当中介角色。但利比亚则继续坚持建立“非洲合众国”与美国和西方抗衡的主张。为了平息苏丹内战,埃及、利比亚曾在苏丹南北两方之间多方调解,并于去年8月间提出了维护苏丹统一、实现南北全面停火和谈的联合倡议。美国则倾向伊加特(非洲政府间抗旱与发展组织)的建议,主张最终实行苏丹南北分治。可以认为,在各方立场仍有很大差距的情况下,上述地区问题如何演进,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埃美之间的协调和筹划。
  埃美关系是开罗和华盛顿每年例行讨论的问题,但今年突出了经济和科技合作这个侧重点。海湾战争结束后,埃及和美国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在这一框架下,保持埃美友好关系成为埃及外交政策的首要出发点。尽管双方在人权等问题上常有争论,但埃美关系的总体走向日趋稳固。美国每年向埃及提供的经援、军援达21亿美元。
  在穆巴拉克启程访美之前,他的政治顾问巴兹在接受《金字塔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面加强和巩固埃美友好关系是埃及利益的需要,同时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利益也离不开埃及的支持。但这种双边关系不求全面一致,而应求同存异,相互协调。此间媒体分析认为,在克林顿总统即将卸任之际,穆巴拉克对美国的访问和与美国政界人物的会见,充分体现了埃及意在承前启后地拓展埃美两国关系的外交宏旨。
  (本报开罗3月31日电)

第4版(国际)

一些非洲国家重申一个中国政策
  据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 综合本社驻非洲地区记者报道:近日一些非洲国家重申坚持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支持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塞拉利昂议长库图布29日在会见中国驻塞大使于武真时表示,塞议会坚定地支持一个中国的原则,这一立场是严肃和不可动摇的。
  安哥拉外交部长德米兰达29日在会见中国驻安大使蒋元德时重申,安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一个中国的立场。
  突尼斯外交国务秘书希乌德29日在会见到访的中国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杨魁孚时重申,突尼斯不同台湾发展官方关系,尊重中国关于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立场。
  中非共和国政府28日发表声明重申,中非共和国政府“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只是中国的一个省”。
  苏丹外长穆斯塔法·奥斯曼27日对苏丹通讯社发表讲话时表示,苏丹支持中国捍卫国家领土完整的立场,强烈反对台湾领导人企图使台湾独立合法化的图谋。
  乌干达总统府部长鲁贡达27日在会见中国驻乌干达大使张序江时指出,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
  喀麦隆外交国务部长阔梅尼27日在会见中国驻喀麦隆大使高如铭时重申,喀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始终认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第4版(国际)

俄安全会议秘书谈国家安全问题
  指出俄主要威胁来自内部
  据新华社莫斯科3月31日电 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谢尔盖·伊万诺夫指出,俄国家安全的主要威胁来自国家内部。他说,在俄国家安全新构想中,国家在经济方面的利益是关键性的。
  俄《独立报》31日发表了谢·伊万诺夫对该报记者的上述谈话。谢·伊万诺夫强调,俄国家安全的内部威胁与外部威胁具有相互依赖的关系。他列举了对俄构成外部威胁的四个方面的因素:在国际关系中,目前使用武力的势头在增加;俄罗斯和美国在裁军和军备控制方面的分歧显露;俄罗斯看不到其他国家在停止冷战方面采取相应的行动;国际恐怖分子活动猖獗。

第4版(国际)

从平衡对待到厚此薄彼
  王恬
  克林顿总统日前结束南亚之旅,成为22年来到印度、30年来到巴基斯坦访问的第一位美国总统。孟加拉国也是建国以来第一次接待美国总统的访问。尽管克林顿此行在印巴核问题及克什米尔问题上未获突破,但他的访问标志着美国对南亚政策的调整。
  印巴均为南亚大国,克林顿在印度访问了5天,在巴基斯坦停留了几小时。西方一些媒体据此评论说,孰轻孰重,一目了然。
  冷战期间,美巴结盟对抗苏印“特殊关系”。冷战结束后,苏联的威胁不复存在,美国一面与巴基斯坦拉开距离,一面与印度发展关系,对印巴采取平衡策略。但印巴都认为,它们对美国的期望与从美国得到的关注不成正比。
  1998年印巴相继进行核试爆,美国国内批评其南亚政策“彻底失败”。1999年印巴在克什米尔的冲突愈演愈烈,巴基斯坦军人发动政变,美国遂认为,南亚成了“世界上最危险的地方”。
  正如一位印度官员所言,克林顿的访问“并非一次解决问题的访问,而是一次接触访问”。克林顿呼吁印度放弃核计划并与巴基斯坦对话,印度议员们报以沉默。克林顿要求穆沙拉夫提出巴大选时间表,也遭到拒绝。不过,克林顿此行的收获在于,美印“新型伙伴关系”的建立以及美巴关系的维持。
  美国一直将印巴视为“连体婴儿”,印度对此很不满,认为美国长期忽视了它这个地区大国乃至“世界大国”。美国一些政要也认为应当区别对待印巴,把印度看作亚洲大框架内的重要角色。美国对印度庞大市场的渴望以及对印度“民主制度”的认同,促使它作出“重印轻巴”的战略调整。美国当然也不会放弃巴基斯坦,因为美国视巴为防止伊斯兰极端主义势力向外扩展的“前线国家”,孤立巴基斯坦将使之“塔利班化”,并导致核技术的扩散。
  克林顿的南亚之行反映出美国21世纪初的南亚外交方向。但有分析家指出,印度在安全战略上仍坚持自主权,巴基斯坦也可能对美国的政策调整作出反弹,这都有可能妨碍美国实现其政策目标。而美国基于自己利益厚此薄彼的南亚政策是否有助于缓和南亚次大陆的紧张情势,则令人怀疑。

第4版(国际)

阿盟驻华代表处举行招待会
  庆祝阿盟成立五十五周年
  本报北京3月31日讯 记者王恬报道:阿拉伯国家联盟驻华代表处今天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阿拉伯国家联盟成立55周年。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阿盟驻华代表处主任穆罕默德·萨基特在讲话中说,近几年来,阿中关系不断发展,双方在各种国际问题上都有着相同的观点,他祝愿阿中之间的合作不断深化。萨基特还强调,阿拉伯国家坚持一个中国立场,“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的最佳政策。
  唐家璇外长在致辞中对阿拉伯国家在台湾问题上所持的正义立场表示高度赞赏和衷心感谢。他说,55年来阿盟不断发展壮大,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影响不断上升,已成为一个重要的地区组织。他表示相信,在新世纪阿盟将会作出更重要的贡献。

第4版(国际)

埃及金字塔发现新墓室
  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秘书长贾卜拉三十日宣布,考古专家在古埃及第三王朝(公元前二七○○年—二六二五年)最后一位法老胡尼的金字塔内新发现两个墓室和通道。胡尼金字塔位于埃及贝尼·苏夫省境内,距开罗以南九十公里。从探测镜拍摄的照片看,第一个墓室长约二点六米、宽二点一米、高三点五米,墓室的顶部成拱状;第二个墓室的面积同第一个相似,顶部也呈拱状,所不同的是这个墓室同一条长三十米、宽七十五厘米、高一点五米的通道相连。这次考古发现表明,金字塔内可能建有多层墓室和通道。 (据新华社电)

第4版(国际)

印度将建经济特区
  印度商业及工业部长穆拉索利·马朗三月三十一日在新德里宣布,为在新财年实现出口增长百分之二十的目标,印度政府将很快在古吉拉特与泰米尔纳德两邦建设两个“中国模式”的经济特区。

第4版(国际)

日本有珠火山爆发
  位于北海道南部的活火山有珠山三月三十一日下午一时十分喷发,喷出的浓烟高达三千二百米,下风地带落下大量火山灰,火山喷出的大量熔岩流入山下的洞爷湖。火山周围地区的一点二万多居民在火山喷发前已被疏散,迄今没有发生人员伤亡。有珠山海拔七百三十二米,山上现在仍有约三十厘米积雪,喷发前四天开始出现频繁火山性地震。这次火山喷发部位在有珠山西侧山麓。

第4版(国际)

韩国发生家畜口蹄疫
  韩国京畿道坡州金坡里一带最近家畜发生口蹄疫。韩防疫部门正在采取紧急措施防止它蔓延。这种口蹄疫是三月二十日在一养奶牛的农户中发现的。二十六日已有一百零六头牛在屠杀后掩埋。二十九日,韩国防疫部门在发生这种病的坡州金坡里农村对全部所余稻草、饲料和畜粪在消毒后进行了焚烧深埋并限制该地区半径二十公里以内的三十五万多头牲畜自由移动。目前正对中心区近八万头牛进行预防接种。 (本报专电)

第4版(国际)

波音公司推销新客机
  美国波音公司近日宣布,该公司用先进技术研制新客机、改进现有客机,有效地开拓世界客机市场。从三月二十七日开始,波音717—200支线喷气新型飞机在阿根廷、巴西、智利等六国巡回展出。之前,曾在欧洲和亚洲进行了成功展出。波音717—200适合短跑道起飞,成为世界短程航线及其支线飞机市场的佼佼者。新一代波音737—800将加装翼梢小翼,从机翼翼梢平缓地向外和向上翘起,从而降低了气动阻力,提高了飞行性能。 (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