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读者来信

盼医疗事故处理新办法尽早出台
  医疗纠纷近年来频繁发生,已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尽快出台新的医疗事故处理办法更是个中焦点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两会”期间,有351名代表和一个代表团分别向大会递交了12个议案,78名委员向大会提交了11个提案,呼吁抓紧修订《医疗事故处理办法》或制定《医疗事故处理法》。今年“3·15”前夕,传出卫生部门“医疗纠纷不应纳入‘3·15’”的说法,引起社会各界不同反响。
  目前《医疗事故处理办法》是1987年由国务院颁布的。一些人大代表认为,《医疗事故处理办法》与现有法规存在冲突。各地司法部门在审理医疗事故案件时,套用《民法》、《刑法》或《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有关条款,经常引起争议。因此,新的《医疗事故处理办法》应尽早出台。
  卫生部自1996年开始着手修订“办法”。据悉,此次新处理办法的修改原则明确:卫生行政部门是医疗事故处理的主管部门,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委员会是医疗事故技术鉴定的专门机构;要建立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库;对争议较大的医疗纠纷,在医疗事故鉴定时,可以邀请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实行必要的病历开放制度,维护病人的知情权。
  兰州白银路47号 文胡

第10版(健康时空)

麦当劳、肯德基在美国是地道的“蓝领”快餐,可以让人们迅速果腹,在我国却成为许多父母给孩子开“洋荤”的奢侈品。本文提醒家长,您的孩子——
  常吃洋快餐不利健康
  施东飞
  20世纪90年代,我国快餐业发展迅猛,到快餐店就餐已逐渐成为我国城市少年儿童饮食行为的一种新趋势。
  汉堡包:孩子情有独钟
  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去年在广州、上海、济南和哈尔滨4城市抽取3—16岁少年儿童10216名,进行了我国首次少年儿童食用快餐情况的调查。结果表明,90%的城市少年儿童知道快餐,其中92.3%的食用过快餐。在食用快餐的少年儿童中,平均每月食用快餐1—3次的占18.8%,每月食用4次以上的占2.9%。零点公司最近的一项调查也显示,青少年偏爱吃汉堡包、炸薯条、比萨饼等,而且多选择在中餐和晚餐时吃快餐。
  在美国,麦当劳、肯德基是地道的“蓝领”快餐,能让人们迅速果腹,在我国却成为许多父母给孩子开“洋荤”的奢侈品。家长们甚至将去麦当劳、肯德基就餐当作孩子考了好成绩的奖励,孩子之间也把去快餐店的次数当作相互攀比和炫耀的资本。
  洋快餐:“垃圾食品”?
  洋快餐包括几类餐食:炸制食品,像炸鸡翅、炸薯条、水果派、汉堡包中的肉饼等;精细加工过的谷物,如面包;甜品和软饮料,包括冰淇淋、奶昔、可乐等。国外对麦当劳、肯德基售出食物的分析发现,一份西式快餐总能量为4136—8158千焦,其中脂肪有57—77克,占总能量的36%—52%。快餐食物中蔬菜含量过少,一块汉堡包中顶多夹一点少得可怜的生菜和酸黄瓜,纤维含量很低,非常不利于消化吸收。冰淇淋和碳酸软饮料的含糖量很大,面粉经过精加工营养成分也损失了很多。有的营养学者因为洋快餐高热量、高糖分、高胆固醇、低营养,将它称之为“垃圾食品”。因此,进入90年代以来,美国营养学界强烈呼吁快餐店生产富含新鲜蔬菜,低脂肪、低热量,用不饱和脂肪酸烹制的健康配方快餐。快餐业迫于压力改进了配餐中的营养成分,但在美国境外的快餐店大多仍沿用老配方。
  小胖墩儿:未必强壮
  全国体质调研发现,近年来学生中超体重和肥胖儿比例明显增加。专家认为,这与儿童经常食用洋快餐不无关系。高热量的饮食转化成了脂肪堆积,加上运动量不大,孩子该发育的地方不发育,不该长肉的地方猛长肉,肥胖给孩子带来的最直接损害是影响生长发育、影响心理健康,同时妨碍心脏舒张,是未来心血管病的潜在威胁。还有一种危害鲜为人知,由于脂肪在大脑组织堆积形成“肥胖脑”,使大脑沟回紧靠在一起,大脑皮层变得光滑,影响神经网络发育,使儿童的智力水平降低。
  均衡营养:家长有责
  广州、上海、济南和哈尔滨4城市调查中的一项数据发人深省:大多数中小学生认为西式快餐食品搭配合理或较合理,部分学生认为快餐营养价值高。这种对快餐营养知识的认识偏差使他们对洋快餐更加偏爱。
  少年儿童饮食行为的形成和发展,受媒体、父母和同伴多方面因素的影响。随着年龄的增长,中小学生受广告的影响越来越大,电视广告中那些松香酥脆的炸薯条、炸鸡柳令人馋涎欲滴,很容易勾起他们的食欲。因此,在对孩子父母加强营养知识宣传的同时,也要引导孩子正确对待大众传媒的广告宣传。孩子们偶尔去快餐店解解馋未尝不可,但不宜太频繁。
  孩子的可塑性极强,他们的胃口也是如此。国外的快餐业正是看准了这个潜在的巨大商机,着意引导和塑造着孩子们的口味。为人父母者,应当关注孩子的营养和膳食平衡,别让他们成为被洋快餐喂大的一代。
  (转载《健康时报》2000年3月23日第12期)

第10版(健康时空)

“月子医院”在京城
  坐月子可以到医院,这是最近在北京出现的新鲜事。当年轻妈妈靠老人口传心授的月子知识,来应付着月子里的一切一切而劳心劳神时,不妨到“月子医院”来。你想到的,他们会为你做到;你想不到的,他们也会为你做到。如果仍然在家坐月子,不妨键入http://www.babymom.com.cn,您将获得400万字的相关知识。上图为正在接受按摩的婴儿,右图为专业人员正帮助妈妈护理婴儿。 (一梦)(附图片)

第10版(健康时空)

“我最近经常感到没劲儿,身体又没发现毛病,可就是打不起精神,工作也不像以前那么有干劲了,什么都吸引不了我,注意力也集中不起来。上班很累,下班更累,吃饭怕发胖,去商场一见那么多人心里就烦,总之一句话:没意思!我周围的许多人都有这样的感受。我已经30多岁了,没有年轻人那些蹦迪、唱歌、看电影,追求时尚的兴趣和精力,生活中缺乏朝气和锐气,我该怎么办?”
  心理慢性疲劳怎么办
  在从事心理咨询时,类似于这位患者的情况我经常碰到。心理慢性疲劳已较为普遍,特别是白领阶层更为多见,他们虽然工作不像体力劳动者那么辛苦,但心理上总觉得更疲劳。有的人会觉得腰酸背痛,无精打采,有的人神经衰弱,食欲不振,还有的人觉得干什么都没意思,浑身没劲儿,回家就想睡觉等等。所以,经常有人要调换工作单位,来调整自己的心态。这种症状被称为慢性疲劳综合征,是一种城市文明病。
  刚开始工作的人目标都比较单纯:多挣钱,往上爬,找到理想的对象。可是,工作一段时间以后,地位到了一定层次,钱也挣了一些,成家有了孩子,下一步的目标是什么呢?因为工作上再上一个台阶很难,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每天就是那些事,单调乏味,虽然很忙,但都是庸庸碌碌的,没有感到自我价值。所以在这个阶段,人容易感到目标茫然,精神疲惫,应该重新评估自己的能力和价值观,寻找更高层次的生活目标。有位先生大学毕业后在机关人事部门工作,几年后辞职去了外企,几年后做到了人事经理的位置,后又去读在职MBA学位,现在出来自己搞了一个经营咨询和培训的公司。公司虽然小,但是每天活得很充实,非常愉快。你看他的人生经历也经过了几起几浮,每当自己有“到头儿”了的感觉时,就去寻找新的奋斗目标,并去付诸实施,每一次变化都让自己上一个新的台阶。
  如果工作在近期内没可能变化,但单调乏味的工作内容让自己没有工作动力,这时要考虑学习新的东西,让自己的头脑更新知识,新的东西总会让人好奇和兴奋,尤其是重新回到教室里的感觉会让你如沐清风,新的环境会让你麻木的神经敏感起来。
  如果只会工作而不会休息,身心必然会疲惫不堪。你虽然没有年轻人那样的兴趣和精力,但是,中年人也应该培养自己的业余爱好,每周至少两次体育锻炼,如游泳、跳绳、打球、爬山等。每两周至少有一次户外或朋友聚会活动,每月至少亲身参与一次文体娱乐活动,如听现场音乐会和演唱会、看现场体育比赛、看美术展览、唱卡拉OK或到大山里去吼叫,每年至少有一次外出旅游,等等,让肌体疲劳,精神放松。你可能会说工作太忙走不开,其实时间是可以挤出来的,你就是去玩了,天也不会因为你不在而塌下来的。
  和家人深入的感情沟通是十分必要的,不要以为“老夫老妻”了就不需要这些了,也不要把家务琐事都推给爱人,你对她说说内心的想法,为她买个新礼物,分担一些家务,她的惊喜和感激也会带给你意想不到的生活情趣。
  协和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心理健康部 杨霞

第10版(健康时空)

明明白白的消费
  “一张清单何其难”讨论③
  “明明白白的消费”,成为刚刚过去的“3·15”消费者权益日里最为强劲的声音。面对日益成熟的患者,医院与其埋怨这、埋怨那,倒不如扎扎实实从制度上,把一些损害患者的事情降低到最低限度。事实上许多医院在这方面都做出了成功的探索。一张小小清单联系着医院的管理体制、服务水平和信誉。本版展开讨论的目的,除了给一些不吐不快的读者提供一个说话的场所,同时也是为医患双方建立起一个沟通的桥梁。除了关于清单的话题外,本版仍然欢迎读者把医药、卫生、健康领域里一得之见告诉我们。
  清单实在有必要
  建行河北省承德分行 卫文省
  看了“一张清单何其难”征稿后,笔者的心情非常复杂。那种靠“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办法所进行的任何形式的乱收费,都只能毁了医院和医生本身的形象,砸了他们自己的牌子,导致大量病人的流失。试想:假如你是病人的家属,你的家人住进一家医院,只见每天(或者隔一两天)让你补交押金,临了你的家人出院,却稀里糊涂不知道钱都花在了什么地方,你对这家医院心里还能有底儿吗?
  还医院一个清白
  湖南省宁远县公安局 王受仁
  有的医院科室或个别医德差的医生钻医院管理制度不健全的空子,擅自设立小药品库,多开药、少用药,混水摸鱼,把多开的药品私藏在小药品库中,挪作其他患者用,为个人牟取私利。特别是有的医院对于享受公费医疗的患者或因交通事故和伤害案件的受害者的医药费用“宰”得更厉害。有的医院不管伤者部位和伤势轻重,规定一律要做CT检查,并奖励医生20元,甚至大剂量地开各种滋补药品,有的医生趁机将部分滋补药品挪作己用,败坏了医院的声誉,也大幅度增加了医药费用。实行“住院患者一日一清单制度”能切实有效地维护患者的合法权利,维护医疗单位的声誉,给患者一个明白,还医院一个清白。
  一张清单费周折
  镇江港务联运有限责任公司 王礼刚
  1月2日,我因胃出血住进了市属一家医院,住院的第三天病区同意出院。结账时,账单上竟打出了没有给我用过的输血和吸氧大笔费用。我家人从住院处到病区跑了好几趟,这两项费用才减去。账结下来,住院费用1800多元,再加上门诊的费用,三天将近2000元。这其中还有说不出名堂的费用。我家人向住院处索要清单,住院处说:“我们不清楚用药,你们找病区。”找了病区,主任说:“所用的药及费用明细都给住院处了。”从上午找到下午,住院处又说:“病区×主任他不懂,我们只对医保负责,要清单到医保去要!”

第10版(健康时空)

防治结核病:共同关注的主题
  靳雷
  目前全世界每年有300万人死于结核病,结核病仍旧是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传染病。我国的结核病发病情况也不容乐观。今年3月24日世界结核病日我国的宣传主题是:动员全社会,共同关注结核病。
  3月24日上午10时05分,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及著名结核病防治专家马屿落座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直播间,由中央台三大医药节目《医药咨询台》、《健康娱乐城》、《健康热线》推出的“防治结核病特别节目”开始了。在中央台直播的同时,著名的健康网站GW88.com、广播电视网站99G1.com也在网上进行了实时转播,并请有关专家在线回答了网友提出的问题。
  结核病人应到专业的结核病防治院、所诊治
  第一位打进电话的听众是为他的父亲咨询的。他父亲由于持续咳嗽、咳痰、胸痛,被认为是慢性支气管炎,吃了很多药也不见效,今年2月份来北京检查后,确诊是肺结核。殷大奎副部长指出,目前肺结核病的诊断、治疗、管理等已形成一整套较为完整的技术规范,实践证明,只有严格执行这套技术规范,才能控制结核病流行,一般综合性医院在技术、人力、精力等方面难以完成。而结核病防治所是控制结核病的专业机构,医务人员经过系统的专业培训,掌握现代的诊疗方法,能够使病人获得及时诊断和正确的治疗,并有专门人员进行管理,负责到底,直至痊愈。因此我国规定,怀疑或确诊的肺结核病人,均应转至结核病防治专业机构或指定的医疗卫生保健机构实行“归口管理”。所以,如果确诊是结核病的话,一定要到专业机构就诊。
  传染程度与病人排菌量、咳嗽症状及接触的密切程度等有关
  一位女中学生也打来了电话,她说:“我的一个同学两年前得了肺结核,当时经过正规治疗了,不过现在还在吃药。我们经常一块吃饭、聊天,会不会传染了肺结核呢?”殷大奎副部长听后,耐心地给这位小听众讲起结核病的感染渠道。他说,结核病的传染源主要是痰涂片阳性的肺结核排菌人。有了传染源,结核菌还必须通过一定途径才能传染给别人。肺结核病人主要通过咳嗽或打喷嚏等把含有结核菌的微沫散播于空气中,健康人吸入含有结核菌的微沫就会受到结核菌的感染。结核病传染的程度主要受结核病人排菌量、咳嗽症状以及接触的密切程度等因素的影响。
  这边直播间里的热线问答进行得红红火火,那边网上的专家在线咨询也“门庭若市”。来自北京结核病胸部肿瘤研究所的朱莉贞教授一直没闲着,面对接连不断的网友提问,第一次在网上应诊的朱教授微笑着说:“没想到,挺有意思的。”
  殷大奎副部长严肃地说,结核病是一个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政府有责任解决这个问题。面对全球结核病流行加剧,也许我们的选择只有一个,那就是:动员全社会,共同关注结核病。
  题图为直播节目现场。 高学余摄(附图片)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医学瞭望塔

新技术成功治疗白血病
  解放军304医院采用非清除性异基因半匹配干细胞移植新技术,为一年仅17岁的白血病患者许成翰进行骨髓移植日前获得成功。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骨髓移植技术。我国除广州珠江医院去年7月用这一技术成功救治一例白血病患者外,尚未见有类似的报道。
  304医院血液科在著名血液专家艾辉胜教授指导下,将患者胞妹两个位点不合的造血干细胞植入许成翰体内。最近检验结果显示,许成翰的白细胞已上升到8.4×109/L,骨髓象增生明显活跃,妹妹的骨髓已基本替代了哥哥的病态骨髓,没有出现排斥反应和移植物抗宿主病,标志骨髓非清除性半匹配干细胞移植成功。
  (张献怀 雷永升)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背景资料

何谓骨髓非清除性异基因半匹配干细胞移植
  治疗白血病比较有效的方法是异基因骨髓移植。这种治疗方法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进行摧毁性的预处理,即通过全身化疗加放疗,最大限度杀灭患者体内的肿瘤细胞,使患者造血和免疫功能接近0的极限,再输入供体的造血干细胞,使患者的造血和免疫功能重建。其毒副作用大,可能出现严重感染、出血和移植物抗宿主病,危及患者生命。二是供体和受体组织相容性抗原必须完全匹配,这种几率在同胞兄弟姐妹中仅有1/4,在非血缘关系的人群中仅有1/400—1/10000。这些都极大地限制了这一有效方法的广泛应用,许多患者也因此而失去救治机会。
  以色列学者于1997年提出骨髓非清除性异基因干细胞移植方法。他主张减轻预处理强度,在形成受体免疫抑制的基础上,植入供体的造血细胞和免疫细胞,形成混合嵌合体,建立受体和供体之间的免疫耐受,逐渐由供体替代受体的造血和免疫功能,继而有效利用供体的T淋巴细胞杀伤并清除残留的白血病细胞,恢复受体的造血和免疫功能。这一概念一经提出,立即引起世界医学界的极大关注,以色列、美国等先后由动物实验进入临床。据国外文献报道,目前采用这一技术治疗的72例患者均取得满意疗效。
  较标准的异基因骨髓移植,此方法一是预处理相对温和,病人痛苦小,对全身各脏器的毒副作用轻,感染、出血机会减少,安全性高;二是混合嵌合体的出现,形成宿主与供体之间双向免疫耐受,既减轻了排斥反应,又减轻了移植物抗宿主病,这样供、受体之间配型不完全相合也能接受治疗,对供体的条件限制大大拓宽;三是适应症放宽,一些不适宜标准骨髓移植的老年患者以及有肝、肾等脏器损害的患者,也可得到治疗。
  (解放军304医院供稿)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生活与健康

电脑辐射对孕妇有危害吗
  电脑辐射对孕妇是否有危害,是否会影响胎儿正常发育?这一社会关注的问题,目前学术界尚无定论,有关解释也尚未得到权威机构证实。
  有资料说,人长期受电磁波辐射污染,容易导致青光眼、失明症、白血病、乳腺癌等病症。世界卫生组织认为,计算机、电视机、移动电话、微波炉、打印机等产生的电磁辐射会对胎儿产生有害影响。
  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儿科的曾和平医生认为,电脑辐射会对胎儿发育产生影响,但到底有多大程度影响尚不可知,据临床观察估算,约有10%—20%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与母亲怀孕期间长时间接触电脑有关。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辐照中心有关人士则认为,电脑辐射是一种弱辐射,基本上不会产生什么影响。而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的王玉杰女士说,除日本有统计资料表明,用电脑工作的孕妇胎儿患病几率比不接触电脑的孕妇高几个百分点之外,未发现其他有关研究证实这一有争议的问题。
  我们认为孕妇当然应该从最低限度防止可能带来的伤害。曾医生建议计划怀孕前3至6个月,夫妻均应脱离电磁波辐射环境;怀孕之后的前3个月,孕妇尽量不要接触电脑,因为这3个月是胎儿发育最敏感的阶段,器官发育尚未成形,稍有不慎便会抱憾终身。王玉杰则建议那些无法停止与电脑打交道的孕妇穿上防辐射背心或防辐射围裙,并给电脑加上一个视保屏。上述产品一般大商店有售。 (胡琴)

第10版(健康时空)

心不在焉
  四川宜宾纸业股份有限公司 李跃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