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
  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了朱镕基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会议认为,报告对去年政府工作的回顾是实事求是的,提出的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具体部署是积极可行的。会议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会议认为,1999年,我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克服各种困难,实现了国民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新的成就。2000年是完成“九五”计划、全面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二步战略目标的最后一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意义重大。国务院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继续落实党中央关于推动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切实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努力完成本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会议强调,发展是硬道理,要在提高效益的前提下保持经济的较快增长。要坚持实行扩大内需的方针,努力增加有效需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进一步发挥货币政策的作用。要加快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提高国民经济的整体素质。积极调整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进一步稳定和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加大工业结构调整力度,提高质量和效益,增强国际竞争力。继续重视发展第三产业。要统筹规划、突出重点,积极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中西部地区的发展。要继续推进以国有企业改革为中心环节的经济体制改革和其他各项改革,采取有力措施实现国有企业改革与脱困三年目标。全面加强管理,依法规范和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努力开拓国际市场,积极有效利用外资。
  会议强调,要继续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大力开发和推广高新技术,积极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搞好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继续加强计划生育工作。进一步做好卫生、体育工作,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要重视提高全社会科学文化水平,切实抓好思想道德建设。
  会议强调,要确保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依法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活动。高度重视和妥善处理新形势下的人民内部矛盾。要进一步改善人民生活。加大扶贫攻坚力度。积极稳妥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严格执行减轻农民负担的有关政策,积极推进农村税费改革,从根本上减轻农民负担。坚持和完善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失业保险和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切实抓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和进步。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从严治政。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政府机构改革。继续加强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倡艰苦奋斗,反对奢侈浪费。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
  会议强调,要坚持“一国两制”的方针,贯彻实施特别行政区的基本法,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施政,维护香港、澳门的繁荣和稳定。要一如既往地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江泽民主席关于解决台湾问题的八项主张,努力做好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各项工作。
  会议指出,要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会议号召,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抓住机遇,开拓进取,坚定信心,团结奋斗,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胜利推向新世纪!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第2版(要闻)

《政府工作报告》根据代表委员意见进行修改
  朱镕基向大会主席团提交修改说明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根据出席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审议和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委员讨论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国务院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反复推敲和认真修改,共修改41处,其中涉及内容的、比较重要的改动有21处。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今天批准了修改后的政府工作报告。
  朱镕基总理向本次大会主席团提交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情况的说明。说明中介绍了报告的主要修改情况:
  1.在报告第一部分关于“科技教育和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一段中,将“素质教育全面推进”一句,改为“素质教育逐步推进”。
  2.在第二部分讲到积极财政政策的成效时,将“许多城市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一句,改为“许多城市面貌发生了较大变化”。在讲到今年长期国债的重点投向时,增加了“水利、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的具体表述。在讲到财政赤字和债务状况时,把“但当年财政赤字和发债规模仍保持去年水平,控制在可以承受的范围内”,改为“但当年财政赤字和发债规模大体保持去年水平,仍控制在可以承受的范围内”。
  3.第三部分关于农业结构调整一段,在“努力调整种植业、畜牧业品种和品质结构”之后,增加了“积极推广和应用农业科技成果”的内容;把“有条件的沿海地区和大中城市近郊区,要大力发展高效农业、出口农业”一句,改为“要因地制宜,大力发展高效农业、生态农业、出口农业”。
  在第三部分关于西部大开发的最后一段,增加了“干部交流”的内容,并把“加快改革步伐”,改为“加快改革开放步伐”。
  4.第四部分关于国有企业改革一段,“在少数企业试行经理(厂长)年薪制、持有股权等分配方式”一句,改为“在部分好的企业试行经理(厂长)年薪制、持有股权等分配方式”;在“采取多种形式放开搞活国有中小企业”之后,增加了“加快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的内容。
  第四部分关于“财税、金融、投融资、流通等方面的体制改革,要继续有序推进”一句,改为“财税、金融、投融资、分配、流通等方面的体制改革,要继续有序推进”。在切实加强企业科学管理一段,增加了“充分依靠和发挥职工群众积极性”的内容。
  5.在第五部分,把“加大对科技的投入”,改为“加大对科技、教育的投入”;将“各级各类学校都要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加强德育工作”,改为“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各级各类学校都要加强德育工作”;把“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改为“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把“吸引留学人员以及在境外的优秀人才回国工作”,改为“吸引留学人员以及在国外的优秀人才回国工作”。在这一部分最后一段,把“高度重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改为“高度重视和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6.在“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这一部分,增加了以下内容:“优化进口商品结构,增加国内急需的关键设备、技术和重要原材料的进口。抓紧研究和推进电子商务”。
  7.在第八部分,把“加大对金融、证券、房地产、土地批租转租和物资采购等领域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改为“加大对金融、证券、工程建设、土地批租转租和物资采购等领域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在讲到“严格按照法定的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之后,增加了“要加强法制的宣传教育”。

第2版(要闻)

关于一九九九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二○○○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
  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经过审查并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审查报告,决定批准国务院提出的200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批准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受国务院委托所作的《关于199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会议同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在审查报告中为完成200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提出的各项建议。会议要求国务院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全面落实中央确定的各项政策措施,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突出抓好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经济结构调整、科技进步和扩大内需,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在计划执行过程中要狠抓政策措施的落实。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投资需求较快增长,鼓励和引导消费。切实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加大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力度,用先进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推进产业优化和升级。加快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加强管理,增强企业竞争能力,提高经济效益。积极调整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加快农业科技进步,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积极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减轻农民负担,增加农民收入。进一步发挥货币政策的作用,加大金融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注意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继续落实和完善促进外贸的各项政策,拓展利用外资的领域,改善投资环境,力争对外贸易和利用外资有新的增长。要统筹规划,扎实工作,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中西部地区的发展,今年要迈出实质性步伐。高度重视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问题,努力增加就业岗位,提高社会保障能力。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严格依法办事,认真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经济工作监督的决定。大力整顿经济秩序,加大反腐败力度,严肃查处各种违纪违规和经济犯罪行为。
  今年是“九五”计划的最后一年,改革和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坚定信心,团结奋斗,全面完成200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第2版(要闻)

关于199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及200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的决议
  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经过审查并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审查报告,决定批准国务院提出的2000年中央预算,同意财政部部长项怀诚受国务院委托所作的《关于199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及200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
  会议同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在审查报告中为完成200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提出的各项建议。会议要求国务院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严格预算管理,按时批复预算,认真组织预算收入,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批准的预算执行。
  为促进经济发展和保持社会稳定,今年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在预算执行中,要依法治税,依率计征,加强征管,禁止越权减免税,严厉查处偷税、逃税、骗税行为。要管好用好各项资金,加强国家投资项目的前期工作、施工监理和竣工审计,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保证重点支出,特别要安排使用好社会保障补助资金和国家机关正常运行所需要的资金,确保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的按时足额发放;安排使用好西部大开发以及扶持、帮助贫困地区人民生产生活资金。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方针,珍惜财政资金,狠刹铺张浪费、奢侈挥霍之风,从财政制度和管理上防止产生腐败行为。整顿财经秩序,加强预算执行的监督和预算外资金的管理,清理和取消各种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继续推进预算制度改革,细化预算、扩大编制部门预算的范围、逐步提前编制预算,增强预算的透明度和约束力。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要加强对预算执行的监督。
  实现2000年预算的任务很重,困难不少,但也有许多有利条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坚定信心,团结奋斗,全面完成2000年的预算任务。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第2版(要闻)

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了李鹏委员长代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会议认为,一年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党中央领导下,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立法、监督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促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对今后一年主要任务的安排也是切实可行的。会议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会议要求,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要继续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要继续加强立法工作,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及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决策,抓紧制定和修改有关法律;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立法权限和立法程序开展立法工作,不断提高立法工作的质量,维护国家法制的统一。要继续加强监督工作,注重提高监督工作实效。要充分发挥全国人大代表的作用,密切与地方人大的联系,自觉接受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要积极推进民主法制宣传和普法教育工作,努力提高全民族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要继续加强同外国议会和国际议会组织的交往与合作,推动对外关系的健康发展。要不断加强常务委员会自身建设,提高依法履行职责的水平。
  让我们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完成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而努力奋斗。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第2版(要闻)

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了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所作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会议认为,1999年,最高人民法院积极贯彻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精神和对审判工作的要求,认真履行审判职能,加大了司法改革和执行力度,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报告对最高人民法院去年工作的总结是实事求是的,提出今年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可行的。会议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会议要求,最高人民法院要坚持不懈地抓好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法官的政治和业务素质,坚决清除司法队伍中存在的腐败现象。严肃执法,加强各项审判工作和执行工作,继续推进司法改革,确保司法公正,服务国家大局,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更好地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人民法院的职责,努力开创审判工作的新局面。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第2版(要闻)

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了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所作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会议认为,1999年,最高人民检察院积极贯彻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精神和对检察工作的要求,认真履行检察职能,加大了司法改革力度,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报告对最高人民检察院去年工作的总结是实事求是的,提出今年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可行的。会议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会议要求,最高人民检察院要坚持不懈地抓好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检察官的政治和业务素质,坚决清除司法队伍中存在的腐败现象。严肃执法,加强各项检察工作,继续推进司法改革,确保司法公正,服务国家大局,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更好地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人民检察院的职责,努力开创检察工作的新局面。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第2版(要闻)

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关于确认全国人大常委会接受何厚铧辞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职务的请求的决定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五日电 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关于确认全国人大常委会接受何厚铧辞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职务的请求的决定
  (二○○○年三月十五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
  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决定:确认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关于接受何厚铧辞去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职务的请求的决定。

第2版(要闻)

中国与世贸组织成员谈判进程明显加快
  石广生就我国加入WTO和外贸形势等问题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石广生3月13日在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成员的谈判进程明显加快,目前只剩下包括欧盟在内的少数成员没有与中国签署协议。可以说,中国加入WTO正在进入谈判的最后结束阶段,加入这一组织为期已经不远。
  在回答记者关于美国国会如果拒绝给予中国永久最惠国待遇,中国还加不加入WTO的问题时,石广生说,我们不希望看到美国国会不解决对中国的永久最惠国待遇问题,因为相互给予永久最惠国待遇是WTO非歧视原则所要求的。给予中国永久最惠国待遇,是执行中美双边协议包括中美农业合作协议的基础和前提,也是美方的承诺。如果美国错过这个机会,就等于失掉一个巨大的中国市场,白白把这个机会让给别的竞争对手,受损失最大的是美国特别是美国企业。正如克林顿总统所言:如果美国错过这个机会,将后悔20年,后悔一个时代。石广生还说,中国加入WTO是按WTO加入程序进行的。中国能否加入WTO,是多边的问题,即完成所有双边谈判后,只要2/3WTO成员通过,中国就可以成为WTO成员。这与中美相互给予最惠国待遇是不同的问题。
  有记者问:中国是否制定了加入WTO的时间表?石广生回答说,现在中国加入WTO的谈判进程正在加快,WTO135个成员中有37个要求与中国进行双边谈判,我们已同其中的27个签署协议。目前,包括欧盟在内的10个尚未达成协议的成员中,多数已经结束谈判或即将结束谈判。
  关于中国与欧盟之间的谈判进程情况,石广生说,中国非常重视同欧盟的谈判,近一两个月来,双方加快了谈判进程,先后在布鲁塞尔、北京进行了两轮会谈,取得重要进展。对欧盟关心的问题,中国都作出了积极反应。除了中国对任何WTO成员都不能承诺的内容之外,中欧之间剩下的问题已经不多。本月27日这一周,欧盟贸易委员拉米先生将应邀来北京进行新一轮双边谈判,我们将本着平等协商、互谅互让的原则,期望尽快结束谈判,达成协议。
  在回答有关如何看待加入WTO的利弊问题时,石广生说,加入WTO,对中国来说有利有弊,但总体上看利大于弊。一是可以在世贸组织非歧视原则下,获得一个多边的平等、互惠的贸易环境。二是可以在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中发挥建设性作用,通过积极参与新一轮谈判,维护国家利益。三是可以促进改革开放,加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四是可以利用世贸组织解决争端的机制,平等地解决和处理成员之间的经贸纠纷。石广生指出,加入WTO会带来新的挑战和压力,特别是对那些技术落后、规模小、经营管理水平低的企业。我们正在做好迎接挑战的准备。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已积累了较雄厚的物质基础和一些应对市场竞争的经验,我们有信心迎接这个挑战,从而促进我国经济在新世纪更快更好地发展。
  在回答记者关于如何清理我国涉外法律、法规中与世贸组织要求不适应的内容这一问题时,石广生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要认真执行世贸组织的规则,履行自己作出的承诺。目前正在对现有法律、法规、政策中与WTO不一致的内容进行清理,以便加入WTO的时候,按照中国的法律程序进行修改和补充。在修改和完善时,一方面要进一步扩大开放,执行世贸组织的规则;同时也要充分运用WTO的规则保护国家的经济安全。
  记者招待会上,石广生还就我国对外贸易形势、西部地区吸引外资、祖国大陆与台湾之间的经贸关系、加工贸易的管理等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第2版(要闻)
专栏:两会写真

3月15日,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这是代表们按表决器进行表决。 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