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新西兰华人华侨举行座谈
  拥护我对台政策
  据新华社惠灵顿3月12日电 (记者周慈朴)新西兰奥克兰和哈密尔顿地区的30多位侨领以及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代表11日在中国驻奥克兰总领馆举行座谈会,表示支持中国政府最近发表的《一个中国的原则与台湾问题》白皮书,反对台湾独立,拥护祖国统一。
  与会代表在座谈会上说,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海峡两岸人民和国际上公认的。代表们认为,香港和澳门相继回归祖国后,解决台湾问题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时机已经成熟。
  与会代表指出:李登辉抛出的“两国论”是不得人心的。中国政府在这个时候发表有关台湾问题的白皮书,是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庄严声明,是捍卫民族尊严的告世界人民书,是对以李登辉为首的一小撮分裂分子的严重警告,也是对某些外国势力插手台湾问题的严正抗议。
  代表们指出,和平统一是包括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的共识。和平统一对台湾同胞有利,对全体中国人民有利,对亚太地区乃至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有利,是解决台湾问题的最好方式。他们相信,凭借中国人的智慧,通过双方谈判,一定能找到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方法。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热线

莫桑比克 抗洪救灾 恢复生产
  本报驻南非记者 李新烽
  目前,持续不断的暴风雨已从莫桑比克南部北移,中部和北部地区普降暴雨,并将持续一段时间。莫桑比克正在遭受罕见洪灾和传染病的袭击。
  一个多月以来,由于受位于南非与博茨瓦纳边界地区延伸至莫桑比克海岸的低热带气压和印度洋上空气压变化的影响,倾盆暴雨和热带飓风无情地轮番袭击莫桑比克、南非、津巴布韦和博茨瓦纳等国。莫桑比克除中南部普降暴雨外,加之地势相对低下,林波波河、赞比西河和萨韦河等河流水位不断上涨、河面增宽,一些小河泛滥,无情的洪水如猛兽一般狂奔而下,莫中南部沦为泽国,汪洋一片。正在此时,热带飓风携带着暴雨又接连登陆,袭击了该国中部省份,这对已经遭受洪水灾害的莫桑比克人民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这次洪灾来势凶猛、降雨量大、持续时间长、受灾面积广。无情的洪火淹没了1万多公顷农田,冲走了即将成熟的庄稼,夺走了3万头牲畜,毁坏了农民的住房和财物,使莫桑比克全国的受灾人数高达百万。肆虐的洪水不但摧毁了该国中南部的道路和桥梁、使国内大部分地区供水供电中断、交通通讯受阻,而且阻断了莫桑比克与邻国南非和斯威士兰的陆路交通,给救援工作造成困难。
  洪灾发生后,莫桑比克政府专门成立了“全国救灾委员会”,领导人民抗洪救灾,恢复生产,然而持续不断的暴雨使灾情有增无减,并导致疟疾、霍乱和脑膜炎等疫情发生。目前,居住在帐篷中的25万灾民由于卫生条件极差,缺乏食品、饮用水和药品,加之身体抵抗能力下降,已有500人因病死亡,数千人患病急需治疗。
  老天似乎对莫桑比克显得太不公平,好不容易结束了长达16年的内战、刚刚步入健康的发展轨道,又连续遭受历史上罕见的暴雨和飓风袭击。一位联合国官员不无惋惜地说:“这是一场真正的灾难。近年来,莫桑比克是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这场灾难对这个国家真是当头一棒,损失惨重。”如载重负的莫桑比克政府再三呼吁国际社会为灾区提供紧急援助,以使这个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尽快摆脱目前的困境。
  面对莫桑比克日益加剧的灾情,南非国防军飞越边境,及时加入到救援行列之中。从2月12日开始,南非的5架直升机昼夜不停地从树上和房顶救人,南非国防军的精神赢得了南非和莫桑比克人民的高度颂扬。目前,南非在自己的北部和东部省份遭受洪灾的同时,还接受莫桑比克和津巴布韦的灾民,并出动国防军赴邻国救援,全国性的救助莫桑比克灾民的活动还在进行,每个购物中心前都有群众自觉捐助的各种食物、衣服,银行还开设了救灾账号。这一急人所急、雪中送炭的睦邻情谊受到普遍赞誉。
  连日来,国际社会对莫桑比克的呼吁作出热情回应。许多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或派直升机救人,或派飞机运送急需的物品,或提供经济援助,出人出钱出物,救助莫桑比克。
  联合国卫生组织、世界粮农组织和国际红十字会积极投身到莫桑比克的救灾工作之中。世界粮农组织高瞻远瞩,发言人昨天指出,洪灾毁坏了即将成熟的庄稼,他们正积极准备下月初的播种工作,争取9月份粮食丰收,否则大批灾民需要供养到明年4月的收获季节。因为农民占莫桑比克人口的80%,这次的灾民绝大多数来自农村。
  据气象部门预报,莫桑比克中北部近日还将有暴雨,灾情还在继续加重,政府为此提醒灾民在10天内不要回家……
  (本报约翰内斯堡3月13日电)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伊朗选举与美国得失
  黄晴
  近日,伊朗进行了议会选举,穆罕默德·哈塔米总统的支持者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对伊朗国内的这一政治变化,美国媒体描述为“对西方来说是鼓舞人心的征兆”。华盛顿宣称它站在哈塔米的“民主改革者”一边。
  美国似乎自作多情了一点。伊朗国内政治形势的发展与变化是伊朗人民的自主选择,是伊朗自身政治生态和社会情绪的一种反映,其实和美国并无多大干系,借用一个典故:“吹皱一池春水,干卿何事?”
  美国喜欢在别的国家搞些拉一派、打一派的把戏,其标准之一就是意识形态或价值标准。谁的语言若和美国的通用政治词汇较为相近,美国就会自发地产生倾向性,就会有一种政治优越感得到满足的喜悦。另一方面,美国在国际政治中实施其价值判断时又往往不大公平,搞双重标准。英国《独立报》2月22日一篇文章质问:“如果美国真心支持伊朗实行民主,为什么不支持沙特阿拉伯这样做呢?美国真的想要一个言论自由的德黑兰和一个能够不受限制地拒绝美国政策建议的议会吗?如果哈塔米始终支持想把以色列占领者赶出国土的游击队,那该怎么办?”这位英国作者的眼光很毒,说话刀刀见血。
  英国《独立报》的这篇文章题为《伊朗的新曙光可能标志着美国在海湾影响的终结》,它实际上指出另一种可能性,即从地缘政治角度看,伊朗选举结果可能是美国的失,因为它将可能削弱美国在海湾地区的影响。
  这一结论的论据是:
  伊朗选举之后,美国在中东的传统盟国开始打消了对德黑兰伊斯兰政权的恐惧。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已正式邀请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来沙特进行国事访问。
  欧洲国家与伊朗保持和恢复了良好关系,荷兰、法国的石油公司与伊朗签订了8亿美元的合同,“伊朗在该地区的孤立正迅速转为美国的孤立”。
  哈塔米总统强调海湾各国人民共同确保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外来者连同他们的军事力量都必须离开这一地区”。美国在海湾的军事存在变得缺少理由和支持。同时,哈塔米总统始终表示支持黎巴嫩南部的游击斗争,这种政治态度显然不利于美国所设想的中东战略利益和地缘政治利益。
  上述分析似乎具有一种内在逻辑性。历史经验告诉人们,正是由于美国对伊朗的介入和干涉,才导致伊朗人民的强烈文化反弹。如果美国把自己的战略利益定位于控制海湾地区,而无视该地区人民的利益、要求和文化特征,那么对美国来说,就只可能麻烦多多,永无宁日。

第7版(国际)

德群众示威反对种族主义
  据新华社柏林3月12日电 (记者刘钢)数千名柏林群众12日在柏林市中心的勃兰登堡门东侧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活动,反对种族主义和仇外、排外思潮。
  当天,德国极右政党国家民主党的约500名支持者在勃兰登堡门的另一侧举行游行,以“纪念”纳粹德国62年前吞并奥地利。这场为纳粹分子招魂的闹剧自然激起了广大柏林市民的愤怒,许多人自愿加入到反对种族主义的游行队伍中,对新纳粹思潮再度抬头表示了鲜明的反对立场。示威群众纷纷要求德国政府采取更严厉的措施打击新纳粹势力。
  德国联邦议院议长蒂尔泽在勃兰登堡门发表讲话说,如此众多的人前来参加反对新纳粹的示威“令人感到鼓舞”,这充分表明,柏林不允许种族主义存在,“极右主义在欧洲没有市场”。欧洲被屠杀犹太人纪念促进会主席罗什也指出,如今时代不同了,那些极右分子将不会得逞。

第7版(国际)

车臣非法武装一头目被俘
  据新华社莫斯科3月13日电 车臣非法武装战地司令拉杜耶夫12日被俄联邦军队俘获,并已被押解至莫斯科。
  俄代总统普京在政府部门领导人会议上宣布,拉杜耶夫是在俄特种部队12日进行的特别行动中被抓获的,目前正被关押在莫斯科的一间隔离侦讯室内。普京说,俄军是根据联邦刑法的规定逮捕拉杜耶夫的。
  拉杜耶夫是被俄军炸死的车臣前“总统”杜达耶夫的侄女婿,现年32岁,是一名十分危险的恐怖分子,组织制造了众多恐怖事件。

第7版(国际)

西班牙大选人民党再次获胜
  据新华社马德里3月12日电 (记者颜为民、夏顺英)西班牙人民党在12日举行的全国大选中再次获胜。该党主席、西班牙现任首相阿斯纳尔将继续组阁执政。
  西班牙内政部今晚宣布,据对96%的选票进行统计的结果表明,人民党在这次大选中获得44.62%的有效选票和众议院350个席位中的183个席位;另一个主要政党工人社会党获得有效选票总数的34.17%,125个众议院席位。

第7版(国际)

伊朗称石油增产与否应由欧佩克会议决定
  伊朗石油部长赞加内十二日在阿布扎比表示,是否提高石油产量应由欧佩克组织会议决定。赞加内当天在抵达阿布扎比后对记者说,本月底举行的维也纳欧佩克组织成员国石油部长会议将就此作出决定。 (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以制订从黎南部撤军计划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3月13日电 (记者戚德良)以色列国防军总参谋部12日将其制订的关于单方面从黎巴嫩南部撤军的计划呈报以总理巴拉克审批。这一代号为“清晨曙光”的撤军计划拟在黎南部“安全区”内保留部分以军哨所,并在以黎边界黎方一侧建立新的“军事缓冲区”。
  据报道,以国防军总参谋部建议政府尽力通过和谈同叙利亚签署和平协议,认为此举有利于以方从黎巴嫩南部撤军和确保以北部的安全。如果双方无法达成和平协议,以国防军将根据政府指令于今年7月单方面从黎南部“安全区”撤军。以军总参谋部的这一撤军计划是对早些时候制订的撤军计划的补充。
  鉴于单方面撤军无法确保以北部边境的安全,以在撤军计划中要求将以黎边界的铁丝网向黎境内移动,以保证以国防军在撤军后有回旋余地和保护以北部边境地区以居民点的安全。

第7版(国际)

戈尔巴乔夫当选统一社民党主席
  原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日前当选为新成立的俄罗斯统一社会民主党主席。据俄媒体报道,戈尔巴乔夫是十一日在莫斯科近郊举行的统一社会民主党成立大会上,当选为党主席的。戈尔巴乔夫在代表大会上发言时说,在俄关注社会和民主问题的党派目前还没有形成强大的力量,新成立的统一社会民主党应填补这一空白。

第7版(国际)

智利新总统表示皮氏一案由司法部门处理
  智利新总统拉戈斯十二日表示,是否在智利起诉皮诺切特应由司法部门在没有外部压力的情况下自行决定。拉戈斯总统是在被问及智利法院是否将审理前军人政府领导人、现终身参议员皮诺切特一案时讲这番话的。他说,对于国家总统来讲,“唯一可以做的事情就是保证司法的绝对独立”。

第7版(国际)

土指责一些盟国支持分裂
  据新华社安卡拉3月13日电 (记者怀成波、邢国欣)土耳其总理埃杰维特12日在此间指责一些北约盟国支持土耳其的分离主义活动。
  埃杰维特当天在国家电视台《一周回眸》专题节目中发表讲话说,土耳其一直受到分离主义恐怖组织的困扰,而这些分离主义活动“受到一些邻国和一些盟国的支持和鼓励”。埃杰维特还说,每个国家在处理少数民族等问题方面都有自己的具体情况,别国不应说三道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