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大千絮语

“虚拟商店”与连锁化
  冯昭奎
  众所周知,商流(商品所有权的转移)与物流(商品位置的移动)是构成流通的两个基本环节。通俗地说,人们到商店买东西,需经过选购、付款、取货这3个环节。随着因特网的普及和电子商务的发展,现在人们可以足不出户,且不受地理距离的制约,通过因特网从全世界选购自己所需的商品;而在网上开办的“虚拟商店”既不必选址建店,也不受商店面积的限制,就能尽量多地向顾客展示商品。例如1995年创办的亚马孙网上书店现在“陈列”的书籍已达500万种之多,迅速成长为“地球最大”书店。随后又经营CD、录像带、玩具、游戏软件、家用电器等商品乃至拍卖业务,各类商品的品种多达1600万—1700万种之多(大型百货店的商品品种数大约为100万种),成为“地球最大的购物中心”。
  亚马孙的一个强项是不搞库存,从而节约了大量的库存投资。但要做成实物商品的交易,任何商店都不可能绕过“物流”这个环节。亚马孙公司为处理大量订货,其物流业务在很大程度上需依赖书籍批发公司。为此,据称每处理一件订货,约需花费7美元。同时,为发展自身的物流能力,亚马孙公司又在美国西雅图、堪萨斯州等地建多处仓库和物流中心。正因为需要支付大量物流费用并投资建物流中心,在股市上格外受宠的亚马孙至今仍未能摆脱赤字经营。
  与亚马孙相比,日本的“7—11日本”方便连锁店公司与“雅虎—日本”等公司合作进入书籍销售领域,就显示出特有的优势。这是因为“7—11日本”公司在日本全国拥有紧靠居民区的约8000家连锁店铺,每天24小时营业且全年不休息,全公司每天接待顾客达770万人,同时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已有相当的基础。当该公司接受顾客通过因特网或设在方便店铺的终端进行订货,即可迅速配送商品,顾客随即可以到邻近的方便店付款取货。换句话说,亚马孙需委托外部承担的物流业务或需建设的物流网络,对于“7—11日本”公司来说则是现存的强项。目前,在日本除去“7—11日本”进入图书销售等的电子商务领域之外,其他几家大型方便连锁店公司也相继进入了电子商务领域。
  实际上,每家方便店店铺的营业面积十分狭小,只有大约100平方米,然而,方便店与因特网一旦结合,即可突破店铺面积的限制而大大扩展其营业范围,给消费者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人们通过网络获取信息,来到附近的方便店交款取货,就可十分便利省时地完成购物活动。另一方面,拥有遍布全国的销售网点的方便店又为电子商务、网络商务提供了有力的物质舞台,形成了电子网络对信息流进行“配送”、连锁店对物流进行“配送”的协作关系。同时,由于有了以接近消费者的方便店作为结算和递交商品的窗口,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了纯电子商务难以克服的缺陷:顾客对结算与交货的担心。从“7—11日本”等方便连锁店公司进入电子商务领域,人们可以感受到数以千计的方便连锁“现实店铺”与因特网“虚拟店铺”相互结合所形成的巨大魅力。总之,电子化与连锁化的结合是电子商务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第7版(国际)

就批准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 克林顿政府敦促众议院确定表决日期
  本报华盛顿3月15日电 记者马世琨、张勇报道:克林顿政府今天敦促美国会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尽早确定表决对华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的日期。它还要求,表决应安排在6月之前。
  商务部长戴利说,这样做会给立场不定的民主党众议员以压力,促使他们支持对华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
  此前众议院共和党人曾表示,要等白宫争取到100名民主党议员的支持,确保议案能够在众院通过后再安排表决日期。
  众议院议长哈斯特尔特说,“一旦总统确信他能够得到民主党议员的足够支持,我们将很高兴确定表决日期”,“我们不会把议案送到一个通不过的表决场”。
  共和党议员还要求克林顿总统就中美达成的中国入世协议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让美国老百姓知道这项协议对美国的重要性。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菲亚特与通用战略联盟
  本报驻意大利记者 罗晋标
  3月13日下午,意大利菲亚特集团董事长弗雷斯科和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瓦戈纳在都灵市菲亚特集团总部正式宣布双方达成协议,结成“历史性联盟”。
  根据协议,双方在以下方面进行协作:一、交换股份:菲亚特汽车集团20%股份卖给通用汽车公司,通用汽车公司5.1%股份卖给菲亚特集团;二、合资建立各占50%股份的购销公司和生产发动机及配件公司。协议同时规定,菲亚特汽车集团可在未来出售其余下的80%股份,通用汽车公司则拥有优先购买权。两大汽车公司结盟,既有股份交换和合资生产,又各自保持独立;既为盟友,又是国际汽车市场上的竞争对手,是一种崭新的合作形式。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是当今世界最大的汽车公司,职工33.8万人,去年生产879万辆汽车,营业额1766亿美元,占世界汽车市场的15.8%,欧洲汽车市场的11.5%。1986年在瑞士苏黎世设立了欧洲总部。拥有别克、卡迪拉克、欧宝等10多个商标,主要市场在北美、欧洲、巴西、澳大利亚。权威分析家认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公司之所以愿与菲亚特集团联姻,主要原因有:第一,为了应付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残酷竞争。戴姆勒·奔驰收购克莱斯勒成为美国汽车业的“恶梦”,福特收购沃尔沃、美洲豹和马自达使通用汽车公司感到巨大压力。实际上通用汽车公司在美国市场的份额连续下降,去年降至30%以下,为1975年来最低水平。第二,通用汽车公司早有加强其在欧洲地位的打算。该公司领导人曾明确提出要采取兼并形式来寻找“股市情况良好且技术先进的伙伴”。第三,通用汽车公司领导人认为,菲亚特汽车集团有特色,在经营管理、技术更新、美学等方面都不错,有知名品牌,同菲亚特集团结盟,通用汽车公司可以加强其在欧洲的地位。
  菲亚特集团是意大利最大的私人企业集团,其汽车集团在世界汽车业中排名第六,职工22.1万人,去年产量233万辆汽车,营业额465亿美元,占欧洲汽车市场的11%。专家们认为,菲亚特集团终于下决心结盟,是为形势所迫。在经济全球化潮流前,菲亚特集团面临两种选择:要么退出世界汽车市场,投资其他领域,要么选择强大的伙伴,在联盟中更好地发展。菲亚特集团选择了后者,但明确提出两个目标:既要找到一个尽可能强大的盟友,同时要保持自主。
  对这两大集团的结盟,美国大老板洛克菲勒意味深长地作了这样的评论:“这一联合真正互利,双方均满意,不是通用汽车公司购买了菲亚特,而是对等合作,这表明欧洲不是对外部世界关闭的堡垒。”意大利《晚邮报》发表社论认为:“菲亚特是意大利经济的象征。一个时代结束了:美国人进入意大利最大私人企业的资本,过些年,甚至还可能控股。但菲亚特也同时成为世界最大汽车跨国公司的主要股东之一,保持着自主,掌握自己的命运,能应付新世纪的挑战。”正在智利访问的意大利总理达莱马接到菲亚特董事长有关达成协议的电话后表示:“我觉得这是一个积极的、重要的工业协议,可以开辟新的市场。”出乎人们预料的是,协议正式宣布后次日即3月14日,菲亚特股票价格却大幅下跌。这种既为合作伙伴、又是竞争对手的合作形式的效果究竟如何,有待事实来作出回答。
  (本报罗马3月14日电)

第7版(国际)

日贸促会重视我西部开发
  据新华社东京3月16日电 (记者王妍、张可喜)日本国际贸易促进会16日在这里召开了第四十七届例会,决定把促进对中国西部的开发和投资作为新一年对华经贸活动的重点。
  在中日经济合作方面,会议通过的“2000年度工作方针和计划”提出了“长期和相互信任”、“多样化和高级化”、“资金、技术和市场相结合”的三大战略方针。
  贸促会提出了新年度的工作重点:一、以2000年进出口额达到700亿美元、2005年达到1000亿美元为目标,积极促进日中两国贸易的发展;二、促进对华投资,特别是对中国西部开发的投资;三、为中国的国有企业改革提供合作,并将进一步促进技术和人员交流;四、积极提供各种服务和信息,促进日中经贸合作;五、加强同中国各地区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中国对日投资、观光及其它交流活动,扩大两国间新的经贸领域和渠道。

第7版(国际)

安南建议增加伊购买石油设备资金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十五日向安理会提交报告,建议将伊拉克用于购买石油生产设备的款项由原来每六个月的三亿美元增加到六亿美元。安南警告说,如果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伊拉克在未来几个月中将被迫大幅度降低石油产量,这将严重影响“石油换食品”计划的顺利执行。安南在报告中批评了安理会制裁伊拉克委员会中少数成员,指出他们人为搁置伊拉克进口石油设备和零部件及其它人道主义物资合同。

第7版(国际)

美国去年经常项目逆差创纪录
  美国商务部十五日宣布,去年美国的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逆差达到三千三百八十九亿美元,比前年的二千二百零六亿美元猛增了百分之五十三点七,并创下新的纪录。统计显示,一九九九年美国的商品出口比前年增加百分之一点六,达到六千八百三十亿美元;进口则增加了百分之十二点三,升到一万零三百零二亿美元,这使得商品贸易逆差达到三千四百七十二亿美元,比前年增加约百分之四十。美国商务部的报告说,去年美国每个季度的经常项目逆差都创造新纪录。

第7版(国际)

匈罗乌三国就河污染事件举行会晤
  匈牙利、罗马尼亚和乌克兰三国政府代表十五日在匈牙利就蒂萨河污染事件举行会晤,并签署了有关三国联合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河流污染的议定书。一月三十日,罗一座金矿污水沉淀池泄漏,导致大量含有氰化物、铜和铅等重金属的污水流入蒂萨河并最终汇入多瑙河,使河水遭到严重污染。三月十日,罗另一座选矿厂的沉淀池决口,重金属沉淀物再度严重污染蒂萨河,使匈、南联盟、乌、保和罗等国均受到不同程度的经济损失。

第7版(国际)

美国一列车出轨伤三十六人
  美国一列旅客列车十五日在堪萨斯州出轨,造成三十六人受伤,其中一人伤势严重。这列客车是从伊利诺伊州芝加哥市开往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市的。美国东部时间凌晨二时左右,当列车行驶到离托皮卡市约三十公里处时,机车以及十六节车厢出轨。当时列车上约有一百七十五名旅客和乘务人员。

第7版(国际)

日本正在克隆猫
  日本山口大学兽医学家铃木达行应用体细胞克隆技术在试管中把猫的卵细胞培育到了着床阶段。由于猫的卵细胞膜比较厚,因此克隆猫更困难,迄今为止还没有猫科克隆动物诞生。(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瑞典汽车业合并泡汤
  欧盟委员会十四日在斯特拉斯堡决定,阻止瑞典的两家汽车公司沃尔沃与斯堪尼亚合并,沃尔沃的兼并计划泡汤。去年八月,沃尔沃集团公司宣布以收购股票的方式兼并瑞典另一家卡车商斯堪尼亚公司。

第7版(国际)

纽约股市道指纳指一升一降
  纽约股市一度萎靡的道—琼斯三十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十五日飙升三百二十点一七点,以技术股为主的纳斯达克指数大跌一百二十四点零一点。分析家认为,纽约股市出现转向主要是因为生化股走软引起不良影响,投资者从技术股撤出,转而大量购进传统工业股。纳指在过去十三个月内翻番,创下了十六次历史新高,“应该歇歇了”。(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意埃尼集团看好中国市场  据新华社罗马3月15日电 (记者阎涛)意大利著名的石化公司———埃尼集团总经理维多利奥·明卡托15日表示,该集团期待着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同中国开展更广泛的合作,并计划积极参与中国西部大开发工程。
  明卡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不仅将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一个很好的机遇,而且将为外国公司提供一个发展的舞台。埃尼集团十分看好“入世”后的中国市场。
  明卡托介绍说,自1983年开始同中国合作的埃尼集团目前在中国已有数十个投资项目。该集团在石油天然气开采、石化产品生产以及天然气管道建设等方面同中国都有着良好的合作。他表示,面对中国“入世”后的机遇,埃尼集团将进一步研究开拓中国市场的计划,特别是要研究如何在中国西部大开发工程中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