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面对马克思,我们心潮澎湃
  李宝善
  前不久,在中央党校的课堂上,一位满头白发的女教授讲完《资本论》的辅导课后,动情地讲了一番话,赢得了二百多位学员的热烈掌声。
  这位教授的讲话大意是:
  去年九月,英国广播公司和路透社分别在互联网上和西方国家政界、商界、学术界、艺术界三十四位有代表性的知名人士中进行了一次民意调查,评选“千年思想家”和“千年风云人物”。前者马克思高居榜首,后者仅以一分之差位居第二。在西方世界的民意中,为什么马克思能够赢得这样的地位和赞誉?
  第一,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真理,在全世界产生了无与伦比的巨大影响。尽管马克思逝世一百多年来资本主义世界和社会主义国家都发生了许多重大变化,但是所有这些变化都没有脱离马克思主义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矛盾运动的规律,都可以用马克思的理论加以解释和说明。
  第二,马克思主义关于消灭剥削和压迫等一切不公正社会制度、实现全人类的解放和幸福的学说,代表了整个进步人类的理想和信念。他提出,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解放自己,未来理想的社会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
  第三,马克思高尚的人格具有永恒的魅力。马克思始终站在被压迫人民一边,忠贞不渝、无怨无悔地献身于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解放事业。他崇尚科学,追求真理,以极其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科学研究工作。凡是人类社会所创造的一切,他都用批判的态度加以审视,任何一点也没有忽略。凡是人类思想所建树的一切,他都探讨过、批判过,在工人运动中检验过,从而创立了伟大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为了这一伟大事业,他倾注了全部心血。他的大半生艰辛备尝,饱受贫困和疾病的折磨。正如他自己所说:“不管遇到什么障碍,我都要朝着我的目标前进”,“把我能够工作的每一分钟用来完成我为之牺牲了健康、人生幸福和家庭的著作。”
  写到这里,我想起马克思青年时代写的一段话:“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我们就不会为它的重负所压倒,因为这是为全人类所作的牺牲;那时我们感到的将不是一点点自私而可怜的欢乐,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万人,我们的事业并不显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世纪之交、千年更替的今天,面对马克思,我们心潮澎湃,热泪盈眶。
  我还想到邓小平同志说过的一段话:“我坚信,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的,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不要以为一些社会主义国家出现严重曲折,“马克思主义就消失了,没用了,失败了。哪有这回事!”
  我还想到,为什么讲到马克思的人格魅力时最能打动人心,人格与事业究竟有怎样的联系?我们还可以联想到许多,许多……
  我想到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演讲的结束语:“他的英名和事业将永垂不朽!”

第4版(要闻)

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国务院侨办等召开座谈会
  发挥侨界优势为西部大开发做贡献
  本报北京3月30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国务院侨办、致公党中央、中国侨联今天在京召开座谈会,就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发挥侨界优势、为加快西部开发服务、做好新形势下的侨务工作进行了积极磋商,并联合发出题为“发挥优势,群策群力,为西部大开发做贡献”的致全国归侨侨眷的公开信。
  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主持会议,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朱训,国务院侨办主任郭东坡,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杜宜瑾,中国侨联主席林兆枢分别在会上发言,谈了开展为西部大开发服务工作的意见和设想。
  朱训表示,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积极支持侨界开展为西部大开发服务活动。政协委员中人才济济,将有重点地开展调查研究,为西部开发献计献策;适应西部地区的需要,开展牵线搭桥等多种形式的服务活动。
  郭东坡强调,各级侨办将广泛持续地开展“兴国利侨——牵手西部系列活动”,充分发挥海内外侨界优势,为西部大开发做实质性的贡献。“送科技、送温暖、送希望”活动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抓出成果和实效。今年还将继续组织“博士团”回国,邀请海外百名博士赴西部地区开展科技交流活动;协助办好“昆交会”、“乌洽会”等西部地区区域性招商活动;发动归侨侨眷广泛开展为西部大开发服务活动;帮助西部地区拓展对外联系,协助他们走出国门交朋友;利用海外传媒积极对外宣传西部地区;采取措施,促进东部、西部地区侨务工作的合作与交流,推动各地侨办为西部大开发办实事。
  杜宜瑾表示,中国致公党将发挥专业人才集中、党内成员知识层次较高的优势,积极组织党员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号召,自觉投身西部大开发的战略。他们准备把致公党内的企业家、医务、教育、环境保护方面的专家及海外的热心人士组织起来,为西部开发做出实际的贡献。如帮助西部地区进行区域性规划;争取国家星火计划项目经费,在西部开展科技实验示范工作;进行智力扶贫,在西部推动建立一所职业培训类的高校等。
  林兆枢谈道,中国侨联准备在近期邀请侨联港澳委员去西部考察,并把筹备中的“龙年故土行”活动安排到西部;组织科技专业人才到西部地区进行科技扶贫;今年计划在西部5个省捐建10所“侨心学校”。还将利用侨联现有的医疗网,组织医务人员到西部服务;引导东部和西部省区的侨联结成对子,互相帮扶,拓展工作。以为西部大开发服务的活动为契机,让各地侨联的工作活跃起来。
  四家涉侨单位在致全国归侨侨眷的公开信中特别提出,将合作开展为西部地区“送科技、送温暖、送希望”的“三送”活动,号召全国归侨侨眷,以多种形式,参与到为西部大开发服务的活动中来,牵线搭桥,献计献策,发挥各自优势,为西部腾飞做一份贡献。

第4版(要闻)
专栏:邢钢高线杯新闻摄影比赛

河北蔚县草沟堡乡近年来重视为农民提供资金、技术和信息发展畜牧业,人均年增收400余元。 李晓宁 董金摄

第4版(要闻)

韩村河将举办“乡村发展世纪论坛”
  本报讯 记者颜世贵报道:由“京郊第一村”韩村河、中国小康村研究会等联合组织、以“富而思进——农村现代化和现代化农村的发展”为主题的“乡村发展世纪论坛”,定于5月2日至4日举行。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吴邦国会见南电信部长
  据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南斯拉夫联盟电信部长伊万·马尔科维奇一行。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会见时在座。
  吴邦国会见美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摩托罗拉公司前首席执行官加里·图克一行。
  布赫会见德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德国联邦议院民主社会主义党党团主席格雷戈尔·居西一行。宾主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德国客人是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刘华秋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 中央外事办公室主任刘华秋今天在这里会见了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塞缪尔·伯杰一行。双方就广泛问题交换了看法。刘华秋重点就中美关系,特别是台湾问题阐明了中方的原则立场。
  唐家璇同秘鲁外长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 (记者刘云非)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在这里同秘鲁外交部长费尔南多·德特拉塞格涅斯举行会谈。双方就发展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秘鲁驻华大使萨纳布里亚等参加了会谈。
  会谈前,中秘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秘鲁共和国政府民用航空运输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秘鲁共和国政府保护和收复文化财产协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安第斯共同体建立政治磋商与合作机制的协议》。
  西哈努克国王离京返柬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 柬埔寨国王诺罗敦·西哈努克和王后诺罗敦·莫尼列·西哈努克今天乘专机离京返回柬埔寨。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柬驻华大使凯·西索达等到机场送行。西哈努克国王是2月初来华进行例行体检和休养的。
  密克罗尼西亚总统离沪赴海口
  据新华社上海3月30日电 (记者周解蓉)密克罗尼西亚总统利奥·法尔卡姆结束了对上海的访问,今天上午离沪赴海口。上海市市长徐匡迪昨晚会见并宴请了法尔卡姆总统一行。
  吉布提国民议会议长离浙赴沪
  据新华社杭州3月30日电 (记者张乐)吉布提国民议会议长赛义德·易卜拉欣·巴杜勒一行今天上午结束对浙江的友好访问,离开杭州前往上海。

第4版(要闻)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迎来50华诞
  首届“山花奖”颁奖大会在成都举行
  据新华社成都3月30日电 (记者熊艳)在姹紫嫣红的烂漫春天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迎来了50华诞。今天,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成立50周年暨首届“山花奖”颁奖大会在成都举行。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成立于1950年,其前身为民间文艺研究会。50年来它对我国民间文艺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发掘、整理、编辑和研究,为推动我国文艺事业的繁荣作出了巨大贡献,涌现出了一大批有影响、深受群众欢迎的民间文艺作品。
  “山花奖”是由中国文联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共同颁发的国家级民间文艺大奖,与电影“百花奖”、电视“金鹰奖”、舞蹈“荷花奖”等同属我国文艺界的最高奖项。
  据了解,首届“山花奖”共评选出成就奖9名、电视音像奖9名。成就奖的获得者均是健在的我国民间文艺界德高望重、成就卓著的专家学者、民间文艺搜集家和民间文艺传唱大师,其中98岁高龄、大半个世纪以来致力于我国民间文艺事业的钟敬文教授荣获终身成就奖;著名农民故事家刘德培、神话学家袁珂等8人获成就奖。电视音像奖授予具有浓郁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的民间文艺及民俗风情音像作品,北京电视台的《美从民间来》、内蒙古电视台的《温都根查干》等作品获此殊荣。

第4版(要闻)

著名戏剧艺术家金紫光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记者李晓建)首都各界代表600多人3月7日来到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沉痛送别著名戏剧艺术家、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原副局长金紫光同志。金紫光因病医治无效,于2000年1月22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4岁。
  李鹏、朱镕基、胡锦涛、乔石、王光英、程思远、布赫、叶选平等领导同志以不同方式,对金紫光同志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并向其家属表示亲切慰问。
  金紫光1916年生于河南焦作,1931年参加革命,194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先后在南京金陵大学、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和延安鲁迅艺术学院学习音乐和戏剧创作。1939年在延安导演、指挥了冼星海的《黄河大合唱》、创作指挥了《青年大合唱》,1943年在延安组织演出著名京剧《逼上梁山》,并在该剧中饰演主角林冲。毛泽东同志曾亲笔写信,赞誉此剧“开了新生面”,是“旧剧革命划时期的开端”。1946年参与筹建我党第一个红色交响乐团——中央管弦乐团并任副团长。1947年参加了新歌剧《兰花花》的作曲与导演,是民族新歌剧的先驱者之一。
  新中国成立后,他参与创办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央实验歌剧院、北方昆曲剧院。他主持编导的大型昆曲现代剧《红霞》被周总理誉为“为昆曲艺术的发展开辟了一条新道路”。1977年他为北京京剧团重编历史京剧《逼上梁山》,带头打破了“四人帮”对京剧传统艺术的十年禁锢。1983年离休后,他先后担任中国老年文物研究学会会长、中国延安文艺学会副会长、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会长。他把毕生精力奉献给了中华民族革命的文化艺术事业。

第4版(要闻)

张万年在中国军事科学学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上强调
  落实江主席“两个武装”指示 开创军事科研工作新局面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 (记者罗玉文)中国军事科学学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今天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在会上强调,全军军事科研战线要认真落实江泽民主席关于“两个武装”的指示,站在时代的高度认清军事科研工作的地位和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努力开创军事科研工作新局面,为繁荣和发展有中国特色的军事科学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张万年在讲话中代表江泽民主席向辛勤工作在军事科研战线的全体同志,向为军事科研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表示亲切的问候。他说,在新的历史时期,全军科研单位、机关、部队和院校坚持以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和江泽民主席关于军队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导,依据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着眼于解决军队现代化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研究、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作战理论研究、军队建设与改革研究、军事科学学科基础理论研究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产生了一大批高质量的科研成果,对推进国防和军队的建设与改革、做好新时期军事斗争准备发挥了重要的理论指导作用。
  张万年指出,当前,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正处在跨世纪发展的关键时期,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军事科研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一定要始终不渝地坚持以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和江泽民主席关于军队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导。他说,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和江泽民主席关于军队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我们认识当代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问题的科学世界观、方法论,是军事科研工作锐利的思想武器。坚持以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和江泽民主席关于军队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导,军事科研工作才能坚持无产阶级的党性原则,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通过扎实、系统的学习,完整、准确地掌握其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掌握正确分析和解决战争问题、国防和军队建设问题的立场、观点、方法,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努力开创新时期军事科研工作的新局面。
  张万年强调,军事科研要坚持创新精神与求实态度的统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正确处理继承优良传统与改革创新的关系、以我为主与学习外军的关系,大胆借鉴外军现代化建设的先进经验,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促进有中国特色军事科学的繁荣与发展,促进军队的建设与改革。要坚持“双百”方针,充分发扬学术民主,尊重广大研究人员的创造性劳动,营造一个鼓励、爱护、支持在求实基础上创新的良好氛围,努力形成有利于军事理论发展的创新机制。要进一步加强对军事科研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和领导要把军事理论研究作为一项经常性的重要工作,列入议事日程,作出明确部署,为抓好这项工作创造必要的条件。
  解放军四总部、军事科学院和军委办公厅有关领导参加了会议。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香港岛各界联合会访京团
  据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 (记者赵新兵)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以洪清源为团长的香港岛各界联合会访京团一行。
  钱其琛在会见中指出,随着香港、澳门顺利回归祖国,解决台湾问题,最终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已历史地摆在了中华儿女的面前。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绝不动摇。不久前台湾地区举行的选举是一个地方性选举,不管谁当权,都不能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我们坚持以“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来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的统一,但不能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如果出现外国势力干涉,出现台湾独立,台湾问题无限期拖延下去,我们将不得不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国家领土和主权的完整。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谁搞“台独”,谁就没有好下场。钱其琛希望香港各界人士在加强两岸各领域合作与交流方面做出积极贡献。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廖晖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中国社科院举办学术期刊展
  李铁映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展览
  本报北京3月30日讯 中国社会科学院今天在京首次举行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期刊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李铁映出席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
  据介绍,参展的70种期刊都是在我国社科界享有声望的权威刊物,包括《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法学研究》、《哲学研究》、《考古》、《中国语文》、《文学遗产》、《东欧中亚研究》等。这些期刊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长期深厚的学术积淀和近年来所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在该院先前召开的首届优秀期刊颁奖大会上,李铁映要求社科期刊“志在高远,争创第一,国内一流,世界知名”。
  此次期刊展为期一个月。 (胡琴)

第4版(要闻)

印度驻华使馆举行宴会
  庆祝印中建交50周年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记者王丰)印度驻华大使南威哲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宴会,庆祝印中两国建交50周年。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等出席了宴会。
  南威哲大使在宴会上致辞说,印度与中国皆为文明古国,有记载的交往历史绵延数千年。他盛赞印中老一辈领导人在两国建交之初所表现出的勇气、智慧与远见。他说,印度重视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合作、睦邻和互利关系。
  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代表钱其琛副总理在宴会上致辞时说,印度是率先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国家之一,两国在50年代共同倡导了举世闻名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1996年两国元首共同确定了建立中印面向21世纪的建设性合作伙伴关系,为两国关系的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他说,我们相信,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之上的中印关系必将不断向前发展。
  两国政府官员、社会各界人士等共80人参加了宴会。

第4版(要闻)

未来一周天气趋势
  本报北京3月30日讯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预计未来一周,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较弱,大部地区气温持续偏高;北方大部地区雨水稀少,冬麦区的旱情将有所发展。南方地区的阴雨天气将有所增多,主要阴雨时段大致在3月31日至4月2日和4日—6日。
  4月2日—5日,受冷空气影响,新疆北部和东北北部地区将有小雨雪,西北大部、华北大部、东北大部、黄淮等地将有4—6级偏南风转偏北风,我国东部海面也将有6—7级偏北大风,淮河以北地区气温有所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