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两会专版)

抓紧做好保持社会政治稳定的工作
  本报评论员
  保持稳定,保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是我们事业顺利前进的必要前提。只有稳定,才能有计划、有步骤地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没有稳定,什么事情也办不成,已经取得的成果也会丢失掉。改革开放二十多年的实践证明,稳定是压倒一切的,这是一条基本经验。
  当前,我国深化改革、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形势很好。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就会影响稳定的局面。全党同志首先是各级领导必须居安思危,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抓紧做好保持社会政治稳定的工作。要重视解决关系人民群众疾苦的各种实际问题,下最大的决心,花最大的气力,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对于新形势下的人民内部矛盾,要区别不同情况,做深入细致的工作,采取行之有效的对策,及时化解,避免矛盾激化,特别要防止发生群众性突发事件。
  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是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基本条件。要严厉打击国内外敌对势力的破坏活动,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重点打击严重经济犯罪、暴力犯罪、毒品犯罪、带有黑社会性质的有组织犯罪和流氓恶势力犯罪,以及抢劫、盗窃、拐卖妇女儿童等刑事犯罪,依法取缔和打击“法轮功”之类的邪教组织,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进一步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
  我们实行依法治国,就是党领导国家的权力机关、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和其他社会组织,按照体现人民意志和利益的法律与制度来治理国家,把坚持党的领导、发扬人民民主和严格依法办事统一起来,从制度和法律上保证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的贯彻实施,保证党始终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必须坚持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的政体,绝不能照搬西方那套“三权鼎立、多党执政”。否则,国家就会陷入四分五裂,人民已经得到的民主权利就会丧失掉,必然天下大乱。在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这个根本问题上,我们的认识必须十分清醒,立场必须十分坚定。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最重要、最根本的是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改革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如何正确把握这种深刻的变革,既促进社会发展,又保持社会稳定,是一件关系全局的大事,也是一项重要的领导艺术。我们始终强调,改革是动力,发展是目的,稳定是前提,必须善于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协调统一起来。只要我们始终注意正确处理这三者的关系,就能实现在社会政治稳定中推进改革、发展,在改革、发展中保持社会稳定。
  当前,全国人民正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提出的各项任务,同心同德,奋发进取,为实现跨世纪的宏伟建设目标而奋斗。国内外敌对势力很不愿意看到一个稳定的社会主义中国发展、富强,希望中国发生动乱,并不断对我进行“西化”、“分化”,他们以便乱中施变、乱中取利。中国人民深知动乱之苦,深受稳定之益。中国要富强,中国要稳定,是共同心愿。我们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我国稳定的局面,发展稳定的局面,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第3版(两会专版)

团结稳定是加快发展的前提和基础
  ——访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委书记周永康
  本报记者 吴兢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委书记周永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四川位于祖国西部,人口众多,地域辽阔,有全国第二大藏区、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和唯一的羌族聚居区。农村人口占全省人口的82.3%。由于多种原因,经济结构不合理的矛盾突出,地区发展不平衡。我们深切地感到,保持社会政治的稳定、加强全省各族人民的团结,是实施西部大开发、加快四川发展的前提和基础。”
  周永康代表说,当前,全省人民在西部大开发热潮中群情振奋,人心思进,迫切要求抓住机遇,努力实现追赶型、跨越式发展。为了保证西部大开发有一个稳定的社会环境,我们应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全面正确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确保民族地区稳定。我省民族地区,特别是藏区的稳定至关重要。“稳藏必先安康。”四川藏区的稳定和发展,对西藏地区的稳定乃至全国的稳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分裂,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要抓发展、促稳定,加快牧区“人草畜三配套”工程建设,搞好民族贫困地区“扶贫、脱贫”工作,重点抓好特色农牧业、生态建设、旅游、优势矿产和水能资源开发、科教等社会事业的发展。
  二是搞好服务,切实减轻农民负担。要多为农民提供生产生活和信息服务,为他们分忧解难,带领农民发展经济,增加收入。认真落实农民合理负担定项限额、一定三年不变的政策,严禁乱收费、乱集资、乱罚款和各种摊派,严禁虚报农民收入、变相加重农民负担的错误做法,严肃查处违法行为和涉及农民负担的恶性案件。
  三是完善保障体系,实施好再就业工程。对离退休人员的离退休费和下岗职工的基本生活保障金,要千方百计按时足额发放。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加强职业培训,抓好再就业工程。继续加强以失业、养老和医疗为重点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城镇居民最低生活费保障制度。做到制度建设到位,资金到账,保障到人。
  四是多管齐下,努力化解各种矛盾。要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种犯罪活动。制止金融“三乱”,防止和化解金融风险,妥善处理各种基金会、非法集资和发行债券的问题,逐步把四川省建成金融安全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疾苦,解决群众的困难,把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第3版(两会专版)

排除各种干扰 维护社会稳定
  ——访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奎元
  本报记者 程国慧 张忠
  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奎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维护社会政治稳定,这是一个重要的课题。没有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就不可能专心致志地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陈奎元代表说,数十年来,西藏人民始终渴望能够有一个安定祥和的社会环境。在党和国家的支持下,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改变旧西藏遗留下来的贫穷、落后、愚昧的状态,西藏人民与全国各兄弟民族人民一道实现幸福的生活,追求现代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但是以十四世达赖为首的分裂主义集团,在西方敌对势力的支持下,不停地进行捣乱和破坏,极大地干扰并延缓了西藏人民发展进步的步伐。
  陈奎元代表说,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我们的国家日益强大,全国人民正在按照邓小平理论,按照党的基本路线,向着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奋进。中央作出了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决策,这是西藏人民摆脱历史包袱,顺利地迈向发达行列的关键时期。
  陈奎元代表指出,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不忘“稳定压倒一切”这个道理,确保社会政治稳定。当前妨碍西藏稳定的主要祸根,就是在西方敌对势力支持下,以十四世达赖为首的分裂主义势力。他们打着民族、宗教的旗号,企图分裂国家,把西藏变成西方的附庸。他们还千方百计地煽动、指挥骚乱闹事,阻碍西藏的经济建设、社会稳定和民族振兴。我们时刻不能放松警惕,必须随时准备粉碎他们策划、制造的一切祸国祸藏的阴谋活动。同时,某些消极腐败的丑恶现象以及某些封建残余,也可能沉渣泛起,干扰我们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
  陈奎元代表认为,维护社会政治稳定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必须进行综合治理。首先是必须千方百计地抓住西部大开发的机遇,搞好西藏的经济建设,坚决排除干扰,为人民群众谋求利益;二是要坚持依法治国,以法律武器和法律的威力保障社会的正常秩序和人民的合法权益;三是要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总之,就是要运用经济的力量、法制的力量、道德的力量保证社会健康有序地发展和进步。

第3版(两会专版)

加大扶贫工作力度 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访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委书记刘方仁
  本报记者 洪岩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方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维护社会政治稳定压倒一切。稳定对贵州省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搞好扶贫攻坚工作至关重要。这也是贵州今年各项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项任务。
  他指出,扶贫攻坚工作一直是贵州省委、省政府下大力气要抓好的一项工作。贵州省在国家实施“八七”扶贫攻坚计划时,有贫困人口1000万,到去年末,只剩下287万,其他已基本解决温饱问题。贫困人口占农业人口的比例也由1993年末的35%下降到去年的10%。把扶贫工作做好,让老百姓特别是贫困地区的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提高,加快经济发展,这是维护大局稳定的根本,是最大的政治。
  刘方仁代表说,贵州省山区面积占了全省面积的97%。贵州省根据实际情况,把做好民族工作,特别是加快少数民族脱贫步伐,加快民族地区经济发展作为扶贫工作的重点来抓。在贵州,生活在贫困地区的人口以少数民族为主,全省尚未脱贫的287万人口中,少数民族占了大多数。因此,贵州要积极抢抓中央决定西部大开发的机遇,制定长远规划,加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让大山里的少数民族贫困人口能够走出困境,尽快富起来。
  刘方仁代表强调,贵州省在实际工作中非常重视解决人民群众的疾苦,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贵州去年国有企业下岗职工16万人,安置实现再就业6万人。凡是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都进入再就业培训中心,按照有关规定,基本生活保障金能够按时发到大家手里。国有企业离退休职工养老金也基本都能保证按时足额发放。这些实际问题的及时解决,对于保持社会政治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
  刘方仁代表指出,维护社会稳定,还要进一步改变干部作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依法行政。党员领导干部要转变工作作风,讲究工作方法,要注意调查研究。
  他说,贵州省去年坚决依法取缔了“法轮功”邪教组织,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严格按照中央的政策和国家法律规定办事,注意区分邪教骨干分子与普通受蒙蔽的群众,效果比较好。在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过程中,要超前性掌握情况,积极主动做思想政治工作,注意不要激化矛盾。

第3版(两会专版)

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
  ——访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委书记王太华
  本报记者 洪岩
  保持社会政治稳定,加强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是我们党的事业顺利前进的必要前提。记者就此话题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委书记王太华。
  王太华代表说,党中央把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作为党的重要方针是完全正确的。小平同志说,“稳定压倒一切”。如果没有政治的稳定,没有社会的安定团结,其他都无从谈起。安徽省委、省政府近年来在抓好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同时,下大力气认真研究如何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保持社会政治稳定,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王太华代表强调,经济发展是政治稳定的一个重要前提。在推进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注意创造一个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重视解决关系人民群众疾苦的各种实际问题,注意把经济发展速度、改革的力度和人民群众的社会承受程度统一起来。
  王太华代表指出,在当前的历史条件下,特别是现在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改革的攻坚阶段,很多深层次的问题暴露出来,很多涉及利益调整的问题显现出来,党的干部要清醒地认识到,容易造成社会不稳定的因素,许多是属于人民内部矛盾,其中矛盾的主要方面是一些干部的工作作风问题、政策法制观念问题、群众观念问题。各级干部都应该提高区分人民内部矛盾的水平,要实事求是,要尊重客观规律,要以满腔的政治热情、高度的政治责任性、科学的方法和扎实的工作来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要始终牢记我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人民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作为党的干部,在做一切工作的时候,要时刻想到群众是不是满意,是不是答应,是不是拥护,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安徽省将继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党员、干部、群众提高思想觉悟,正确处理个人、集体和国家利益的关系,局部和全局利益的关系,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要教育干部群众提高对党中央各项方针政策的理解和贯彻能力。
  王太华代表最后说,在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同时,也要高度警惕西方敌对势力、国内民族分裂主义分子、邪教组织的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政治图谋,要防范和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活动,只有这样,才能保障经济发展、政治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第3版(两会专版)

发挥社会稳定“安全阀”作用
  ——访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路明
  本报记者 袁建达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路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出现了经济成分和经济利益的多样化、社会生活方式的多样化、社会组织形式的多样化。这些新情况带来了经济结构和社会关系的新变化,新变化引起了新矛盾,同时又使原有的各种矛盾复杂化。尽管这些新旧矛盾大多属于人民内部矛盾,但必须高度重视并正确处理,以防矛盾激化,影响社会稳定。民主党派可以利用自身的优势,协调关系,化解矛盾,起到稳定社会的“安全阀”作用。
  路明委员认为,首先,民主党派可以反映社情民意。民主党派可以通过各种有效的渠道把人民群众的意见、批评、建议反映到党和政府的各个层面,使党中央和各级政府对社会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和矛盾早发觉、早处理。例如对“法轮功”的危害问题,民主党派成员在1998年就以政协发言的形式向党中央反映。
  其次,民主党派可以引导和教育本党派所联系的群众。民主党派可以通过组织教育和引导本党派成员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号召大家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带头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民主党派成员还可以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向其所联系的人民群众做解释和宣传工作,促使广大群众理解和支持党和政府的工作。
  第三,民主党派积极参加支边扶贫、为下岗再就业职工提供服务等社会活动,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稳定社会的作用。
  路明委员最后说,民主党派应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探索做好稳定工作的思路和方法,在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第3版(两会专版)

铲除腐败严惩职务犯罪
  ——访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俞云波
  本报记者 姜泓冰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俞云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维护社会稳定,必须加大反腐倡廉的工作力度。
  俞云波委员认为,现在群众对腐败现象深恶痛绝。腐败分子不铲除,影响党和政府的威望。这是一种最严重的不稳定因素。反腐败要标本兼治。所谓“治本”,就是要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和诱发犯罪的因素,要在机制上、体制上多下功夫。要自律和他律并重。所谓“他律”就是监督。单靠自我约束的“自律”是很不够的,要增加政务透明度,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的选任方面。透明就是为便于接受群众监督。近几年的人大、政协工作中,监督工作已有所加强,而在今年“两会”上,有关加强监督工作的呼声仍然很高。
  司法不公正会对社会稳定局面造成很大影响。司法一旦失去公正,造成的危害甚至更甚于无法。老百姓期求法律保护其利益时,因某些司法不公正而得不到保护,反而因错误的判决和裁定蒙受更大的损失,其心灵上的损伤自不待言,很容易失去理智,形成潜在的社会不安定因素。俞云波委员说,司法不公正的背后往往是徇私舞弊等司法腐败,而司法腐败为群众所深恶痛绝,是社会安定的大敌。
  俞云波委员说,保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也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部分。国家一旦经济安全受到威胁或金融动荡,极易引起社会恐慌,进而导致不安定。他建议,对国家的财政、金融风险的防范应摆到一个重要位置。对一切直接冲击财政、金融秩序的经济犯罪,要给予坚决打击。对那些极端官僚主义和不负责任的管理者,因渎职、滥用职权或玩忽职守给国家经济带来重大损失者,必须严肃地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这是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需要,保持社会稳定的需要。

第3版(两会专版)

做好职工队伍团结稳定工作
  ——访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李奇生
  本报记者 袁建达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我国社会情况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经济成分和经济利益多样化、社会生活方式多样化、社会组织形式多样化、就业岗位和就业方式多样化日趋明显,给职工群众的生活和思想带来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就会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因此,做好保持职工队伍团结稳定工作,显得更加重要。”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李奇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李奇生委员说,做好保持职工队伍团结稳定工作,是工会组织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也是工会工作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重要体现。
  李奇生委员说,从工会组织来讲,做好保持职工队伍团结稳定工作,最根本的是要坚定不移地推动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指导方针的贯彻落实,最大限度地保护、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
  李奇生委员指出,做好保持职工队伍团结稳定工作,必须以深厚的感情,关心职工群众的疾苦,倾听职工群众的呼声,反映职工群众的要求,实实在在地为职工群众说话办事、排忧解难,做好“雪中送炭”的工作。部分职工群众在生活上遇到暂时困难,工会就要协助党委和政府(行政)做好帮助职工解困的工作,当前特别要做好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深入实施送温暖工程,尤其要承担起帮助特困职工的“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劳动关系紧张是导致企业不安定的一个重要因素。工会应当代表职工,就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依法与用人单位进行平等协商和签订集体合同,推动企业建立调整劳动关系,切实维护职工经济利益的有效机制。
  李奇生委员认为,做好保持职工队伍团结稳定工作,必须加强工会组织建设,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特别是新建企业的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尽快改变目前新建企业的大多数职工没有被组织到工会中来的状况。工会要积极配合党委和政府(行政)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既要耐心细致地为职工释疑解惑、提高认识,又要满腔热情地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有效预防和妥善处理职工群体性事件,防止矛盾激化和扩大。

第3版(两会专版)

珍惜来之不易的稳定局面
  ——访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委书记田成平
  本报记者 赵永新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委书记田成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要想加快发展,深化改革,就必须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稳定局面,并继续努力,通过实际工作巩固这一成果。
  田成平代表说,要巩固团结稳定的政治局面,需要重视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要高度重视境内外敌对势力的渗透和破坏,对其保持高度的政治警惕性和敏锐性,切不可稀里糊涂,麻痹大意。西方敌对势力不愿看到一个强大的中国,他们的这一本质是不会改变的。
  二是正确处理新形势下的人民内部矛盾,避免矛盾激化。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人们的生活日益多样化,思想日益多元化,收入档次逐步拉开,出现了一些不利于稳定的新情况、新问题。这些问题在一定条件下也会激化。要区别不同情况,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及时予以化解。
  三是坚决惩治腐败,切实改进干部作风。如果对腐败现象不严加惩处,任其蔓延,势必会增加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不满情绪,影响团结稳定。现在相当一部分干部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官僚主义、虚报浮夸、形式主义等不正之风,群众深恶痛绝。要按照江泽民总书记在广东考察工作时提出的“三个代表”的要求,在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教育活动,使广大干部真正成为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真心真意为人民服务。
  四是要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基层政权建设,在农村开展民主法治活动。中央的重大政策方针路线,最终要通过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去贯彻落实;许多问题和矛盾要靠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去化解、解决。目前,在城市要加强街道、居委会的建设,充分发挥他们与群众联系密切的优势,及时发现问题,力争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在企业要强化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切实维护职工利益,解决好各种纠纷;在农村,要继续推行基层民主建设,努力做到村务公开、公平、公正,防止封建宗族势力兴风作浪。

第3版(两会专版)

重视处理好社会矛盾
  ——访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闵乃本
  本报记者 姜泓冰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科院院士闵乃本在接受采访时说,改革开放作为中国社会主义进程中的一场深刻革命,必然会对各种社会关系产生深刻影响。社会各阶层、集团和个人之间的利益关系发生了很大变化,人们的价值观念、行为方式等也随之而变,不可避免地会产生这样那样的社会矛盾。如何处理好这些社会矛盾,已成为保持社会稳定的一个重要问题。
  闵乃本委员将主要社会矛盾归纳为四类:一、就业问题突出,很可能成为社会不稳定的因素,值得重视与研究。二、居民收入差距拉大,城乡家庭户收入基尼系数达到0.445,已超过了国际上通常认为的基尼系数在0.3至0.4之间的中等贫富差距的程度,容易产生不满情绪。三、不正之风严重。少数干部身上的权钱交易、贪污受贿等腐败现象,已成为影响党群、干群关系进而影响社会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四、治安形势不容乐观。
  闵乃本委员建议,改变“增长优先”的经济发展战略,从中央到地方政府都把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疏通就业渠道和扩大就业规模作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目标。在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大力发展中小型企业和私营、个体经济,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特别是社区服务业,加强就业培训和职业指导工作。减轻农民负担,杜绝行业垄断,加强税收杠杆作用,着力解决居民收入差距过大的问题。加快社会保障制度建设,通过开征社会保障税、遗产税、赠与税,发行特种国债等措施来开辟渠道筹集社会保障资金。此外,还要做好政治思想工作,使群众更多地了解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党同心同德,共渡难关。