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两会专版)

共谋大业向未来
  ——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侧记
  本报记者 严冰 吴兢 张毅 洪岩
  3月15日,一场春雨过后,晴空万里,艳阳高照。在下午闭幕的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每一项决议的表决通过,都引来了代表们热烈的掌声。4时,当李鹏委员长宣布会议闭幕时,人民大会堂再次爆发出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
  经过11天紧张的会议,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满怀信心走出人民大会堂,走进了春光,又将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将这次“两会”民主、团结、求真、务实的精神带给十二亿父老乡亲。
  务实春风拂面来
  走下人民大会堂的台阶,重庆市万州区区长张元铸代表高兴地告诉记者:“我参加了三次大会,今年的务实气氛非常浓厚。代表们说实话,提建议,议大事。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大会对政府工作报告的修改。根据‘两会’代表委员在审议讨论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国务院对政府工作报告作了认真修改,共修改41处,朱镕基总理亲自签署了修改说明,发到每个代表手中。代表们提的意见起到了实实在在的作用。”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虽然没有像以往那样制定具体的经济增长指标,但代表们却更加感觉到目标明确,鼓舞人心。江西景德镇市委书记舒晓琴代表谈起政府工作报告时,深有感触:“报告字字务实。40个‘继续’非常符合我国的实情,体现了政策上的连续性,以及政府沿着既定目标坚定不移走下去的信心和决心。国务院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言简意赅。朴实的文风,正是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党风的体现。”
  记者在10余天的采访中感受到,务实的作风贯穿会议始终。无论大会发言,还是小组审议;无论是代表的议案,还是最后通过的决议;无论是中央领导同志下团座谈,还是记者招待会上的交流……大家的话题,既充分肯定成绩,又不回避问题。代表们时时关注着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最大程度地反映人民群众的心声。
  只争朝夕图发展
  今年,是完成“九五”计划、全面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二步战略目标的最后一年,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解困、“八七”扶贫攻坚的最后一年,还是西部大开发战略全面启动之年。代表们普遍感到了强烈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实现国企改革三年脱困目标,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抓紧时间,决不能等候徘徊。”鞍钢董事长、总经理刘玠代表说:“当务之急是抓紧制定符合我国国情的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规范,使企业有所遵循。突出抓好企业管理体制改革、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河北承德市委书记傅贵武代表说:“要把国企改革和脱困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加快对国有企业进行战略性改组,通过搞活国企,活跃经济全局。”
  提起扶贫攻坚的重任,贵州省委书记刘方仁代表说:“时不我待!”贵州省在国家实施“八七”扶贫攻坚之前,有上千万贫困人口。到去年底,这个数字已降到287万。刘方仁说:“在年内基本解决贫困地区的温饱问题,是我们工作的难点,更是工作的重点。我们省的各级干部在开发扶贫工作中,一定要动感情、动脑筋、动真格。”
  会还没有开完,四川省副省长邹广严代表就已经为西部大开发忙碌起来。记者前去采访时,邹广严正和四川省计委主任陶晞晦代表讨论如何抓紧规划开发计划。他告诉记者:“中央已经将西部大开发作为战略决策确定下来,我们应该加快实施的步伐,开好头、起好步,把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落到实处。”辽宁省和青海省属于对口支援省份。利用会议间隙,两省领导就确定了一些新的项目,以进一步扩大联合开发、互利合作的深度和广度。
  励精图治抓落实
  短暂的会期结束了,会里会外的话题始终萦绕在代表们的脑海,他们在深深地思索着,筹划着……
  沈阳市市长慕绥新代表说,朱镕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使用了18个“严”字,目前,中央关于改革和发展的大政方针已经明确,一些重要的法律法规也已颁布,当务之急确实应“严”字当头,强化管理。沈阳市今年要进一步加大从严治政的力度,一个廉洁高效的政府是重振老工业基地雄风的保障。
  连续三年盈利的四川航空公司总经理蓝新国代表说,三年来,国企改革是全国人大会议上唯一不变的热点。国企改革的关键是从严治企,加强内部管理,不怕得罪人。回去后,他们将严谨工作作风,严格用人机制,加快川航股份制改造的步伐,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力争企业的经济效益再上新台阶。
  辽阳市委书记龚尚武代表、绵阳市长黄学玖代表说,健康、有序的社会秩序,是经济持续发展的基础。我们要找准自己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从规章制度建设和转换机制等方面采取措施,强化管理和监督。
  去年人代会以来,新上任的省(市)委书记、省(市)长在今年的大会上格外引人注目。会议结束了,江苏省委书记回良玉代表表示,他们将按照中央和此次会议的精神,依靠群众,励精图治,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把加快改革开放的热情、发展的愿望与科学的精神、求实的态度有机结合起来,讲真话,鼓实劲,办实事,求实效。四川省委书记周永康代表、省长张中伟代表表示: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干好当前工作,艰苦奋斗,争取用10年时间,把四川建设成为我国西部的经济强省和长江上游的生态屏障。安徽省委书记王太华代表对记者说,富民富省就是安徽省委、省政府的最大任务。他们将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切实维护社会安定,创造一个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重庆市委书记贺国强代表、市长包叙定表示,他们将抓住西部开发机遇,结合重庆实际,努力把重庆建设成为长江上游的经济中心。黑龙江省省长宋法棠代表表示,他们要在省委的领导下,团结全省人民,艰苦奋斗,力争早日实现“富民强省”的任务,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说,他们将紧紧依靠党和人民群众,立足福建实际,抢抓发展机遇,锐意开拓创新,为福建在新世纪再创新辉煌打一个好的基础。
  …………
  期待新世纪,相约新世纪,代表们信心百倍,劲头更足,决心努力完成今年的各项任务,写好本世纪最后一页!

第3版(两会专版)

加强闽台交流 促进祖国统一
  本报记者 赵川东
  香港、澳门相继回归祖国之后,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神圣使命,更加突出地摆在包括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面前。与台湾一水相连、咫尺相望的福建省,在推动闽台交流合作、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上将有什么作为?记者为此采访了福建代表团的人大代表。
  福建省委书记陈明义代表首先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闽台交流合作的情况。他说,二十多年来,闽台经贸交流合作稳步发展,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人员交往和社会文化交流活动日益频繁,初步形成了两地经济互补互利、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格局。到去年底,全省累计批准台资项目五千八百九十四家,合同金额达一百零九点八九亿美元,实际到资八十亿美元。来闽交流一千三百七十一项、四万多人次,赴台交流七百零五项、三千八百七十人次。
  陈明义说:“这种良好局面和互动态势的形成,不仅促进了福建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在闽投资的大部分台资企业也获得了较好的回报。这是两岸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完全符合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是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挠和逆转的。”
  列席此次人大会议的福建省省长习近平说:“港澳回归祖国后闽台合作出现的新态势,为福建省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我们要抓住这个机遇,进一步加强闽台经贸和科技文化交流与合作。在经贸方面,积极争取早日设立“海峡两岸经济合作福建实验区”,进一步办好现有台资企业,充分发挥台商投资区的示范作用,加快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建设,抓好海上直航试点工作,积极探索开展两岸直接贸易的新路子。在双向交流方面,继续推动闽台民俗和民间文化艺术交流,加强闽台科技交流,尤其是在自然灾害的预防方面加强合作,造福闽台两地人民。”
  “福州是祖国大陆距台湾最近的省会城市,也是展示祖国大陆的一个窗口,福州的发展如何,影响到祖国大陆的形象,我们感到压力不小。”福州市市长翁福琳代表在谈到加强闽台合作这个话题时,既有紧迫感,又充满信心。他说:“近年来,我们除了搞好城市环境建设,做好台胞服务工作之外,着重加强了与台湾的经贸和科技合作。一方面,积极吸引台湾高技术企业到福州投资,另一方面,学习其先进管理经验,发展自己的高科技产业;同时加强与台湾农业领域的合作,引进其优良品种和先进的栽培技术、加工技术,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去年在福州召开的“海峡高科技博览会”,大大促进了两岸科技界的交流。”
  翁福琳说:“福州近年来出现的良好发展势头,令台湾同胞惊叹不已。闽台两地,各有优势,经济、科技的互补性很强。我们要加强闽台经济技术交流合作,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早日完成而作出自己的贡献。”

第3版(两会专版)
专栏:两会走笔

更加成熟的传媒
  建达
  不知大家是否注意到,今年的“两会”新闻大战,少了一些花哨,多了一些思考。
  今年的“两会”,也许同世纪之交这个重要的历史时刻有关,代表、委员在与党和国家领导人共商国是、审议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不约而同地回顾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十年来,我们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满怀信心地展望即将到来的新世纪。传媒的焦点不失时机地对准了代表、委员集中的话题。比如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民主和法制建设等十个方面的基本经验。许多代表、委员特别是担负重要领导职务的代表、委员,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对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和研究,传媒又及时、准确地将其反映出来。全国人民通过传媒传达的信息,真实、全面、准确地了解了中国一年一度召开的重要会议的内容,了解了中央领导同志和人民代表、政协委员在讨论什么,思考什么,筹划什么。从这个角度来看,传媒与过去相比,显得更加成熟了。
  传媒更加成熟的另一个标志,是热情中透出了冷静。西部大开发,是“两会”召开前一些传媒的热门话题。西部大开发确实是一个十分重要、十分吸引人的话题,但并不是唯一的话题。朱镕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共分十个部分,西部大开发是第三部分,即“大力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的一部分。报告指出,实施西部大开发是一项系统工程和长期任务,既要有紧迫感,又必须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分步实施,防止一哄而起。这“一哄而起”对新闻界何尝不是一个警示!“两会”召开后,传媒很快冷静下来,记者们的镜头或笔触更多地反映代表、委员对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思考、意见和建议。同时,也让全国关注“两会”的群众更加全面、更加客观地了解到国家开发西部的重大决策。
  更加成熟的传媒,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更加成熟,反映出全国人民寄予厚望的“两会”的更加成熟。

第3版(两会专版)

3月15日,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代表们满怀信心走出人民大会堂。 本报记者 张悦摄

第3版(两会专版)

同打绿色牌
  本报记者 胡斌
  采访云南、广西、黑龙江代表团时,记者经常听他们提到一个共同的词:“绿色”。云南人提出要建“绿色经济强省”,广西人提出要建“绿色通道”,黑龙江人则提出要建“绿色食品大省”。
  这三个省提出打绿色牌,绝非偶然。
  云南代表李嘉廷说:“根据自己的优势资源发展特色经济,是云南在西部大开发中定位时必须首先考虑的问题。绿色是我们的优势,云南资源丰富,气候独特,生态环境好,是享誉中外的‘植物王国’、‘动物王国’、‘药材王国’,把云南建成‘绿色经济大省’的构想符合世界经济发展趋势,也符合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经济结构调整的战略决策,打绿色牌是我们迎接西部大开发和实施可持续发展的重大举措。”
  黑龙江在农业结构调整方面,发展绿色食品最有优势。黑龙江省省长宋法棠代表说,黑龙江省土壤肥沃,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十分适合发展绿色食品。我们要把绿色食品开发作为建设农业强省的突破口和最佳载体,目前已初步建立了九大绿色食品加工基地,形成了128个品种,绿色食品正向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方向发展。
  广西代表李兆焯则提出,要实施“绿色工程”,建设“绿色通道”。李兆焯说,“朱镕基总理在报告中提出,要切实搞好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坡耕地要有计划、有步骤地退耕还林还草,这在西部大开发中必须注意。我们要千方百计退耕还林、还草,要通过‘绿色工程’,种树种草,在江河两岸、道路两旁形成绿色通道。”

第3版(两会专版)
专栏:议案选登

关于制定边境管理法的议案
  议案领衔人:孔令宏等30人
  领衔人所在地:内蒙古
  内蒙古自治区是全国边界线较长(4221.1083公里)、边境管理区较大(38万多平方公里)的省区。边境管段情况复杂,所辖国界线中既有陆地界,又有河界湖界,既有已确定的边界,又有未确定的争议界,管理难度较大。近十几年来,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经济的迅猛发展,边贸活动日趋活跃。但随之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近几年,各种案件、事件日益增多。
  为了保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边境地区的社会秩序和安全,加强对边境地区的管理,减少涉外事件,规范边境管理活动,建议全国人大尽快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边境管理法》。

第3版(两会专版)

做好农业结构调整的文章
  本报记者 李安达 赵川东
  人代会上,吉林团代表纷纷就农业结构调整发表见解。
  吉林省农业厅厅长杨绍明代表说,农业结构调整要以市场为导向,突出重点。农业内部结构要适当缩小粮食在农村经济中的比重,突出畜牧业支柱产业,努力增加特产及多种经营的比重,实现粮、牧、特产、多种经营和加工业并举。
  长春市市长李述代表说,现在粮食生产成本太高,价格降不下来,严重影响了国内、国际市场竞争。如果国家通过相应的措施把柴油、化肥、农药等农资价格适当降低,一可降低粮食生产费用,二可保证农民相应的种粮收入。国家要大力支持粮食加工业的发展,把粮食生产链拉长,最大限度地增加附加值。
  白山市市长王纯代表说,农业结构的调整一定要从实际出发,依托资源优势,发展特色经济。白山市地处长白山区,必须以特色资源为基础,以生态产业为主体,农、林、牧、药、特、旅游经济全面开发。
  辽源市市长刘永新代表谈到了他们对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体会:去年,虽然粮食价格调整,但由于调整了种植结构,增加了蔬菜、山芝麻、中药材等经济作物的种植和发展畜牧业,农民人均收入增加了250元。

第3版(两会专版)
  真抓“严”管见实效
  本报记者 李丽辉 陈陆军
  “要保证中央的政策措施和国家的法律法规真正得以贯彻落实,当务之急是‘严’字当头,强化管理。”朱镕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段话,引起了代表们的强烈共鸣。
  湖北潜江市市长王泽洪代表说:“基层干部面对现实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通过加强管理,只有把管理落到实处,才能解决问题。”潜江市政府去年对企业收费项目进行了全面清理,砍掉了几百项不合理收费,为企业经营发展创造了有利环境。”
  “抓管理是一个企业苦练内功、挖掘潜力的很好手段,必须从细微之处抓起。”河南新飞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炳银代表介绍说,去年12月,河南新飞与美国通用电气签订了合作协议,在此之前,美国通用曾派出了9批专家组来新飞考察,总计提出大大小小、方方面面的改进意见3009个。后来经过实践证明,这些问题大多提得很有道理,改过来后确实见效,由此可见企业管理的潜力很大。
  武汉商场毛冬声代表说,当前市场消费需求不旺,商业流通企业要想获得好的效益,就必须在管理上狠下功夫,搞好服务。特别是要加强对商品和服务质量的管理,加大对假冒伪劣商品的打击力度,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企业生产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同时,商业企业还要通过加强管理降低经营成本,增强自己的竞争能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第3版(两会专版)

西部开发 关键在人
  本报记者 武卫政
  “要使西部开发取得实质性的突破,真正从根本上改变其落后面貌,关键还在于人!”来自浙江的南存辉代表谈起西部大开发,首先亮出这一观点。
  南存辉认为,温州过去发展并不具备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和西部地区一样存在许多困难。但温州人敢于吃苦,敢为人先,因此走上了致富路。离开了辛勤努力,这一切是无法想象的。
  谈及当前西部企业东进现象,南存辉认为,西部大开发也为东部地区企业提供了发展机遇,许多有识之士争相到西部“淘金”,这是好事。但不能头脑发热,盲目投资。一定要按照国家开发西部的有关政策,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项目和恰当的方式,决不能一哄而起、一哄而散。

第3版(两会专版)

不等不靠 争取主动
  本报记者 程国慧
  人代会上,西藏自治区的代表普遍认为,西藏面对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要摆脱等靠思想,要争取主动。
  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奎元代表说,与其他省区相比,西藏虽然处于劣势,但西藏也有自己的优势。搞西部开发,就是要抓重点、抓优势。在发展过程中,要统筹规划,要注意轻重缓急,道路建设要放在优先位置。
  阿里地区行署专员多吉次仁代表说,阿里地区的经济基础差,但人们的精神状态好,我们已谋划好思路,争取主动,要想方设法解决交通和电力供应问题,为老百姓造福。拉萨市市长洛桑江村代表认为,1994年以后,中央和地方为西藏援建的64项工程都已竣工,大大改善了西藏的基础设施,我们要围绕这64项工程,积极搞好配套建设。山南地区行署专员次仁说,要发展,关键在于自身,交通基础设施改善了,投资软环境改善了,自然就有吸引力。
  西藏自治区主席列确代表表示,有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关心和支持,有西藏各族人民的努力,21世纪的西藏将是稳定、发展、繁荣的西藏。

第3版(两会专版)

找准定位 激活内力
  本报记者 赵永新
  加快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步伐,最根本的是激活内力。这是湖南省少数民族代表武吉海、赵荣的观点。
  武吉海代表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长。这位苗族干部认为,落实党的少数民族政策、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的扶持力度固然重要,但最终起关键作用的还是内因。他指出,面对新的发展机遇,首先必须解放思想。“只有加强理论学习、转变观念、取长补短,尽快摒弃狭隘封闭的旧观念,树立新的发展观、人才观,才能在资金引进等具体问题上有所突破。”
  “加快人才培养,是提高少数民族素质、加快本地区发展的又一要素。”武吉海代表认为,过去少数民族地区培养的多为党政干部、农业干部和文教卫生人才,现在要加紧培养发展精通市场经济的人才。
  瑶族代表、江华瑶族自治县县长赵荣希望国家进一步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扶持力度、加快农村基础建设;同时,也强调要眼睛向内,立足于本地区的特点,找准定位,走出一条有瑶族自治县特色的脱贫致富之路。

第3版(两会专版)

榆林代表议治沙
  本报记者 郑少忠 王淑军
  榆林地处陕西省最北端,位于毛乌素沙漠边缘。治沙,是事关200万榆林人生存与发展的头等大事,是事关“三北”防护林体系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事情。会议期间,记者采访了来自榆林的两位代表。
  来到联合国拉奥博士奖获得者、“治沙女状元”牛玉琴代表的房间,这位全国十大农民女状元说:听了总理的报告,我们沙区农民种草治沙的积极性更高了。她准备在原来治沙造林4万亩的基础上,今年再补栽和新栽树苗14000亩,这样,治沙造林总面积就达到了11万亩。
  榆林地委书记马铁山代表对记者说:今年,除加强现有的1500公里的大型防护林带和150多万亩农网化农田的管护外,要对10度以上坡耕地实现退耕还林、还草,实现圈舍养羊,同时,要启动几个大型水利工程建设,把工程治理和非工程治理结合起来,把兴修水利工程与治沙种草、发展畜牧等结合起来,形成兴水、治沙、种草的良性循环。

第3版(两会专版)

两会写真
  右上图:山西团杨紫烜代表(中)提出,要依法治国,有法必依。
本报记者 张悦 摄
  右下图:3月15日上午,应人民日报网络版《中国人大新闻》站点之邀,厉以宁代表(左)做客“强国论坛”,就“中国经济的热点问题”与网友进行网上交流。 本报记者 王淑军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