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农村经济)

一切为了农民增收
  ——山东省日照市发展农业产业化纪实
  吴继安 孙正武
  去年,山东省日照市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686元,比上年增长4.9%,是什么原因带来这样的变化?
  巧念一本“山海经”
  日照市东临黄海,西部群山连绵,中部是平原和丘陵,共有耕地260多万亩,山地100多万亩。过去,由于农业内部结构不合理,再加上农产品卖难,农民种4亩粮食抵不上种1亩茶赚钱多,造成农民增产不增收。
  对此,他们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围绕资源优势和优势产业,调整农业内部结构,发展特色农业,引导农民巧念“山海经”。
  他们在稳定粮油生产的同时,继续抓好畜牧、林果、瓜菜的生产,突出发展茶叶、桑蚕、水产三大优势产业。茶叶,在去年10万亩的基础上,今年要新发展3万亩。水产业,水产养殖推广了虾、鱼、蟹、贝、藻综合立体养殖模式,由传统品种转向了名、优、稀、特、珍品种。桑蚕,新发展桑园2万多亩,使全市桑园面积达到12万亩,年产蚕茧600多万公斤,蚕茧产量连续7年居山东省17个市地首位……
  去年,全市农民仅从茶、桑、果、菜中人均就增收104元。
  品牌意识在觉醒
  多年来,尽管日照市茶叶的产量一直居山东省首位,但是在1989年前,日照却没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品牌。
  1989年,日照市茶厂厂长王维胜抢先注册了日照人20多年来以集体智慧创造的茶叶品牌“雪青”。就是凭着这个品牌,使日照市茶厂的茶叶价格由每公斤十几元上涨到几百元。
  目前,“河山青”、“桂王”、“雪毫”、“碧绿”等30多个茶叶品牌先后被日照各家茶厂争相注册,许多品牌先后在国内外茶叶评比中多次获大奖。
  茶叶商标大战唤醒了日照农民沉睡了多年的品牌意识,注册商标、运用科技、提高质量、争创名牌成了农民追求的新时尚,苹果、蔬菜等许多名优品牌也相继被注册。
  产品这样畅其流
  提起五莲县于里镇的菜农,知情人都羡慕他们有福气。他们不用自己出钱,只要按照合同要求,到镇里的加工企业领取种子、肥料、农膜,在技术人员指导下种好蔬菜,大把大把的钞票就到了手。
  拥有1.1万亩菜园的于里镇,7000多户农民从事蔬菜生产。为了解决蔬菜卖难问题,镇里成立了4家蔬菜加工企业,生产速冻、腌制、保鲜、干品4大系列30多个品种的蔬菜制品,95%以上出口日本、美国、韩国。
  东港区三庄镇的100多个流通组织的3000多名苹果销售人员活跃在大江南北、长城内外,找客户,拓市场。苹果没开花,销售合同就已签好。3000多流通人员年销售苹果5000多万公斤,不仅把三庄产的苹果全部卖光,还帮助周围地区的果农销售苹果3000多万公斤。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大家谈

结构调整没有固定模式
  湖北枝江市统计局 邓晓冰
  春耕春种在即,新的一年该种什么?种植结构该如何调?
  一些地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压棉扩菜”、“压粮扩果”等等,并硬性规定了一些指标,某某乡镇要减少多少亩棉田,某某乡镇要新增多少鱼池等等。无疑,这些政策的初衷是好的,但这些指标在市场经济环境下究竟能否落实姑且不论,它本身就是与市场经济背道而驰的。农业结构的调整并不是靠政府一个政策、一个命令就调得好的。一切政策法规只能来自于实践,必须符合客观规律。硬要让良田变鱼塘、变果园,试想,鱼多了又怎么办,水果多了又怎么办,市场就这么大,一窝蜂地去挤一座独木桥,岂不是从一个极端又走向另一个极端。大跃进时的村村炼钢,80年代的乡乡办企业,我们不都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吗?况且,近几年北方苹果供过于求,南方柑桔价格直线下跌,已经在提醒着我们,水果市场已趋饱和。又如,近几年棉花价格不尽如人意,但从长远趋势看,纺织行业可能逐渐复苏,棉纱的供求状况也有可能改变。因此,种植结构的调整没有硬性指标,没有固定模式,只能是面向市场,面向实际进行。只有这样才能把农业结构调整落到实处,才能把政府的富民愿望与农民的求富激情相结合,充分发挥农业的最大优势,挖掘土地的潜力,最终造就一个高效、优质的精品农业,形成农业产业化的新格局。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大家谈

经济规律和自然规律都得考虑
  黑龙江逊克县委书记 孙作勤
  如何搞好种植业结构调整,需要研究的问题很多。但是无论怎么调整,种什么作物,都应遵循两大规律,注重两大因素。
  两大规律,即经济规律和自然规律。遵循经济规律,就是要认真进行市场考察,研究市场需要什么,用经济效益好的作物品种替代供过于求、效益不好的作物品种,从而取得好的经济效益;遵循自然规律,就是所调整选择的作物品种不仅适应市场需求,有好的经济效益,而且要适应本地土壤、气候等客观条件。单纯地讲什么值钱就种什么是不科学的。有些作物品种在甲地种植有好的收成,取得好的效益;在乙地种植,由于种植条件不适应,不但不会有好的效益,而且还会受到自然规律的惩罚,蒙受经济损失。因此,在种植业结构调整中,必须把经济规律和自然规律综合起来考虑,切忌盲目调整。
  注重两大因素,即农民种植习惯因素和农民种植技能因素。这两大因素如果把握不好,解决不好,种植业结构调整也不会有好的效果。农民如果仍然囿于传统的种植习惯之中,也不会有种植业结构调整的积极性,也很难根据市场的变化来确定种植业调整。这样即使政府帮助他们找到好的作物、好的品种,农民也接受,但是不会耕种,仍然不会有好效果。因此,在种植业结构调整中,一方面要注意农民的种植习惯和种植技能,充分考虑农民的接受能力和适应能力,不能搞强迫命令、一刀切;另一方面应当采取宣传教育、算账对比、办班培训、总结宣传典型经验等多种形式,帮助农民确立新的、适应市场经济的种植观念,掌握新的种植技术。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区域经济发展战略谈

靠示范园区带动农业产业化发展
  中共河北省香河县委书记 石锡贵
  河北省香河县属海河流域平原农业县。近几年,我县倚靠距京津两大城市较近的优势,将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园区”建设作为全县农业高新技术示范推广的窗口和辐射源,带动全县农业产业化不断向纵深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夯实基础上水平
  1998年初,我县在双安路两侧规划了2万亩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近两年来,我们通过“外引内联”广泛学习国内外农业科学种植技术,因地制宜地进行规划设计,下大力气夯实基础设施建设,聘请京津各大专院校专家指导,吸纳各类科技成果,完成试验、示范、推广三部曲。由于这个示范园建设工程进展快、标准高、特色浓,去年,经国家开发办审核、批准,被列为国家级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园区。
  强化示范促升级
  为推进全县农业产业化整体上水平、上规模,在具体运作上我们重点抓好双安农业高新技术园区建设,突出示范作用。按照市委、市政府把园区建成我国北方农业科技高地的要求,着手制定指导性、操作性强的发展规划,并在园区管理模式、土地流转机制、资金投入机制、项目经营管理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在示范点建设上,重点对代表种养业未来发展方向的特新品种和先进技术进行展示示范,今年内建立种植业示范点5个,养殖业示范点2个,同时,各乡镇各建1个300—500亩的示范园区,全面带动农业结构调整。
  强化服务推进发展
  目前,我县已初步形成了棚菜、银杏、花卉、食用菌、猪、鸭、牛等10个专业化基地,虽有一定的群体规模,但单体规模小、布局分散。这些问题直接制约了产业化向高层次发展的步伐。根据目前的情况,县委、县政府将强化服务功能,按照以区兴产,以产富民的思路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首先在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的同时,下大力气扶持龙头企业。其次是努力实现“小机关、大服务”,合力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第三是建立科技指导体系,成立专门的科技服务机构,逐步建立信息、科技服务中心,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各项服务。

第11版(农村经济)

西部是我国保健食品资源的最大最佳基地,但也是食品工业和保健食品工业最为薄弱之地。因此,西部大开发应——
  营造西部保健植物王国
  杜福祥
  改善生态环境是西部经济大发展必不可少的条件。我认为,可以把西部改善生态环境的举措作为一个巨大的生态经济项目对待,以便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能取得巨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优势
  西部大多数地区少人烟,少耕地,少工业,是我国最少人为污染的大地域;自然也是发展野生、半野生保健食品资源的理想地区。
  西部不仅是我国,而且也是世界上地形地貌、气候最为复杂的地区。从热带雨林到千年积雪的高山,从寸草不生的盐湖到一望无际的戈壁,从低于海拔的盆地到世界屋脊,可谓应有尽有。这就决定了其物种的多样性,且存在许多世界稀有物种。这无疑是营造西部保健植物王国的最有利条件之一。
  如在有“植物王国”之誉的云南省,仅高等植物即在万种以上。其中仅可食用、药用和药食兼用的野生植物即不下千种。如松茸、块菌、腊肠树、铁刀木、积雪草、鸡蛋花等等,均为药食兼用之品,有的富含钙,有的含超量维生素,有的富含铁等等,其中至少有一二百种可用来加工保健食品。
  在甘肃省,仅有一定分布面积或产量的野生药材即不下300种,还有大量药食兼用、营养价值很高的药食兼用植物。
  陕西秦岭也是我国的保健植物宝库,仅山阳一县即有此类野生植物111科1000多种。
  因此,如能合理利用西部这些用金钱买不到的优势,做好生态经济的大文章,必能取得事半功倍的业绩,造福西部人民和整个中华民族。
  规划
  西部生态环境建设已经拉开序幕,周密的整体规划是十分必要的。
  品种规划:因地制宜,选择经济价值较高、有开发前景的品系。如,仅可用来开发食用油的乔木、灌木、草本野生植物即不下150种,可供食用开发的野果不下几百种,花类200多种,至于可作为各种保健食品开发的其它野生植物品种尤多,大多可在西部生存,但不是所有地方都适合。因此规划合理需多学科专家“会诊”。
  地区规划:各地绿化栽培品种有科学的配额,在整个西部避免重复建设。
  加工和市场规划:限于西部的地理位置,把任何东西变成商品都涉及到资源的初加工、加工和终极产品的市场问题。因此就需要对国内外的市场有一定的了解和科学预测。
  规模经营规划:没有规模的经济在现代市场的汪洋大海中不过是一片叶子。因此如何东西结合、内外结合,产供销一条龙,尽早形成联合舰队等等,是事半功倍的必备条件。
  科技
  西部大开发中的退耕还林、植树造林的声势很大。在这一历史性的大举措中,各地应考虑应用高新技术,发展高附加值产品,并使之形成劳动力密集型的新型产业。
  大力发展高附加值品种。在云南、贵州、广西等地理环境较优越地区和西部其它退耕还林地区,让大地变绿要比沙漠、盐碱地等地区容易得多。
  在这些地区发展高附加值植物品种可从两点着手:一是选择经济价值较高的主体植物品种,二是选择经济价值较高的中短期附属植物和寄生植物。
  应用高新技术。沙漠、高原、荒滩生长的许多名贵或有价值的保健植物如高原红景天、雪莲花、肉苁蓉、发菜等,绝大多数尚无人工栽培。研究此类物种的人工栽培,不但可保护生态和物种,也必有很大的经济效益。
  我国既不乏上述技术的科研部门,也不乏此类科技队伍,更不乏有识之士,需要的只是资金投入和组织、协调工作。
  向综合开发要效益。其关键是宏观协调和微观指导。
  沙棘是世界公认的保健植物和绿化沙漠的最佳物种。我国的蕴藏量世界第一,达2000万亩。但其加工品的总产值才1亿多元。不用说综合开发了,连其果实都未完全利用,不少损失令人痛心。其实沙棘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每百克含340毫克)等营养成分,其综合利用的经济效益不可低估。
  综上所述,只要做到周密而深层次的规划,发展、利用高新技术,营造西部保健植物王国不会是天方夜谭。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农村杂谈

西进的步骤
  南方
  “西部有黄金!”一个世纪以前在美国淘金者中喊出的口号,如今仿佛开始在很多中国人的心头挠出了痒痒。
  中国西部10省市区资源丰富,土地面积占全国57%,草原面积占全国55.9%,森林面积占全国36%,水资源储量占全国82.3%,而人口只占1/4。这么大的蛋糕,光靠西部人自己哪能吃得下?“让我来帮助你!”于是在东部,甚至中部有不少人产生了这样的想法。
  想发家致富,是一件大好事。没有致富(或说淘金)的冲动,社会就无从发展。正是有了成千上万、蜂拥而至的淘金者,才有美国西部的大开发和全美经济的整体繁荣。但值得提醒的是,美国当年开发西部用了大约100年时间;而且当时的美国西部,基本上是一片未开垦的处女地,美国公民只要在西部连续拓荒5年,就可免费获得160英亩土地。
  而经过几十年的过度开采,我国西部森林资源乱砍滥伐、水土流失严重、土地荒漠化加剧、自然灾害频仍。西部地区尽管地域辽阔、资源丰富,但是遭破坏的程度也十分严重。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上说,我们已经没有足够的资源让拓荒者免费拥有;相反,开发西部,我们还要承担沉重的环境保护与建设的任务。要使西部经济真正腾飞,资源保护是首要问题,是所有开发建设步骤中最应当先行的一步。
  在日前召开的“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阐述西部开发战略时,把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搞好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摆在了首位。只有把被严重破坏的西部资源——尤其是农业资源保护好、建设好,广大西部才能形成大开发、大发展的前提。
  还应当指出的是,西部开发是一项系统工程和长期任务,需要几代人付出艰苦的努力。任何一哄而起、盲目开发的苗头都有可能造成不可估量的严重后果,到时候蒙受损失的不仅是西部人,还有满怀希望的开发者。

第11版(农村经济)

村民摩托队
  位于鄂西北的谷城县石花镇平川村大力发展村组户企业,经济快速增长,农民收入连年增加,去年村纯收入2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700元,家家住高楼,户户电器化,全村摩托车就有300部,村民生活向城市化靠近。图为该村摩托车队赴县展演。 帅瑜 蔡以成 摄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农村新事

经济合同进农家
  张同保
  新春开局,河北省曲周县曲周镇霍桥村农民朱新文、李立成等三人今年准备合伙做长途贩运蔬菜生意,2月17日他们拟定了合作计划后,三人签订了一份责、权、利明确的合作协议。他们这样的做法在曲周镇农村正悄然兴起。
  过去,该镇人与人、户与户之间的各种交往,包括钱物借还、搭伙买卖等一些经济往来,全都是“凭嘴一说”了事。由于责、权、利不明,又无凭无据,引发的纠纷时有发生。
  经济合同的出现,使该镇农民相互之间的经济来往日趋法制化、规范化,责、权、利明确,也避免了一些经济纠纷。
  近两年,该镇农民因经济纠纷到法院打官司的少了,而到县、镇司法部门咨询和公正部门办理经济合同公证的人越来越多。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海门种养大户建家庭科技档案
  本报讯 近日,江苏省海门市又有10多个种养大户将自己积累的种养资料整理成册,建起家庭科技档案。至此,该市已有200多个专业户建起科技档案,累计积累案卷400多卷。海门市现有各类种养大户3000多个。不少大户已在实践中形成了自己的种养思路,有一套完整的技术。为让农民变经验种养为科学种养,该市农业局从去年起组织有关职能部门和乡镇有关农技人员,指导种养大户建立科技档案。乡镇农业服务人员每人联系1至2个专业户,指导建档,帮助搜集与整理档案资料。市水产站还印制了档案册,让专业户按表定期记录有关内容,提高了农户科学养殖的自觉性。(辛文)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农村新事

年初领多少,来年还多少,自繁自养归自个,宁阳县——
  小尾寒羊“接力扶贫”
  桑民 李建民
  王新富是山东省宁阳县石桥村的一名贫困户,一年前,县里给他送来了4只小尾寒羊,打那时候起,他的小日子就有了奔头。如今,4只羊变成了20只,下个月,他只要按合同把4只大的还给县里,再帮助其他贫困户,剩下的16只就全是自己的了。去掉成本,他一年纯挣了8000元。利用这种“年初领多少,来年还多少,自繁自养归自个”的扶贫模式,去年,宁阳县共有50户贫困户脱贫,户均增收6000元。而今年,加上县里的新拨款,至少有80户又能够领到这样的“扶贫羊”。
  过去,这个县的扶贫方法是给贫困户送钱、送物,可每年几万元的扶贫款无疑是杯水车薪。后来,他们又根据宁阳适宜发展畜牧业的实际,将扶贫款变成小尾寒羊送给贫困户,一家一只。由于数量太少,群众又缺少技术指导和约束机制,几个月后一调查,羊不是死了就是卖了。为了用有限的资金使更多的群众彻底脱贫,1998年4月,县里开始在试点的基础上推行一种叫做“接力扶贫”的方式。他们规定,贫困户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与有关部门签订合同,经镇、村担保或交纳一定数量的抵押金后,领取3—6只小尾寒羊,自繁自养,一年后,将与当时所领同等重量的羊还给县里,取回抵押金,交回的羊再用于下一轮扶贫。同时,县里还负责养羊户的技术指导和监督工作,并定期到他们家里解决各种实际困难。他们在各级政府的帮助下,精心喂养“小尾寒羊”,一只变两只,两只变四只,很快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上蔡农行支持农村市场建设
  本报讯 农行河南省上蔡支行积极调整信贷结构,鼎力支持农村市场建设,把市场建设和服务农业紧密结合起来。到目前,累计投放贷款3200多万元,在城乡(镇)扶持新建和改造市场31个,促进了农村商品流通。
  杨集镇的毛笔名扬国内外,农行贷款支持建起了毛笔批发市场。近年来,全国各地的笔商云集杨集镇,日交易量平均在80万元以上。
  (康玉章 张海云)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新春伊始,云南省景洪市勐龙镇景乃村农民玉甩(左一)又一次承包了6.3亩水田和7.5亩橡胶林,而且是续签了30年。她说:签了“土地延包合同书”,现在心里更踏实了…… 周鸿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