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参加浙江北京代表团全体会议时指出
  抓住机遇只争朝夕知难而进开拓进取
  坚定不移地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
  本报北京3月14日讯 新华社记者孙杰、本报记者武卫政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分别参加了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浙江、北京代表团的全体会议。他指出,在新的世纪,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历史任务是:抓住机遇,只争朝夕,知难而进,开拓进取,坚定不移地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在浙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张德江、李泽民、钱兴中、鲁冠球、张家仁代表分别就东部沿海地区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坚持发展就是硬道理、乡镇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等问题发了言。在北京代表团全体会议上,贾庆林、张健民、王玲飞、王维城、江小珂、胡亚美等代表和刘淇同志先后就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建设和管理、精神文明建设、科教兴国等问题发言。江泽民认真听取代表们的发言并记下发言要点。他还不时就有关问题与代表们进行探讨。
  在认真听取浙江代表的发言后,江泽民发表了讲话。他说,浙江经济建设和其他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发展是快的。希望你们认真总结过去,努力开创未来,力争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江泽民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所以能够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主要是由于我们坚持了以下四条:一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紧紧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紧密结合实际制定正确的方针政策和作出工作部署,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抓住机遇,开拓创新;二是坚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并且把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改革与生产力的创新紧密结合起来,推进我国社会生产力的不断解放和发展;三是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既通过不断发展物质文明来为精神文明建设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又通过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来为物质文明建设提供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促进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和共同进步;四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在人民群众中形成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大力量。这些都是我们在实践中取得的基本经验,要继续坚持下去。
  江泽民强调,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要进行好这项事业,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共同理想和不懈的奋斗信念。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实现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缩小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发展差距,我们还面临着艰巨的任务和严峻的挑战。因此,我们没有任何理由骄傲自满、止步不前,切不可有小进则满、小富即安的思想,而要戒骄戒躁,奋斗不已,继续在跨世纪发展的征途上奋勇前进。
  江泽民指出,要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站稳脚跟,立于不败之地,必须形成中国自己的发展优势。如何适应国内外形势的发展,通过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综合运用我国在资源、市场、技术、人才、智力、体制等方面的有利条件,形成新的发展优势,是一个需要我们加紧研究和实践的重大课题。全国各地都要结合自己的实际和条件,努力形成新的发展优势。东部地区有自己的有利因素,中西部地区也有自己的有利因素,关键要实事求是地进行分析和研究,因地制宜地确立发展战略,把已有的优势进一步发挥好,把潜在的优势尽快变为现实的优势。只要各地都能形成新的发展优势,并把各地的优势相得益彰地结合起来,我国就一定能够发展得更快更好。
  江泽民要求,领导干部要坚持发扬求真务实、埋头苦干、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团结和带领群众扎扎实实地把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搞好,把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的工作开展好,把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进行好,把西部大开发和“走出去”的战略实施好,把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推进好。总之,要抓紧研究和解决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长远意义的重大战略问题,不断开创改革、发展、稳定的新局面。
  在听取北京代表的发言后,江泽民说,北京市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努力,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北京市作为首都,作为东部发展较快的一个地区,应该也完全有条件在改革和发展中走在全国的前列,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希望你们团结奋进,在新的世纪里更创新的业绩。
  江泽民指出,面对当代经济科技的澎湃潮流,不进则退。我们必须抓住机遇,勇于创新,加快发展,迎头赶上。对于经济全球化可能带来的弊端和负面影响,我们要加紧研究对策。我们只有加速科技创新,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运用先进技术和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才能不断促进我国生产力的发展,实现我国技术发展的跨越。我们只有不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加强市场体系建设、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才能不断从生产关系方面为我国生产力的发展创造更有利的条件。生产关系要适应生产力发展的要求,生产力的发展又推动生产关系的变革和完善,这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我们应该充分发挥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自觉地推进我国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相互适应、相互促进的发展进程。
  江泽民强调,实现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我们讲发展是硬道理,讲的是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既包括物质文明的发展,也包括精神文明的发展。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一定要切实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物质生产力和社会的思想、道德、文化的全面进步。经济建设的中心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但如果其他社会事业不同时抓紧抓好,到头来就会影响和妨碍经济的发展。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经济与社会发展的辩证关系。唯物辩证法的一个基本要求就是全面性。掌握全面观点对领导干部来说极为重要。要在干部群众中深入进行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方针的教育,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艰苦创业的教育,努力倡导和发扬优良的道德风尚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努力繁荣社会主义的文化事业,激励广大干部群众继续团结奋斗,开拓前进,在新的世纪里不断创造新的业绩。
  彭珮云参加了浙江代表团的全体会议。何鲁丽参加了北京代表团的全体会议。
  3月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分别参加九届人大三次会议浙江、北京代表团全体会议。图为江泽民主席与浙江代表团的代表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 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九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三次会议
  李鹏主持 通过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和立法法草案等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会议。
  主席团常务主席李鹏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通过了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这个决议草案将印发各代表团审议,提请大会表决。
  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代表们对立法法草案进行了认真审议,认为制定立法法,对于规范立法活动,健全国家立法制度,加强立法工作,提高立法质量,保障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具有重要意义。在今天的会议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维澄作了关于立法法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他说,法律委员会根据各代表团的审议意见,对立法法草案进行了审议,提出了修改意见,建议大会主席团审议决定,将立法法草案提请大会审议通过。随后,会议通过了这个审查报告。
  会议经过表决,通过了立法法草案。草案将印发各代表团进一步审议,提请大会表决。
  今天的会议还分别表决通过了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这两个决议草案将印发各代表团审议,提请大会表决。
  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副秘书长何椿霖向主席团报告了代表提出的议案的处理意见。他说,本次会议收到议案916件,其中代表团提出的议案33件,30名以上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883件。经大会秘书处同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商议,建议将195件议案交有关专门委员会审议,提出是否列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或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议程的意见,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决定。其余的721件作为建议、批评和意见,连同大会期间收到的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交由有关机关、组织认真研究处理,并负责答复代表。
  会议通过了这个报告。
  主席团常务主席田纪云、姜春云、邹家华、帕巴拉·格列朗杰、王光英、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彭珮云、何鲁丽、周光召、曹志、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李鹏参加湖北代表团全体会议时指出
  抓住西部大开发机遇
  加快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
  本报北京三月十四日讯 新华社记者唐卫彬、秦杰,本报记者傅旭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参加湖北代表团全体会议。他在认真听取代表的发言后指出,要抓住西部大开发的机遇,加快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
  在湖北代表团的会场上,代表们争相发言,气氛热烈。他们就人大工作、三峡工程和移民问题、老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国企改革等问题各抒己见,展开讨论。李岩代表在发言中提出,加强人大监督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是落实依法治国,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迫切需要;是保证国家正常运转,有效防范腐败的需要。广大人民群众对于发挥人大监督的作用寄予厚望。人大监督也要依法行事,抓住大事,既敢于监督,又善于监督。他建议尽快出台监督法,促进监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在会上发言的还有刘友凡、孙志刚、张世端、郭大孝、熊同发等代表。在代表发言时,李鹏不时插话,就有关问题进行探讨,并详细询问了老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社会和经济发展状况。郭大孝代表是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长,他在谈到当地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时,拿出规划方案来到李鹏面前,作了简要介绍。李鹏表示,少数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要发展,首先要抓好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
  在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后,李鹏说,这些年来,湖北的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面貌有了明显改变。湖北九省通衢,地理位置得天独厚,要发挥这一地区的资源和人才优势,搞好长远规划和经济结构调整,使湖北经济再上一个台阶。
  李鹏指出,小平同志曾提出“两个大局”的战略思想,一个是东部地区要充分利用有利条件先发展起来,另外一个是到本世纪末要帮助中西部加快发展。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现在条件已基本具备。他说,西部大开发,对于全国各地都是一个难得的机遇。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各地的经济都有较大的发展,但发展是不平衡的。总的来说,东部较为发达,西部地区虽然相对自己过去也有明显发展,但由于基础较差等原因,相对东部地区还有不小的差距,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也需要发达地区的帮助和支持,以加快发展。他指出,东部的一些贫困地区也要抓住这一机遇,改变当地落后面貌。
  李鹏强调,三峡工程进展顺利,湖北也为此做出了贡献。同时,湖北要利用好三峡建设带来的机遇,抓好经济结构调整、城镇建设、旅游业等方面的工作。在建设中要量力而行,不要盲目攀比,尤其在库区建设和移民工作中,要注意统筹安排,合理规划,处理好发展生产和改善生活的关系。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吴仪参加了今天的会议。

第1版(要闻)
专栏:西部纪行

在大漠中创业
  本报记者 黄彩忠 胡继鸿
  久居银川的人,也不见得知道:浩瀚的腾格里沙漠与银川市近在咫尺——直线距离仅12公里。
  2月26日,我们由银川市乘车20多分钟后,就来到这个名叫征沙渠的地方。
  在我们眼前,是沙漠中一望无际新开发的平整土地。防护林成行成排,一畦一畦的,是枯黄了的麻黄草;再往前行,同样是荒漠包围之中的一片酿酒葡萄基地,也已颇具规模。
  开发这些基地的广夏(银川)实业有限公司的李女士一个劲地说“你们来得不是时候”。她描述的夏秋时节的基地是那样令人心旷神怡:清风徐来,绿树婆娑,青草摇曳,葡萄飘香……“征沙渠,征沙渠,寄托着多少代银川人对征服沙漠的期盼呀。今天,这一梦想正在我们手中实现。”李女士自豪地说。
  广夏公司因开发荒漠而备受宁夏各界人士赞誉。他们变被动治沙为开发沙产业,累计投入开发资金近4亿元,开发沙漠面积近6万亩,种植5万亩,即将建成宁夏最大的集麻黄种植、制药业和葡萄种植、酿酒业于一体的大型联合企业,成为宁夏新的经济增长点。
  有人对一个企业把大笔钱往沙里扔不理解。公司董事局主席陈川曾说:“一个人的身后必须有一片土地,否则到哪里去奉献!”他带领员工创造了转移产业方向、大举投资荒漠的开发新模式。今年2月14日,陈川永远离开了他所热爱的岗位和事业。但是,他开辟的路还在继续延伸。正如广夏公司代主席张吉生和新任总裁李有强所言:“陈川主席的未竟事业,将由我们来完成。”
  毅然辞掉河北省昌黎县葡萄研究所所长职务,卖掉住房和私家汽车,举家来到这里创业的于振寰先生,现在已是广夏葡萄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在基地简陋的砖房里,于振寰与记者侃侃而谈。说起苦,他给我们念了一首自己编的打油诗:“午夜里,狂风起,沙暴卷,卷得沙石搅浑天,门窗丁冬响得欢……”开发,创业,首先遇到的就是苦。建设麻黄基地时,正值盛夏,地表温度高达67摄氏度,人不动都喘不过气,上百台推土机却依然顶着热浪开进了大漠。事后统计,仅损坏的零部件,就装了好几卡车。
  事业就在脚下。唯有脚踏实地,才能干出一番事业。广夏人以这种执着,在含沙量达90%以上的荒漠里,种出了甜美的果实。
  我们和主人一起,一边品尝他们刚刚生产出来的“贺兰山”牌干红、干白葡萄酒,一边聆听他们回顾走过的历程。五六年过去了,值得欣慰的是,广夏公司开发荒漠产生的巨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已渐渐显露出来:在麻黄基地,即将兴建一座经国家医药管理局批准的药业公司——一个完全按照GMP标准建设的制药工业园区,今年的利税就可达到1亿元左右;在葡萄基地,万吨榨汁发酵厂已拔地而起,安装有400多个巨大的发酵罐和储藏罐,年内将生产出醇美的高档葡萄酒。
  一个企业的成功,离不开地方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毛如柏,曾八进大漠考察麻黄基地和葡萄基地建设情况。因为,广夏葡萄基地的建设,带动了以银川为中心的高质量、高标准葡萄酒产业带的加速形成。1999年底,宁夏的优质酿酒葡萄种植面积已达4.5万亩,占全国总面积的10%,跻身全国九大葡萄酒生产基地行列。到2002年,宁夏的酿酒葡萄种植面积将达到10万亩,形成5万吨高档葡萄酒的生产规模。

第1版(要闻)
专栏:来自基层代表的心声

西部开发勿忘人文生态保护
  本报记者 程国慧 刘琼
  从事考古和传统文化研究的代表提出,西部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积淀了许多有价值的文物和传统文化,在开发过程中,切不可只顾眼前利益,忽视人文生态的保护。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考古研究所副所长伊弟利斯·阿不都热苏勒代表说,文物不能再造,传统文化不能再生,保护好文物,研究和整理好传统文化,是一项利在当前,功在千秋的事业。新疆是古丝绸之路的要冲,居住着47个民族,地上地下文物很多,传统文化也非常丰富,这些都是新疆发展旅游业的重要支撑点。他建议,把保护人文生态纳入西部开发规划中,从而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西部开发已紧锣密鼓地展开,伊弟利斯·阿不都热苏勒代表说,对文物的保护和传统文化的研究整理,应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

第1版(要闻)
专栏:两会写真

上图:3月14日,来自湖北同济医科大学的田玉科代表(中)就反腐败问题发表意见。本报记者 张悦 摄
  下图:贵阳市一中校长周德芬代表就学习贯彻江总书记关于教育问题谈话精神发表自己的意见。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来自基层代表的心声

农村工作牢记为群众办实事
  本报记者 吴兢
  3月13日下午,在国谊宾馆的会议室里,来自四川省西昌市、平武县、泸定县、广安市、南江县等地的农村基层代表发言热烈。
  史有作代表是一名彝族妇女,担任西昌市大菁乡白庙村妇女主任。她说:“村里至今没有通上电、没有用上自来水。我家里买了电视也看不上。现在中央决定进行西部大开发,希望省委省政府对少数民族地区百姓的生活给予更多的关心,让我们早日用上电、喝上自来水。”
  来自邓小平家乡的何碧英代表激动地说:“我有两个问题要反映。一是对农村的拨款一定要落实到农民头上,专款专用,不要中途截留。二是要发展,也要保稳定,要让群众有安全感。”代表们的话题不单单是代表他们自己,更代表选举他们、相信他们的父老乡亲。
  代表们的心里话,引起了到会的四川省委书记周永康代表的高度重视。他表示,以后要多听代表说心里话,多为群众办实事。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增加拨付 对口支援
  国家加大西部教育扶持力度
  本报北京3月14日讯 记者温红彦、董洪亮今天从教育部获悉:为贯彻中央关于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决策,教育部近日决定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快西部教育的发展和改革。
  这些措施包括:加大国家扶持力度,加快西部地区基础教育发展。在过去两年中央财政已拨付16亿元支持西部地区义务教育的基础上,今年再拨付8亿元,加大对西部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教育的扶持力度。利用世行贷款及国际组织捐款等支持西部地区改善中小学条件。在全国开展“对口扶贫支教工程”,支援西部中小学。将在东部每个发达省市选择100所左右条件较好的学校,对口支援西部每个省区贫困地区100所左右学校。组织西部地区大中城市的中小学对口支援本省区内的贫困地区中小学。
  重点建设西部地区远程教育体系,为西部地区所有高校、主要中专和中小学以及少数民族地区重点扶持的学校联网创造条件。努力提高西部地区中小学教师、校长素质。加强西部高等学校建设力度,同时扩大东、中部地区高校在西部地区的招生规模。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广州抽水蓄能电站建成投产
  总装机容量居世界首位
  本报广州3月14日电 为确保广东核电及粤、港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广州抽水蓄能电站今天全部建成投产。
  位于广州市东北90公里的吕田镇广州抽水蓄能电站,是我国建设的第一座高水头、大容量抽水蓄能电站,分两期工程建成的8台抽水蓄能机组,总装机容量240万千瓦,是当今世界上装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
  广州抽水蓄能电站由广东省电力集团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及广东核电投资公司合资兴建,总投资57亿元左右。该电站在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中大胆采用多项国内外领先的新技术和新工艺,电站建设整体科技进步成果达到20世纪90年代国际先进水平。
  (王楚 莫建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