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国际·体育)

全军和武警部队深入开展学雷锋学李向群活动
  争做高素质青年军人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刘建新、李博)全军和武警部队积极响应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关于向雷锋同志学习和江泽民主席“努力培养和造就更多李向群式的英雄战士”题词的号召,广泛深入开展学雷锋学李向群活动,有力促进了广大青年官兵的健康成长,为实现我军“打得赢”、“不变质”两个历史性课题提供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全军和武警部队把学雷锋学李向群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紧密结合新时期部队建设的实际,组织学习雷锋、李向群的先进事迹,帮助官兵加深对雷锋、李向群崇高精神的理解。广州、沈阳、南京、兰州军区等单位最近专门召开学雷锋学李向群纪念会、座谈会和事迹报告会,进一步营造学雷锋学李向群、争做高素质青年军人的浓厚气氛。
  各部队把强化青年官兵精神支柱作为开展学雷锋学李向群的首要内容,引导大家发扬“钉子精神”,刻苦学习邓小平理论和唯物辩证法,不断打牢思想理论根底,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北京、济南、成都军区和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国防科技大学等单位积极组织官兵及学员开展“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教育,畅谈改革开放20年来国家和军队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引导大家像雷锋、李向群那样坚信党的领导,坚信社会主义制度,坚决听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挥。驻守在改革开放前沿和市场经济发达地区的一些部队,教育官兵像雷锋、李向群那样牢记我军宗旨,保持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和革命气节,坚决抵制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各大军区、海军、空军、二炮、武警和解放军四总部所属部队结合学雷锋学李向群活动,开展评选“科技练兵青年之星”、“科技练兵青年突击手”等活动,对青年官兵立足本职建功成才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广大官兵努力学习新知识,掌握新装备,钻研新战法,按照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决策部署,努力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的各项工作,确保一声令下,拉得出,打得赢。
  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以雷锋和李向群为榜样,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新道德、新风尚。去年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青年官兵为“保护母亲河行动”交纳“特殊团费”800多万元。今年“三五”期间,有近百万官兵走上社会,参加植树造林、河道清淤、修渠筑路和各种形式的便民服务活动,在“两个文明”建设中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第4版(要闻·国际·体育)

中马关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技术级谈判全面结束
  本报北京3月17日讯 记者从外经贸部获悉:3月15日至16日,中国和马来西亚贸易官员在北京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问题进行了技术级谈判。双方已全面结束谈判,马方将谈判结果报告马政府批准、确认后,双方将正式签署协议。

第4版(要闻·国际·体育)

江主席接受五国大使国书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记者钱彤)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孟加拉国、澳大利亚和坦桑尼亚4国新任驻华大使和巴哈马首任驻华大使递交的国书。
  这5位驻华大使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大使朱马·拉希德·贾希姆、孟加拉国大使胡马云·A·卡马尔、澳大利亚大使艾大伟、坦桑尼亚大使查尔斯·阿西利亚·桑加和巴哈马大使阿瑟·亚历山大·福克斯。

第4版(要闻·国际·体育)

澳门归侨总会举行座谈会
  呼吁台湾同胞警惕“台独”势力
  据新华社澳门3月17日电 (记者唐小可、张永青)澳门归侨总会今天下午举行座谈会,与会者呼吁台湾同胞警惕“台独”势力,慎重选择地区领导人,维护民族尊严和祖国的领土完整。
  94岁高龄的澳门归侨总会会长梁雪予主持座谈。他说,台湾自古就是中国领土,几百年来,台湾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为维护祖国的统一和领土完整,前仆后继,抛头颅洒热血,与外国侵略者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他说,台湾人民几百年斗争的历史反复证明,分裂不得人心。
  与会者呼吁台湾同胞慎重选择,阻止“台独”势力上台。他们认为,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新闻办公室上月发表的《一个中国的原则与台湾问题》白皮书和朱镕基总理15日在记者招待会上的答记者问,代表了12.5亿中国人民的心声,也代表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世界炎黄子孙的心声,四万澳门归侨坚决拥护中国政府的严正立场。
  梁仲虬在发言中说,国家统一、民族振兴是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我们这些曾经漂泊海外的归侨感受尤深。邓小平“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为香港、澳门回归,也为解决台湾问题、和平统一祖国指出了一条康庄大道。他希望台湾同胞认清“台独”分子的本质,选择和平统一的道路。
  刘艺良在座谈中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和主权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别有用心的人,包括“台独”势力在内,不管怎样图谋,怎样歪曲,都是蚍蜉撼树不自量力。
  卢学锋说,我们关心着台湾同胞的前途和命运。而“台独”分子上台,就意味着战争。他表示相信,台湾人民一定会以自己的政治智慧,作出明智的抉择。

第4版(要闻·国际·体育)

诗琳通公主获“中国语言文化友谊奖”
  本报北京3月17日讯 记者温红彦报道:教育部今天在人民大会堂授予泰王国诗琳通公主“中国语言文化友谊奖”。该奖是新中国成立50年来教育部首次设立的,授予在汉语教学、汉学研究及中国语言文化传播方面有突出贡献的国际友人。诗琳通公主是第一位荣获该奖的国际友人。
  教育部部长陈至立在致词中说,诗琳通公主殿下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也是一位精通中国语言文化的汉学家,对推动中泰友好和中泰文化交流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诗琳通公主殿下在授奖仪式上表达了她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谢意,她祝愿泰中友谊万古常青。

第4版(要闻·国际·体育)

钱其琛会见英国客人
  本报北京3月17日讯 记者马小宁报道: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英国《泰晤士报》原总编、专栏作家里斯—莫格勋爵,就台湾问题、联合国角色定位等问题阐述了中国政府的政策和立场。
  钱其琛说,“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他阐述了江泽民主席关于开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八项主张,指出不能允许台湾问题无限期地拖下去,是中国政府推动和平统一的重大努力。
  谈及在当前国际形势下联合国角色如何定位,钱其琛指出,尽管在科索沃危机等事件中,出现了削弱联合国、特别是安理会地位和作用,把个别国家和地区组织凌驾于联合国之上的危险倾向,但科索沃问题最终在联合国的框架内得以解决的事实表明,联合国作为当今世界影响最大、最具普遍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对预防和解决危机与冲突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维护联合国的权威性,反对绕过联合国采取重大军事干预行动,应成为当前的国际共识。
  人民日报社副社长朱新民等参加了会见。里斯—莫格勋爵是应人民日报社邀请来华进行访问的。

第4版(要闻·国际·体育)

韩国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泰国华人华侨反对“台独”
  本报汉城3月17日电 记者王林昌报道:韩国总理朴泰俊17日在这里表示,韩国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没有任何变化”。
  朴泰俊是在接受驻汉城的中国记者联合采访时重申这一立场的。他说,自韩中1992年建交后,韩国就一直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现在这一立场“没有任何变化”。台湾问题应当由海峡两岸进行协商解决。
  在谈到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时,朴泰俊说,中国西部的发展相对落后于东部地区,同时西部蕴藏着丰富的资源。韩国政府目前正在积极研究参与中国的西部开发问题,尤其是“西气东输”问题。
  本报曼谷3月17日电 记者孙伟报道:近几天,泰国华人华侨连连集会,中文报刊频频载文,促进中国统一大业、反对“台独”和“两国论”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
  在厦门大学泰国校友会的集会上,300多位厦大老校友和来宾都有一个心声,盼望祖国早日实现统一大业。在泰华商联总会13日晚举行的座谈会上,100多位华人华侨群情激昂,争相发言。一位60多岁的老华侨说,“有人讲海外华人有什么亲这派、亲那派,我不分什么派,只要一个中国派。在我眼里,台湾只有省长,没有‘总统’……”

第4版(要闻·国际·体育)

世界市长高峰会议在巴黎举行
  本报巴黎3月16日电 记者果永毅报道:为期两天的世界市长高峰会议今天在巴黎市政府大楼开幕,包括北京市市长刘淇在内的33位世界大都市的市长及有关专家应邀与会。会议的中心议题是在新世纪里如何提高城市生活质量。
  巴黎市长蒂贝里致词说,巴黎已经与世界20多个城市结为友好城市,今后还将进一步发展与世界其他城市的友好合作关系。他倡议召开这样一个世界市长高峰会议的目的就是为了共同探讨新世纪城市建设面临的一些共同问题,诸如城市的社会协作、社会治安、环境保护及生活质量等。
  北京市市长刘淇参加了题为“城市在第三个千年的首选任务”圆桌会议的讨论。他在《北京:迈向现代化的东方古都与文化名城》的演讲中,重点介绍了北京迎接新千年的挑战与对策。这就是:加快经济增长,为城市发展提供财力支撑的“发展原则”;调整区域分工,使繁荣的城市中心区与舒适的郊区卫星城有机结合的“结构优化原则”;政府坚持以提高市民的生活质量为首要任务的“以人为本的原则”和治理环境、建设绿色生态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原则”。

第4版(要闻·国际·体育)

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就渝沈之战作出处罚决定
  本报北京3月17日讯 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委员会今天公布了对“渝沈之战”的处罚决定。在去年12月5日进行的全国足球甲A联赛第二十六轮比赛中,沈阳海狮队与重庆隆鑫队虽经比赛监督和裁判员多次催促,仍未能按规定时间出场比赛,导致本场比赛比其他赛场延迟6分钟开球,严重干扰了联赛的正常工作秩序,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
  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作出如下处理决定:
  一、给予沈阳华晨金客足球俱乐部和前卫寰岛足球俱乐部严重警告,并各罚款人民币40万元的处罚。二、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根据调查情况,认为两个队的主教练未能履行其职责,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决定给予两个队主教练各罚款人民币5万元的处罚。三、在该场比赛中,重庆隆鑫队的部分运动员,上下半场表现反差较大,未能充分表现出积极进取、顽强拼搏的精神,为此纪律委员会责成俱乐部对其进行教育和处罚,并将处罚结果在2000年3月25日前报中国足协。四、担任该场比赛的比赛监督王有民未能做好必要的准备工作,负有督导不力的责任,为此建议中国足协给予相应的处罚。
  中国足协特别工作组认为,无论从技术动作、战术打法及场上球员的表现来看,判定渝沈之战为消极比赛,证据尚不够充分。工作组在对沈阳华晨金客俱乐部财务情况的检查中,发现了两张未注明用途的大额现金借款单,俱乐部就此提供了有关说明材料。工作组囿于权限未能进一步核实,建议将此情况提交有关部门处理。

第4版(要闻·国际·体育)

“环球时报杯”围棋名人战邵炜刚刘菁争夺挑战权
  本报北京3月17日讯 记者李长云报道:“环球时报杯”第十三届中国围棋名人战本赛今天战罢第四轮,邵炜刚九段和刘菁八段分别战胜罗洗河八段和常昊九段,闯入争夺挑战权的三番棋赛,胜者将向现名人马晓春九段进行五番棋的挑战。
  邵炜刚与罗洗河之战,邵炜刚的白棋在盘面右边侵消黑棋模样时太深,导致棋局很苦。下午续盘后不久,邵炜刚于110手在罗洗河的黑阵中放出胜负手。双方激战中,罗洗河的一个不经意的缓手,被邵炜刚抓住机会反击。死灰复燃的白棋此后乘胜追击,中盘获胜。“环球时报杯”围棋名人战争夺挑战权的比赛时间待定。比赛由中国围棋协会、人民日报社、北京电视台、环球时报共同主办。

第4版(要闻·国际·体育)

立陶宛外长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在此间宣布:应唐家璇外长的邀请,立陶宛共和国外长阿尔吉尔达斯·绍达尔加斯将于3月19日至26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