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两会专版)

推进我国粮食市场发育
  李斌(河南)
  一、尽快制定“粮食市场法”,特别是专门的“粮食批发市场管理办法”。“粮食市场法”应包括以下主要内容:粮食市场运行的基本规则,包括批发市场资格审查制度和政府授权制度、交易商入市登记制度、交易商资格审查制度、商品质检制度、结算制度、出境准运制度、国家专储粮通过批发市场吞吐轮换办法、粮食进出口管制、粮食保护价收购、粮食风险基金管理等。二、充实粮食风险基金。在当前粮食库存量大、粮价持续下跌的情况下,建立比较充足的粮食风险基金,对于贯彻中央粮改政策、促进粮食品种结构调整、保证粮食收储企业的正常运营是十分重要的。三、发挥粮食进口的宏观调控作用。四、完善粮价形成机制,发挥市场在价格形成中的基础作用。由于我国市场体系的发育尚不完善,我国粮食价格的形成机制与市场之间仍然存在着一定程度的脱节和背离。建议有关部门在制订粮食保护价的时候,要充分考虑国内外市场行情因素,考虑农民种粮实际成本,考虑各级财政的补贴能力,把保护价价位放到合理的水平上,以最大限度地减少负面作用和执行难度。

第5版(两会专版)

用税收方式筹集社会保障金
  吴树青(北京)
  社会保障体系是一种互助的形式,社会保障税可以说是一种全社会的储蓄。在全世界许多国家,社会保障税是一个非常大的税种,是保持社会稳定的一个重要手段。
  目前筹集社会保障资金的政策是“三三制”,企业、社会和地方财政各出1/3,但不少地方筹措这笔资金最终要靠中央财政。若建立社会保障税,国家以税收的形式筹集这笔资金,不交就罚,这样就没什么讨价还价了。
  要用好这笔钱,最好是全国统筹使用,像东北老工业基地,退休职工占企业的50%以上,职工养老的压力非常大,而深圳就没有那么多退休职工。当然,第一步可以考虑实行省级统筹,这是个相对可行的办法。
  实行了社会保障税,社会保障基金必定是一笔不小的基金。这笔钱不能变成死钱,要让它增值。应该有一个全国的社会保障机构来统筹使用这笔钱,让这笔钱发挥更大作用。国家应该有一套严密的监管制度,避免滥用,也保证投资安全。

第5版(两会专版)

努力开拓再就业门路
  周银校(辽宁)
  朱镕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各地要引导职工转变择业观念,努力开拓就业门路,搞好下岗职工职业培训,使更多的下岗职工尽早实现再就业。这是当前必须抓紧抓好的一件大事。因为下岗职工再就业工作事关人民切身利益,事关社会稳定大局。我们一定要满腔热情地做好这项工作。
  近年来,抚顺市委、市政府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千方百计挖掘潜力,创造岗位,开辟再就业门路。创办微小企业就是职工再就业的一个有效形式。市里采取优惠政策,支持下岗职工创办微小企业。在模式选择上,广泛利用现有条件创办“群星拱月”式微小企业,形成一定规模的产品链;在市场需求上,充分发挥微小企业船小好调头的优势,创办“天女散花”式微小企业,市场需要什么就干什么,在创办形式上不拘一格,实行一、二、三产业同时并举的原则,创办灵活多样的微小企业。
  如今在抚顺,由下岗职工创办的微小企业几乎随处可见,他们多则几十人,少则几个人,由于船小好调头,少负担,多灵活,为搞活一方经济,满足并丰富人民的生活等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并吸纳了大批下岗职工。

第5版(两会专版)

进一步改革财政预算支出
  王汉民(广西)
  财政预算支出要进一步改革,建议:一是各级政权建设经费不能与本地经济发展水平挂钩,应全部列入中央的财政预算支出,由中央来保障。二是设置政权经费工资银行专户,保证这方面的开支专款专用。财政暂时有缺口的,由银行贷款,财政担保。三是所有公务员的工资统一规范,不应因地域不同而有所差别,并且由中央财政给予保障,不再由地方财政支出。
  经济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多年来,金融部门对广西经济的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但近两年支持力度有所减弱。希望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加大对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增加贷款。对广西农村合作基金会、乡镇企业基金会和供销社股金服务部及信托投资公司中存在的问题,区党委和政府很重视,成立专门机构进行了清理和整顿,取得了一定成效。

第5版(两会专版)

发展特色优势产业
  王纯(吉林)
  朱镕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切实搞好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要根据当地的地理、气候和资源条件,着力发展自己有特色的优势产业。这一指导思想十分正确。前几年,我们白山市正是靠走这样的建设路子,经济建设也有了可喜的新局面。
  今后,我们还是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精神,继续正确审视市情,坚定确立长白山生态经济发展战略,努力实施“生态立市、科教兴市、特色富市、建设长白山生态经济强市”的战略构想。
  为此,我们首先要坚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实现开发利用资源和环境保护的有机结合。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高度统一。其次要加大资源开发和转换力度,建设高标准的特种物产生产基地。确立人参、林蛙、山野菜三条龙型经济,形成千家万户搞开发的局面,壮大生产基地,夯实产业基础。第三要以市场为导向,依靠科技,争创优质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中打出白山的特色,白山的品牌。第四要全面推进特产产业化进程。培育龙头企业,龙头市场,龙头大户,逐渐实现产加销一条龙,贸工农一体化的产业格局,促进特色经济走向市场化、产业化。

第5版(两会专版)

在优化结构中求发展
  王法仁(海南)
  发展是政府工作报告的主题,无论是回顾去年工作还是部署今年工作都紧扣这个主题。深刻领会报告精神必须把速度与效益、规模与质量、近期与长远、主观与客观统一起来,辩证地看发展,抓发展。
  海口市近十年的建设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同时也曾发生了泡沫经济,既说明“发展是硬道理”,也说明偏离正确发展观会带来危害。
  可喜的是海口通过吸取经验教训,积极探索,已找到了经济发展新路子——在优化结构中求发展,并制定了本届任期内全市经济结构调整纲要,明确提出以市场为导向,以改革为动力,充分发挥我市综合优势,紧紧依靠科技进步,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速产业升级,合理调整三种产业的比例关系,加强产业之间联系,努力把海口建成全省新兴工业基地、热带滨海旅游胜地和区域性商贸中心的目标。

第5版(两会专版)

大力发展旅游业
  李建昌(河南)
  朱镕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大力发展第三产业,逐步提高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
  旅游业作为第三产业的重要行业,对扩大内需、增加就业、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有着重要作用,也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充分利用中西部丰富的自然、人文旅游资源,加快中西部发展的重要途径。
  我们开封作为七朝古都、历史文化名城,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发展旅游业有着广阔的前景。去年,我们市国内外旅游人数、旅游收入均有较大幅度增长,旅游业总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由5.8%提高到6.4%,对第三产业的发展及国民经济的发展起了显著的带动作用。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大力发展旅游业,把旅游业发展成为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带动第三产业的发展,促进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

第5版(两会专版)

让民兵在扶贫攻坚中当先锋
  彭楚政(解放军)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加大扶贫工作力度,努力实现“八七”扶贫攻坚计划的目标。
  这些年来,我们省军区坚持“围绕中心办民兵”,充分发挥民兵、预备役部队官兵年纪轻、人数多,组织严密、突击力强的优势,成建制参加抢险救灾、维护稳定、发展经济、扶贫攻坚、重点工程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促进湖南的改革、发展和稳定作出了贡献。
  我们省军区决心充分运用已有的经验,不断改进扶贫方式,加大扶贫攻坚力度。一是努力实践我军宗旨,“扶真贫、真扶贫”,在扎扎实实办实事上下功夫;二是大力宣传党的富民政策,拓宽致富门路,在增强脱贫致富信心上下功夫;三是发挥人武部门的协调作用,采取多种形式抓好科技扶贫,充分发挥本地优势,在增强“造血”功能上下功夫;四是组织广大民兵学科技用科技,调整产业结构,率先脱贫致富,在发挥民兵示范作用上下功夫。

第5版(两会专版)

从四方面保证农民增收
  王国勋(辽宁)
  朱镕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强调,要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这反映了广大农民的愿望和要求。
  要保证农民收入的增加,必须从各方面作出努力。
  一是要以市场为导向,按照“两高一优”的方向,加快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发展“精品农业”、创汇农业,发展畜牧业、林业、水产业等,增加农民收益。
  二是深化农产品流通体制改革,加快农产品市场建设,搞活农产品流通,解决农产品销售不畅的问题。
  三是进一步加快乡镇企业的结构调整,引导乡镇企业面向市场,优化产品结构,促进乡镇企业发展。
  四是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农业和农村政策,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加大专项治理力度,治理农村“三乱”,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

第5版(两会专版)

抓住时机调整农业结构
  黄有泉(山西)
  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反映了民情民意。目前农村虽然遇到了农产品卖难、农民增收减缓等困难,但发展高效农业的条件已经具备,只要我们抓住时机,积极调整农业结构,农村一定能够迎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是解决当前农民增产不增收的必由之路。要紧紧围绕发展优质高效农业,促进农业由数量效益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一、抓住农产品比较充裕的有力时机,优化种植结构,减少粮食作物面积,增加经济作物面积,引导农民按市场需求发展特色农业、订单农业。二、抓好名、特、优、稀品种的引进、繁育、试验、示范和推广工作,向优良品种要效益。三、积极兴办农产品加工型的龙头企业,不断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把分散的农户与大市场紧密地联接起来。

第5版(两会专版)

西部大开发要重点突破
  马铁山(陕西)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应借鉴改革开放以来沿海发展的经验,选择一些潜在优势大,能起龙头作用的地方进行重点突破,以点带面,推动整个西部发展。榆林在西部具备这样的条件。
  一是资源丰富,组合配置好,已被确定为国家能源重化工基地。全区发现8大类40多种矿产。煤炭属优质环保煤,为世界八大煤田之一。天然气预测储量5亿立方米,是目前我国陆上最大的整装气田。
  二是开发榆林已具备良好的基础。目前,国家和地方已投资200多亿元,形成2800万吨原煤生产能力,30亿立方米天然气生产能力;电力装机容量达到50万千瓦,一批大电厂的前期工作全面展开,基础设施条件正在加快改善。
  三是榆林地处我国中西部结合地带,其区位有承东启西的相对优势,接近全国消费中心和经济重心区。
  四是榆林地处毛乌素沙漠与黄土高原过渡带,生态特点在西部有典型性。
  榆林要力争在西部大开发中率先突破、率先开发,成为西部地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第5版(两会专版)

柳州要成为西部开发“桥头堡”
  宋继东(广西)
  柳州是广西工业重镇,地处东西部结合带,是东部向西部进军的“桥头堡”。
  落实西部大开发战略部署,柳州要充分挖掘潜力,扩大优势,发挥积极作用。为此,必须充分发挥交通枢纽作用。带动其他地区经济发展。必须充分发挥工业优势,加大结构调整力度,为西部大开发提供有利的工业装备和有效的工业品供给。首先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道桥、供水、排水、供气等市政建设,加强城市功能。其次,要加快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近期内要完成投资11亿元的城市防洪建设,保护好柳江河(珠江流域上游)的生态环境。对25度以上的山坡实行退耕还林,保护好农村生态环境。再次是抓好产业结构调整。要着力加大用高新技术改造机电、汽车、轻工、医疗、有色金属等传统产业的力度,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促进产业和产品结构升级。

第5版(两会专版)

为民主法制建设作出新贡献
  关广富(湖北)
  今年的人大工作要按照江总书记关于人大工作的讲话要求,按照李鹏委员长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能作用,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第一,加强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社会主义民主法制的宣传,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了解人大,明确人大的性质、地位和职能,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深入人心。第二,加强立法工作。要把立法与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结合起来,坚持走群众路线,扩大立法民主,进一步完善立法程序和工作机制,提高立法质量,增强法律、法规的针对性、公正性和可操作性。要特别注意防止和克服立法中的部门利益倾向。第三,加强监督工作力度。第四,加强同地方人大的联系和工作指导。

第5版(两会专版)

加强督察 从严治政
  石军(山东)
  政府工作报告用了专门的篇幅讲从严治政,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这非常及时、非常重要。我们党和政府要带领广大群众攻坚破难,就必须从严治党、从严治政,而加强政务督察是从严治政的一条有效途径。
  拿东营市来说,我们从1998年成立了以市领导为组长的督察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并结合本市实际,在广泛征求各部门、各县区意见的基础上,试行督察和考核办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横到边、竖到底的督察考核。谁在勤政高效方面或对全市经济发展作出了特殊贡献,就要大张旗鼓地予以表彰和奖励。如果无所作为,政绩平平,就要按规定处罚。
  政务督察是一道很好的“紧箍咒”,它使部门和干部有了压力和动力,有力地调动起机关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增强了他们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使工作节奏明显加快,工作效率得到明显提高。

第5版(两会专版)

创新机制是关键
  陈光(山东)
  在知识经济条件下,一个企业要想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生存、发展,关键就是要在不断加强各项改革的基础上,逐步建立起创新机制。
  推动企业发展,要搞好四个方面的创新:一是观念创新。必须树立新的质量观念、市场观念、人才观念和开放观念。二是机制创新。要实现机制上的创新,必须在明晰产权的基础上,落实出资人制度,落实资产保值增值责任,落实所有者对经营者的约束。同时,建立起企业内部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即建立起互相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三是管理创新。企业管理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不管企业怎样改革与改制,要想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都必须靠企业规范有效的管理。四是技术创新。21世纪,世界经济竞争的核心是技术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化,如果我们在投入、技改、项目等方面都是跟在别人的后面走,差距会越来越大。

第5版(两会专版)

激励优秀人才勇挑重担
  陈荣珍(安徽)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国有企业改革和脱困工作取得重要进展,这是一个实事求是而又振奋人心的准确概括。实践告诉我们,集合优秀人才担起国企改革的重担是行之有效的,也是势在必行的。
  客观地说,每一个经营业绩显著的企业背后,都有一个会经营、懂技术、强有力的领导层,而这个领导层都有一个好的带头人。国企要实现扭亏脱困,有一个优秀的企业家群体是首要的前提。
  我们合肥荣事达集团公司在转换机制的深化改革中,以合资企业为试点,优化管理模式和转换思维方式,发挥高级管理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智慧创造力,并因此而留住了人才、凝聚了智慧和意志。随着经济改革的持续进行,我们认为企业家激励制度应尽快完善。我们相信,随着企业家激励制度的完善,更多优秀的企业家会脱颖而出。

第5版(两会专版)

扬长避短做好“入世”准备
  蔡东晨(河北)
  “入世”对国企而言,是挑战与机遇并存。面对即将“入世”的新形势,国企应做好哪些准备?怎样去准备?就挑战讲,“入世”后,国企将承受国外同行业高新技术和市场营销等诸方面的巨大冲击,行业竞争将更趋全球化,企业间的整合重组也将空前剧烈。就机遇讲,经过20年改革开放大潮的洗礼,国企在由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轨过程中,变得更加成熟了,“入世”将有利于企业与国际市场接轨,有利于引进吸收国外高新技术和先进的管理方法、营销理念和方式,促进产业、产品结构调整,加快自身发展。
  看清自己的“短”与“长”,措施才会更有针对性。当务之急是进一步扶优扶强,加快产业升级、资产重组步伐,把国企做“大”做“强”,提高整体竞争实力。同时,要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营销网络,下大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创立自己的品牌,努力形成自己的市场优势、技术优势和产品优势。

第5版(两会专版)

支持西部发展是东部的责任
  卢瑞华(广东)
  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广东的发展很有指导意义。
  报告谈了西部大开发的重大决策。西部大开发对东部地区既是一个大的机遇,也是一份责任。我们要全力支持西部的发展。最近江泽民总书记视察广东,再次要求广东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
  一是继续增创新优势,特别是科技发展,还要“走出去”。
  二是两个文明一起抓,强调我们的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的现代化。
  三是要进行“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的教育。我的理解是:致富思源这个“源”是指共产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制度、邓小平理论的指导和以江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了这些才使我们富起来。富起来之后还要“思进”,向更高的目标发展。不要忘记我们发展能这么快,是与全国的支持分不开的,在西部大开发中,我们应尽一份责任。

第5版(两会专版)

把生态环境建设作为切入点
  马金虎(宁夏)
  宁夏西海固地区生态环境相当恶劣。这一地区要把加快生态环境建设作为西部大开发的根本点和切入点,同时处理好几个问题。
  一是退耕还林(草)后,农业税收相应减少1/4,直接影响各县的财政收入,吃饭与建设的矛盾将会更加突出,应该采取财政转移支付的办法对减少的部分国家给予补贴;二是要处理好退耕还林(草)与土地承包30年不变的关系,处理好经营权与受益权的关系,特别注重解决部分农户耕地全部退完后的生活出路问题。把规划需要退下来的地在前5年中就退下来,先封起来,分10年治理,以加快治理速度,巩固治理成果;三是要突出农民增收的核心位置,在实施退耕还林(草)的过程中,积极推行小额信贷政策,增加信贷规模,大力扶持发展畜牧业,努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使生态建设与农民增收相互补充,相得益彰;四是对森林覆盖面积大、宜于植树造林的地区在项目实施第一年就全部退下来,实行封山育林,通过加大县城和小城镇基础建设,把部分劳动力转移到城镇从事非农产业,部分按林区工人对待,专职造林管护。

第5版(两会专版)

加紧培育企业创新开发实力
  胡资生(湖南)
  站在世界贸易组织的大门口,中国的企业最紧要的事情是什么?
  最紧要的是培育企业创新开发的实力,这是企业市场营销网络在世界范围的延伸以及最新管理成果的体现。
  中国与世界发达国家的差距至少20年,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的企业就必须与发达国家的企业在同一水平上竞争。因此,当前必须抓紧时间培育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否则,必定在竞争中一败涂地。
  要提高企业竞争力,必须有高新技术作支撑,必须有大量的投入,必须有广阔的市场网络,必须不受任何干扰,非常超脱。
  为了应对入世,“益鑫泰”在提高竞争力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可以说是作好了充分准备。去年以来,厂里投入1000多万元,设立了科研、设计中心,并建立了庞大的信息网络和营销网络,科技创新、信息服务、营销已实现三位一体。

第5版(两会专版)

发挥澳门连接两岸的特殊作用
  杨允中(澳门)
  回到祖国大家庭中的澳门,将以实践“一国两制”示范区的身份继续发挥其协调两岸关系的特殊作用。这是因为:
  1.澳门特别行政区实行“一国两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保持原有社会制度、生活方式50年不变,而原有社会制度、生活方式同台湾有相似性,故澳门未来发展对台湾的启迪是直接的、具体的、实际的。
  2.澳门近年与台湾经贸往来正迅速加强。双方进一步扩大全面合作具有广阔空间。
  3.从文化层面看,澳门居民中有约1/4祖籍为同台湾有深厚渊源的福建人。现每年数百名中学毕业生赴台湾升读大学,历年在台取得学位的年轻一代数以千计,还有约3万名澳门居民在台湾就业谋生,他们形成联系两地关系的有效载体。
  4.在两岸“三通”仍存障碍情况下,每日多家航空公司的十多个航班穿梭于澳台之间,澳门航空开创的“一机服务到底”模式成为准直航的一种特定形式,加之入出境手续亦相对宽松,1999年经澳门机场中转的台湾人士已达98万之多。
  5.澳门是孙中山先生事业的起程点,并在澳门留下众多历史文物,这是拉近两地居民感情的一个极大的优势。

第5版(两会专版)

中央的优惠政策要落到实处
  杨建甲(云南)
  西部大开发中如何制订并落实中央对贫困地区的优惠政策很值得研究。
  例如林业,多年来,我们上的工程林、样板林不少,根据上报的数字可以把不少地方的荒山绿化几遍,但“年年种树不见树”。
  林业效益差,问题关键在于政策和利益分配,在鼓励农民植树造林方面,对怎样承包、管理经营权、利益分配方面没有细化,农民承包林地后,利益得不到保障,影响了植树的积极性。
  又比如教育问题,由于贫困地区山区众多,居住分散,多个自然村才能建一个学校,食宿费、学杂费很高,家长负担不起,对这些地区的学生能否全部免除学杂费,现在云南对边境沿线学校的学生已经执行了这个政策。
  因此,在实施西部大开发中只有把中央的优惠政策落到实处,才能从很大程度上解决贫困地区发展的制约问题。
  优惠政策从云南贫困地区的实际出发主要有交通、通讯、能源、水利、生态保护方面的优惠政策;科技教育、人才吸引、扶贫攻坚以及对外开放、吸引外资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