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3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中哈吉俄塔五国国防部长签署《联合公报》
  本报阿斯塔纳3月30日电 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和塔吉克斯坦五国国防部长今天在这里签署了《联合公报》,全文如下: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吉尔吉斯共和国、俄罗斯联邦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元首1999年8月25日发表的比什凯克联合声明,2000年3月30日在阿斯塔纳市举行了“上海五国”国防部长会晤。参加会晤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国防部长托克帕克巴耶夫中将、吉尔吉斯共和国国防部长托波耶夫中将、俄罗斯联邦国防部长谢尔盖耶夫元帅、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国防部长海鲁洛耶夫上将。
  一、五国国防部长重申,在“上海五国”框架内考虑到各方及邻近地区的利益,发展五国间军事—政治领域的关系,开展平等互信的合作,通过友好协商解决争端,五国间的友好合作是开放性的,不针对其它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
  五国在边境事务和军事信任领域达成的共识,体现了互利、互信、平等、合作的新型安全观,有助于巩固互信和睦邻,为保障整个地区的稳定做出了建设性贡献。
  二、会晤各方指出,五国通过1996年和1997年分别于上海和莫斯科签署的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和在边境地区相互裁减军事力量的协定,首次在7000多公里长的共同边境地区建立了一个相互信任的地带,在这里军事活动具有了透明性、可预见性和可控性。各方表示要坚决完整地贯彻上述协定。
  国防部长们对五国代表组成的负责组织和协调核查的联合监督小组工作的良好开端表示满意,认为利用这一小组探讨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有关问题是有益的。
  三、各方认为“上海五国”元首会晤机制框架内的五国国防部长会晤对落实五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发展五国间的军事领域的互信友好合作,共同努力维护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四、各方同意进一步研究加强军事领域信任措施的可能性,加强五国边防部门间的合作,联合打击非法贩卖毒品、走私武器等跨国犯罪行为;共同举行预防危险军事活动、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分子、抢险救灾等方面的联合演练,交流维和经验和在维和行动中相互协作;举行研讨会、讲习班、讨论会和体育运动会。
  五、国防部长们认为,国际局势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多极化的发展趋势日趋明显。推动多极化的进一步发展将有助于保障国际局势的稳定和各国利益的平衡,并为世界各国和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创造更有利条件。
  各方指出,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威胁着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各国应严格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及其他公认的国际法准则,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以保护民族、宗教利益和人权为借口干涉别国内政。
  只有建立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才能实现21世纪的持久和平与繁荣。
  六、各方强调必须强化不扩散核武器制度,推动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早日生效。
  七、国防部长们再次重申支持联大1999年通过的《关于维护和遵守反弹道导弹条约》决议。各方强调,该条约是战略稳定的基础和全球裁军进程发展的重要条件。
  部长们指出,在亚太地区部署战区导弹防御系统将可能导致破坏地区的稳定与安全。
  八、各方表示支持中亚国家在本地区建立无核区的倡议。各方希望,未来有关建立无核区的条约能符合无核区的宗旨和目标,以便获得包括核国家在内的国际承认。
  九、五国国防部长在全面分析了中亚及其周边地区的局势后指出,该地区局势积极因素不断增多,和平与发展仍是主流,但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总体局势依然复杂,宗教极端主义、民族分裂主义、国际恐怖主义以及某些本地区以外因素对中亚及周边地区安宁与稳定造成了严重威胁。
  各方决心继续促进中亚安全的巩固,这种安全的基础旨在保持长久和平的合作,而且不应受地区外势力干涉的破坏。为此,五国将加强防务部门的磋商与合作。
  十、各方表示理解和支持中国争取国家统一的愿望和努力,重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各方支持中方关于反对任何国家以任何形式将台湾纳入战区导弹防御计划的立场。
  十一、各方对阿富汗国内仍在继续的军事对抗表示严重关切,它对地区和国际的稳定造成严重威胁。
  各方一致认为,历史证明,阿富汗问题不可能通过军事途径得到解决。只有照顾到阿富汗社会各主要阶层利益的政治解决才能带来和平。
  会晤中各方重申了联合国在为和平解决阿富汗冲突的国际努力中的中心作用,强调必须严格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和联大有关决议。
  十二、各方声明绝不容忍民族分裂主义、宗教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坚决反对这些势力在本国领土上从事针对别国的任何活动,并将共同采取有效措施对其进行打击,以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本公报于2000年3月30日在阿斯塔纳市签订,一式五份,每份均用中文和俄文书就,两种文本同等作准。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 迟浩田上将
  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国防部长 托克帕克巴耶夫中将
  吉尔吉斯共和国国防部长 托波耶夫中将
  俄罗斯联邦国防部长 谢尔盖耶夫元帅
  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国防部长 海鲁洛耶夫上将

第6版(国际)

中哈俄吉塔五国国防部长举行会晤
  本报阿斯塔纳3月30日电 记者孙勇军报道:中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五国国防部长今天聚会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第一次五国国防部长会晤。这次会晤旨在落实五国元首历次会晤达成的共识,总结五国签署的《关于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和《关于相互裁减军事力量的协定》的落实情况,促进五国防务部门在军事政治领域开展合作等问题。
  参加会晤的有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哈萨克斯坦国防部长托克帕克巴耶夫中将、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耶夫元帅、吉尔吉斯斯坦国防部长托波耶夫中将和塔吉克斯坦国防部长海鲁洛耶夫上将。
  五国国防部长重申,在“上海五国”元首会晤机制框架内,在照顾各方及近邻地区利益的条件下,发展五国间军事政治领域的关系,开展平等互信的合作,通过友好协商解决争端。五国间的友好合作是开放性的,不针对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
  迟浩田在会上发言指出,五国之间建立军事领域的信任,相互裁减军事力量,顺应时代发展,符合历史潮流,对维护亚太地区安全乃至世界和平发挥了建设性的推动作用,体现了互信、互利、平等、合作的新型安全观,对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迟浩田阐述了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看法。他说,国际形势正在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世界多极化趋势不可逆转,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仍是威胁世界和地区和平的主要根源。
  在谈到中亚地区安全问题时,迟浩田说,中国重视同中亚各国发展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关系,尊重中亚国家的独立主权,尊重各国人民的选择,不干涉内政,不谋求势力范围。中国希望该地区长期稳定,经济不断发展,各国和睦相处,并同所有邻国加强友好互利合作关系。
  在谈到台湾问题时,迟浩田说,我们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绝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这不是针对台湾人民,而是针对外国干涉势力和“台独”势力。台湾问题不能无限期拖下去。中方对哈、俄、吉、塔政府在台湾问题上支持中国的一贯立场表示感谢。
  在谈到共同采取措施打击民族分裂主义、宗教极端主义、国际恐怖主义问题时,迟浩田说,中、哈、俄、吉、塔五国在这方面有共同的利益。我们愿意与四方加强合作,采取有效行动,共同打击这三股势力,确保本地区的安宁与稳定。
  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耶夫在发言中指出,美国建立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会导致国际战略稳定失衡的恶果,是美国争夺世界霸权的工具之一。美单方面的行动已引起世界各国的反对,其结果必将会刺激军备竞赛,导致导弹技术扩散,威胁包括俄罗斯和中国在内的亚洲各国的安全。
  会晤结束后,五国国防部长签署了联合公报,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中国驻哈大使姚培生和迟浩田的主要随行人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隗福临中将、沈阳军区司令员钱国梁中将、新疆军区司令员李良辉中将、国防部外办主任罗斌少将以及哈、俄、吉、塔国防部和军队高级将领参加会晤并出席了签字仪式。

第6版(国际)

克林顿重申一个中国政策
  再次呼吁国会批准对华PNTR法案
  本报华盛顿3月29日电 记者马世琨、张勇报道:克林顿总统今天在白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重申,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他再次表示“支持一个中国政策”,如美放弃这一政策,“美中关系将会陷入危险境地”。他强调,从尼克松访华开始,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就是美国两党以及历届总统和政府一致的立场。
  克林顿还呼吁“国会应该在今年春天通过对华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PNTR)法案”。他警告说,如果国会不通过这项法案,对美国的“经济后果是糟糕的、国家安全后果更坏”,“我们谈判得来的好处将不是由美国,而是由世界贸易组织其他国家享受”。他说,美中达成的中国入世双边协议,对美国益处甚多,可以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增长。

第6版(国际)

迟浩田会晤塔国防部长
  本报阿斯塔纳3月30日电 记者孙勇军报道: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30日下午同参加中、哈、俄、吉、塔五国国防部长会晤的塔吉克斯坦国防部长海鲁洛耶夫上将举行了双边会晤,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迟浩田说,中塔是友好邻邦,两国人民有着传统友谊。两国建交以来,双边关系稳步发展,合作领域不断扩大。中国重视发展同塔的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关系,希望两国两军关系进一步发展。中方对塔政府在台湾、西藏、人权及反对民族分裂主义等问题上一贯明确支持中方的立场表示赞赏和感谢。
  迟浩田说,加强协调与合作,共同反对宗教极端主义和国际恐怖主义,包括共同打击民族分裂势力,以利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符合中塔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海鲁洛耶夫说,拉赫莫诺夫总统和江泽民主席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塔吉克人民非常珍视同中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谊,认为中国的确是塔吉克斯坦的友好邻居和真诚伙伴。塔政府衷心感谢中国政府对塔和平进程和建设的巨大而宝贵的支持,同时也完全支持中国政府在台湾、西藏等问题上的立场,认为那完全是中国的内政,应由中国人民自己解决。
  海鲁洛耶夫指出,国际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和好战的民族分裂主义已成为世界上很多国家共同面临的问题,我们必须联合起来共同对付才能给予有效打击。去年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发生劫持人质事件后,塔与几个邻国采取的联合行动便是良好范例。今后塔仍将为此继续努力,以维护本身及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中塔两国国防部长的主要随行人员参加了会晤。

第6版(国际)

哈总统会见中俄吉塔国防部长
  本报阿斯塔纳3月30日电 记者孙勇军报道: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今天在总统府会见了正在这里参加中、哈、俄、吉、塔五国国防部长会晤的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耶夫元帅、吉尔吉斯斯坦国防部长托波耶夫中将和塔吉克斯坦国防部长海鲁洛耶夫上将。
  纳扎尔巴耶夫总统首先感谢中、俄、吉、塔四国响应哈方倡议,对前来参加会晤的各位部长表示欢迎。他说,本次会晤向世界显示了五国加强在军事政治和安全领域团结合作的立场,必将有效地推动在共同打击民族分裂主义、宗教极端主义和国际恐怖主义斗争中的协调配合。希望会晤能成为“上海五国”元首会晤机制框架内发展军事政治关系的新步骤。
  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再次重申支持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迟浩田在会见时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对此表示感谢,并请迟浩田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哈萨克斯坦国防部长托克帕克巴耶夫中将会见时在座。

第6版(国际)

澳外长唐纳发表声明
  认为批评澳土著人权有政治倾向
  新华社堪培拉3月30日电 (记者齐紫剑)澳大利亚30日对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在日内瓦就澳土著人权利问题发表的批评表示不满,认为这一做法具有政治倾向。
  澳外长唐纳在一项声明中说,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上周在审查澳大利亚就有关问题提交的报告时,存在政治倾向,对澳在土著人问题上取得的重大进步视而不见。唐纳认为,这种批评的根源在于不加分析地接受一些政治游说集团的说法,而很少考虑政府提交的报告。他指出,人们越来越感觉到,联合国的某些委员会过于重视某些非政府组织的观点。他说,面对这样的批评,澳内阁已决定对澳参与联合国条约体系的方式进行重新审查。

第6版(国际)

邪教头目嗜饮童血
  乌又发现四十具被害童尸
  据新华社坎帕拉3月29日电 (记者王尚志、冯坚)乌干达警方发言人奈甘比29日晚宣布,经过一天的搜寻和挖掘,在“恢复上帝十戒运动”邪教头目之一卡塔瑞巴波住宅的地下挖出了40具儿童尸体。迄今,总共已发现被害者尸体920多具。奈甘比说,这些儿童尸体上都有利器伤痕,显然是被杀害致死。据披露,邪教头目们有专喝儿童血的罪恶习性,他们认为这样可以“提神和避免灾祸”。该邪教组织总部所在地区一位居民说,今年3月3日,自己因事突然走进一女邪教头目的房间,看到她正蹲在一个血淋淋的童尸旁边。

第6版(国际)

开启“21世纪亚洲崛起时代”
  新千年伊始,随着亚洲经济的逐步复苏,“21世纪将是亚洲经济崛起时代”的讨论日益火爆起来。韩国《朝鲜日报》日前就东北亚经济合作问题发表了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院长李景台的一篇文章。
  文章说,去年11月,在马尼拉举行的东盟与韩中日三国首脑会议期间,韩中日首脑单独举行会晤,就增进三国经济合作的必要性取得共识,三国还就如何推进经济合作达成了共同研究的协议。这说明探索东北亚经济合作新模式的大局已定,一旦取得研究成果并付诸实施,必将成为开启“21世纪亚洲崛起时代”的起点。
  文章认为,探索东北亚经济合作新模式不仅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而且具有深厚的基础。90年代末,中韩日三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已占全世界的22.4%,虽不及欧盟的28.6%和北美自由贸易区的32.1%,但已成为世界三大经济圈之一。从三国之间的贸易水平上看,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是日本,韩国排位第三;日本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为中国(包括台湾地区),韩国其次;韩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为日本,中国位居其后。三国的贸易格局充分显示了经济合作的巨大规模和雄厚实力。
  文章指出,值得一提的是这种格局是在三国没有形成制度化的经济合作组织或者政府之间还缺乏正式协商机构的情况下,几乎完全靠市场力量而推动的。这是三国之间地理上邻近、产业结构互补、经济发展阶段呈现梯次、文化存有共同性等有利于经济合作的因素发挥作用的结果。
  文章建议,如果韩中日三国政府在加强民间经济合作的基础上能够成立正式的经济合作组织或协商机构的话,不仅可消除民间经济合作的局限性,而且还可在制度上为促进民间经济合作提供保障,使目前市场推动型经济合作更加迅速地发展到一个更新更高的阶段。
  文章呼吁,当前东北亚三国政府有必要举行会晤,共同绘制基于长期共同利害关系的合作蓝图,并对可操作和互利的合作项目逐一进行落实。文章相信,在探索东北亚经济合作新模式的过程中,东北亚各国一定会为亚洲的崛起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徐宝康)

第6版(国际)

意大利外长访问朝鲜
  二十八日至二十九日,意大利外长迪尼应邀对朝鲜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朝鲜外务相白南舜二十九日与迪尼举行了会谈,双方表示要扩大双边友好关系。双方一致强调两国建立外交关系是一件重大的、具有深远意义的事件。这是朝意建交后,意外长首次访朝。

第6版(国际)
专栏:迈向新世纪系列报道(24)

美国拥抱“新经济”
  本报驻美国记者 王如君
  截至2000年2月,美国经济持续增长107个月,创造了美国历史上经济持续增长的纪录。克林顿总统在2月7日的国情咨文中自豪地宣称,“我们国家从来没有过如此大的繁荣和社会进步”。的确,近年来以因特网为“明星”的高科技产业大挥“神来之笔”,描绘出一幅“高增长、低通胀、低失业率”的“新经济”画卷,让美国人兴奋,让他国人瞩目。
  在跨入新世纪门槛之际,美国上自总统,下至普通百姓,都一个劲儿地为“新经济”大唱赞歌。就连一向出言谨慎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也盛赞科技进步为促进生产力发展、提高劳动生产率立下了汗马功劳。1995年以来,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近4%,而通货膨胀率、失业率分别只有2%、4%左右,总体经济走上了良性循环的轨道。今年2月公布的《总统经济报告》指出,过去几年经济持续增长的同时没有出现通货膨胀,主要得益于劳动生产率的不断提高,自1995年,美国劳动生产率平均每年提高2.9%,大大超过了1973年至1995年1.4%的平均增长速度。据美国全国企业经济学家协会最近预测,2000年美国经济将增长3.8%。
  美国经济出现如此景气局面,首先与克林顿执政以来的经济战略和美联储的宏观调控分不开。克林顿在1992年入主白宫后,走了重要的“两步棋”。对内,适时调整产业结构,大力促进高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给国家经济输入了“新鲜血液”;对外,充分利用并着力推进经济全球化,多方拓展海外市场,为“美国造”产品创造了有利的环境。以格林斯潘为首的美联储也功不可没,它采取谨慎的货币政策,为保证经济稳定增长起到了有效的“避震”作用。
  其次,作为美国“新经济”主力的因特网业创造了实实在在的成绩。据美国商务部统计,1995年至1998年实际经济增长的35%为与因特网有关的企业所创造。得克萨斯大学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报告说,1999年,美国与因特网有关的企业创造产值超过5070亿美元,因特网产业首次成为美国第一大产业。今年以来,因特网业更是红遍了美国。1月10日,只有15年历史的网络服务商美国在线宣布兼并具有70多年历史的时代—华纳公司,引起了世界轰动。美国有舆论称,因特网引发的变革不只是一次“时代性的革命”,而且是一次“世纪革命”。美国在线的董事长凯斯宣称,21世纪是“因特网世纪”。
  美国股市的走向今年也反映出了两种市场倾向。代表“老经济”公司的道—琼斯指数跌势明显,到3月9日,降幅近16%;而体现“新经济”公司的纳斯达克指数则一枝独秀,同期升幅达24%。多数股市专家认为,尽管美联储采取使经济降温的政策,可能会促使整体股市降温,但“新经济”公司的股价仍然要比“老经济”公司牛气得多。
  目前来看,因特网业在美国已大成气候,全国约有一半的家庭拥有电脑,网民占全世界的54%以上,电子商务额占全球3/4。克林顿总统已明确提出,进入21世纪后,美国每个小学教室将实现联网。如此幅度的网络普及无疑为美国“新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美国《商业周刊》最近选出1999年全美市值最大的25家公司中,有13家是电脑、因特网公司。美国在线、思科、奥雷科、亚马孙、电子港湾、电子交易等一大批网络明星正在拼命扩地盘、壮实力。除了因特网业突飞猛进外,美国在生物工程、新材料、宇航技术等科技领域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为整体经济的多方扩张奠定了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汽车、钢铁、石油等行业的“老经济”公司也铆足了劲,力争挤上“因特网快车”。通用、福特、戴姆勒—克莱斯勒不仅各自建立了大型网站,近日“三巨头”还宣布将合资建立一个世界最大的网上市场。美国钢铁集团宣布将建立自己的电子钢铁交易网,向全球推销其产品。波音、通用电气等公司同样尝到了网络的“甜头”,也在加速发展电子商务。看来,这些“老经济”公司也要来个“旧貌换新颜”。
  今年是美国大选年,民主、共和两党为角逐白宫宝座已经展开激战。但不管明年是谁上台,未来的政府都不会改变加大科技投资,促进因特网等高科技产业发展的战略。在可见的未来,美国仍将挟经济、科技、军事等方面的雄厚实力,不断为“新经济”注入活力,保持其“唯一超级大国”之地位。
  (本报华盛顿电)

第6版(国际)

我代表说中国人权状况日益进步
  据新华社日内瓦3月30日电 (记者严明)正在这里出席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第五十六届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乔宗淮大使30日发言说,过去一年中国在人权领域取得了显著成就,中国的人权状况不是在“恶化”,而是在日新月异地进步。
  乔宗淮是在会议讨论有关国别人权议题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中国政府承认人权的普遍性原则,尊重《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遵守国际人权公约,坚持在中国促进和保护人权必须与中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1999年,中国政府从本国的国情出发,继续集中精力发展经济,国内生产总值比上一年增长7.1%,800多万人摆脱了贫困。
  乔宗淮介绍说,中国加强了人权立法,立法机关颁布实施的《行政复议法》,为公民在其权利受到行政机关侵害时提供了新的救济途径;最近刚刚通过的《立法法》明确规定,任何对公民政治权利的剥夺、限制人身自由的强制措施和处罚都必须通过制定法律并予以明文规定;司法部门全面推行警务公开、检务公开、审判公开和狱务公开等一系列公开制度,不断加大监督力度,健全监督程序,增强监督实效,取得了显著成效;政府部门全面推行依法行政,严厉打击贪污腐败,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政府;根据去年颁布的新《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农村基层民主进一步深化;中国政府依法保护公民的言论和结社自由,鼓励新闻自由和舆论监督,鼓励公民自由发表不同的见解。
  乔宗淮指出,为了本国国内政治和党派斗争的需要,美国向来不惜牺牲发展中国家的尊严和利益。今年恰逢美国大选年,美国政府决定在人权委员会提出反华提案,就是为了为其自身捞取政治资本。
  乔宗淮表示,如同世界上所有国家一样,中国的人权状况并不是十全十美的。中国欢迎善意的批评和建议,愿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以积极和开放的态度,与其它国家和国际组织就人权问题加强对话与交流,相互学习和借鉴,共同发展。但是中国坚决反对那种出于国内政治需要向别国施加政治压力、挑起政治对抗的做法。中国从来不怕压力、不信邪。美国这种霸权主义行径必将以损人开始,害己告终。

第6版(国际)

内塔尼亚胡被起诉
  以色列警方经过七个月的调查,日前决定以受贿、假公济私和侵吞国家财产等罪名对前总理内塔尼亚胡及其妻子萨拉正式提出起诉,并要求将内塔尼亚胡受贿和破坏公众信任案件移交检查机构审理。内塔尼亚胡在警方人员的监护下,离开在耶路撒冷的住所前往警方接受传讯。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俄内务部长视察车臣
  俄罗斯内务部长鲁沙伊洛三十日在结束对车臣的视察后对新闻界说,目前车臣的局势依然复杂,但俄军能控制局面。据莫斯科新闻媒体报道,二十九日,俄内务部内卫部队的一支车队和一支四十一人的彼尔姆特警分队在车臣南部遭到车臣非法武装的伏击,数辆装甲车被炸毁,俄军警多人受伤。对俄军两支部队的袭击是车臣非法武装重要头目哈塔卜和格拉耶夫领导的武装进行的。

第6版(国际)

苏哈托再次拒绝传唤
  印度尼西亚前总统苏哈托三十日以健康不佳为由,拒绝前往总检察院接受有关他贪污问题的调查。这是苏哈托一个月来第二次拒绝总检察院的传唤。
  (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30日,美国芝加哥大学的技术人员演示利用第二代因特网技术远程调阅三维立体图像软件。第二代因特网技术是一项新技术,目前利用一种专用电缆传输数据,速度最快达到每秒900兆字节,是目前普通因特网传输速度的1万多倍。
  新华社记者 王岩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