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上海各界人士痛别谢希德同志
  新华社上海3月16日电 (记者刘军)上海各界人士近千人今天下午怀着沉痛的心情,前往龙华殡仪馆,向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著名物理学家、教育家,第九届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第七届政协主席、复旦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希德同志告别。
  谢希德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3月4日晚在上海华东医院逝世,终年79岁。
  谢希德同志住院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同志亲自打电话到病房向她表示问候,高度评价她同病魔作顽强斗争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并叮嘱华东医院要尽力为她诊治好、服务好。谢希德同志逝世当晚,江泽民同志表示哀悼并对其亲属表示慰问。
  谢希德同志病重住院期间和逝世后,党和国家领导人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李岚清、李铁映、吴邦国、罗干、钱其琛、黄菊、温家宝、曾庆红、吴仪等曾到医院看望或以不同方式表示哀悼并慰问其家属。全国政协、中组部、教育部、科技部、中科院、中国社科院,中央有关部门领导和谢希德同志故乡福建省的领导也分别表示哀悼并向其家属表示慰问。
  今天下午,龙华殡仪馆大厅内气氛庄严肃穆,正中一幅“沉痛悼念谢希德同志”的横幅倾诉着无数人的哀思。谢希德同志的遗体安卧在鲜花翠柏之中,上面覆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在低回的哀乐声中,上海市和中央有关部门领导黄菊、徐匡迪、陈至立、陈铁迪、王力平等以及前往告别的各界人士,来到谢希德同志的遗体前肃立默哀,鞠躬道别,并献上一朵朵寄托哀思的鲜花。
  谢希德同志1921年3月19日出生于福建泉州,毕业于厦门大学数理系。1947年赴美国留学,获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学位。1952年回国任教于复旦大学物理系。1956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2年晋升为教授。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她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二届、十三届中央委员,还担任过复旦大学校长,上海市第三届科协主席等职务。
  谢希德同志是我国半导体物理学的开拓者之一、我国表面物理学的先驱者和奠基人之一,也是我国在国际上这些领域中的代表性人物。她还培养了一大批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人才。
  谢希德同志曾立下遗嘱,身后将遗体献给祖国医学事业。今天下午仪式结束后,她的遗体由其家属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护送至上海医科大学。

第4版(要闻)

各地青少年开展“盼祖国早日统一”签名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连日来,中国各地许多青少年在“盼祖国早日统一”的长卷上郑重签名,表达了他们期盼祖国统一的热切心情和振兴中华的决心。
  “盼祖国早日统一”亿万青少年签名活动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央台办、教育部、全国青联、全国少工委、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的“祖国宝岛台湾在我心中”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项目,旨在通过签名等系列活动加强青少年对台湾的全面了解,维护祖国统一,反对台湾独立,掀起“爱我中华、爱我台湾、知我宝岛”的活动热潮。
  据有关部门提供的资料,截至目前,全国已有9000多万青少年参加了签名活动,代表全国4.8亿青少年表达了盼望统一的心声。
  据了解,“盼祖国早日统一”签名活动现在仍在进行中。
(附图片)
  3月16日,江苏省暨南京市在中山陵举行“盼祖国早日统一”青少年签名活动。图为青少年在中山陵博爱坊前展示签名巨幅。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第4版(要闻)

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民族最高利益
  香港各界坚决拥护《一个中国的原则与台湾问题》白皮书
  本报香港三月十六日电 记者刘泰山报道:香港舆论界今日纷纷发表社论认为,朱镕基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强调捍卫祖国的统一和民族尊严,充分反映了十二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共同心声。
  《大公报》社论说,实现中国完全统一是国家、民族的最高利益,是全体中国人民不可动摇的坚强意志,是绝对不能更改的伟大目标。台湾问题的早日解决,不仅有利于中国的现代化建设,而且有助于中国的国家安全。两岸尽早实现统一,将为民族的复兴奠定坚实的基础,使两岸可以共享中华民族的伟大辉煌。
  香港《文汇报》指出,朱镕基总理的话说出了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华裔、华侨的心声。现在已经到了每一个台湾人命运攸关的紧急历史时刻,如果让“台独”势力上台,就蕴藏着“台独”分子把台湾带到战争之路的极大可能。
  《香港商报》、《星岛日报》、《成报》、《东方日报》等也分别发表社论认为,国际政治势力介入台湾选情发展,助长了“台独”势力的嚣张气焰。台湾朝野各界和广大民众有必要慎思慎行,妥作谋断。
  连日来,香港的厦门联谊总会、广东社团总会、青年联会、四邑会所、中华出入口商会、香港地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等社团组织相继举行座谈会表示,坚决拥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的《一个中国的原则与台湾问题》白皮书。
  香港广东社团总会发表声明说:“不论以任何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实现海峡两岸统一,是中国内政,决不允许外国势力干涉。”
  香港地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理事萧云升认为,《一个中国的原则与台湾问题》白皮书是中国政府面对台湾分裂势力及外国插手台湾问题的严正警告和有力回答。台湾同胞在选举中应负起一个中国人的责任,作出明智的选择,选出有利于和平统一的新领导,争取两岸和平统一早日实现。
  香港青年联会主席黄英豪呼吁,两岸同胞一定要团结起来制止“台独”,制止任何分裂祖国的行为。中国政府以及维护和平、渴望统一的海内外同胞也决不会让任何分裂活动得逞。

第4版(要闻)

“智业西进工程”在京启动
  本报讯 “智业西进工程”行动对话会3月14日在北京举行。“智业西进工程”将组织多学科、多层次的专家和西部开发的相关数据,组成“西部脑库”,为西部大开发献计献策。该工程由本报海外版策划中心等单位发起。
  (谢文)

第4版(要闻)

黄山获国际文化景观保护与管理奖
  本报北京3月16日讯 记者陈陆军报道: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今天在京向安徽黄山风景区颁发了首届国际梅利娜·迈尔库里文化景观保护与管理荣誉奖。
  近年来黄山风景区进一步加大了资源与环境保护力度,风景区的植被覆盖率已由56%上升到84%。通过使用清洁燃料、实行净菜上山、垃圾袋装下山,景区的环境卫生程度大大提高。昔日偏于一隅的“徽之黄山”如今已成为名扬海内外的世界名山,有着“无尘仙境”的美誉。
  梅利娜·迈尔库里文化景观保护与管理荣誉奖,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唯一针对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保护中成绩卓著者所颁发的奖项。
  周光召、陈锦华以及中央文明办、建设部等单位的负责同志出席了今天的颁奖仪式。

第4版(要闻)

中国技术创新成果展示交易会5月举行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记者李安定)国家经贸委、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和江苏省人民政府今天在北京共同宣布,中国技术创新成果展示交易会将于5月27日至29日在苏州举行。
  中国技术创新成果展示交易会将总结和展示1996年实施“国家创新工程”以来取得的主要成果,并进行企业技术难题招标、产学研合作项目洽谈、高级人才招聘等。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以及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将组团参展。参展的还有国家级技术创新试点企业、520户国有重点企业、国家级技术中心企业以及跨国公司、知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转制的大型科技型企业的代表。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钱其琛会见泰国公主诗琳通
  据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记者刘云非)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泰国公主诗琳通。
  何鲁丽会见英国牛津研究小组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会长何鲁丽今天在京会见了由希拉·埃尔沃西博士率领的英国牛津研究小组代表团。代表团是应和裁会邀请,来京出席双方共同举办的“导弹防御与《反弹道导弹条约》:前景与影响”国际研讨会的。
  南非外长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唐家璇外长邀请,南非共和国外交部长恩科萨扎纳·祖马将于3月23日至24日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4版(要闻)

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强调
  绝不允许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
  本报北京3月16日讯 新华社记者赵新兵、本报记者郑固固报道: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绝不动摇,绝不允许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任何分裂祖国的图谋都是注定要失败的。
  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说,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祖国统一的历史潮流是任何人也无法阻挡的。《一个中国的原则与台湾问题》白皮书再次阐明了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一贯政策和主张。我们主张按照“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解决台湾问题,但绝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中国人民不怕鬼,不信邪,我们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尊严的决心和能力不容低估,搞台湾独立违背包括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在内的所有中国人的心愿,是没有出路的。朱镕基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有关台湾问题的讲话代表了十二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
  民盟中央主席丁石孙表示,一个中国的原则不是我们强加给台湾的,而是一个铁的事实。现在台湾情况错综复杂,出现了一些分裂的苗头,肯定是有人在背后搞鬼,值得人们密切关注。搞“台独”是中国人民绝不答应的。我们不放弃使用武力正是为了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不是针对台湾同胞,而是针对外国势力的干涉和台湾的分裂势力。我们坚决拥护朱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表明的严正立场,希望台湾同胞不要上当,不要让分裂情绪被煽动起来,要在这个大是大非问题上做出正确的历史抉择。
  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指出,实现两岸和平统一的基础是一个中国原则,江泽民主席的八项主张中有“中国人不打中国人”,但没有一个中国这个前提,和平统一也不存在。
  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认为,台湾到了一个和平统一还是分裂战争的十字路口,何去何从,需要台湾人民做出明智的选择。朱镕基总理的讲话,可谓情真意切,仁至义尽,代表了海峡两岸同胞,全世界华裔、华人的心声,希望能引起台湾同胞的高度重视。“台独”具有很大的欺骗性,一些人为拉选票,打着“维持现状”的名义,妄想将祖国统一问题无限期地拖延下去,从而达到分裂祖国的目的。这实际上是一种玩火行为,将会把台湾同胞推向危险的深渊。
  农工党中央主席蒋正华说,“一国两制”方针已在香港、澳门得到了成功实践,朱镕基总理说“谁赞成一个中国的原则,我们就支持谁,我们就跟他谈,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可以让步,让步给中国人”,再一次展示了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诚意和努力。台湾岛内近期“台独”浊流甚嚣尘上,有些人时而公然叫嚷“台独万岁”,时而又变化手法,说一些欺骗台湾同胞的语言,实际上是在玩弄权术,这些行径最终必将被人唾弃,遭到失败。
  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指出,朱镕基总理讲话的精神和中国政府长期以来的对台政策是一致的,相连贯的。《一个中国的原则与台湾问题》白皮书中的三个“如果”是和平统一的重要保证,假如没有这三个“如果”,台湾很可能早就被分离出去了。主张“台独”不得人心,搞分裂也决不会有出路。如果出现那种情况,将是灾难性的结果。台湾人民一定要冷静理智,用自己的力量阻止“台独”分子上台。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吴阶平说,朱镕基总理的讲话是对台湾问题的又一次重要宣示。从邓小平提出的“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到江泽民主席的八项主张,从《一个中国的原则与台湾问题》白皮书到昨天朱镕基总理的讲话,都是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一贯方针,深刻地阐述了中国政府的严正立场,那就是国家统一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绝不允许将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
  台盟中央主席张克辉说,如果“台独”势力上台,必然会导致台湾政治、经济的混乱,“台独”必将导致两岸间的战争,这是我们都不愿看到的。但中国人民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上有坚定的决心。国家实力的不断增强,也使我们有能力维护主权和领土的完整。台湾的命运掌握在台湾人民手中,取决于人民的意志,而不是掌握在少数政客手中,台湾同胞应该发出自己的呼声。
  全国工商联名誉主席王光英说,我们在一个中国原则上的立场是决不含糊的。现在台湾岛内分裂势力在拼命活动,实际上都是打着各种旗号为自己捞取私利,对于民众只有欺骗,但他们最终将成不了气候,搞“台独”决不会有好下场。希望两岸工商界共同努力,为加强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为完成祖国的统一大业做出贡献。

第4版(要闻)

台湾嘉义发生5.2级地震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据我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2000年3月16日21时10分,在台湾嘉义县(北纬23.5度,东经120.8度)发生5.2级地震。

第4版(要闻)

福州国际招商月五月举行
  本报讯 2000年中国福州国际招商月暨海峡科技成果交易会将于5月在福州举行。
  据介绍,招商月将突出“海峡招商、高科技招商”两大主题,进一步促进海峡两岸的高科技交流,以科技促引资、促贸易,把高科技招商与海峡招商有机地结合起来。
  此次招商月拟推出的对外招商项目共319项,总金额达104.8亿美元。除了举办历届招商月都有的区域性招商会、专业性招商会以外,还将安排海峡科技成果交易会、市长论坛、中国百城大串游、网络项目招商等四场特色活动。
  这次招商会将为内地城市和海外客商搭起一座沟通和交流的桥梁。(任晓刚 廖江维)

第4版(要闻)

吉林省和中科院签订技术合作协议
  本报讯 记者李安达报道:吉林省与中科院近日在京签订了《吉林省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科技合作纲要》和《吉林省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在农业高新技术开发及产业化方面的合作协议》。
  这两个文件就吉林省和中科院在农业、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和高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社会服务事业、国际合作等方面提出了合作的具体任务和目标,确定了切实保证措施。

第4版(要闻)

就《商用密码管理条例》有关问题
  外经贸部与外国驻华机构代表座谈
  本报北京3月16日讯 外经贸部副部长张祥今天主持召开座谈会,代表有关主管部门就近日国务院发布的《商用密码管理条例》和国家密码管理委员会发布的一号公告听取与会的美国、法国、德国、日本、韩国等部分驻华机构代表的意见。
  张祥表示,纳入本条例管理范围的“密码产品及含有密码技术的设备”,只限于以加密解密操作为核心功能的专用硬件、软件,其他如无线手机、Windows(视窗)软件、浏览器软件等都不在这个范围之内。
  他说,中国对外国的“密码产品及含有密码技术的设备”,不实行密钥托管,外商在这方面不必担心。
  他指出,中国政府按照WTO规则和对外承诺,已经着手对有关法律法规进行清理、研究,需要修改的将加以修改。《商用密码管理条例》也在清理、研究之列。

第4版(要闻)

台湾《中国时报》发表社论提出
  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才能保障台湾安全福祉
  新华社香港3月16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今天发表社论提出,只有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才能避免战争,才能保障台湾的安全与福祉。
  《中国时报》的社论说,选战激烈,胜负未定,但主要议题已经显现:台湾在两岸关系上,如何理性避免战争,重启协商之门,借以维护和平,对于所有台湾政治人物而言,都是重大的考验。
  社论说,近年来两岸关系之所以恶化,原因很多,但主因仍在两岸关系定位的变化上。大陆对一个中国的原则、对领土主权必须保持完整都曾一再表示绝不退让;原本台湾也明白揭示“大陆与台湾均是中国的领土,促成国家统一,应是中国人民共同的责任”,显示台湾在追求国家统一的目标上相当清楚。这显示海峡两岸都曾承认只有一个中国。但因为台湾方面的“朝野阵营”稍后在一个中国立场上一再反复游移暧昧,甚至提出“两国论”的主张,导致两岸基本定位动摇,甚至面临战争危机。
  社论说,长久以来,在每个重要的关键时刻,我们都一贯重申一个中国的立场,也曾一再提醒台湾当局,这个原则不能模糊,更不能退却,“民主政治不能离开民族本位”。强调一个中国原则,并不是新生事物,而是台湾一贯实践的原则,也是海峡两岸多年来维持和平稳定的关键。两岸往昔交流的经验也显示,只有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才能避免海峡两岸面临战争的威胁,也才能维持台湾的尊严、安定与和平,这是台湾“朝野”所不能回避的课题。另一方面,多年以来,大陆方面对两岸关系所持的态度,也不断重申一个中国原则下,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并不排斥相关议题上保持弹性甚至让步。然而,一旦一个中国这个基本原则发生变化,两岸即失去共同商谈的基础。
  社论寄语台湾政治人物,为中国前途,为台湾安危,为民生福祉,只有在一个中国的大方向下,展开两岸和平谈判,才能降低两岸形势的不确定性,也才能确保台湾的尊严、福祉与和平。

第4版(要闻)

中宣部等举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座谈会要求
  引导青年学习保尔精神树立报国志向
  本报北京3月16日讯 记者刘琼报道:电视连续剧《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播出后,观众尤其是广大青少年和教育工作者反响热烈。中宣部、教育部和团中央今天在京召开座谈会,邀请各界观众代表探讨保尔精神对当代青少年的教育意义。
  与会者认为,这部电视剧是一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统一的优秀作品,有很强的吸引力和艺术感染力。它在忠实原著的基础上,艺术地展示了保尔这个无产阶级革命英雄的成长历程,深入地揭示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个主题,令人震撼,感人至深,催人奋进。它充分表现了保尔对祖国对人民对革命事业无限忠诚的奉献精神、百折不挠的进取精神、身残志坚的奋斗精神、勇敢面对困难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它所弘扬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闪耀着不可磨灭的光辉。
  大家指出,时代虽变化,但保尔的精神无论什么时候都不会过时,因为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需要这种精神;实现中华民族的全面振兴,需要这种精神;繁荣社会主义文艺,需要这种精神。事实证明,这部电视连续剧是奉献给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一部优秀艺术作品,一份好的教材。
  大家说,优秀的文艺作品对人们的思想、品格、意志的形成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对青少年和学生的教育作用,更是不可忽视。在新的形势面前,青少年的思想政治工作出现了新的特点、新的要求,运用优秀文艺作品,对青少年开展思想教育,就是一种很好的形式。会议呼吁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深入实际,发挥艺术才华,创作出更多优秀的文艺作品。
  座谈会指出,重视和加强青少年的思想政治工作,是推行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广大教育工作者应该予以高度重视。各级团组织、大专院校和中学要以电视剧的播出为契机,开展多种多样的主题活动,引导青年和学生以保尔为榜样,学习保尔精神,树立为祖国为人民贡献青春的志向,认真学习和掌握更多的科学文化知识,把自己的聪明才智奉献给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
  中宣部副部长刘鹏主持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副部长张天保、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胡春华在会上也作了发言。

第4版(要闻)

未来一周天气趋势
  本报北京3月16日讯 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预计未来一周,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较弱,大部分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
  在未来一周,正值早稻播种育秧的江南等地,阴雨日数较少,日照时数将明显多于前期,日平均气温一般不低于12摄氏度,天气条件较有利于春播。
  预计18日起,有一股冷空气将影响新疆北部,该地区将出现降雪、大风和降温天气。尔后,这股冷空气将继续东移影响西北地区东部、华北等地区,但在东移过程中强度将明显减弱,不会给上述地区带来明显的大风、降温等剧烈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