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圆满结束的“两会”在各地引起热烈反响
  以实际行动完成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刚刚圆满结束的人大、政协“两会”在全国各地引起热烈反响,依法治国、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西部大开发、加强基层精神文明建设等成为议论的热点。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加倍努力工作,以实际行动完成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积极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
  广大群众积极收听收看“两会”新闻,许多单位组织集体收听收看或开会传达“两会”精神。各地干部群众认为,今年“两会”是在世纪之交召开的重要会议,民主、务实,总结了基本经验,规划了美好蓝图,明确了新的奋斗目标,给人以鼓舞和激励。
  今年的“两会”把依法治国摆到了更加重要的位置,代表提交的有关立法方面的提案非常多,今年“两会”的一个突出贡献就是使我国第一次有了《立法法》。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曾宪义教授说,《立法法》的通过反映了国家发展的必然要求,也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愿望,令人倍感振奋。作为法制工作者,今后我们应为我国的法制建设奉献聪明才智。为了领会“依法治国”方略,天津市公安局组织了3万多名民警收看、学习了李鹏委员长的讲话和朱镕基总理的报告。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肖凤祥表示,“依法治国、依法行政”对公安机关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一定要努力提高公安队伍的整体执法素质,充分发挥严管、严治、严防、严控的作用,努力维护社会稳定。
  国有骨干企业的改革和发展是今年“两会”的一个重要议题。上海宝钢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关壮民认为,只有振奋精神,心系企业,知难而进,开拓创新,才能落实“两会”精神。他介绍说,宝钢正在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由集团公司控股的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创立后,全面进行内部转制,集团内老企业的结构调整进程也在加快。辽宁省经贸委主任梁胜予说,根据《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并结合当地的实际,辽宁将今年加速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努力振兴老工业基地的总体思路确定为“一个突破、三个创新”,即实现改革的新突破,实现企业制度、技术进步、科学管理的创新。重庆钢铁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唐民伟说,深入贯彻落实“两会”精神,一方面要大胆推进企业内部改革,积极而又稳妥地实施下岗分流、减员增效和再就业工程,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轻装上阵;另一方面要坚决贯彻国务院“限产”的决定,加大淘汰落后设备、技术和工艺的力度,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是今年“两会”的一个热门话题。位处西部边陲的新疆各族人民深受“两会”精神鼓舞,决心要全身心地投入西部大开发。自治区科委主任顾家騟表示,西部大开发的宏观决策、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都需要科学技术提供依据,基础设施建设、新产品的开发、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和农牧业的集约化经营都离不开科技,这就把科技部门推上了经济大舞台的最前沿。我们要认真贯彻“两会”精神,抓好科研院所改革,建立科技创新体系,筛选、组合和实施一批重点科技项目,使西部大开发更多地依靠科技进步取得实效。中国工程院院士、内蒙古大学校长旭日干说:我们要把“两会”的鼓舞和激励化作实际行动。11年前,我国首胎试管绵羊在呼和浩特诞生,如今这项技术已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走向产业化,并开始造福于人类。我们实验动物研究中心的“试管牛”技术已成为国家“863”高科技计划生物领域重点研究项目,同时列入自治区“种子工程”重点资助的高科技产业化项目。在西部大开发中,我们要锲而不舍地钻研科学技术,用自己的劳动成果彻底改变内蒙古的落后面貌。在浙江经济建设中占据了“半壁江山”的个体私营企业对国家开发中西部的战略决策反响强烈,台州有数万名个体户和私营企业主已经奔赴西部,一些大企业如正泰集团等目前也向西部派出了考察小组,洽谈投资事宜。
  “两会”强调要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北京房山区金鸡台村党总支书记刘增会深有体会地说,过去金鸡台村很乱,上访告状连年不断,后来调整了领导班子,狠抓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员作用,实行村务公开,改善了党群干群关系,经济每年上新台阶,年人均收入从1000多元增加到1万多元,连续几年无一人上访,也没有一人练“法轮功”。他表示,将更加努力地工作,认真贯彻“两会”精神,建设好社会主义的新农村。天津市河东区临营西里居民区支部书记韩宝元大爷表示,自己虽然退休了,但还可为社区服务多做些事情,这也是为国家做贡献。近年来,这个居民区的“俏争春”老年歌舞队在韩宝元等人的张罗下,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丰富了居民们的文化生活,用韩大爷的话说就是:“不仅少了好多闲白事,更重要的是占领了小区内的社会主义文化阵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陈俊生在全国政协提案交办会上要求
  重视提案 认真办理 讲求实效
  本报北京3月16日讯 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陈晓钟报道:全国政协今天举行提案交办会。全国政协副主席陈俊生在会上要求各承办单位认真办理提案,讲求实效,把提案办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陈俊生指出,今年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恢复在大会开幕会上作提案工作报告,大会的闭幕会上,又对提案工作报告作出决议,这些都体现了全国政协对提案工作的重视。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方式。全国政协委员来自34个界别,包括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的代表性人士,他们提出的提案,在很大程度上表达了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心声。重视提案,就是重视群众意见,就是重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陈俊生强调,今年的提案多,办理任务很重。希望相关部门按照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和新修订的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条例的规定,认真办理,讲求实效。他要求:一、对办理政协提案的认识要到位。二、各承办单位收到政协提案后,主管领导一定要亲自阅看,亲自部署办理。三、在提案办理过程中,要认真研究,充分论证,必要时要同提案人一道商量,研究落实的办法。有些问题一时难以解决,也要实事求是地解释清楚。
  据介绍,政协九届三次会议共收到提案3591件,为历次会议期间收到提案最多的一年。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3248件。这次交办的提案,将在今年8月底前办完,9月中旬作出办理工作总结。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何光远主持了会议。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胡光宝、国务院副秘书长刘奇葆以及100余家承办单位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
  听取实施西部大开发专题报告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今天在北京听取了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作的关于实施西部大开发的专题报告。
  曾培炎介绍了党中央关于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情况。他说,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是党中央高瞻远瞩、总揽全局、面向新世纪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对于逐步缩小地区差距和达到共同富裕,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推动社会进步,增进民族团结,抵御国外敌对势力渗透和保障边境安全,保障国民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和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都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出席报告会并讲话。他说,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为统一战线在新形势下切实履行职能,充分发挥优势更好地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进一步巩固党同党外人士的联盟提供了重要契机。希望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继续积极支持、拥护中共中央的决策,积极发挥自身的优势,利用各种形式积极参与西部大开发,为完成今年中央制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作出新的贡献。
  王光英、吴阶平、何鲁丽、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阿沛·阿旺晋美、孙孚凌、万国权、罗豪才、张克辉、王文元,雷洁琼等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共100余人,以及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延东,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主任李德洙等出席了报告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
  中央综治办司法部举行座谈会
  本报北京三月十六日讯 新华社记者李术峰、本报记者苏宁报道:中央综治办和司法部今天在京召开座谈会,进一步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精神,深入探讨新形势下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的途径。
  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副主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他说,江泽民总书记关于教育问题的重要谈话,为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更好地保证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是我们综合治理青少年违法犯罪现象的重要指导思想。
  司法部部长高昌礼在座谈会上指出,江总书记关于教育的谈话,从国家发展兴衰的历史高度,指出了系统工程的思想,对青少年教育的根本性问题指明了方向,是一个纲领性文件。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谈话精神。
  座谈会认为,对青少年的法制教育要采取适合青少年认知特点的形式,力求内容丰富,活泼多样。会议对去年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会同公安部、司法部和共青团中央等有关部门共同举办的《为了明天———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展览》,进行了集中讨论,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法制宣传教育的阵地,在社会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是宣传、贯彻、实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一个生动形象的有效载体。据悉,为了让生动、形象的教育事例教育更多的青少年,中央综治办等部门编辑出版了《为了明天———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展览》宣传挂图、展览资料剪辑和展览录像光盘,并免费赠送我国的边远贫困地区,为山区的孩子们提供优秀的法制宣传教育材料。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王胜俊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有关专家学者,基层政法、教育工作者和居委会代表、学生代表发了言。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法学会召开座谈会提出
  为西部大开发营造良好法制环境
  本报讯 记者武侠报道:中国法学会3月14日邀请部分法律专家举行座谈会,呼吁全国广大法学工作者、法律工作者为西部大开发营造良好法制环境作出应有的贡献。
  专家们认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必须进行一系列“环境改造工程”。而在“环境改造工程”中,营造良好法制环境是一项极为重要的“核心工程”。只有形成良好的法制环境,才能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才能建立民主科学的决策机制,才能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和政策,保障地区的持续稳定,促进西部开发健康有序进行,有效地防止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防止违背科学规律和市场经济规律一哄而上。
  专家们指出,当务之急,就是要使西部地区的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懂得营造良好法制环境的重要性,增强法治意识和法制观念,提高依法办事的自觉性。西部开发,科技要先行,法制也要先行。一定要未雨绸缪,先精心谋划,先完善必要的法律来规范行动。要认真学习东部地区,尤其是经济特区实行开放的成功经验,着眼于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着眼于充分利用西部地区的优势,加快地方性立法,加强司法、执法工作,建立和健全监督制约机制,普及法律知识,完善法律服务,善于充分发挥法律的引导和保障作用,使西部大开发有良好的法治秩序。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佘孟孝呼吁,中国法学会以及所属各学科、专业、专门研究会和地方法学会要立即着手在西部地区开展赠送法律图书和光盘的活动,加大法制宣传的力度;要开展多门类的法律培训工作,为西部地区多培养法律人才;尤其要组织和推动法学研究工作者深入实际,对西部地区的法制状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调查,对西部的法制环境与东部地区法制环境进行比较研究,对改善西部法制环境所急需解决的问题进行研讨,提出切合实际的建议,努力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担负福州、宁德两地区海上治安保卫任务的福建公安边防海警一支队,派出官兵到沿海渔(船)民中了解海上治安状况,采取及时有效措施,打击海上不法活动,维护沿海地区的治安秩序。图为支队官兵深入渔(船)民中了解情况。 黄欣祥 曾咏发摄影报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天津总队开展“三讲”“回头看”
  本报讯 武警天津总队党委近日在“三讲”教育“回头看”中,不走形式,不摆样子,注重把功夫下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一是为解决工作创新不够的问题,对今年度工作计划进行了重新修订,确定了具体的创新奋斗目标;二是解决“下不去,蹲不住”,领导作风漂浮的问题,建立了党委领导下基层档案登记制度;三是为禁止超标准接待问题,党委责成机关有关部门制定了《禁止超标准超规格接待规定》,并从党委成员自身做起。(杨勇 郝文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解放军四总部分别传达学习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精神
  全面推进军队现代化建设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解放军四总部今天分别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和江泽民主席在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总参谋部召开的部局领导干部会议,由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傅全有主持,中央军委委员、常务副总参谋长郭伯雄出席会议。傅全有在讲话时说,认真贯彻落实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是当前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各级党委、领导要根据大会的要求和中央军委的统一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大会精神的传达贯彻。近期要专门安排时间,组织官兵认真学习江泽民主席的重要讲话和《政府工作报告》。傅全有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从四个方面深刻领会大会的基本精神:一是深刻领会党和国家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科学分析,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必胜信心;二是深刻领会我国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的重大举措,自觉拥护改革,服从大局;三是深刻领会依法行政、从严治政的重大意义,增强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自觉性;四是要把思想统一到抓紧做好军事斗争准备上来。傅全有还就深入贯彻大会精神和加强总参谋部机关的全面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
  总政治部今天召开机关和直属单位师以上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常务副主任徐才厚出席会议。于永波指出,这次大会是在世纪交替之年召开的举世瞩目、影响深远的重要会议。江泽民主席在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实现我军现代化建设宏伟目标战略全局的高度,阐述了新时期我军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对全面推进军队建设与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会议审议批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确定了今年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方针任务。总政机关一定要传达好、学习好、贯彻好。今天的会议要求各级政治机关坚持不懈地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深入开展科技大练兵中的思想政治工作,为部队扎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政治保证;要教育部队增强拥护和支持改革的自觉性;要坚持求真务实,高标准、高质量地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在总后勤部召开的机关和驻京部分直属单位干部传达学习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大会上,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王克强调,要以新的精神面貌,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迎接21世纪的到来。王克要求总后各级机关和领导干部认清形势,坚定信念、增强信心,加快后勤改革步伐,要扎扎实实做好军事斗争的后勤准备工作;要大力推进后勤改革,努力走出一条投入较少、效益较高的后勤现代化建设路子;要继续加强后勤管理,坚持艰苦奋斗、勤俭建军的方针,“一手抓改革、一手抓管理”,不断提高科学管理、依法管理的水平;要积极参加西部大开发,充分发挥后勤部队知识密集、技术密集的优势,为西部大开发多做实事,使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总装备部今天召开机关军以上领导和兵团以上离休干部会议,认真传达学习江泽民主席在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中央军委委员、总装备部部长曹刚川在讲话时要求所属部队和机关要进一步认清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抓好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教育,使广大官兵任何时候都始终不渝地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自觉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要进一步认清新时期总装备部肩负的历史使命,以倒计时的紧迫感,以改革创新精神,坚决把武器装备建设搞上去。要进一步认清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正确看待深化改革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矛盾,正确看待利益关系调整,坚决拥护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参加和支援西部大开发;要进一步认清目前在领导作风和领导方法上存在的问题,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教条主义和事务主义,振奋精神,开拓进取,确保各项工作的落实。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江西高院服务国企辟新路
  本报讯 近年来,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积极探索为国企改革服务的新路子,收到较好的社会效果。江西高院从缩短办案周期、提高办案效率入手,在保证案件质量的基础上,加大公开审判力度,保证了案件纠纷的快审快结。截至目前,一审经济纠纷案件审限内结案率达96%。针对草率签约、盲目担保、管理混乱等国有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江西高院结合审判经验,从法律角度对之进行会诊并将研究结果及时反馈到相关部门和企业,帮助企业增强法律意识。
  (薛江武 徐快华 张勇玲)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部署加强街道社区党建工作
  本报北京3月16日讯 记者赖仁琼报道:中共北京市委近日作出批准加强街道、社区党建工作的部署,决定把这项工作作为加强党对城市工作的领导、推进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强化城市基层基础工作和城市基层政权建设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抓紧抓好。北京城区现有的100个街道都建立了党工委。全市123万多党员中,61岁以上的有28.3万,部分机关、企事业单位离退休干部的组织关系也已转到街道、社区。近年来,北京出现了许多新的经济和社会组织,劳动者和各类人才进入市场流动或组合,党员也更为流动、分散。随着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一些社会职能向街道、社区转移,加强街道、社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显得尤为紧迫。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大连严厉打击经济犯罪
  本报讯 辽宁省大连市公安机关不断拓宽打击经济犯罪领域,加大打击犯罪力度,有力地促进了大连市的经济建设。仅1999年,全市公安机关就破获各类经济案件270余起,追缴赃款、赃物折合人民币6338.29万元。
  大连市公安机关严厉打击侵犯商业秘密、销售伪劣产品、违法发放贷款、非法出具金融票据等经济犯罪,同时,还通过增强经侦部门人员力量、完善受案立案权限、办案程序、执法监督等制度,加强与工商、税务、金融、技术监督部门及广东、上海等地的联系,设立经济犯罪举报电话等措施,进一步加大打击经济犯罪的力度。(丛鹭鹏 张晓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宁夏回族穆斯林欢度古尔邦节
  新华社银川3月16日电 (记者秦凤桐、陈晓虎)今天上午10时,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南关清真寺里,1000多名头戴白帽的回族穆斯林庄严地跪在礼拜大殿,在阿訇的导引下举行隆重的古尔邦节会礼仪式。
  据自治区伊斯兰教协会介绍,今天全区24个市县区的近180万回族穆斯林,分别在各地的3000多座清真寺里举行了节日礼仪。昨天下午,自治区统战部、民族事务委员会、宗教局在首府银川市联合举行了庆祝古尔邦节茶话会。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宁夏军区及武警宁夏总队的领导同各民主党派、宗教团体以及320名来自各条战线的回族穆斯林欢聚一堂,共贺节日。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刘仲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向全区回族穆斯林致以节日慰问。首府银川市今日更是一派节日气氛。各大商场的节日商品琳琅满目,大街小巷众多的清真餐馆、饭庄、食品店里,纷纷增加了为节日供应的特色清真菜肴、食品;市中心的公共娱乐休闲场所到处是欢声笑语;身着节日新装的回族穆斯林沐浴宰牲,阖家欢聚,会礼访友,兴高采烈地欢度古尔邦节。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148”妇女维权周活动深受欢迎
  本报讯 记者王比学报道:为了更充分地发挥司法行政机关“148”法律服务专用电话和妇联组织的职能优势,实行联动服务,更好地维护广大妇女的合法权益,司法部和全国妇联“三八”期间在全国联合举行了“148”妇女维权周活动。各地以开通的“148”法律服务专用电话为基本载体,由司法行政机关和妇联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工作者和妇女维权工作者走上街头,开设法律咨询点,现场解答法律咨询,受理法律求助,深受广大群众欢迎,提高了广大妇女的维权意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江苏从严考核警方执法质量
  本报讯 近日,经江苏省公安厅复核考评,全省共有4个县公安局被取消1999年度执法质量优秀资格,另有4个县公安局被评为执法质量不达标单位。对基层公安机关进行执法质量考评,是江苏公安机关为增强民警法律意识、提高执法水平而提出的实招。据了解,这一做法在全国公安机关尚属首例。(沈宫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山东确保交通命脉安全畅通
  本报讯 今年初山东省公安厅在全省公安系统部署开展“万名交警上路确保安全畅通”行动,要求各地交警支队要把辖区开通的高速公路管严管好,严查严纠交通违章,把路面牢牢地控制起来。目前,全省高速公路已逐步落实了路面管理措施,确保安全畅通。(赵军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葫芦岛公安保护野生动物
  本报讯 为防止野生动物和鸟类被猎杀,辽宁省葫芦岛市公安局和森林派出所积极开展收枪防暴防猎活动,严厉打击偷猎野生动物和捕捉鸟类违法犯罪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葫芦岛市公安局已收缴并集中销毁各种猎枪、鸟枪1300余支,打击处理狩猎和贩卖毒害野生动物药品、贩卖野生动物及鸟类的违法人员50余人。(孙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法律》双月刊出版
  本报讯 面貌一新的中英文双语杂志《中国法律》双月刊近日在香港出版发行。《中国法律》原为季刊,是中国唯一一本用中英文双语向海内外介绍中国法制建设成就的刊物。五年来,该刊坚持竭诚为海内外读者服务的办刊宗旨,全面、准确地向全世界读者提供中国法制建设的最新信息,受到海内外的好评。(任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