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编余短论

换个思路天地宽
  欣言
  宜昌市实施的“将森林搬进城市”战略,令人耳目一新,犹如一股清新空气扑面而来,给人诸多启示。
  首先是提供了快速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高生活质量的路子。将“栽小树”变成“搬大树”,将需要二三十年才能实现的美景一夜间展现在人们面前,这种“一步到位”的做法值得倡导。
  其次是将“砍树卖木”变成了“卖树致富”,将“捐钱捐物”变成了“买树扶贫”,真可谓一举两得。长期以来,乱砍滥伐有禁不止,退耕还林有令不行,说到根子上,不就是因为“穷”吗?不就是因为“缺钱缺粮”吗?宜昌将城市生态环境建设同山区脱贫致富结合起来,这就使环境保护有了经济利益驱动力。种树能赚钱,卖名贵大树能赚大钱,有钱可以买到粮,这样一来,有谁还愿意傻乎乎地砍树毁林?这种做法不失为一种保护生态环境的治本之策。
  宜昌做法给人最重要的启示,还是城市领导者体现出的“民本思想”和环保意识。他们深知,除了衣、食、住、行外,呼吸新鲜空气,已经成为市民们的迫切需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在继承中创新
  ——记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本报记者 贾西平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其鲜明的中医特色和对多种难治病症的独特疗效吸引了众多的病人。去年门诊量达135万人次,年收治住院病人数1万多人次,创下了该院历史上最高水平。
  这所医院拥有一批在全国、全省著名的中医和中西医结合专家。在继承前人经验的基础上,他们不断创新,在治疗重症肌无力、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糖尿病、类风湿性关节炎、恶性肿瘤、脾胃病、血症、心脑血管疾病、肾病、妇科病、眼底病等方面,均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形成了独特的疗法。
  全国著名老中医邓铁涛教授,在60多年的医疗实践中,擅于运用中医脾胃学说治疗多种疑难杂症和多个系统的病症,他从中医“脾主肌肉”的理论出发,研制了具有健脾强肌的中药“强肌健力胶囊”,用于治疗脾虚型重症肌无力症,疗效达95%以上,使这一顽症的治疗有了突破性的进展。该项研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邓老的经验在新一代名中医中得到了发扬和创新,中医治疗心血管疾病、脾胃病达到了国内的先进水平。
  股骨头缺血性坏死是一种临床常见的骨科疑难疾病,其治疗一直是骨科的难题。该院骨科专家袁浩教授于1982年创立以多条血管束植入为主的手术方法,并研制了中药生脉成骨片治疗股骨头缺血性坏死,配合康复疗法,加速肢体功能的康复。同时根据临床实践提出了股骨头缺血性坏死六期分型法,分期分型采取不同的手术方式与中药治疗,使之获得最佳的治疗效果。这一系列的治疗方法已被3000例实践证实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治疗方法,吸引了大批国内外患者前来就医,该院骨科被定为全国髋关节疾病治疗中心。
  糖尿病病人的死亡原因主要是继发血管病变和合并感染,该院糖尿病专家熊曼琪教授首创“益气养阴,活血通腑”法治疗糖尿病,研制了“三黄降糖片”、“知麦降糖片”、“芪桃片”等中成药治疗不同症型的糖尿病病人,取得了显著的疗效。实践证明,这些中药制剂具有良好的降糖、降脂作用及防治血管及周围神经病变等并发症的效果。研究还表明,芪桃片能使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胰岛素抵抗减轻或逆转,从而使病人减轻对降糖药的耐药性。
  全国血症急症协作组组长、血症专家丘和明教授长期从事血症系列研究,研制的高效速效的中药新药“紫地宁血散”被列为全国急诊科必备中成药,研制的“紫淤灵”、“清毒饮”、“养正片”等系列制剂在治疗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淤、再障、白血病等危重病症中取得显著效果。
  温病专家刘仕昌、彭胜权教授继承和发扬了岭南温病的理论和实践,对于急性热病、登革热、急性传染性肝炎等均有独到的经验,与该院血症急症研究、中药治疗蛇伤研究、中西医结合治疗脑外伤研究一起促进了该院中医急症的飞速发展,使该院被定为“全国中医治疗急症中心”和广州市120急救中心站之一,急诊负责范围达98平方公里,年急诊量达6万次,在广州地区各大医院中名列第四位。
  我国类风湿病的发病率达3‰—5‰,该病长期以来被列为世界难治疾病之一,其病程长,易复发,治疗难度极大。病人陆先生从9岁起四肢关节及腰椎关节一直疼痛难忍,10多年来历经10多间医院的治疗,花费10多万元,病情未见好转。1998年他慕名来到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治。经过该院半个多月的中医药治疗,关节疼痛完全消失。病人深有感触地说:“我如早些到这里,就免受那么多痛苦了。”该院院长、类风湿专家陈纪藩教授,多年从事类风湿病的研究和实践,他认为类风湿病其病因多为气血虚弱,肝肾亏损,复感风寒湿邪所致,其关键在正虚邪阻,虚实挟杂,治疗宜祛风除湿,活血通络,滋补肝肾,并研制了专治类风湿性关节炎的中药“通痹灵”系列,应用于临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有效率达90%以上,从而为类风湿病的治疗提供了有效的手段。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一代名医岳美中诞辰百年
  本报北京3月19日讯 今天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阶平、全国政协副主席任建新与中医药界部分知名人士聚集人民大会堂,纪念我国著名中医学家岳美中教授诞辰100周年。
  岳美中教授一生执着于中医药事业,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理论造诣深厚,著有《岳美中论医集》、《岳美中医案集》、《岳美中医话集》等医学专著,为中医药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卫生部副部长兼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朱庆生、中国中医研究院党委书记房书亭、院长王永炎及陈可冀院士等缅怀了岳美中先生的生平事迹。座谈会由中国中医研究院主办。(北方)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软组建信息安全实验室
  本报讯 中软总公司近日完成了组建“中软信息安全实验室”工作并投入运行。该实验室由中软总公司总裁唐敏教授任主任,我国在操作系统和安全技术研究方面有很深造诣的沈昌祥院士出任学术委员会主任。“中软信息安全实验室”研发重点为适应国民经济信息化安全要求的计算机安全操作系统、操作系统与网络安全及其加密产品。该信息安全实验室将成为中软研究开发安全技术和产品的基地。(陈复兴)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家研讨“WTO与中国农业”
  本报讯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二○○○年首期管理科学论坛日前在京举行。该论坛邀请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农科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黄季焜博士作了题为“WTO与中国农业”专场学术报告,黄博士充分论证了中国加入WTO对我国农业及农产品市场的影响等,并提出一些建议。(蒋建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绿色工程”正式启动
  本报讯 由教育部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发起的“绿色工程”日前在京启动。该工程包括绿色健康工程、绿色环保工程、绿色大农业工程等十一个方面的主要内容,计划建设农业示范中心等七个国际化绿色基地,以及专家健康指导服务中心等八个城乡社区服务社。(科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理工大学与吉林合作
  本报讯 北京理工大学与吉林省人民政府三月十日在京签署十七个经济科技教育合作协议,从今年始,双方进行全面合作。北京理工大学凭借吉林省的资源、产业优势推动学校的教育改革,把学校融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循环之中;吉林省利用北京理工大学的科技教育及人才培养优势,促进本省以生态环保效益型经济为核心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江涛 洪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人力资源服务趋向综合化
  本报讯 国内领先的招聘网站——无忧工作网(51job.com)日前宣布与中国贸易报《前程周刊》、北京润安人力资源顾问公司结成“前程无忧联盟”,提供包括网络招聘、报纸广告和猎头在内的综合人事招聘服务,这也是迄今国内出现的第一个集多种媒介优势的人力资源服务系统。六家《财富》五百强企业成为这一全新服务系统的首批企业用户。(任建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土资源部电视电话会议强调
  继续实行最严格的资源管理制度
  本报讯 记者丁伟报道:为落实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精神,切实保护和合理利用好国土资源,国土资源部日前在京召开全国电视电话工作会议。国土资源部部长田凤山强调,继续实行最严格的资源管理制度,为现代化建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田凤山指出,在土地管理方面,“最严格”至少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必须依照法律和规划实行最严格的用途管制制度,从严控制城乡建设占用耕地。严格按规划确定城镇、村庄建设用地控制圈,限制城镇、村庄用地规模的盲目扩张。除国家重点基础设施建设、线型工程必需占用农地外,其它一般工程建设项目、工业企业项目、经营性用地都不得在规划建设用地控制圈外单独新占农地。
  二是要严格划定基本农田保护区,认真执行基本农田保护制度。基本农田调整划定工作尚未完成的,要按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基本农田保护面积,认真抓好调整划定工作,切实把城镇周边、铁路、公路沿线的耕地划入基本农田保护区。
  三是必须严格执行耕地“占一补一”规定,坚持实现耕地总量动态平衡目标不动摇。在农地转用审批中,严格审查补充耕地方案和资金落实情况,逐步做到“先补后占”,把补充耕地作为批准农地转用的前提。实行建设占用耕地与补充耕地的项目挂钩制度,把耕地开垦费列入建设项目总投资,确保补充耕地资金的落实。
  四是严格控制农业结构调整对耕地的毁坏。要指导各地完善农用地管理制度,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经过批准,可以在承包的耕地上调整种植结构,发展高效农业,但不得破坏耕作层,不得修建永久性工程建筑,更不得变相搞房地产开发。
  田凤山强调,实行严格的矿产资源保护措施,必须依法加强管理和政策调控。尽快编制矿产资源规划,加强对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宏观调控。要加强西部地区国土资源工作力度,抓紧做好西部地区国土资源规划工作,促进国土资源开发利用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家环保总局提出
  坚决完成“九五”环保目标
  本报讯 记者赵永新报道:近日,国家环保总局召开全国环保厅局长会议,认真学习江泽民总书记和朱镕基总理关于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的重要讲话,并就如何贯彻中央座谈会精神做出部署。
  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认为,党中央连续4年在“两会”期间召开人口资源环境座谈会,充分体现了对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高度重视。在今年的座谈会上,江泽民总书记特别强调指出,能不能坚持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关系到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安全,关系到我国人民生活质量,关系到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长远大计。这使全国的环保工作者深受鼓舞。
  大家表示,要全面、正确地认识当前的环境形势,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客观分析存在的问题,再接再厉,抓紧工作,坚决完成“九五”环境目标和2010年中期目标。今年是实现“九五”环保目标的攻坚年,要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央的部署和要求,着力抓好“一控双达标”工作,对尚未达标的企业和达标率低的地区要加大治理力度,已经达标的企业和地区要巩固达标成果;严格按照“33211”(三河三湖两区一市一海)治理规划,完成各阶段目标,对已完成治理任务的要加强监管力度,防止反弹;要在抓好污染防治的同时,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加强自然保护区和生态示范区建设。
  西部开发、小城镇建设、加入世贸组织等对环保工作提出了新任务,也带来了新机遇。解振华局长要求,各级环保部门要认真研究,迎接挑战,尤其要把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作为西部大开发的重要内容和紧迫任务,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的原则,搞好开发建设的环境监督管理,切实避免走先污染后治理、先破坏后恢复的老路。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宜昌实施“森林城”战略
  每年引种万棵大树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施勇峰报道:初春,湖北省宜昌市的市民们惊喜地发现,城区大街两旁,一夜之间“长”出了一排排树冠粗大、枝叶茂盛的桂花树。看到这些有40年左右树龄的桂花树从深山进城“安家”,市民们仿佛闻到秋天的桂花香,一个个乐不可支。
  宜昌市正在全市实施“将森林搬进城市”的环保战略。今年春季,已有5000株树龄在30年以上的大树从高山深处搬进了繁华的宜昌闹市区。
  宜昌位于长江三峡工程和葛洲坝工程所在地,有“峡口明珠”之称。过去,宜昌市年年抓植树,但由于栽的都是小树苗,长得慢,结果“年年植树不见林”。市委、市政府领导提出,生态环境好不好,是生活质量高不高的重要标志。不能再按过去的老习惯植树了,在栽小树的同时,还要将山里的大树直接搬进人口最集中的城市,使最迫切需要改善生态环境的市民们提前几十年进入优美的生态环境,呼吸新鲜空气。春节一过,市政府拨出500万元专款,派园林专家到山里选购适合在城市生长的大树。接着陆续在城区栽种了成片的桂花、樟树、广玉兰、白玉兰、银杏、马桂木等名优树种。这些大树中,最小的树龄有20年,有的树龄在50年以上。在园林工人的精心呵护下,这些带土移来的大树都已成活,长得郁郁葱葱。市委、市政府计划在5年内,每年引种1万棵高10米左右、直径12厘米以上、树龄30—50年的大树,力争5年内将宜昌建成“森林城”。
  宜昌市委、市政府在实施“将森林搬进城市”环保战略中,把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同贫困山区扶贫结合起来,使山里人由“砍树卖木”变为“卖树致富”,城里人由“捐钱捐物”变成“买树扶贫”。过去,伐一棵大树卖木,只能卖一二百元钱,现在卖一棵同样的大树可以卖一二千元钱。这样,就促使贫困山区的农民珍惜森林、爱护大树,调动了植树造林的积极性,实现了城市生态环境改善与贫困山区脱贫致富的互动。市委书记孙志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宜昌市委、市政府除了要加大财政投入实施这一战略外,还将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将森林搬进城市”这一利在当代、泽及子孙的环保行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第二届“世界儿歌日”庆祝活动举行
  本报北京3月19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中国第二届“世界儿歌日”庆祝活动今天在中国儿童中心隆重举行。本届儿歌日的主题是:“让孩子们安全健康地成长”。
  国际诗歌会创立的“世界儿歌日”源于1976年。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北京天地大方科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8单位主办的本届儿歌日,是为了配合中国儿基会最近实施的“中国儿童安康成长计划”。儿歌日活动把少年儿童应该具备和掌握的安全知识和自我保护技能与儿歌、童谣融为一体,寓教于乐。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神经外科居国际先进水平
  在攻克脑动脉瘤等难题中成就巨大
  本报讯 记者白剑峰从日前召开的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成立40周年大会获悉:我国神经外科在攻克脑动脉瘤、脑血管畸形、脑干肿瘤、脊髓内肿瘤手术等世界性医学难题的过程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达到或超过国际先进水平。
  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是集科研、教学、临床为一体的亚洲最大的神经外科研究机构,也是“全国神经外科培训基地”和“中国医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该所在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忠诚的带领下,以天坛医院为临床基地,坚持走科研与临床相结合的道路,创造了5项世界第一,代表了我国神经外科的最高水平,在世界享有很高声誉。
  近20年来,该所颅内肿瘤、脑动脉瘤、脑血管畸形、脑干肿瘤、脊髓内肿瘤等的显微手术治疗以及中枢神经系统损伤研究,达到了先进国家水平。医学工作者始终站在神经外科的最前沿,开展了大量的创新手术,闯过了一个又一个医学禁区。如导航手术能够在高科技设备的引导下自动寻找微小病灶,完全切除,而不造成明显的损伤;电磁刀手术通过汽化作用对病灶进行切割,对血管神经损伤很小,尤其对质地坚硬的脑肿瘤,效果优于激光刀;微侵袭神经外科手术利用神经内窥镜,使一部分颅内病变不用开颅,仅靠微创钻孔就可以达到有效治疗;恶性胶质瘤基因治疗技术,通过调动免疫系统杀伤肿瘤,目前已治疗12例患者,效果良好;颅底显微外科向“不可切除的肿瘤”挑战,无论是肿瘤的全切除率,还是颅神经的保留率,均居于国内领先水平;丘脑肿瘤的死亡率仅为1.7%,达到国际水平;脑深部电极刺激治疗帕金森氏病取得重要进展。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市教委提醒消费者
  别上某些留学中介的当
  本报讯 北京市教委近日进一步加强对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市场的管理,要求有关机构完善注册手续,提供优质服务,同时他们也提醒消费者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认准中介服务机构的招牌。
  今年1月,国家有关部门批准首批68家机构获得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资格,其中北京有18家。目前北京的18家机构中,只有金吉列出国留学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等4家办完所有手续。但近来在北京仍有一些机构和个人未经批准,违法从事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或直接在北京招生,危害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提醒消费者,中介服务机构应具备两份重要证件:一是注有“留学中介服务”字样的工商部门颁发的有效营业执照,二是教育部门核发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资格认定书》,两者缺一不可。此外,北京市的有关中介服务机构除特殊批准外,无权设立分支机构。选择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时,一定要注意机构营业执照和认定书是否原件。(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