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综合)

唐家璇与朝鲜外务相会谈
  本报北京3月18日讯 记者徐宝康报道: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与来访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相白南舜举行会谈。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发展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双方回顾了近年来两国关系的发展,对双边关系不断取得进展表示满意。唐家璇表示,在两国领导人的亲切关怀下,传统的中朝友谊取得了新的发展。两国关系的良好发展不仅给两国人民带来了重要利益,而且为维护朝鲜半岛和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唐家璇强调,中国党和政府重视发展两国传统友谊的立场是一贯的,坚定不移的。今后中方将一如既往为此作出不懈的努力。白南舜表示,在双方领导人的深切关怀下,朝中友谊正在继续得到良好发展。将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亲手缔造和培育的朝中传统友谊世世代代发展下去是金正日同志的坚定意志。今后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化,朝方都将同中方共同努力,进一步发展朝中友谊。双方一致认为,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金正日近日访问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充分体现了中朝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两国外长还就朝鲜半岛和地区形势交换了意见。双方认为,中朝两国对许多问题有着重要共识。双方今后应加强在有关问题上的沟通、联系与合作,共同致力于维护朝鲜半岛、东北亚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唐家璇重申了中方支持朝鲜南北双方改善关系,实现自主和平统一的一贯立场。两国外长还相互通报了各自国内形势和对外交往情况。白南舜表示,朝鲜支持中国政府最近在关于台湾问题白皮书中所阐明的立场。
  会谈结束后,唐家璇设宴款待了白南舜一行。白南舜是应唐家璇邀请于今天乘飞机抵达北京,开始对华进行正式访问的。

第4版(综合)

“澳门回归纪念亭”落成
  据新华社澳门3月18日电 (记者唐小可)澳门中华总商会建造的“澳门回归纪念亭”今天举行落成仪式。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何厚铧,中央人民政府驻澳门联络办公室主任王启人、副主任宗光耀,外交部驻澳门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原焘和特区政府主要官员等出席了落成仪式并为纪念亭揭幕剪彩。
  澳门中华总商会会长马万祺致词说,澳门特区成立近3个月来,以何厚铧为首的特区政府贯彻执行“一国两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澳门社会稳定、经济不断恢复和发展。我们完全相信,澳门市民一定能以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再创辉煌。
  “澳门回归纪念亭”坐落在澳门何贤公园内。

第4版(综合)

李铁映会见诗琳通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七日电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李铁映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泰国公主诗琳通。

第4版(综合)

吴邦国会见韩国总统特使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七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在这里会见了韩国总统特使南宫皙。
  会见中,双方就加强两国在信息通信领域的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南宫皙还转达了韩国总统金大中对发展中韩两国在信息通信领域合作的愿望。

第4版(综合)

吴邦国会见伊拉克客人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七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来访的伊拉克电力署署长吉泽一行,宾主双方就扩大中国与伊拉克的经贸合作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吉泽先生是应国家机械工业局吴晓华局长的邀请访华的。

第4版(综合)

陈锦华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七日电 (记者李明江)全国政协副主席陈锦华今天在这里会见了神奈川大学教授、东京广播电台原政治部长田?光永率领的日本老记者访华团。日本客人是应中日友协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4版(综合)

中国共产党工作者代表团离京访朝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八日电 应朝鲜劳动党邀请,以中共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陈冀平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工作者代表团于今日离京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中共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张耕到机场送行。

第4版(综合)

俄任命总统驻车臣全权代表
  阿德兰·马戈马多夫17日被正式任命为俄罗斯总统驻车臣全权代表。他表示,他主张每个车臣人,无论他身在何处,无论从事何种职业,都应为车臣的重建事业作出贡献。

第4版(综合)

山场围着市场转:广德建设绿色银行
  搞农业结构调整,决不能忽略市场建设,这是安徽干部群众认识最为深刻的一点。与江苏和浙江接壤的皖东南山区县广德,坚持让山场围着市场转,闯出了一片山区经济新天地。去年全县农民人均收入2347元,大大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广德县有山场面积220多万亩,占全县总面积的70%以上。“山上富,才能全县富。”县委、县政府认为广德的劣势在山场,优势也在山场。县长周先义说,广德紧邻江浙沪,三个富邻省市中又有七八个发达的大中城市靠近广德,市场潜力巨大。
  为了营造山场优势,广德立足市场抓调整,积极发展市场看好的毛竹、板栗、青梅、猕猴桃等,逐步更新马尾松等薪炭林。经过10多年的努力,目前全县已发展竹林60万亩,板栗26万亩,毛竹蓄积量达9000万根,年产板栗也有七八百万公斤,荣列中国十大竹乡,成了全国板栗基地县,被誉为“竹乡栗海”。聪明的广德人又在深加工上做文章,开发适销对路的竹笋、竹子、板栗等系列新产品,很受市场青睐。
  山场优势形成了,还要营造市场优势,广德以交通促流通,全力构筑“三小时经济圈”。在省地各方面支持下,全县近几年投资四五亿元,先后完成了通往杭州、上海、南京、宜兴、溧阳等地的高速或高等级公路,大量鲜活农副产品进入了市场。
  有了山场和市场,还要有“人场”,靠人去架起通往市场的桥梁。广德放开手脚发展私营经济和乡镇企业,近几年涌现出和威、顺达、高峰、广远、新杭等200多家像模像样的集团或公司,这些龙头企业一头连着市场,一头连着千家万户,与农民结成命运共同体。高峰竹业有限责任公司开发大量竹工艺品,自营出口,年创汇达100多万美元。广远的水煮笋远销日本。新杭的“逍遥椅”成了省部级名牌农产品。
  带领农民闯市场,成千上万的农村经营人才功不可没。这些人由田头到街头,再勇敢地走上码头,带出去家乡的土特产品,带回致富的信息和发展资本,最早行动起来的三四千名经营人才,已有不少成了私营老板。据周县长介绍,全县还有社会运输车辆1万多,每个驾驶员都是活跃的销售员。
  在广德,最值得称道的要数各种形式的农民专业协会,农民自发地组织起来,自办自管自受益,攥成拳头打市场。全县有笋干协会、板栗协会、草莓协会、早黄豆产销合作社等等,短短几年就发展到30多家。高湖乡大力发展大棚草莓,村有产销合作社,乡有特色农业服务公司,注册了“芽园”商标,创出了名牌产品,草莓成了乡里一大支柱产业。记者看到,潘村农民曾照志家新种1.2亩大棚草莓,投资6000多元,现在已收入9200多元,以后几个月还可再卖万把元。他老婆陈传芳端着红艳艳的大草莓,一个劲地要大家尝尝鲜。
  广德县高湖乡特色农业服务公司的技术员和乡干部一起研究草莓的包装。
(附图片)

第4版(综合)
专栏:新闻追踪

让多的优起来
  ——安徽农业结构调整追踪
  编者按:安徽提出由农业大省向经济强省迈进的发展战略,以高新技术改造传统农业,以市场引导结构调整,进而培植新的优势农业,走“特色+规模+档次=效益”的路子,变传统意义上的“大”为现代意义上的“强”。安徽的做法,为农村和农业经济结构调整走出了一条成功之路。
  去年安徽又吃了老天的亏,淮南遭受特大洪涝灾害,淮北则严重干旱,全省农业因灾损失达230多亿元。但是统计表明,安徽去年农业增加值却达700多亿元,比上年有所增长,农民收入也有所增加。
  安徽省分管农业的副省长王怀忠说,安徽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核心,紧紧抓住农民增收不放松,结合安徽自身实际,发展区域特色经济,走出了一条“特色+规模+档次=效益”的成功之路。
  为了解决吃饭问题,安徽农民曾在全国率先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粮食生产连续多年大丰收。但粮多了,并不等于钱就多了,近年出现的农产品卖难,使农民收入增长趋缓。1997年初,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了“一个核心,两个大力”的农村工作指导思想,即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大力调整农村经济结构,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归根到底一句话,就是要让“优的多起来,多的优起来”,着力打好流通、加工、特色、养殖四张牌,突出抓好求优、求特、求大、求强、求高、求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王怀忠介绍说,安徽是粮油大省,也是畜牧、水产大省,更是水果、蔬菜大省,山林资源也十分丰富。为了让多的优起来,安徽自1997年起在全省实施农业名牌战略,每年评选一批“安徽名牌农产品”,同时在省内外举办名优特农产品展销会。两年来已先后推出48项安徽名牌农产品和8项安徽特色农产品,其年营销收入达21.3亿元,年创利税2.5亿元,对优化农村产业结构,提高经济效益,发挥了重要作用。黄山食用菌公司原先闯不出市场,万余户菇农曾挥泪毁菇。公司创出“山华牌”黄山徽菇后,在国内外市场名声响了起来,给菇农带来致富良机。
  农业名牌产品创出之后,必须以规模取胜。安徽理出“八大特色经济”,强力推行优质麦、优质稻、双低油菜和脱毒山芋“四个一千万亩”,同时实施畜牧、水产富民工程,发展山区特色经济。伴随规模特色经济,安徽从阜阳开始,逐步开展土地流转机制改革,强化土地所有权,放开使用权,促使土地向种植能手集中,进而实现规模经营。最早实行土地租赁经营的阜阳市临泉县,“流动”土地已达20多万亩,形成三四百个经营大户,把众多名牌农产品推向国内各大市场。
  “在实现特色、规模的基础上,还必须上档次、重质量,才能达到增效的目的。”省农经办负责人强调说。要上档次就要讲科技,讲管理,安徽大力实施科教兴农战略,普遍推行种子工程、黄牛改良、山芋脱毒、地膜覆盖、水稻旱育稀植等等良种良法,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农业,既提高了大宗农产品的品质档次,同时又培育出更多的名特优农副产品。全省还加快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各具特色的示范园成了农民考察、引种、发展的致富学校。
  安徽一直把市场建设和信息网络建设作为发展农村经济的头等大事。从淮北到江南,既有全国闻名的亳州中药材市场、砀山酥梨水果市场,也有联系海内外大市场的芜湖米市、宁国竹木工艺品市场等。亳州中药材市场买全国卖全国,在这里没有买不到的中药材,更没有卖不掉的中药材,给成千上万的药农种药致富提供了可靠保证。安徽还加强了信息网络建设,推进电脑入户工程,今年将有10个县、100个乡实现电脑入乡进村入户,同时再建成10个年成交额5亿元的专业批发市场,在合肥筹建集展览、展销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产品贸易中心。
  面对西部大开发和我国将加入世贸组织的机遇和挑战,安徽如何实现农业大省向经济强省的跨越?全国人大代表、省委书记王太华告诉记者,不久前全省开展了一场为时两个多月的“加快农业产业化跨世纪发展”大讨论、大调研,进一步明确了农村发展新思路,决心在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上再做大文章。
  压题照片:霍山县的万亩竹海。
 本报记者刘杰 (附图片)

第4版(综合)

科技兴农:阜阳农民真“牛”
  在安徽,都说阜阳人爱吹牛,其实阜阳人也真有“牛”可吹,全市黄牛饲养量四百二十万头,年出栏一百三十万头。这个一千二百多万人口的全国第一大农业市,靠抓黄牛改良、秸秆开发、疫病防治的技术组装、配套服务,圆了农民粮多、草多、牛多、钱多的致富梦。
  在阜阳市黄牛改良中心,记者看到一头头庞大的种公牛在栏内“哞哞”直叫,技术人员在采精室细心地采精装管。李坤富主任介绍说,中心占地九十八亩,有“利牟辛”、“夏洛来”、“德国黄”、“西门塔尔”等品种的种公牛五十头,每年采的精液能装七八十万只试管,几年来共改良黄牛三百二十万头。他说,改良后的黄牛体大、肉多、皮张好,市场俏,每头牛增值四五百元,仅改良一项就为阜阳农民增收十五六亿元,老百姓说改良中心是咱们的致富中心!
  市农经委主任董石一告诉记者,为了把科学技术送到农民手中,发展黄牛生产,市里推行科学管理,从市改良中心到县区建改良站、乡镇建配种点,三级网络,配套成龙;疫病防治,分片承包;饲料青贮氨化,分级负责把关。这种产前、产中、产后的全程科技服务,大大刺激了农民养牛的积极性。
  在阜阳任过多年书记的副省长王怀忠,谈起科技兴农感受颇多。他说,农业要搞产业化,走规模集约化经营之路,就必须狠抓科技,以高新技术改造传统农业,发展特色农业,才能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为了使农业上台阶,阜阳不光大抓黄牛改良,还抓了生物组培工程,同时上了种子包衣剂生产线。生物组培推广了红芋脱毒、马铃薯脱毒、薄荷脱毒等等高新技术,脱毒红芋每亩增值二百多元,全市已推广三百六十多万亩,占种植总面积的百分之九十以上。增产效果达到百分之十以上的种子包衣技术,全市已实现了百分之九十的覆盖面。有人算了一笔账:黄牛改良、红芋脱毒、种子包衣三项技术,总投入不到一亿元,而去年就为阜阳创收十四亿多元,农民因此人均可增收百元以上。
  市委书记刘伟经常提醒全市各级干部,农业需要科技,农民呼唤科学,而要使“农业与科技携手”,用科技武装农民,要靠领导干部的谋略和实干精神。在阜阳市,上述三项高新技术一直被作为市县区的“一把手工程”。
  阜阳市黄牛改良中心技术员在草地上遛牛。
  本栏照片均由本报记者刘杰摄
(附图片)

第4版(综合)

意总理会见罗干
  本报罗马3月17日电 记者罗晋标报道:3月16日,意大利总理达莱马会见了刚刚抵达罗马进行工作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罗干。
  达莱马总理对罗干国务委员访意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国是世界上有影响的大国。意大利高度评价中国实行的改革开放政策,愿成为中国现代化进程的积极伙伴。今年是意中建交30周年,意大利政府愿同中方共同努力,全面扩大深化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
  罗干转达了朱镕基总理对达莱马总理的亲切问候,并强调指出,中国非常重视同意大利的关系,重视意大利在欧洲和国际上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愿同意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友好互利合作全面发展。双方还就人权问题交换了意见,一致认为各国情况迥异,在人权等问题上存在不同看法是正常的。各国应通过对话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减少分歧。

第4版(综合)

我驻乌大使向乌转交朱镕基慰问电
  我使馆向煤矿遇难者家属提供援助
  据新华社基辅3月17日电 (记者宋宗利)中国驻乌克兰大使周晓沛17日向乌方正式转交了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就巴拉科夫煤矿爆炸事故发给乌总理尤先科的慰问电。
  周晓沛大使在当天会见乌克兰副外长迈丹尼克时,对巴拉科夫煤矿爆炸事故的发生表示深切同情。迈丹尼克代表乌政府和外交部对朱镕基总理的慰问以及中国驻乌使馆提供的物资援助表示感谢。他说,乌中两国的友谊是牢不可破的,乌克兰政府和人民将永远记住中国方面给予的无私援助和支持。
  本报基辅3月17日电记者丁宏建报道: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向乌巴拉科夫煤矿爆炸事故中遇难的煤矿工人家庭提供1.4万美元援助的交接仪式17日在基辅举行。

第4版(综合)

华人华侨:认清台独真面目 台独绝无好下场
  据新华社佛罗伦萨3月17日电 (记者阎涛)来自意大利中部地区的华人华侨代表17日在中国驻意大利佛罗伦萨总领馆举行座谈会,表示坚决拥护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敦促台湾民众认清“台独”势力的真面目。
  出席座谈会的旅意侨胞纷纷表示,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民众应警惕少数“台独”分子蛊惑人心的煽动,在事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上,包括海外侨胞在内的所有华夏儿女决不允许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3月17日电(记者陆在宽)墨西哥墨西卡利市华侨老侨领赵不凡、高素明夫妇16日致信中国驻蒂华纳总领馆,表示坚决支持中国政府关于台湾问题的立场。
  赵不凡夫妇写道,近来在一些外国反华势力的操纵与支持下,台独势力日益嚣张,这使他们这些华人华侨心里忧急万分。而朱镕基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是对台独势力的一记当头棒喝:台独绝没有好下场,祖国领土决不容许分裂。

第4版(综合)

俄人权代表强调反对美国
  在人权问题上对中国施压
  据新华社莫斯科3月17日电 俄罗斯人权代表米罗诺夫日前强调,中国在人权问题上取得了明显进步,俄反对美国利用人权问题向中国施加压力。米罗诺夫是访华前夕在莫斯科对俄《独立报》发表的访谈录中作上述表示的。
  米罗诺夫指出,迄今中国已加入了17个国际人权公约,签署了《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国际公约》。中国在人权问题上取得了明显的进步。

第4版(综合)

美宣布取消对伊朗部分制裁
  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17日宣布美取消对伊朗部分商品的进口限制,并表示将采取措施增加两国的民间接触。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瑟费17日表示,伊朗欢迎并将采取相应步骤允许进口美国的农产品和药品。

第4版(综合)

从根本上遏制水土流失
  四川退耕还林工程进展顺利
  本报成都3月17日电 记者梁小琴报道:四川省实施退耕还林工程进展顺利。截至今年3月15日,已有123.8万农户签订了退耕还林合同,2955万亩陡坡瘠地停耕,还林还草面积达175万亩,兑现补助粮食和现金的农户122.4万户,分别占应兑现户数的98.5%和98.9%。
  四川地处长江上游,山高坡陡,全省9889万亩耕地中,70%为坡耕地,全省水土流失面积达19.98万平方公里,占整个长江流域水土流失面积的40.87%,每年进入长江的泥沙达6亿吨,是全国生态环境建设的重点和核心区域。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退耕还林、封山绿化、以粮代赈、个体承包”的精神,从根本上遏制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重构长江上游绿色屏障,四川于1999年10月在120个县启动300万亩退耕还林试点工程,并确定每退耕还林1亩,向农户无偿补助粮食100公斤,现金20元,同时提供50元的种苗费。四川还出台了继续坚持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稳定土地承包使用权;坚持“谁造谁有”的林业基本政策;落实补助粮;减免退耕地农业税和定购粮等5条优惠扶持政策,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在工程建设中,四川坚持把退耕还林与荒山治理、天然林保护、农业开发和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科学规划,突出重点,分期实施,并全面推行个体承包,退耕农民与乡镇签订合同,使权、责、利挂钩,做到了任务规划、作业建卡、承包合同、种苗落实、粮食补助“五到户”。
  为确保300万亩退耕还林试点任务的圆满完成,2月11日,省委、省政府决定,在中央退耕还林工程资金未到位的情况下,由省筹措并预拨1.275亿元,粮食1.5亿公斤,按标准限期在3月15日前发到农民手里。林业、财政、粮食、监察等部门组成7个工作组分赴各地,深入乡村检查督促退耕还林的配套政策落实到农户。
  四川林业部门提出了改善生态环境5年初见成效、10年大见成效的目标。到201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30%以上,四川实现全面绿化,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得到遏制,长江上游的绿色屏障重新崛起,基本消除长江隐患。

第4版(综合)

中刚第五届经贸混委会召开
  据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中国—刚果(布)第五届经贸混委会今天在京召开。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和刚果(布)外交、合作与法语国家事务部部长鲁道夫·阿达达出席并共同主持会议。石广生说,此次混委会的召开正值刚果共和国总统德尼·萨苏—恩格索即将访华之际,具有特殊的重要性。混委会上,双方将重点探讨新形势下经贸合作的新方式和新途径,特别是两国企业间互利互惠的经贸合作。

第4版(综合)

《政府工作报告》单行本出版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国务院总理朱镕基2000年3月5日在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单行本,即日起在北京和全国各地新华书店陆续发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文件汇编》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文件》也即将由人民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